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新闻分析

伊东坚辞不受 谁来收拾残局
新华社记者 王大军
一场追查利库路特公司贿赂案的风暴,把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刮得晕头转向、遍体鳞伤。该党领导人承认,自民党陷入了严重的政治危机之中。
在这种情况下,竹下首相于4月25日被迫宣布近期辞职。
如何摆脱这场愈演愈烈的政治危机,刹住自民党威信江河日下的颓势,已成为该党领导集团最为头痛的难题。要搞政治改革、修改选举法、限制筹集政治资金、公开政治家财产、党的领导要脱离派阀……诸如此类的“良方妙药”开出许多,但最要紧、最迫切的还是要选出1位在国民眼里为政清廉的领导人。
自民党4巨头之一的总务会长伊东正义,资历颇深,为人刚直,主张廉政。近两周多来,自民党首脑竹下总裁、安倍干事长、渡边政调会长反复请他出山,然而均遭拒绝。昨天,伊东正式通知竹下,他表示坚决不能接他的班。这无疑使竹下等人大失所望。关于伊东拒绝的理由有种种传说,如自民党实力人物们不答应他对本党进行大手术等。可是竹下到5月下旬本年度预算案成立后即宣布正式下台,眼下由谁来当总裁和首相还没有着落,这使竹下等人陷入更深的苦恼中。
通常,正如“没有不想当元帅的士兵”这句俗话说的那样,在自民党内,可以说:“没有不想当总裁和首相的议员”。每当更换总裁之际,自民党内便发生激烈的角逐和争斗。然而,今天可谓个个噤若寒蝉,谁都不敢问津。
很明显,接班者面临的是异常棘手的烂摊子,新的政权马上就要迎来7月的参议院选举,自民党很可能会失掉大批议席,所以谁也不愿担当这一不光彩的角色。
据报道,自民党领导班子今天下午决定重新物色竹下的接班人,目前提出的人选有自民党竹下派后台老板金丸信、前首相福田赳夫、前众议院议长坂田道太和前内阁官房长官后藤田正晴。这些人当中谁将愿意出台收拾残局,尚难预料。
              (新华社东京5月14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

阿根廷举行大选
首先产生选举人 八月选举总统副总统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14日电(记者可大安)约2000万阿根廷选民14日涌向各投票站,参加6年一度的大选,选举1989—1995年的国家领导人。
这次选举将产生600名选举总统和副总统的选举人,127名全国众议员,101名省参议员和269名省众议员。阿根廷出动了7万名军人和保安人员负责维持秩序。
参加竞选总统的共有7名候选人,其中希望较大的是人民团结正义阵线(以正义党为主体的选举联盟)的卡洛斯·梅内姆和执政党激进公民联盟的爱德华多·安赫洛斯。
阿根廷总统选举实行间接选举制,今天选民投票产生的选举人将于8月10日选举总统和副总统。在这期间,各政党在选举人团中还将有一番较量。如选举人团中仍决不出胜负,将由议会来决定。
今天的大选是在阿根廷面临严重经济困难的时刻进行的。人们对物价全面上涨、财政赤字过高、生产上不去等现象尽管抱怨很多,但一致肯定这次大选政治意义重大,因为它标志着阿根廷的民主进程经过6年的风风雨雨终于得以延续下去。

第3版(国际新闻)

昔破要案名声振 今违法纪遭指控
苏侦察员戈德良接受调查
新华社莫斯科5月13日电 苏联检察院侦察员戈德良等人最近被指控违反法纪,目前正在接受调查。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13日在一则公告中说,戈德良及其同事伊万诺夫最近在莫斯科和列宁格勒通过电台和电视台发表了一系列挑衅性讲话,无端指控国家某些领导人有违法行为。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认为,这些讲话的目的是混淆视听,妨碍为调查他们的行为而专门成立的委员会工作。
戈德良因揭发出震惊全国的乌兹别克特大贪污受贿等经济要案而闻名苏联,并在不久前被选为人民代表。但是,近一个时期有人指控他在工作中滥用职权,用不正当手段获取口供,严重违反法纪。为搞清事实,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已专门成立一个委员会进行调查。

