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一只贪婪的手
在广东省雷州半岛海安港码头,一些渡轮上的调度、船工在光天化日之下公开向渡海的汽车司机和货主敲诈勒索,少则5—10元,多则30—50元,几乎每一辆卡车都不放过。图为一只贪婪的手正伸出来向司机(右)要买路钱。
新华社记者 姜恩宇摄

第1版(要闻)

国家教委最近强调
高校毕业分配将坚决制止不正之风
要求各高校做好毕业生思想工作
实事求是选择志愿服从国家需要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国家教委最近强调,在今年高等学校毕业生分配工作中,各有关分配部门和接收单位都要按照中央关于端正党风、为政清廉的要求,认真执行毕业生分配方针政策,严肃分配纪律,抵制不正之风的干扰。
国家教委指出,为了增加分配工作的透明度,一些院校和单位实行“五公开、一监督”(即分配方针政策、社会需求信息、分配计划方案、毕业生志愿和要求、分配名单公开,群众监督)的做法,对做好毕业生思想教育和分配工作起了很好的作用,应予提倡和推广。
国家教委说,在分配工作中,有关领导和参与分配工作的干部要以身作则,秉公办事,作出表率。对用人单位指名要的毕业生,学校要认真负责地对待,听取群众意见,凡不符合条件的,不能分配到该单位工作。接收单位不得擅自退回女学生。对不顾党纪政纪,用送礼或索取财物等手段,搞不正之风的人,一经发现,要严肃处理。
本报讯 国家教委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主管部门和各高等学校做好高校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通知指出,从目前各方面反映的情况看,今年社会对毕业生的需求量仍超过毕业生人数,但就业去向却发生了很大变化。由于近几年来各用人单位,特别是一些教学、科研、机关和大型企业补充了一大批大学毕业生和研究生,专业科技人员青黄不接的状况有所缓解,不再大批进人;相反,一些中小城市、基层单位和正在发展中的中小企业仍大量需要大学毕业生。因此,要通过开展形势任务和政策教育,反复宣传当前毕业生分配形势,国家对毕业生仍实行计划分配等各项政策,教育毕业生树立全局观念和为四化服务的思想,增强事业心和主人翁责任感,明确当代大学生肩负的历史重任,发扬艰苦创业、奋发图强的精神,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为现代化建设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家教委要求各地主管部门和各个高等学校教育和引导毕业生实事求是地选择工作志愿。各学校要针对毕业生的思想倾向,反复教育他们摆正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的关系,引导他们实事求是地选择工作志愿。特别是当两者发生矛盾时,要坚决服从国家需要。

第1版(要闻)

