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专页(社会))
专栏:世情小议

话说不吵架
马为民
方成同志的短文《息事良方之一》(本报4月13日第八版)就像他的漫画那样,耐人玩味。有感于他骑自行车遇到的麻烦,我想说说在国外开汽车经历的冒险,只是话题相反:不吵架。
客居巴黎6年当中,见过街头的示威冲突,听过议会里的相互攻讦,看过电视上的激烈争论,但是说句良心话,在日常生活中从未见过火辣辣的吵架场景。个人经历总带偶然性。可哲学书上说,偶然之中有必然。
且从目睹的说起。巴黎车多难开,而最令人发怵的地方莫过于凯旋门广场。广场向外辐射出12条大街,12个街口都有进有出。五颜六色的汽车整天围着凯旋门横七竖八地蠕动,谁也说不准它们各自在朝哪儿开。咱们中国人圈子里称这叫“拱小猪”。其时,我寄居凯旋门附近,被迫在广场的车辆涡流中“拱”了不知几百次,虽未“拱”成“遭遇战”,见过的倒不少,可没有吵架的。轻微的磕磕碰碰,责任一方做个致歉的手势,对方也就满足了,他至多用手指敲敲自己的太阳穴,意思是说责任一方发疯了。如果磕碰较重,双方就下车填事故单。不吵架。多半还握手告别。
起初,我只想到这是讲文明,守公德。后来,特别是亲身经历过撞车事故之后,才发觉这不吵架当中还有别的学问。
一次,驾车去巴黎北部一个小镇,不留心走过了。到我自以为可以开回头要转车时,一辆载重卡车从后面呼啸而至,它那一米多高的轮胎把我的车身狠狠“擦”了一下。两位司机急忙下车跑来。待看到我们安然无恙,他俩才松了口气。我们互致问候,找出驾车人必备的事故单填写。单子的名称很好听:《友好协商笔录表》,封面印着诸如此类的文字:不要激动和相互指责,冷静地填写……填写完毕,我们友好地告别。两位司机等我们启动了破车,才朝他们的载重卡车走去。
事故责任在我,对方却没有指责半句。其实也用不着指责。道路法的600多条规定一清二楚,事故单上要填的也全是“硬参数”:周围的交通标志,事故车辆的相对位置及损伤部位等。填完单子通常就等于判明了责任,没更多好争的。再说,所有汽车都是投保的,即使有争议,也不用当事双方争,而是留待各自的保险公司会商,哪方受保人的责任,哪方掏钱修车。一切照章办事,没有半点含糊。
前年,我们在日内瓦参加联合国会议期间的一个晚上,热情的同行小李开车接我们去他处小聚。车过一路口时,跟右手的来车撞上了。对方是个瑞士青年,很和善,喃喃地说他还有一两百公里的路要赶。我们连连致歉。那么,填《友好协商笔录表》吧,可他俩都忘带了。于是,我们请他随后把修车发票寄来,由我们的保险公司报销。青年人犹豫片刻,同意了。我们目送他启动上路。一场撞车事故就这样没争一句就了结了。
顺便说件跟撞车无关的事。我们陋壁住过一位英国留学生。他经常招同伴来家闹通宵,搞得人没法休息。我只好登门讲理。他倒乖,道了歉,也很少再闹了。后听邻居说,法国有规定,晚10时后,家庭娱乐不得影响他人;打个电话,警察就来制止。用不着邻居之间闹不愉快。
上述几件琐事不知能否印证这个道理:治理现代社会这个人类群体要靠法制,公德也只有在法制的基础上才能得以发扬;有了法规,民众就有了自行排解纠纷的准绳,朝着本来意义上的民主迈进:民众作主治理。离开法制而空喊公德,或者呼唤什么清官廉吏、政治强人,就会堕入唯心主义,不是天真,就是欺骗。

第7版(国际专页(社会))

