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发出通知
  做好农林特产税征收工作
  新将果用瓜和海水养殖产品列入征税范围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为合理调整农业生产结构,理顺农业收入分配关系,国务院新近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林特产农业税征收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进一步征收农林特产农业税(以下简称农林特产税),对于调节种植业与养殖业的收入,调节种植业内部不同作物的收入,指导种植结构的调整,促进农业生产全面协调发展,特别是对保持粮食生产稳定增长,具有重要的作用。
通知要求,目前尚未开征农林特产税的地区要立即组织征收。凡属规定的应税产品收入,必须全面征收。除国务院和财政部批准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一律不得擅自决定减税、免税或暂缓征税。征税范围除国务院以前规定的以外,这次新将果用瓜和海水养殖产品收入列入征税范围。农林特产税按照产品实际收入计算征税。从今年起,对下列农林特产收入实行全国统一税率:海淡水养殖收入为10%,其中水珍品为15%;水果收入为10%,其中柑桔、香蕉、荔枝、苹果收入为15%;果用瓜收入为10%;原木收入为8%,对森工企业暂缓征收。其他应税产品收入的税率不得低于5%。对少数获利大或挤占粮田的产品收入,各地可以适当提高税率,但最高不得超过30%。农林特产税单独分配征收任务,在保证完成中央核定农业税征收任务的前提下,新增农林特产税全部留给地方,主要用于发展农业。
通知还要求各级财政机关要切实加强对农林特产税的征收管理,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都要积极支持财政机关依法征税。

第1版(要闻)

国务院批转国家体改委意见
  今年经济体制改革要点确定
指导原则:紧紧围绕治理整顿这个中心,发展完善已经出台的各项改革措施,同时抓住有利时机,积极稳妥地进行深层改革的试验探索。
主要内容: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企业承包制,着重强化竞争机制、风险机制和自我约束机制;探索宏观调控的新方式新手段,在实行总量控制的同时,突出结构调整;建立市场规则,加强监督管理,促进市场发育;认真做好改革的各项基础性工作。
   (国家体改委1989年经济体制改革要点详见今日本报第五版)

第1版(要闻)

全国农村科普工作会议强调
  依靠科技兴农夺取丰收
本报北京4月10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来自全国的100多个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以及积极传播科学技术的科技致富能手,今天参加了中国科协召开的第八次全国农村科普工作会议,着重研究当前农村科普工作如何为夺取今明两年农业丰收作出贡献的问题。
田纪云、宋健、陈俊生、钱学森等出席会议。中国科协副主席何康作了报告。
何康强调指出,要夺取农业丰收,没有科学技术的积极参与是难以实现的。当前农村科普工作的关键是努力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素质,提高他们采用新技术的积极性和消化新技术的能力。要把实用技术培训继续作为推动农业进步、增加对农业科技投入的一项重要内容。
何康说,当前许多地方封建迷信等愚昧的东西又有所抬头。他强调,科普工作要把治贫和治愚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各种学术、科普组织和报刊、广播、电视、电影等传播手段的作用,提高广大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劳动技能和经营管理水平,把农村科普工作推向新阶段。
国务委员宋健也在会议上讲了话。他提出:发展农村生产力和促进社会进步是科普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要普及科学知识和实用技术,推动农村科技进步,做好系列化技术服务,开发智力资源,促进商品经济的发展。
目前,全国已有99%的县建立了县科协,83%的乡建立了乡镇科普协会,拥有会员400多万人。农村专业技术研究会方兴未艾,全国已有9万个左右。实用技术培训大规模展开,全国累计已培训1.2亿人,其中有200万农民达到了技术员水平。中国农民函大已建立了220多所分校,在校学员10万多人。这支浩荡的大军,已成为开展农村科普工作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的一支重要力量。

第1版(要闻)

