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批评稿见报为何这样难?
编者按:报纸登批评稿件难,这是报纸编采人员工作中的一大困扰。今天本报刊出山西日报两位记者的来信和稿件,请读者评一评,晋阳针织厂引进生产线过程中的做法是否合适?两位记者的稿件该不该见报?也请评一评,山西省纺织厅负责人干预报纸批评的做法对不对?
新闻舆论监督的目的在于,批评我们工作中的缺点,促进各项事业的发展;抨击各种不良现象,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这是新闻工作者的职责,也是读者的愿望。显然,这项工作的难度很大,新闻工作者希望得到全社会的支持,特别是需要得到被批评者的理解和支持。
我们是山西日报的记者,从去年夏天开始,我们调查了山西晋阳针织厂引进两条生产线,至今不能发挥效益的问题,随后写了调查报告《晋阳针织厂引进两条生产线的前前后后》。由于种种原因,此文拖到去年底才准备发表。
12月29日,就在刊登这篇文章的报纸付印的前一天,省纺织厅负责人找到我报负责人交涉,我们的报道稿在当夜被抽掉了。
对此,我们感到十分气愤,国家花了600多万元人民币从国外进口的机器在那里瘫痪着,不能发挥效益,他们从来不放在心上,而一说要见报就着了急,三番五次地找关系说情,寻借口和理由阻挠见报。像这样的领导在位,我们的国家何时才能富强?类似的事情,我们新闻媒介为何不能公开监督?
今寄上稿件,希望您们刊登,以刹刹这股说情风!
      山西日报记群部 王建民 赵健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晋阳针织厂引进两条生产线的前前后后
晋阳针织厂贷款684万元人民币(其中外汇127万美元),引进两条生产线,其中一条西装生产线瘫痪了4年,部分机器挪作它用,部分机器尚未拆封。另一条无纺布生产线半瘫痪3年多,至今只是开开停停,实际生产能力只有设计能力的1/7。工厂因此负债累累,工人为之摇头叹息。现在,厂里每年光付利息就达六七十万元。这一恶果究竟是怎样造成的呢?
通过了解,我们十分震惊地发现,有关部门在引进这么大的项目时,竟十分草率。有关人员在合同签订前,只有一个粗线条的引进设想。合同正式签订之后,有关部门才匆忙地开始搞作为合同签订根据的可行性研究。由于时间仓促,最终仍未搞出正式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只搞了个实施方案报批。请看下列事实:
1984年4月24日签订引进无纺布生产合同;6月12日签订引进西装生产线合同;5月4日和6月21日分别上报引进这两条生产线的实施方案;7月2日和7月5日由省经委分别批复。10月31日有关部门才派人去日本考察。
请注意,合同签订后,就具有了法律效力,是不能随意更改的。但有关部门却是先签订合同,再上报实施方案,由上级批复,最后才去日本考察。然而,去考察的人还没有到日本,这两条生产线的大部分设备已按合同规定装箱启运了。由于可行性研究不足,引进设备未做严谨细致的论证,结果这些设备进厂后,人们才发现,不但原先计划装两条生产线的新建厂房只能装一条生产线,而且新建厂房的高度不够,无法安装设备。原为引进设备配套的空调、电缆、管道等辅助配套工程全部报废。没办法,厂里只好再耗资30万元,将库房改建成厂房,致使生产线迟迟不能投产。厂里至今没有专用库房。
先进的生产设备应有先进的管理,但晋阳针织厂管理混乱令人触目惊心!两条生产线进厂后,在1985年底至1986年初共试产西装3640套(件),到1987年6月核实清点时,仅剩1754套(件),其余近2000套(件)哪里去了呢?审计的同志经过多方查找,发现不经入库,直接从工人手中提走的,就有868件,有1000多件竟是用39张白条借出的,还有515套(件)至今没有下落。厂里丢失布料、原料等其它物品更是不胜枚举。有一次公安部门将盗贼逮住之后,通知厂里,厂里才发现丢了东西。今年6月,省审计局派人抽查了这个厂成品库、材料库的5种成品,结果5种成品的帐、物、卡都不相符,都是帐多于物。其实,对这些问题和漏洞,厂审计科长曾不止一次地给厂长写了文字报告,要求整顿。然而不久,厂领导人决定把审计科并入财务科,审计科长被免去了职务。
管理混乱必然导致浪费。一台只用了几个月的锅炉,未经有关部门审批,厂领导一句话,便把好端端的锅炉切割得七零八碎,几乎成了一堆废铁。仅此一项就造成约10万元的损失。
由于管理不善,加上市场变化,国家花巨额外汇引进的这两条先进生产线不能发挥应有的效益。在这种情况下,厂领导不是想办法开拓市场,更新设计,加强管理,而是变卖设备。现在,这两条生产线的23台进口设备和原来的36台国产和进口设备都已卖掉了。当然,光卖设备,晋阳针织厂还是不能应付数百万元的债务。于是,卖地又成了这个厂维持生计的手段。据不完全统计,这个厂已卖土地10多次,共达100多亩,金额数百万元。令人奇怪的是,尽管卖设备、卖土地,卖到今天这般光景,而这个厂的外债还是有增无减。
          山西日报记者 王建民 赵健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搞爱国储蓄 何必乱摊派
今年3月是我市爱国储蓄宣传活动月。全市各家银行、储蓄所纷纷行动起来,通过广播、电视动员群众储蓄,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有的银行利用掌握一些单位职工工资、奖金的发放权,搞硬性储蓄摊派。如工商银行某办事处要求我单位每月扣除每个职工20%工资搞储蓄,否则,他们就不给工资。我单位财会人员苦苦哀求,才勉强取出了3月份的职工工资。
搞爱国储蓄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但不能强行摊派。各家银行应从优质服务入手,争取更多的储户。
        湖北襄樊市汽运一公司客车一队 熊光文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高息争储户 存款大搬家
