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苏向美通报潜艇事故 排除发生核污染可能
新华社华盛顿4月8日电 白宫今天说,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已向布什总统通报了一艘苏联核潜艇在挪威海沉没的事件。
白宫发言人罗曼·波帕杜克说,苏联驻华盛顿大使尤里·杜比宁星期五晚上紧急拜见国务院官员,转交了戈尔巴乔夫给布什的一封有关潜艇沉没的信件。戈尔巴乔夫在信中排除了沉没的核潜艇发生核装置爆炸和泄漏放射性物质的可能性。波帕杜克说,苏联没有向美国提出帮助救援的要求,美国迄今没有卷入救援行动。

第4版(国际新闻)

波兰对宪法作重大修改
改行总统制 增设参议院
议员和参议员由民主选举产生
新华社华沙4月7日电 波兰议会7日通过法令,对波兰人民共和国宪法作出重大修改。
修改的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规定波兰改行总统制。总统由议会和参议院联席会议民主选举产生。总统作为国家元首是波兰国家对内对外的最高代表。总监督宪法的实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同外国缔结的政治和军事联盟。必要时,总统有权宣布解散议会。
二、规定增设参议院。参议院负责审议议会通过的除预算法之外的所有法律和法令,然后向议会提出修改或撤消的建议。而议会作为国家最高权力机构,在起码有半数议员在场情况下,可以2/3的多数票拒绝接受参议院的建议。
三、规定议员和参议员候选人由民主推选程序产生。满3000人的公民组织有权联名推选自己的候选人。波兰议会还以绝大多数票赞成通过了酝酿已久的《议会选举法》、《参议院选举法》、《结社法》、“工会法修正案”以及《个体农民农会法》。
此间观察家认为,“工会法修正案”和“个体农民农会法”的通过,为团结工会和团结农会的合法化铺平了道路。预计一周后它们将以合法地位出现在波兰政治舞台。

第4版(国际新闻)

科索沃局势趋正常
学校开始复课 戒严时间缩短
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9日电记者严正报道:科索沃自治省政府昨天作出决定,自治省各小学和大学各系星期一开始复课,中学的复课尚需等待数日。
由于在阿民族分子和分裂主义分子发起的3月反革命示威游行中,参与者多是中学生,因此必须在教师和学生中进行政治思想工作。同日,省内务部长命令缩短戒严时间,禁止夜间出门的时间从原来20点开始改为22点半开始,延至次日清晨5点。内务部长同时告诫居民,原关于禁止进入公共场所命令所规定的其他措施仍然有效。上述戒严和关于学校停课的决定是在3月28日科索沃局势最为严重时颁布的。
科索沃小学、大学开始复课,并缩短戒严时间,表明那里的局势逐步正常。但据报道,阿民族主义和分裂主义分子仍在活动,如书写、散发反动传单,传布流言蜚语,暗中纵火。为了确保局势的进一步正常化,科索沃的安全机构和警察部队继续清算阿族分裂主义分子并在各部门开展政治思想工作。一些单位的领导引咎辞职。
目前科索沃各企业的生产劳动也已正常进行。

第4版(国际新闻)

安古南非举行会议 讨论纳北实施停火
新华社哈拉雷4月8日电 温得和克消息:安哥拉、古巴和南非的官员今天在纳米比亚温得和克西北280公里的一家旅馆举行三方委员会会议,讨论在纳米比亚北部实行停火的问题。
苏联和美国的代表以观察员的身份与会。会议的内容没有进一步透露。
4月1日,在纳米比亚开始执行联合国安理会435号决议并实行停火。但在当天,南非军队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游击队在纳北部发生冲突,使纳米比亚独立进程受阻。
三方委员会是为查核关于实现西南部非洲和平的协议的执行情况而成立的。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国际瞭望

