1989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

捷蒙意墨等国欢迎中苏高级会晤
雅克什:中苏高级会晤有深远意义
新华社布拉格5月17日电 捷共中央总书记雅克什说,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对中国的访问和他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是具有深远意义的事件”。
雅克什是17日在罗马尼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举行的午宴上讲这番话的。齐奥塞斯库17日抵达布拉格进行为期一天的工作友好访问。
雅克什还说,苏中两国和两党关系正常化是这次会谈的成果,捷克斯洛伐克相信这些成果将加强世界和平与安全。
蒙古:中苏关系正常有利蒙古安全
新华社乌兰巴托5月17日电 蒙古舆论高度评价中苏高级会晤。
《青年真理报》17日发表评论说,我们两个历史悠久的伟大朋友的关系正常化,对蒙古来说具有重大意义。苏中关系进入新时期是使亚太地区气氛全面健康化的具有榜样性和意义深远的重大政治事件。
蒙古电视台15日发表评论认为,两个伟大邻国的关系越好,蒙古的安全和生存就越能得到保障。
意大利:结束了三十年的分裂状态
本报罗马5月17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意大利各报均以显著位置和大块篇幅刊登有关中苏首脑会晤的消息,积极评价中苏关系正常化。
《晚邮报》文章说,中苏之间实现了历史性和解,戈尔巴乔夫和邓小平昨天正式宣告了中苏两国和两党之间关系完全正常化,这次会见结束了共产党30年的分裂。邓小平和戈尔巴乔夫之间的握手不仅意味着地球上两个最大国家之间外交上的重新接近,而且深入到了意识形态问题。世界共产主义的两位领袖确立了这样一条原则:马列主义学说不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而要适应时间和形势的变化。
《共和国报》文章称这是历史性的拥抱。对戈尔巴乔夫来说,邓小平代表着双重意义:共产主义老战士和共产主义的第一个改革者。过去被埋葬了,从今天起,中苏不仅两国、而且两党之间的关系都正常化了。
墨西哥:给本世纪末打上和平标志
本报墨西哥城5月17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墨西哥舆论广泛关注中苏会晤。墨西哥有影响的《至上报》今天在头版《世界时事》专栏发表该报专栏作家朱利奥斯发自北京的文章说,中国在两个超级大国间坚持独立,成为世界的稳定因素。
文章说:“中苏会晤具有历史深远意义,因为不仅结束了两个社会主义强国之间长达30年的对立与紧张状态,也在世界缓和进程中有着不可否认的份量,从而给本世纪末打上一个和平的标志。”“中苏会晤不像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会晤惯于讨论全球性问题。确切地说,是为了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并讨论它们分别卷入的某些地区问题,尤其是柬埔寨问题。因此,中苏之间的会谈只能是务实的及现实主义的。”
文章指出:“中苏关系正常化将在美苏中三角关系中建立起一个重要的,至今仍然短缺的环节,这客观上有利于世界的稳定。”

第3版(国际新闻)

埃塞俄比亚首都爆发激烈战斗
门格斯图中断对民德访问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路透社内罗毕消息,在埃塞俄比亚政府16日宣布挫败一起政变后,埃首都亚的斯亚贝巴17日再度爆发政变军队同效忠政府军队的激烈的枪炮战。
政府军的坦克在坐落于首都市区的国防部附近猛烈向政变军队炮击。
驻埃首都的外国使团人员报道说,双方长达两个小时的激烈炮战在首都的老机场展开。
另据路透社柏林消息,埃塞俄比亚总统门格斯图已于16日到达柏林对民主德国进行访问。这次政变是在门格斯图离亚的斯亚贝巴后不久发生的。
目前,门格斯图的座机已在柏林机场作好准备,立即载总统回国。
在内罗毕的一位外交人士说,“我们所听说的关于那里局势的情况很混乱,谁也不知道那里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
17日早些时候,埃塞俄比亚电台广播说,埃政府已挫败了由埃空军司令发动的政变。
新华社柏林5月17日电埃塞俄比亚领导人门格斯图因国内政局动荡中断对民主德国的访问,于17日提前离开柏林。

第3版(国际新闻)

