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苏实行市长环保目标责任制
  南京86家企业向市政府立下“军令状”
新华社南京4月17日电 南京市86家工业企业的法人代表最近在《企业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上签字,就环境问题向市政府立下了“军令状”。
南京市的这一行动,是江苏在全省范围内推行环境保护负责制的前奏。省政府不久前作出决定,今年上半年,各市市长将与省长签定环境保护目标责任状,把保护环境列为考核市长政绩的重要内容。
市长环境保护目标责任状包括:环境质量目标,即总体环境质量要达到的水平,如大气总悬浮微粒年、日平均值,饮用水源水质和主要河流水质标准等;环境治理目标,即全市万元产值废水排放量,工业废水处理率,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主要污染物削减量等;环境目标管理,即环境治理项目的建设,环境保护目标的执行率等等。责任状还订立年度环境保护目标,以利于逐年考核。
为了确保市长环境保护责任制的建立和实施,一些市政府先着手同主要工业企业签订责任书。南京市政府在对86家企业进行全面环保监测后,由市环保局、经委、财政局共同制定了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试行办法,首先在这86家企业推行了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召开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座谈会
  商讨教育发展和改革大计
赵紫阳主持并讲话李鹏乔石胡启立姚依林等出席
雷洁琼孙起孟周谷城丁石孙陈明绍先后发表意见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中共中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座谈会,征求对《中共中央关于教育发展和改革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的意见。
赵紫阳、李鹏、乔石、胡启立、姚依林、李铁映、宋平、芮杏文、阎明复、温家宝等同志出席座谈会,听取了大家的意见。
座谈会开始时,主持会议的赵紫阳总书记提议与会人士肃立默哀,对胡耀邦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赵紫阳说,今天,中共中央邀请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和有关人士进行座谈,就是要听取大家对《中共中央关于教育发展和改革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的意见,希望同志们本着肝胆相照的精神,畅所欲言,共同把这个文件修改好。
赵紫阳说,各民主党派一直非常关心、重视中国的教育事业。特别是近年来,大家一再呼吁,为发展教育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对中共中央有很大的影响和促进。我觉得,在发展我国教育事业这个问题上,中共和民主党派切磋琢磨、真诚对话,很好地体现了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精神。
赵紫阳向大家介绍了《决定(草案)》形成的过程。他说,文件起草过程中,中央政治局常委讨论过两次,国务院讨论过三次。文件中大量吸取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关于教育问题的宝贵意见。4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第十七次全体会议对《决定(草案)》进行了讨论,决定对这个文件进一步征求意见。现在大家看到的,就是这次政治局会议讨论后又作过一些修改的文件。
赵紫阳说,我们相信,只要全国、全社会都来重视教育,下决心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我国的教育事业是大有希望的。《决定(草案)》表达了这样一个决心和信心,也提出了发展和改革教育的一些重大措施。这些认识和措施行不行,需要进行哪些删除、修正和补充,请同志们提出意见。民主党派和一些无党派人士对教育事业不但热心,而且内行,今天到会的有许多是教育专家,不少同志对我国教育事业的状况作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是有真知灼见的。希望大家不吝赐教,把这个文件修改好,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和中华民族的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座谈会上,民进中央主席雷洁琼、民建中央主席孙起孟、农工民主党中央名誉主席周谷城、民盟中央副主席丁石孙、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陈明绍先后发言,就提高全民对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切实解决教育经费、提高教师待遇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座谈会从明天开始进行分组讨论。
出席座谈会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彭冲、朱学范、严济慈、荣毅仁;
全国政协副主席方毅、谷牧、杨静仁、赵朴初、屈武、孙晓村、程思远、司马义·艾买提;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无党派人士郑洞国、贾亦斌、彭清源、李赣骝、何鲁丽、高天、叶笃义、罗涵先、马大猷、冯之浚、李文宜、万国权、冯梯云、黄大能、白大华、冯克煦、陈舜礼、楚庄、叶至善、陈难先、陈益群、方荣欣、田光涛、姚峻、陆榕树、王宋大、孙承佩、徐采栋、蔡子民、林盛中、吴克泰、陈仲颐、潘渊静、孙孚凌、马仪、黄凉尘、经叔平、胡定一;
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教科文卫委员会有关人员许嘉璐、王艮仲、叶君健、白雪石、杨宪益、成思危、刘公诚、池际尚、汤德全、阳含熙、陈能宽、洪朝生、翁文波、蒋丽金、程浴淇、戴传曾、田麦久、孙柏秋、宋鸿钊、宋儒耀、陈木森、沈其震;
有关知识分子代表陈云英、黄方毅、梁从诫、郑大中、黄式宪、曹大为、陈兆纲、文喆、傅敏、邵道生、谢小庆、薛明伦、孙立平、朱尔澄、朱家纯、沈求我、蔡义江、高景德、杜锡钰、张芝联、邬沧萍、卢乐山、王之泰、朱绍文、陈天杰、霍懋征、赵光华、冯远程、张光英、何广铎、聂影梅、郝守本、赵仲国、金开诚、吴豪德、刘健儿、涂序彦;
民族、宗教界人士杨陵康、安太庠、任世琦、邓敏文、克由木、郑志鹏、李金池、傅铁山、安士伟、周绍良、黎遇航;
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厚德、宋德福、韩学智、徐兆麟、李宝恒、刘剑青、庄炎林、张楚琨、曹志、朱作霖、何东昌、滕藤、邹时炎、万绍芬、武连元、宋堃、张声作、江平、平杰三、李贵、刘小萍、张蒙纳、李佐民等。(附图片)
下图:4月17日,赵紫阳总书记在座谈会开始时,提议为胡耀邦同志默哀。自左至右:姚依林、乔石、赵紫阳、李鹏、胡启立。
新华社记者 李平摄
左图:四月十七日,中共中央召开座谈会,征求对《中共中央关于教育发展和改革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的意见。
新华社记者 汤孟宗摄

