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建议人大制定法规 严格制止各种摊派
目前,社会上的各种摊派、赞助五花八门,无奇不有,金额少则千百元,多则上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实属社会一大公害。它造成了国家计划外投资无限制增长,加重了被摊派单位和个人的经济负担,加大了产品成本,同时也给贪污、腐败、挥霍浪费者以可乘之机。被摊派的部门和单位普遍反映,这些名目繁多的摊派和赞助都有点来头,有意见也不敢提,怕得罪了他们,今后的事情更难办,只能忍气吞声。建议全国人大制定法规,杜绝这种现象。
           农业部农村政策研究会
 特邀研究员 吕清

第6版(读者来信)

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负担沉重
湘潭市三千多个体户被迫歇业
最近一个时期,湘潭市一些执法机关和管理部门巧立名目,自定标准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个体工商户叫苦不迭。据统计,这些部门和单位向个体户征收的费用有48种,其中除16种属于合理收费外,其余大多是不合理的。如治安费、会议费、卫生许可证押金、盖章费、门前三包费、治安押金,等等。有的卫生防疫部门除向办理卫生许可证的个体户收体检费、卫生许可证费外,还要收卫生许可证押金50元,培训费5元,应邀现场监督监察费30元。
重复收费的现象也屡见不鲜。如征收卫生费,市管员收,城管队收,环卫处收,多则几十元,少则几角钱。同时,少数执法部门和管理机构还利用职权对个体户乱摊派、乱罚款,各种赞助、捐款数不胜数。市建设北路商场有700多家个体工商户,今年更换执照时就被强行摊派了5万多元。
由于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给个体工商户带来了沉重负担,全市有3300多家个体工商户因此而歇业。呼吁有关部门依法管理市场,坚决制止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的现象。
           湖南湘潭市 周雪辉 赵建梅 祖德润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吃喝摊派 轮番折腾
南通乡镇企业一年支出2亿元
去年,南通市乡镇企业用于摊派和招待吃喝的费用达2亿元,占利润总额的11.1%。郊区有一家乡办工厂,一年用于这方面的开支就有4万多元。南通县一家绣衣厂组建企业集团时,省、市、县、乡各路诸侯蜂拥而至,致使原请的客员大大超额。一次活动下来,花掉数万元。有的小厂底子薄,资金有限,经不起轮番折腾,亏损严重;有些正在筹建中的工厂,因招架不住吃喝风、摊派风,半路夭折。
南通市乡镇企业局负责人说,不刹住吃喝、摊派风,不仅乡镇企业发展艰难,而且严重影响整个社会风气。
               江苏南通人民广播电台 韦建华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农村小学音乐教师的困惑
我们担任农村小学音乐教师工作已有四五年了。目前,农村小学音乐教学可真难啊!一二年级的小学生学唱一些《哇哈哈》、《读书郎》等被人们称“老掉牙”的歌曲倒还哄得住。可是,三至六年级的学生就难以对付了。我们教唱《少年少年,祖国的春天》、《捉泥鳅》这些歌曲时,学生们就没兴趣,有的学生甚至公开抗拒不唱。不少学生要求老师教一些流行歌曲,什么《跟着感觉走》、《粉红色的回忆》等。一上音乐课,他们就把手抄的流行歌曲交给我们,这让我们左右为难。不教吧,怕打击了学生学唱歌的积极性;教吧,又怕有些歌曲对幼小纯洁的心灵有不良影响。他们每星期少得可怜的音乐课,我们又怎忍心草草了之呢?
