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人类学家发现
  山顶洞人是藏族汉族共同祖先
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李希光)人类学家的最新研究表明,西藏人与其他地区的汉族和少数民族都源于以北京周口店山顶洞人为代表的中国北部的晚期智人。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研究人员通过对西藏林芝地区发现的新石器时代人骨、现代西藏人头骨特征,以及对现代藏族体征的连续研究发现,藏族的体质特征与中国华北、西北地区的少数民族和汉族最接近。藏族是从西藏地区新石器时代居民发展而来,经华北古代居民的不断迁入和混杂,逐渐形成今日的藏族体质类型。
关于藏族的来源曾有过不少争论。有人认为藏族源于西羌;有人认为藏族源于印度释迦王系;也有人提出藏族源于雅鲁藏布江流域的古代居民,即藏族祖先起源于西藏本土。
不久前,中科院古脊椎与古人类所的张振标副研究员通过对西藏发现的细石器文化及1957年在雅鲁藏布江和尼洋河汇流处的林芝村发现的新石器时代人骨研究推论,人类早在新石器时代已经劳动、生息于西藏地区。林芝人颅骨属于蒙古人种现代人类型。
他今天向记者介绍这项研究时解释说,西藏藏族是由西藏新石器时代的古代居民为主体发展而来的。但是,后来随着历史的发展和人群的迁移,北部地区古代蒙古人种逐渐向南部和西南部扩展,其中有一部分进入西藏,并与当地居民不断混血,最后形成今日的藏族。
他说,从身高看,藏族男性的身高属超中等型,其中多数在一点六七米以上,与华北、东北和陕西等地汉族人身高相当。从头面部容貌特征分析,藏族人头发较黑,发型较直较硬;眼色多为褐色;鼻梁较直,鼻孔卵圆型;中等唇厚,唇形稍凸;颧骨突出,面部宽而扁平;体毛稀少。从这些特征判断,藏族无疑属于现代中国人——黄种人的东亚类型。
另据了解,不久前,上海市输血研究所关于血液中的免疫球蛋白同种异型因子分析结果也表明,藏族人与西北、华北、东北的居民同属于一个类型。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当年创业北大荒 今日提笔忆往昔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当年在北大荒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艰苦创业的知识青年提笔撰写《北大荒风云录》。
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是20年前组建的,北京、天津、上海、黑龙江、浙江等省、市的数十万知识青年在那里渡过了艰苦创业的悲壮岁月,留下了他们永生难忘的青春足迹。今天,他们遍布全国各地,在各条战线继续为国家的现代化事业作出默默的奉献。
以创作《今夜有暴风雨》、《雪城》闻名全国的作家梁晓声和青年知名人士姜昆、石肖岩、赵炎、贾宏图、张大千、蒋巍等认为,当前,我们需要一本记载普通北大荒人精神风貌的作品,使北大荒人艰苦奋斗的不朽精神能流传下去。
《北大荒风云录》将辑录兵团战士个人在兵团经历的最难忘的一件事,要求内容真实、具体,以能反映和折射兵团生活和那个时代的一个侧面为宗旨。稿件可采用报告文学、特写、回忆录等多种形式。
与《北大荒风云录》同时出版的还有《北大荒人名录》。这两本书将由中国青少年图书读物总公司发行。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百家艺话

艺术精神与商业精神
  ·于平·
势在必行的文艺体制改革,使舞蹈家们不得不在孜孜以求的“艺术精神”之外,稍稍兼顾一下“商业精神”了。
“艺术精神”与“商业精神”必然对立吗?在中国古代乐舞思想的学习中,我就纳闷韩非何以要把“长袖善舞,多钱善贾”结为一联。善舞者,艺术精神之所在也;善贾者,商业精神之所在也。而据我所知,游说“以法治国”的韩非是既嫌弃“舞”也讨厌“贾”的。不过,早于韩非的先秦两大显学儒、墨都是各执一端:孔子“作乐”,不仅求美,而且趋善,所以一闻《韶》乐“三月不知肉味”。墨子“非乐”,不仅求真,而且逐利,所以为“兴天下之利”,反对礼乐的“繁饰”、“盛为”。正如孔子没有讲“尽善尽美”的《韶》可否用去逐利,墨子也没有讲“天下之利”可否用乐舞以求。当然,两人也都没有说“尽善尽美”便是一种“利”或“天下之利”便是美与善。
