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

戈尔巴乔夫会见美国国务卿贝克
希望苏美对话提高到新水平
双方在裁军问题上依然存在重大分歧
新华社莫斯科5月11日电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11日在会见美国国务卿贝克时表示希望把苏美对话提高到新的水平。
据塔斯社报道,贝克向戈尔巴乔夫转交了美国总统布什的一封信,但报道没有透露信件的内容。
双方在近1小时的交谈中涉及到高级会晤问题。戈尔巴乔夫说,他相信双方对话应当保持并提高到新的水平,以便在所有问题上推进协同行动和合作。
贝克请戈尔巴乔夫介绍苏联国内改革情况,并说,尽管美国对苏联改革有不同看法,但政府内没有人希望改革失败。贝克认为,改革正在为稳定的和富有成果的苏美关系开辟巨大的可能性。
戈尔巴乔夫向贝克通报了苏联将向维也纳常规武器谈判提出补充建议的内容。据透露,苏联将提出单方面裁减战术核武器的建议。
交谈中双方在欧洲战术核武器的现代化问题上发生了争议。戈尔巴乔夫说,现代化不仅是苏联和东欧,而且也是整个欧洲特别担心的事情。
新华社莫斯科5月11日电 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和美国国务卿贝克的会谈已结束。今天的会谈表明,双方有关裁军的各项谈判将恢复,但在裁军问题上的一些重大分歧依然存在。
据塔斯社报道,双方认为起草削减50%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的大部分工作已经完成,现在需要将其进行到底。
会谈中,美国方面就核武器和外空武器问题阐述了总的立场。苏联方面强调,只有按条约原样遵守1972年两国签订的反导弹防御条约,才有可能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
关于战术导弹问题,苏方认为保留这类武器并使之现代化将破坏欧洲军事战略形势的稳定。它建议尽快就削减这类武器进行谈判。
新华社莫斯科5月11日电(记者唐修哲)美国国务卿贝克认为这次美苏会谈“极为有益和具有成果”,“带有建设性”;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也宣称“会谈气氛良好、坦率、求实”,“具有积极意义”。但他对贝克在裁军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表示非常不安。 (附图片)
5月11日,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右)在克里姆林宫同前来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贝克(左)举行会谈。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也参加了会谈。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新闻)

联合国秘书长宣布
七千古军从安撤离
本报联合国5月11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说,经联合国核查,从今年初到现在,已有7000多古巴军队撤离安哥拉回国。
德奎利亚尔今天向安理会报告了联合国安哥拉核查团的活动情况,他赞扬核查团有效地执行了安理会交给的任务,也赞扬安哥拉和古巴政府的很好的合作。
核查团是根据安理会决定在去年12月建立的。今年初派到安哥拉,部署到有关机场和港口,开始核查古巴军队和装备分阶段撤出安哥拉的情况。
核查团由来自10国的70名军事观察员和其它国家的35名文职人员组成,由巴西的准将费雷拉·戈麦斯率领。
根据安哥拉、古巴、南非去年12月达成的协议,全部古巴军队从今年4月1日起在27个月内撤离安哥拉。

第3版(国际新闻)

