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

金日成在欢迎赵紫阳的宴会上发表讲话
朝鲜竭尽全力发展朝中友谊
本报平壤4月24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总书记金日成今天在欢迎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的宴会上发表讲话。详细摘要如下:
今天,我们能够再次同我们亲密的朋友和战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赵紫阳同志在平壤会晤,有意义地欢聚一堂,感到十分高兴。
尊敬的赵紫阳同志在担负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之重任时作为首次出国访问曾前来访问过我国,今天身负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的重任后又首次出国访问来到了我国,这表达了赵紫阳同志和中国共产党要始终不渝地珍视在长期的共同斗争中用鲜血凝成、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心田里的朝中友谊,继续坚守我们之间的革命情义的坚定意志;也清楚地显示了把我们两党、两国人民联结在一起的兄弟友好关系和战斗的友谊。
在这个洋溢着激动人心的兄弟会晤的喜悦和战友之间同志友爱情谊的宴会上,我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朝鲜人民以及我个人的名义,再一次向我国人民的贵宾赵紫阳同志和他的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
赵紫阳同志这次对我国的访问,是在朝中两国建交40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的意义深远的一年进行的。
40年来,朝中两国人民在为自主、独立和社会主义而进行的豪迈斗争中一向相依为命,团结起来同甘共苦,克服了困难,经受了考验,并肩走过了胜利的道路。
在我国人民艰苦的祖国解放战争时期,兄弟的中国人民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口号下派来以自己的优秀儿女组成的志愿军,用鲜血援助了我们的斗争,因而,早在严峻的抗日革命斗争烈火中扎下了根的朝中友谊已发展成无与伦比的崇高的战斗的骨肉关系,并且随着历史的洪流不断地加强和发展成为任何力量都破坏不了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今天,传统的朝中友谊按照两国人民共同的志向和愿望,日益巩固和发展,我们为此而感到满意。
今天,中国人民在长期斗争中得到锻炼、积累了丰富经验的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领导下,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深化改革和开放,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根据独立自主、和平的对外政策,为发展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建立公正的国际秩序而积极斗争,从而在国际舞台上享有很高的威望,对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兄弟邻邦、亲密战友的国家——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在胜利进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力量和国际影响在不断增大,对此,我们党和我国人民像对待自己的事情一样感到高兴,并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在贯彻中国共产党十三大决议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今天,我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朝鲜劳动党的周围,高举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的旗帜,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建立了辉煌的劳动功勋,为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而进行着有力的斗争。
通过对话和协商和平解决祖国统一问题,这是今天全体朝鲜人民一致的要求,也是同现时代的趋势完全相符合的。
从联合全民族的力量和智慧,自主地和平地解决祖国统一问题的愿望出发,我们提出了今年举行北南领导人士政治协商会议的建议,并为实现北南之间多方面的对话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现在,南朝鲜人民对统一祖国的热望空前高涨,要求同我们广泛进行接触和对话的呼声非常高昂。这次,南朝鲜的有良心的民主人士文益焕牧师前来平壤同我们会晤,这是正义的爱国行动,它反映了南朝鲜人民希望在没有外部势力干涉的情况下,用我们民族自己的力量为统一祖国开辟道路的志向。
本来,实现北南之间的接触和相互来往的问题,是同北南双方早已达成协议的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这三项原则相符合的,是南朝鲜当权者们也主张的问题。南朝鲜当权者曾说要前来平壤同我们会晤,我们也曾邀请过包括当权者在内的南朝鲜领导人士。这次,文益焕牧师应我们的邀请来过平壤,是极为正当而自然的事情。只有北南之间经常来往和接触,才能改善北南关系,为和平统一祖国开辟道路;南朝鲜当权者们所说的,恢复民族的共同性,实现民族和好的问题,也只有通过接触和来往才能得到解决。因此,我们希望不要把从一心要统一祖国的愿望出发,为开辟北南来往的道路采取了正义行动的人看作违法者而制造复杂的事态,希望卢泰愚总统和南朝鲜的各界民主人士也应我们的邀请早日和我们会晤。总之,要造成民族和解和团结的氛围,顺利发展对话,以便缓和北方和南方之间的紧张状态,早日实现祖国的统一,开拓我们民族的广阔前程。
在朝鲜半岛缓和紧张局势,保障和平,这对改变亚太地区的形势,促进整个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过程,具有重要的意义。在保障朝鲜的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方面,美国的责任和作用是重大的。如果美国真心希望局势和缓与和平,就不要只在口头上说,而要采取在朝鲜半岛缓和紧张局势、保障持久和平的实际措施,要抛弃“两个朝鲜”政策,不要干出阻挠朝鲜统一的事情。
朝中两国唇齿相依,两国人民的革命事业是联结在一起的。中国共产党、政府和人民一向积极支持和声援我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统一祖国的正义事业。对此,我们表示感谢。
朝中友谊是经受住了历史的种种考验的牢不可破的友谊,这一友谊通过两党两国领导人频繁来往密切合作的过程,进一步得到加强和发展。这次赵紫阳同志对我国的访问,在使我们两党、两国、两国人民的兄弟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到更高阶段方面,将成为又一个重要契机。
我们党和我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平与社会主义事业胜利的共同斗争中,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并肩前进,为了一代接一代进一步加强和发展朝中友谊而竭尽一切努力。
我希望赵紫阳同志对我国的访问取得成功,结出丰硕果实。

