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滥收费 刮穷西安学校
  立规章 市府力保教育
  能否顺利实施仍待事实作答
本报西安4月10日电 记者景险峰报道:西安8中校长诉苦说:该校经费的近90%被“人头费”吃掉了。学校公用事业经费每月不足2000元,然而,仅治安费和清扫费两项,每月就要支付200元。这种现象,在西安市比较普遍。办学经费的10%以上被各种收费和摊派“刮”走,学校难以承受。西安市人民政府为此决定:4月1日起,严禁社会各方面向中小学、托儿所、幼儿园摊派各种杂费,并减免部分正当收费,以扶持义务教育和学龄前教育。
市政府规定,凡属市府批准的以下12种收费,对中小学、托儿所、幼儿园一律免收。这些收费计有:绿化费、公路养路费、车辆监理费、车辆安全管理费、立交桥通过费、征用土地管理费、商业和服务业网点建设资金、市政公用设施配套费、菜地开发基金,城镇集体企业管理费、安置待业人员管理费,以及电力增容费。
凡未经市府批准,领取行政、事业性收费许可证的收费,一律取消。在未经市清理收费办公室逐项清理命令取消之前,各行政部门、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等现正收取的各种宣传费、赞助费、标语牌费等,对中小学、托儿所、幼儿园一律先行停收。
市政府同时要求,对中小学、托儿所、幼儿园免予购买各种债券(不含个人应购买部分),免收各种证件的手续费。今后,各区县政府、各部门以至各街道办事处、各乡镇政府,不得以任何形式、任何借口向中小学、托儿所、幼儿园乱收、乱摊派费用。
值得注意的是,3月下旬,当西安市府常务会议讨论作出这一决定时,参加会议的有些部门则称他们“没有乱收费”,可实际调查掌握的比人们预料的要严重得多。由此可见,该市政府用心良苦作出的决定能否行得通,还有待事实作出回答。

第2版(国内新闻)

病虫灾害今年可能偏重
  农药供应渠道亟待疏通
本报北京四月十日讯 记者陈满正报道:农业部全国植保总站今天发出预报,今年粮油等作物病虫害将偏重发生。但农药供应缺口不小,供应渠道不畅。
由于冬暖,田间虫口密度高于常年同期。进入三月份以来,小麦白粉病在江淮流域开始普遍发生,病情发展很快。麦纹枯病在江淮冬麦区发病也较普遍。
为了使农药尽快到达农民手中,国家对农药实行了专营。这对制止中间盘剥,平抑价格,防止假冒商品上市,均起了积极作用。但是,农药专营后,也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值得高度重视,并立即设法解决。
一是各地春耕急需农药,但一些地方却出现了农药滞销的怪事。浙江每年销往外省农药两万多吨,今年订购农药合同量比去年减少百分之三十。东阳农药厂生产的三环唑是防治稻瘟病的特效药,往年都是抢手货,时下却因无人订货而停产。江苏泰州农药厂库存敌百虫、滴滴畏一百多吨。这两种药都是农民催要的紧俏货,但专营部门订货不多。
二是地方封锁,影响农药流通。青岛农药厂建厂时资金不足,吸引了外省投资,规定药厂每年向对方提供农药五百吨。今年山东不准农药出省,问题至今得不到解决。
当前,农民急需农药,有关部门应加强产销协调,消除封锁,搞活流通,使积存的农药赶快到位。

第2版(国内新闻)