一位西方哲学家认为,人的精神活动具有两种形式:理论的和实践的。理论的精神活动又分为直觉的和逻辑的,实践的精神活动又分为经济和伦理的。这四种精神活动对应于美、真、利、善四个基本范畴,研究它们的学科分别是美学、逻辑学、经济学和伦理学。本来,孔、墨或其后学如果能互为补充,我们今天也就不至于徘徊于“艺术精神”与“商业精神”之间而左右为难。孔子的重直觉、重伦理与墨子的逻辑观、经济观有何必要闹个你死我活呢?但历史还是放逐了墨子,放逐了“真”与“利”,拉来个老、庄之“道”与孔、孟之“儒”互补,美、善与真、利之辩让位与“独善”与“兼济”之谈。
“善舞”与“善贾”是两码事,“长袖”与“多钱”更是“风马牛”。至少,先秦的“礼乐”制度,两汉的“乐府”机构,晋人的“游世”之风和唐人的“柔远”之意便是如此。但即使这样,我们民族也不是第一次面临既要“善舞”又要“善贾”的抉择。宋代的歌舞艺人——“路歧人”在“瓦肆”、“勾栏”中的表演就是具有“商业精神”的,而这一“商业精神”却引起了舞蹈的“艺术精神”的重大变革——舞蹈由贵族的艺术变成了平民的艺术。
舞蹈家摆脱了人身依附而开始追求独立人格。
我们有一种传世的偏见,叫做“何必曰利”,认为以“舞”作“贾”会降低舞蹈的品格以至舞蹈家的人格。但我却认为,花钱看“长袖”者未必格调低下,正如拿着赠券去受“样板”教育的观众未必品格高尚一样。我还是相信“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这句古话,舞蹈家的“长袖”未必完全与“多钱”无缘,先不要急于责怪观众不爱美,而不妨反省一下你那个“美”的理式与观众的“美”的感想之间的距离。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青艺四十年演戏百余部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郝庆)今天,中国青年艺术剧院举行盛大联谊会,庆祝建院40周年。
中国青年艺术剧院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年诞生。它以青年为主要服务对象,力求真实地反映人民历史和现实斗争生活,着力创造为青年们所喜爱的各种人物形象。为了适应和满足青年日益增长的审美需要,剧院40年来,共演出多幕剧122部、独幕剧77部,形成了一个丰富多彩的剧目画廊。
40年来,剧院为文艺事业培养出了一大批著名导演、编剧、评论家和演员。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海申电视实业公司成立
新华社上海电 (通讯员周威、记者余曦)由海南电视台和上海石化集团联合组建的海申电视实业公司,4月11日在此间成立。
据介绍,成立海申电视实业公司,是为了适应文艺体制改革需要,运用艺术形式宣传海南和上海经济发展。公司的主要任务是为两地的企业界、科技界提供拍摄资料片、广告片等电视文化服务。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王森然研究成为国际性文化活动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邵建武)王森然研究在中国大陆起步虽只有短短几年,却得到许多海外人士的响应,成为一项国际性文化活动。
生于1895年,死于1984年的王森然,是中国现代史上知名的革命家、思想家、教育家、史学家、文学家、语言文字学家和国画家,他一生建树广博,影响巨大。王森然逝世不久,全国政协和文化部联合召开王森然教授执教70周年纪念会,自此开始了较大规模的王森然研究工作。去年6月,中国王森然学术研究会在北京成立。由185人组成的研究会理事会不仅有许多国内知名人士,还有一些国际友人:意大利前总统桑德罗·佩尔蒂尼,美国首任驻华大使伦纳德·伍德科克,比利时前驻华大使罗杰·德诺睦等。
今年1月,长期从事王森然史学和文艺学思想研究的日本学者在东京成立了日本王森然学会,并建立以王森然命名的美术奖基金会,奖励中日两国的优秀美术人才;2月,香港王森然学术研究会宣告成立;3月,荷兰王森然学术事业联谊会问世;法国、英国、比利时、联邦德国等国也建立了学会的筹备机构。
这些组织不仅开展了对王森然生平著述及其影响的研究,还以此为基点,开展了更为广泛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1988年10月,中国王森然学术研究会在中央美术学院颁发了美术史奖学金,并在筹备设立全国性的文艺批评奖、传记文学奖、美术创作奖、中等教育奖。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歌唱是立体的艺术
  ——记1988年金星苏红
  彭俐
嗓音高亢明亮,音色纯净甜美。苏红演唱的一曲《黄土高坡》,像一杯美酒灌醉了泉城——去年岁末,在山东省最大的体育馆里,她身穿鲜艳长裙,仪态万方地走上舞台。
