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严控层层设卡 违纪道道过关
  贵州购轿车仍成风
  已查出去年违纪购车四百余辆
新华社贵阳4月11日电 (记者陈云珍)去年以来,贵州一些党政部门采取种种违纪违法手段购买、倒卖小汽车。目前,全省已查出去年违纪购买的小汽车451辆。省委、省政府要求各监督部门从严深入查处,以维护党政机关的廉洁。
据省监察厅4月10日介绍,由于有关管理部门和财经部门对车辆的计划分配、控购、上户、资金审查管理不严,使违纪违法购车的单位钻了空子。省计委有关业务部门在小汽车计划分配上掌握不严,去年计划内留作机动安排的达50辆。控购部门失控的情况也十分严重。省控办去年批准办理的非生产用小汽车达478辆,属于计划外批购的就有100多辆。一些车辆管理单位管理也很混乱,全省自1987年下半年以来,无控购手续批准上户的汽车就达500多辆。某些财经管理部门对违纪购车的资金审查不严,挪用专款、借款和贷款购买小车屡有发生。
管理环节上的混乱,使少数单位和个人利用职权,倒买倒卖,从中渔利。已被公安机关收审的贵州省人民广播电台广告科记者张非非去年4月至10月,从广西进出口贸易公司与香港永丰贸易公司联办的“梧州拆车厂”非法购进旧轿车和成套散件共45辆,其中倒卖在贵州省内的38辆车均为现金交易。贵阳市公安局从中购得17辆车,除直接用现金支付外,有的还装警灯、挂警牌,从广西开回整车;有的运回散件并提供地点进行组装。其中有8辆车由这个局行政处长张升凯等人加价倒卖,获利20多万元。贵州省武警总队购买了13辆车,竟为张非非倒卖车辆提供银行帐户、巨额现金、装车地点和警车运输。还为张倒卖车辆办理“小汽车退役档案”入户手续,收取手续费入小金库。此外,武警总队还加价转卖给贵州省公安厅2辆小汽车,获利3万余元。目前,这一涉及6省1市的20多个单位、30多人的案件正在侦查中。
对违反规定购买的小汽车,省有关部门已经进行了认真查处。对小汽车计划和控购管理上的混乱问题,省政府责成税收、财务、物价等部门进行深入调查,严肃处理。为了加强对小汽车计划和社会集团购买控制管理,省政府将颁布实施新的规定。

第2版(国内新闻)

今年起高考有新规定
  体育不合格 不能考大学
本报北京4月12日讯 记者毕全忠报道:从今年起,高校招生将实行国家教委作出的一项新规定,凡身体正常的学生体育达到合格标准者才能报考高等学校,体育不合格者均不能报考。
国家教委有关负责人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作出这项规定是高校招生工作的一项改革,意义深远。它不仅有助于克服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倾向,对端正中学办学思想、增强中学生的体质都会起重大作用。在谈到什么是“体育合格标准”时,这位负责人说,凡身体正常的学生达到以下三项要求,就算是体育合格:一,体育课坚持出勤,不无故缺课,上课时态度认真,不偷懒,体育课考核成绩及格;二,经常坚持体育锻炼,自觉参加《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的测验,养成经常锻炼身体的习惯;三,按照学校规定的时间,每天坚持认真做好早操、课间操,参加课外体育活动每周不少于两课时。这些标准是切合广大中学生实际的,只要认真努力去做,不难达到。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人民论坛

