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六十年革命生涯功勋卓著 为人民鞠躬尽瘁名垂千古
胡耀邦同志伟大光辉的一生
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我军杰出的政治工作者,长期担任党的重要领导职务的卓越领导人胡耀邦同志与世长辞了。他在60年的革命生涯中,兢兢业业,奋进不息,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了毕生精力,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他的历史功绩和优秀品德永载史册。
胡耀邦同志1915年11月20日生于湖南省浏阳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早在青少年时期,他就关心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发愤苦读,成绩优异。在秋收起义的影响下,他投入了土地革命斗争的洪流,1929年冬,在家乡秘密加入了共青团。1930年5月,中央红军解放了浏阳县城,正在县城中学读书的胡耀邦同志受党的派遣,回乡担任乡团支部书记、团区委委员,不久被调到少共湘东南特委担任技术书记。1932年5月,他被调到湘赣省委做儿童工作。1933年1月他到瑞金,由少共中央局派到福建省宁化县和清流县巡视工作,5月到中央苏区儿童局工作,8月担任中央苏区反帝拥苏总同盟宣传部长兼青年部长,9月转为中共党员。转党后调到少共中央局担任秘书长。胡耀邦同志在苏区工作中认真学习马列主义,经受了锻炼和考验,树立了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为中央苏区团的建设做了大量工作。
1934年10月,胡耀邦同志随中央红军开始了震惊中外的二万五千里长征,途中虽患重病和被敌机炸伤,仍保持着坚定的革命意志,先后在三军团政治部做民运工作和青年工作。他到达陕北后,任少共中央局秘书长。1936年1月,参加了红军东征,6月任少共中央局组织部副部长、部长,宣传部长,为陕北革命根据地的青年工作作出了成绩。
1937年5月,胡耀邦同志到延安抗大学习,并先后担任抗日军政大学政治部副主任、瓦窑堡一大队政委。1939年,他任中央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副部长、部长,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坚持抗战,并为加强我军的政治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抗日战争胜利后,胡耀邦同志于1946年1月到冀热辽军区工作,任代理政治部主任,7月任晋察冀四纵队政委。1947年8月,任晋察冀第三纵队政委。他先后参加领导了大同、张家口、石家庄等战役。1948年8月他任十八兵团政治部主任,参加领导太原、宝鸡等战役。1949年冬,他率部参加解放西南的进军。在与国民党反动派的决战中,他坚持以毛泽东同志的战略思想武装广大指战员,加强部队思想建设,发挥我军政治工作的巨大威力,英勇战斗,为夺取解放战争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胡耀邦同志任中共川北区党委书记、行署主任、军区政委,他领导川北人民进行土改,剿匪反霸,安定社会秩序,迅速恢复和发展了工农业生产。1952年后,任团中央书记、第一书记。在团中央工作期间,他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广大团员和青年,按照青年的特点开展丰富多采的活动,提倡“朝气蓬勃,实事求是”的作风,把广大团员和青年团结在党的周围,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使团的工作得到了巨大的发展,充分发挥了党的助手作用。1962年,他带职下放,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处书记兼湘潭地委第一书记。1964年底,他任中共陕西省委第一书记、中央西北局第二书记。他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与广大干部和群众同甘共苦,努力发展工农业生产,推进了所在地区的社会主义建设。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后,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出于篡党夺权的阴谋,全面否定团的工作,罗织罪名,对胡耀邦同志进行了残酷打击和迫害。他不顾个人的荣辱安危,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了不懈的斗争。1975年他在担任中国科学院党组织的领导职务时,认真贯彻全面整顿的方针,领导起草了《关于科技工作的几个问题》的汇报提纲,正确反映了科技战线的实际情况,在所谓“反击右倾翻案风”中再一次遭到错误的批判。
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以后,他于1977年3月任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12月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1978年12月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书记,随后任中共中央秘书长兼中央宣传部部长。这一期间,他组织与推动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为重新确立我党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作了理论准备。他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原则,提出了凡是不实之词,凡是不正确的结论和处理,不管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搞的,不管是哪一级、什么人定的和批准的,都要改正过来。他坚决地组织与领导了平反冤假错案、落实干部政策的工作,使大批遭受冤屈和迫害的老革命家、干部、知识分子和人民群众得到了平反昭雪、恢复名誉,表现出非凡的革命胆略和勇气,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他重视理论宣传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理论宣传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相结合。为了全面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严明党的纪律,提高党的战斗力,他主持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1980年2月在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上,他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员会总书记。1981年6月,在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会主席。1982年9月,在中共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他代表中央作了《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的报告,在十二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中央委员会总书记。1983年10月,兼任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胡耀邦同志担任党的主要领导职务后,为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作出了多方面的重大贡献。
胡耀邦同志重视农村改革,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持制定了有关农村问题的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他重视和推动以城市为中心的整个经济体制改革,参与主持制定《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他重视和推动沿海地区对外开放和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发展。他十分关心边疆和贫困地区的建设事业,亲自访问了很多这样的地区。
胡耀邦同志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重视党的科学工作、教育工作、文艺工作和新闻工作,注意充分发挥知识分子在四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他在同年轻知识分子谈成长道路的讲话中,满腔热情地鼓励年轻知识分子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到四化建设的实践中去,经受锻炼,健康成长。他先后主持制定了《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和《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他坚持干部队伍的“四化”方针,大力推进干部制度的改革。
胡耀邦同志为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改善和加强党的领导,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他在马克思逝世一百周年大会上作了《马克思主义伟大真理的光芒照耀我们前进》的报告,激励广大党员和干部更好地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他主持制定了《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他号召各级领导干部在遵守党风党纪方面起表率作用,中央机关要做全国的表率。
胡耀邦同志始终关注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为加强我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民主人士的合作,建立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关系,付出了心血。
胡耀邦同志先后访问了许多国家,经常接见外国来访的国家领导人和政党领袖,为恢复和发展我党同其他一些国家的共产党、工人党的关系,为发展我党同外国社会党、民族主义政党及其他政党的关系,为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我国对外政策在新时期的重大调整,作出了努力。
1987年11月,在中共十三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他还是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第八、第十一、第十二、第十三届中央委员;第一、第二、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
胡耀邦同志作为马克思主义者,他的一生是光辉的。他把毕生精力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他始终不渝地认真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致力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革命和建设实际的结合。他顾全大局,按党的原则办事,坚决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他密切联系群众,胸怀坦荡,作风民主,不隐瞒自己的政治观点,敢于坚持真理,勇于自我批评。他以身作则,廉洁奉公,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他好学深思,锲而不舍,具有丰富的知识和才干,亲自动手撰写了许多重要的文稿。近两年来,他孜孜不倦地刻苦攻读《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做了大量的读书笔记。胡耀邦同志几十年如一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共产主义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胡耀邦同志永垂不朽!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第2版(要闻)

