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周末

充满生机的西德大众体育
本报记者 刘小明
在西德,如果说四季常青的绿茵场是男孩子们课余游戏的乐园,对女孩子来讲,体操房则是最有吸引力的地方。目前体操协会是仅次于足协的联邦德国第二大单项体协,拥有300多万会员,80%以上是女青少年。
前不久在西德访问期间,我采访了一所体操俱乐部。俱乐部的活动地点就在埃森市一个中学的健身房里。据说西德几乎每所中学都有一座近似小体育馆的健身房,不具备这一条件不准办学。
奇怪的是健身房里根本没有摆着平衡木、高低杠等竞技体操的器械。原来,大多数体操俱乐部主要开展艺术体操,练竞技体操的只是一小部分。
学员乌特是个文静的女孩子,喜欢看书,11岁的小小年纪就架上一副大眼镜,连这样一位不好动的姑娘也被吸引到体操俱乐部来。她告诉我,参加俱乐部的目的并非想成为运动员,而是觉得伴随着悦耳的音乐,跟着老师学习绳操、彩带操、球操、圈操和徒手操,是一种妙不可言的艺术享受,而且使身体得到充分舒展。乌特参加的是一个普通班,有学员近20人,每周活动一次,约两小时。每人一个月交4马克学费。
体操俱乐部里有很多普通班,当然还有提高班。提高班训练次数较多,有专职教练指导,学员水平也高,如参加比赛成绩优异,还可能被选入国家队。普通班的学员主要是业余爱好和健身,教练多由学校体育教师兼任,每个教练要带好几个普通班。
访问中给我印象很深的是这个健身房利用率非常高。下午4点以前健身房归学校体育课用,4点以后就借给体操俱乐部,一个班接着一个班活动,参加者有中小学生和职业女青年,其它球类俱乐部也在这里安排活动,每天一直使用到晚上八九点钟。
我从教练那里了解到,无论是容纳成千上万观众的大体育馆,还是简易的学校健身房,都决不会闲置起来没人使用。有一处体育场馆或健身房,就会有一个体育俱乐部。看来,德国人在经济发展中讲究效率的特点,也用到了日常的大众体育活动中。
体育在西德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组成部分。不少人加入体育行列是为健身、减肥,也有很多人并不单纯为了健身,布瑞基特就是这样。这位30多岁的女青年住在鲁尔地区明海姆市,边教书边读大学,业余爱好游泳。她组织的花样游泳小组起初仅有她妹妹和好友卡拉参加,后扩大到10人,包括中国留学生及土耳其、荷兰的青年。她们大都30岁左右,是在锻炼或朋友聚会时彼此相识的。布瑞基特接受我采访时说,她们这个自发的游泳小组每周活动一两次,重要的不是学会游泳技术,而是通过小组活动,好朋友们聚在一起增进感情和友谊,使身心健康愉快。 (附图片)
西德青年在体操俱乐部练习。本报记者 刘小明摄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周末

芬兰体育欣欣向荣
芬兰是一个人口不足500万、面积仅有33万多平方公里的北欧国家。自1908年正式加入国际奥委会后,芬兰几乎参加了所有的夏季和冬季奥运会,共获奖牌386枚,其中金牌有129个,算得上奥林匹克大家庭中一个战绩辉煌的老资格成员。
芬兰体育成功的奥秘,首先是国家大力倡导,历届总统身体力行。就拿1981年来先后任职的9位总统来说,其中7位是运动员出身。现任总统科伊维斯托自幼喜好排球,年过花甲仍坚持参加全国老年组比赛。他的前任克考农曾以1.85米的成绩勇夺全国跳高冠军,并多次率队参加奥运会。其他几位总统也不乏卓著战功,有的多次荣获全国射击冠军。
芬兰每年有一半时间是冰天雪地。人们利用这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经常举行滑雪、冰球和冰上钓鱼等活动。上届冬奥会上,芬兰健儿就获13枚奖牌,其中4枚为金质。目前为美国和加拿大职业冰球队效力的芬兰人就达20多名。
最近三年,芬兰一直在开展“健康护照”活动。参加者从邮局领取护照卡片。持照者须在卡片上加盖25颗印章,证明亲自参加了有关各项体育运动。由此即可获“周游世界”彩票的抽奖资格。现在,全国有300多个县和50多个群众组织参加了这项活动。
   林集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周末杂谈