第1版(要闻)

赵紫阳在座谈会上强调
  加强教育事业提高教育位置 必须解决领导干部认识问题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今天在这里说,加强教育事业,有许多实事需要办,首先必须解决好各级领导干部对发展教育事业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问题。
在中共中央举行的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座谈会上,赵紫阳说,今年3月23日,邓小平同志在同外宾的谈话中说到,“最大的失误是在教育方面,政治思想工作薄弱,教育发展不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都赞成小平同志这一谈话精神。小平同志讲的,既包括学校教育,也包括思想政治工作。艰苦奋斗精神的教育,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教育,以及整个精神文明建设,是关系到提高民族素质、增强民族凝聚力的大事,是关系国家前途的大事。关于这方面的工作,中央已经作了一些部署,并且还将根据小平同志谈话精神进一步研究、加强。
赵紫阳说,小平同志对教育工作一直很重视,多次加以强调,并且抓得很紧。中共十二大把教育列为战略重点之一,1985年中共中央作了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十三大又提出把发展科学技术和教育事业放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的首要位置。这些年来,教育事业也有发展和进步。但是,总的来看,教育事业的现实状况与小平同志的要求和中央这些决定的精神相比,与各民主党派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与四化建设的需要相比,有很大的差距,教育工作中的许多问题相当严重,确实到了再不认真、系统地加以解决不行的时候了。
赵紫阳强调,政治局常委认为,干部在思想上真正重视了,发展教育的办法、措施才会有,而且肯定会有很多办法。一些教育办得好的地方的经验已经证明了这一点。现在普遍反映教育经费不足,各级财政十分困难也是事实。在这种情况下,教育事业要不要加强,如何加强,这就不能不取决于对教育事业究竟重视到什么程度,究竟把教育摆到什么位置上。所以最近政治局常委会提出,要调整四化建设的布局,提高教育在整个四化建设布局中的位置。

第1版(要闻)