斯人已逝 光彩犹存
——胡耀邦同志追悼会侧记
本报记者 高新庆 朱维群
4月22日上午。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庄严肃穆。
鲜红的党旗覆盖在他身上。此时,他身着黑色西装,神态安详地躺着。他身旁环绕着洁白的马蹄莲和青青的松柏。脚下是一丛火一般的杜鹃花。
他在人们的记忆中总是那样充满活力,热情洋溢。而此刻却静静地躺着。他太累了。他操劳过度,背负的东西过多!
会场正中高悬着镶在黑框内的耀邦同志大幅彩色照片。这张照片是4月6日拍摄的,也是他最后的一张照片。在这幅由他的夫人李昭亲自选定的照片上,他比以前苍老了、消瘦了。唯有那双眼睛,仍然是那样深沉,闪烁着智慧之光……
9点54分,李昭同志在王光美同志和亲属的搀扶下,率子女缓缓步入大厅,站列在耀邦的遗像下。
9点58分,邓小平、赵紫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缓步进入会场。
10时,杨尚昆同志主持追悼会,宣布默哀,奏国歌。当紫阳同志致悼词时,耀邦同志的家属中,一位带孩子的农村青年妇女低声抽泣。她是耀邦同志的侄媳,19日陪耀邦同志的哥哥耀福从湖南浏阳文家市老家赶来参加追悼会。
大厅内,4000多名来自各条战线的代表肃立着,向耀邦同志致哀。天安门广场上,从昨晚起就聚集在广场上的首都高校学生和其他群众,收听高音喇叭中转播的现场实况,向青年的导师、群众领袖、知识分子的知音耀邦表示深切的哀悼。长城内外,大江南北,亿万人民在收音机、电视机前收看现场直播,同声悲泣。
耀邦同志,您真的去了?中央大厅里条条黑色挽幛,数不清的花圈,人们胸前朵朵白花,无数的泪眼,证实着这恶梦般的现实。
“耀邦,你不能走,你还能做好多事呀!”李昭同志率子女向耀邦同志作最后的告别,悲痛之声催人泪下。
“您咋就走了啊?3月18日在您家作客时,您送给我的菠萝还新鲜着呢,可您就不在了,您不能走啊!”从佳木斯专程赶来的刘瑛,是50年代受过耀邦同志表彰的“青年垦荒队”积极分子,她抱着耀邦同志的儿子胡德平、胡德华,悲痛欲绝。
95岁的包尔汉老人,坐轮椅来到灵前,他执意要人搀他走下来向耀邦同志鞠躬,并缓缓步过灵柩。
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将军在灵前放声大哭。
卓琳同志率子女,满含热泪,向耀邦同志深深鞠躬,然后同李昭同志长久地拥抱,请她节哀保重。李昭轻声说:务必请小平同志多多保重身体。
中央党校《理论动态》编辑部主任沈宝祥深情地回顾了耀邦同志创办《理论动态》时和大家在一起的日日夜夜。他说,耀邦同志办这个刊物,起始目标就很明确:把被林彪、“四人帮”一伙颠倒的思想、理论、政治上的是非再颠倒过来。“耀邦同志思想深刻,他是一位杰出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家、理论家。”
朱老总的副官、耀邦同志任四纵队政委时的该部后勤部长、老红军赵熔,已90高龄了。他坐在轮椅上对记者说:耀邦同志对人对己表里如一,从不利用职务搞不正之风。他的子女都是靠自己奋斗成长的。与耀邦同志共事24年的胡克实,饱含热泪对记者说,耀邦同志为政清廉,光明磊落,坦诚待人,正是这一点,赢得党和人民的普遍尊敬和热爱。
悼念仪式结束,还有很多人找到耀邦同志的亲属抱头痛哭。
耀邦同志,您走了,
在您的人民的感情深处,
留下了永难弥补的
断层。
……

