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扩大民主 加强监督 审慎决策
  椒江桐乡建党内表决制
  投一张票 负一定责 尽一份力
本报讯 浙江省椒江市委、桐乡县委根据十三大提出的“建立和完善有关的议事规则、表决制度”的要求,相继建立党委会讨论重要问题时的表决制度。
这两个党委规定,在讨论决定以下内容时必须进行表决:贯彻中央和上级党组织重大决议的具体实施方案;保证国务院和上级政府指示在本市(县)实施的原则意见;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重大改革方案;本地区党的建设、政法、统战、群团工作中的重大决定;干部的任免、奖惩和推荐建议。表决采用口头、举手、记名投票和无记名投票四种形式,以超过应到人数的半数赞同为通过。
桐乡县委还具体规定:对有关全县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改革的重大部署,党的自身建设的重大问题,进行记名投票;对党内选举和重要人事安排的推荐提名,进行无记名投票;对其他问题,举手表决。
如果在讨论中对重要问题发生争论,且双方人数接近,椒江市委、桐乡县委根据十三大党章部分条文修正案的规定,除紧急情况外暂缓表决,进一步调查研究后复议表决,或在特殊情况下报请上级党组织裁决。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桐乡县委规定,如常委会争执不下,可提请全委会表决;椒江市委规定,如全委会争执不下,可提请党代会表决,以充分体现常委会向全委会负责、全委会向党代会负责的党内民主原则。
椒江和桐乡县实行党内表决制度只有四五个月时间,但在扩大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提高决策水平方面已发挥一定作用。今年2月,桐乡县委全委会讨论1989年工作安排时,按照表决规则实行了记名投票。委员们十分珍惜自己的一票,认真讨论,积极提出修改意见,并要求常委对委员提出的意见答复后再投票表决。这种情况是过去所没有的。一些县委委员反映,过去把县委只看作是书记、常委,自己虽是县委成员,还常常抱怨、指责县委工作。现在自己署名投票赞成县委工作安排,就要确实负起责任。    (黄海)

第2版(国内新闻)

粮食进不来 猪肉出不去
  四川养猪再遇危机
  可能出现萎缩现象
本报讯 据市场报报道:由于从省外购买的粮食运不进来,省内的猪肉又调不出去,四川的养猪业再次面临危机。
现在,四川猪肉库存已达12万吨,比去年7、8月份胀库时的数量还大。生猪出栏的小旺季即将到来,届时库存将要增加10万吨。二季度,商业部安排四川调出猪肉的计划只有3.8万吨。这样,四川库存的猪肉将达到18.2万吨,而全省冻库的饱和容量只有14万吨,远远容纳不了。冻库装不下就不敢再收购,届时将会出现卖猪难。省食品公司的同志说,去年三四季度收购生猪时不少地方奖售粮难以兑现,资金短缺打白条子,今年若停止收购,如何向农民交待?
去年第四季度,市场粮价上涨,饲料紧缺,省政府派出由副省长领队的代表团,到东北地区购玉米。时至今日,当时订购的6亿公斤玉米,运到的还不足5000万公斤,致使四川市场的玉米价格长期居高不下。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人民论坛