赵紫阳会见保加利亚客人时指出
政治体制改革步子要稳
 中心是民主和法制建设
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经济改革中的困难很难克服
本报北京5月10日讯 记者孙毅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米·巴列夫率领的保加利亚共产党访华代表团时说,中国10年改革已经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是现在面临的问题不少,有些问题还是比较复杂的。有些问题我们已经找到了解决的办法,有些问题还要进一步探讨。
赵紫阳说,经济方面的情况主要是出现了明显的通货膨胀。这既有改革方面的原因,也有发展方面的原因。发展方面的原因是摊子铺得太大,出现了需求和供应方面的不协调。今年1—4月份总的情况是好的,收到了成效,当然这不是说问题完全解决了。如果不发生其他特别问题,今年在治理通货膨胀方面会收到比较明显的效果。通货膨胀稍加遏制后,改革就会继续按原来的计划进行。
赵紫阳说,改革的另一个问题是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的关系问题。如果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遇到的困难很难克服。当然,像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政治体制改革的步子要稳妥。所谓政治体制改革,中心是民主和法制建设。
巴列夫同志对我国改革建设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
中联部部长朱良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赵紫阳会见哈梅内伊
宾主共祝中伊关系进一步发展
本报北京5月10日讯 记者孙毅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应邀来访的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总统霍贾特伊斯兰·赛义德·阿里·哈梅内伊时说,总统阁下的这次来访是继拉夫桑贾尼议长1985年的来访之后,中伊关系史上的又一件大事,对此表示热烈欢迎。
哈梅内伊总统对这次来访受到热烈欢迎表示感谢。他说,相信这次来访一定会进一步推动伊中两国关系的发展。
赵紫阳向哈梅内伊介绍了他对国际形势的分析。他指出,伊朗在发展中有着巨大的潜力。相信伊朗在当前有利的国际形势和已经实现停火的基础上,进一步努力发展自己。
谈到两伊争端时,赵紫阳对双方接受联合国安理会598号决议、实现停火表示高兴。他强调,中国作为两伊的朋友,希望两国互谅、互让,尽早实现永久和平。
最后,赵紫阳请哈梅内伊回国后转达他对拉夫桑贾尼议长的问候。(附图片)
赵紫阳在中南海会见伊朗总统哈梅内伊。宾主共祝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记者 武基国摄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办公厅通知要求
保证灾民安度春荒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今天发出《关于做好灾区群众生活安排的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强救灾工作,保证灾区群众安度春荒。
通知指出,去年以来,我国自然灾害频繁,给灾区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了不少困难。目前,正处于青黄不接的时期,灾区群众生活的安排工作已进入关键时刻。国务院要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要把救灾粮、款迅速落实到灾民手中。各级政府要立即组织干部深入灾区,分片包干,责任到人,逐村逐户地检查安排落实情况,发现问题,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要及时向上反映,不留漏洞。对在救灾工作中玩忽职守者要严肃处理;对贪污、挪用、克扣、私分救灾粮、款者,要依法严加惩处。
二、救灾粮、款要保证重点。要严格控制救济面,重点保证困难大的灾区和重灾户。对平均发放、优亲厚友等问题要严加制止。
三、要继续抓好粮食调运工作。调入地区,一定要落实调粮运费和差价补贴;要把救灾粮及时运到乡村。调出地区要顾全大局,切实按计划组织好粮食发运,不得以任何理由影响调运计划的实施。
四、要积极组织灾民生产自救,互助互济。灾区各级政府要合理部署劳力,在搞好春耕生产、加强夏收作物田间管理的同时,尽量开展一些离土不离乡的工副业生产,扩大收入来源,增加自救能力。要把非灾区支援灾区,城市支援农村灾区,以及群众间、邻里间、亲友间的互助互济活动组织好,帮助灾民安全度荒。

第1版(要闻)

上海市轻工局作出规定
企业领导非工资收入需申报
不合理不合法收入要及时督促纠正
本报讯 上海市轻工业局日前发文规定,所属企业的党政主要领导要及时向干部管理部门申报个人除工资性收入外的各种收入。这种将廉政建设延伸到企业的做法,在上海市工业系统尚无先例。
据文汇报报道:该局制订的《关于加强企业性公司(集团)和企业的党政主要领导个人收入管理的暂行规定》,要求400多家局属企业的厂长、经理、书记以及主持工作的副职,在改革开放的形势下,自觉做到廉洁奉公,不能擅自决定自己的收入。《规定》提出,企业党政主要领导的基本工资、效益工资和各种津贴、补贴,要报上级分级审批;企业党政主要领导的奖金收入,要列入本单位奖金发放具体方案,方案需通过民主程序和上级批准;企业党政主要领导不能到联营单位和协作单位领取任何报酬,包括对方发放的奖金、挂名工资和咨询服务费等。
上海市轻工业局的《规定》要求企业领导实事求是地向干部管理部门申报个人除工资性收入外的各种收入,及时填写“个人收入申报表”,如发现不合理、不合法的收入,由上级管理部门负责督促纠正,不纠正者,作违纪处理。

第1版(要闻)