3月初,湖北南漳县各专业银行为争取储户,争相提高存款利率,有的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为38%,相当于国家规定利率的3倍多。于是,储户的存款便在几家银行之间“大搬家”。有的储户拿着现金,逐家银行探问利率高低,一连走了10多个储蓄所;有的储户昨天刚存款,今天闹着取款,为了获得高息。
我认为,这种争相抬高利率的做法,严重损害了国家金融机构在群众中的良好信誉,与当前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的要求相距甚远。
        湖北南漳县农业银行 光武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随意提利率 做法不可取
近来,邵阳市各家专业银行竞相提高储蓄存款利率,以招徕储户。先是中国银行邵阳市支行宣布,从2月1日起,3个月至5年的定期储蓄存款,在新利率的基础上再提高5%;随之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邵阳市中心支行宣布,从3月1日起,500元以上两年内的定期存款,利率上浮10%;紧接着工商银行邵阳市支行从3月4日起,也将两年内的定期存款利率上浮10%。我认为,这种各专业银行间互挖墙脚的做法,搞乱了金融秩序,违反国家的利率政策。
建议我市各家专业银行统一执行国家规定的利率标准,不要随意提高利率。开展储蓄竞争,应在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
          湖南新邵县工商银行 何凡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私营企业为何挂集体招牌
据枣庄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最近一次调查表明,这个市私营企业领取“集体”营业执照的现象十分普遍,被抽查的163家私营企业,全都名不符实。
这些私营企业主为什么要这样干呢?
一是国家有关私营企业管理条例颁布前,管理部门缺乏依据,有些企业的性质一时又难以划清,致使一些私营企业登记为集体企业,至今没有得到改正。
二是有些私营企业主,认为挂私营企业的招牌不体面、不方便、不保险,因而想方设法领取“集体”性质的营业执照。
三是有些居委会、街道办事处,巴不得姓“私”者找上门来入户姓“公”,这样,“集体经济”发展了,管理费也随之而来,何乐而不为!
私营企业登记为集体企业,模糊了产权归属,给经济管理工作带来了混乱,对个人、对国家都不利。有些私营企业因挂了集体招牌,“主管单位”便向他们征收“管理费”、摊派各种费用,私营企业主的合法权益无法保证。有的企业因经济性质不明确,私营企业主便钻了国家政策的空子。
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清理戴“集体”帽子的私营企业。
     山东大众日报驻枣庄记者站 田学超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岳城水库加固工程施工受干扰
岳城水库位于河北磁县,与河南安阳一水相隔,是我国重点危险水库之一。1987年国家投资9000万元,对这个水库加固改建,水电部十三局中标承包了改建工程,于同年11月15日开工。施工一年多来,来自当地村民的干扰不断,工程施工干干停停,影响了工程进度和质量。
去年3月,当地一些人成群结队在施工道路上拦车阻止施工,60多台主要生产设备停产数天,一个月只完成两天的工作量。去年12月12日,磁县、安阳两伙人哄抢筑坝石料,强迫十三局司机驾车为他们运料。十三局生产调度阻止时被打伤。
今年3月5日至15日,岳城水库加固工程施工又一次受阻。附近村民每天少则几十人,多则400多人,聚在石料采集场,强行搬运大块石料,有些人还用石块砸施工机械设备,打碎车辆挡风玻璃。当地有关人员到现场劝阻,仍然解决不了问题。
        水电部十三局 李京丽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是粮检站,还是敲诈站
我市衡山县店门乡天鹅村107国道线上的粮食检查站去年10月成立以来,多次敲诈勒索过往车辆的司机。今年春节期间,浏阳县一辆装运花炮的汽车被这个粮检站拦住,有关检查人员以无检查运输证为由,强行卸下8箱花炮,将其中的7箱卖给个体户,得现金1400元,剩下的一箱私分了。一个体户从广西带1些牛仔裤路过这里,被勒索了10条牛仔裤。一辆运羊的汽车被拦住后,检查人员敲诈了货主的一头羊。一辆装有木炭的汽车路过此地,货主只好拿出5篓木炭让他们私分。类似的敲诈勒索事情,在这里常常发生。此外,他们还私分了一部分拦截的大米。群众称这个粮检站为敲诈站。
      湖南衡阳市公安局办公室 钟天视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去黄泉 钱开路
——一位办丧事者的诉说
春节过后,一位刚刚丧父的中年汉子,向我倾诉了他在办理父亲丧事时遇到的一件无钱寸步难行的事,听来确实令人同情。
他说:“我父亲于2月13日病逝在无锡南门某医院,遗体送进太平间后,两个女看尸员说,‘新年新岁的,总得意思意思呀!’我明白这是要钱,于是出给每人2.1元,可她俩非要5元出头不可。我只好给每人5.1元。帮穿寿衣的两个人的酬劳更是少不了的,每人得到35.1元。2月15日上午,火葬场来了接尸车,押解员和驾驶员张口也要‘意思意思’,我给他们每人5.1元,他俩竟说:‘最后一次了,还这么小气,亏你拿得出手!’我咬咬牙,给他们每人10.1元。谁知他俩收了钱又要烟,我只好又给每人买了包健牌(每包9元)香烟。看着远去的接尸车,当时我的心并未放下,因为还有尸体火化一关未过。亲戚朋友们都劝我忍一忍。我也想,最后一次了,还说什么呢?”