中央军委重申
  军队生产经营立足实业
  不得从事纯商业性活动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中央军委重申,军队生产经营要立足于搞实业,主要从事种植业、养殖业、工矿业、技术开发和服务业等,不得从事纯商业性活动。
中央军委最近批转的总后勤部《关于改革军队生产经营的总体方案》指出,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国家集中力量进行经济建设的和平时期,军队坚持搞好适度规模的生产经营,符合我国的国情、军情、利国、利民、利军,是一项长期的方针和任务。特别是在当前军费紧缺的情况下,更应搞好生产经营,实行“标准加补助”。文件强调,要从军队的根本职能出发,使生产经营更好地保障战备、训练等任务的完成,做到经济效益和军事效益的统一,促进部队战斗力的提高。
中央军委批转的文件对各级经营范围作了严格规定:总部、军区、军兵种领导管理的企业化工厂、马场等单位,要在确保完成指令性军品生产任务的前提下,积极发展民品和外贸产品;部队自办的厂矿、服务行业等军办企业,要根据市场和社会需要,发展适销对路的产品;仓库、医院、技术院校,科研、修理、工程等事业单位,要在确保完成军内任务的前提下,发挥多种功能,为社会提供有偿服务;农副业生产主要从实物上补助部队生活。
中央军委批转的文件要求,实行军企分开,企业干部逐步做到不占军队编制定额,不吃军费,不穿军衣,并规定各级司、政、学机关不准直接办企业。生产收益要纳入财务渠道统一管理,主要用于保证部队生活,弥补正常经费不足,扩大再生产,不准乱支滥用。
中央军委批转的文件强调,军队开展生产经营,一定要模范执行国家政策法令,照章办事,依法经营,保持廉洁。

第1版(要闻)

西方一些国际大公司纷纷来深圳投资办厂
新华社深圳4月10日电 (记者姜军、向虎)深圳市有关方面向记者透露,近来西方一些国际性大公司纷纷在深圳投资办厂,深圳市准备借此机会提高产业层次,使特区的产业结构向高科技倾斜。
据悉,这些国际性公司在深圳拟办的工厂投资规模大,技术先进,而且绝大部分属于“两头在外”项目。如美国DEC公司首期投资300万美元,生产计算机设备;法国的汤姆逊公司首期投资6000万港币兴办一家大厂,目前已有一条生产线投产;美国杜邦公司计划在深圳投资3700多万美元,生产水稻除草剂、电路板干膜和纸张等。据了解,著名的美国IBM公司、通用电气公司、英国兰开夏公司等也都表示准备在深圳投资建厂。除这些西方大公司之外,东欧一些国家也接踵来到深圳探索投资办厂或合资、合作的可能性。
深圳市政府引进外资办公室一位负责人说,外商投资如此活跃,说明他们看中了深圳良好的投资环境。深圳市准备就势发展高科技产业,对特区产业进行更新换代,并限制发展劳动密集型的初级产业。他说,近来深圳已卡住了一些技术不先进、资金不落实、产品大部分内销的项目。

第1版(要闻)

九月二十八日在京召开大会
  表彰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
  国务院成立表彰大会筹委会 田纪云任主任
据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记者李年贵)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筹备委员会8日召开第一次会议,决定表彰大会于9月28日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在讲话中希望全国各族人民勤奋工作,努力奋斗,在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中作出新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表彰大会的召开。
为召开这次表彰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已两次召开会议研究这项工作。
筹备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定,这次大会拟表彰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3000人。表彰的范围包括工业、农业、交通、财贸、基本建设、科研、文化、教育、卫生、体育、政法等战线的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及其他工作人员。
评选条件是,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必须热爱祖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改革开放总方针,并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重大贡献。田纪云同志强调评选要严格掌握标准,决不能降低条件。
国务院已正式成立表彰大会筹备委员会,负责全面领导表彰大会的各项工作,并受国务院委托负责审批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田纪云任筹备委员会主任,副主任有倪志福、罗干、赵东宛、何康、何东昌、阮崇武、徐瑞新,筹委会委员有国务院有关部门及中宣部、团中央、全国妇联和北京市的负责同志。

第1版(要闻)