磁卡——日本人钱包里的塑料钱
生活在现代社会的日本人,尽管大多数都习惯随身携带一只做工精美的钱包,然而,里面装的却很少是纸钞或硬币。而是一枚枚设计新颖的塑料钱——磁性卡片。有电话卡、加油卡、进餐卡、储蓄卡、医疗卡等,五花八门。日本信贷产业协会的统计表明,截至1984年3月,日本国内共发行各类磁卡2亿张。近年来,随着信息社会的发展与金融界电子技术的进步,磁卡的发行量越来越大,种类愈来愈多。如按此数计算,则意味着日本人均持有两张磁卡。有关人士预测,到本世纪末,日本将进入塑料钱社会。
磁卡一般由银行发行,在塑料卡片上涂一层磁粉,存储用户姓名与金额。用户可持信用卡,在指定商店选购物品。有些信用卡还可在世界各国通用,方便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与海外旅游。然而,不久人们发现,虽然去商场购物持一枚信用卡即可,但打电话时却需要每隔三分钟向话机投币口投入10日元硬币。而且在上班路上购买电车、地铁票时,需要先将万日元或千日元纸钞兑换成硬币,每到一站,还得把一枚枚向自动售票机投币购票,不仅麻烦费时,而且必须随身携带可观数量的硬币。于是乎,适用于不同用途的各类磁卡潮水般涌入日本社会。日本电信电话公司发行的公用电话卡,卡片背面根据用户要求印上文字或图片,酷似纪念卡,国内、国际电话均可使用。打电话时插入话机磁卡孔内,用毕自动计数退出,免去用户交纳通话费等项烦琐手续。日本地铁发行的电车、地铁购票卡,使用时将其放入自动售票机即可。就连日本一些大公司为了方便职工用餐,还发放了食堂进餐卡,职工就餐时只需在食堂售饭窗口磁卡读出机上一插,便将饭菜金扣除。因此,日本人无论是出门办事,还是探亲访友,钱可以少带,但磁卡不可不带。最近,日本市场出现一种集成电路卡则更优于普通磁卡。磁卡上装一块具有存储功能的集成电路板,这种新卡不仅用于付款,而且可以存储持卡人购买物品的名称、数量、金额,并随时通报余额。目前医院系统试用的“医疗集成电路卡”,可存储病人姓名、体重、血压、心电图等数据,可作门诊病历使用。患者持此卡就诊,不需病历、心电图、化验单等,医生将卡插入专用设备,便知病情。据预测,集成电路卡是今后发展方向。
(周继平编译)

第7版(国际专页(社会))

种族主义的骚扰
几个月来,澳大利亚悉尼市闹市区的皮特街联合教堂门前屡生是非,教堂的台阶和大门几乎每周都被黑色污油涂抹得面目全非,令人作呕;还有人用砖头砸教堂的窗户、把停放在教堂停车场的汽车轮胎扎破、夜间打恐吓电话,甚至向教堂神职人员家门泼撒人粪尿等等,这类事件竟发生在大洋洲,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据报道,这一切都是针对该教堂牧师麦克马洪女士的。她一贯支持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和土著人的权利。两年前,这个教堂曾邀请南非著名大主教图图来此演讲。这触动了种族主义的神经,因而导致了上述一系列的恐怖行为。
去年11月,事态发展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种族主义分子明目张胆地在麦克马洪家门外放火烧掉了一个脖颈上套着轮胎的女人模拟像,以此对她进行肆意侮辱和威胁。负责全国调查的联邦种族歧视委员会委员毛斯女士披露,已发现的种族主义事件已有100多起,而实际上并不止于此。毛斯还指出,一项调查表明,75%的种族主义暴力行为发生后没有人去报告。
骚扰教堂的是澳大利亚亲南非种族主义的一个组织,与“澳大利亚全国运动”、“全国行动”等右翼团体有密切联系,这些种族主义组织公开鼓吹“白澳大利亚”移民政策,并用“打了就跑”的卑鄙伎俩加害于亚洲移民、土著人、反种族隔离主义者以及反种族歧视的政治家和新闻记者。
澳大利亚基本上是由移民组成的国家,土著人只有16万多人,占澳大利亚总人口的1.1%。200年前,欧洲人开始到澳大利亚定居。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欧、亚等地的120多个民族约400万人移居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的种族恐怖行为尽管发生在局部地区,但已引起了社会的关注。不少人士指出,如果容忍这种种族骚扰和歧视行为继续发展下去而不采取措施加以制止,则事态将更加严重。
    刘兆祥