第3版(国际新闻)

赵紫阳在金日成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发表讲话
中国支持朝鲜和平统一大业
本报平壤4月24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在朝鲜劳动党中央总书记金日成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发表讲话。详细摘要如下:
在这春光明媚、万象更新的季节,应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邀请,我和我的同志们满怀着对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的深厚情谊,来到贵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感到格外高兴。
我们一踏上你们美丽的国土,就受到了朝鲜劳动党、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欢迎,沉浸在友好情谊的海洋之中。今晚又能同朝鲜的各位领导同志欢聚一堂、共叙友情,对此我表示衷心的感谢。
请允许我借此机会,转达邓小平同志、杨尚昆同志、李鹏同志以及中国共产党的其他领导同志对尊敬的金日成总书记同志和朝鲜的各位领导同志的亲切问候,并通过你们转达全体中国人民对兄弟的朝鲜人民的良好祝愿。
1981年我曾率党政代表团来贵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那次访问,使我难以忘怀,朝鲜的悠久的历史文明、朝鲜人民在捍卫国家独立、建设社会主义斗争中的革命精神以及你们取得的成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早就期待着再次访问贵国,我担任我们党的总书记以后,多次表示,如果出访,我将首先访问我们的亲密邻邦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同金日成同志会晤,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加深相互了解,增进中朝友谊,并亲眼看看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现在我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自从我上次访问贵国已有7年多了,这7年间,朝鲜人民紧密地团结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同志的周围,发扬独立自主、艰苦奋斗的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新的、巨大的成就。你们的成就再一次证明,朝鲜人民是勤劳、勇敢、智慧的人民,朝鲜劳动党是英明的党。目前,朝鲜人民正积极响应金日成同志和劳动党中央的号召,为提前完成第三个七年计划,加速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早日实现祖国统一而奋斗。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此深表敬佩并致以热烈的祝贺。
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在共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用鲜血凝成了伟大友谊;今天,在各自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又互相支持、互相信赖和互相理解。这种友谊是毛泽东同志、周恩来同志和金日成同志亲自缔造和培育的,完全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愿望,并且有利于亚洲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我们十分珍惜这种友谊,并将和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一道为把这种友谊推向一个新阶段而作出积极的努力。
同志们,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不渝地支持朝鲜人民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我们密切关注朝鲜半岛局势的缓和与稳定。去年以来,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政府提出了关于祖国统一的一揽子和平方案以及各项合理倡议,为缓和朝鲜半岛局势、创造有利于朝鲜和平统一的气氛和条件作出了巨大努力,我们表示坚决支持。我们历来主张,美国应从南朝鲜撤走其全部驻军和军事设施,应该停止有可能加剧本地区紧张局势的联合军事演习,因为这与当前世界局势转向缓和的趋势是背道而驰的,是不利于朝鲜半岛局势的稳定的。我们认为,应该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和平统一问题。我们相信,经过全体朝鲜人民不屈不挠的努力,朝鲜的和平统一终有一天能够成功。
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着转折性的变化,从对抗转向对话,由紧张转向缓和,这已经在全世界形成强大的潮流,尽管导致国际形势紧张、动荡的各种因素仍未消除,但经过世界人民坚持不懈的努力,争取较长时间的国际和平环境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面对这一有利的国际形势,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将更加坚定不移地坚持1978年我党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路线。由于坚持这条路线,这10年来,中国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我们已提前两年实现了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的目标:人民生活有了较大的改善,科技、教育、文化等各项事业也有了很大发展。实践证明,我们实行的路线是正确的。目前,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满怀信心地沿着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的路线奋勇前进,克服一切困难,为早日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第3版(国际新闻)