巴拿马反对党组织罢工
恩达拉通过电话同布什讨论巴局势
据新华社巴拿马城5月17日电(记者胡泰然)巴拿马反对党17日组织了全国24小时大罢工,抗议政府宣布5月7日大选无效,要求政府尊重民意。
据罢工组织者巴拿马公民反对派民主联盟宣称,17日全国有75%的部门停业,尤其是大企业和银行界受影响最大。但亲政府的入会工人全国委员会指出,全国只有25%的生产行业受到罢工影响。
记者在首都巴拿马城市中心看到,大部分商店仍在营业,但商店的门窗都已装上铁栅栏,而顾客寥寥无几。车辆照常在街上行驶。但行人很少。与此同时,无数全副武装的军警守卫在各个交通要道。
巴拿马政府和国防军采取一系列预防措施,其中包括向商业区和居民区派出大批军事人员、宣布将严厉制裁未经政府许可而停业的私人企业和商店。据报道,已有10人被逮捕。
据新华社巴拿马城5月17日电 巴拿马公民反对派民主联盟总统候选人吉列尔莫·恩达拉17日宣布,他和美国总统布什16日在电话上讨论了巴拿马自大选被宣布无效后的严重局势。
他说,在近10分钟的谈话中,布什总统对他表示,“美国一直同所有拉美国家进行共同行动”。恩达拉认为,美国将不会对巴拿马进行侵略。

第3版(国际新闻)

南共盟选出新中央主席
潘切夫斯基接替舒瓦尔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五月十七日电(记者王森)南斯拉夫马其顿共盟在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的代表、五十四岁的米兰·潘切夫斯基十七日当选为南共盟中央主席团主席。他是接替两天前当选为南联邦主席团委员的舒瓦尔的职务的。
根据南共联盟第十七中全会作出的党政分离的决定,舒瓦尔要求解除他担任的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中央主席团委员和中央委员的职务。舒瓦尔本应到今年六月中旬才任期届满。按照规定,下任中央主席团主席职务应由马其顿共盟的代表担任。马其顿共盟提出了二名候选人。结果,在二十三名中央主席团委员中,潘切夫斯基以十七票的多数取胜。他将担任这一职务到年底召开南共联盟代表大会时为止。届时将由另一共和国共盟代表接替他的职务。潘切夫斯基一九三五年生于马其顿城市德巴尔,一九五七年加入南共联盟。他曾在社盟、议会和共盟中担任过多项领导职务。
(附图片)
潘切夫斯基 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新闻)

美洲国家组织指责诺列加
墨议会不同意干涉巴内政
本报墨西哥城5月17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今晚通过一项决议草案,指责诺列加将军对巴拿马危机负有责任。
据墨西哥城电视台报道,美洲国家组织32个成员国外长今天在华盛顿开会讨论巴拿马局势。白宫发言人菲茨沃特要求美洲国家组织集体谴责诺列加。外长会议进行了激烈辩论,并曾短暂休会。晚间复会以后以20票赞成通过一项决议草案,指责诺列加将军对5月7日大选发生的问题负有责任。并决定派厄瓜多尔、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危地马拉三国外长去巴拿马斡旋,在6月5日前提出解决巴拿马危机的报告。
在墨西哥城,墨西哥议会今天辩论巴拿马局势后通过一项决议,反对干涉巴拿马内政。决议认为,美洲国家组织不应成为评判巴拿马大选的终审机构。决议并认为墨西哥外交部14日关于巴拿马局势的公报中对诺列加将军的指责是干涉巴拿马内政的行为。

第3版(国际新闻)

南共盟举行全会讨论科索沃局势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17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南共盟中央今天举行第23次全会,讨论科索沃迫切的政治局势。南共盟主席团成员佩·武科蒂奇在主旨报告中指出,最近几个月科索沃一直处于极大的政治动荡中。阿尔巴尼亚民族主义和分裂主义分子非常严重的公开进攻不仅震动科索沃而且已震动了整个南斯拉夫国家。
武科蒂奇指出,科索沃已成为南斯拉夫越来越严重的问题,它不仅在领导中造成了分裂,而且这种分裂几乎已深入到每个公民。鉴于上述形势,共盟面临的最重要的任务是要从科索沃的政治生活中消除民族分裂,首先在共盟内部,在任何一个组织和机关中,不允许存在民族派别和组合。必须在科索沃有效地执行根据中央的决议提出的任务,更新干部,加强党的组织和能力。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新闻特写