第2版(要闻)

送耀邦……
新华社记者
十里长街,无尽的人流,在无声地等待……
中午12时零5分。一声轻雷由东向西地在人流中滚过:“来了!”“来了!”
缀着黑纱的灵车,从庄严的人民大会堂缓缓开出。“呼啦”一声,人群潮水般地涌动起来。宽阔的长安街再次记录下一个悲痛的史实:
耀邦走了!
耀邦走了,带着娄山关的弹片,带着“文革”的鞭痕,带着60年革命生涯的硝烟风尘,带着未完成的宏愿——走了。
耀邦走了,牵动着千万颗心。从天安门广场到八宝山,15公里长的街道两旁,到处都挤满了人。
工人、学生、市民,老人和孩子,人们默默地目送灵车经过。他们之中一些人胸前佩戴白花,一些人臂上戴着黑纱。
灵车经过南长街口,距这里200多米远的一座小院,就是耀邦的家。尽管这座小院有门与中南海相通,可是,他为十亿人日夜操劳,常常一两个月也回不了一次家。他曾接待过无数群众,亲自处理过许多上访信件,“六年两千件”,人们怎能不记忆犹新!
灵车经过六部口,几位挤在人群中的小姑娘齐声呼唤:“胡伯伯,我们怀念您呀!”几个个体户特地蹬着三轮车来到长安街边,让后排的群众站在车上为耀邦送行。维持秩序的民警对拥挤的人群说,请大家往后退一退,我们的心情是一样的!
复兴门立交桥上,一对来自梧州的青年夫妇手中各自攥着一朵小白花紧紧地依偎在人群中。女的焦急地叫:“快别挤了,让我们好好看一眼耀邦吧。”一位从天津来京出差的中年知识分子说:“耀邦在世时为我们办了很多实事,再忙我也要来送送他,不然回家孩子问起,我怎么回答!”承建中国工艺美术馆的北京市六建二分公司的建筑工人们不约而同地放下了手中工具,在楼顶上,在脚手架和升降机上,默默地脱帽致哀。
十里长街,仿佛盛不下这么多的悲哀。人群涌动,灵车时开时停。人们都希望灵车开得慢些,再慢些。一位老人说:“耀邦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凭这,就该送送他。”
“心在人民,原无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耀邦生前所改的这幅古对联,正是他光辉一生的写照。耀邦生前不收群众送的礼物,今天却不得不收下人民的一份厚礼:敬仰和哀思。
此时此刻,护送遗体的耀邦同志的家属以及乔石、胡启立、宋平、温家宝等同志,和车外的群众互相招手,泪眼相望。耀邦的长子德平双手放在胸前,向为他父亲送行的人们表示深深的谢意。
灵车从军事博物馆经过,一位青年骑着自行车跟随在车队后面。他的背上披着一张拖地长纸,上书“耀邦”二字,一直向八宝山送去。
八宝山。
8名身着黑色服装的青年工人抬着耀邦灵柩,缓缓走向告别室。这个有着火一般激情的人,将在烈火中永生。
碧绿的麦冬,雪白的马蹄莲,衬映着耀邦同志清癯的面容。覆盖在他身上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在摄影灯光的照射下,光彩夺目。
耀邦夫人李昭在子女搀扶下来到告别室。在追悼会前,她强忍悲痛,叮嘱子女不要哭。此刻,向耀邦诀别,她再也忍不住了……
根据李昭同志的愿望,耀邦的骨灰将深葬在他生前亲手创建的江西共青城的青山绿林之中。在安葬之前,他的骨灰存放在家中的灵堂内。
下午,当宋平、温家宝同志陪同耀邦的子孙,将耀邦的骨灰盒捧回家中时,李昭在大门口连声说:“耀邦,你又回家来了。”
李昭眼含泪水说:今天,我看到了人民对你的感情。你去了,去得这样利索,没有痛苦。你和你所热爱的事业同在,你的精神与我们同在。我们一定要把悲痛变成力量……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附图片)
成千上万人为耀邦送行。许林摄