赵紫阳答随行记者问
现在中朝关系非常好
本报平壤4月24日专电 记者周必忠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说:“现在的中朝关系是非常好的,我们很满意。”赵紫阳是在访问朝鲜途中就中朝关系问题回答随行的本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提问时说这番话的。
赵紫阳说,中朝友谊是用鲜血凝成的,是毛泽东同志、周恩来同志、邓小平同志和金日成同志亲自缔造的。坚持和发展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是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始终不渝的方针。我们也很高兴地看到朝鲜党和政府一直坚持朝中友好的方针。
赵紫阳说,我们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朝鲜劳动党和政府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方针,支持近年来金日成主席和朝鲜政府为缓和朝鲜半岛局势,进行北南对话以及统一祖国所提出的各种合理的倡议。
赵紫阳表示相信,这次对朝鲜的访问,将会进一步加深中朝两党的友谊和了解,促进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增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第3版(国际新闻)

西德外长根舍要求
西方盟国讨论短导谈判问题
新华社波恩4月23日电(记者戴履斌)西德外交部长根舍今晚在这里发表谈话强调,西方盟国必须就举行短导问题谈判一事进行讨论,以便找到关于这一问题的“共同立场”。
根舍是在接受西德电视二台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看法的。
在谈话时,根舍还坚决否认西德关于短导问题谈判的主张与北约立场背离。他说,在短导问题上,西德的主张同“盟国1987年在雷克雅未克和1988年在布鲁塞尔作出的决定并无不同”。他还指出,欧洲盟国同西德主张是一样的,都赞成就削减短导进行谈判。
这里的人士认为,在根舍即将同国防部长施托尔滕贝格赴美通报西德关于短导问题立场和主张的前夕,根舍发表上述讲话显然是同美国国防部长切尼今天在华盛顿所作的关于短导问题的谈话有关。据报道,切尼表示拒绝就削减欧洲短导问题进行谈判。他认为,由于苏联一直希望欧洲非核化,所以,如果现在就削减短导举行谈判,就会存在“一种真正的危险”。
人们认为,根舍和施托尔滕贝格在华盛顿的谈判将是不轻松和十分艰难的。

第3版(国际新闻)

非洲人口剧增 引起专家重视
本报阿比让4月24日电 记者杨汝生报道:“非洲人口若是照目前的增长速度发展下去,该大陆将更加无法解决它所面临的极端贫困、疾病肆行和环境恶化问题”。世界银行一位负责人不久前这样说。为了研究日益令人担忧的非洲人口问题,不久前世界银行在阿比让设立了一个由15位非洲人口问题专家组成的咨询委员会。委员会的作用是研究非洲人口形势,提出控制人口的办法,帮助已往实行家庭生育计划的国家把这一工作做好,鼓励其他非洲国家尽快制定自己的人口政策。本月15日,这个委员会在阿比让的非洲开发银行总部召开了会议,与会代表呼吁非洲国家政府要正视人口剧增带来的问题,将“人口因素纳入国家的整个发展政策中去”。
非洲人口现已超过6亿,年增长率为3%,乃是“人类历史上最高的”,已经超过非洲大陆的经济增长率。非洲人口若得不到控制,预料在未来的23年间将会再翻一番。

第3版(国际新闻)

苏“民主联盟”非法集会
四十七人被逮捕
新华社莫斯科4月23日电 苏联非官方组织“民主联盟”今天下午在莫斯科市中心举行反对当局的集会,47名严重肇事者被警察逮捕。
“民主联盟”一年前由几个非官方组织联合成立于莫斯科,自称是“苏联共产党的政治对手”。它对列宁主义、十月革命和社会主义制度持否定态度。
几天前,“民主联盟”利用格鲁吉亚发生的动乱事件,在莫斯科散发传单,号召人们参加该组织4月23日举行的集会。莫斯科市政府警告该组织不要举行集会,否则将依法惩处。
今天下午3时,“民主联盟”在普希金广场对面的一个公园里举行集会,呼喊民族主义、反对苏共和现政权的口号。警察、内务部人员和维护社会秩序的特种部队联合行动,驱散游行示威者。

第3版(国际新闻)