“逮羊”与“补牢”
  钊拓
自1981年以来,国务院已组织了六次财税物价大检查。每次大检查,都为并不充盈的国库追回几十亿流失资金,成果不可谓不大,大检查不可谓不重要。
可是,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人们也不免生出一丝隐忧:年年搞大检查,为什么年年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却禁而不止,越查越严重呢?
“亡羊而补牢,未为迟也”。这句古语似乎可以给人启发。一年一次的大检查,属于“补牢”之举。仅仅追回违纪金额,而不注意认真吸取教训,及时完善财经制度,那就像是“逮”回了逃走的“羊”,并没有真正把“牢”补好。
应当说,“补牢”的事我们做得很不够。这几年许多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正是钻了制度不严、管理疏松的空子。譬如,近年个体工商户发展很快,但由于不少个体户不建帐,使监督部门无帐可查。一些国营、集体企业和事业单位帐务管理也十分混乱,有的帐册不全,有的搞真假两本帐。这就给乱摊成本、虚报亏损、截留利润以及动用公款请客送礼、擅购专控禁购商品、滥发钱物等违纪行为提供了方便。
又如发票管理,现在问题也很多。发票是财务收支、会计核算的凭证,税务稽查的依据,应该有一套严格的印、领、用、存发票的管理制度。但现在管理不严,许多单位违反规定,甚至涂改伪造发票,或用白条代替发票入帐。去年有关部门对759万纳税户进行了检查,发现利用发票偷漏税的竟达113万户。
有许多严重违纪问题,仅仅从经济上追回违纪金额是不够的,应该及时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并按规定,该处罚的处罚、该追究责任的追究责任。现在,我们虽然初步建立了财经制度,但由于管理不严,发现问题后处理失之过宽,致使不少地方、不少部门视规章制度为“摆设”,总是我行我素,发生大面积违反财经纪律的现象。看来,“亡羊”而不补“牢”,或者“牢”补得不结实,即使把“羊”逮回来,仍然会跑掉。
如何把大检查与日常的财经管理工作结合起来,防患于未然,似应引起各方面的重视。如果能堵住各种漏洞,目前存在的普遍违反财经纪律的现象就可以得到纠正。随着“亡羊”越来越少,大检查的负担就会越来越轻,直至搞“运动”式的大检查完全废止,这才是我们希望的结果。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编后小议

严控如何又失控
  杜若
小汽车是严控商品,买一辆车,要经过计划分配、控购、上户、购买资金审查等一道道严关,那么,贵州查出的那451辆违纪购买的小汽车,又是如何斩将过关,使严控变成失控的呢?
说是严控,实际是控而不严。搞计划分配的留出了数量可观的机动数;控购部门不控购,计划外购车照批不误;车辆管理单位,不管有无控购批准手续,照上车牌;而财经管理部门,对挪用专款、借款和贷款也是眼睁眼闭地放行。一关一关都把丢了。
为什么控而不严呢?原来,先是那些想坐车的头头脑脑们,想车想迷了;那些倒车的,本来靠“倒来倒去”吃饭,于是有机可乘;想坐车的、倒车的,软硬兼施,威诱并用,里里外外一起去攻那些“把关的”,这关便难把难守。当然,丢了关,也是“把关的”自身不硬气。结果,纵有“严控”种种规定,依旧是个“失控”。
严控不严,是党风、社会风气不正的综合反映,治理也要多方设法。贵州省对违纪购买小汽车问题正在查处,怎样“查”,怎样“处”,消息没有说。怕只怕,违纪者依然皆大欢喜。
人们屡屡呼吁:有法有规不依已成为严重问题,治理整顿需要动真格的。如果惩罚、处理得“认真”、“严肃”仍不足以儆效尤,那么规定再多也是不能起到作用的。

第2版(国内新闻)

价格违法案件审理规定颁行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国家物价局日前颁布了《关于价格违法案件审理工作的规定(试行)》。
此规定包括“价格违法案件的审理程序”等内容。《规定》指出,价格违法案的受理范围,除了物价检查机构检查发现的以外,还包括群众举报揭发的、职工价格监督组织和街道群众价格监督组织检查移送的。《规定》强调,对于逾期拒交罚没款的违价单位,由处罚机关通知其开户银行予以强行划拨。对银行内无帐户或银行帐户内无资金的,将其商品变卖抵缴。

