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域外拾零

访巴塞罗那“奥运城”
蒋亚平
航海家哥伦布在高耸的塔顶向人们招手。与他同历艰险也共享盛誉的那艘帆船,静泊在当年他受西班牙女王之托去寻找新大陆的起锚点。由此出发,你驱车绕向哥伦布身后的山,仿佛蔚蓝静谧的地中海港湾在托举着你,波萝状棕榈树怀拥着你。不过十几分钟光景,你又将看到一个全新的世界。
这里是为定于1992年召开的第二十五届奥运会而建的“奥运城”工地。一辆辆重型汽车满载土石隆隆驶过,头戴彩色安全帽的人们行色匆匆,几座大塔吊矗立蓝天。工地当中,一座座大的长方形建筑拔地而起。
“作为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的首府巴塞罗那市,是如何在激烈竞争中获得举办第二十五届奥运会的荣幸?是不是走了身为西班牙人、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后门’?”一踏入现场,我们就向接待人员端出了这个具有“中国特色”的问题。
笑眯眯的费丽丝女士答了声“不”。稍后在官邸会见我们的加泰罗尼亚地区主席普约尔也予以否认。但他又说他们同萨马兰奇关系确实不错,“若中国要举办奥运会,我们可以帮着说说”。说完,他似乎又很认真地强调:“不过,这点绝不要见报。”
自然,这只是一个轻松的玩笑。很快我们便明白了为何国际奥委会对巴塞罗那情有独锺。50多年前,巴塞罗那本已准备举办1936年的第十一届奥运会,当时主要场地已经建成,后因国内爆发内战,“壮志未酬”。之后又曾三次向国际奥委会提出申请,这次终于“如愿以偿”。
现在我们看到的整个“奥运城”占地100公顷,预计投资300亿比塞塔(1美元约等于110比塞塔)。城内建有9个项目,主要建筑有4个: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和体育大学。这些项目的设计,都由国际奥委会在全世界招标,从中选定。体育场和体育馆的设计师分别为意大利人和日本人。
工地上的圆拱顶长方形建筑,就是1992年奥运会用来举办一些室内项目决赛的体育馆。据费丽丝女士介绍,体育馆从1984年就开始动工,共投资70亿比塞塔。馆顶有1500吨重,45米高,是在地面拼装好后用12根支柱一次性顶上去的。屋顶琉璃瓦与山同色,四个角和东面墙壁全装玻璃,以充分采光。馆内设施齐全,并安装了活动地板。
相距体育馆约300米,便是举行开幕式和足球赛、田径赛的中心体育场。它是在为1936年奥运会建造的体育场旧址上重建的,所以投资要少一些,但也达60亿比塞塔。原体育场只能容纳3.5万人,现在要求坐7.5万人。为了节省开支,设计师匠心独运,不动四壁,向下深挖11米,在地下增加一层。这样,虽然跑道略短一些,却使整个体育场显得更为紧凑和接近观众。考虑到有时观众不能满座,座椅颜色不同于汉城的红、绿、蓝色,而用浅灰色。这样,即使观众少时整个体育场也不致显得稀落。
关于工期的回答很使我们吃惊。体育场和体育馆都将于今年7月基本完工,并于9月在此举办欧洲杯田径赛。这也许是为了有更充分的时间对有关设施进行预演和检验。
我们这批来自中国的客人,特意问到有关奥运工程的经费情况。费丽丝女士和普约尔主席的回答都是3个字:没问题。筹办奥运会的经费分别来自中央、地方四级政府。引人注意的是,他们不是把经费集中在一起做大锅饭,而是各包项目,如体育场所需资金由西班牙中央政府筹措;体育大学经费由加泰罗尼亚地区政府拨款;体育馆建设由巴塞罗那省、市负责;游泳馆是改建工程,由巴塞罗那市完成。所用地皮,也由该市无偿出让。
“奥运城”以外,在6公里远的地中海岸边,还有两个大的工程,即用来疏通客流和举办各种水上运动的奥林匹克港,和供运动员、教练员休息的奥运村。目前,奥林匹克港已接近完工,奥运村因建在老工业区,工程复杂,完工时间晚一些。所有设施,都已考虑到赛后用途。如“奥运城”内欧洲广场中建的容量为6万立方米的水塔,待奥运会完后,将供巴塞罗纳市用水。扩建的体育场,则将供皇家马德里足球俱乐部和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练球和比赛用。
诚然,对世界上任何城市来说,筹办奥运会都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我们预祝具有独特魅力的巴塞罗那市取得成功。

第7版(国际副刊)