第3版(国际新闻)

我观察小组抵温得和克 观察纳米比亚独立进程
新华社温得和克5月14日电 观察纳米比亚独立进程的中国小组14日抵达温得和克。
这个由4人组成的中国观察小组将观察实施联合国安理会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435号决议的全部过程。
一些国家已派遣了自己的观察小组。其中有非洲前线国家、北欧和西欧一些国家、苏联以及美国。

第3版(国际新闻)

印拟发射中程导弹 巴基斯坦深表关切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12日电 巴基斯坦对印度准备发射中程弹道导弹深表关切。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11日说,印度大规模的军备建设、核计划及远程导弹的发展不能不使本地区其他国家增加忧虑和不安全感。发言人对印度政府开始发展和生产新式的毁灭性武器系统而未能积极响应削减国防开支、保持南亚为无核区的具体建议而感到遗憾。
他说,印度发射弹道导弹将对本地区的安全和世界和平与稳定构成威胁,势必要在本地区引起强烈的反响。

第3版(国际新闻)

阿富汗通讯社报道
游击队将攻打喀布尔
本报伊斯兰堡5月14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据阿富汗通讯社今日消息,3万游击队士兵已在喀布尔四周集结,很快将联合向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发起进攻。
这一消息是喀布尔省游击队总司令穆罕默德·纳什接受该社记者采访时宣布的。这位游击队司令说,活动在喀布尔省的各派游击队已组成一个军事协商委员会,组织和协调各游击队的军事行动。
另据报道,喀布尔方面声称,一周来政府军一直控制着萨朗公路,在贾拉拉巴德,政府军的反攻取得成效,扼制了游击队的进攻。政府军向游击队阵地发射了30多枚飞毛腿导弹,炸毁了游击队的一些工事和军火库。政府军牢固地控制着贾拉拉巴德。
又讯:游击队临时政府总统穆贾迪迪拒绝了苏联方面最近提出召开国际会议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建议。

第3版(国际新闻)

新发现的我志愿军烈士遗骨
被安葬在朝鲜开城烈士陵园
新华社开城5月12日电(记者黎能清)新近在南朝鲜境内发现的19具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骨安葬仪式,今天下午在朝鲜军事分界线边境城市开城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举行。
这19具志愿军烈士遗骨,是今天上午在板门店召开的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第495次秘书长会议上由军事停战委员会“联合国军”方面移交给朝中方面的。
这是自朝鲜停战后,在南朝鲜境内发现志愿军烈士遗骨最多的一次。同时发现的还有数百件志愿军烈士使用过的各种遗物,也已交给朝中方面。
今天下午3点,朝鲜方面为这19具志愿军烈士遗骨举行了安葬仪式,并演奏中朝两国国歌,朝鲜人民军战士鸣枪30响。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崔义雄少将,中国驻朝鲜大使馆武官王大惠分别致悼词,高度赞扬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中立下的丰功伟绩。
朝鲜人民军副总参谋长李洪顺少将,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田胜少将,开城地区驻军、开城市负责人以及中国驻朝鲜大使馆的官员、中国人民志愿军驻开城联络处全体成员参加了安葬仪式,并献了花圈。

第3版(国际新闻)

