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

阿富汗一起政变流产
部落长老主张内部和解
本报伊斯兰堡3月3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据巴基斯坦《边疆邮报》今日消息,喀布尔政权于2月13日挫败了一起由500余名高级官员参与的内部政变。据报道,策划者为一位副总统。
这家报纸的消息来源是设在白沙瓦的阿富汗新闻媒介中心发布的新闻稿。据报道,喀布尔政权第二副总统古尔达德发觉了这起密谋并在政变者动手之前向纳吉布拉报告。纳吉布拉采取了紧急措施,这场政变终于流产。
报道还说,纳吉布拉在总统府内的应急措施已就绪,一个直升机起降场已修建完毕,一架直升机全天候命。有消息说,喀布尔当局已制订了炸毁电台、电视台、通讯中心、机场和另外28个军事仓库计划。
另据阿抵抗力量伊斯兰党哈里斯派的一位游击队司令所说,苏军留下1000名讲普什图语的来自苏联中亚地区的官兵担任纳吉布拉总统府的警卫,这些官兵身穿阿富汗军装,与阿富汗秘密警察保持密切联系,控制着喀布尔的情报系统。
这家报纸的另一条消息说,一些著名的阿富汗部族长老呼吁,苏联完全撤军后,阿富汗人不应该继续互相残杀,双方应该放下武器使这个饱尝战祸的国家实现和平。他们主张用古老的传统方式实现停火。这种方式称之为“蒂格”,即在冲突双方之间置放代表和平的白色石头,双方实现停火,开始对话。对话由部落长老主持,双方都必须履行达成的和平协议。

第3版(国际新闻)

南斯拉夫领导人就科索沃问题
批评阿尔巴尼亚干涉内政
阿外交部反驳南领导人指责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2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委员莫伊索夫1日批评阿尔巴尼亚在科索沃问题上干涉南斯拉夫内政。
莫伊索夫是在联邦议会两院非常会议上就科索沃局势作报告和答议会代表问时提出这一批评的。
他说,长期以来阿尔巴尼亚对南斯拉夫一直执行“双轨政策”,一方面政府发表声明大谈睦邻关系,另一方面却通过宣传和秘密活动对科索沃局势施加影响。
他认为,阿尔巴尼亚的干涉是造成科索沃局势长期动荡不安的原因之一。莫伊索夫表示,南斯拉夫再也不能容忍这种干涉了。
自从去年2月举行巴尔干国家外长会议以来,一直紧张的南阿关系有所改善。
这是在外长会议后南高级领导人第一次公开批评阿尔巴尼亚。
新华社地拉那3月2日电 阿尔巴尼亚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就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成员莫伊索夫关于阿尔巴尼亚干涉南斯拉夫内政的谈话发表讲话说,“我们坚决驳斥所谓阿尔巴尼亚干涉南斯拉夫内政,阿情报组织与科索沃事件有牵连,以及所谓阿尔巴尼亚电视台通过日常广播向科索沃下达‘命令’的指责。”

第3版(国际新闻)

南联邦主席团要求全国人民
搞好生产 弥补损失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2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今天要求科索沃自治省和全国各地人民搞好生产和工作,努力完成任务,弥补罢工给生产和经济带来的损失。
联邦主席团指出,为稳定科索沃自治省局势采取的特别措施正在贯彻执行,并已取得初步成果。
据此间报纸报道,目前科索沃自治省的经济和社会生活正在逐渐恢复正常。罢工工人陆续投入生产,学生重新返回课堂,商店恢复营业。
联邦主席团认为,科索沃各级党政领导机构中塞尔维亚族和黑山族干部提出辞职的要求是不能接受的。

第3版(国际新闻)