美将削减星战计划拨款
布什决定部署两种导弹
新华社华盛顿4月23日电 美国国防部长切尼今天说,在国防预算面临削减的情况下,对在前总统里根任内提出的“战略防御计划”的拨款也难逃裁减的利斧。
切尼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电视采访时谈了将于本月25日提交国会批准的总额2992亿美元的1990年度国防预算计划。他说,人们称之为“星球大战”计划的战略防御计划依然存在,但必须作出调整,以适应削减后的预算。
这一旨在建立天基反导弹系统、因此成为美苏两国战略武器裁军谈判过程中一个争论不休的问题的计划,在今后5年中将接受330亿美元的拨款,而不是原定的400亿美元。
切尼说,在今后一、二年中将试行一系列节省措施,其中包括推迟生产隐形飞机、裁减8000名兵员、暂停海军第15个航空母舰战斗群的服役计划、削减部分武器系统。
新华社华盛顿4月22日电 据外电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决定部署铁路机动的MX远程导弹和公路机动的侏儒式导弹,以提高这两种武器的生存能力。
美国政府官员和国会在MX导弹机动化问题上进行了长达10年之久的辩论,导弹机动化可能造成的联邦预算赤字是辩论的焦点。
美国新任国防部长迪克·切尼建议放弃发展侏儒式导弹计划,以削减国防预算。但国会却十分看重侏儒式导弹。布什总统若采纳切尼的建议,势必与国会发生冲突。因此,他采取了一种折衷方案,在使MX导弹机动化的同时,部署机动的侏儒式导弹。
据估算,部署单弹头的侏儒式核导弹每枚需花费5亿美元,而将发射井中所有的可携带10枚核弹头的MX导弹机动化仅需50亿美元。

第3版(国际新闻)

越南宣布“撤军”后的言与行
本报记者 刘爱成
自本月5日越南当局再次宣布从柬撤军以来,人们一直以审慎的目光注视着越南的动向。
泰国外交部长西提为了弄清越南撤军的进展情况,于本月21日至22日对泰柬边境进行了两天巡视,听取了泰国边防部队对柬泰边境及柬国内战场形势的报告。在庄他武里府和达叻府边境地区,西提外长了解到,目前越南不但没有撤军,反而加紧了军事活动,使边境局势再度紧张。在庄他武里府和达叻府对面的柬埔寨境内,越军自本月初以来,大量集结部队,在坦克大炮配合下多次扫荡柬抵抗力量,抢占战略要地。激战过程中,越军有大量炮弹落入泰境,迫使泰国边民后撤,西提外长对此大为“不解”,指出,“越南既然宣布9月份全部撤军,目前理应休战才是,何以整日战火频仍”。此间观察家们分析认为,越南这样干,意在为韩桑林部队争取更多的地盘,以作为今后政治谈判讨价还价的筹码。西提外长后来在泰国巴真府边境巡视时得知,该府对面一带的越军目前已从边界线后撤了15—20公里,但仍由韩桑林部队把守。据说越军在后撤前为了使韩桑林部队占据有利地形和地盘也曾在那里与抵抗力量发生过一场激战。
为了使韩桑林政权日后能站住脚,越南当局正用两种主要手段:一是将部分越军改头换面编入韩桑林政权部队,庄他武里—达叻府联合边防部队情报局长班滴向西提外长报告说,“越南并没有像它去年12月宣布的那样从柬撤走5万部队。越南撤走的只是两万伤残兵员。而这些兵员后来又由越南派遣的新部队所补充。这些重新补充进来的部队被立即换上韩桑林部队军装编入伪军。他们正设法让这些新兵尽快地掌握柬语。”“所以到9月份越南撤军时,将仍会有真正的越军留在柬埔寨。”越南当局担心其阴谋被人戳穿,所以它在历次宣布撤军时都一再拒绝切实有效的国际监督。
越南的另一个手段是要求停止对柬抵抗力量的援助,以削弱抵抗力量。越南在宣布撤军时从未放弃过这个条件。最近,越南驻泰国大使黎梅在曼谷外国记者俱乐部发表演讲时放风说,“到9月30日截止,如果仍有外国对柬抵抗力量继续提供援助,那么‘柬埔寨人民共和国’就可以要求外军驰援。”越南大使的这番话在此间舆论界为之哗然。
观察越南宣布撤军后的言与行,人们只能得出这样的结论:越南至今仍不愿放弃它十年侵柬的既得利益。
   (本报曼谷4月24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

