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主持国务院全体会议布置修改《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今天上午,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全体会议,布置讨论修改李鹏总理代表国务院将向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
国务院研究室主任袁木汇报了《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过程,介绍了《政府工作报告》的主题和基本内容。国务院各部委负责人将在一周内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提出修改、补充意见。与此同时,《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还将发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其他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征求意见。
李鹏总理主持了今天的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他说,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是在全国集中力量进行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情况下召开的。十年改革使我国在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历史性变化,但我们在前进中也遇到了暂时的困难。李鹏希望即将召开的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能充分发扬民主,实事求是地总结经验,进一步动员全国人民一心一意进行治理整顿,深化改革,使我国的改革和建设能够克服面临的困难,健康地向前发展。

第1版(要闻)

稳定本科生规模 增加专科生比例
今年高校招生64万
多招生不再多拨款以利提高教学质量
本报太原3月3日电 本报记者周庆、新华社记者赵卫报道:今年全国普通高校计划招生64万人,基本维持去年计划招生的水平。
国家教委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后几年,我国高等教育将控制发展规模,对现有院校进行调整充实,把重点放在提高教育质量上来。在这个总态势下,要控制研究生招生数量,稳定本科生招生规模,适当增加专科生的比例。
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分为国家任务、委托培养和自费生三种形式。
国家教委有关负责人指出,现行的高教拨款办法,即按招生人数拨给经费,多招一个学生多给一份钱,也应当改变。从今年起,国家教委所属高校将试行核定经费基数、预算年递增包干的新办法,学校在近几年内少招生可以不减经费。对擅自超计划招生的学校,主管部门要在下一年度预算中扣减相应人数的国家拨款。
这位负责人说,今后,综合性大学也应承担起培养教师的任务。同时,国家要对不合格的高等院校进行充实整顿,今年开始,现有本科院校、高等专科学校和短期职业大学,凡办学条件达不到国家规定标准的,一般要暂停或减少招生。

第1版(要闻)

赵紫阳等向企业家颁奖
廿位优秀企业家获金球杯奖
十个优秀管理企业获金马奖
本报北京三月三日讯 记者江绍高报道:今天,党和国家领导人赵紫阳、姚依林、张劲夫、邹家华等在中南海怀仁堂向企业界精英颁发最高荣誉奖。二十位第二届全国优秀企业家和十个一九八八年度全国企业管理优秀企业分别领到金球杯奖和金马奖。
企业家们很珍惜这个荣誉,王大中、邓绍深是在出国途中得到通知后赶回来的。重庆中南橡胶厂厂长刘谷音,一位五十多岁的女同志,她从赵紫阳同志手中接过金球杯奖,心情激动,她告诉记者:总书记表扬我,真幸运!我一定加倍努力!
授奖前,赵紫阳、姚依林、张劲夫、邹家华等会见了获奖者。
(附图片)
赵紫阳等领导人会见第二届全国优秀企业家和荣获一九八八年度全国企业管理优秀奖的企业代表。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

第1版(要闻)

海南强调为政公开
大力肃贪建设廉政
梁湘说歪风不刹影响特区建设
新华社海口3月2日电 (记者任小东)海南省长梁湘今天在此间召开的一次会议上提出,海南将大力反贪污受贿,建立一个廉洁的特区政府。
梁湘今天在会上严厉批评海南一些干部,利用职权和工作便利,非法倒卖紧俏商品、炒卖土地、索贿受贿、贪污盗窃、滥发奖金、挥霍公款,其中尤以炒卖土地、受贿贪污最为严重。
梁湘说,外商反映,到海南有些部门办事,不花钱、不送礼、不请客就办不成,有的甚至公开索贿。
他认为,这种歪风不刹,就可能影响海南特区建设的大局。
据了解,海南有关部门去年对党内一些违法乱纪现象进行了认真查处,有446名党员为此受到处分,其中开除党籍的有63人。
梁湘认为,特区廉政建设重要措施就是“为政公开”,公开办事制度、公开办事结果、公开干部收入、公开批评,同时建立举报中心,置党政机关干部于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
据了解,为加强政府的廉政建设,海南省委、省政府已决定建立纪检、监察、检察、审计、工商、海关等监督、执法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
梁湘还对特区的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新要求。要求他们既要对腐败丑恶的东西嫉恶如仇,又要对新生事物热情扶植;既不能对破坏生产力的腐败现象置若罔闻,又不能把明明是发展生产力的东西硬说成是不好的东西加以扼杀。