全国个人收入调节税征收数额大幅度增长
  国家税务局要求消灭“三个空白点”
本报讯 全国今年一季度征收的个人收入调节税已达560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近1.5倍。但是实现收入同实有税源和任务要求进度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国家税务局要求各地继续抓好征管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做到应收尽收。
目前看,各省市征收情况极不平衡。好的省市如贵州、云南、吉林以及海洋石油税务局已完成全年征收任务的40%以上,辽宁、广西、新疆、广东、北京已完成全年任务的25%以上,差的省市如海南、陕西、河南、内蒙古、甘肃、青海则最多完成了6%。对此,国家税务局认为有必要消灭三个空白点。即:
一消灭应税项目的空白点。据调查,目前承包转包收入项目是应税项目中税源最广、税额最大的。
二消灭地区空白点。
三消灭代扣代缴及自行申报纳税的空白点。
国家税务局要求进一步抓好个人应税收入申报试点工作。通过申报试点,完善征管办法,健全代扣代缴税款制度,发动群众举报,组织和加强协税护税网络,减少或杜绝偷漏税。
    (易运和)

第1版(要闻)

税务系统提倡为政清廉
  去年拒贿金额约为数百万元
  查出违法违纪金额千余万元
本报讯 记者刘霄报道: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国税务系统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据对北京、河北、山西、辽宁等24个省市的不完全统计,去年税务干部拒贿金额达437万余元。各地税务机关充分发挥监察作用,严肃查处了一批违法违纪人员,查出违法违纪金额1000多万元。这是国家税务局副局长牛立成在4月17日武汉召开的全国税务系统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到的。
他说,去年在抽紧银根、企业欠税、银行占压税款、出口退税大量增加的严峻形势下,广大税务干部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了超收42亿元的可喜成绩,这和税务系统加强廉政建设,保持税令畅通是分不开的。
1988年,税务系统摸索出了廉政建设“一靠教育,二靠制度,三靠纪律”的可行之路。
据悉,目前全国税务干部已有50万人。

第1版(要闻)

民建中央名誉主席、著名爱国民主人士
  胡厥文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著名爱国民主人士胡厥文同志,因病于1989年4月16日23时57分在北京逝世,终年94岁。
胡厥文同志是上海市嘉定县人,1918年毕业于北京高等工业学校。他先后创办新民机器厂、合作五金公司、黄渡电灯公司、长城机制砖瓦公司等企业,任厂长、总经理职务,并任上海机器业同业工会主任委员、上海市棉布市场理事长。“八一三”淞沪抗战后,为保存民族工业,支援抗战,胡厥文同志组织江浙沪宁爱国民族工业家内迁,任中南区工业协会理事长、迁川工厂联合会理事长。1945年他与黄炎培等发起成立了民主建国会,团结爱国民族工商业家和所联系的知识界人士,积极投入爱国民主运动,为民族工业的发展,为民族解放和新民主主义革命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1949年9月,胡厥文同志以民主建国会代表身份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加了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筹备工作。新中国成立后,胡厥文同志积极推动上海工商界为恢复生产发展经济努力工作,率先在自己的企业实行公私合营,带动工商界同仁积极配合国家的社会主义改造事业。长期以来,胡厥文同志积极参加国家大政方针的协商和决策,参加国家事务的管理工作,为改革开放,为爱国统一战线的巩固和扩大,为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胡厥文同志曾任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副市长,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二、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四、五、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一、二、三、四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第五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胡厥文同志病重期间,乔石、胡启立、阎明复、孙起孟、王光英、孙晓村等同志曾前往医院看望。
(附图片)

第1版(要闻)

