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李鹏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治理整顿
物价上涨势头减弱
群众紧张心理趋缓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李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半年来,治理经济环境和整顿经济秩序取得了初步成效。
李鹏具体谈到了治理整顿的情况。
——大力压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截至今年2月底,全国已经停建缓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8000个,可压缩今后几年的投资647亿元,占全部项目剩余工作量的12%。但是,清理、压缩的目标尚未达到,任务还十分艰巨。
——信贷规模得到控制。银行发挥经济杠杆的作用,全国城乡居民储蓄存款逐步回升。
——压缩社会集团购买力。去年的零售额比上年下降9.1%。县以上单位去年的集团消费比上年增长1.8%。利用公款吃喝、请客、送礼、旅游等现象,在党政机关有所减少。
——开展了全国性的财务、税收、物价大检查,共查出应上交财政的违纪金额74.1亿元,已上交56.5亿元。通过检查,处理了一批违法案件,初步加强了税收、财务和物价管理。
——整顿流通领域的秩序。截至今年1月底,已撤并不具备条件和不该办的公司17092个;在党政机关办的24187个公司中,已有近两万个撤并或同机关脱钩,约占80%。党政机关经商办企业的现象,已基本得到制止。在清理中查处了一批违法违纪案件,其中包括一些大案要案。清理整顿公司的工作,还要继续深入进行下去。对一些重要产品和紧俏商品加强了管理,对建立市场秩序和稳定物价起了积极作用。
——努力增加有效供给。在压缩社会总需求的同时,基本上保证了国内市场的供应和发展对外贸易的需要。
李鹏说,经过半年来的工作,经济过热开始降温,物价上涨势头有所减弱,群众对物价的紧张心理有所缓和,城乡市场基本稳定。
他说,对半年来的治理整顿,应该作两点基本估计:第一,事实证明,中共中央、国务院确定的治理整顿的方针政策和措施是正确的。第二,已经取得的成效仅仅是初步的,同治理整顿所要达到的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他指出,现在还有不少同志对治理整顿的必要性和艰巨性认识不足。治理整顿本身的难度很大,还会在某些方面带来一些新的困难,但如果不坚持治理整顿,各方面的困难会更大。我们只能知难而进,决不能半途而废。

第2版(国内新闻)

教育是全民事业全民有责
经费须多方投入多方筹措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李鹏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教育给予特别的关注。他要求各级政府、各部门和各行各业进一步提高对教育的认识,高度重视教育的长期重要战略地位,在治理整顿期间努力保证教育事业的发展。
李鹏总理说,1989年国务院决定对教育经费不仅不减少,而且有较大幅度的增加。政府的教育经费将达到374亿元,比去年增加50亿元,增长15.4%。此外,城乡教育费附加等预算外教育经费,也将有较多增加。李鹏总理指出,从长远看,解决教育经费不足的问题,只靠增加政府财政拨款是不够的。必须通过改革,使教育事业成为全民的事业、全民的责任,增加全社会对教育的投入。在继续增加政府财政拨款并明确各级政府财政所必须负担的教育经费比例的同时,要积极改革办学体制,发展社会力量办学,开辟筹措教育经费的新渠道。近些年,一些地方积极采取各种措施调动社会各方面和人民群众发展教育的积极性,促进了教育事业的发展。只要认真总结这些新鲜经验,不断加以完善,完全有可能逐步增加教育经费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重。
发展教育事业,要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李鹏总理认为,由于各地经济文化基础差异较大,要在加重地方政府责任的同时,赋予地方政府更大的统筹权和决策权,使他们能够根据当地的情况来决定教育工作的重大问题。
李鹏总理对广大教师寄予厚望。他说,教育的发展和改革,必须坚决依靠和充分发挥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培养一支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教师培训工作,扩大教师的来源和培养途径。要继续采取措施,改善教师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同时,要深入进行学校内部管理体制的改革,优化教师队伍,不断提高广大教师的思想和业务素质。
李鹏还要求把改进和加强思想品德和政治教育放到重要位置,并切实抓好校风、校纪建设。对当前少数学校中存在的乱收费、滥发文凭、师生经商、教学纪律松弛等某些混乱现象,以及一些地方出现的中小学生辍学、弃学问题,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纠正,努力造就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人民论坛

