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市井说耕耘,谁听?
从第一个文明礼貌月开展至今,8年了。“便民服务”年年数次,动辄一条街,很有声势,热热闹闹。可效果呢!令人生疑。如图中的农业技术咨询服务,如果在农村,也许还有人问津,可在城里设点铺摊,谁听?难怪如此冷落。劳民伤财的形式主义活动何时才能少点呢?(5月4日摄于西昌市“便民服务一条街”上) 韩滨中摄

第1版(要闻)

万里离京出访加拿大美国
 姚依林彭冲及加美两国驻华使节前往机场送行
本报北京5月12日讯 记者顾玉清报道:今天下午三时半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一行乘专机离京,前往加拿大和美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万里委员长一行是应加拿大参议院议长夏博诺和众议院议长弗雷泽以及美国副总统奎尔的邀请,前往两国访问的。
这是建国以来,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对两国进行的首次访问。它对于加强相互间的交流和合作,促进双边关系的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以及加拿大驻华大使狄鄂和美国驻华大使李洁明等到机场送行。 (附图片)
万里出访加拿大和美国。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

第1版(要闻)

及时讨论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实属创举
人大常委八次会议议程深得人心
把解决问题纳入民主和法制的正确轨道
希望学生冷静克制为会议创造良好环境
本报北京5月12日讯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决定召开第八次常委会议的消息发布后,引起各界人士的普遍关注和热烈欢迎。
本报记者在首都的一些学校、工厂和机关进行了采访。许多被采访者认为,下次人大常委会的议题,包括听取关于清理整顿公司情况的汇报、听取关于学生游行示威和罢课问题的汇报、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会游行示威法(草案)》的议案和听取关于新闻法起草情况的汇报,这都是当前广大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建议把这些热点问题通过法律程序,直接列为国家权力机构的议程,太好了,反映了人心、民意。许多被采访者向记者表示,6月20日左右召开人大常委会议,现在提前40天就提出议程,也太好了,这使人大常委委员有充分的时间进行调查研究,听取广大群众和法学专家的意见。
一位北京师范大学的青年教师说,这些议程集中反映了近日来青年学生提出的一些最重要的合理要求,并将这些问题的解决真正纳入了民主和法制的轨道。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如此迅速和及时地作出了反应,说明党心、民心是和广大青年学生之心紧紧联在一起的,这将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个创举,一件大事。
在北大校园,一位学生告诉记者,委员长会议把学生的要求正式确定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常设机构的议程,符合我们的愿望,我非常拥护。它反映了党和国家高层领导解决我们普遍关心的问题的诚意。过去我和周围的同学对人大常委会的活动不太注意,这次听到广播后十分惊喜。同学们说,这下子人大常委会真像个权力机关了。它在我们心目中的威信一下子提高了。一位工人对记者说,学生的合理要求我是同情的。我也希望能够真正扎扎实实地解决一些问题。现在既然人大常委会要审议和讨论这些问题,我非常希望青年学生能够保持冷静和克制,为顺利解决这些问题创造良好的环境和和谐的气氛。我认为,我们都要冷静地、理智地对待那些关系国家命运前途的重大问题。这是当前最重要的。

第1版(要闻)

袁木向中外记者介绍头四个月经济发展情况
经济形势趋向好转
工业速度回落金融形势缓和利用外资加快
供需矛盾突出压缩投资不够经济效益不好
据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国务院发言人袁木今天上午召开记者招待会,向中外记者通报今年1—4月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情况。
袁木说,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继续贯彻执行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方针,经济形势正逐步向好的方向转变。
据袁木介绍:
——今年春耕工作抓得较紧,夏季粮食作物长势较好。只要不出现严重的自然灾害,并抓紧做好抗旱、防汛和防治病虫害等后期管理工作,夏粮总产量可望突破1986年1865亿斤的历史最高纪录。
——过高的工业生产速度回落,同时也还没有出现生产衰退、经济滞胀的现象。1—4月工业生产比去年同期增长11.3%,低于去年同期增长16.9%的幅度。
——金融形势出现了初步缓和的迹象。到4月30日,全国净回笼货币65亿元;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到4211亿元,比今年初增加409亿元,增长10.8%,比去年同期增加847亿元、增长25.2%。
——在利用外资方面取得新的进展。1—4月全国利用外资协议总额达到45.2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4.2%。
——物价涨势减弱。今年1月物价指数比去年12月上涨5.3%,2月比1月上涨1.5%,3月比2月上涨0.9%,4月与3月基本持平。市场商品销售较为平稳,2月下旬少数地区出现的少数商品抢购现象基本平息。
袁木指出,当前的形势仍相当严峻,主要表现在:社会总需求与总供给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压缩还很不够,消费需求仍增长过快,工资和个人其他现金支出比去年同期增长27.7%,高于去年同期增长21%的幅度;工业生产增长速度虽然下降,但结构性矛盾仍未缓解;经济效益不理想,预算内国营工业企业可比产品成本上升15.8%,每百元销售收入实现利税比去年同期下降11%;物价上涨幅度与去年同期相比仍居高不下,流通秩序混乱等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缓解。