经济政策将决定选举胜负
——写在阿根廷大选前夕
本报记者 李志明
再过三天(14日),阿根廷就要举行大选了。连日来,从首都到内地,大规模的群众集会、游行不断。参加竞选的各政党正在发起阿根廷38年来第一次在两届民选政府之间进行的政权交替。这对于56岁以下的阿根廷人来说,还是生平头一遭。人们怀着新鲜而又焦躁的心情等待着投票。
全国一共有12个政党或政党联盟提出总统候选人参加竞选,然而人们都知道新总统将在传统的两大党——执政的激进公民联盟(激进党)和正义党(与几个小党组成人民正义阵线)中间产生。激进党的候选人是科尔多瓦省长安赫罗斯,正义党候选人是拉里奥哈省长梅内姆。如果说6年前的大选是从军人政府向宪制过渡,人们较多关心的是民主、自由、人权,那么这一次竞争的焦点是经济,各党都宣传只有自己的经济纲领才能使阿根廷摆脱延续多年的经济困境。
80年代初,债务危机爆发以来,阿根廷同其他重债国一样,一直在进行经济调整,以抑制国内消费、牺牲国内增长来争取优惠的还债条件,解决国际收支的问题。然而几经调整的结果是国际收支状况不见好转,国内资金短缺、生产衰退、高通货膨胀却越来越严重。出路何在?正义党和激进党分别拿出了自己的处方。正义党提出一个“生产革命”的口号,即以生产文化取代投机文化,通过大幅度提高工资来刺激国内生产,主张工薪阶层的收入要占社会总收入的30%以上,注重中小企业,通过一项有法律效力的社会契约来协调社会各阶层利益。关于外债问题,认为接受债权银行授意的调整方案只能导致衰退和社会不稳,主张同债权银行达成在一段时间内推迟付息的协议,以便国家有喘息机会来取得增长,但明确反对倒账(拒还债务本息)的主张。激进党的经济纲领重点是:彻底推行私有化,国家退出直接生产和服务的领域;中央银行独立,不向国家财政透支;实行单一浮动汇率,取消进口限制,国内生产要面向国际市场;放宽吸收外国投资条件;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提高收入水平;谈判减轻债务,但不停止付息。
本届激进党政府带有自由派色彩,但在经济领域政绩不佳,使得激进党候选人处于不利地位。而正义党的主张虽然不是新东西,但符合人心思变心理,对选民来说似乎更有吸引力。阿根廷实行间接选举,第一轮投票是选选举人,然后由选举人投票选总统。如果第一轮中某党所得选举人票超过半数,那么第二轮就成为形式。多数政治分析家认为,正义党在第一轮中能够领先,但能否超过半数,还很难说,如果不能超过半数,激进党也可能联合其他党在选举人团中战胜正义党。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11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

贝克评戈尔巴乔夫建议
 一小步,却是好的一步
本报布鲁塞尔5月12日电 记者魏崴报道:“一小步,但却是好的一步。”这是美国国务卿贝克11日晚由莫斯科飞往布鲁塞尔途中,对苏联单方面削减欧洲短程核武器的最新建议作出的评价。
贝克于今天上午,向北约理事会通报了他在莫斯科与苏联领导人会谈的情况。
今天这里的新闻媒介,对戈尔巴乔夫的这一最新建议迅速予以报道,认为它此时出台,可收一箭双雕之效,不但“引人注目地表明苏联的善良愿望”,同时在北约内部危机上,火上添油。眼下,北约诸成员国正在为在短导上该不该与苏联谈判,何时谈判问题吵得不可开交。新建议将会使主张北约应和华约举行短导谈判者,态度更加坚决。

第3版(国际新闻)

伊东正式拒任总裁
日本自民党可能陷入混乱
本报东京5月12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受竹下首相委托斡旋自民党继任总裁的安倍干事长,今天下午正式要求伊东正义出任,遭到伊东正式拒绝。在随即召开的自民党干部会议上,伊东仍然坚辞不受,并表示如果他的拒绝不能得到理解,就辞去国会议员职务。
自民党干部会议明天将作最后努力,以说服伊东。
伊东正式提出的拒绝理由是:1、对自己的健康状况没有自信,担心在外交活动中病倒,给国家造成影响;2、有关政治改革的看法,与其他干部有不同认识,如此受任,无法取得国民理解。在现在的政治状况中,不能接任。
评论家认为,伊东的主要条件具体地说是,涉嫌利库路特股票丑闻的自民党实力人物应该首先辞去国会议员职务。而自民党内对此阻力极大。
在明天的自民党干部会议上如果伊东坚持不受,只有另物色人选。但目前除伊东外尚无众望所归的人物。重新物色人选,可能使自民党陷入混乱状态。

第3版(国际新闻)