第1版(要闻)

我投资亿元提高钢铁产量
今年将增连铸能力一千一百万吨
据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记者陈新)本社记者今天从冶金部获悉,面对国内能源供应和运输能力全面紧张的局面,中国钢铁工业正加速对引进的国外先进技术装备的消化移置工作,以期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
冶金部的一位官员透露说,今年钢铁工业预计将有1100万吨新建连铸能力投入生产,国家为此投入了上亿元资金。这种从国外引进的连铸生产技术不仅有利于提高成材率,而且能降低能耗、缩短生产周期。
据介绍,这些新增连铸能力包括上海宝钢的两台共年产400万吨的大型板坯连铸机、鞍钢的一台年产200万吨的大型板坯连铸机和首钢的一台年产150万吨的大型板坯连铸机,以及大冶、长城、陕西三个特殊钢厂的合金钢方坯连铸机。
这位官员说,今年头两个月,钢铁生产因煤、电供应等问题已经受到一定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更好地消化利用先进生产技术和装备已成为增加钢铁供应一个迫切有效途径。
据不完全统计,从1978年至1988年,中国重点冶金企业共引进技术设备700余项,引进内容几乎涉及钢铁工业的各个工序和辅助系统。

第1版(要闻)

国务院作出新规定
耕地占用税收 地方可留七成
本报北京3月3日讯 记者王锦鹄、蒋亚平报道:国务院决定,从今年1月1日起,耕地占用税收入中央和地方的分成比例,由原来的对半分成调整为“倒三七”比例分成,即中央30%,地方70%。国务院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各部委、各直属机构高度重视耕地占用税的征收工作;各用地单位和广大农民要十分珍惜有限的耕地资源,对占用的耕地要依法纳税。
通知指出,各地对占用耕地的审批必须从严掌握,国家计委和国家土地管理局下达的1989年非农业建设占用耕地计划不得随意突破,财政部门按核准的耕地占用亩数依照有关规定征税。在调整中央和地方分成比例后,中央让出的20个百分点给县,省、地两级都不得截留。中央的收入任务,各地必须保证完成,凡实际占用了耕地而完不成上交中央任务的,要用地方财政补足。1988年应收未收的税款要继续组织征收,仍按中央、地方对半比例分成。
通知强调,各地必须从严控制减免范围。在《耕地占用税暂行条例》规定的减免范围之外,任何地区、部门和个人都无权擅自规定减税、免税。

第1版(要闻)

葛洲坝将向华东送电
千余公里输电线路建成
新华社武汉3月3日电 (通讯员吴荣建)葛洲坝直流换流站最后一台巨型换流变压器,3月1日安全落位。它预示着葛洲坝水电站发出的强大电流即将向华东地区输送。
葛洲坝直流换流站,输送容量为60万千瓦,是目前我国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直流换流站。全站设备全部从国外引进,共有7台变压器。目前全长1080公里的输电线路也已建成。

第1版(要闻)

北京国营企业出现失业者
8名职工开始领用待业救济金
据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通讯员朱伦信、记者刘浦泉)北京市微电机总厂的8名职工,最近终止了同企业签订的劳动合同,回到社会待业。据北京市劳动局今天向记者透露,他们是北京国营企业的首批失业者。
北京微电机总厂是北京市第一家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的中型工业企业。今年1月,这个厂49名自愿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书的职工在合同到期后,有3人与企业续签了长期劳动合同,其余46人表示不愿续订合同。其中,38人在劳动合同终止时调出企业,8人回到社会待业。
据了解,这8名待业人员中,有干部2名、工人6名,年龄大都在30岁以下。他们离开原来的企业后,有7人将本人档案寄存在市、区两级人才交流中心和劳务市场;另1名职工将自己的档案转入本人户口所在的街道办事处,并办理了待业登记手续,开始享受国务院关于《国营企业职工待业保险暂行规定》的待业救济金。
北京市劳动局负责人指出,职工由企业内部待业转入社会待业,是劳动制度改革的一大突破。它为打破沿袭30多年的固定工制度,实现企业与职工的双向选择,建立一种能进能出、相对稳定、合理流动的新型用工制度开创了先例。