悼肖劲光同志
3月29日傍晚,听到肖劲光同志逝世的噩耗,我哀思如涌,为国家和军队失去了一位优秀的领导人深感痛惜。
我同劲光同志是在1927年他第二次赴苏留学期间相识的。那时我在莫斯科中山大学就读,他在列宁格勒托尔马乔夫军政学院学习军事。回国以后,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我们曾多次交往并在一起工作过。他的为人和革命精神,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劲光同志从青年时代起就投身革命,在1922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二十年代,他曾两次赴苏联学习,是我党最早涉足军事领域的老同志之一。他有较高的军事理论修养,又长期参加革命战争实践。他既是一位卓越的军事指挥员,又是一位优秀的政治工作者。第一、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他参加了北伐战争,指挥部队进行了闽西苏区反“围剿”,开辟根据地等的斗争,并以杰出的政治工作,将参加宁都起义的国民党军队改造为人民军队的一支作战劲旅。在以后的战争时期,他指挥过诸多重大战役,尤以解放战争中的“四保临江”、衡宝战役最为著名。在紧张的战争环境,他还积极从事军事学术的研究,在中央苏区就翻译过苏联红军的《野战条令》。在延安时期,他写的《近战战术》、《游击战争指导要令》等文章,受到毛泽东同志的赞扬。他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人民军队的建设。
劲光同志具有不怕困难、一往无前和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特别可贵的是勇于开创工作的新局面。他在担任留守兵团司令员期间,陕甘宁边区内有土匪的骚扰破坏,外有日寇威逼河防,加上国民党顽固派频繁制造磨擦事件,斗争形势极为复杂。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直接领导下,劲光同志迎难而上,迅速组建起留守部队,并领导部队在很短时间内肃清了匪患,打退了日寇数十次进攻,粉碎了国民党顽固派对边区的破坏和封锁。建国以后,劲光同志受命组建海军领导机关,负责领导海军建设。在国家工业特别是造船工业基础薄弱和干部战士普遍没有海军知识等困难条件下,他毅然挑起重担,不辞劳苦,亲赴沿海地区考察,领导部队迅速修建起一批码头、阵地、机场。他提出海军建设要打好政治思想、组织和技术三个“桩子”,带头学习海军知识,亲自抓各类技术院校的建设,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就培养出一大批领导骨干和专业技术人才。他积极探索人民海军的发展战略,对海军建设提出了许多建议和意见。人民海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成长为一支具有相当规模的海上战斗力量,同劲光同志的艰苦创业精神、远见卓识和辛勤劳动是密不可分的。
劲光同志具有坚强的党性,敢于坚持原则,坚持真理。在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占统治时期,他曾被扣上“罗明路线在军队中的代表”罪名,受到错误处理。但他身处逆境,忍辱负重,不计地位高低,努力做好分配给自己的工作。在“文化大革命”中,他先后受到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的打击迫害,被强加上许多莫须有的罪名。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仍保持坚定的革命信念,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党的九届一中全会上,他拒不投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主要成员的票。他两次找到叶剑英同志,对解决“四人帮”问题提出重要建议,表现了一个老共产党员的赤胆忠心。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劲光同志衷心拥护党在新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他响应党中央的号召,退居二线。在晚年,他孜孜不倦地从事回忆录的写作,总结军队建设,特别是海军建设的丰富经验,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劲光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光辉的一生。他的革命业绩,他的高尚品德,他的献身精神,将永远留在人们的记忆中。

