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社科院三大文学研究刊物
  面对困难各具雄心
本报讯 记者钱宁、常莉报道:198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所属的三大文学研究刊物所面临的形势相当严峻:一向广有影响的《文学评论》订数由去年39000份降到27000份;古典文学研究界权威性刊物《文学遗产》的发行量与去年相比下跌了20%;唯一可以庆幸的也许是才创刊两年多的《外国文学评论》,它今年的订数上涨了50%以上,可惜总数仍只有3600份。
尽管处境艰难,经济上回天乏力,但这三家代表着我国文学研究领域最高学术水平的刊物今年仍决心在学术研究领域有一番作为。
为了加强在中国文学界的影响,《外国文学评论》副主编吕同六在办刊方针上强调“参与意识”——对外国文学和文艺理论的评介应积极参与中国当代文学发展的进程。近十年来,中国当代文学的迅速发展和空前繁荣是与外国文学和文艺理论的大量引进分不开的;中国文学今后的发展,仍然会受到20世纪外国文学走向的巨大影响。该刊今年第一期在新辟的“学术争鸣”栏中推出了柳鸣九关于重新理解和评价恩格斯现实主义经典论断的文章,并就当前国内文艺理论界一些“热点”,像俄国形式主义、后现代主义和女性文学等,展开深入的探讨。
相形之下,《文学遗产》比较谨慎小心,今年将围绕“四十年古典文学研究反思”的讨论,认真总结一下经验教训,使大家对现状有更清醒的认识,并力求在文学观念上有所更新,从而推动古典文学的研究。
在当代文学发展大潮中一直冲在前面的《文学评论》,今年仍将坚持“开拓性”、“当代性”和“学术性”的一贯宗旨。在1989年第一期上,刘再复发表了长文,对80年代文学批评中的文体革命作出了更为具体、细密、系统的评述。该刊还新辟有“台港及海外学人园地”专栏,意在进一步扩大海内外文化交流。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88名中外摄影师同时开拍
  4月15日—中国大曝光
本报讯 记者李建兴报道:4月15日这天,中国人的生活将在88名中外摄影师的镜头面前对外曝光——由此构成中、美、澳三国合作出版的大型画册《中国一日》。
《中国一日》是国际系列丛书“生活中的一日”的第九部大型画册。这套丛书已出版了《美国一日》、《加拿大一日》、《澳大利亚一日》、《日本一日》、《苏联一日》等八部,摄取普通生活中的一天,反映某个国家和地区中人民的生活和工作。
在4月15日这一天中,来自中、美、英、法、伊朗、巴西等12个国家的88名知名摄影师,将把镜头对准中国各民族人民及军队官兵丰富多彩的生活,每人拍摄1800张照片,最后从15.84万张照片中选出300余幅编辑出版。在今年10月1日《中国一日》大型画册将用八种文字向世界各国发行。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大连集资支持儿艺为孩子演出
本报讯 最近,大连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出面集资4万余元,支持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赴大连为少年儿童演出。
《豆蔻镇的居民与强盗》是儿艺为孩子们排的一出好剧,儿艺准备北上为孩子们巡回演出,但遇到资金短缺的困难。大连市委、市政府得知这一情况后,出面组织、筹措资金,金洲纺织厂等单位积极支持。中国儿艺院长方掬芬感动地说:“大连市委、市府这么支持我们,我们一定尽最大努力给孩子们演好戏。”
该剧剧组不久前开赴大连,在那里演出了好几十场。
    (徐文)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百家艺话

武术与中国文化