1961年,苏红出生武汉。那缓缓流淌的扬子江水,慈母一般,为她唱着催眠曲。在空军幼儿园嫩绿的草毡上,常有一位洋娃娃似的小姑娘,情不自禁地吟唱着。歌声像自己忠实的影子,她走到哪里,歌声就跟到哪里。她学唱的第一首歌是《小燕子》。快活得像小燕子的苏红,经常和姐姐登台表演。15岁进入本溪市歌舞团,开始了她漫长的演唱生涯。
遇事爱往好处想,这是苏红特有的生活逻辑。是因为她甜美的娃娃脸,还是因为小巧玲珑的身材?总之,她在同成年人合作的歌剧中,颇受观众的青睐。12年间,她在《江姐》、《小二黑结婚》等14部歌剧中担任角色,演出了数百场。
70年代后期,流行歌曲吹向中国大陆。许多关心苏红的观众殷勤致函,建议她演唱流行歌曲。苏红欣然动容,想:为什么邓丽君演唱的流行歌曲,像说话一样自然,像与朋友交谈一样亲切,这不也是一种艺术境界吗!人们也许会说,唱美声的专业演员改唱通俗歌曲是轻而易举的事。其实不然,好比学外语,要改变习惯了的发音方法谈何容易。谷建芬的通俗唱法培训班,给了苏红绝好的机会。两千多名报考者中,仅有四人被选中,苏红是幸运儿。音乐理论、文学欣赏、英语、形体、钢琴等课程,开阔了她的艺术视野。她终于悟出了,歌唱是立体的艺术,一位优秀歌手,要具有多方面知识和修养。
歌曲因歌手而传唱,歌手因歌曲而扬名。1986年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中,苏红以创作歌曲《三月三》和《我多想唱》荣获通俗唱法专业组第一名。紧接着,她那首《小小的我》又征服了广大听众。1987年,她被评为全国听众喜爱的歌唱演员。她的《想你的时候》等五盘专辑磁带也相继问世。尽管生活中有过失败挫折,但在舞台上,鲜花和掌声对她总是那么慷慨。或许是生性乐观给她带来好运,谁知道呢?
(附图片)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文化简讯
△为纪念著名国民党元老于右任先生诞辰一百一十周年,李秀潭、朱凯合著的《于右任传》已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孟西安)
△世界新闻史系列著作《世界十国新闻史纲要》和《世界新闻史大事记》已分别由文津出版社和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     (李宣)
△冯瑞生主编的《汉语通用字字典》最近由北京出版社出版。  (岩公)
△一套旨在面向老年人教育的教材——《现代家政教育讲座》将在今年内陆续出书并将由中国教育电视台向全国播出。
家政教育讲座包括《家庭社会学》、《家庭教育学》、《家庭经济学》、《家庭美学》、《婴幼儿心理与教育》、《青少年心理与教育》、《家庭护理及家庭营养》七门课程。
   (新华社)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法国国际体操赛鸣金
  中国获最后一项冠军
新华社巴黎4月16日电 中国选手陈翠婷和王崇升在第三届法国国际体操赛最后一个项目——男女配对比赛中,以总分19.53分的成绩摘取桂冠。法国的布歇和卡莫纳、苏联的博金斯卡娅和莫吉利尼分获第二和第三名。
20对选手参加了男女配对角逐。另一对中国选手王文静和方敏名列第12。本届比赛在巴黎举行,历时3天,共决出13枚金牌,中国和苏联选手各获4枚,罗马尼亚和民主德国队各获2枚,瑞士选手获1枚。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埃塞俄比亚获世界杯马拉松赛男团冠军
新华社罗马4月16日电 埃塞俄比亚选手今天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世界杯马拉松赛男子组的比赛中,赢得了团体冠军和个人前两名。
扎拉克以2小时10分28秒第一个到达终点,他的队友内·迪仅以8秒之差获第二名。这两位选手和他们的另一位队友以6小时37分20秒的成绩,使埃塞俄比亚队荣登团体冠军宝座。
意大利队获得团体第二名,成绩是6小时37分51秒。该队选手波利以2小时10分49秒的成绩获得个人第三名。获团体第三至第八名的队依次为法国、苏联、西德、民主德国、日本和西班牙。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情意融融一家亲
 ——中国台北青年体操队抵京侧记
在令人目眩的闪光灯强光辉映下,海峡两岸体育交流揭开了新的一页。
4月17日下午4时许,由27人组成的中国台北青年体操队出现在首都机场卫星厅。早已守候在那里等着记录这一历史时刻的百余名中外记者无形中组成了盛大的欢迎场面。他们蜂拥而上,举着话筒、录音机的胳膊犹如平地冒出的密林。中国台北奥委会官员、詹德基团长兴奋地说:“真没想到,欢迎场面如此盛大。”庄秀石领队则回身揽过后边的一位小队员,开玩笑道:“他们初次经历这种大场面,都不知所措了。”正在机场的中外游客们为这个场面所吸引,也纷纷掏出相机,加入记者行列。在热烈的气氛中,中国台北青年体操队的官员,逐一回答了记者们的发问。