第2版(要闻)

伟大的足印,留在亿万人心间
——来自胡耀邦同志走过地方的报告
本报记者
千山肃立,万水悲歌。胡耀邦同志逝世的噩耗,震撼着广袤的祖国大地——耀邦同志走过的千山万水。伟大的足印,已铭刻在亿万人的心上。本报记者在耀邦同志走过的土地上,采下这束束悼念的白花……
“四·一八”,当河北人民盼着耀邦同志四上太行时,却传来了噩耗……
“四·一八”,太行山区人民难以忘怀的“四·一八”。
7年前的这天早晨,胡耀邦同志到河北易县山区考察,同这里的干部群众一起共商老区致富大业。临别时,他深情地说:以后我争取每年4月18日来太行山看看。
耀邦同志实在太忙了,但1984年和1986年这个日子,他都来了。
春风习习,杨柳依依。又是一个“四·一八”,却不见耀邦同志来。噩耗,晴天霹雳一样地震惊了太行山。
唐县的干部群众没有忘记:1984年春耀邦同志第二次上太行时,带着自己买的油松等树种,在庙儿沟的荒山上和大家一起挥镐种下了近千穴种子。休息时他还和承包荒山的农民说家常,谈绿化,话题不离山区人民的富裕道路……
                   (陈国琦)
耀邦三次春节访农家,壮乡老农今日一声长叹见真情:“好人哪!”……
听到胡耀邦同志逝世的消息,广西壮族老农玉正萱翻出和胡耀邦合影的照片,沉默良久,一声长叹:好人哪!
胡耀邦同志生前曾6次到广西,在广西过了3个春节,包括他生命中的最后一个春节。
那位与黄土地打了半个多世纪交道的老农玉正萱,1983年农历大年除夕夜,做梦也想不到,党的总书记会突然来到他家里。
玉正萱对记者说:那晚耀邦同志来到他们家后,问暖问寒问温饱,察看了住房、床铺、衣服,甚至看了米缸、牛栏、鸡舍,了解到这里饮水困难,荒山少林……
使这户农家大出意料的是,耀邦同志一直没有忘记他们。今年春节前夕,耀邦同志再次来到南宁,又特地约请玉正萱到南宁叙谈,问屋后的荒山种上树没有,人畜饮水困难解决没有……
     (郑盛丰)
湘水渺渺,哀思悠悠。耀邦同志家乡人民为失去一个优秀儿子悲恸不已……
耀邦同志逝世,使湖南湘潭地区笼罩着哀愁。家乡人民为自己失去一个优秀儿子而悲恸。
湖南省顾委副主任赵处琪这几天一直沉浸在悲痛之中。60年代初期胡耀邦同志担任湘潭地委第一书记时,赵处琪任地委副书记。
赵处琪回忆说,耀邦同志1962年至1964年在湘潭地委工作过。他的实事求是的精神,令人难已忘怀。“大跃进”那几年,我们地委办了许多超出群众承受能力的事情。约有20万人得了“水肿病”。我们地委的同志感到工作没做好,压力很大。耀邦同志来了后,经过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地评价了我们的工作和地委的同志,他说:地委的同志都是好同志,都是想办好事,只是有些事超过了客观实际的可能。听了耀邦的话,我们心里热呼呼的,放下了思想包袱,认真总结教训,纠正工作中的错误,形势很快好转。        (吴兴华)
在耀邦同志长期战斗、工作过的陕西,“老领导”实事求是、敢于直言的风范有口皆碑……
陕西是胡耀邦同志长期工作过的地方。长征到达陕北后,他在这里战斗生活了整10年。1964年至1965年,他在陕西担任省委第一书记,时间不到一年,建树甚丰,有口皆碑。
省顾委主任章泽和副主任陈元方回忆和耀邦同志在一块工作的日子。他们认为耀邦这位“老领导”最令人崇敬的是,心里怎么想嘴上就怎么说,“敢于实事求是,敢于直言”。
吴桂贤,这位昔日由西北国棉一厂赵梦桃小组党小组长成长起来的先进人物,对耀邦同志逝世格外悲痛。她流着泪水说,她永远也忘不了耀邦对她的关怀和教诲。
  (景险峰)
当年一声“老大哥”,给土家儿女留下了永久的怀念……
噩耗传来,泪眼模糊的全国政协委员、鄂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原州人大主任田恩波,思绪回到了五年前的春天。
日理万机的总书记,惦记着湖北还有一个地区没有去过,1984年4月专程来到鄂西看望这里的土家族、苗族儿女。
当年的来凤县县长、如今的县人大主任虞大远清楚地记得,耀邦同志和当地汉族、土家族人民互称“老大哥”。他和随行的乔石同志和土家族乡亲欢聚一堂,举杯祝酒:“给老大哥敬酒!”一声“老大哥”,使我们土家儿女的心跟您贴到一起……
鄂西儿女永远怀念着与他们以“老大哥”相称的耀邦!
  (龚达发)