  峻骥
人体文化是人类一切文化之母,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人体文化,正是在各自的人体文化的影响下,才形成了各自民族特有的文化。即以中华民族独特的人体文化武术为例。武术既影响了中国古代的表演艺术:杂技、舞蹈、角抵百戏,又成为古典艺术明珠——戏曲重要的表现手段和表演内容。武术对文学的影响更为明显,正是有了门派繁多、历史悠久的武术,才有了剑侠文艺,远的如《水浒》、《三国演义》、《西游记》,近者如战后兴起的现代武侠小说。
长期以来,我感到中华武学作为一种独特的人体文化,对中华民族最深刻的影响是侠者精神和勇义豪放的民族气质,以及由对这种精神和气质的追求向往而形成的全民共通的欣赏情趣,和适应这种情趣产生的俗文学的重要一支——武侠小说。
武术对俗文学,特别是武侠小说的影响和哺乳是明显的。现在,学术界——武坛和文坛已开始接受和重视武术文化学这个课题了。
中国武术所以能够形成今天这样技、道并重,内外兼修,流派繁多,绚丽多姿,包蕴丰厚民族文化内涵的独特风貌,成为全人类同珍共喜的精神财富,却是由于它的技击的方法和理论。这种理论,从产生之日起,就在古老而独成体系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哺乳和规范之下。在武术发展的漫长历史进程中,中国古典哲学、传统宗教和文学艺术、民俗都给了武术深刻的影响;而武术自身也成为中国传统文化和民俗的重要内容。
1987年12月,在印度加尔各答和香港中文大学,分别召开了两个与中华武术大有关系的国际性学术会议。前者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舞蹈、戏剧国际协会”主办的“亚洲戏剧、舞蹈、武术艺术节”,后者是中国武侠小说国际学术会议。参加第一个会议的有中国、苏联、美国、英国、日本、香港等26个国家、地区的戏剧、舞蹈、武术等方面的专家学者、编导和演员。全世界的戏剧家舞蹈家都深感中国武术对独特的东方表演艺术深刻的影响。大会的总题目就是围绕着“武术和有关表演艺术”而展开的,其中涉及到有关武术社会历史的考察,武术与宗教仪式及其前后的关系,基本训练的传统和体系,武打系列技巧的练习与结构,武术在传统演出中发展的规则,从武术到表演艺术,武术在新戏创作中的保存、继承和应用,有关武术的按摩医疗体系,有关武术中塑造动物形象的表现等十几个专题。那些肤分五色、碧眼黑睛的各种族的专家,以他们所能接触的知识感受,纵谈武术与表演艺术。中华文明,东方独特的人体文化武术的价值,终于为世人感知,乃召开如此重大会议讨论。令人遗憾的是,这样一个重要的弘扬中华文明的机会和讲坛,我们却由于种种原因未能派出一个相应的代表团,只有一位舞蹈编导和临时请来的两位武戏演员组成一个艺术小组出席了会议。
即便如此,他们也受到了热烈欢迎。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萨满崇先阳春绝唱
  萨满教仪式歌专辑问世
本报讯 一部记录满族古代民间祭祖仪式歌——《萨满神歌专辑》最近在辽宁省铁岭问世。该集是由王国兴先生深入农村搜集整理、萨满教仪式歌传人陈俊清老先生演唱的。
萨满神歌以其原始口头艺术形式在我国东北地区源远流长,成为民间文艺古仪式歌中最有代表性的一种绝唱。正因其是口头艺术形式,所以一直没有文字。这本专辑,为我国民间文艺填补了空白。
   (冯文超)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一则报纸批评 少儿看电影有门
本报天津4月10日电 一则报纸批评,为天津百万儿童开始缓解了“观影难”。
4月2日《今晚报》刊文指出:天津3至10岁少年儿童达103.38万人,而全市34家专业影院、103家影剧院中,只有一家专业儿童影院。全市儿童如全看一次电影,须用22年零9个月!