办事与受礼
  李淳
人人都说办事难,不送礼送钱常常办不成事。对于执法部门、公共事业服务部门、掌管人财物的部门的办事人员,群众分为4种:第一种是不受礼而热心办事的;第二种是受了礼办事的;第三种是既不受礼也不办事的;第四种是受了礼也不办事的。群众最欢迎的是第一种,第二种次之;最恨的是第四种,第三种次之。
第一种是廉洁奉公的,受欢迎理所当然;第四种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对扔肉包子的连尾巴也不摇一下,当然可恶之极;第三种是既不受供献香火也不显灵的泥胎木偶,是两袖清风的官僚主义者,群众不欢迎也可以理解。奇怪的是第二种,为什么群众还把他们排在第三种人的前头?
似怪不怪。要办事,谁都怕拖、怕误事,宁肯忍痛送礼送钱快点办成事,所以才对虽不受礼又不办事者不满,把他们放在既受礼也办事者之后。这并非大家喜欢受礼者,在鱼与熊掌之间选择,为了办事不得已而求其次。
值得特别注意的是这第二种人:既受礼又办事。这是用权力同金钱相交换。这种人、这种现象极危险:一是眼下这种人为数比第三、四种人多,作用大,影响坏,他们虽也办事,但与廉洁奉公者不同,办事不讲原则,不顾政策,有礼和礼多的,不该办的也办;无礼或礼少的,该办的也不办。二是这种人不易被揭露,因为他给群众办了事(实际是为自己谋私),群众不好意思曝他的光,也怕堵了以后办事的路。三是这种人还有一支预备队,这就是第四种人。第四种人受礼不办事,送礼人不会一直给他送,而且终究会揭他的底,既不会长久,也难以“多捞多得”。这种人也不得不办一点事,从而逐渐向第二种人靠拢。
廉政制度建设,最主要的就是要解决第二种人的问题,用制度防止权与钱的交换,让廉洁奉公的人多起来。当然,那种虽然清白但也不办事的官僚主义也在扫除之列,这也是一种腐败,政治上的腐败。要把公开办事和群众监督制度化、经常化,唤起群众主体意识的觉醒,依靠法制和民主来战胜腐败,做到既防范于前,又监督于中,复惩戒于后,把那些作威作福的“主人”还原到“人民公仆”的地位,使他们好好地为群众办事,为人民服务。

第2版(国内新闻)

“篱笆”扎得紧 窃贼钻不进
  公安建设两部通知要求
提高民宅安全防范能力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记者周立宪)鉴于近年来入室盗窃案特别是盗窃居民住宅案件增多,公安部、建设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改善和提高居民住宅整体安全防范能力。
通知指出,近几年来,全国城镇居民住宅建设发展很快,人民群众的居住条件得到改善。但是,由于一些新建住宅在单体设计与基本设施等方面未能充分考虑安全防卫因素,使犯罪分子有隙可乘,采用撞门、翻窗、挖门洞等手段连续入室作案。
据统计,1988年全国入室盗窃案件数比1987年上升46.8%,占全部盗窃案件总数近60%,而其中盗窃居民住宅的又占多数。
为了改善和提高新建住宅整体安全防范能力,通知要求各地建设主管部门和公安机关加强联系和协作,对城镇居民住宅的安全防范能力进行一次全面的调查研究,找出薄弱环节,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
通知要求规划设计部门进一步开展住宅安全防范措施的研究,努力改进规划和设计;科研、生产部门要加强安全防范材料的研究和生产。

第2版(国内新闻)

邓小平签署中央军委命令
  授予海军北海舰队机动救捞中队英雄称号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近日发布命令,授予人民解放军海军北海舰队防救船大队机动救捞中队“英雄救捞中队”荣誉称号。
由军委主席邓小平签署的命令说,海军北海舰队防救船大队机动救捞中队自一九五八年八月组建以来,牢记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扬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多次出色地完成抢险救生任务。
一九八○年以来,他们先后执行各种抢险救生任务一百多次,援救打捞国内外遇险船只四十九艘,抢救遇险群众三百七十四人,为保障舰艇部队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减少经济损失做出了重大贡献。
军委的命令号召全军指战员要学习英雄救捞中队时刻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为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的生命安全舍生忘死的崇高品质;学习他们不畏艰险,临危不惧,压倒一切困难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学习他们坚决执行命令,不怕疲劳,连续奋战的顽强作风;学习他们刻苦训练,掌握过硬本领的高度责任感。以他们为榜样,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顾全大局,艰苦奋斗,献身国防。

第2版(国内新闻)