安古南非三方达成一致意见
  同意恢复纳米比亚北部和平
联合国秘书长对此表示欢迎
新华社哈拉雷4月9日电 为期两天的古巴、安哥拉和南非联合委员会会议9日在纳米比亚结束。与会三方就纳米比亚北部恢复和平的各项程序达成一致意见。
古巴、安哥拉和南非在会议结束时发表了联合声明,认为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战士和驻纳米比亚的南非保安部队的安全应得到保障。
声明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部队可以考虑部署在已经建立的、充分安全的集结点。
这项声明是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8日命令纳米比亚境内的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部队在72小时之内撤回安哥拉之后发表的。
苏联和美国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了会议。
声明重申了各方对纽约和平协议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所作的承诺。
有关各方还吁请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采取必要的措施,确保最迅速最具体地部署联合国过渡时期援助团,以便能“完全有效地实现监督”。
南非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皮克·博塔9日晚上说,与会各方完全同意文件的内容。他说,各方对纳米比亚形势恢复正常没有分歧意见。
据新华社联合国4月9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表示“欢迎并感谢”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萨姆·努乔马关于将其军队撤离纳米比亚北部的声明。
秘书长发言人说,秘书长对古巴、南非和安哥拉三方会谈今天达成的一致意见也表示欢迎和感谢。三方会谈发表的声明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战士和南非保安部队在纳米比亚享受安全和保护是极为重要的。”
这位发言人还说,秘书长认为,这些进展将有利于在纳米比亚重新实现停火和贯彻联合国435号决议。

第1版(要闻)

伙同妻子索贿受贿三万三千元
  干部李分地被开除公职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原纺织工业部化纤局干部李分地利用职务和工作便利,伙同其妻李世荣索贿受贿3.3万元,近日被开除公职。
李分地在纺织部原化纤局计划处工作期间,主管化纤厂基建项目的立项审查,协助年度生产计划的安排。1986年11月以来,李分地利用写条子、当面谈的方式,先后向郑州、邵阳、保定和丹东等化纤厂索要化纤丝27吨,给了乡镇企业,从中索贿受贿。
1986年下半年,浙江省余杭县临平色织厂向李分地求援要丝。李在家中对该厂副厂长说,他已向邵阳化纤厂要丝,让他妻子一起去提货,并趁机借口他妻子经常出差,花销大,向来人索取贿赂。谈妥后,李世荣等到邵阳化纤厂要了5吨人造丝。色织厂拿到丝后,派人将1万元送到李分地家里。
1987年6月,临平色织厂书记来到李分地家,取走李分地给保定、丹东两家化纤厂领导写的条子,假称“该厂是纺织部劳动服务公司的联营单位,目前因无原料已经停产,恳请给予帮助”。两个化纤厂根据李分地事先在京的要求,给了人造丝2吨。三个月后,临平色织厂书记亲自将3000元送给李分地。
1987年11月,李世荣在李分地的纵容下,持纺织部劳动服务公司介绍信,到河南新乡化纤厂,为临平色织厂又要了3吨人造丝,并向该厂索贿1.4万元;1988年3月,李世荣又到邵阳化纤厂给临平色织厂再次要了5吨丝,收赃款3000元。
李分地夫妇的违法活动,是监察部驻纺织部监察局根据群众举报查出的。在调查中,李分地夫妇被迫交出赃款,但又四处活动,企图掩盖其严重问题。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对《“大字报”质疑》的补正
读了3月29日“今日谈”《“大字报”质疑》,感到它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有进一步探讨的必要。
十年浩劫中大字报为害之烈无需赘言。有鉴于此,1980年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作出决议,取消原宪法第45条中公民“有运用‘大鸣、大放、大辩论、大字报’的权利”的规定,指出这样做是“为了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从全国人大的决议看,取消公民有运用大字报的权利的规定是全称的而不是特称的,也就是说,它所要取消的是大字报这种形式本身,而不问其内容如何。所以,宪法不再保障公民贴大字报的权利是无条件的,不是有条件的。我个人认为,《“大字报”质疑》一文对这一点阐述得不够清楚。
从1980年到现在,全国人大已经通过了许多项保障公民权利的法律,刚闭幕不久的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行政诉讼法》就是一个最近的例子。党的十三大则提出,要建立社会协商对话制度,“群众的要求和呼声,必须有渠道经常地顺畅地反映上来,建议有地方提,委屈有地方说。”现在的问题是:一方面要继续使法制更完备,另一方面要使已有的法律和正确的政策在各地方、各部门、各单位真正落到实处。
像《“大字报”质疑》一文所举的两个例子,群众所提的正当意见和合理要求,早就应该通过正常的民主渠道得到反映,取得妥善的解决。领导者应该主动建立这样的机制,以有助于发现和克服自身的官僚主义或专断作风,而不应站到群众的对立面,更不应动辄兴师问罪,乱扣帽子。