这真是:此去黄泉“响马”多,不知何时能瞑目?!
        江苏无锡市市政设施管理处 张经济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封建迷信活动影响许多青年
目前,封建迷信活动在农村有所抬头,而且已经影响到许多年轻人。
2月28日,江西彭泽县太平乡港屋王村农民组织了一次游菩萨的大型迷信活动。参加者大多数是20多岁的青年农民。一路上,他们敲锣吹号,鸣鞭放炮,举着100面五颜六色的三角旗,抬着3尊菩萨,走乡串村,穿街过巷,热闹非凡。一位游菩萨的参加者告诉我:“游菩萨是为了蛇年太平。”农村一些干部见了,也不出面劝阻。
          江西湖口县流泗供销社 殷美生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请恢复耕牛饲料盐专项供应
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仍需使用耕牛,它迄今仍是农民进行农业生产的顶梁柱,仅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就有耕牛近百万头。春耕秋种时节,饲料盐又是耕牛不可缺少的。过去,国家有关部门每年给基层供销部门下拨一定数量的饲料盐,并在价格上给予优惠。近年来,耕牛饲料盐的专项供应,在一些地方被取消了,特别是去年一些地方城乡居民的食用盐定量供应后,耕牛的饲料盐更为短缺。建议有关部门从发展农业的全局考虑,恢复耕牛饲料盐的专项供应。
        中国新闻学院二部实习生 胡顺许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官田坪河两岸何时能变样
我镇官田坪河长二十多公里。三十多年来,有关部门和镇政府没有组织群众在沿河两岸植一棵树,也从未修缮河坎。两岸的一千五百亩土地因长期受大雨和洪水冲蚀,土壤流失严重。现在,这条河的河床已由原来的三十多米扩展到一百五十多米。长此下去,良田还会减少。
        湖北鹤峰县太平镇姜家坡 饶春梅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化肥质量太差如何种庄稼
一九八七年四月以来,我县化肥质量监测人员会同县标准计量局和县工商管理部门,先后对五个区、镇经营的化肥作了检查,共抽查了十七个样品、四百九十四吨化肥,除七个品种、二百七十六吨化肥质量合格外,其余均不合格。有关生产和销售部门应切实加强化肥质量的监督检查。
       四川永川县人大常委会 席君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职工沉溺赌博任盗贼猖狂
我县粮食局驻虢镇粮食转运站有职工二十三名,有二十人参与赌博。由于粮食局、转运站领导同志疏于管理,转运站的工作松松垮垮,安全保卫工作也无人过问。二月十一日晚,盗贼趁职工聚赌时,窃走了十八万斤粮票、二万五千元现金。
          陕西凤翔县广播站 金西
             县司法局 王贝文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得与失
——辍耕捡破烂现象
这确实是能令人惊诧的事。
在号称鱼米之乡的苏州,一些素来以种田、养鱼为生的郊区农民,骤然间整天围着市郊一些垃圾堆捡破烂(上图)。垃圾车一到,只见人们携筐带耙,争先恐后,蜂拥而上,挑挑拣拣,好不热闹(下图)。
是什么原因使这些务农、养鱼的人爱上这个行当呢?不妨听听这些人的议论:生活在像苏州这样工业、商业发达的城市郊区,种田、养鱼是最不合算的营生。捡破烂一天下来,我们每人至少也能换回四五元现钱;运气好,遇到工厂倒垃圾,眼尖手快的人,保管能捡回值10元大钞的“破烂”。这远比种田、养鱼强,天天都能有点现钱收益。
面对这种现象和想法,人们该想一想,是得大,还是失大?
江苏苏州新星丝织厂 陆毅 朱士伟4月4日摄于苏州市苏安新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