美著名化学家波林说弗—庞实验
 是化学反应 不是核聚变
新华社伦敦5月12日电(记者王国瑞)昨天这里出版的《自然》杂志发表了美国著名化学家莱纳斯·波林的一封信,他在信中说,马丁·弗莱希曼和斯坦利·庞斯在电解实验中获得的结果,是化学反应,不是核聚变。
现年88岁的波林曾于1953年获诺贝尔化学奖。他解释说,在用钯做阴极对重水的电解过程中,产生氘化钯。这种不稳定的化合物开始分解,释放出大量的热。
自从弗莱希曼和庞斯3月23日宣布在电解电池中获得核聚变后,物理学家和化学家在关于冷核聚变的辩论中阵线分明。美国化学学会高度评价冷核聚变,而美国物理学会则几乎一致持否定态度。弗莱希曼和庞斯4月8日在洛杉矶举行的电化学学会特别会议上承认,他们的实验可能有错误。但是弗莱希曼仍坚持认为,在他们的实验中发生了核聚变。

第3版(国际新闻)

一英国人在贝鲁特遭绑架
新华社贝鲁特5月13日电 住在贝鲁特西区的英国85岁的空军退休飞行员杰克·麦恩,12日在他的家中被绑架。
一个自称为“武装斗争战斗队”的组织在这位英国老人失踪数小时后宣布,它对绑架事件负责。
该组织在一项阿文声明中说,“我们要求英国政府释放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因涉嫌参入暗杀拉吉·阿里而逮捕的同志。”
拉吉·阿里曾是一名著名的巴勒斯坦漫画家,1987年8月在伦敦遭暗杀。英国当局至少关押了一名与此事有牵连的人员。
该组织还说,只要英国政府宣布对他们的人进行公开的法庭审判,他们将愿意立即释放被绑架者。
麦恩是近年来第19个在黎巴嫩失踪,而下落不明的外国人。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新闻特写

“周游世界八十塔”
本报记者 张启华
昨晚,在埃菲尔铁塔百岁寿诞的日子里,巴黎电视二台邀请世界十多个国家的电视台、艺术家联演歌舞节目,介绍世界80座名塔盛景,气势磅礴、蔚为壮观。
入夜,用金色灯光和白炽灯组成“百年”大字的“铁娘子”——埃菲尔铁塔突出于巴黎万家灯火的夜空之中。铁塔前的夏乐宫舞台灯火辉煌、歌声悠扬。广场上的雕塑、无数喷泉的白色水柱、五彩缤纷的礼花,映衬于铁塔周围,使她变得更加娇艳妩媚。人们从小小的荧屏上看到了世界80座名塔的千姿百态。建于公元12世纪的比萨斜塔、高达553米的多伦多电视塔、摩洛哥方形古塔、闻名于世的伦敦塔、莫斯科教堂彩塔、以及中国、日本的庙堂寺塔,令人耳目一新。意大利、西德、日本等国的歌星,在自己国家的塔上、塔前载歌载舞,放声歌唱。苏联人表演的双人芭蕾舞、美国杰克逊三兄弟的现场摇滚乐演唱受到了观众热烈欢迎。
当节目主持人和曾访问过中国的法国女歌唱家米海依用中文“你好”与北京电视台呼唤联系时,荧屏上出现了巍峨的万里长城和一座座中国古塔。广播员介绍说,中国有数千座古塔。对于西方人来说,他们可能把古老的万里长城上的烽火台看成现代塔的“老前辈”。在烽火台脚下,一位得过世界金奖的中国小演员,用腹着地,手、脚、口、额各托顶着一撂撂塔型酒杯,这一紧张、惊险的表演,令人赞不绝口。
为了体现埃菲尔铁塔和她的姊妹塔们的友好情谊,晚会结束时,节目主持者特意让部分演员用多种语言向观众谢幕。当即将再次访华的米海依又一次用准确的中文“你好”向中国致意时,身在巴黎的我们也感到十分亲切。此时无数只探照灯在铁塔周围交织闪射,五颜六色的礼花在冥冥夜空中竞放,晚会在欢快的音乐声中结束。
      (本报巴黎5月14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