我们在小学生音乐教学上的这种困惑有增无减,希望能得到专家、同行们的指点。
      湖北鄂州市段店镇中塆小学 徐迟 汪复兴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高额彩礼已成公害
我县包办、买卖婚姻泛滥成灾。1981年时,农村青年娶一个媳妇的彩礼约1000元,1987年,彩礼涨到约4500元。现在,娶一个媳妇没有1万元怕是不行了。“彩礼”上升速度如此惊人,给众多刚摆脱贫困的农民又增加了沉重的负担。他们叹息说:“娶个媳妇欠下债,没有10年还不完。”
高额彩礼,使一些见钱眼开的父母把自己亲生骨肉当成“商品”任意买卖,根本不管女儿的感情。有不少家庭为娶个媳妇,不得不变卖家产,借高利贷,甚至逼得一些青年走上犯罪道路。这种包办、买卖婚姻的发展趋势,促使了“娃娃亲”盛行,由此造成许多家庭不和,影响社会安定。例如,我县薛岔乡雷坡村只有10多户人家,可前几年就有13名2至14岁的娃娃订了亲,彩礼2500元至3000元。1981年,五谷城乡14岁的女孩子陈光芬正在上学时,父母收取了高额彩礼,给她和靖边县一个青年订了婚。她17岁那年,男方走后门领了结婚证。出嫁那天,陈光芬哭天喊地,可家里人强行把她绑在架子车上送到男家。过门后,她经常遭到毒打,有一次被打得住了半个月医院,手指也被打折了。她跑回娘家,娘家又把她赶出去。可怜的光芬只好一趟趟去乡政府要求离婚。最后,在县妇联的帮助下,才解除了她痛苦的婚姻。
在我县,如今不仅农村女子要彩礼,城镇姑娘的彩礼要价也越来越高。希望政府采取措施,制止包办、买卖婚姻。
       陕西吴旗县 蔺中东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重婚犯罪增多不可忽视
近几年来,一些地方重婚犯罪案件呈现上升趋势。据我省商丘地区8县1市的统计,检察机关从1985年至1988年7月底共受理重婚犯罪案件85起,立案42起61人。1985年立案5起,1986年立案6起,1987年立案数上升到15起,1988年1月至7月立案16起。
重婚案件上升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既有社会根源,也有犯罪者贪图安逸、追求享乐等因素;既有文盲,也有法盲;既有弃妻纳妾图快活的,也有为传宗接代而纳妾的;既有父母包办的,也有“转亲”造成的;既有感情不和,离婚不准的,也有登记机关审查不严钻空子的,等等。
这种重婚犯罪案件逐年上升的趋势不容忽视,应引起全社会的重视。有关部门要认真抓好普法教育,切实提高公民的法制观念。婚姻登记机关要认真审查,堵塞漏洞。司法机关对于重婚犯罪要依法惩处。
  河南商丘地区检察分院永城县人民检察院联合通讯报道组
                    侯宗庆 刘维清 朱洪波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一场惨剧之后的沉思
1月16日,我市郾城县西街居民陈宝刚投资5万多元,从湖南浏阳县购进原料,雇用34名临时工,干起了生产烟花爆竹的行当。3天之后,随着一声巨响,陈宝刚的作坊顿时成为一片瓦砾。在这场惨剧中,有27人死亡,21人受伤,附近45间民房倒塌,176间房屋受损。
事故发生后,经有关部门查证,陈宝刚的烟花爆竹生产作坊既没有申报审批手续,也没有注册登记,更无安全生产措施。值得指出的是,负责审批烟花爆竹生产的县公安局治安股一位副股长恰恰是陈宝刚的亲戚,他得知陈宝刚在家里生产烟花爆竹后,竟没有过问。另外,陈宝刚非法生产烟花爆竹,到湖南购买原料的介绍信竟是县检察院给开的。
社会的需求刺激着烟花爆竹生产行业的畸形发展。许多个体户在不具备生产条件和技术的情况下,为了赚钱,将安全置于脑后,大肆进行非法生产。结果鞭炮未出门,横祸先降。据统计,去年郾城县生产烟花爆竹的个体户就有2000多家,大多数未经有关部门审批。近几年这个县发生的烟花爆竹爆炸事故中,95%以上的都发生在非法生产的个体户家里。
目前,郾城县生产烟花爆竹的个体户都已歇业。但是,如果管理者和生产者不能从根本上改变认识,采取措施,血腥飘散以后,悲剧还可能重演!