比什么?
晨星
近年来,社会办体育比赛规格越来越高。食宿、奖金、礼品之类越来越讲究,招待的标准一家要胜过一家,似乎在展开一场比豪华、比阔绰、比气派的竞赛。
这种苗头,虽说目下还未成燎原之势,但风头颇硬,不可忽视。
社会办体育,既可弥补国家办体育比赛经费之不足,又可丰富群众体育生活,更有利于体育交流、普及和体育水平的提高。可如果不从实际出发,勤俭办赛,好事也会办不下去的。其一,支出越来越大,主办者望而却步,不敢承担;其二,极易在运动员、教练员中间形成一种“攀比”心态,“够意思”就卖力参加,“不够意思”就应付了事;其三,铺张之风必然引起群众的意见。给社会办体育造成不良影响;其四,比赛条件和比赛水平的失衡,前者提高了,后者反而下降了……还可以说出许多这种苗头带来的不好影响。
好事情需要大家共同关心、爱护、扶持,促其发展,其中自然包括及时提醒和克服“好事情”发展中不好的苗头。这些话说出来意在改进,不算多余吧。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周末

四大明星交辉 网坛新老争霸
世界女子网球的垄断性极强,选手们水平相差悬殊。美国的纳芙拉蒂洛娃和埃弗特曾作为世界上水平最高的运动员称霸网坛多年。最初,埃弗特是头号选手,后来纳芙拉蒂洛娃占了上风。与她们同时代的选手中始终没有谁把这两位“女皇”拉下马。她俩在世界网坛上的“二人转”一直唱到三十岁出头。
后来,她俩终于有了对手。但碰巧的是,新对手也是两个人:西德的格拉芙和阿根廷的萨巴蒂尼。去年,世界女子网球的排名顺序是:格拉芙、纳芙拉蒂洛娃、萨巴蒂尼和埃弗特。两位新秀开始赶上并超过老将,而两位老将尚未“老态龙钟”,甚至可以再打上几年。
格拉芙和萨巴蒂尼均未满二十岁。也就是说,目前的世界女子网坛上二十至三十岁之间的选手是个空白。舆论界认为,格拉芙和萨巴蒂尼大概也会称霸十年。
新老交接的时期,更是两代球星交相辉映的时代。眼下的世界女子网坛,两代明星、四大“皇后”同放异彩。        阿竹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周末

重要的是参与
——记北京业余马拉松队
本报记者 李北大
在更多的中国人心目中,体育似乎永远是属于运动员而不是自己的事。
北京的日坛公园,一块静谧整洁的地方,每星期六早晨活跃着一群长跑爱好者。他们从事的行业各异,自发聚成上百人的长跑队。长跑成为他们共同的健身活动,而意义对于每个人又不尽相同。
不达健将不罢休
一名业余长跑爱好者,已达到一级运动员标准,还不满足,这可要赔上太多的汗水。但姚立成并不怀疑自己的能力。这位北京城建总公司工人瘦小精悍,在部队当工程兵时就与长跑结下不解之缘,进长跑队一练就是十几年。近几年他几次冲击2小时22分的马拉松运动健将标准。
“业余训练,时间没保证,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不过,36岁的人了,该拿个健将证书让老婆瞧瞧,咱这十几年也算没白跑。”
和年轻人一起竞争
在长跑队,50岁的余永江和年轻人摽上了劲,他愿意和年轻人一起提高成绩,即使要多吃点苦头。
他1983年参加长跑,那时他患美尼尔氏症和胃病。不懈地练跑,身体比以前结实了,他很得意。前两年长跑队调整,一些老同志被淘汰到北京长征老年人长跑队去了。余永江没有走。
“跟那些老头子在一起跑没意思。我的脉搏每分钟50次,每次训练绕日坛公园5圈,1万多米,我能不含糊地和小伙子一样跑下来。”这就是余永江的雄心。
为此,他苦练着,一天又一天。
长跑本身其乐无穷
社会科学院新闻所的刘一鸣,又高又壮,看外形不像长跑的料,跑步动作吃力僵硬,练七八年勉强达到2级,连爱人也不明白他到底图个啥。
“通过长跑,克服生理机能障碍而产生的成功感是实实在在的,乐趣无穷。”
刘一鸣喜欢跑,训练一次不落,逢比赛便参加。
换来充沛的精力
一些中年知识分子被繁重的工作搞垮身体,以致英年早逝。关雷洋可不想有这样的不幸。他住在“科技城”中关村,是北京航空学院工程师,工作、生活都很顺心。每周六他准时来到日坛公园。他的目的是要有一个强健的体魄,这不能全靠改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来解决。他说,“我欣赏两千五百年前古希腊山崖上刻着的三句话:如果你想健壮,跑步吧!如果你想健美,跑步吧!如果你想聪明,跑步吧!”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周末