西德外长呼吁
缔结禁止化学武器全球公约
新华社日内瓦3月2日电 西德外长根舍2日在日内瓦联合国裁军会议上警告说,如果不缔结并履行一项全面禁止化学武器的全球性公约,扩散和使用化学武器的危险就会增加。根舍在发言中呼吁参加联合国裁军会议的各国代表加速化学武器全球公约的谈判。
他在谈到西德一些公司介入化学武器扩散一事时指出,这直接影响到西德的信誉。他说,西德政府正采取一系列措施,防止西德的公司或个人参与在别国制造化学武器的活动。
然而他又认为,由于尚未缔结全球性公约,国家或国际性措施都不能有效地防止化学武器的扩散。他说,“只有缔结一项全球性的、有效核查的公约,完全禁止研制、生产、拥有、获得、转让和使用化学武器,并在国际监督下彻底销毁现存的化学武器,别无其他选择。”
根舍乐观地指出,只要有政治诚意,那些阻碍达成全球性公约的问题在今年年底之前有可能得到解决。

第3版(国际新闻)

波兰内务部长会见瓦文萨
就圆桌会议交换意见
新华社华沙3月2日电 (记者汤德乔)波兰内务部长基什查克今天在这里会见前团结工会主席瓦文萨,就“圆桌会议”4周来的讨论情况交换意见。
“圆桌会议”于2月6日在华沙开始,57名波兰各界代表在会上讨论了波国内经济、政治、社会改革、工会多元化以及有关波兰今后发展等问题。4周来,会议取得了一定进展,各方代表在实行地方自治、允许团结工会创办报纸、进行非对抗性的议会选举问题上观点一致或接近,但在关于团结工会分享电台、电视台节目、对经济改革进行社会监督和干部任命制等关键问题上各方代表各执己见,存在分歧。基什查克与瓦文萨在今天的会晤中,将回顾4周来的讨论情况,并为消除意见分歧、达成一揽子协议作出努力。此间分析家们估计,双方将在一些具体问题上作出妥协,以使“圆桌会议”能达成波兰人民期望已久的民族谅解。
按照预先计划,“圆桌会议”举行6周,将于3月下旬闭幕。波兰政府发言人乌尔班认为,最后2周对会议的圆满成功至关重要。他说,会议将签署一揽子有关克服经济危机、经济和政治改革等问题的协议。
据认为,这一切能否如愿以偿,将取决于参加“圆桌会议”的各方代表的诚意,首先是团结工会代表的诚意。因此,基什查克与瓦文萨第5次会晤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圆桌会议”的进程。

第3版(国际新闻)

联合国两委员会分别通过决议
明年开国际经济特别联大
一九九四年举行人口会议
本报联合国3月2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大会第二委员会(经济和财务委员会)今天建议明年召开国际经济合作问题特别联大。
此项决定草案在表决时,中国等97国赞成,美国1国反对,无弃权票。
特别联大拟于1990年4月23—2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将为各国在国际和地区经济合作和协调政策方面,提供对话和讨论的论坛,并争取在结束时通过一项文件,说明在经济领域进行多边合作的途径。会议决定,特别联大将强调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和发展。
本报联合国3月2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人口委员会第25届会议今天在联合国总部闭幕时一致通过将于1994年召开国际人口会议的决议。决议规定国际人口会议将在联合国主持下召开,由联合国所有正式会员国政府高级官员和人口问题专家参加。会议的地点和具体日期待以后决定。这项决议表明国际社会对世界人口问题的普遍关切。

第3版(国际新闻)

昂纳克重申社会主义建设方针
普遍规律结合本国国情
新华社柏林3月2日电 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今天在会见捷共中央主席团委员列纳尔特时重申,民主德国仍将严格按照社会主义的普遍规律和本国国情继续建设发达社会主义。
据德通社报道,昂纳克在会谈中说,德国统一社会党将继续走以持续性与变革为特征的发展经济与福利相统一的道路,坚持经济的集约化,优先发展关键技术。他重申,德国统一社会党将一如既往地严格按照社会主义的普遍规律和本国的具体情况执行自己的政策。
双方一致主张通过提高各自的经济实力和加深合作,加强社会主义在国际阶级斗争中的地位。双方强调,两党要更有效地交流经验,并努力使经互会内部的合作提高到与时代要求相适应的水平。
双方在谈到国际局势时特别强调,各国相互尊重领土完整和主权是加强信任与合作的基本前提。

