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

巴拿马城大规模流血冲突 选举委员会宣告大选无效
本报墨西哥城5月10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巴拿马国家选举委员会今天晚间正式宣告:5月7日举行的大选无效。选举委员会的这一决定是在今天巴拿马城发生大规模流血冲突以后被迫作出的。
据墨西哥城电视台报道,巴拿马反对派公民反对派民主联盟今天组织群众示威游行,抗议大选中的舞弊行为。游行队伍沿西班牙大道穿过巴拿马国际银行区和商业区,行至巴拿马老城中心“桑塔纳公园”时,遭到武装军警的阻挡,防暴警察用水龙、催泪弹驱散示威者。当局还动用民兵组织“尊严营”用棍棒对示威者大打出手。自称已经在大选中获胜的公民反对派民主联盟总统候选人恩达拉及其2名副总统竞选伙伴被打伤;他们的一名助手当场毙命。在今天的冲突中有5人丧命,不少人受伤。
今天,巴拿马当局还宣布驱逐11名被指控为“进行歪曲报道”的外国记者。其中有西班牙巴塞罗那《先锋报》、哥斯达黎加《国家报》、美国《美国之音》及墨西哥《至上报》的记者。从9日晚间起,巴拿马当局已经停止各国电视记者使用卫星线路传送现场报道。今天,墨西哥电视台播出的是日本朝日电视台记者现场拍摄后,送往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再传送的报道。
由于发生大规模流血冲突,巴拿马当局无法维持已宣布的部分选举结果,决定宣布大选无效。豪尔赫·里特尔外长事先通知驻巴拿马的各国外交使团说,宣布大选无效“旨在寻求政府与反对派的和解”。
本报华盛顿5月10日电 记者张亮报道:白宫新闻发言人菲茨沃特今天发表声明说,布什总统谴责巴拿马正在发生的暴力,并指责诺列加将军通过搞欺骗性选举来扼杀巴拿马人民要求民主的愿望。布什电告美国驻巴大使戴维斯,要求他了解一下巴拿马的局势。他们还谈及巴拿马反对派总统候选人恩达拉受伤后的身体状况、暴力情形以及有关美国士兵遭受骚扰的报道。布什还曾给恩达拉打电话,但未打通。因此,布什要求美国大使戴维斯与恩达拉联系,转达对他的鼓励和赞扬。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新闻分析

围绕短导谈判的争论
本报记者 张启昕
近十几天来,陆基短程核武器问题成了北约国家内部激烈争论的一个焦点。4月27日西德总理科尔正式在联邦议会提出,希望美国尽快同苏联进行短程导弹和核火炮的谈判。美国对西德此举十分不悦,一再重申美国反对举行这类谈判,声称在华约常规力量仍占优势的情况下,决不能把短导拿到谈判桌上去作交易。争论公开化后,英国支持美国立场,而更多的北约国家则赞成西德的主张。双方的论点归纳起来大致是:一方认为谈判是个“危险的陷阱”,会使北约失去核威慑,从而使北约暴露在华约常规力量优势的威胁之下,而另一方则认为,谈判能导致降低核军备的水平,谋得更大的安全。
这场争论有着深刻的原因。欧洲的陆基核武器,除核火炮等外,主要是射程在500公里以下的短程核导弹,处于对峙状态的北约和华约两大军事集团都掌握有不同数量的这类武器。1987年12月美苏签订消除中程导弹和中短程导弹条约之后,短程导弹就成了欧洲核武器中的突出问题。苏联主张双方举行谈判,解决短导问题,但北约内部则见解不一。然而由于种种因素,当时北约采取的立场是:鉴于东西方常规力量不平衡,坚持其传统的“灵活反应”战略,即把核武器作为抵御常规力量进攻的威慑手段,不同意进行短导谈判,同时为了保持这种战略的有效性,原则确定更新现有的短导。但近年来欧洲形势发生了新的变化,特别是去年12月戈尔巴乔夫提出单方面裁减驻欧常规力量以及随后提出大幅度裁减常规力量的建议,为欧洲军事缓和提供了新的机会。因此当布什政府执政,新任国务卿贝克走访北约各国时,北约是否更新短导,是否应同苏联进行短导谈判,就成了讨论的中心议题。布什政府面对西欧的情绪,作出了某些调整,同意把对更新短导的事推迟到1990年西德大选后再定,但是仍坚持短导不能谈判的立场。
在这场争论中,西德首当其冲是有原因的。从西德国内来看,西德公众历来对部署在西德领土上的核武器敏感,一旦使用这种武器,将直接影响西德。因此各政党都主张谈判减少乃至取消短导。1990年底西德举行大选,政府也不能不在这个问题表明态度。然而这场争论不仅发生在美国和西德之间,许多北约国家也卷入其中,其原因则是北约内部对目前欧洲形势看法不一。一些国家认为,欧洲出现了新的裁军机会,北约不应失去这种时机,而某些国家特别是美国则希望更谨慎一些,认为在华约常规力量仍占优势的情况下,短导仍是平衡军事力量的手段,同时它还担心谈判可能导致要求取消短导的压力。然而,美国政府的这种态度引起华盛顿政界的非议。有的批评者认为,布什政府谨慎有余,胆略不足。
本月29日至30日,北约16个盟国即将在布鲁塞尔举行首脑会议。此间普遍认为,目前发生的这场争论如不解决,不仅对北约的团结产生不利影响,而且还会影响北约今后的战略和谈判方针。
  (本报华盛顿5月8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