戈尔巴乔夫在上海
本报记者 张允文
戈尔巴乔夫主席在中国最大城市上海只逗留了短暂的五个多小时,但其活动日程的紧张程度并不亚于在北京的会谈。
苏联贵宾一下飞机就会见了上海市领导人并出席了市长的午宴。随后即直奔位于上海徐汇区的19世纪俄罗斯伟大诗人普希金纪念碑献花。接着又赶往黄浦江上游闵行经济开发区参观。
戈尔巴乔夫主席一行在上海受到市民们的热情欢迎。普希金纪念碑初建于1937年2月,于1987年重建。这里早已聚集了大批迎候苏联贵宾的市民。当戈尔巴乔夫一行的车队驰近时,四周群众爆发出掌声和欢呼声。戈尔巴乔夫主席和夫人赖莎为群众的自发热情所感动,献完花以后,戈尔巴乔夫向群众讲了话。他说,当我们准备这次访问时,我们想了很多。现在访问已顺利结束,我向你们祝贺。我也祝贺苏联人民。戈尔巴乔夫又说,当我们计划这次访问时,我就说过,我们一定要访问上海。他说,他对上海的了解多于北京。戈尔巴乔夫兴奋地说,重要的会谈已经结束,现在要迈大步前进。他说,谢谢你们的接待。我们将继续往前走。他的简短讲话不断被市民的掌声所打断。
在闵行经济开发区,戈尔巴乔夫饶有兴趣地听取了主人关于中外合资、引进技术的介绍,并提出了一个又一个问题。如,如何吸收外资、如何转让技术、如何创汇、能否实现产品外销、能否实现短期的目标等等。他说,请原谅我的好奇心,我确实想知道很多事情。我还要提最后一个问题,即开发区工人平均收入同上海普通工人的收入差距有多大?当他听说等于国营企业职工收入的两倍,而生产效率是国营企业的7—8倍时,风趣地说,这很好,但你们没有付足职工的工资啊!
在开发区的中日合资企业上海三菱电器有限公司参观时,戈尔巴乔夫不时地停下来同工人交谈。他问一名工人的月收入多少。工人说300元人民币。又问女工工资多少?回答是同工同酬。苏联客人笑了。与另一位青工交谈时,还问到他的婚姻情况。
在上海的访问时间虽然短暂,但戈尔巴乔夫主席对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受到市民们的热情欢迎感到十分满意。
             (本报上海5月18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

日本国会将传问中曾根
地方法院传讯涉嫌受贿的两政要
本报东京5月18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今天下午,日本在野党和自民党进行了谈判,自民党被迫同意在野党的要求,同意国会传问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明天将继续谈判,以确定具体日程。
自本届国会举行以来,在野党一直要求国会传问中曾根,就他涉嫌利库路特股票丑闻的问题作出解释。遭到自民党拒绝后,在野党拒绝出席众院审议活动,使众院会议陷入僵局,自民党单独表决,通过了本年度预算。本届国会会期将尽,为恢复正常审议活动,打开僵局,自民党被迫同意国会传问中曾根。
新华社东京5月17日电 东京地方检察院今天传讯两名有受贿嫌疑的政界人士。
他们是自民党众议院议员藤波孝生和已经脱离公明党的众议院议员池田克也。藤波孝生曾在中曾根内阁中做过官房长官。池田克也曾任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委员。
据公布的材料说,藤波孝生当官房长官时,曾涉嫌利用职权维持有利于利库路特公司的就业协定,安排该公司前董事长江副浩正担任政府税制调查会的特别委员,换取江副浩正的6000余万日元私下政治捐款和12000股未公开股票。
池田克也涉嫌发表了有利于利库路特公司的讲话,获得该公司的500股未公开股票和1400万日元私下政治捐款。

第3版(国际新闻)