第1版(要闻)

我国科学家周培源和陆师义荣任世界生产率科学院院士
据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我国著名科学家周培源和陆师义最近被世界生产率科学联盟推选为世界生产率科学院院士。另有28位不同国家的科学家同时当选。
世界生产率科学联盟是有50多个国家科学界代表参加的著名国际组织,宗旨是广泛交流和探讨各国科学技术和科学管理的经验,促进世界生产率科学的发展。世界生产率科学院就是在这一组织的基础上建立的。

第1版(要闻)

合同制职工近千万
约占全民职工百分之十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通讯员魏晓霞)我国合同制职工队伍稳步发展,目前全民所有制单位有合同制职工990多万人,占全民所有制职工人数的10%左右。
据国家统计局介绍,河北、辽宁、青海等地去年全面推行劳动合同制与合同制工人的工资福利的配套改革,取得明显进展。

第1版(要闻)

个体工商户逾一千四百万
生产规模扩大不断开拓新行业
据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记者陈芸)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个体、私营经济司的最新统计显示,我国个体经济的发展速度,已由前几年的成倍增长转为持续稳定增长。到1988年底,全国城乡个体工商业达1452.7万户,比1987年底增加5.84%,从业人员2304.9万人,增加6.79%,城乡个体工商业全年营业额为1288亿元,比上年增长24%。
据介绍,前几年个体工商户中从事商业的将近60%,现已下降到50%以下,而工业、运输、建筑业有了较快发展。1988年个体工业的产值达515亿元,比去年增长68%。
个体工商户的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也是一个趋势。自去年7月国务院颁发了《私营企业暂行条例》以来,除山西、黑龙江两省外,全国已有40640户私营企业进行了注册登记,从业人员72.39万人,平均每户雇工17.8人。目前登记工作仍在继续进行,据调查,全国雇工8人以上的私营企业户数约有22.5万多户。
尤其可喜的是,个体工商户在经营行业上有了新的开拓,出现了科技开发、咨询服务、书画、美术装璜、广告设计、外文翻译、典当、拍卖等新行业。许多个体户和私营企业的产品打入了国际市场。

第1版(要闻)

宿州市立法兴教
各行各业都得筹资
居民村民人人缴款
新华社合肥3月2日电 (记者沈祖润、通讯员牛正华)去年10月,安徽省宿州市运用立法手段,成立了人民教育基金会,年底就筹得资金30多万元,预计今年将筹集资金百万元以上。
这个教育基金会是根据市人大通过的《多渠道筹措教育基金办法》成立的。这个《办法》规定:市每年地方机动财力的20%、乡财政提成不低于50%、城市建设维护税不低于10%,纳入教育基金;凡购置国家控购商品,均交纳总值的10%的教育附加费;凡街道辖区的居民、村民,按户口每人每月集资0.5元等。《办法》公布后,市里领导干部带头捐资2502元,全市居民也踊跃缴款。

第1版(要闻)

南追究阿族人罢工组织者
科索沃前领导人受审
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2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南斯拉夫科索沃自治省内务部今天发表公报,科索沃共盟省委委员阿·弗拉西、“特雷普查”联合劳动组织业务委员会主席阿·阿布拉希伊和“斯塔尔特尔格”矿(阿族人罢工所在矿区)经理布·卡瓦亚被省内务部传讯。
公报说,已经掌握的材料证实,弗拉西等3人的活动与1988年和1989年的事件有关系,已构成了刑事犯罪案件。他们被传讯后将交司法机关进一步审理。
弗拉西曾任南共联盟中央委员和共盟省委主席团成员之职。1988年11月他被解除共盟省委主席团成员的职务后,科索沃首府曾发生过10万阿族人的抗议示威;今年2月初他被解除南共中央委员的职务后,由“斯塔尔特尔格”矿阿族工人首先发难,在科索沃爆发了10多个城市的阿族人罢工和抗议活动。最近这次阿族人总罢工的要求之一,就是恢复弗拉西的职务。