第2版(国内新闻)

农行发行金融债券十四亿元
本报讯 中国农业银行总行4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公开发行第4期金融债券14亿元。
这次发行对象面向城乡个人,期限规定为一年,债券利率在一年定期储蓄存款利率的基础上,上浮2个百分点,到期还本付息。
购买今年农业银行发行的金融债券有2个明显特点:一是期限比较短。二是债券利率高。在1年期中,如果遇储蓄存款利率上调,则金融债券的利率也按同等幅度上调。发行债券筹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支持农业。
(张士安 陈强国)

第2版(国内新闻)

我国独立设计开发
  新闻资料实现电脑检索
  大型检索系统通过技术鉴定
本报北京4月11日讯 北京信息工程学院和新华通讯社合作开发的大型新闻资料检索系统,今天在京通过技术鉴定。
该系统是我国第一个独立设计、开发的大型新闻资料检索系统,在技术上达到了国际上同类系统的先进水平。
它的研制成功,使我国新闻资料的检索从原始的手工检索方式进入计算机检索的新时期。
专家们认为:用关系数据库系统开发大型新闻资料检索系统,在国内还是首例,在国际上也属先进;系统提供的多种友好的用户接口和清晰的解释能力,大大方便新闻界广大资料员、编辑和记者使用,具有很高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鉴定会还演示了北京信息工程学院的有关阶段成果,包括中、英文全文检索模型和汉语自动标引模型,这为“八五”期间开发和实现大信息量、快速、实时、网络型的全国新闻、报纸资料检索系统奠定了基础。
(辛乘胜)

第2版(国内新闻)

宋健要求气象部门
  灾害天气不能漏报错报
本报北京四月十二日讯 记者谢联辉报道:气象部门要密切监视旱情、灾情、汛情的发生与发展,严肃纪律,杜绝差错,确保不漏报、错报灾害天气的到来,最大限度地减少农业生产的损失。这是国务委员宋健在今天召开的全国气象局长会议上提出的要求。
国家气象局负责人在会间就如何加强对农业生产的支持,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去冬今春,我国北部的河北、北京、天津、辽宁、吉林等地,出现了建国以来同期最暖的天气,而部分南方地区雨水较多,阴天多,晴天少,温度略有偏低。北方温度较高,有可能导致病虫害较重,土壤蒸发量过大,各地需注意森林火灾的发生。

第2版(国内新闻)

我国“五一”起实行影片分级
  四种影片定为“少儿不宜”
据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记者赵伟)记者从广播电影电视部获悉,中国最近对“少儿不宜”影片作出明确规定,这一规定将于今年5月1日起开始施行。
广播电影电视部确定以下四种影片不适宜16岁以下(含16岁)的儿童观看:有强奸、盗窃、吸毒、贩毒、卖淫等情节的影片,有容易引起少年儿童恐怖感的暴力、凶杀、打斗情节的影片,表现性爱以性行为为情节的影片,表现社会畸形现象的影片。广播电影电视部及下属电影局审定为“少儿不宜”的进口及国产片,将在片头加印“少儿不宜”的字样。
广播电影电视部同时规定,对于“少儿不宜”影片,各级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和一切放映单位,均不许组织少儿专场放映,并应利用电影海报、电影和电视宣传广告等多种形式,向观众展示“少儿不宜”的字样。电影局的负责人指出,实行影片分级制度,决不意味着对影片审查标准的改变。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连续报道