第2版(国内新闻)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农林特产税如何全面征收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最近国务院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做好征收农林特产农业税工作。新华社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财政部农业税征收管理局负责人。
问:当前农林特产农业税(以下简称农林特产税)的征收状况如何?
答:1983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对农林特产收入征收农业税的若干规定》后,农林特产税征收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是,全国征收工作开展得很不平衡,少数省市至今对农林特产收入还没有征税;许多征税地区也没有对应税产品收入全面组织征收,税款流失较多。这种状况已不适应变化了的经济形势。10年来农林特产品生产发展较快,产品销售价格大幅度提高。从事农林特产品生产的收入一般要高于种粮收入。但是以往农林特产品税负很轻,有的地方农林特产品税负甚至比粮田的税负还要轻,这就影响了部分地区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农林特产和粮食争地的矛盾日渐突出。因此,有必要对农林特产收入全面征税,并对征税办法作若干改进。
问:进一步做好农林特产税征收工作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答:全面征收农林特产税的主要目的是调节农林特产和其他农产品的收入水平,促进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持续稳定发展。目前,农产品内部比价不够合理,粮价偏低,但是近期内大幅度提高粮价又受到财政和社会承受能力的限制。为稳定粮食生产,除运用价格手段外,还需要采取其他调控措施。全面征收农林特产税,就是通过税收杠杆,对收入较高的农林特产进行适当调节,以利于农业结构的调整。
问:为什么要对果用瓜和海水养殖收入征收农林特产税?
答:近几年,果用瓜和海水养殖生产有较大发展。1983年到1987年果用瓜种植面积扩大1.3倍,海水养殖产品产量增长1.02倍。考虑到果用瓜,海水养殖生产收入较高,果用瓜生产与粮田争地矛盾比较突出,因此,有必要将这两类产品收入纳入征税范围。
问:为什么要对水果、水产、果用瓜、原木4类大宗产品收入实行全国统一税率?
答:原规定农林特产税税率为5%—10%,最高不超过15%,分品目税率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自行确定,而各地实际确定的税率偏低。从有利于平衡税负和调节生产出发,这次对收入较高的水产养殖、水果、果用瓜3类产品分别规定10%或15%的全国统一税率。原木是大宗产品,各地执行税率差异悬殊,为保护林木资源,这次也规定了统一税率。上述4类产品产值约占应税产品产值的80%左右,对其实行全国统一税率有利于控制大宗税源。
问:农林特产税征收管理为何要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暂行条例》?
答:农林特产税税源分散,目前漏税、偷税现象较为普遍,抗税情况也时有发生。过去农林特产税没有明确的违章处理规定,征管人员感到无法可依。为保证征收工作正常开展和应征税款及时入库,这次明确规定农林特产税的征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暂行条例》执行。
问:全面征收农林特产税,要做好哪些工作?
答:首先,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人们对征收农林特产税的认识。其次,财政征收机关要在各级政府统一领导下,与有关部门相互配合,落实各项措施和征收任务。第三,要完善征管制度,建立纳税申报制度,控制税源。

第2版(国内新闻)

去年卫生监督情况和疫情公布于众
  食物中毒职业病居高不下
  计划免疫有成效仍难乐观
本报北京4月10日讯 记者艾笑报道:卫生部负责人今天向首都新闻界通报去年我国的卫生监督工作情况和传染病疫情。
由于我国的卫生监督刚刚从行政管理走向法制管理,许多制度措施不完善、不配套,1984年以来的食品卫生监测的合格率仅为77%;生产环境有害因素监测点达标率只57%;食物中毒的发生起数和中毒例数每年都居高不下;职业病年发病3万例以上,其中尘肺发病率一直较高;中学生视力低下者占40%,小学生也达10%;1988年共发生放射事故39起,706人受到辐射。
据除台湾省外的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988年的25种传染病报告统计显示,有17种发病比1987年有所下降。其中由于大规模开展了计划免疫,白喉、百日咳、麻疹、脊髓灰质炎发病率分别下降了37.5%、44.7%、8.5%和31.9%,再次降到建国以来最低发病水平。狂犬病发病数下降了15.7%,疟疾发病数下降了36.3%。
但是,霍乱、病毒性肝炎和伤寒副伤寒的发病数却比1987年分别上升32%、24.3%和9.3%。去年,全国腹泻传染病占各种传染病总发病数中的七成以上,主要是由不洁饮水造成的。据悉,目前我国生活污水处理率仅为2.4%,农村安全饮水合格率尚不到30%。
去夏,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红眼病)大规模爆发流行仅京津二市,发病人数达150万余人;1980至1988年累积报告性病病例14万多例,其中仅1988年就5.6万例;去年在我国已发现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者7例。据了解,1988年多数地区传染病漏报情况仍较严重,实际发病数和死亡数一般要比报告数高。

第2版(国内新闻)

政府工作报告单行本出版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李鹏总理在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坚决贯彻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方针》,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单行本,即日起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发行。这本书还由民族出版社用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五种文字出版。
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七届二次会议文件汇编,也将在近期内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第2版(国内新闻)

田纪云会见英国贸工大臣
据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记者杨国强)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将把出口商品质量的检验工作放在十分重要的地位,努力提高商品的质量并改善服务。
田纪云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英国贸易和工业大臣扬勋爵时,对近年来中英两国贸易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去年,中英双边贸易总额达到15亿多美元,数字虽不大,但显示了较好的发展前景。我们将进一步开放国内市场,并通过双边共同的努力,把中英贸易的发展推向一个新的高度。”田纪云欢迎英国企业家到中国投资,开办独资、合资企业。他希望中英双方在高技术领域开展合作。
据专家介绍,1988年,中英贸易总额为15.5亿美元。