亚洲女飞人——金玲
5月7日,在日本滨松市举行的静冈国际田径赛上,中国22岁的跳高选手金玲奋力一跳,跃过1.97米的横竿,刷新了1.96米的亚洲女子跳高纪录,这一成绩可排在去年世界第13位。
金玲出生在辽宁大连,8岁进业余体校,先后练过篮球、垒球,都因体力差而被除名。1980年,北京体院竞技体校的陈维勤教练去大连招生,从众多的考生中发现了身高腿长的金玲,认为这是个不可多得的跳高苗子。陈教练针对金玲体力差的弱点,采用多种训练方法,不断提高金玲的身体素质。金玲也同教练密切配合,跑、跳、投都练,全面协调发展。
1985年,金玲在中日青年对抗赛上,以1.82米获得冠军。同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体院,接受正规的跳高专项训练。一年的时间,她就以1.89米名列全国第四位。
1988年9月初在天津国际田径赛上,她以1.93米力挫群芳。在汉城奥运会上,金玲面对众多名将,发挥正常,跳过1.90米的高度。身高1.83米的金玲并不满足,面对今年的亚洲田径锦标赛和1990年第11届亚运会,她还要向更高的目标冲击。
      李金城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周末

苏联教练谈中国体操
苏联男子体操队总教练阿尔卡耶夫:中国队是我们的头号对手。因为中国运动员把握住体操发展的方向,动作技术好,素质强。中苏合作能促进世界体操的发展。
苏联女子体操队总教练亚历山大:中国队方向对头,动作技术先进。中国女队高低杠十分突出,比我们的强,动作有男子技术的味道,看后有启发。但女队专项素质较差,有时不能把技术很好地体现出来。李宁技术很好,他对体操的发展做出了贡献。现在中国没有突出的人物。体操训练不仅仅靠天才,还有训练方法和管理。汉城奥运会中国有些运动员抽烟。若献身事业,要作出牺牲。中苏两国运动员的技术先进,这对体操发展起主导作用。体操应向美的方向发展,向艺术化发展,否则就没什么好看的了。
                  陆善真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给首都孩子们六·一的礼物
 国际儿童电影节将开展
本报北京5月12日讯 记者易凯报道:“六·一”期间,首都的少年儿童将获得一份丰盛的节日礼物,由9个国家10部优秀儿童影片所组成的“1989年北京国际儿童电影节”将为孩子们展示一幅幅别开生面、绚丽多彩的画面。
这10部影片是:苏联的《小岛历险记》、美国的《耐基汉旅行记》、挪威的《带路人》、民主德国的《学校中的幽灵》、加拿大的《小蝌蚪和鲸鱼》、《凡妮和她的叔叔》、日本动画片《天空之城》、丹麦的《巴斯塔的世界》、保加利亚的《史巴斯那历险记》以及我国的《多梦时节》。它们将于6月1日至7日在首都电影院、儿童电影院轮流上演。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中国的电视“吉尼斯大全”
系列片《中华之最》将开拍
本报北京五月十二日讯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弘扬中华民族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展示前进中的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激发人民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促进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北京、安徽、湖北、湖南、福建、广东、甘肃、广西、贵州、河北、河南、黑龙江、江苏、江西、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上海、山西、陕西、天津、新疆、西藏、云南、浙江等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电视台最近在北京举行了联席会议。决定联合摄制大型电视系列片《中华之最》。这是国内电视台空前规模的横向大联合。
电视系列片《中华之最》是一部集知识性、趣味性、欣赏性于一身的杂志式的系列片。它包容了我们伟大祖国的名山大川、风光名胜、古代建筑、历史文物、科技发明、建设成就、杰出人物、珍禽异兽、奇花异草等等称得上是“世界之最”或“中国之最”的千姿百态的内容。该系列片第一辑初定为三十集以上。上述各电视台还将拍摄续集,力图将该系列片办成中国的电视“吉尼斯大全”。该系列片将于今年国庆前夕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电视台的黄金时间同时播出。