第1版(要闻)

田纪云提醒各地各部门
汛期将至不得麻痹
据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记者赵鹏)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总指挥部总指挥田纪云今天说,我国目前南方汛期已到,北方汛期即将来临。各地对今年的汛情不能麻痹,不能掉以轻心,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各项防汛抗洪措施,把防汛工作抓早、抓紧、抓好。
国家防汛总指挥部今天召开全体会议。田纪云在会上说,防汛工作事关大局,各部门都应承担责任,齐心协作。在去年防汛工作中,中央各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广大群众密切协作,为防汛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年要继续发扬这种大协作精神。计划部门要安排好防洪工程项目,特别是优先安排重点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防汛通讯设施和蓄滞洪区安全建设;财政部门要预拨经费,用于应急渡汛工程;铁路、交通及民航部门在汛期要优先保证调运防汛抢险物资,并为防汛人员赶赴防汛第一线提供方便;商业部门、能源部门要保证汛期防汛物资和用电用油供应;气象、水文部门要及时提供天气水文预报;公安、司法部门对破坏防洪工程的现象,要依法制止,严肃处理。人民解放军和广大干警、民兵在历次防汛抢险斗争中都做了重大贡献,要继续发挥骨干先锋作用。他说,各地在防汛中要提倡顾全大局,在调度洪水中,为保重点、保大局,必要时要牺牲一些局部利益。因此,各有关地区在洪水到来时,绝不能各行其事,更不能以邻为壑,要服从统一指挥、统一调度。
他强调说,在防汛工作中首先要落实各级行政首长负责制;其次还必须落实各部门、各单位的防汛责任制,落实水利技术人员、防汛工作人员的岗位责任制。对在防汛中麻痹失职造成事故者,要追究责任,决不能姑息迁就。
国家防汛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杨振怀、李昌安、叶青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赵紫阳会见乔·斯洛沃
本报北京5月12日讯 记者温宪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南非共产党总书记乔·斯洛沃率领的代表团。
赵紫阳代表中共中央欢迎斯洛沃总书记来华访问。斯洛沃介绍了南非人民反对种族主义斗争的情况。
赵紫阳说,当前,总的国际形势出现了缓和的趋势。地区热点问题上出现了政治解决的趋势。这种形势对南非人民是有利的。目前,南部非洲形势出现的缓和和纳米比亚独立进程的开始主要是南部非洲人民长期斗争的结果,也是同国际大背景分不开的。纳米比亚要完全实现独立,可能还会出现一些曲折和困难,但实现独立是大势所趋,是不可逆转的。
赵紫阳还说,南非共产党几十年来坚持反对种族隔离制度的斗争,对此我们表示坚决支持。我们党也支持南部非洲人民和有关方面以及联合国为解决南部非洲问题所做的努力。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朱良、中联部副部长蒋光化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我外交部发言人说
美国之音一则报道失实
戈氏访华并无去北京一所大学讲话的安排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本社记者今天获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美国之音报道中国政府拒绝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想去北京的一所大学发表讲话的要求,是“毫无根据”的。
有记者问:最近,美国之音报道说,戈尔巴乔夫表示对去北京的一所大学发表讲话有兴趣,但是遭到中国政府拒绝。请予证实。
外交部发言人回答说:美国之音的这个报道毫无根据。中苏双方根本没有谈过这个问题。在中苏双方共同商定的戈尔巴乔夫访华的日程中没有你所说的那种安排。

第1版(要闻)

商业担忧,银行发愁,谁解燃眉之急?
夏季粮油收购资金短缺百亿
本报讯 商业部、中国农业银行最近向记者反映,夏季粮油收购资金缺口大,问题多。据匡算,约有百亿元左右资金难以落实。再拿不出硬措施,收购打白条现象将会愈演愈烈。
农民日报的报道说,眼下,小春作物已到收购旺季,浙江、四川等地收购茶叶、生猪中已不同程度地给农民打了白条。
南方诸省即将开镰,收购资金需求呼声很高。安徽省夏季收购总值23.7亿元,各部门尽最大努力,还有5亿元缺口。河南驻马店地区预计,合同内粮油收购资金短缺1/3,定购外根本没有办法。山东沿海资金相对宽松,但他们预计所有议转平收购都将打白条。两湖、两广、河北、江苏等地都在为钱着急。
承担夏季收购资金的农行、商业两家的同志说,地方难,他们更难。今年夏季粮、油收购等共需资金200多亿元左右,农行要解决一半以上,他们多次向中央银行报告,到目前只得到10亿元的临时借款,其余让农行解决。农行说,挖潜、清理最多只能供应40到50亿元,另一半实在没有办法。商业部门的状况是,去年收购的加价款和政策性亏损,财政到月底还有55亿元没有拨付,自身能力又很弱,请农行解决。农行的态度是:合同内力争保证,议价收购能支持多少算多少。
现在合同收购与市场价比已到1∶3,本来就难收,再无现金支付,谁还愿给你。如果交售夏粮农民拿不到钱,就无法投入秋粮生产,秋季是粮食收购的大头,那时还收什么?