第2版(国内新闻)

王震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国家副主席王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自卫队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栗栖弘臣一行。
王震在回答客人们提出的中国粮食问题时说,中国人多地少,粮食增长赶不上人口增长的需要。他说,虽然有困难,还是能够过。他告诉客人们,去年冬天以来中国加强了对农业的投入,动员农民搞基本建设,提高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王震还回答了有关中国的教育问题。

第2版(国内新闻)

西哈努克离京赴平壤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今天上午离开北京前往平壤。外交部副部长齐怀远到机场送行。
本报讯 钱其琛部长4月8日晚在钓鱼台国宾馆设宴,为即将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西哈努克亲王饯行。双方就柬埔寨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2版(国内新闻)

朱昌骏大使举行记者招待会
  谴责南朝鲜当局迫害文益焕
本报北京四月十日讯 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驻华大使朱昌骏今天举行记者招待会,谴责南朝鲜当局策划迫害文益焕牧师的阴谋活动。
他说,前不久,南朝鲜牧师文益焕访问了平壤。然而,南朝鲜的“安全企划部”和“司法部”要员竟搜查了文益焕牧师的住宅,逮捕和审讯了他的亲戚和同事。南朝鲜当局宣称,他一回汉城就要处以刑律。
朱昌骏指出,“南朝鲜当局如果不顾我们的多次原则要求,迫害文益焕牧师,将对北南对话和北南关系带来全面的严重后果”。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首列火车开进陕北
本报内蒙古东胜4月10日电 国家“七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包头神木铁路,经铁道部十九、十七、十四工程局两年半的紧张施工,于昨天全线胜利铺通。
包神铁路是我国超大型煤田——神府东胜煤田首期工程的配套项目。它北起内蒙古包头市万水泉车站,跨过鄂尔多斯高原的千沟万壑,穿越库布其、毛乌素两大沙漠,南到陕北神木县大柳塔,全长172公里,设计年运输能力为1000万吨。这条地方铁路由华能精煤公司和陕西、内蒙古两省区集资兴建。该线的建成,对于缓和我国煤炭供应紧张局面,改变陕西和内蒙古老、少、边、穷地区落后面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傲腾 关彦永)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辽阳街头出现倒卖奖券者
新华社沈阳四月十日电 近日来,辽宁省辽阳市街头出现了一批公开倒卖奖券者。
四月四日上午,记者在辽阳市农业银行门前看到,在围着摸奖箱摸奖的人群中,有十几个人在公开收购对奖券。这些人一手攥着奖券和钱,一手拿着对奖号码。有人买了奖券后,他们马上跟过去,帮助对号码,然后就要求对方把对奖券卖给他们。奇怪的是,一边是银行工作人员卖奖券,一边是倒爷们公开收购奖券,彼此相安无事。有时,双方还亲热地聊一会儿。
记者问银行一位同志,这些人倒卖奖券怎么没人制止?他说,我们自己没有力量制止。公安局认为没有什么明文规定奖券不许私人买卖。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极地”号返回青岛
本报青岛4月10日电 记者杨良化报道:今天上午10时,远航南极142天的“极地”号远洋科学考察船带着累累伤痕驶向青岛港8号码头。115名历尽艰辛的考察队员面对欢呼的人群,喜极而涕。
去年11月20日,“极地”号从青岛启程前往南极。在17816海里的航程中,考察队员们顽强拚搏。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胜利建成了中国南极中山站。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东海县一辆春游车失火
据新华社南京4月9日电 4月8日晚9时左右,一辆载有21名中学师生的面包车,在江苏东海县白塔埠乡境内起火,5名学生和1名教师被烧死,9人负伤。
据了解,8日上午,东海县第二中学的21名师生租用本县个体运输户的面包车到连云港春游,并于当天晚上返回东海县。当汽车开至白塔埠乡境内时,汽油耗尽。师生们下车向附近住户借来汽油。但个体运输司机张西安严重违反操作规程,引起车内失火。由于这辆规定只能乘坐11人的面包车挤坐了22人,当大火燃烧时来不及疏散。
有关方面就此事警告说,各地中小学组织师生外出旅游,千万要注意安全。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国内最大甜蜜素厂投产
据新华社哈尔滨4月9日电 我国自行设计的最大的甜蜜素厂日前在黑龙江省甘南县建成投产。
甜蜜素是一种人工合成的优质甜味制品,比沙糖甜度高50倍,其特点是:既甜又无热能,食用后不使人发胖,因而特别适于糖尿病、肥胖症患者食用。这家甜蜜素厂采用国内先进的生产设备,可年产甜蜜素300吨。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广西“三月三”丰富多彩
本报桂林3月10日电 记者朱思雄报道:文化与旅游、经贸活动相结合,成为今天在此间闭幕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三届“三月三”文化艺术节的显著特点。
来自全区的13个地市及防城港区的2200名各族文艺工作者,表演了丰富多彩的壮、瑶、侗等民族的民间歌舞。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无锡大饭店开业
本报无锡电 记者计泓赓报道:被誉为“软硬件均属上乘”的无锡大饭店,4月8日正式开业。这是日本东京急行电铁株式会社与我国合资的第一家企业。
无锡市去年共接待海外游客16.7万人次,旅游旺季外宾住房十分紧张。这家拥有342间(套)客房的大饭店,中方合资者为无锡市旅游总公司、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