布什鼓动推翻诺列加
本报华盛顿5月13日电 记者张亮报道:美国总统布什今天公开呼吁巴拿马人民和军队推翻诺列加。这是布什迄今针对诺列加发表的措词最强硬的谈话。
布什说,巴拿马人民和军队“应该尽力使诺列加先生下台”,美国也希望诺列加下台。他表示,如果诺列加下台,美国将与巴拿马人民和军队建立良好关系。尽管布什拒绝撤消对诺列加参与国际贩毒的指控,但他暗示诺列加可以流亡到一个与美国没有引渡条约的国家。布什还辩解说,不应当把美国向巴拿马增派军队看作是干涉。
新华社莫斯科5月13日电据塔斯社13日发表声明说,苏联认为,美国利用当前巴拿马形势作为破坏巴拿马主权的借口是不能允许的。
声明指出,不管对巴拿马发生的事件持何种态度,但有一点是清楚的,那就是只有巴拿马人民才能而且应当由他们自己来作出抉择。美国所谓关心巴拿马民主,只不过是干涉他国内政、无视国际起码准则的行动罢了。
声明要求立即停止对巴拿马的外来压力和在巴拿马挑起内战,希望巴拿马对立派别表现出理智和克制态度,使局势正常化。

第3版(国际新闻)

巴反对派呼吁和平抗议
巴拿马城局势平静
新华社巴拿马城5月13日电 巴拿马公民反对派民主联盟13日呼吁公民停止活动1天,作为对不尊重人民意愿的和平抗议。
该反对派组织第一副总统候选人阿里亚斯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有关呼吁停止活动的声明。这项由总统和两名副总统候选人签名的文件说,17日中午12时,每个公民应走上街头,举行抗议活动。
巴公民反对派民主联盟在文件中指出,通过活动,“我们将要求尊重我们的投票”,并揭露当局“以我们为目标的镇压”和要求释放被捕的300多人。
另据外电报道,巴公民反对派表示,这次活动不是针对军队的,而是反对诺列加政权的,因而它要求军人不要进行任何镇压。
目前,巴拿马首都局势平静。

第3版(国际新闻)

戈氏启程来华
新华社莫斯科5月14日电(记者唐修哲、沈法良)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的邀请,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偕夫人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这里前往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
陪同戈尔巴乔夫访问的苏联外交部长谢瓦尔德纳泽、负责国际政策的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雅科夫列夫、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国家计委主席马斯柳科夫和卫生部长恰佐夫等也同机离开莫斯科。
这是30年来苏联最高领导人首次访问中国。中苏领导人将讨论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的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这次中苏高级会晤将对进一步改善两国关系以及对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都会产生积极影响。
前往伏努科沃二号机场送行的有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梅德韦杰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第一副主席卢基扬诺夫等苏联领导人。
中国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张震也到机场送行。 (附图片)
5月14日,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离开莫斯科前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新闻)

加拿大联邦众院议长弗雷泽欢宴万里
万里希望中加友好长期稳定
据新华社温哥华5月13日电(记者徐林兴)万里委员长今晚在加拿大联邦众议院议长约翰·弗雷泽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表示,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促进中加之间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
万里在讲话中说,中国和加拿大的关系非常友好。自1970年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个方面的联系不断发展。他希望他的这次访问能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中加之间的友好合作。
万里在谈到温哥华的美丽风景、现代化建设和人民的生活水平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后说,同加拿大相比,中国还很不发达,中国要走的路还很长,但是,“既然加拿大人能在100多年的时间内把当时仍然是一片荒芜土地的西海岸建设成为繁荣昌盛的经济发达地区,我相信中国人也一定能在不太长的时间里把自己的太平洋沿岸建设成为经济发达地区”。
万里接着说,“到那时,太平洋两岸的经济联系和人员来往将会出现今天难以想象的大发展。”他还强调,为实现这一伟大的事业,中加双方都有很多事情可做。
专程从加首都渥太华前来温哥华的弗雷泽议长在宴会讲话中说,多年来,加中两国通过文化和外交来往已经获得了良好的相互了解;双方的友好关系已经得到加强;中国已经成为加拿大在亚洲的第二大出口市场,而且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的前景仍在继续开拓。
他还说,当我们走向90年代的时候,我们确信加中两国将会继续保持互惠的关系。