小麦病虫害蔓延主产区
本报讯 目前,小麦白粉、纹枯病、吸浆虫、条锈病、红蜘蛛等病虫害,正在北京、天津、山西、陕西、河北、河南、山东、江苏、安徽、湖北、四川、甘肃12省市小麦主产区发展蔓延。
据调查,小麦白粉病已开始在江淮流域多数地区麦田普遍发生。在江苏兴化普查,小麦纹枯病病田率为100%,病株率达41.2%。麦蜘蛛虫口率高,据洛阳市统计,麦长腿蜘蛛每市尺达263只,高的达1600只;四川资中一带统计每百株小麦平均有蚜虫460只,高的达2000只。专家认为,去冬偏暖,今年虫情来得早,各地应采取得力措施,做好防治工作。
          (王建国)

第2版(国内新闻)

纵有《土地法》 不抵“一支笔”
  一些干部还在胡乱批地
  有关部门要求从严查处
本报讯 记者蒋亚平报道:尽管《土地管理法》和有关法规有种种详细的规定,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仍置若罔闻。最近,国家土地管理局和监察部就此发出联合通知,要求地方各级部门对有关严重违法违纪行为联合进行查处。
一些地方行政领导最普遍的违法行为是越权批地。1988年9月13日,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越权批准一个炼油厂占用国有土地3286亩,其中耕地61亩。按照有关规定,即便是省人民政府,批准占地权限也不能超过2000亩。
沿海一些地方甚至擅自下放土地审批权限。浙江瓯海县人民政府于1988年4月在一条规定中,将土地使用审批权委托给下属乡、镇。这种做法,不仅违反了有关审批土地权限范围的规定,也显然容易失去控制。
最引起群众不满的现象是干部违法占地建私房。湖北省房县有91户干部占用耕地建私房,其中副局长以上干部就有20户。据记者了解,随着住房制度改革,这一现象在一些地方有蔓延之势。
此外,有的地方依然搞城乡土地分管,多头批地;有的地方存在干扰土地管理部门依法查处案件等现象。
国家土地管理局和监察部联合发文,明确要求各级土地管理部门和行政监察机关按照各自的职责和权限,联合查处有关领导干部严重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

第2版(国内新闻)

美发美容美化生活
  70万从业者为人们梳妆打扮
本报北京4月17日讯 记者刘霄报道: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改革开放催生了群众的美发美容需求,也促进了化妆品行业的发展。1982年,全国仅有200来家化妆品生产企业,年产值2亿元,出口创汇额微不足道。
1988年底,生产厂家猛增10倍,达2000余家;年产值达17亿元;创汇5000万美元。
据轻工业部负责人今天介绍,目前,国际上有的美发美容品种,我国基本上都有了。全国有美发美容网点40万个,从业人员达70万人,为引导人们正确地美化生活,我国将于7月在京举办美发美容节。

第2版(国内新闻)