这个事实触目惊心。天津市电影公司迅即研究并着手改进,从昨天起已由8家影院放映儿童专场,孩子们对此雀跃不已。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王森然遗作展》引起强烈反响
本报讯 《王森然遗作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以来,观众如潮,他们在琳琅满目的作品面前凝神静思。
中国王森然学术研究会会长刘澜涛说:王森然同志在中国革命和中国教育、学术事业中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绘画在他的整个生命中是非常次要的,但在时代和美术史上的作用却是非常重要的。“十年浩劫”中他被剥夺了写作研究的权利,但他以顽强的毅力和创作欲,拿起了扔掉几十年的画笔,以独特的题材和风格,表现他的人品和画品。他的作品录下的时代和民族的悲怆,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画展将于16日闭幕。    (陆燕)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马王堆汉墓文物在京展出
本报北京4月10日讯 70年代初期出土、轰动世界的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文物首次大规模在故宫展出。首都人民有幸一睹“素纱禅衣”等稀世珍品以及两千多年前的各种餐具、酒具、中药、农产品、竹简、乐器、木俑等,感受到古代楚文化的灿烂与精美。
由湖南省博物馆和故宫博物院联合举办的这一展览有展品161件,其中90%是原件。
  (黄传芳)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王朔的电影引起争议
本报记者 李力
我国电影界目前有个说法:一九八八年是“王朔年”。王朔是一位作家,他有四部小说在过去的一年里由四家电影厂搬上银幕。
直到目前为止,王朔依然是“无业游民”,或称“作家个体户”。他没有进过大学,当了几年兵又到药材公司当了小职员,自动退职跑买卖不成便“立地成佛”走上斯文之路。他的作品得益于独特的经历与独特的感受。
峨眉电影制片厂米家山执导《顽主》,西安电影制片厂黄建新执导《轮回》(小说名《浮出海面》),叶大鹰在深圳影业公司执导《大喘气》(小说原名《橡皮人》),北京电影制片厂夏钢执导《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四部影片在短时间内密集推出,而且影片中人物和故事都是过去的中国影片所没有的,“王朔现象”由此产生。
各方对此反响不一,有褒有贬。在一九八八年娱乐片大潮冲击下,电影厂基本上是认定影片能卖拷贝才投拍。他们也认定王朔小说将拥有大量观众。越是这样,“王朔现象”就越值得研究。
石方禹坦率承认,王朔写了相当多的人们完全陌生的生活角落。他把王朔的四部影片归入一九八八年最好的和比较好的中国影片之列;中国每年生产不少“垃圾影片”,王朔的不在此例。
相当一部分人对这几部影片半是欣赏,半是担忧。他们欣赏年方三十的王朔的才华,担忧影片中很浓重的虚无主义倾向。张思涛说,王朔把一切有价值的东西,从政治的到伦理的全都撕掉了,把人自身的价值、人与人的友谊与爱情都否定了,让人无所适从。
对于有些评论家指出的王朔影片没有提供理想的力量这一批评,陈思忖反驳说,王朔通过他笔下的人物写出了社会主义社会下的现代病,他塑造的人物是不完善的社会主义制度下的人物;理论家可以探讨改革开放带来的弊病,王朔和电影艺术家们干的不也是探讨吗?!