“哈佛精神”
美国著名的哈佛大学不仅因历史悠久而著称于世,而且还因人才辈出而举世瞩目——迄今为止,该校已培养了三十名诺贝尔奖得主,二十九名普利策文学奖获得者以及六位美国总统。该校学生学业优秀,但这却使世人误以为哈佛学生个个都是“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书呆子。实际上,哈佛学生不仅书读得好,而且也乐于参加有意义的课外活动和社会活动。最近,该校数百名学生组织了一个名为“菲利浦·布鲁克之家”的扫盲中心。年青人腾出宝贵时间,步出校门,走向农场和各社区扫盲站,为不会阅读书写的成年人扫盲。一支由六十五名高材生组成的扫盲小分队还深入到波士顿监狱,为不识字的囚犯上门“服务”。据统计,眼下该校学生正为三千多平民扫盲。此外,目前该校有一千多名学生(占学生总数的六分之一)还自发组办了各种团体,有的帮助外国移民学英语,有的负责照顾流浪儿,有的为非洲饥荒募捐,有的为残疾人做好事……
哈佛学生把参加社会活动看作生活的“重要内容”,并认为它与学业“同等要紧”。还有的学生认为,走向社会不仅可给大众提供服务,而且还可使年青人增加了接触真实世界的大好机会。哈佛大学校长则自豪地声称,“学业优秀”加上“助人为乐”,这正是“哈佛精神”的两大体现。
唐若水

第7版(国际副刊)

从醉鬼到棋手、作家
“肮脏泥泞的公园是家,潮湿、阴暗的门洞是他的卧室,在5000多个日日夜夜里,酒瓶成了他唯一的‘伴侣’。”这就是约翰·希利15年流浪生活的素描。
30多年前,他流浪伦敦街头,酗酒成癖。没有钱,就去乞讨、偷窃。酒瘾一来,见了任何带酒精的饮料他都喝。如到垃圾堆里捡空酒瓶,倒出瓶底的剩酒,再兑上一点水,有时甚至从公共厕所的垃圾筒里捡来酒精棉花浸泡在水里作饮料,以此来过过瘾。他回忆说:“在那些日子里,随时都有可能突然失去知觉,倒毙街头。”
46年前,希利出生在伦敦一个爱尔兰移民家庭,父亲是工人。他的童年遭到贫困和种族歧视的双重折磨。周围邻居的孩子对这个外来移民后代百般欺凌,不时对他拳脚相加,他们的大人不但不加阻止,反而在一旁讽刺讥笑。他的父亲无能保护自己的儿子,还经常在儿子身上出气,皮鞭成了希利的“家常便饭。”在这样恶劣的环境里,他14岁就开始偷偷弄点酒喝,并悟出了这样一个“真理”:酒精可以帮他摆脱一切烦恼和痛苦。他慢慢地酗酒成癖,生活再也离不开酒了。后来,他参过军,也找到过工作,均因酗酒而被除名或解雇。家庭也视他为全家的耻辱,跟他断绝了一切关系。这样,他只得四处流浪。
20年前,一次他因发酒疯犯了法,被判徒刑一年。出狱后,法院一位名叫克利富·索莱里的官员(后来当了国会议员)跟他保持联系,对他进行开导。从此,他的生活开始了新的一页。
一位好友教他下国际象棋。没有棋盘,就用铅笔在板凳上画一张,没有棋子就用纸片取代。希利不久就对下棋着了迷,连吃饭、做菜都在想下棋,他由“醉鬼”变成了“棋迷”。
他在棋艺上显示出了超群的才华和天赋,没多久,便荣获全英国际象棋锦标赛的冠军。可是,下棋并非希利的最终归宿。他对以弈棋作为职业,感到厌烦,有时一连下棋12个小时,使他疲惫不堪。他说:“再这样下棋,我就会被活活整死,这跟过去的酗酒有什么两样呢?”
于是,他下定决心想再闯出一条新路。他开始学习写作。经过长期艰苦的努力,他又一次成功了。他撰写的第一部书,即自传体小说《小草的天地》前不久终于问世。今年3月,该书获得了英国文学最高奖赏——阿克雷奖。他的文学才华引起了英国文坛的高度重视。
希利先后成了英国棋坛的高手、文坛的名作家,早已摆脱了过去的贫困,经济也宽裕多了。本来,他可以穿得好一些,住得豪华一些。然而,一件毛衣、一条牛仔裤就是他的装束。10多年来,他仍跟老母亲住在政府为贫民提供的普通公寓里。他说,才华固然改变了他的生活,但他仍属伦敦工人阶级的家庭。他撰写《小草的天地》是想生动地再现人类的精神。         世绍编译