庄秀石坦率地说:当前,亚洲体操水平发展很快,相比之下,我们水平不高,但这次亚洲青年锦标赛上,我们有信心在个别项目上进入前列。接着,他证实了一位台湾记者的说法,“鉴于这种情况,我们打算邀请高水平的大陆体操教练赴台北执教,以尽快提高我们的运动水准。”他说,“对此,他同样充满信心,相信两岸的奥委会会就此达成协议。因为这次能够成行北京本身就是最好的例子。只要坐下来谈,没有什么障碍不能消除的。”
詹德基团长还详细地介绍了该队在京的具体安排,他说,“我们将全力以赴参加比赛,但在赛后,打算让小队员们游览长城、十三陵、故宫,此外,还希望能观摩即将举行的中国杯国际体操赛。”
        本报记者 缪鲁
(附图片)
前来北京参加亚洲青年体操锦标赛的中国台北体操代表团4月17日到达北京,团长詹德基在首都机场休息厅回答了中、外记者提出的问题。这是中国台北体育界第一个到大陆参赛的团体。 本报记者 缪鲁摄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联邦德国争办2000年奥运会
新华社波恩4月16日电 联邦德国奥委会主席维利·道默最近说,联邦德国举办奥运会“是十分可能的,我们保留着申请权”。
据德新社报道,2000年在联邦德国举行奥运会的前景上升。西柏林、法兰克福、汉堡、斯图加特和鲁尔区的一些城市都希望承办奥运会。为此,国家奥委会将在今年7月7日邀请这些城市的代表在慕尼黑协商,如西柏林有可能承办,其他城市将让路。
为争取举办奥运会,联邦德国体育界还在其它方面创造条件。联邦德国体协和国家奥委会已决定成立共同的反对运动员服用兴奋剂委员会,代替双方各自的有关组织。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建华公司为亚运会捐款
本报讯 参加过亚运会工程设计和咨询的建华建筑设计合资有限公司,四月十七日将一张十万元人民币支票交给亚运会组委会常务副主席张百发,表示全公司对亚运会的关心。亚运会集资部长王志良在捐赠仪式上感谢这家公司对亚运会的支持,并希望各方多多关照集资工作。
    (明毅)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中国划艇健儿在港获7枚金牌
新华社香港4月16日电 (记者姚达添)中国湖南队、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队、“八一”队今天在香港沙田城门河举行的第十一届亚洲划艇锦标赛的决赛中,共获7枚金牌。
中国湖南队组建只有两年的时间,但今天的表现引人注目。在参加的7项比赛中,湖南队获得4枚金牌、1枚银牌和2枚铜牌。获得金牌的四个项目是:公开八人艇(与武汉队合作)、公开有舵四人艇、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有舵赛、18岁以下单人双桨赛。
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队共参加六项比赛,获3枚金牌、4枚银牌。获得金牌的比赛项目是:公开八人艇锦标赛(与湖南队合作)、男子轻量级单人双桨、女子轻量级单人双桨。
“八一”队获得公开男子单人双桨赛冠军。
这届锦标赛共设15个比赛项目,参赛的还有中国台北、日本、新加坡、英国、印度、斯里兰卡和香港等队。英国威斯敏斯特中学队获公开无舵双人艇和中学级8人艇、4人艇、单人双桨四项冠军,由新加坡、英国、澳大利亚组成的混合队获女子有舵4人艇冠军,香港岛中学获中学级有舵4人艇冠军,澳大利亚彭布罗克队夺女子有舵4人艇冠军,香港皇家赛艇俱乐部队夺老将无舵双人艇冠军。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全国伤残人乒乓球邀请赛收拍
新华社合肥4月16日电 (记者郭庆华)坐着轮椅、拄着单拐的各种不同等级的伤残人乒乓球选手今昨两天在这里挥拍上阵,以各种令人叫绝的乒乓球技艺,争夺今年全国伤残人乒乓球邀请赛男女单打共9个级别的桂冠。
国家体委有关部门将从本次比赛中选拔优秀者进行集训,以迎接7月将在日本举行的第五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伤残人运动会。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罗国士不久前在京举行画展,甚获好评,《人共青山老》是其中一幅。(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