雷达认为,王朔写的是现代社会的都市文明,这恰好是当代中国文坛的一个极大的空缺。他指出,王朔电影的文学档次不高,王朔电影只是破坏现实流行的价值观。
邵牧君指出,王朔电影通过两个发泄吸引观众,一是性发泄,二是政治发泄。特别是对政治的调侃和讽刺相当大胆。这反映了病态社会中青年人病态的行为与心理现象;从意识形态上看,王朔电影层次很低,真实而浅薄,真诚而邪恶。
北京电影学院黄式宪认为,王朔电影的出现是中国电影一个极为危险的信号。他说,王朔笔下的人没有一个是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并且他们都鄙视知识,作家与教授往往成为被嘲弄的对象。
也有人称王朔现象是一种“反主流文化现象”。
王朔的路还长。
今年电影界还将投拍他的作品。可以预料,人们对王朔现象的兴趣和争论还会继续下去。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1989年中国跳水公开赛结束
  中国选手包揽6项冠军
新华社广州4月9日电 (记者何惠飞、江红)1989年中国跳水公开赛经过3天的角逐,今晚在这里结束。中国选手包揽6个项目的冠军。
今天进行了男、女三米跳板和男、女跳台4个项目的决赛。4枚金牌分别被中国队的谭良德、高敏、许艳梅和中国联想队的熊倪摘走。
谭良德在男子三米跳板决赛中,自第四个动作开始积分一直领先,最后以687.69分的成绩夺冠。中国的李德亮和美国选手肯·弗格森分别名列第二、三名。
女子三米跳板决赛引人入胜。奥运会金牌得主高敏以560.19分的成绩摘得这个项目的桂冠。
小将熊倪在男子跳台决赛中,以684.18分的成绩荣登冠军宝座。女子跳台决赛,许艳梅以476.31分夺冠。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世乒赛最佳明星评出
  瓦尔德内尔以最高得票当选
本报多特蒙德4月9日电 记者刘小明、江建国报道:由人民日报体育组和广东健力宝公司联合主办的健力宝杯世乒赛最佳明星评选今天揭晓,男子单打世界冠军、瑞典的瓦尔德内尔以最高得票当选。刚刚夺下冠军的瓦尔德内尔高兴地来到世乒赛新闻中心,从本报记者手中接受了荣誉证书和一尊精致的景泰蓝奖杯。
这次评选活动的投票是在单项决赛最后两天举行的,共向各国记者、教练、国际乒坛知名人士发出200张选票,最后收回100余张。除瓦尔德内尔外,得票较多的还有瑞典的佩尔森、波兰的格鲁巴。
这次世乒赛期间举行不少评奖活动。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郭洪茹获世界短跑道速滑锦标赛3000米金牌
新华社伯明翰4月9日电 (记者张明德)中国选手郭洪茹在今天举行的世界短跑道速滑锦标赛最后一天比赛中,以6分19秒67的成绩夺得女子3000米金牌。
郭洪茹今天还夺得了女子1000米和个人全能比赛的铜牌。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储蓄杯”足球赛重视抓赛风
本报广州4月9日电 在最近结束的中国工商银行佛山分行“储蓄杯”赛上,由于大抓赛风和纪律,赛场秩序良好,和贵州球迷闹事形成鲜明的对照。前来观赛的国家体委有关人士对此表示赞赏。
参加这次比赛的上海、天津、山东、广东4支劲旅和中国青年队、东道主佛山队既得到实战锻炼,又在思想上有提高。有关人士说,今后举行足球赛应像“储蓄杯”赛一样重视抓赛风。
    (晓晨)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乒乓王国”何去何从
  ——采访第40届世乒赛感想
1959年以前,没有人把中国称为“乒乓王国”。自从那一年容国团捧回圣·勃莱德杯后,中国的乒乓球运动开始“发家”,随后便当之无愧地成为这一体育项目的“王国”。
整整30年,就在当年“发家”之地,第40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结果,给中国乒乓球敲响了警钟。
 此消彼长
本届世乒赛共有4个国家的运动员登台高举金杯,这是近4届世乒赛所没有过的。国际乒联主席荻村评论说,这表明中国队优势的衰落,也说明世界乒乓球运动出现喜人的新发展。荻村先生高兴之情溢于言表。所处位置不同,中国人和外国人对此难有同样的情感。