第3版(国际新闻)

苏外长警告西方勿更新短导 否则苏将研制新式导弹系统
本报波恩5月14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苏联外交部长谢瓦尔德纳泽昨天在此间警告西方不要作出使短程导弹现代化的决定。他说,如果北约更新短程核武器,苏联要么停止销毁SS—23导弹,要么将同样研制新式导弹系统。
谢瓦尔德纳泽是昨天在结束他对西德访问时说这番话的。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执意更新短程核导弹的要害实际上是回避美苏中导协议。他赞成东西方在维也纳欧洲常规军备力量谈判之外举行关于短程核武器的单独谈判。他说苏联政府准备就所有问题与西方谈判。他还阐述了苏联最新提出的裁军协议的细节。
戈尔巴乔夫将于6月正式访问西德。西德外长根舍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戈尔巴乔夫访问西德时,双方将要签署的政治声明文本和各项协议已准备就绪。他说,有关西柏林纳入双边协议问题已经找出了满意的解决办法。谢瓦尔德纳泽说,双方一致同意的解决办法将有利于欧洲国家和西柏林居民。
昨天上午根舍外长和谢瓦尔德纳泽外长还签署了一项西德援助重建亚美尼亚地震灾区的协定。谢瓦尔德纳泽昨天下午经科隆返莫斯科。
新华社波恩5月13日电 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今天在这里首次宣布,苏联可以同意销毁已宣布准备撤回的短程核弹头。
谢瓦尔德纳泽在结束对波恩访问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准备同意销毁从东欧撤回的500枚短导核弹头,并正在与东欧其他国家就销毁这些弹头的具体的方法进行磋商。在此之前,苏联只表示将短导核弹头撤回苏联本土。
谢瓦尔德纳泽还宣布,苏联准备在今后几个星期内向维也纳裁军谈判的与会国建议,在今后两年内就北约和华约的部队和军备达成下述共同上限:兵员各为135万人;战术空军战斗机各为1500架;战斗直升机各为1700架;坦克各为20000辆;各类火炮各为24000门;步兵战车各为28000辆。这位外长说,苏联认为西方要求短导现代化的理由是站不脚的。东欧虽然拥有常规优势,但苏联已经准备就部队和军备建立“完全的均势”。

第3版(国际新闻)

“人组”成立全国大选领导班子
南非停止纳米比亚北部军事行动
新华社卢萨卡5月13日电 据《赞比亚时报》今天报道,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简称“人组”)组成了17人“智囊团”,以指导为纳米比亚独立所进行的全国大选。
这个班子由联合国纳米比亚学院前院长哈格·根哥布领导,其成员包括“人组”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其他高级官员。
根哥布说,这个班子将离开这里赴纳米比亚,并在下月组成“人组”选举总部。“人组”还将成立下属地区办事处,以协调和指导在全国的选举活动。
他表示,“人组”对选举活动很有经验并相信能赢得11月全国大选。
新华社温得和克5月13日电 南非军方发言人今天在温得和克宣布,南非部队已经在纳米比亚北部停止一切针对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游击队的军事行动。
这位发言人说,南非军队在联合国援助团的监督下正从纳米比亚撤军。
根据安哥拉、古巴和南非两周前达成的协议,在纳米比亚北部的南非军队从13日上午6点开始必须限制在他们的基地里。
协议还规定,所有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游击队也应呆在安哥拉境内16度线以北的基地内。
3国联合委员会15日将在安哥拉和纳米比亚边境附近再次举行会议。

第3版(国际新闻)

5月13日苏联在捷克斯洛伐克的机动车部队开始从奥洛莫马茨撤退。这是撤退前抬着一箱面包的两名苏军士兵。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