第3版(国际新闻)

越境偷牛 两国操戈
肯乌发生武装冲突
新华社内罗毕3月2日电 肯尼亚外交部2日晚上发布新闻公报说,肯尼亚保安部队同300多名乌干达武装偷牛者在肯尼亚境内发生武装冲突。
公报说,这一事件是2日上午9点55分发生在距乌肯共同边界16公里处。交火后不久,乌干达偷牛者逃回乌干达境内。这次冲突致使一名肯尼亚军官和数名乌干达武装人员死亡。
公报说,肯尼亚政府将就乌干达武装人员和身着军服的人进入肯尼亚境内提出强烈抗议。

第3版(国际新闻)

苏丹同意解散内阁
军政对立酿成政治危机
新华社喀土穆3月2日电 苏丹五人组成的最高委员会今天继续同各党派领导人进行磋商,以解决政府同军队对立产生的严重政治危机。
苏丹最大的执政党乌玛党秘书长努尔·达伊姆昨天宣布,他的党已同意在48小时内解散内阁,以成立一个基础广泛的新政府。
他说,乌玛党将提名一位新总理以取代迈赫迪总理。
这是最高委员会同32个政党领导人协商解决国家政治危机失败6小时后,乌玛党宣布上述决定的。
上月21日,有300名军官签名的一份最后通牒要求政府进行大改组并进行政治改革,使军队同政府处于严重对立之中。
38个政党和工会组织昨夜举行了长达数小时的联席会议,重申了他们对军队的支持,并呼吁现政府立即辞职,以组成一个民族救国政府。

第3版(国际新闻)

苏共中央书记利加乔夫说
不允许用公开性反对社会主义
新华社莫斯科3月2日电 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利加乔夫今天指出,不能允许个别人或一批人利用民主和公开性谋私利,甚至反对社会主义。
利加乔夫在鄂木斯克市会见党和社会组织的代表时说,在一党制条件下,为了保证政权的人民性、民主和法制性,自由对话和各种观点的公开对比是非常必要的。但他同时强调,各种意见、建议和方案都应该有利于制定正确的决议以及它们的实施,最终有利于革新和巩固社会主义。他表示,要坚决反对政治野心和政治冒险。据塔斯社报道,利加乔夫还谈到了苏联食品供应困难问题。

第3版(国际新闻)

波领导人会见洛克菲勒
希望波美经济出现新转机
新华社华沙3月2日电 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雅鲁泽尔斯基今天在华沙会见了正在波兰访问的美国洛克菲勒财团首席代表戴维·洛克菲勒,同他就波美关系和经济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波美关系在1981年波兰实行军管后曾降到最低点。美国对波兰实行经济制裁,给波兰经济造成巨大损失。在波兰宣布取消军管后,波美关系开始解冻,双方互派大使,两国高级领导人进行了互访。两国政治关系基本恢复。但经济关系却变化不大。目前波兰欠西方外债近390亿美元,其中有67亿多是欠美国的。波兰希望通过洛克菲勒的访问使波美经济关系出现新的转机。
(附图片)
3月2日,波兰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右)在华沙会见美国戴维·洛克菲勒。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新闻)

美国纪念国会召开二百周年
本报华盛顿3月2日电 美国第101届国会今天举行两院联席会议,庆祝美国第一届国会召开两百周年。大约1/4议员参加了联席会,并出席了两百周年纪念邮票和纪念币的揭幕仪式。
美国第一届国会是1789年3月4日在纽约召开的。

第3版(国际新闻)