大中城市市场检查表明
假冒劣质低压电器泛滥成灾
国家技术监督局呼吁各地严厉打击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记者姜在忠)据市场检查情况,目前我国市场上假冒劣质低压电器泛滥成灾。国家技术监督局有关负责人为此提醒用户要谨慎选购,以免造成损失。
国家技术监督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机械电子工业部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对全国主要大、中城市市场上的低压电器联合进行了检查。据目前收到的18个省市的上报材料,抽查的1825个单位中,共查出假冒劣质低压电器175.8万台(件),价值3000多万元。
检查中发现,很多的劣质低压电器是由于偷工减料、以次充好造成的。如交流接触器的银触头竟用铜代替,闸刀开关的触刀用镀铜的铁板代替紫铜板等。还有一些经营者将到处收购来的废弃低压电器刷上一层新漆后上市兜售。这些劣质低压电器生产厂家,大都没有生产许可证,有的低压电器既无厂名又无厂址,有的则仿冒名牌厂家的商标。
调查情况表明,各地对浙江温州地区生产的低压电器反映最为强烈,很多地方称温州地区生产的低压电器给他们造成了无法挽回的经济损失。
据分析,造成目前市场上假冒劣质低压电器泛滥的原因大致有二:一是一些领导出于地方利益的考虑,不认真治理劣质产品生产厂家,生怕因此影响“经济效益”。二是一些假冒劣质低压电器生产者用高回扣的手段推销产品,使其得以在市场上倾销。
国家技术监督局的负责人说,我国的低压电器生产已采取了生产许可证制度,获得生产许可证的厂家,其产品是比较可靠的。他希望各地、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严厉打击那些假冒、劣质产品生产、销售者,维护消费者利益。

第1版(要闻)

淮南煤贩子活动猖獗
市府严加整治封存数万吨黑市煤
据新华社合肥5月10日电(记者陈宝善)今春以来,安徽省淮南市一些煤贩子趁煤炭紧张之机,无视当地政府有关煤炭指定单位经营的规定,非法套购煤炭,并掺入矸石、炉渣,以每吨220多元的高价出售,牟取暴利,而且愈演愈烈。去年下半年这里倒卖煤炭的场所还是星星点点,如今已蔓延到沿淮河20公里的几乎所有码头;掺杂兑假也从过去的遮遮掩掩变得明目张胆。记者看到有的人干脆把破碎机搬到码头,一面破碎矸石,一面往煤里掺和。仅应台孜码头就有十多台矸石破碎机整天轰隆隆旋转不停。掺了假的煤堆犹如夹心饼干,黑白可辨。有的煤贩子竟大言不惭地叫唤:“我这煤比人家掺的矸石少,快来买吧!”
为此,淮南市政府最近专门开会研究制定了整顿措施,规定凡是没有煤炭经营执照的,无论国营、集体和个体工商户,一律停止煤炭经营。并要求各级工商、政法部门对倒卖煤炭或计划指标、供货凭证及掺杂兑假的不法分子要严加查处,追究法律、经济责任。市政府还专门成立了整顿煤炭市场领导小组,到码头检查,清理待售煤炭。
据悉,淮南市全面整顿煤炭市场的序幕已经拉开,近日已有数万吨黑市煤炭被封存。

第1版(要闻)

谭盾获两项国际音乐奖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记者邵建武)正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我国作曲家谭盾最近连获两项作曲奖。
以匈牙利作曲家名字命名的巴托克国际作曲比赛,今年因为参赛作曲家太多,比赛结果推迟了两个月才宣布。谭盾的《道极》和美国作曲家多德·伯雷夫的《幻象》终于脱颖而出,同获第一名。设在波士顿的评委会称谭盾的这一作品是“一部极具个性的现代主义作品”,“他的音乐除了深刻的哲理内涵外,音色、节奏和力度的控制也与众不同”。
纽约州政府所以把专为委托杰出作曲家专题创作而设立的作曲奖颁发给谭盾,是因为他创作的大型歌舞剧《九歌》将于5月12日在纽约公演。
谭盾是获得这项奖的第一位中国大陆作曲家。

第1版(要闻)