第2版(要闻)

香港各界追悼胡耀邦
本报香港4月22日电 新华社香港分社今天举行隆重的追悼仪式,沉痛悼念胡耀邦同志。香港各界人士、内地驻港机构人员和外国驻港机构代表共4000多人参加。
哀乐声中,吊唁者在胡耀邦遗像前肃立,鞠躬默哀。灵堂四周和分社大厦的周围摆满鲜花做成的花圈。各界人士敬送的花圈、花篮达400个。
今天,前往新华社香港分社参加悼念活动的人群络绎不绝。部分在香港的全国和各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基本法咨询委员会委员、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和中英土地委员会的中方代表,内地驻港机构人员及香港各界人士参加了仪式。正在香港的王汉斌副委员长率部分基本法内地起草委员前往吊唁。香港政府政治顾问寇立夫代表港府前往吊唁。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和副社长郑华、毛钧年、张浚生、佘孟孝及各部门负责人轮流在灵堂守灵。

第2版(要闻)

澳门各界深切悼念胡耀邦
本报澳门4月22日电 新华社澳门分社今天举行仪式深切悼念胡耀邦同志。内地驻澳门机构人员和澳门各界人士1200多人参加了悼念仪式。
胡耀邦的灵堂设在澳门南湾街中国银行澳门分行大厦。灵堂的正面悬挂着胡耀邦的遗像。遗像两侧和灵堂周围,摆放着松柏和盛开的海棠,以及新华社澳门分社、内地驻澳门机构、澳门工商机构、社团、学校和各界人士等送的200个花圈。灵堂内哀乐低回,庄严肃穆。
上午10时许,内地驻澳门机构人员和澳门各界人士络绎来到灵堂,在胡耀邦遗像前致哀。悼念活动于下午4时结束。
新华社澳门分社社长周鼎,副社长胡厚诚、王文彬、孙仁、顾问柯正平以及内地驻澳门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在灵堂接待各界人士。
新华社澳门分社、南光(集团)有限公司等机构今天下半旗向胡耀邦同志致哀,并停止娱乐一天。
《澳门日报》今天在头版发表社论说,胡耀邦为官清廉,忧国忧民,刚正不阿,忘我地、不知疲倦地为中国人民谋福利,真正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