朝鲜北南第二次副部级会谈无进展
本报板门店3月2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北南双方今天上午在板门店北方一侧的“统一阁”举行了第二次副部长级会谈,由于双方在“协作精神89”联合军事演习问题上发生激烈争吵而没有达成任何协议。
北方代表团团长白南俊(左图中左立者)在发言中对在南朝鲜举行的“协作精神89”联合军事演习向南方提出了三点建议:停止“协作精神89”联合军事演习;所有被动员参加演习的部队和武器装备必须立即撤出演习;南朝鲜军队在没有外国军队参加的情况下要演习也必须缩小规模并更名。
南方代表拒绝了北方的要求。双方商定4月12日在板门店举行第三次预备会谈。

第3版(国际新闻)

托尔能否担任国防部长?
美参院开始激烈辩论
本报华盛顿3月2日电 记者张启昕报道:美国参议院今天举行全体会议,就提名托尔担任国防部长之职开始正式辩论。意见不同的双方争论激烈。
民主党参议员、参院军委会主席纳恩在辩论中说,不能忽视托尔“用酒过量的问题”,因国防部长不同于内政部长,居于仅次于总统的核指挥岗位上。共和党参议员、军委会主要成员华纳尔说,托尔在参院24年里作出“无数贡献”,与他共事过的70位参议员,谁也不否认他的尽职表现。
几天前(2月26日),托尔为消除对他饮酒的疑虑,在一次电视讲话中保证,在他担任国防部长职务时,决不沾酒,如果食言,立即辞职。
全体会议将继续进行辩论。

第3版(国际新闻)

机关算尽 自食其果
西德三间谍落网
本报波恩3月3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西德安全机关最近破获了一起通过计算机窃密的国际间谍网,三个涉嫌间谍分别在汉诺威和西柏林被捕,查获了大量证据。据报道,以“入侵”军事、科研部门的计算机为主要间谍活动手段这还是头一宗。
西德电视一台报道说,这3个涉嫌的西德人是1985年春在汉诺威被苏联情报机关克格勃招募的。由于贪图钱财,他们按克格勃指示打入美、日、英、法、意、瑞士及西德的重要计算机网络和数据库,窃取机密情报,先后将上万个高度机密的密码、暗语和程序交给了克格勃。他们的主要目标有美国洛斯阿拉莫斯核研究所、日内瓦欧洲核能研究中心、美国航天局以及美军驻西德军事机关等。
西德宪法保卫局负责人说,克格勃一直在利用各种可能的技术手段试图从西方的数据库中窃密。他认为,西方的防备措施不够严密。

第3版(国际新闻)

南去年外汇收入创纪录
总额229.53亿美元 净欠外债173.5亿美元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2日电 (记者夏士华)南斯拉夫联邦政府成员科瓦奇今天在联邦议会对外经济关系委员会说,1988年南斯拉夫的外汇收入创历史最高纪录,总额达229.53亿美元,可兑外汇收入达193.86亿美元。
据科瓦奇说,1988年南斯拉夫的外债总额为198亿美元,比上一年减少3.66亿美元。如果扣除其它国家欠南的债务,净欠外债173.5亿美元。

第3版(国际新闻)

亚开发银行向印贷款
新华社新德里3月3日电 据报道,亚洲开发银行最近决定向印度提供1.98亿美元的贷款,用以改善印度的公路设施。
印度计划将这笔贷款用于改善安得拉邦、哈里亚纳邦等的公路。
印度是世界上拥有最大公路交通网的国家之一,尽管如此,印度还有1/3的村庄未通公路。

第3版(国际新闻)

美国旱情缓解
本报华盛顿电 据美国农业部气象专家的最新报告,今年北美气候发生很大变化,入冬以来美国北部大平原、西北和中西部地区喜降大雪,墒情好转。
虽然西部产麦区仍有干旱,但全国旱情缓解,可能不会发生去年那样的严重旱情,农业可望得到恢复。农产品出口得以扩大。农业部预计1989财政年度出口数额可达365亿美元,创1984年来的最高水平。