越南的撤军声明有多少诚意
史宗星
越南政府4月5日发表声明,宣布它将于今年9月底以前从柬埔寨全部撤军。这个撤军时间表,越南在3个月前曾宣布过,但事后出尔反尔,从而失信于天下。此次重申,它使用了“郑重声明”一词,表白自己对撤军有了“诚意”,然而国际上的反应却是相当审慎。越南过去在撤军问题上玩过许多花样,态度很不诚实,使人们不敢再轻信它的宣言,而是要看它有没有实际行动。
笔者在拜读越南声明后不能不存有这样的怀疑:越南在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方面究竟有多大诚意?
首先,越南至今不肯认帐,继续用站不住脚的理由为其侵略辩护。它在声明中称,10年侵柬战争并非是侵略行为,而是“正义的行动”、“无私的援助”。甚至宣称,这种行动“符合不结盟运动的各项原则”,也符合联合国宪章,“得到世界上爱好和平和公理舆论的同情和支持”。这显然是自我吹嘘,不知羞耻为何物。过去10年中,国际社会和爱好和平的人们什么时候对越南的侵略行为表示过同情?而有的只是一片谴责之声,联合国每次通过的决议,都严正指出越南当局的侵略之罪。柬埔寨问题的侵略与反侵略性质,世人早有公断,越南却竭力抹煞事实,颠倒黑白,仍然顽固宣扬它侵略有理,这表明它至今不肯真正放弃侵略之意。
其次,越南拒绝在有效的国际监督下撤军。在它的声明中,虽然表示愿意在国际监督下撤军,但谁来监督却由它来单方面指派,而不是由联合国协商主持建立国际监督机构。越南是侵略者,是被监督的对象,它有什么资格在这方面擅权钦定?这只能说明它心里有鬼。谁都知道,一个时期以来,不断有报道说,越南正通过种种隐蔽手段将大批越军潜伏下来,或成建制地、或化整为零地编入金边伪政权的军队,有一些则脱下军装变成了拿枪的“移民”。如果国际监督是切实有效的,这种名撤实留的图谋就难以得逞。说穿了,越南拒绝有效的国际监督,就是不打算如期、彻底、干净地从柬埔寨撤军,而是想方设法继续控制柬埔寨。
第三,声明为撤军提出了诸多条件,还为日后重返柬埔寨埋下了伏笔。在声明中,越南仍坚持,把撤军同停止外国“干涉”和防止“红色高棉”重新掌权“联系在一起”,并声称撤军之后,如果外国不停止军援,不停止“干涉”,金边伪政权保留请求各国帮助它“进行自卫的正当权力”。这就是说,撤走的越军随时可以以此为借口重返柬埔寨。
从这项声明可以看出,越南至今尾巴翘得很高,不仅以“正义者”自居,还摆出了“胜利者”的架式,说什么“越南志愿军已经光荣地完成了自己崇高的任务”,柬埔寨人民将“永远铭记”他们的“功劳”。这种把耻辱当光荣来大肆吹嘘,不过是聊以自慰,实在令人可笑。
在过去10年中,作为侵略者的越南究竟尝到了什么滋味,世人看得清楚,越南自己心里也是有数的。

第4版(国际新闻)

海地军事叛乱平息
当局允诺120天内举行大选
本报墨西哥城4月8日电记者郭伟成报道:海地当局今天晚上表示,持续一周的军事叛乱已平息,并允诺在120天内举行大选。
据墨西哥城新闻媒介报道:西半球最贫困的这个加勒比岛国,自从上星期日凌晨发生未遂政变以来,一直处于军事叛乱中。数日来,海地首都太子港陷入混乱与枪战。学校停课、工厂停工、商店停业;交通中断、电话通讯瘫痪,停电、停水,居民忍饥受惊,首都主要街道布上了燃烧的轮胎。4月6日凌晨,阿夫里尔在政府大厦通令叛乱部队停止对抗,但是,遭到拒绝。驻海地的外交使团曾试图向双方斡旋,和平解决争执,但是没有成功。星期五(4月7日)夜间,忠于现政权的部队向叛乱部队发起进攻,逐一收回叛乱部队占领的据点,包括广播电台,以及紧挨阿夫里尔住宅花园的一座兵营。零星的枪战持续了18个小时,直到星期六(4月8日)晚上,当局宣布,持续一周的叛乱已被平息。

第4版(国际新闻)