             河南漯河市公安局消防支队 张元清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不要干涉儿女婚姻
2月初,我下乡听说,同一个村有两对男女青年因自由恋爱遭到父母反对而自杀。其中,有一个姓刘的女青年和本村一个姓张的男青年自由恋爱,女方父母知道后,坚决反对,要把她嫁给一个在城里工作,比她大20多岁的离过婚的男人。女儿不从,父母就把她锁在屋里,用鞭子抽打,并说,再不同意就要将她活活打死。女青年费尽周折,跑到男青年家里求救。谁知,男青年的父母也不同意他俩的婚事,他俩想不通,双双跳河自尽。像这样的事,不仅在农村有,在机关厂矿也有。据调查,我县有一个镇去年以来,结婚登记560对,其中包办婚姻造成感情不和的410对;因父母反对而造成自杀或精神失常的37对。
在此,劝告那些“好心”的父母们,要学法懂法,切勿毁掉儿女们的幸福,葬送他们的青春。
         湖南衡南县民政局 陶玉棠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鄱阳湖区血吸虫病疫情回升
近几年来,江西鄱阳湖区血吸虫疫情又呈回升之势。目前,湖区钉螺面积已达100万亩;血吸虫急性病人已由70年代中期的300多人,上升到1987年的2253人;患血吸虫的牲畜数已达10多万头。波阳县49个乡镇有27个流行血吸虫病,钉螺面积达23万多亩。这个县莲湖乡朱家村8600多人,血吸虫病感染率高达96%。血吸虫病使许多青壮年丧失了劳动能力,加上自然灾害,湖区大部分农民的收入降到全省水平线以下。长此下去,“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的厄运,将重新降临湖区!
血吸虫疫情何以回升?其主要原因是:一、血防经费短缺。过去每年由省掌握的血防经费约590万元,这笔款本来就不够用。后来,这笔经费改由地市县掌握,部分血防经费被挪作它用,血防经费更为短缺。二、灭螺工作难度加大。如今农村是一家一户生产,发动群众灭螺的老办法不适用了,而新办法还没有摸索出来。加之一些地方忽视兴修水利,往昔结合水利建设进行灭螺的经验也无用了。三、放松了宣传教育,使群众对血吸虫病的危害性认识不足,警惕性淡薄。四、血防队伍素质差,设备陈旧。
  呼吁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尽快解除鄱阳湖区血吸虫病的威胁。
                   江西省水利厅 董鸿彪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资金短缺危及药品经营
去年9月以来,中国医药公司各直属企业的资金严重短缺。其原因主要是,一些银行对已发放的贷款自行从企业回笼贷款中扣还;有的购货单位无理拒付或拖欠货款的情况大量增加,致使一些药品和医药器械生产单位的资金周转不开,无钱购买原料而被迫停产或减产。这种状况如果继续下去,不仅正常的药、械供应会发生问题,一旦发生大的自然灾害或流行病,其后果将不堪设想。
呼吁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尽快解决药品生产单位资金严重不足的问题。
              中国医药公司财会物价处 王贵昌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抗痨药物奇缺 苦了结核患者
我县是全国肺结核病高发县之一。目前,全县有肺结核患者约2.5万人。去年10月以来,我县抗痨药物奇缺,满足不了众多患者治病的需要。据了解,国内生产抗痨药的厂家不多,加上抗痨药生产成本高,利润微薄,多数厂家不愿意生产。
呼吁有关部门为结核病患者着想,有计划地多生产一些有效的抗痨药物。
            四川云阳县结核病防治所 韩易 源泉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制售假药坑害病人 见利忘义国法不容