第3版(国际新闻)

世界毒品种植面积急剧扩大
本报华盛顿3月1日电 记者仓立德报道:1988年世界种植鸦片和可卡因作物的面积急剧增长,反对毒品生产的国际战“显然没有取胜”。美国国务卿贝克今天向国会提交的一份报告作出上述表示。
这份有关外国运输毒品的年度报告称,去年世界鸦片作物种植面积由前年的4700—7500余英亩跃升至6000—8100余英亩;古柯面积由1987年的52万余英亩扩大到去年的56万余英亩。

第3版(国际新闻)

豪评《撒旦诗篇》
小说不仅伤害了穆斯林也伤害了英国人
据新华社伦敦3月2日电 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今天在接受广播电台记者采访时说,拉什迪的小说《撒旦诗篇》不仅伤害了穆斯林,也伤害了英国人,但英国决不允许没有言论自由。
豪说,“这本书对我们也很尖刻,很粗俗,它把英国比作希特勒德国。我们对此很反感,其程度不亚于信仰穆斯林的人们对书中攻击其信仰部分的厌恶。”

第3版(国际新闻)

友好简讯
●印度总理、国大党(英)主席拉·甘地2月28日在新德里说,印度和中国在共同努力建设各自的国家时可以进行广泛的合作。
拉·甘地在会见正在印度访问的中联部部长朱良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时谈了这一看法。他强调,两国应在发展全球关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在谈到他最近对中国的访问时,拉·甘地对邓小平主席关于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国际政治新秩序和国际经济新秩序的论点表示赞赏。
朱良向拉·甘地转递了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写给他的一封信并转达了中国领导人对他的问候。
●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武装力量部的邀请,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部外事局局长宋文中少将为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外事代表团,于3月1日乘飞机抵达平壤,对朝鲜进行友好访问。
●约旦首相里法伊2日在安曼接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驻约旦大使张真。
●民主也门社会党总书记比德和最高人民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阿塔斯2日分别接见即将离任的中国驻民主也门大使黄振。
●巴基斯坦总统吴拉姆·伊沙克·汗3月1日在总统府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迟浩田军事卓越勋章,表彰他为中巴两国军队的友好事业所作出的卓越贡献。迟浩田一行是2月27日抵达伊斯兰堡对巴基斯坦进行为期9天访问的。(据新华社)
●日本首相竹下登3月2日在首相官邸会见中国银行行长王德衍。会见时,竹下表示,日本政府将积极支持民间企业扩大对华投资,期待日中经济关系不断发展。   (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新闻)

希腊百万人举行罢工
新华社雅典3月2日电 希腊全国大约100万人今天举行24小时大罢工,抗议政府的经济紧缩政策,要求增加工资。
这是最近一个月来希腊举行的第二次全国大罢工。罢工是由希腊总工会发起和组织的,参加者包括希腊公共和私营部门各大企业的工人和雇员。
据当地电视台今晚报道,由于大罢工,希腊全国的银行今天全部关闭,电讯、邮政和电力等公用服务部门基本陷于瘫痪,全国的火车和城市公共汽车在部分时间内停开,医院仅接收危急病人。希腊奥林匹克航空公司也因其雇员参加罢工不得不取消了所有的国内和国际航班。
希腊政府为治理和改善经济,自1985年10月以来坚持实行经济紧缩政策,严格限制工资的盲目增长。经过3年多努力,希腊的通货膨胀率从25%下降到了14%,但因这一通货膨胀率仍与政府规定的工资增长率相差较大,引起广大工人和雇员的不满,造成罢工浪潮频繁。

第3版(国际新闻)

3月2日,西柏林市民举行和平示威,抗议11名右翼共和党成员首次进入西柏林议会。左二为一位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纳粹关入集中营的受难者。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