越越南拒绝联合国监督撤军 反对召开柬问题国际会议
新华社河内4月8日电越南外交部今天拒绝接受由联合国监督其从柬撤军,同时间接地拒绝了西哈努克亲王提出举行柬问题国际会议的建议。
越南于4月5日宣布在今年9月前从柬全部撤军并提出由印度、波兰、加拿大、印尼和联合国秘书长私人代表来监督。西哈努克亲王和一些国家认为,越从柬撤军应由联合国而不应由越南选择的几个国家来监督。
对此,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重申了越南4月5日关于撤军声明的立场,并且指责联合国过去采取反对越南侵柬的立场是不公正的。
发言人声称:“在过去10年里,联合国在柬埔寨问题上是站在一方反对另一方。因此,联合国不能起公正的作用。”
在回答关于西哈努克亲王4月6日提出在巴黎举行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和平会议的建议时,这位越南外交部发言人说,越南希望“所有柬埔寨各方,首先是洪森和西哈努克亲王尽快将举行会晤并就柬埔寨的国内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以便恢复第二轮雅加达非正式会晤和讨论关于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组织事宜”。

第4版(国际新闻)

日逮捕在其领海捕鱼的中国船长
新华社东京4月8日电据共同社报道,日本福冈海上保安部今天以违反日本关于外国人渔业的有关法律为由,逮捕了中国大连海洋渔业公司所属的辽渔721号船船长朱志田。
据报道,朱志田是大连海洋渔业公司由4艘渔船组成的渔船队队长。今天上午8时,该渔船队在福冈县宗像郡大岛村的冲之岛西北约16公里的日本领海内,未经许可进行捕渔作业,捕获10公斤沙丁鱼。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体育

我乒乓行家谈世乒赛观感
第40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闭幕之际,记者在多特蒙德威斯特法伦体育馆采访了几位中国乒乓球界知名人士,请他们就本届比赛及今后我国乒乓球运动的发展等问题各抒己见。
徐寅生说,从这次比赛看,欧洲男选手占了上风,女子优势仍在亚洲。瑞典男队是欧洲乒乓球迅速提高的突出代表,他们的人员和打法虽然同以前没有太大变化,但技术更为全面,平均实力更强了,所以夺得了男子团体和单打两项冠军。中国男队人员老化,技术没有新东西,在旋转与速度的结合以及发球、接发球等技术问题上都没有解决好,失利在预料之中。下一届世界锦标赛男子团体改变赛制,从9盘5胜改为5盘3胜,缩短了时间,这种赛制胜负偶然性更大,瑞典男队不大欢迎赛制的改变。现在人家进步快,超过了我们,我们应当好好向人家学习,总结经验教训,迎头赶上去。
前女子单打世界冠军丘钟惠认为,前些年对乒乓球技术的科学研究工作,中国一直是走在世界前列的,这一点连国际乒联主席荻村也承认并多次赞扬。这两年我们乒乓球科研工作进展不大,遇到很大困难,主要是经费太缺,一个科研人员一年的经费只够从北京到上海的路费,这怎么开展工作呢?
当年被称为“无名英雄”的男队教练胡炳权说,不少年轻运动员不安心训练,都想自己出国打球挣钱,这个问题要从政策上加以解决。如果出了一点名就想走,不为国家效力那太不应该。以后应规定28岁以后才能派到国外打球,所得收入应交给国家一部分。苏联等国家运动员出国打球都是这样规定的。如果这个问题解决好,有利于国内乒乓球队伍的稳定。
         本报记者 刘小明(本报多特蒙德4月9日电)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体育

徐寅生吴经国谈海峡两岸体育交往
本报多特蒙德4月9日电记者刘小明、江建国报道: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国家体委副主任徐寅生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我国台湾体育界知名人士、国际奥委会委员吴经国。徐寅生一见到吴经国的面就握着手说:“欢迎你到北京来,4月份的亚洲青年体操赛如果来不了,5月的亚洲杯乒乓球赛你一定要来啊!”
吴经国说:“非常感谢,这回海峡两岸交往体育带了头,慢慢文化交流会更多起来。我很想去北京看看,具体时间一时还定不下来。”
徐寅生说:“我对乒乓球最有感情,原来设想海峡两岸体育交往最好从乒乓球先突破,现在看来可能是你们的体操队第一个来,这也很好。”
在诚恳友好的交谈中,徐寅生还向吴经国介绍了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准备情况。吴经国请徐寅生代他向何振梁以及大陆体育界有关人士问候。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体育

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祝贺
海峡两岸实现直接体育交流
本报多特蒙德4月9日电 记者江建国、刘小明报道: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今天中午在这里说,他对中国大陆和台北之间实现了直接的体育交流感到“非常、非常高兴”。他还说,这仅仅是开始,他希望大陆与台北之间体育关系越来越正常化。
萨马兰奇说,他很高兴来到多特蒙德观看第40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并对观众的踊跃、出色的组织工作和运动员的表现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体育