第2版(国内新闻)

七届全国政协常委 无党派民主人士
  叶道英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首都各界300多人今天下午来到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向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常委、无党派民主人士叶道英同志遗体告别。
叶道英同志是1989年3月29日在北京逝世的,终年83岁。
杨尚昆、李先念、邓颖超、徐向前、聂荣臻、秦基伟、阎明复等献了花圈。胡启立、王震、刘澜涛、杨得志、余秋里、习仲勋、严济慈、谷牧、杨静仁、马文瑞、程思远、钱正英、侯镜如、杨成武以及全国政协在京常委、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国务院参事室、中央统战部负责人等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叶道英同志,广东梅县人,早年就读于广州中山大学、上海法政大学。他先后任厦门盐务局委员、广东省财政厅税务委员、韶关火柴专卖公司总务科长等职。建国后,他曾任广州市人民政府参事、广东省华侨事务委员会华侨投资辅导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华侨事务委员会参事兼北京华侨服务社副经理,国务院参事,政协第五、六、七届常委。
叶道英在其长兄叶剑英同志的影响下,追求进步,同情革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革命作出了贡献。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他曾冒着生命危险掩护中共地下工作人员,利用在盐务部门的职务之便动员盐商将大量食盐运送到苏区,支援了工农红军。抗日战争爆发后,他积极为抗日救国奔走效力,他曾协助营救并掩护我地下党同志,帮助八路军购买枪械,按八路军的指示帮助南洋和广东家乡爱国青年投奔延安。全国解放前,他接受叶剑英同志指示,在香港配合中共华南局的同志作了大量的工作。解放初期,他根据党的指示,在广州和香港开办“大道贸易公司”,掩护我地下工作人员、负责订购和运输军用物资。
叶道英一贯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党在各个时期的正确路线和政策。在“文化大革命”中,叶道英同志始终站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一边,反对林彪、“四人帮”的倒行逆施。他关心国家大事,积极参加人民政协的活动,为振兴中华、统一祖国提出了不少有益的建议。
献花圈的还有:王首道、陆定一、程子华、朱学范、周谷城、荣毅仁、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刘复之、王任重、方毅、康克清、帕巴拉·格列朗杰、胡子昂、周培源、王光英、邓兆祥、赵朴初、屈武、巴金、刘靖基、王恩茂、钱学森、钱伟长、胡绳、孙晓村、卢嘉锡、司马义·艾买提、丁光训、陈再道、吕正操、包尔汉、茅以升、汪锋以及全国政协,国务院侨办,国务院参事室,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等。
(附图片)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可惜盘中餐
我国的耕地面积在减少,粮食产量在减少,可是,浪费粮食的现象却没有减少。照片上这位饲养员,每天中午在食堂内可收集职工们扔掉的米饭100多公斤。
徐贤亮4月5日摄于武钢某食堂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河北省怀安县郭家房村从南方调来竹子,发挥村民一技之长,生产塞外地区急需的竹制品。 胡喜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