第7版(国际专页(社会))
专栏:在外国报刊上

“交通地狱”汉城
南朝鲜《新东亚》杂志第三期刊登了一篇题为《“交通地狱”汉城》文章,摘要如下:
被人们称为“战争”和“瘟疫”的汉城交通问题正在日益恶化。汉城现在有八十万辆汽车,交通问题专家预测今后十年之内将增加到三百万辆,这些汽车把所有的汉城路面覆盖起来还绰绰有余。
汉城的交通事故率是世界最高的,如果以目前的趋势发展下去,到二○○○年,每户每年将有一名交通事故死伤者。
最近五年间,汽车增加了一点五倍,但道路只增加了百分之二点三二。一九八八年市区汽车平均走行速度由一九八零年每小时的四十公里减少到了每小时二十公里。预计一九九六年可能降到每小时七公里。这样,坐车就不如步行了。
与汽车增加速度相比,道路率增加太缓慢,只增加百分之零点二到百分之零点四。汉城市的道路面积为居住面积的百分之十七点二九,同华盛顿占百分之四十三、纽约占百分之三十五、东京占百分之二十四点四相比差得很多。道路率每增加百分之一,需要投资约六千亿元。今后将难以增加道路率。
车道上的每小时容量超过一千八百辆就会引起混乱而不能运行。但从一九八六年的上班时间(从七点三十分到九点三十分)对市区二十一个地点和十五座汉江桥进行交通调查的情况来看,南山一号隧道的小时容量为二千零三十六辆,三一高架桥为一千九百九十三辆,东湖大桥为一千九百五十八辆,都超过了饱和点。
市区有三百八十条公共汽车路线,约有一万辆公共汽车运送百分之五十的流动人口。其余百分之五十由约五万辆出租汽车、约五十万辆小轿车和四条地铁大约各运送三分之一。
公共汽车的乘坐率达百分之一百五十,像沙丁鱼那样挤在一起。乘客争上汽车,司机又怕误时间而越站停车,这就造成了混乱,使司机同乘客或乘客同乘客经常打架。
地铁的情况比公共汽车更糟。地铁乘客率竟达到百分之二百八十,一节车厢一天要运送三千五百多人次,创了世界冠军纪录。人们说不知道是“地铁”还是“地狱”。
由于公共汽车和地铁拥挤,出租汽车日益增加。现在出租汽车的客运量几乎等于地铁客运量了。出租汽车的运费要比公共汽车和地铁贵,但在短距离几个人合乘就和公共汽车费差不多。
随着汽车的增加出现的另一个严重问题是停车场问题。在市区开汽车时,因为找不到停车的地方而在街上转几圈是常事。
交通专家文东周博士说:“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解决交通困难的唯一办法是让乘坐小轿车的人改乘地铁。”
“我们的汉城”现在等待抢救。她也许病入膏肓,名医和妙方也无济于事了。如果动手医治,也可能使她更加痛苦。但是,汉城等待着根本的“交通改革”。

第7版(国际专页(社会))

女警官看守男犯人
英国一年多前开始启用女警官看守男犯人。据报道,她们可以帮助犯人遵守纪律,解除他们的沮丧情绪。目前,大约有200多名女警官在男犯人监狱中任职。
图为在男犯人监狱值勤的女警官。
(原载英国《泰晤士报》)

第7版(国际专页(社会))

欢迎光临 朱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