“盲流”,一个信号
朱世龙
“盲流”,仿佛是瓶子里放出来的妖魔一样,困扰着中国,几十万寻找工作的男男女女的洪流涌进广州、流向新疆、奔向东北,也有不少来到北京。不同的乡音汇进了这股洪流,引起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和社会问题。本来就紧张的铁路运输更是不堪重负,列车之拥挤使人想起“史无前例”“大串联”的“盛况”。
然而这一次并不是免费的旅行,而且这一次“盲流”与久违多年的以流浪乞食为目的的“盲流”不同。以前的“盲流”人员,不少是手持当地有关部门开出的乞讨证明,现今很多是手持当地有关部门开出的找工作的证明。省际之间的“劳务输出”,早已得到社会的承认。这次“劳务输出”又有别于早已存在的各种服务性的工匠的流动,很多人没有自己的劳动工具,他们有的只是劳动力。所以说,现今的“盲流”,是一支庞大的生产性“劳动力的后备军”,“盲流”在社会上所引起的困扰,显示了这支日益壮大起来的“劳动力后备军”的躁动不安。这是一个值得重视的信号。
分析一下这一问题在目前突然尖锐起来的原因,可以看出这个问题不是短时期内能消除的。十年的农村改革,农村生产力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劳动力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一些地方搞的“适度规模”经营,又使更多的农民寻找新的生产门路。这几年经济过热的现象,大量计划外的项目和计划外的用工,更刺激了千千万万的农民加入了进军城市的洪流。当前,国家提出抑制经济过热,压缩基建规模,这不断增大的进城洪流,就遇上了突然狭小起来的河道,怎么能不四溢呢?
如果说,“文化革命”的大串联表现了学生政治上的狂热和幼稚,那么这一次,则表现了农民经济上的正常要求。
所以,解决所谓“盲流”的根本办法在于给这些劳动力找到出路。如果不将其变为社会生产力,就很容易变为一种社会的破坏力量。让农民重新回到过去那种一碗饭大家匀着吃的老办法是行不通的。日益严峻的现实向我们提出了城乡产业开发的新问题。这支日益增大的劳动力后备军,则为新的产业开发提供了有利的条件。除了开发新的生产门路,增加就业机会外,建立劳务市场和健全管理,加强就业的指导,尽可能地减少人员流动的盲目性,是当务之急。不能因为“盲流”增多,就取消一些早已存在的劳务市场,而是应该加强各地劳务市场之间的信息往来,制订相应的用工办法,从而减少不必要的社会浪费。

第2版(国内新闻)

科技是经济振兴希望所在
今年要继续增加科技经费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一日电 李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进步,是实现我国经济振兴的真正希望所在。他说,必须把推动工农业生产特别是重点产业的技术进步作为重要目标,依靠科学技术和科学管理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和提高经济效益。
李鹏说,当前,科技工作要面向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抓紧“七五”期间国家科技攻关计划、技术改造计划以及“星火”、“丰收”计划的组织实施,积极推广有普遍实用价值的科技成果。
李鹏还强调,为增强国力和支持经济、社会的未来发展,要有步骤有重点地研究和开发高技术。通过实施“火炬”计划等措施,促进高技术成果的商品化和产业化。要重视与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工作。他说,近几年,科技体制改革取得了明显的进展。要进一步做好改革的配套和完善工作,促进科技同经济密切结合机制的形成,动员和组织广大科技人员为经济建设不断作出贡献。李鹏希望,今年各级政府要继续增加科技经费,并在调整投资、信贷结构时实行有利于科技进步的政策,企业和农村也要加强对技术开发活动的投入。

第2版(国内新闻)