黎总统府遭到炮击 首都中心监狱被劫
新华社贝鲁特5月10日电 黎巴嫩基督教武装同叙利亚军队及其支持的黎穆斯林民兵10日下午重开炮战。
治安人士说,在基督教控制的贝鲁特东区,总统府、军队司令部和美国大使住宅等地都被炮弹击中。穆斯林控制的贝鲁特西区和贝鲁特以南的山区也屡遭炮击。
据警方统计,有10人在10日的炮战中丧生,90人受伤。
新华社贝鲁特5月10日电 数十名武装分子10日凌晨冲进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西区的中心监狱,放走了189名罪犯。
据警方人士说,被放走的罪犯中,90名已被重新捉拿归案,其余在逃罪犯正在被追捕之中。
“黎巴嫩之声”电台援引警方人士的话说,冲进监狱的是50名琼卜拉特领导的德鲁兹社会进步党民兵。

第3版(国际新闻)

竹下伊东举行会谈 总裁人选仍为悬案
本报东京5月11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日本首相竹下登今天晚上在大仓饭店与伊东正义进行了长达近3个小时的会谈。会谈结果表明,自民党总裁人选仍无结果。
昨天,安倍与伊东会谈后,安倍请竹下直接与伊东会谈。一般认为,自民党总裁的确定只能待下周分晓。

第3版(国际新闻)

苏美外长商定
六月重开战略核武器谈判
本报柏林5月11日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和美国国务卿贝克5月10日在莫斯科就今年6月中旬在日内瓦恢复核武器和太空武器谈判达成一致意见。
苏联外交部发言人格拉西莫夫昨天晚上对新闻界宣布了这一消息。他说,谢瓦尔德纳泽认为,他同贝克的会谈是“复杂、重要和负责的。”
此间新闻机构报道说,苏联坚持双方应遵守1972年签订的限制反弹道导弹条约,但双方在对这一条约的解释上仍有分歧。苏联认为这是原则问题,对条约只能作狭义解释。美国方面则认为可对条约作各种不同的解释,包括广义的解释。
今天上午,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会见了贝克,但到今天中午为止,会谈内容细节尚未透露。(附图片)
5月10日,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左)同美国国务卿贝克(右)在莫斯科举行会谈。图为双方步入会谈大厅。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新闻)

世界卫生组织推迟审议巴国加入
美公然反对巴解加入教科文组织
据新华社日内瓦5月10日电(记者李锐锋)第42届世界卫生大会今天下午作出决定,将审议巴勒斯坦国申请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的工作推迟到12日进行。
出席世界卫生大会的成员国中美国、西欧等56个国家赞成这一决定,绝大多数阿拉伯国家和中国等47个国家反对,20个国家弃权。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10日电 尽管巴勒斯坦国至今已经得到98个国家的承认,美国政府今天却强烈反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以巴勒斯坦国的名义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国务院发言人鲍彻说,巴解组织加入教科文组织将严重破坏美国回到该组织中去的前景。美国于1984年退出了该组织,并停止交纳每年为5000万美元的会费。
巴解组织驻教科文组织的观察员昨天在给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的一封信中提出了加入该组织的申请。