曾宪梓等向北京亚运会基金会捐款
本报北京4月8日讯 一向关心祖国教育和体育发展事业的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曾宪梓先生今天向北京亚运会基金会捐款100万元港币;香港金利来(远东)有限公司捐款100万元港币;中国银利来有限公司捐赠10万元人民币。亚运会组委会副主任张百发、何振梁赞扬了曾先生这种爱国精神。
另外北京纺织工业总公司等七单位今天也向亚运会基金会捐款105万元人民币。
                (张明毅)

第4版(国际新闻)

姓名各异的“孪生兄弟”
——联邦德国第一个乒乓世界冠军速写
对每次得分的欢呼都像一次火山熔岩的骤然喷发,连对失分惋惜的叹息也像一阵海涛的呜咽——就是在这样一种古罗马角斗场般的气氛里,联邦德国一对年轻的选手最终争得男子双打世界冠军,结束了联邦德国在乒坛上与冠军无缘的历史。联邦德国乒联主席盖普激动地流出了眼泪。
为联邦德国填补这项空白的是20岁的施泰凡·费茨奈尔和19岁的约尔格·罗斯科普夫。这两个在上届世乒赛上还默默无闻的小将,在本届世乒赛的双打中,一路过关斩将,竟在昨天上午出人意料地击败新德里世乒赛、汉城奥运会和亚洲锦标赛三项冠军的陈龙灿和韦晴光,进入决赛圈。
决赛对手是波兰的库哈尔斯基和南斯拉夫的卡列尼茨,两人同属欧洲名手。卡列尼茨左手直拍,长于近台,曾同舒尔贝克合作,拿过1983年东京世乒赛男子双打冠军。库哈尔斯基右手横拍,长于中台,与格鲁巴合作拿过1987年新德里世乒赛男子双打第3名。从技术、经验上说,优势在他们一方。可比赛开始不久,人们就发现他们在配合上略逊于联邦德国选手。费茨奈尔和罗斯科普夫一高一矮,步伐移动换位及时,接发球准确。费茨奈尔铺路,罗斯科普夫“爆破”,多次使用计谋给对方造成错觉。对方两个大个子本来步伐大,运动快,却被这一对联邦德国选手几次调得摔跟头。
熟悉他们的人都多少预料到他们的获胜,因为在“人和”这一点上几乎无人可与匹敌。两人年龄相差不大,差不多同时起步打球,又同在杜塞尔多夫“勃鲁西亚俱乐部”打球,平日也是好朋友,早就配合参加双打,人们把他们当成一对双胞胎。而他们的对手就缺这个条件,格鲁巴擅“独唱”,“合唱”不太灵,库哈尔斯基偏偏难与他合作,他和卡列尼茨也是在这个赛季才开始合练。其实,费茨奈尔和罗斯科普夫并未预料到他们会获得伊朗杯,但他们始终记住这一信条:意志创造成绩。这正是这对“双胞胎”的成功之路。
                 本报记者江建国 刘小明
               (本报多特蒙德4月9日电)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图片新闻

4月8日,随着纳米比亚北部武装冲突加剧,南非正准备将一批士兵空运至战争地区。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4版(国际新闻)

第40届世乒赛七个项目名次
冠军  亚军  第三名男子团体 瑞典  中国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女子团体 中国  南朝鲜 香港
(并列)男子单打 瓦尔德内尔(瑞典)佩尔森(瑞典)于沈潼(中国) 格鲁巴(波兰)女子单打 乔红(中国)  李粉姬(朝鲜) 陈静(中国) 玄静和(南朝鲜)男子双打 罗斯科普夫/费兹 库哈尔斯基(波 陈龙灿/韦晴光(中国)
奈尔(西德) 兰)/卡列尼茨
(南斯拉夫) 滕毅/惠钧(中国)女子双打 乔红/邓亚萍(中国)陈静/胡小新(中国) 李隽/丁亚萍(中国)
刘伟/高军(中国)混合双打 刘南奎/玄静和(南朝鲜)卡列尼茨/佩尔
库钦(南斯拉夫)陈龙灿/陈静(中国)陈志斌/高军(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