使表彰规范化制度化
  团中央设“优秀团员荣誉标记”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共青团中央近日作出决定,建立“优秀团员荣誉标记”,使团员的表彰奖励规范化、制度化。
共青团中央的这项决定规定,从1989年5月4日起,对团员的奖励将统一使用“优秀共青团员”称号。“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的授予单位为团的中央、省、地(市)、县委员会和基层委员会,“优秀共青团员荣誉标记”相应分为五级。团组织在进行团员奖励时,要对被奖励团员做出表彰决定,授予荣誉称号,颁发荣誉标记,并将荣誉标记粘贴在团员证的“团员奖励”栏目内。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无锡农民企业家 赴澳办合资企业
据新华社南京4月17日电 (记者廖原)江苏省无锡市农民企业家许福民带领一批刚刚走出田野的农民,一年前与澳籍华人黄耀恂在澳大利亚合资兴建的中国太湖农场,目前已生产出大批农副产品,除一部分在当地销售外,澳毛等部分产品已源源运回无锡。
许福民创办的无锡河埒水产养殖场渔工商联合企业,目前共有32个经济实体。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克东县民兵保护古遗址
本报讯 黑龙江省克东县金城乡古城村组织民兵开展“爱家乡、护古城”活动。13年来,护城小分队风雨无阻地在金代北方重镇——蒲峪路这座故城遗址上巡逻、放哨。
金代北方重镇蒲峪路属有发掘价值的重点考古保护区。10余年来,护城小分队坚持不懈。
      (邱利锋 孙庶)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临铁分局安全生产受表彰
本报山西临汾4月17日电 记者颜世贵报道:临汾铁路分局经过8年多努力,到今年3月18日实现安全生产3000天。今天铁道部在此间召开表彰大会,宣布给这个分局记集体大功一次,授予安全奖杯。该局创造了有效的《安全工作法》,在运输生产上作出了全路分局一级的安全最好成绩。
山西省委、省政府也发出嘉奖令,给临汾分局记集体特等功一次,授予安全奖杯奖牌。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北京64中设家长委员会
本报北京4月17日讯 记者李德民报道:为了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教育网络,北京64中成立家长委员会。委员会由关心教育事业的家长等组成。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泰山观新景 请去扇子崖
新华社济南4月17日电 (记者郭修生)山东省泰安市迎胜街居民自筹资金190万元,开发泰山景点——扇子崖。扇子崖地处泰山西麓,奇峰突起,峻峭高耸,林木茂盛,风景优美,远望其状宛若扇面,故称扇子崖。这里有建于1652年的古朴典雅的原始天尊殿,有引人入胜的20多处文物古迹。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石河子绿葱葱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17日电 (通讯员傅超英、记者亚力坤)坐落在古尔班通古特大沙漠南缘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河子市,昔日是戈壁荒滩,经农垦职工多年大力植树造林,目前,林木覆盖率已达40%,居全国城市绿化首位。

第2版(国内新闻)

破坏铁路运输 盗窃铁路物资
  杀人犯马银贵等被判死刑
本报贵阳4月17日电 记者潘帝都报道:成都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日前在贵阳举行公判大会,对在铁路上从事杀人、盗窃等犯罪活动的罪犯作出公开判决。故意杀人犯马银贵、盗窃犯饶运河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盗窃犯张代学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去年12月23日下午,现年20岁的贵州省开阳县农民马银贵,在县中心镇酗酒后,来到火车站,躺在即将开动的货物列车守车前的轨道上。车站值班员章维铭上前劝其离开,马起身拿出随身携带的杀猪刀向章的左胸部刺去,章不幸身亡。

第2版(国内新闻)

鼠卵发挥奇效
  试管里有望育出大熊猫
据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实习生朱成沛)没有人会将中国的大熊猫和老鼠相提并论,但中国科学家却使大熊猫精子与一种鼠卵结合,首次成功地进行了大熊猫体外受精研究。
中国科学院动物所副研究员陈大元和他的同事们从事的这项试验,不是为了培养一种非熊猫非鼠的新物种,而是为研究试管大熊猫探索新途径。
他们在最近的研究中发现,大熊猫精子的雄性原核与地鼠卵雌原核结合后,地鼠卵释放出第二个级体——这一卵胞的突出部分是高等动物卵受精的突出标志。
研究小组的潘星光副研究员说,“这一试验的成功,表明试管大熊猫的出现已不再是空想。”
被称为“国宝”的大熊猫分布于中国西部的四川、陕西、甘肃三省相邻的局部山区,由于其生活环境渐趋狭窄,导致近亲交配,种系已开始退化。另外,在过去40年中,由于捕猎和疾患,大熊猫死亡逾千只。
他们之所以选择地鼠卵代替熊猫卵进行试验,是因为地鼠卵的动物差异性较小——有如低门槛一样,一般动物的获能精子都能接受。

第2版(国内新闻)