第3版(国际新闻)

巴西和越南宣布建交
本报巴西利亚5月9日电 记者兰才基报道:巴西和越南两国政府经过两年的谈判,昨天正式宣布建立外交关系。
据报道,巴、越两国的建交谈判是由双方驻古巴大使在哈瓦那举行的。目前正在古巴访问的巴西外交部秘书长弗莱查·德利马与越南驻古巴大使8日在哈瓦那共同签署了两国建交公报。

第3版(国际新闻)

我向联合国裁军会议提出文件
建议九十年代继续推进裁军
本报联合国5月10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中国代表团今天向正在这里召开的联合国裁军审议委员会会议提出一项工作文件,要求国际社会把握当前有利时机,在未来的10年中采取切实措施有力地推进裁军,以确保国际和平、安全和稳定。
工作文件指出,近年来,国际形势中出现了令人鼓舞的变化,裁军取得了成就,但超级大国的军备竞赛仍在继续,并出现了转向提高质量和向外层空间扩展的新趋势。
工作文件认为,90年代裁军的重要目标是:“制止军备竞赛,特别是核军备竞赛”。工作文件说,美国和苏联应率先停止试验、生产和部署各类核武器和大幅度削减核武库,从而为全面核裁军的进程创造条件。作为第一步,它们应尽早达成削减50%战略核武器的协定。
工作文件建议90年代裁军的其它目标是早日缔结全面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欧洲常规裁军谈判及早取得成果、优先处理防止外空军备竞赛问题等。
工作文件最后指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重大问题。争取裁军既是为了和平,也是为了发展。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必须制止侵略,公正合理地解决地区冲突问题,各国应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关系,同时应该改善国际经济关系,促进发展和合作。”

第3版(国际新闻)

卡达尔表示遵守纪律 接受中央委员会决定
新华社布达佩斯5月10日电 本月8日由于病重被解除匈党主席和中央委员职务的卡达尔·亚诺什,今天在给匈党中央的复信中说:“作为一个遵守纪律的共产党人,我接受中央委员会的决定。”
据匈通社报道,卡达尔在复信中说:“正如你们当中许多人所知道的那样,几个月来,我一直在考虑退职问题。
自去年11月以来,医生只允许我做最少量的工作。自4月以来,我的健康状况又进一步恶化。”
卡达尔在信中向同他几十年一道工作的同志表示感谢,向他的同胞和选民表示感谢。他说:“尽管我在工作中肯定会有错误,但我要请诸位相信,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出于好意:我总是把匈牙利人民、运动和党的利益摆在首位。”“然而,我现在更多的是考虑自己的责任。我希望你们的下述看法是正确的:正在成长的一代将会客观地评价过去三十年的成绩和缺点。”
卡达尔还对那些曾在国际共运中同他合作的外国同志表示感谢。他说:“许多人可以证明,我从没有把对匈牙利人民负责同国际主义割裂开来。”

第3版(国际新闻)

波团结工会电视节目和报纸出台
新华社华沙5月10日电 波兰团结工会第一个专题节目9日晚在波兰中央电视台第二套节目播出。
团结工会在波兰国家电视台拥有专题节目问题曾是不久前闭幕的“圆桌会议”讨论的重要议题之一。起初,团结工会代表和政府代表意见不一,后经双方妥协,“圆桌会议”决定由双方共同信赖的人来主持团结工会的专题节目。
此外,波兰团结工会的机关报——《选举日报》8日也在华沙正式出版。
《选举日报》是经波兰当局同意出版的,目前的发行量为15万份。

第3版(国际新闻)