犯罪分子未传讯 说情恫吓接连来
  山西政协委员联名呼吁
  277次车案件要查到底
据新华社太原4月11日电 (记者王文亮、张怀京)正在出席山西省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发出呼吁,要求有关部门彻底查清并严肃处理277次列车乘警、列车员和扒手沆瀣一气盗窃、隐匿乘客钱财的案件。
3月9日,太原市北城公安分局受理此案,案犯还尚未传讯,说客就已登门。还有一些人敲开办案组的门打探消息,甚至企图通过金钱买通“关系”,有人甚至威胁恫吓办案人员“为自己留一条后路”。
昨天下午,在省政协全体会议上,北城公安分局的负责人受大会邀请,向委员和列席代表介绍了案情以及办案的进展情况后,116名政协委员联合向大会提出倡议并获得全体委员支持,要求有关部门一定要顶住说情风,坚决把277次列车上发生的这一盗窃案件查个水落石出,依法严惩犯罪分子和说情者。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北京综合治理社会环境
本报北京4月12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首都北京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搞好社会环境”为内容的综合治理,业已拉开序幕,争取以最佳状态迎接建国40周年和第11届亚运会。
今天下午,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了万人动员大会。
北京市今明两年环境建设主要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体市民的社会公德和文明礼貌水平;整治改善市容面貌,重点抓好亚运会赛场周围地区及100条街道;搞好社会治安,改进和提高服务工作。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大学生刘爽将考察北极
据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记者周亮)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年级学生刘爽应国际民间环保组织——“冰上行”的邀请,定于12日赴加拿大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北极生态环境考察。刘爽今年19岁,在大学攻读国际经济法。他是在与200多名应选者的激烈竞争中被选中的,也将是第一个赴北极进行科学考察的中国学生。据了解,这次国际青年北极考察活动共组织了14个国家和地区的22名学生,到加拿大位于北极圈内的尤里卡村进行北极大气和臭氧层污染程度的考察。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新安江将建活动坝
本报讯 为发展安徽省黄山市的旅游事业,沟通皖、浙、苏三省的水上运输,国家最近批准建设新安江航道综合利用开发工程。
这项工程,将引进法国的活动坝技术。(洪耀宇)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乐清开办水稻生产保险
本报讯 我国首例水稻生产保险业务,4月4日起在浙江乐清县开办。这一保险是乐清县保险公司和县农技总站为促进粮食生产发展、解除粮食生产专业户的后顾之忧而联合举办的。该项保险条例规定,凡本县粮食生产专业户所种植的水稻,管理正常的均可投保,保险期内,因受旱、涝、风、雹等自然灾害,平均亩产未达到投保产量的,可根据受损程度得到投保总金额50%至100%的赔偿。
(陈继明 包小闯)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山西铝厂开张不铺张
本报山西河津4月12日电 年产20万吨氧化铝的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山西铝厂一期工程,日前通过国家验收,正式投产。在几天的验收工作中,铝厂做到了不停产、不会餐、不剪彩、不放鞭炮、不给验收人员送礼品。
(李德民 刘东华)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天津外销高档西装
本报天津4月12日电 记者韩祝平报道:最近,天津津达制衣有限公司生产的4000套津达牌高档男西装首次并入世界素享盛名的意大利纺织金融集团(G FT)的产品中,销往欧洲、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地。
意大利纺织金融集团专门生产和销售诸如翁加罗、瓦伦蒂诺、皮尔·卡丹等国际著名服装大师设计的高级产品。它经管津达牌男西装的销售,表明我国男西装生产技术已被认可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过去,高档西装产品在天津是个空白,更谈不上出口。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四川支援稻种
  云南震区受益
本报成都4月12日电 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省及时组织调运杂交稻种12万公斤,支持云南地震灾区春耕生产。云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近日写信代表震区人民表示感谢。
今年2月14日,本报一版刊登云南省地震灾区急需杂交稻种的紧急呼吁后,四川省委、省政府领导十分重视,要求有关部门与地区积极支援。经过半个多月工作,各地共组织调运了杂交稻种12.8万公斤。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穗清除一旧时弹药库
据新华社广州四月十二日电 (记者吴东峰)广州军区有关部门最近在广州市天河区发掘出一个埋藏达四十余年的野战弹药库,出土炮弹一千四百多发、地雷一千三百多枚、炸药八吨,为市政建设排除了一个隐患。
这个弹药库是去年底发现的。勘察结果表明,该库占地面积约四百平方米,为坑道式结构,有一个主洞和三四个横洞。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施今墨医方墨迹捐出
本报讯 施今墨先生医方墨迹捐献仪式,日前在中国中医研究院举行。
施今墨先生终生行医,经验丰富,医术高超,是享誉京华的“四大名医”之一。为了继承和发扬祖国医学遗产,其儿媳熊琦将个人多年珍藏的施今墨先生医方墨迹无偿捐献给中国中医研究院图书情报研究所。(霍春梅)