“冷核聚变”冲击波一个月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记者张可喜)3月23日,英美两位科学家突然宣布在室温状态下进行核聚变实验成功。这一消息像一股巨大的冲击波震撼了全世界的科学界。但是,一个月来各国科学家发表的实验结果表明,“冷核聚变”仍在五里云雾当中,真伪尚未被完全证实。
为何产生巨大冲击
英格兰的南安普敦大学教授马丁·弗莱希曼和美国犹他大学教授斯坦利·庞斯两人合作进行的“冷核聚变”的内容是,在装有重水的双层烧杯中,置放用钯制成的阴极和用白金制成的阳极,通电后,即发生核聚变反应:在阴极检测出了热能及Y射线、中子和氚。
人类面临着能源慢性枯竭的危机,核聚变技术被认为是彻底解决人类能源问题的根本途径。但是,实现热核聚变的条件之一,需要有1亿摄氏度的高温。为此要投入巨额的研究经费、制造庞大复杂的装置。
然而,对于如此困难的技术课题,弗莱希曼和庞斯两位教授竟然使用了简单的实验用具,取得了成功。这一消息既使全世界的科学家兴奋、惊讶,也令人“将信将疑”。各国科学家闻风而动,进行实验,以验证这一奇迹。
不少国家取得相同结果
与弗莱希曼、庞斯两人几乎是同时进行这种“冷核聚变”实验的,是美国的斯蒂芬·琼斯副教授。他用钛代替钯作阴极,取得了同样的实验结果。
到目前为止,进行类似实验并且宣布获得成功的还有美国得克萨斯农业机械大学、乔治亚理工学院,以及意大利、苏联、民德和匈牙利等。
据报道,意大利的弗拉斯卡蒂实验室的方法更为简单,把钛棒置于零下150摄氏度的重氢气体中,并且不通电,即产生所谓的核聚变反应现象,检测出比正常状态下高100倍的中子。
莫斯科大学用钛作阴极和阳极,用食盐等各种盐类作电解质,在通过30万安培的电流时,发生了比自然界高3倍至6倍的中子。该校教授库兹明认为,这“无疑是核聚变”。
日本的实验结果是否定性的
到目前为止:在日本只有一例实验获得了和弗莱希曼两人大致相同的结果。这就是东京农工大学教授小山升从3月25日开始的实验。这一实验在3月30日发生了据认为是核聚变反应产生的热、Y射线和氚,但是,未检测出在核聚变反应时理应产生的中子,后经日本原子能研究所测量,结果也未发现中子。因此,小山升未敢断言这就是核聚变反应。
此外,日本理化学研究所、东北大学、工业技术院金属材料研究所、东京大学等许多科研机构都进行了相同或相似的实验,但都没有证实弗莱希曼和庞斯两人的实验是真正的核聚变。
北海道大学理学院和工学院联合进行实验之后得出的结论是,英美两位科学家发表的实验结果只不过是一种化学反应而已。
真假有待分晓
据报道,弗莱希曼和庞斯已经撤回他们向英国《自然》杂志投寄的学术论文。因为该刊编辑部要求他们提供更多的实验数据,例如不使用重水而使用普通的水,实验结果将会怎样等,而要回答这些问题,还需要一个月的时间。  是一场误会,还是一个伟大的发现?也许再过一些时候就能有确切的结论。

第3版(国际新闻)

委外交部失火殃及文物
本报加拉加斯4月22日电 记者朱满庭报道:委内瑞拉外交部——黄宫昨天上午失火,一些珍贵文物被烧毁。
昨天上午10点左右,委内瑞拉外交部大楼西北部二楼突然起火。火势在近一个小时后才被控制。这座建筑是加拉加斯的老式建筑之一,是一座环状方形二层楼房,因外部为淡黄色,得名黄宫。其中保存着1870年以来加拉加斯政府的历史档案。不过昨天火灾因为发生在楼上,存放在地下室的历史档案没有受损失。但起火处的不少名贵挂毯、油画和精美家具等文物被毁,十分可惜。
起火原因还不确切,据说是电线起火引起的。

第3版(国际新闻)

输油管遭受袭击 哥石油出口瘫痪
本报加拉加斯4月22日电 哥伦比亚国营石油公司昨天宣布,由于游击队组织民族解放军对石油设施的袭击,石油出口已经瘫痪,经济损失达2300万美元。
民族解放军近一时期来一直集中袭击石油工业设施,以此向政府施加压力,要求实行石油国有化。星期二(18日),哥伦比亚的主要输油管被炸。这条输油干线的日输油能力为22万桶,估计要到星期天油管才能恢复运行。哥伦比亚因此要少出口100万桶石油。

第3版(国际新闻)

4月21日,一名以色列士兵(右)在约旦河西岸哈勒侯勒准备开枪镇压示威的巴勒斯坦群众。据报道,4月23日一天至少有39名巴勒斯坦人被以色列士兵打伤。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