外事简讯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方毅四月十七日在北京举行酒会,欢迎由拉齐奥大区分会主席雷莫·马尔莱塔率领的意大利全国游击队员协会代表团。游击队员协会是意大利影响较大的群众组织,其成员都是参加过抵抗法西斯斗争的老战士。
▲空军司令员王海上将十七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欢迎美国空军参谋长韦尔奇上将一行。宾主在宴会上祝酒时一致强调双方要互相学习,为不断发展中美两国、两军特别是两国空军之间的友好关系而努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雷洁琼十七日在北京会见并宴请澳大利亚民主党副领袖、参议员迈克尔·麦克林一行。
▲国务委员、财政部长王丙乾十七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世界银行主管联合贷款事务副行长稻萨邦彦一行。稻萨邦彦一行是应王丙乾邀请,前来与中国有关方面探讨在华开展联合贷款活动的可能性。
▲一部反映青年男女爱情悲欢离合故事的巴基斯坦影片《镜子》,十七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礼堂放映,从而拉开了巴基斯坦电影周的帷幕。这是一九八五年以来巴基斯坦在中国举办的第二次电影周。电影周还将放映《孤女艳史》和《天网恢恢》两部影片。这三部影片还将在银川和乌鲁木齐放映。
▲为庆祝北京和东京都结成友好城市十周年,日本东京都交响乐团十七日在北京音乐厅演奏了瓦格纳、柴柯夫斯基和勃拉姆斯等音乐大师的作品,博得一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掌声。北京市市长陈希同和正在北京访问的东京都知事铃木俊一等观看了演出。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部和伊朗广播电视代表团会谈备忘录》十七日在北京签署。
  (新华社)

第2版(国内新闻)

姚依林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日本东京都知事铃木俊一率领的东京都友好代表团。代表团应北京市人民政府邀请于上周六抵京进行友好访问。今年是北京市与东京都结为友好城市10周年。
会见时,姚依林说,中日友好关系现已进入一个新阶段,北京和东京都间的关系也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希望这两个城市在促进中日友谊方面起带头作用。
日本中日新闻社会长加藤巳一郎等也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北京市市长陈希同在座。

第2版(国内新闻)

台湾一“立委”提议台闽结成姊妹省
新华社香港4月17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立法委员”沈世雄昨天发表书面质询,提议台湾“行政院”在海峡两岸关系法未实施之前,先行与福建省结为“姊妹省”,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以主动积极的政策保障前往投资的台胞之权益。
沈世雄在质询中强调,台湾民众在大陆的投资额大幅增加,当局不应无视两岸经贸关系的存在,而应把握时机与福建省基于现实状况订立自由贸易协定。
他还提出了一些两省自由贸易的建议,包括货物流通、人力流通、资金流通、税捐互惠等。

第2版(国内新闻)

丁冬放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丁冬放同志,因病于1989年3月23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0岁。
丁冬放同志是江苏省兴化市人。他于1929年参加革命,1930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60年的革命生涯中,丁冬放同志坚信马列主义,坚持共产主义信念,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忠心耿耿为党和人民利益而奋斗。
新中国成立后,丁冬放同志一直从事财政金融工作,为社会主义四化建设和党的金融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今天上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了向丁冬放同志遗体告别仪式。陈云、李先念、姚依林、王震、胡乔木、陈慕华、王丙乾、李贵鲜、方毅、蔡畅同志和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送了花圈。

第2版(国内新闻)

全国劳动模范张侯拉逝世
新华社太原4月17日电 全国劳动模范张侯拉,于4月10日在家乡山西省保德县化树塔乡新畦村逝世,终年87岁。
张侯拉同志毕生致力于植树造林、绿化祖国,常年吃住在深山,共栽植各种树木100多万株,曾受到国家和省、地、县的多次表彰。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河北省张家口市人民百货商场招收合同制售货员100名。4月11日是报名的第一天,前来的待业人员达千余人。这是在职业介绍所报名处拍摄的一个镜头。吴培银摄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唐古拉山脚下的那曲地区安多兵站新建的大楼,为过往旅客提供了良好舒适的休息环境。近年来,青藏公路沿线六个兵站全都建起了新楼房。
新华社记者 土登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