第7版(国际副刊)

法制新主张
“纵容子女犯罪的父母应受到法庭的严厉制裁”,英国国内最近出现了这种新主张。
极力主张这样做的是英国内政部国务大臣约翰·帕坦先生。他说,对那些明知自己的子女在犯罪而不加制止的父母有必要“触动”一下,犯罪子女受审,“应强迫其父母出庭”,并责令他们为其子女支付罚款、诉讼费或赔偿费。他建议扩大法院“约束犯罪子女父母”的权力。
近年,英国的犯罪率居高不下,而其中不足17岁的青少年犯罪所占比例不小。据统计,每四名罪犯中就有一名是少年犯。当局指责一些家庭不教导其子女辨别是非曲直,甚至明知孩子在犯罪却不去制止。当局为此煞费苦心。现在,帕坦先生拿出了他称之为的“最后一招”,力图扭转局面,据说其目的是为了加强父母的“责任感”。
帕坦先生的建议自然引起了不同的反响,反对党工党的发言人说,帕坦先生的建议“是政府试图转移公众对犯罪率增加50%这一事实的注意力”。英国监督缓刑犯官员联合会称此项建议“无法实施”,“不会产生效果”,等等。《泰晤士报》一篇社论在对此建议作了较详细的分析后指出,不负责任的父母有必要接受法律制裁,帕坦先生的用心没有问题。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明确父母“预先知道”子女的犯罪行动而没有制止?孩子出外做什么父母不可能“事先知道”,因为很多青少年犯罪是一时的冲动,要求父母们长时间监管孩子的行动是没有道理的。
                          吴迎春

第7版(国际副刊)

澳大利亚的兔灾
前不久,在澳大利亚南部地区持续几个星期的高温和干旱后,又发生了一场可怕的灾难:至少两千四百万只野兔子已把数万平方公里的植物包括一些珍贵植物吃得精光,许多珍异动物如袋鼠的食物正面临着严重短缺的威胁。
田野上,成群的野兔子四处乱窜拚命地寻找可吃的东西和水;树荫下,灌木丛中或栅栏旁,每一块有荫的地方都挤满了躲避摄氏四十六度高温的兔子;干涸的河床上腐烂的兔子尸体散发出一种难闻的气味;水洞被死的或为找水还在作垂死挣扎的兔子堵塞得严严实实;几十只兔子争着去舔一个野营者留下的餐盘;猎人一晚上轻易地就可以猎到四百多只兔子,取其肉供爱畜食用。
这场可怕的灾难集中在面积约二十五点五万平方公里的南澳大利亚州东北地区和新南威尔士州部分地区。这个地区人口稀少,盛产袋鼠、野马、野狗、大蜥蜴及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易脆植物等。南澳大利亚州动植物管理委员会高级研究员布赖恩·库克博士说,兔子吃光了数万平方公里的植物,这些植物几乎没有再生的希望。该地区将会变成一片荒地,其它动物将没有食物可吃,也没有地方躲避烈日。
二百多年前,澳大利亚并没有兔子,只是在第一批欧洲移民到达澳大利亚后,兔子才开始出现,并迅速繁殖扩散。现在兔子已成了这个美丽的国家最严重的灾害之一。为了减少兔子的数量、降低繁殖率,澳大利亚政府曾采取过一些措施,如使用粘液瘤病毒等,但收效甚微,因为兔子对这种病毒产生了一种免疫力。
现在,澳大利亚的生态学家和动物专家们正在努力衡量这场灾难给生态环境带来的影响,但是,灾情还没有结束,兔子还在南移。其影响究竟有多大,恐怕一时难以说清。
    马晓编译

第7版(国际副刊)

激素与技能
科学家们普遍认为,人类的性别与擅长何种技能“息息相关”,如女性一般善学语言和手工技巧,而男性则善空间思维(如看地图)和逻辑推理。最近加拿大的日裔心理学家木村进行的一系列研究又证实,妇女每月雌性激素分泌量的“波动”也会对某些技能产生明显的“直接影响”。据他对150名成年妇女的调查,在被调查者每月排卵前雌性激素分泌量最高时,语言能力表现得特强:连续5遍说一句绕口令平时平均需17秒钟,但此时平均只需11秒钟;熟记50个生僻单词平时平均需35分钟,但此时仅需21分钟。而当被调查者月经期(即雌性激素分泌量处于低潮)时,她们的空间思维能力又比其他时候明显增强。
  文佳

第7版(国际副刊)

朝鲜平壤市苍光大街一景

第7版(国际副刊)

“优化组合”(外国幽默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