美元汇率狂跳 商人不知所措
阿根廷大选前经济混乱
本报记者 李志明
布宜诺斯艾利斯闹市区的圣马丁街是银行和外币兑换所集中的地方。连日来,这里整日千头攒动,交通阻塞。人们摩肩擦背挤进挤出,紧盯着荧光屏上显示的美元比价。由于美元汇率波动剧烈,在兑换所前站几个钟头,买进卖出,一倒手赚的钱就比干几天活还多。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美元对阿币的比价翻了一番,忽上忽下,一天中上下浮动幅度常超过20%。这是抢购风引起的,又为炒卖美元的投机活动提供了机会。
阿根廷经济高度美元化,物价通常与美元汇率挂钩,美元比率疯狂跳动,使商人不知所措,卖的货不知是赔是赚,一天几次更换标价牌也赶不上美元的变化,于是大部分商店商品均不标价,顾客上门时现谈。所有商店一律拒收信用卡,有些店干脆关门,因为可能越卖越亏。为了笼住涌向美元市场的阿币,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一再上调,大额存款月息达到令人难以置信的150%。资金周转不灵,原材料供应困难,加上价格前景变幻莫测,不少厂家减少了生产或停产观望,市场上医药等商品已开始短缺。
阿根廷经济目前呈现这种混乱现象,主要是因为本届政府执政期间国家未能摆脱经济危机,大选临近,人们对政府控制经济的能力失去信心,对未来政府又难以预测。本届政府是在巨额外债、高通货膨胀和经济衰退三重重压下开始执政的。5年多来,虽然经过重新谈判,大部债务还本期限推迟,但是为还利息所借外债,使外债总额从400亿美元增加到近600亿美元。中央银行外汇储备只有6.8亿美元,实际已停止支付外债利息,国际银行因而拒绝再借给阿根廷新的贷款。阿根廷的国际收支状况又回复到几年前捉襟见肘的情形。克服通货膨胀一直是政府的经济政策重点,几年来采取过各种措施,只取得部分暂时效果。上个月,零售物价指数上涨33.4%,批发价涨幅为创纪录的58%。这里面有外债这样的阿根廷本身无力解决的外在因素,也有主观原因。政府迫于各方牵制,在压缩公共开支、减少财政赤字,改组国家机构,提高国营企业经济效益方面,犹豫不决,措施缺乏连贯性。由于连续实行紧缩政策,除1984年外,这几年经济增长微乎其微。政府更迭前夕,人们出于本能的自我保护反应,抢购美元,造成国家经济更加混乱。
但是也应该指出,某些拥有巨大经济实力的权势集团,利用当前政府地位软弱,乘机兴风作浪,有意制造恐慌情绪,要挟政府做出有利于他们的政策调整。从这里也可看出,国家经济命脉究竟为谁掌握。至于普通市民即使做些炒卖美元的小投机,也不过是在经济混乱的漩涡中挣扎而已。政府虽然宣布了一些应急措施,但为时已晚,在政治形势明朗之前,目前局面难以有根本改变。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10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

奥尔特加访问西德
本报波恩5月10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昨天对西德进行了一天访问,先后同西德总统魏茨泽克和总理科尔就中美洲和平等问题进行了会谈。
据报道,在会谈中,奥尔特加总统希望西欧国家支持中美洲的和平进程。科尔总理说,西德政府原则上赞成由联合国派出观察组对中美洲和平进行监督,如果联合国秘书长正式提出这一计划,西德准备同加拿大、西班牙等国家共同发挥作用。
在涉及西德重新恢复对尼加拉瓜提供发展援助问题上,双方意见分歧。西德政府把发展援助同尼加拉瓜国内民主化进程相联系。奥尔特加对此持不同看法。

第3版(国际新闻)

猖狂偷猎 非洲大象将灭绝
新华社内罗毕5月9日电 肯尼亚偷猎野象的事件屡禁不止,今年头4个月,又有至少60头象在全国各地的自然保护区被猎杀。
据肯尼亚报纸报道,被杀死的象中有的幼象体重仅1.5公斤。成年象的牙被取走,而幼象成了毫无价值的牺牲品。
去年,肯尼亚有100多头象被打死。在偷猎猖獗时期,莫伊总统曾下令对偷猎者“就地正法”,但猎杀野象仍有增无减。
据报道,昔日号称“象海”的肯尼亚,如今全国仅剩下20000头野象。
乌干达有关方面最近透露,乌干达的野象数目已从过去的20000头减少到目前的不足2000头。
坦桑尼亚全国有大象已不足8万头。
在赞比亚、莫桑比克和安哥拉,野象的数目以年均8.1%的速度递减。据说,安反政府武装在过去的4年中猎杀了大象10万头以支付战争费用。
上个世纪,整个非洲估计有大约1000万头野象,而现在幸存的野象仅有40万头。专家们估计,如此下去,再过10年非洲的野象群将不复存在。

第3版(国际新闻)