巴选举法庭宣布大选作废原因
反对派指责当局决定 执政党尊重政府做法
新华社巴拿马城5月11日电 巴拿马选举法庭10日颁布一项法令说,由于5月7日的大选中存在许多不正常现象,法庭决定宣布这次大选结果作废。
选举法庭庭长约兰达·普利塞在当天发表的广播电视讲话中说,美国和其他许多外国观察员为这次选举设置了“障碍”。他们来巴拿马的“明显目的”,是要为美国早就向世界宣传的“选举舞弊”搜集“证词”。这样,选举的正常秩序遭到干扰,因而出现了诸如选票登记簿遗失等许多不正常现象。他强调,在这种情况下,宣布任何一个竞选人获胜都是“绝对不可能的”。因此,“整个”大选是无效的。
近日来,围绕5月7日大选结果问题,反对党和执政党各执一词,双方都称自己在大选中获胜。
据悉,宣布大选结果作废的决定,是在巴拿马国务委员会举行了长时间会议之后做出的。巴拿马总统帕尔马和全体内阁成员、国防军司令诺列加及国防军参谋部大部分成员参加了这次会议。
本报墨西哥城5月11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巴拿马反对派的公民反对派民主联盟今天坚持声称该联盟已经在大选中获胜,反对当局宣布大选无效。巴拿马反对派声称已经以3∶1的得票获胜,指责当局宣布大选无效是“政治上的绝望”。
另据报道,巴拿马最大的执政党之一——民主革命党11日表示,尽管它对政府宣布7日大选无效的做法持异议,但它尊重政府的决定。
民主革命党总书记埃斯皮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政府宣布中止统计选票的时候,执政的民族解放联盟大选获胜已成定局。他认为,美国公开干涉巴拿马大选是巴政府宣布大选无效的主要原因。

第3版(国际新闻)

我代表在联合国裁军会议上
阐明我对转让武器问题的基本立场
本报联合国5月11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裁军审议委员会今天下午在常规裁军项目下审议国际武器转让问题,中国代表范国祥大使在会上首次阐明了中国对此问题的基本立场。
1、对国际武器转让问题,应当采取严肃、慎重、负责的态度。武器转让必须有助于维护有关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有助于它们保持必要、合理的防卫能力。任何国家不得以武器转让为手段干涉别国的内政。
2、国际武器转让应当有利于殖民地和被外国侵略占领下的人民的正义斗争,促进实现或恢复其民族自决和独立的不容剥夺的权利。
3、国际武器转让应有助于维护和增强有关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安全和稳定。
4、对违背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而向别国进行侵略扩张和军事占领,以及实行种族主义和殖民统治的国家和政权,应当严格禁止向其进行任何形式的武器转让。有关国家应采取有力措施,制止与贩毒和国际恐怖主义等不法行为相联系的国际武器转让,并加强在这方面的国际合作。
5、国际武器转让问题应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消除地区冲突、制止军备竞赛、实现有效监督下的裁军等问题联系处理。
6、在遵循上述原则的基础上,可对国际武器转让进行合理的调节和限制,以促进实现在低军备水平上的稳定,增进世界和平与安全。
7、最大的武器供应国对于调节和限制国际武器转让负有特殊责任,应当率先采取行动。美苏应当率先采取切实、有效的自我限制措施,包括大幅度地减少它们的武器出口,以便为各武器供应国和接受国就合理地调节和限制国际武器转让进行磋商和谈判创造有利的条件。
8、应鼓励武器供应国和接受国以及其他有关国家,基于各国安全不受损害等载于联合国大会第十届特别会议,即第一届专门讨论裁军问题的特别会议的《最后文件》中的有关原则,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磋商和谈判,并达成关于合理地调节和限制国际武器转让的协议。
9、联合国对合理地调节和限制国际武器转让应发挥有益的作用。例如,应督促最大的武器供应国履行其特殊责任,率先采取自我限制措施,鼓励各国就合理地调节和限制武器转让进行磋商并达成协议,并为各国提供必要的咨询和技术性服务;研究和制定对应予禁止的武器转让行为采取必要的有效措施。

第3版(国际新闻)