第2版(国内新闻)

国家体改委颁改革创新奖
  鞍钢等十四家企业获“风帆杯”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记者吴士深)招标承包、租赁经营、企业兼并、企业集团,企业改革朵朵春花开遍全国。去年企业改革卓有成效的14家企业,今天被国家体改委授予风帆杯企业改革创新奖。
这14家企业是,鞍山钢铁公司、东风汽车工业联营公司、南京化学工业公司、北京轻型汽车有限公司、上海彭浦机器厂、哈尔滨绝缘材料厂、河北宣化工程机械厂、江苏无锡无线电厂、吉林四平市油脂化工总厂、湖南株洲火花塞厂、河北保定市电化厂、武汉商场、青岛电冰箱总厂、武汉金笔厂。
国家体改委介绍说,这些企业在深化企业改革、完善和发展企业承包制中,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做出了突出贡献。希望各地企业结合实际学习这些企业的改革经验,让企业改革之船扬起风帆破浪前进。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新闻特写

活水源源来
  ——京冀人才技术交流会侧记
  本报记者 蒋涵箴 蒋建科
今天一早,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游人”格外多。北京市、河北省在这里举办的人才、技术交流引进洽谈会,吸引了无数想更好地发挥自己才能,或者寻觅一个更为理想工作岗位的人们。
北京的一些合资企业是最招人注意的地方。它们的招牌下,围了好几层人。河北省则在大殿外张贴广告:“凡承担我省技术引进消化吸收、新技术产品开发的科技成果,可从取得的技术纯收入中提取15—25%奖励有关人员,均不计奖金税……”这一招也很吸引人。一些北京的科技人员纷纷向河北人介绍自己的项目、技术。有人想把未经过鉴定的项目塞给河北人,可他们相当精明,决不轻易上当。
北京各大学的一些外地籍学生看到自己“留京无望”,马上转向离京最近的河北。北京化工学院研究生张勇一大早就在承德市的招聘处填下了表格,他愿意上该市的液化气公司工作,认为“专业很对口”。北京市的一位退休老会计师刘炳玉愿意到邢台去“发挥余热”。他说:“我想就近在北京找一个工作,可他们非要文凭不可。河北省就比较开通,没文凭也要,所以我愿意去。”
北京的一些远郊区、县也颇有收获。今天上午至少有十几位应招者在怀柔县接待站填了登记表。一位高级工程师说:“我在本单位不能很好发挥作用。到你们那儿去,我没有任何物质要求,只要求能早日看到自己的项目能搞起来。当然事情未成之前一定要保密。”
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的同志说,这样的活动,北京市每年举办两次,来人很多,人们抱的希望也很大。
那么,今天到底来了多少人?
大殿门口售票员估计,到中午时至少有5000人。来者说,花1元钱,找一个好工作,值得!
(本报北京4月12日讯)

第2版(国内新闻)

人口的困扰
上图:地处贫困山区的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乡,人口众多,经济落后,经商谋生的担子过早地压在这些孩子的身上。
    新华社记者 王呈选摄
下图:在新疆乌鲁木齐市郊雅马里克山上,来自四川的杜荣顺夫妇已生了9胎,生活困苦不堪。像这样计划外生育而未上户口的“黑孩子”,中国目前有100多万。
新华社记者 夏力哈尔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