第1版(要闻)

胡开处方乱收费
沈阳两医院被吊销执照
本报沈阳5月12日电 记者段心强报道:沈阳市两家医院——辽宁中医学院第二医院和第三医院日前被摘掉牌匾,吊销营业执照。
据悉,这两家医院在医风医德方面存在严重问题,管理也很混乱。他们以批发价购进电褥子、电饭锅、按摩器、床罩、拖鞋等物品,然后按零售价当药品开给患者回单位报销。
为了多卖药,他们不看病情,不顾规定,大量投药,造成许多漏洞。第二医院一天就给1名患者投出谷维素1200片。他们还违反关于自费药品必须开自费处方和自费收据的规定,用一般处方,把自费药改写成可以报销的药。
卫生行政部门收到群众对这两个医院的举报材料,经调查后,责令医院限期整顿,可他们置若罔闻,拒不执行领导机关的决定,继续“我行我素”。

第1版(要闻)

会见美国务卿贝克时
戈尔巴乔夫提出欧洲裁军新建议
新华社莫斯科5月12日电 据《真理报》12日报道,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11日在莫斯科会见美国国务卿贝克时提出了关于裁减欧洲军备的4点新建议。
这些建议是:
一、到1996—1997年,华约和北约各保留数量相等的武装力量和军备:常规部队135万,战术作战飞机1500架,作战直升机1700架,坦克2万辆,火炮、迫击炮和火箭炮2.4万门,步兵战车和装甲车2.8万辆;
二、为此,双方都应裁减常规部队100多万。北约需裁减作战飞机和直升机约2500架,华约应裁减的这类武器数量少一些。华约要裁减坦克4万辆、火炮和迫击炮约4.6万门、步兵战车和装甲车4.2万辆。北约目前拥有的这类武器少于华约,因此需裁减的数量较少;
三、苏联已决定在1989年单方面从盟国领土上撤回500个战术核弹头(机载弹头166个、大炮发射弹头50个、战术导弹弹头284个);
四、如果美国也采取同样步骤,苏联准备在1989—1991年内从盟国境内撤走全部核武器。
戈尔巴乔夫对贝克说,苏联将在维也纳裁减常规军备谈判中正式提出上述建议。

第1版(要闻)

今日六版刊登文章
分析哄抢盗窃国家财产案件
本报讯 近几年来,铁道、邮电、石油、水利等部门国家财产遭哄抢、盗窃严重,案发率呈上升态势。究其原因,既有文化心理方面,也有政治、法律方面,还有物资回收渠道方面。本报记者在《“厄运”的背后》一文中对此作了分析,并指出了解决这一问题的对策。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要扶贫,莫嫌贫
吴东林
农业科技人员到乡下搞科技扶贫,是颇受农民欢迎的大好事。但据了解,目前下乡的科技人员大都涌到基础条件较好的乡、村,条件差、困难多的地方则“门前冷落车马稀”。
农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投入,科技扶贫更是迫在眉睫。因为越是偏僻闭塞、贫穷落后的地方,就越需要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诚然,在穷乡僻壤搞承包有很多实际困难,如农民素质低、自然条件差、科技承包费兑现难等,而唯其如此,科技人员才能派上更大的用场,才更易体会到开拓者的苦和乐。在宽阔的大道上走当然容易,而在没有道路的地方开拓出宽阔的大道来则需要有创业的勇气、胆识和牺牲精神。
锦上添花固然可喜,雪中送炭更为难得。老少边穷地区的农民期待科技人员早日光临,也希望有关领导机关制定政策鼓励科技人员到那里去。

第1版(要闻)

布什宣布增兵巴拿马
 指责诺列加政权选举中诉诸暴力
本报华盛顿5月11日电 记者张亮报道:在巴拿马发生暴力和宣布大选“无效”的背景下,布什总统今天下午在白宫宣布了美国对巴拿马局势的七项对策,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在48小时内向美国在巴拿马的军事基地增派2000名士兵,并声称“如有需要,我不排除将来进一步采取步骤。”
布什还指责诺列加政权先是试图以种种“欺骗和恫吓”手段“偷窃”选举结果,现在又宣布选举无效并诉诸暴力和制造流血。他表示,美国不会承认一个用武力和暴力维持其权力的政权。
布什呼吁“巴拿马军队站在巴拿马人民一边并履行其维护民主的宪法义务”。他还含蓄地说,巴拿马军队在巴拿马未来的民主中“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布什宣布的上述步骤是在与国会两党领导人经过磋商之后宣布的,因而未在国会引起非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