比斯塔谈解决尼印争端 要求遵循和平共处原则
新华社加德满都5月12日电 尼泊尔政府发言人比斯塔5月11日说,尼泊尔认为,如果不违反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尼印之间的所有问题都能得到解决。
他说,尼泊尔在维护友好国家合法利益的同时,将继续维护自己的主权与独立。
他说,当前尼泊尔所面临的困境引起许多国家的注意和关心,它们希望通过友好谈判使问题尽快得到解决。
他说,尼泊尔政府准备同印度举行不带先决条件的谈判,这种谈判应该是在友好、相互信任和理解的气氛中进行,而不是在经济胁迫的条件下进行。他说:“尼泊尔要求印度取消当前对尼贸易限制,为富有成效的讨论表现出友好姿态和创造良好的气氛。”
他说,尼泊尔非常清楚地表明其坐下来与印度就所有有关问题举行讨论的愿望,以期为采取必要措施来恢复两国正常关系而尽早达成一致意见。

第3版(国际新闻)

拉美国家指责巴拿马政府决定 欧共体对巴局势不会袖手旁观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综合本社驻拉美国家记者的报道:一些拉美国家政府和领导人11日指责巴拿马政府宣布大选“无效”的决定。
据悉,13个拉美国家的政府要求美洲国家组织15日召开外长会议,分析巴拿马目前的政局。美洲国家组织常设委员会已同意12日举行特别会议。
委内瑞拉总统佩雷斯11日在加拉加斯强调指出,宣布巴拿马的大选“无效”等于是“一场政变”。
秘鲁政府在一项声明中指出,取消巴拿马大选结果是对巴拿马人民意愿的一种侵犯。
正在西班牙访问的洪都拉斯总统阿斯科纳认为,巴拿马政府应该尊重反对派,把政权交给在大选中获胜的人。
厄瓜多尔外长科多韦斯和正在厄访问的哥斯达黎加外长马德里加尔11日在基多也表示,解决巴拿马政治危机的唯一途径是尊重大部分巴拿马人的意愿。否则,将会对中美洲的和平造成另一种威胁。
正在西班牙访问的古巴外长马尔米耶卡11日指出,巴拿马政府宣布大选无效是美国“真正干涉”的结果。
新华社马德里5月11日电 欧洲共同体国家11日谴责巴拿马政府宣布7日大选无效的做法。
西班牙外交部11日散发的一份欧洲共同体新闻公报指出,巴拿马政府10日宣布大选无效是践踏人民的意愿。欧共体国家谴责巴拿马大选期间出现的一系列不正常现象和巴军政当局危害反对派领导人人身安全的行径。
公报表示,欧共体国家对巴拿马的严重局势是不会袖手旁观的。 (附图片)
5月11日,美国总统布什(上图)在白宫对新闻界宣布,他将向巴拿马派出2000名战斗人员以保护美驻巴拿马人员的生命安全。下图是美拟派往巴拿马的驻加利福尼亚第7步兵团的部分战斗人员。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新闻)

奥政府成员义务献血
新华社维也纳5月11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在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成立125周年之际,奥地利总理弗拉尼茨基和一些内阁成员自愿为奥地利红十字会献了血。
5月8日中午,内阁部长们在结束了内阁会议后,步出总理府,登上奥地利红十字会停在巴尔豪斯广场的两辆献血车。首先献血的是总理弗拉尼茨基和副总理里格勒。他们在献血过程中还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奥地利外交部长、农业部长和社会部长在另一辆车上献了血。

第3版(国际新闻)

苏设法营救侵阿战俘
本报伊斯兰堡5月12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经过多方努力,迄今为止侵阿苏军300多名战俘中有25人获释,苏方仍为营救战俘而继续努力。
上述信息是苏联驻巴基斯坦使馆在此间散发的一份书面声明中披露的。
这份声明说,苏联方面曾在和巴基斯坦、伊朗以及其他穆斯林国家的会谈中多次提出要求协助寻找并释放战俘。苏联还向美国总统、西德总理、英国首相和加拿大总理等西方国家领导人发出呼吁,请求他们帮助营救这些战俘。苏联还向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巴解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等国际知名人士发出同样的请求。
声明还说,苏联也曾通过种种渠道和阿富汗游击队方面谈判释放战俘问题。但是,由于游击队方面想把战俘作为政治筹码,苏联的努力未产生效果。