海峡两岸体育交流揭开序幕
  台北青年体操队抵京
  参加亚洲青年体操锦标赛
本报北京4月17日讯 记者缪鲁报道:今天下午,海峡两岸体育交流揭开了新的一页。中国台北青年体操队跨越了40年的阻隔,来到北京,和大陆同胞欢聚一堂。
由27名运动员、教练、裁判和体育官员组成的这支运动队是前来参加第4届亚洲青年体操锦标赛的。团长为中国台北奥委会副秘书长詹基德、领队是中国台北体操协会理事长、台北奥委会委员庄秀石。他们均持台胞证入境。
中国奥委会副秘书长屠铭德、中国体操协会秘书长冯冀柏等到机场迎接。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要有多党合作观念
  钟怀
“两会”期间听广播,一位政协委员说,某企业有个工人要参加民革,这个企业的领导大惑不解,问:“你怎么要参加国民党?”
这样的例子也许是个别的,但不能看作一则笑话。在共产党员包括各级干部中,有多少人确立了多党合作观念?很难讲。仅就用语来说,我们经常把民主党派人士称作“非党人士”、“党外人士”。如果是在共产党的会议上或只有共产党员的场合,这样讲尚无不可。问题是在报刊上,在领导干部向群众所作的报告中都这么讲。甚至提到在政府部门担任领导职务的民主党派人士,也说是“党外民主人士”。监察部一位副部长,不就是这样被人称谓的吗?
最近《人民政协报》报道,上海的传播媒介对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民主人士的习惯称谓作了改动,把“党外人士”、“非党干部”称作“非中共人士”、“非中共干部”。这种改动得到了统战部门的认可。我以为,改得好!当然,如果具体谈到某个民主党派人士,那就应当说“××党人士”、“××党同志”。这不是咬文嚼字,而是体现我国多党存在的现实,体现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之间的平等关系。
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共产党员既要有执政党意识,懂得坚持党的正确领导、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又要有多党合作观念。这后一点,对许多人是新课题,要进行宣传教育,甚至要做些启蒙工作,比如中国有几个民主党派,各有什么特点,民革和国民党有何不同等等。改变一些习以为常但不准确、不严密的提法,也是很有必要的。

第1版(要闻)

四川巴塘余震不断
  省慰问团昨赶赴灾区
本报成都4月17日电 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巴塘地震余震不断,到今天16时为止,共发生余震1874次,最大的4.4级,死7人,伤37人,受严重破坏、倒塌的房屋700余幢。以副省长罗通达为团长的慰问团今晨已出发。国家地震局专家组今天也驱车赶赴震区。
从成都至巴塘近900公里,沿途崇山峻岭,平均海拔3500米左右,道路难行。昨晚靠近巴塘的理塘县一带下大雪,曾使电话中断4、5个小时。汽车行驶困难,需上防滑链条。竹巴笼金沙江大桥仍未通车,一江之隔的西藏自治区芒康县的震情还不清楚。

第1版(要闻)

台开放教职员工赴大陆探亲
新华社香港4月17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行政院大陆工作公报”今天通过“现阶段公立学校教职员工赴大陆探亲申请作业规定”,正式允许“各级公立学校教师、职员、工友可利用寒暑假赴大陆探亲。”
但规定具有“现役军人或现职警察人员、军警院校的教师、职员或工友、大专院校校长、独立学院院长以及受政府机关委托从事有关‘国防’机密研究的人员”不得赴大陆探亲。
可以赴大陆探亲的人员包括公立学校的教职员工,也包括公立学术研究机构员工、“中央”研究院及台湾“教育部”主管的中医研究所。
这项“规定”将“尽速”由“行政院长”核定后交“教育部”拟定实施要点并公布实施。

第1版(要闻)

如何评价中国现代艺术?
  今日六版刊载长篇座谈纪要
本报讯 不久前,“油画人体艺术大展”和“中国现代艺术展”相继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引起了强烈反响和众说纷纭。在本报文艺部邀集的座谈会上,部分美术、文学理论工作者既肯定中国现代艺术是开放时期不可避免的一种艺术现象,又指出它暴露出的一些问题。今日六版刊载了长篇座谈纪要。

第1版(要闻)

全世界有近十亿文盲
  联合国确定一九九○年为国际扫盲年
新华社内罗毕4月16日电 据刚刚在肯尼亚闭幕的国际文盲问题特别工作会议的报告说,目前,全世界成年人中文盲估计已近10亿,其中98%生活在发展中国家,妇女中的文盲尤为突出。
在15日举行的会议闭幕式上,肯尼亚文化和社会服务部长保罗·恩盖强调指出,扫盲必须要依靠国际合作。他希望1990年成为全球扫除文盲10年行动计划的良好开端。
联合国已将1990年确定为国际扫盲年。
来自35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