第1版(要闻)

制止滥发变相出卖等现象
  记者证将重新核发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记者黄晓南)国家新闻出版署今天决定在全国范围内重新核发记者证,至少要卡掉10万多个记者证,以制止目前滥发记者证、变相出卖记者证以及不法分子伪造和冒名使用记者证招摇撞骗的现象。
新闻出版署报纸局局长林凤生对记者说,近年来全国许多地方纷纷举办各种类型的新闻函授班,结业后,给学员滥发记者证。据初步统计,这类记者证大约发放了1万多个。
滥发记者证的情况也存在于许多报社。林凤生说,四川省的一家只有十几个采编人员的小报社,居然发放了200多个记者证。许多非新闻性期刊发放的记者证更是不计其数。据粗略统计,目前,全国持有记者证者已多达30多万人。
林凤生说,新闻出版署决定,在这次重新核发记者证中,对报、刊社的非采编人员,非报刊的正式工作人员,一律不许发给记者证。若报刊社确有需要,可发给少量特约记者证。每个记者证或特约记者证须印有“记者证核发专用章”和盖有报社公章,方为有效。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日电 (记者张荣典)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这里说,必须处理好发展、改革、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在稳定中推进改革,求得经济的发展。李鹏是今天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米歇尔·康德苏一行时说这番话的。
李鹏在会见康德苏一行时感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中国的帮助,并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的改革情况。
康德苏表示理解稳定对中国发展的重要性。他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希望中国保持改革的进程,并在建设和改革中取得更大的成就。他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愿意在资金、技术方面继续对中国提供帮助。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巴基斯坦总理特使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的特使伊克巴尔·阿洪德。
阿洪德特使转交了贝·布托总理给李鹏总理的一封信,并且介绍了巴基斯坦政府对阿富汗局势的看法。
李鹏说,中国希望阿富汗在苏联撤军后能建立一个基础广泛的、有各种政治力量参加的联合政府,使阿富汗尽早恢复中立和不结盟地位、恢复和平,使阿富汗难民早日返回家园。

第1版(要闻)

杨主席会见安哥拉总统特使
本报北京四月十日讯 记者孙毅报道: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安哥拉人民共和国总统特使、司法部长弗兰萨·范迪嫩。范迪嫩特使向杨主席面交了多斯桑托斯总统的两封信件。
杨主席对安哥拉为支持纳米比亚人民斗争和公正解决西南部非洲地区问题所作的积极贡献表示赞赏。他指出,联合国四三五号决议已经于四月一日开始实施,中国殷切希望有关的协议和决议能够切实得到实现,以确保纳米比亚在联合国的监督下举行自由、公正的选举,如期实现独立。

第1版(要闻)

哈铁分局查处12起以车皮车票谋私案
  14个作案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和法律制裁
本报讯 记者武培真报道:哈尔滨铁路分局自去年9月份以来,查处12起以车皮、车票谋私的案件(其中万元以上的5起)。14名作案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和法律制裁。
这些案件中,有的在审批车皮时,公开勒索受贿;有的利用工作之便,同“官倒”“私倒”合谋捞外快;有的以多种经营为名,在延伸服务中少服务多收费,不服务也收费,甚至额外索取好处费私分;还有的内外勾结,贩卖车票,从中渔利。其中,双城堡火车站货运值班员邓顺良,在办理货运业务中勒卡货主,贪污受贿19000多元,强行与货主合伙经商非法所得23000多元。三岔河火车站站长徐殿义以车谋私,索贿受贿4000元,该站货运主任刘淑范索贿受贿20000余元。海伦车站售票员冯秀范贪污票款24000元。

第1版(要闻)

辽宁省阜新市清河门区沙西乡北园子村农家妇女吴凤兰(左三)腾出家里一间房,并配备了各种避孕药具和有关资料,义务宣传计划生育的知识和方法,被称为育龄妇女的“贴心人”。吴凤兰所在的乡,计划生育率达到99.5%。
董化新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