坚持沿海地区发展战略 扩大外贸加强对外合作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强调,在治理整顿中要扩大对外贸易和加强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使对外开放与治理整顿互相促进。
李鹏谈到的在治理整顿中发展对外开放的内容有:
必须坚持执行沿海地区发展战略,继续发展外向型经济。他同时提出,要正确处理沿海和内地的经济关系,使它们能够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分工协作,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努力保证今年对外贸易的持续发展。要积极发展出口生产,继续贯彻执行有关鼓励出口的政策措施。外贸进口也要根据治理整顿和产业政策的要求做适当调整。要继续深化外贸体制改革,切实加强宏观管理和监督,执行国家统一的贸易政策,建立对外贸易的良好秩序,克服对外贸易中的紊乱现象。
积极利用外资和引进先进技术。要鼓励和吸引外商来我国多办一些独资企业,多办一些利用我国现有企业进行改造的合资合作企业。必须加强对外汇外债的统一管理,适当控制外债规模,提高外资的使用效益。要继续改善投资环境,健全经济法制,帮助外商解决实际困难,保障外商依法从事经营活动。

第2版(国内新闻)

集中发展基础产业
同时控制加工工业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李鹏总理在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当前调整经济结构的基本方向和任务是集中力量发展农业、能源、交通和原材料等基础产业,加强能够增加有效供给的产业和产品,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同时控制加工工业的发展规模和速度,使它们同基础产业的发展相协调。
李鹏说,只有在治理整顿中切实抓好经济结构的调整,才能防止出现经济滞胀现象,在优化结构的基础上提高国民经济的素质和效益,保证和促进我国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

第2版(国内新闻)

阎明复在政协港澳组讨论会上指出
民主建设不能脱离国情
拟年内形成发展多党合作方案
本报北京3月21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一个由中共和民主党派及其他党外人士共同组成的研讨协商怎样进一步发展多党合作制度的工作小组,目前正在紧张工作,可望在今年6、7月份拿出一个比较符合中国实际的方案。这一方案可能会涉及宪法的修改和一些专门法的制订。全国政协副主席阎明复今天下午在有港台记者参加的政协港澳组讨论会上,透露了这一情况。
阎明复说,中国是一个十多亿人的大国,人口压力很大,每年国民经济新增产值的1/4,都被增加的人口吃掉了;还有2.5亿的文盲、8000万左右的贫困群众;境外一些活动分子又连续不断地骚扰。他强调,推进民主建设不能脱离中国这个实际,既不能生搬硬套西方的做法,也不能完全套用台湾这几年的做法,只能从国家的国情出发,从政治体制中存在的问题出发。

第2版(国内新闻)

我国七亿人受烟草危害
限制吸烟法草案正在拟订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朱世龙)我国受烟草危害的人数达7亿,限制吸烟法草案起草工作正着手进行。这是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审议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提出的议案的报告中透露的。
报告中说,在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上,有4件议案提出要制定限制吸烟法。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在审议这些议案时征求了卫生部、中华医学会、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国家烟草专卖局的意见。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反映,全国吸烟者约2.5亿人,加上被动吸烟者,直接或间接受到烟草危害的达7亿人。对吸烟如不加以控制,到2025年,我国每年将有200万人死于与吸烟有关的疾病。国家烟草专卖局提出了降低烟草危害的若干措施。中华医学会认为,制定这样一项法律是必要的、及时的。卫生部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已决定组织起草小组,着手进行限制吸烟法草案的起草工作。

第2版(国内新闻)

国务院港澳办宴请港澳记者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今晚在北京国际大厦宴请了采访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的港澳记者。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副主任李后、鲁平同记者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会上气氛轻松、活跃。

第2版(国内新闻)

民建和工商联招待港澳代表和委员
本报北京3月21日讯 记者晓渡报道:中国民主建国会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今天举行宴会,招待出席全国人大七届二次会议的港澳地区代表和全国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的港澳地区委员。荣毅仁在宴会上致辞祝酒。

第2版(国内新闻)