前些年中国队7个、6个奖杯一个劲往回抱,世乒赛决赛快成了中国全国锦标赛,那时其它国家从事乒乓球运动的人没几个心里感到舒畅的。难怪有些来自乒乓球发源地的欧洲人士,总是从规则、器材各方面想方设法削弱中国的优势。
现在,瑞典男队和其他一些国家运动员赶上来,甚至超过中国。他人崛起之日,正是我们滑坡之时。对此我们除了应气量宽宏地表示高兴祝贺之外,也应想想自己怎么办。看来今后一段时间,世界乒坛无非三种可能:一、中国队像10年前输了球那样,回去卧薪尝胆,很快夺回优势。二、中国乒乓球从此一蹶不振,优势地位被人取而代之。三、进入战国时代,激烈竞争若干年。第三种可能性最大。
 失利症结
中国队这次输在男子项目。重振“乒乓王国”雄风主要在于把男队水平搞上去。经验再次告诉我们,没有新人新的技术,失败是难以避免的。中国女队能够包揽三项桂冠,同新手又多又强分不开。世乒赛开幕前,阿迪达斯公司在各国记者中举行猜奖,没有一人猜女单冠军是乔红。不少外国记者连听都没听说过她的名字,他们摸不透中国女队里到底有多少这样一鸣惊人的后起之秀。
中国女队不仅新人多,而且打法多样,各有特点。南朝鲜名将玄静和连闯直拍弧圈两面攻的胡小新、横拍削球的丁亚萍、直拍长胶怪球的陈子荷三道关口,最后还是闯不过横拍弧圈快攻的乔红这一关。如果没有这么多人守关,如果4人打法相同,恐怕玄静和早把冠军杯抱走了。
而中国男队新人少,挑不起重担。12名男队员基本上只有两种打法,除许增才、陈志斌外,大都是近台攻击型,打法显得单调,技术上也有明显漏洞,一离台就束手无策。瑞典队几名主力虽然打法差不多,但他们技术比较全面,又针对中国选手前三板好的特点,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也抓前三板,收效明显。
 抓住根本
“乒乓王国”之称所以叫响,不仅在于拥有一大批世界级选手,还在于有雄厚的基础。这次世乒赛,整个赛期观众超过10万人次。
更使人惊讶的是,体育馆里到处可见拿着球拍的青少年,几乎人人都能像样地打几下。西德目前有上万个大大小小乒乓球俱乐部,有这么好的基础,涌现出一对男子双打世界冠军也就不足为奇了。
这几年,中国打乒乓球的人一年比一年少,国内今后举办重要乒乓球赛时,也可以借鉴一下这次世乒赛的经验,既办比赛,又开设乒乓球游艺、展销等多种活动,把更多的青少年吸引来。只要中国乒乓球运动保持雄厚的基础,“乒乓王国”就不会解体。
       本报记者 刘小明、江建国
      (本报多特蒙德4月10日电)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中国女排战胜古巴队
新华社桑博特海伊四月九日电 (记者邹国昌)中国队今天在匈牙利第十七届绍沃里奥杯国际女排邀请赛最后一场比赛中,以三比零(十五比八、十五比八、十五比八)战胜古巴队,从而以五战全胜的成绩夺得绍沃里奥杯。
由国家队一半队员组成的古巴队四胜一负,获第二名。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高凤莲获捷柔道赛一项冠军
新华社布拉格四月九日电 (记者杨永忠、焦健)捷克斯洛伐克国际柔道邀请赛今天在布拉迪斯拉发结束。中国女将高凤莲获得七十二公斤以上级第一名。
中国女子柔道队是参加这次比赛的唯一亚洲队,共参加了六个级别的比赛。除高凤莲外,姜凤梅获得六十六公斤级第二名,杨小云获得五十二公斤级第三名。
这次比赛昨天开始,有六个国家的女队和三个国家的男队参加。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老式汽车远征队驶抵格尔木
新华社格尔木4月9日电 (记者马千里)今天下午,北京——巴黎老式汽车远征队的15辆汽车簇拥着一辆产于1903年的伊塔拉老式汽车,在市民的夹道欢迎中驶入有汽车城之称的青海省格尔木市。
格尔木市是青海西部连结西藏、新疆、甘肃的交通要道。
老式汽车远征队是7日由西宁出发,翻越了日月山,穿过了柴达木盆地大戈壁,经过两天800公里风雪征程才到达格尔木的。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四川大邑县“收租院”新馆开辟了“川西民俗博物馆”。图为川西民间“婚礼”的场景:一对新人在拜堂。 新华社记者 陈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