第1版(要闻)

艺术大师桂冠谁属
文化部年内评选揭晓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记者邵建武)“艺术大师”将不再仅仅是民间对艺术家的尊称,而且也是国家对艺术家的肯定,今年国庆节和第二届中国艺术节期间,文化部将授予一批艺术家以“艺术大师”荣誉称号。
文化部提出的评选原则是,艺术大师应该是在美术、音乐、戏剧、戏曲、舞蹈、木偶、皮影、杂技等艺术领域,以创造性的劳动,为我国艺术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的艺术家,他们的成就代表了中华民族艺术的最高水平,在国内外享有崇高声望,年龄在65岁以上。为了体现“艺术大师”荣誉称号的终生性和代表性,首次评选将限定在50人以内。
文化部将组成由部长王蒙为主任委员、有文艺界知名人士参加的评选委员会。艺术大师人选由评委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产生。
据悉,艺术大师的评选活动今后将每两年举行一次。

第1版(要闻)

新时期全国优秀散文(集)杂文(集)评出
巴金《随想录》等7部作品获荣誉奖 24部散文(集)10部杂文(集)榜上有名
本报讯 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新时期全国优秀散文(集)杂文(集)评奖,经过评委会严肃认真热烈的讨论,以无记名投票、确定获奖篇目,其中获荣誉奖7部,优秀散文(集)24部,优秀杂文(集)10部。
获全国优秀散文(集)杂文(集)荣誉奖的有:《随想录》(巴金)、《夏衍杂文随笔集》(夏衍)、《廖沫沙文集·第二卷》(廖沫沙)、《柯灵散文选》(柯灵)、《孙犁散文选》(孙犁)、《云梦断忆》(陈白尘)、《北京城杂忆》(肖乾)。
获全国优秀散文(集)奖的有:(按得票多少为序)《干校六记》(杨绛)、《相思一片》(姜德明)、《秋水》(袁鹰)、《爱的踪迹》(贾平凹)、《过去的足迹》(黄裳)、《往事并不如烟》(黄秋耘)、《珍珠鸟》(冯骥才)、《严文井散文选》(严文井)、《艺文轶话》(吴泰昌)、《水乡茶居》(杨羽仪)、《秦牧散文选》(秦牧)、《写心集》(惠浴宇)、《丁香结》(宗璞)、《挂在树梢上的风筝》(田野)、《荒野中的地火》(荒煤)、《绿雪》(秦文玉)、《一个女大学生的手记》(曹明华)、《听笛人手记》(曾卓)、《荷上珠小集》(忆明珠)、《诗魂》(赵丽宏)、《无名的星》(陈慧瑛)、《芳草集》(刘白羽)、《无忧树》(和谷)、《留恋果》(薛尔康)。
获全国优秀杂文(集)奖的有:(按得票多少为序)
《忧乐百篇》(邵燕祥)、《湖滨拾翠》(牧惠)、《辣味集》(舒展)、《当代杂文选粹·冯英子之卷》(冯英子)、《各领风骚没几年》(陈小川)、《观海录》(曾敏之)、《金台集》(蓝翎)、《当代杂文选粹·章明之卷》(章明)、《未晚谈》(林放)、《当代杂文选粹·吴有恒之卷》(吴有恒)。

第1版(要闻)

中美两家公司合作开展国际空运业务
据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记者张琪)由中国对外贸易运输总公司和美国联合快递公司合作开展的国际空运运输业务,今年内将有一个较大的发展。
这一发展的最新成果是,联合快递公司最近已获准在靠近洛杉矶的加州安大略机场建设一个西海岸航邮中心。这家公司是世界最大的联合快递公司。
这个耗资6800万美元的设施预计于1995年全部投入使用。预计这个中心今年晚些时候就可开业。全部开业后联合快递公司的航邮中心将能每小时处理4万个邮包。
随着航邮中心的开业,中国运送美国西部地区、美国西部地区运送到中国的包裹将会更加快捷、方便。这也将有利于中国与美国西部地区的经济交流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