高蛋白水稻新品系育成
新华社武汉5月10日电(记者熊金超)一种具有较高蛋白质含量的水稻新品系,最近由华中师范大学生物系培育成功。有关专家认为,如果大面积推广,可望解决目前中国人摄取蛋白质量偏低的难题。
1982年以来,华中师范大学生物系杨学荣和扶惠华等育种专家通过使用某种化学诱剂处理稻种,育出了对拉开生育期有明显效应的早籼及中籼品系的稻种。近年来经多点试种和选育,获得成功。
这种水稻比我国目前已测定过的1136个水稻推广良种的蛋白含量高52.1%。
据估计,若每人每天食用半公斤这种精米,可摄入约70克蛋白质。

第1版(要闻)

海关查获一起特大毒品走私案
与香港、美、加警方联手粉碎一国际贩毒集团
本报讯 今年3月21日上午,黄埔海关在广州黄埔港外运仓库码头,从一批申报出口的自动尼龙伞中,查获4号海洛因39.34公斤。这批装于集装箱内的毒品,混装在装有自动尼龙伞的300个纸箱中,准备经香港,运往加拿大多伦多和美国纽约。这是建国以来我国海关查获的最大的毒品走私案件。
案发后,黄埔海关连夜将此案移交公安部门。次日凌晨,公安、海关负责人分赴深圳,与香港警方和海关取得联系,并通过国际刑警组织与美、加警方合作破案。经过7个星期的严密监视,于本月6日、7日在美国、香港等地采取行动,抓获贩毒集团分子7人,共缴获毒品44.2公斤,手枪两支。 (常敏)

第1版(要闻)

铁路公安重振雄风 三千歹徒纷纷落网
旅客说,现在坐车心里踏实些了
据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记者李玫、实习生姜歆远)铁路公安系统近期集中打击危害铁路的刑事犯罪活动初见成效。短短的15天,3000多名犯罪分子纷纷落入法网。
据不完全统计,4月12日至4月27日,共捕获不法分子3147名,摧毁犯罪团伙171个,追回赃款64万元。
各铁路公安局针对不同的治安形势,确立重点,集中打击。哈尔滨局对八条重点线路和301/302、521/522等十九对旅客列车进行“三严”整治(严打、严防、严管)。
如今,全路62个巡警队采取定车、定岗、定责、站车结合的方法,对145个重点区段和248对旅客列车进行重点巡视。172次客车一位列车员说:“以前遇到歹徒抢劫旅客,我们想管不敢管。现在巡警队上车,我们的胆子也大了。”列车上的旅客说:“现在坐车心里踏实些了。”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专营”岂能变“专倒”
周永平
农民兄弟听说农用物资要实行“专营”了,心里着实高兴了一阵子,以为从此可以不受欺骗,不受“倒爷”之害了。
可是,在某些地方“专营”并没有使农民如意。
农用物资从“一窝蜂”经营到规定若干单位专门经营,确实打击了不法投机商贩,卖假农药、假化肥的明显减少。但也有一些“专营”单位捞钱思想挤跑了“为农服务”观念,“专营”权到手后,或自行定高价,在“专营”的幌子下,捞农民的钱;或拿有限的专营物资作人情,谋私利,使地道的农民干瞪眼。怪不得农民叹着气说,“专营”变“专倒”,咱们还是受不了。
看来,实行“专营”还必须有相应的规章制度,并对专营单位进行严格监督。否则,乱涨价之风仍难刹住,消费者利益也难得到切实保障。

第1版(要闻)

湖南七县市遭暴雨洪水袭击
据新华社长沙5月10日电(记者刘敏)9日凌晨2时至上午10时,一场罕见的暴雨袭击了位于湖南南部的郴州地区境内的7个县市,部分乡村遭受洪水围困。公路被切断,全部损失情况尚在统计之中。
据郴州地区水利水电局介绍,桂阳县雷坪乡、永兴县高亭、油麻乡等地降水均超过150毫米。由于骤降暴雨,湘江的支流西河、九三河等洪水漫溢,围困了部分乡村。受灾严重的有永兴、宜章、桂阳、郴县等县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