第3版(国际新闻)

美国新造航天机 “奋进”代替“挑战者”
新华社华盛顿5月11日电 美国宇航局5月10日宣布,美国总统布什已经决定,将正在建造的新的航天飞机命名为“奋进”号。
“奋进”号航天飞机将替代1986年1月28日升空后爆炸的“挑战者”号航天飞机。
“奋进”号是取自18世纪英国探险家詹姆斯·库克在他的第一次太平洋探险中乘坐的探险船的名字。在这次远征中,詹姆斯·库克绘制了澳大利亚东海岸的地图,并且发现了新西兰。
这架价值13亿美元的新航天飞机正在由美国的罗克韦尔国际公司建造,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新航天飞机将于1992年进行首次飞行。

第3版(国际新闻)

美侏儒式导弹试射失败
本报华盛顿5月11日电 美国空军今天从加利福尼亚州的空军基地向太平洋海域第一次试射侏儒式导弹。导弹在飞行70秒钟后发生故障,空军把导弹引爆。侏儒式导弹是布什总统最近决定要发展的两种陆基机动洲际导弹的一种。据称,今天试射中出现的问题会重新触发国会和政府之间就该导弹能否被用来更新陆基战略核导弹的争论。

第3版(国际新闻)

阿盟代表冒战火调解冲突 黎巴嫩双方再次同意停火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贝鲁特消息:阿拉伯联盟副秘书长易卜拉希米11日在隆隆的炮声中乘坐一辆防弹车前往黎巴嫩总统府,在地下室中拜会了黎巴嫩临时过渡政府总理奥恩,调解黎两教派之间的冲突。
易卜拉希米和其他三名阿盟调解黎巴嫩停火的官员,是在与穆斯林领导人胡斯会晤后前去同奥恩会谈的。当他们一行刚一下车准备进入总统府时,一枚炸弹在附近爆炸。
易卜拉希米等阿盟官员是在大马士革同叙利亚领导人会谈后,于10日晚些时候到达贝鲁特的。他们此行的使命是,就在黎部署阿盟观察部队监督停火问题同有关各方进行磋商。
据新华社贝鲁特5月11日电 阿拉伯联盟副秘书长易卜拉希米11日在贝鲁特向新闻界宣布,黎巴嫩交战双方已经同意11日格林威治时间11时30分实行停火。
易卜拉希米在会见黎巴嫩基督教临时军政府首脑奥恩将军后说,奥恩和穆斯林代总理胡斯都接受了阿盟的停火呼吁。
这次停火是基督教政府军同穆斯林武装自今年3月8日交火以来的第5次停火。在这场持续两个多月的冲突中共已有357人丧生,1385人受伤。
黎交战双方曾于4月28日实行短暂停火,停火未能维持,双方炮战仍然一再发生。

第3版(国际新闻)

高岛屋的“立体攻势”
本报记者 于青
本报东京5月12日电 高岛屋,位于东京寸金之地的日本桥,是家历史悠久的百货店。从11日开始,刮起一阵中国文化旋风。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的“大中国展”;为庆祝北京和东京结为友好城市10周年的“北京历史文化展”;为庆祝北京电台对日播音40周年而来日本与听众见面的播音员,在高岛屋百货店第8层展厅济济一堂,吸引了众多的日本顾客。
徜徉其间,好像是在中国文化长廊中漫步。这边,来自北京的中国歌舞团民族乐队正在演奏《花好月圆》。那边,云南省少数民族歌舞团的孔雀舞令人如醉如痴。一些人在品评古代唐三彩与现代唐三彩的异同。另一些人围着元代大都模型指指点点,追寻着旧北京的独特风貌。上海的“海南风情”时装,现场编织的壮锦,10岁的瑶族男孩和9岁的傣族女孩在表演水墨画和水彩画,清代康有为的墨宝,无不让人流连忘返。
记者问一位提着大包小包的顾客有何感想。答曰:立体攻势。乍听不解其意,细想不无道理。百货店的宗旨是销售商品。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内,使人们开阔眼界,了解异国,让顾客置身在赏心悦目的文化气氛中,有几人会宝山空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