伊朗议长称讲话被曲解 不主张杀害无辜西方平民
新华社德黑兰5月10日电 伊朗议会议长拉夫桑贾尼今天表示,他并没有主张巴勒斯坦人去杀害无辜的西方平民。
在接受德黑兰电台采访时,拉夫桑贾尼说:“我并不主张别人做这种事。”他说,他的前几天的一次讲话的原义被曲解了。
据报道,拉夫桑贾尼5月5日在德黑兰大学的一次祈祷会上号召巴勒斯坦人杀死美国人、英国人、法国人和炸毁他们工厂、劫持他们飞机,作为对以色列杀害巴勒斯坦人的报复。他的这一讲话引起了西方世界的强烈反响。
对于上述这些报道,拉夫桑贾尼说,西方国家转引所谓他说过的那些话并不是他的原话。同时,他再次谴责西方国家说,它们支持以色列杀害巴勒斯坦人是搞国家恐怖主义。
拉夫桑贾尼说,以色列的暴行将最终引起巴勒斯坦人的报复。

第3版(国际新闻)

亨利驾机骚扰 波城一场虚惊
5月9日夜间,美国东北部名城波士顿经受一场虚惊。一名带枪的男子驾着小型飞机低空飞行,骚扰市区,不断用步枪向地面射击,前后达三个小时,市民大为惊恐。飞机多次掠过闹区,并从一座高40米的大桥下穿过。市民无一伤亡,几座大楼遭枪击受损。
据警方称,驾机男子名亨利,42岁,当晚9时30分杀妻逃走,驾驶偷来的小汽车到达离波士顿50公里的机场,登上一架停在机场的小型私人飞机,飞向新罕布什尔州,后又折回,在波士顿附近盘旋。航班客机被阻,整整一个小时机场不能起降。亨利最后在飞机汽油所剩无几时被迫降落,被警察抓获。10日上午,他被控犯有杀人、偷盗罪。
                      张启昕

第3版(国际新闻)

纽约索思比拍卖名画 毕加索自画像获高价
本报华盛顿5月10日电 毕加索20岁时的自画像《我毕加索》昨天以4785万美元的高价在纽约索思比拍卖行售出,这是绘画拍卖史上价格居第二的一幅画。最贵的一幅画是1987年11月拍卖的由凡·高创作的《彩虹女神》,售价为5390万美元。
毕加索的这幅自画像长29英寸,宽24英寸。在这幅画中,年轻的画家毕加索笔直地坐着,穿着一件宽松而合体的白色衬衫,系一条华丽的橘黄色围巾,身后衬托着深蓝色的背景。    (姜桂英)

第3版(国际新闻)

西哈努克视察柬难民营
本报曼谷5月10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5月9日上午,民柬主席西哈努克亲王来到了绿山难民营,顷刻,难民营广场沸腾了。他举起双手,不停地向人们微笑致意。无数只手向亲王伸来,许多人握着亲王的手不愿放开,噙着泪水的眼睛端详着亲王满头的银发和慈祥的面容。
西哈努克亲王走上主席台,对难民们讲解了目前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形势。他很实际地告诉难民们,柬埔寨问题的真正解决还需要时间,但无论是在问题解决之前还是解决之后,难民们都有自愿重返祖国的权利。他接着强调,“无论是联合国难民组织还是金边伪政权都无权违背难民们的愿望强迫遣返难民们回国。”
西哈努克亲王环视一下难民们高高举起的巨幅标语:“越南人滚开!”“柬埔寨必须是百分之百的独立”,“我们要中立和自由的柬埔寨”,然后对难民们说,我们要真正达到自己的目的,尽快结束我们的苦难,就必须要继续坚持和加强反击越南侵略和殖民统治的武装斗争,同时也不放弃政治斗争。亲王说,政治解决柬问题的路途虽还遥远,但大家不要过于着急。我们希望能在今年内解决问题,可是谁也不能保证,也许还要一年、两年,或者更长的时间。但无论如何,我们将继续为实现我们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演讲结束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向难民分发了日用品。

第3版(国际新闻)

由美国赠送法国的“自由火炬”雕塑日前在巴黎阿尔玛广场安放落成。这个火炬以纽约“自由女神”手里高擎的火炬为原型,用黄铜压制而成,外表贴有5000块金片。美国从1987年开始建造“自由火炬”的募捐活动,火炬完工后送给法国,以纪念法国大革命200周年。
新华社记者 徐步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