不结盟运动主席穆加贝发表讲话
要求推动纳独立进程 改变不合理经济秩序
本报哈拉雷5月17日电 记者李景卫报道: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协调局外长会议上,不结盟运动主席、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要求坚决推进纳米比亚独立进程,并就第三世界经济形势发表了看法。
穆加贝说,当前联合国面临的最严重的挑战恐怕是实施安理会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435号决议。他说,解决纳米比亚问题是联合国的义务。他说,南非正在精心策划,企图使纳米比亚人民不能行使按其愿望选举政府的民主权利。
在谈到严峻的世界经济形势时,穆加贝说,不利的贸易条件和趋势迫使发展中国家深陷债务。沉重的债务、高额利率和低廉的产品价格使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负担逐步加重。因而,世界上出现了目前的奇怪现象: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支付的比它们从发达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得到的还多。他说,这种情况不能再继续下去了。他呼吁即将召开的关于国际经济合作的特别联大为集中讨论发展问题提供论坛。

第3版(国际新闻)

波兰议会通过政教关系法
主张政教分离保障信仰自由
新华社华沙5月17日电(记者汤德乔)波兰议会17日举行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政教关系法、保障信仰自由法和神职人员社会保障法。
波兰绝大多数居民信奉宗教。各种教会特别是天主教会在波兰社会上拥有颇大的影响。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巴尔齐科夫斯基在议会会议上发言。他把3个法令的特点归纳为:第一,坚持“信仰自由”和“政教分离”原则,政府充分保障教会享有宪法规定的自由和权利,但不允许教会在“宗教自由”的幌子下直接参与政治运动或政治斗争;第二,强调协商、对话是解决政府和教会矛盾的最基本方法;第三,扩大教会的权利,例如教会有权办报纸和出版社、开设戏院、创办电影制片厂,甚至有权建立通讯社、电台和电视台。
议员们在审议这3个法令草案时都表示赞同,认为用法律形式把宗教政策和政教关系固定下来是“可取的”,它有利于社会的监督和国家的稳定。
波兰天主教教会代表对议会通过上述3项法律表示高兴,并保证教会将遵守这些法律,为波兰社会服务。

第3版(国际新闻)

劫持客机并参与杀害人质
哈马迪被判无期徒刑
本报波恩5月18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西德黑森州法院昨天宣布,对1985年6月劫持泛美航空公司客机并参与杀害一名美国人质的黎巴嫩人穆罕默德·阿里·哈马迪判处无期徒刑。
25岁的哈马迪是1987年1月在法兰克福机场因偷运炸药被捕的。法院经过10个月的审讯,确认哈马迪罪名成立。哈马迪承认劫持飞机,但否认杀害人质。据报道,哈马迪对昨天的判决无动于衷,在宣读判决书过程中甚至打起了哈欠。
被杀害的美国人质的父母昨天对判决表示满意,但他们呼吁美国政府监督判决的执行。
哈马迪被捕后,黎巴嫩真主党先后绑架了两名西德人质,要挟西德政府。两人质已于1987年9月和12月先后被释放。但最近又有西德人在黎巴嫩被短时间绑架,其中一人获释后又再次被绑架,据信与这次判决有关。

第3版(国际新闻)

美参院通过最低工资法案
每小时工资提高到4.55美元
本报华盛顿5月17日电 记者仓立德报道:美国国会参议院今天通过一项法案,将职工最低工资由目前的每小时3.35美元提高至1991年的4.55美元。布什总统表示将否决这项法案。
在参院投票前,布什及参院少数党领袖多尔曾攻击在国会占多数的民主党议员未能同意布什的主张。布什建议将每小时最低工资增至4.25美元,同时为参加工作的新手提供6个月的“培训工资”。
参议院通过这项法案的票数为63票对37票,未能达到使布什的否决无效的2/3多数。

第3版(国际新闻)

是否采取贸易保护措施 欧共体领导层分歧严重
本报布鲁塞尔5月18日电 记者魏崴报道:17日,欧共体委员会的意大利委员向委员会准备取消从日本进口小汽车实行配额的打算,公开发难,反映出在欧共体执行机构的领导层中,对要不要采取一些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存在着严重分歧。
负责1992年大市场建设的委员会副主席班格曼打算经过4年的过渡,逐步取消欧共体部分成员国对进口日本小汽车的配额限制。他的建议得到负责对外贸易副主席安德里森以及主管竞争与财政的副主席列奥·布立顿的支持,准备于本月初正式出台。5月10日,委员会却宣布,此项建议将推迟至6月初再提交给各成员国政府。
昨天,意大利委员在对意大利一家报纸的谈话中指出,如果照上述建议办理的话,“长此以往,将使欧洲工业陷入危险”。他特别声明,鉴于西欧企业打入日本市场困难重重,要求西欧国家放弃对日本货的限制是不明智的。
目前,在欧共体国家中,对日本小汽车实行进口限制的,有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国等。法国已明确表示,委员会的建议“是不可接受的”。
西欧舆论界最近分析说,欧共体委员会在处理与日本的经贸关系上,颇为棘手,既要照顾到成员国的利益,不能在开放市场方面表现得“过于急促”,又得鼓励日本在西欧的投资势头。又要限制,又要开放,欧共体委员会正在为能自圆其说在伤脑筋。