               (晓晨 刚毅)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李可染向中国艺术节基金会捐款10万美元
本报北京5月12日讯 我国国画艺术大师李可染先生,近日向中国艺术节基金会捐赠10万美元。今天上午,文化部在“孑民堂”举行了庄重朴素的捐赠仪式,以表彰李可染先生支持我国艺术事业发展的可贵精神。
李先生在答谢辞中说:“中国的文化艺术由于历史的原因,至今还没有被世界人们广泛的理解。它还似一颗蒙尘的明珠,没有发出应有的光芒。我想通过艺术节连续不断地把我们各种艺术发展起来,逐渐走向世界,使这颗东方明珠发出灿烂的光芒。”
               (千仲明)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文化简讯
△日本著名歌星芦京子五月十日晚在北京国际饭店演唱了歌曲《我的人生》,这首歌在光明日报社主办的“芦京子演唱歌词大奖征集活动”中获得一等奖,这项活动共收到二万余首歌词。
      (闻)
△由日本教育书艺院和中国书协北京分会等联合举办的《一九八九年中日书法艺术作品联展》五月十日至十四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
  (文一)
△文化部老干部合唱团一行五十人,在团长兼指挥秋里率领下,近期赴南昌、武汉慰问演出。
                 (张世英)
  △言子清诗集《红手帕》已由四川文艺出版社推出。    (立)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北京佛教音乐团访问新加坡
本报北京5月12日讯 应新加坡居士林邀请,北京佛教音乐团今天赴星岛献艺,演出智化寺京音乐。
智化寺京音乐有500多年的传统,目前流传下来的曲牌《中堂曲》、《料峭》等,源于唐代词牌和元代南北曲曲牌,在演奏风格上受佛教影响,具有“静、远、虚、淡”的特殊气质。管子是主奏器,笛子和笙可以加花指,云锣在节奏上加花点,各种乐器相互照应又各显其长。
该团此次访新期间,智化寺第26代和第27代音乐传人增远、清海、本兴、明声、福广等艺僧将展绝技,让异国听众领略中国佛教古乐的淡雅高风。
                      (肖勇)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艺术——相互了解的桥梁
——美国音乐舞蹈艺术团演出侧记
本报记者 卢祖品 王楚
美国音乐舞蹈艺术团在深圳演出,给深圳、珠海国际艺术节增色不少。
全团成员30名,分别来自得克萨斯、佛罗里达、加利福尼亚、纽约、波士顿等地,他们是临时组织起来,牺牲了丰厚的演出收入来到中国的。他们当中不少人,长期以来一直把中国当作神奇的梦,飘渺而遥远,一旦得知行将实现多年的梦想,便乐得手舞足蹈:“我要去中国啦,我要去中国啦!”到了深圳,终日歌声不断。几场演出结束,一些人便匆匆赶回纽约,履行他们早已签订了的演出合同。
他们都是美国出色的艺术家,表演的都是地道的、纯正的美国音乐舞蹈、百老汇舞蹈、现代舞、踢跶舞、芭蕾舞以及美国流行曲和西部乡村歌曲等等。一些节目是为这次艺术节特意创作编排的。
帕特丽莎·麦克布莱德是美国首屈一指的芭蕾舞演员,也是舞蹈大师巴兰钦的得意门生。她这次演出的独舞《公主之死》,是巴兰钦去世前专门为她创编的一个芭蕾舞蹈,取材于莎士比亚名剧《哈姆雷特》,但不大注重情节。她的舞蹈,是解释音乐的一种特殊语汇,在美国享有很高声誉,这一次,她分别在开幕式和专场演出中作了三次表演,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最引人注意的还有踢跶舞。
这种舞蹈源于爱尔兰。那里的人穿着木屐舞蹈,鞋很重,跳起来发出有节奏的充满力度的声响。英国人把它带到美国。美国人把它同非洲民间舞蹈融合一起,发展成今天流行全美的一种舞蹈形式。
参加艺术节的曼哈顿踢跶舞团,一共4人,男女各半。他们的脚板极为灵活,打击地板发出的声音,你甚至可以感觉到那是用脚来代替手击打鼓点,用脚来说话,具有很强的音乐感。节奏多变,夸张到了极大限度,是技巧和娱乐的高度统一。朝气蓬勃,不拘一格。
我国舞蹈家资华筠告诉记者:“这是美国精神的典型体现。”
           (本报深圳5月12日电)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周末

滑行自行车运动
这是在美国加利福尼亚新兴的滑行自行车运动。人们骑在这种车上尽情享受着高速滑行的乐趣。滑行自行车比普通自行车稍小,没有脚踏传动装置。骑车人可俯卧在上,沿各种坡路自由滑下,时速最高可达100公里以上。
新华社发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邮电部定于“六一”发行第二套儿童附捐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