1988年11月,我市泗阳县查获一批制造假药的不法分子。他们中有的人经营原料,有的从事生产,有的印制假商标,有的回收药盒,有的专搞批发。一瓶蒸馏水加葡萄糖粉配制的溶液,竟变成了“洁霉素”注射液,顿时价格倍增。市县有关部门调查了八集、葛集、中扬、城厢、林柴场等乡的5个卫生院和11个村卫生室,查出了大批假药,查收制药工具13种,制药原料11种。在淮阴、泗阳县的一些乡村,制售假药已成为一些不法分子发家致富的门路,许多农户家成了制药作坊。
假药给人民健康带来的危害是不可低估的。呼吁有关部门严肃查处制售假药者,不能让他们继续坑害群众。
           江苏淮阴市 刘军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446次客车变成“韭菜专列”
2月25日,我乘兰州至西安的446次客车出差,上车后发现一些车厢的座位、过道、货架上放有装满韭菜的大麻袋,粗略一数,每节车厢足有60多袋。一些乘客只得站着望麻袋兴叹,但列车员却无动于衷。在与小贩的交谈中我了解到,从甘肃上车时每袋韭菜被罚款10元,但列车员只开了一至两元的收据。据说这种现状已持续了3个多月。
         陕西省军区 李惠敏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路霸垄断客运阻拦客车
最近,我们来到亳州市汽车站,乘公共汽车去观堂区。没想到,这趟车早就停开了。无奈,我们只好坐上一辆机动三轮车。同车的两位农民告诉我们:这两年公共汽车进观堂可难了,不是车窗玻璃被砸,就是轮胎被人扎破。公共汽车停开后,一些开机动三轮的人便漫天要价,每个乘客进一趟城,往返要花六七元,比乘公共汽车要多花两三倍的钱。
      安徽亳州市委宣传部 胡亚军
 亳州市观堂区委 吕启善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管管砀山火车站人力车
1月14日,我送父亲回家,路过安徽砀山县火车站。刚出检票口,我们的行李就被两个青年人抢过去,放在他们的人力车上,还强行把我的父亲拉上了车。他们将人力车拉出仅200米,便向我要50元。我不给,他们就纠集了几个人,把我围了起来。“你们怎么可以乱要价?”我的话音未落,肩上就挨了一拳。他们从我身上抢走了50元。
         河南开封驻军 贾力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煤城居民难买生活用煤
去年下半年,我拿着居民生活用煤供应证,几次到我县燃料公司铁佛供应站购煤,但每次都空手而归,半年的煤票只好作废了。今年,有关部门早就给居民发了煤票,但人们至今仍无法买到平价煤,一些职工不得不买高价煤。我县地处淮北市境内,淮北是全国有名的煤城,为何居民购煤这样难?
               安徽濉溪县铁佛中学 陈有声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古荥邮电所送电报收费
近来,郑州市古荥邮电所邮递员送电报时,向收电报人收费,且“送费”一涨再涨。去年6月以前,这家邮电所送往部队的电报,每份加收0.6元“送费”。今年春节以后,每份电报的“送费”已涨到3元。由于“送费”太高,我营一些战士拒收电报。有的邮递员收费后,不开收据。
           河南郑州市古荥驻军 连予民 黄军亮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童工!童商!
像左图中这么大年龄的小女工,在温岭县沿海的一些水产品冷冻厂里为数不少。她们大多不过十五六岁,有的读了一年初中便退学进厂剥虾仁。问她们为什么不上学了,她们说:“女孩子家会识几个字就行了,像现在这样,月收入二百元,该多实惠!读那么多书有什么用?”小小年纪,这样想事,岂不令人忧虑!
浙江温岭县委 夏中洋
右图中这个小女孩才七岁,去年随父母来到攀枝花市。父亲宰猪卖肉,母亲捞鱼虫,由她叫卖,每日从早到晚,一月也能挣几百元钱。问到这女孩,她说:“读书有啥用,还不如帮爸爸妈妈做小生意划得来。”幼女稚言,能不引人深思!
四川攀枝花市 王在舜(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