第3版(国际新闻)

摩首相在阿盟首脑会议前夕
重申巴解是巴唯一代表
新华社突尼斯5月17日电 突尼斯报纸今天报道,正在突尼斯访问的摩洛哥首相伊兹丁·拉腊基重申,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出席即将召开的阿拉伯首脑会议唯一合法的巴勒斯坦代表。
他在接见突尼斯报界人士说,目前最重要的是坚持1974年在摩洛哥拉巴特举行的阿拉伯首脑会议上通过的原则,因为巴勒斯坦人民的事业取得了“振奋人心”的发展。
他说,本届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将寻求全面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找到一种为所有阿拉伯国家所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第3版(国际新闻)

华尔街的喜与忧
本报记者 张亮
近日来,美元汇价和纽约股票价格节节攀升,狭窄而阴暗的华尔街又现生机。17日美元对日元、西德马克的汇价分别升至1∶139.28(东京外汇市场)、1∶1.9710,比今年初上升大约11%、9.1%。同日,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已升至2462.43点,比1987年“黑色星期一”收盘时高723.69点。然而,对美国经济来说,华尔街的这股强劲涨风并非全是好事,而是“亦喜亦忧”。
美元汇价和纽约股市行情过去一向被视为美国经济的“晴雨表”。但近年来这一常规有所变化,它们之间虽有联系,但似乎不像以往那样紧密,甚至有时会出现脱节现象。如果说最近华尔街出现的股票争购风与经济现状有什么关联的话,那就是官方公布的多数经济指标表明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正在放慢,通货膨胀的上升幅度也不像人们原先估计的那样严重。投资者们据此估计,美国经济将继续慢速增长,不会在近期内发生衰退,也就是他们希望的所谓“软着陆”。在投资者看来,经济“降温”可以减轻对通货膨胀的压力,因而联邦储备委员会至少在近期内不会进一步紧缩银根,甚至有可能降低利率。正是投资者们的这种普遍预测,促使股票市场出现了“牛市”。而美国的高利率则是支撑美元高汇价的主要因素,即使美国的利率有所下降,仍大大高于其它西方主要国家,加之普遍预测近期不会发生经济衰退等因素,投资者们便纷纷争购美元,结果抬高了美元汇价。
股市行情看好,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投资者对近期美国经济发展趋势抱有信心。这有助于避免股市剧烈动荡对经济产生的不利影响。但另一方面,如果股票价格涨得太猛,某个时候再来个像1987年10月发生的“黑色星期一”那样的“自我矫正”,美国经济恐怕是难以承受的,因此上升幅度只能适可而止。
最近美元升值的幅度显然高于美国及其它西方主要国家所希望的目标范围。西方各中央银行虽采取了干预行动,但收效不大。美元高汇价有利有弊,它虽有助于吸引外国投资、减少进口费用进而减轻对通货膨胀的压力,但它也意味着美国出口产品价格的相应提高,有碍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从而使美国指望以美元贬值来削减其外贸赤字的努力遭受挫折。
至于华尔街今后的动向,此间经济界较为普遍的一种看法是,如要阻止美元上升势头,西方主要国家必须采取两大行动,一是直接干预市场的步子要大;二是在利率问题上协调行动,即美国降低利率,日本和西欧提高利率。但是这些经济学家也指出,从根本上来说,美元汇价与股票价格受经济运转情况和人为因素所左右,一有风吹草动,它们就会在一定范围内起伏波动。
           (本报华盛顿5月17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图片新闻

5月17日,苏军第32坦克兵团的士兵从民主德国撤离时,当地军民前来送行。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