拉萨执行戒严令部队守纪律
藏胞赞誉“文明之师”
新华社拉萨3月21日电 (本社记者聂念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岳林才)在拉萨执行戒严任务的解放军、武警部队指战员严守纪律,文明执勤。连日来,藏族群众纷纷到军警部队驻地和执勤点慰问子弟兵,称赞他们是“文明之师”。
拉萨3月,乍暖还寒。执行戒严任务的军警指战员冒着寒风,露宿街头。巡逻分队夜深人静时穿行在大街小巷,脚步轻轻,生怕把群众惊醒。在执勤中,他们坚持文明用语,验证前说:“请出示证件”,验证后说:“谢谢,请通过!”刚戒严的一天深夜,有两辆从四川藏区开往拉萨的客车被挡在某关卡,车上群众不知拉萨已经戒严而没有携带证件。当时,他们对部队的行动很不理解,有的还大发雷霆。指战员们毫不生气,还拿出自己的干粮给群众充饥,并协助他们很快办好了通行证。放行时,藏族群众感激地说:金珠玛米,我们理解你们。在执勤中,部队官兵有的夜送迷路儿童回家,有的帮助被骚乱分子砸坏的商店恢复营业,这些事迹在拉萨市民中广泛传播。
子弟兵文明执勤受到藏胞爱戴。
拉萨客运站等10多个单位主动腾出了2000多平方米房屋让戒严部队居住。每天夜间和黎明时分,总有一些藏族群众给执勤战士送去洗脸的热水。
西藏大学政治系、西藏塑料厂等单位,还分别给在大昭寺广场和林廓西路口执勤的军警送去了甜菜。

第2版(国内新闻)

长沙高校联办金融企业
具有“教育银行”雏形
本报长沙3月21日电 记者杜若原报道:一家为高校科教事业发展提供服务的金融企业,在湖南省金融界引起广泛关注。这一由湖南财院、国防科大、湖南大学等6所高校组建的长沙高教信用社,被有关专家誉为我国“教育银行”的雏形。
经批准创办的长沙高教信用社,主要任务是依托高校和有关企业,以资金为媒介,促进科技与生产相结合,增强高校的自我发展能力,加速科技开发,振兴高校系统校办企业。这家金融企业还将设立学生奖励基金会、中青年教师科研奖励基金,逐步形成“教育银行”特色。
据悉,多所高校联合创办信用社,这是第一家。

第2版(国内新闻)

姚依林希望西欧扩大对华投资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周树春)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在此间表示,希望西欧国家扩大在华投资与合作。
姚依林今天下午在会见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副主席马丁·班格曼时说,近年来中国和欧共体成员国间的贸易关系发展很快,希望今后有更多的西欧企业家来中国投资建厂。
他说,中国尤其欢迎外商在中国的能源、交通领域建立独资、合资企业,或利用中国企业现有条件建立合作项目。中国在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已使用很多外资,今后准备吸收更多外资。他说,中国还希望与欧共体加强农业合作。
班格曼说,欧共体成员国愿意扩大在华投资,以全面加强与中国的经济技术合作。他说,欧共体与中国的政治关系好,合作的前景是广阔的。
班格曼一行是来华参加“中国—欧洲共同体在华投资法律与实务讨论会”的。
姚依林和班格曼都表示相信,讨论会将增进彼此了解,促进欧共体国家来华投资。

第2版(国内新闻)

上海高法发出通知
严禁向法院干警行贿送礼
本报上海3月21日电 上海各级人民法院在审理或执行各类案件中,当事人或其亲属向法院干警行贿、送礼行为不断发生,所送钱物数额越来越大,手段越来越隐蔽。这样做不仅败坏社会风气、腐蚀法院干警,而且严重干扰法院审判工作的正常进行。为此,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日前向各级人民法院发出通知,要求坚决刹住这股不正之风。
通知指出,各级法院要加强思想工作,自觉做到行贿不受,送礼不要,请吃不到。遇有这类事,要立即报告组织,将钱物上交。对于索贿受贿、贪赃卖法、以权谋私、徇私枉法的,必须严肃处理。对行贿数额较大、情节严重的当事人,应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钱物没收上交国库;对所送钱物数额不大、情节较轻的,应给予严肃批评。共产党员、国家干部向人民法院干警行贿的,应及时通知其所在的党组织或有关部门。

第2版(国内新闻)

“3·16”交通事故日方伤员回国
新华社西安3月21日电 (记者彭少阳)在四川省剑阁县发生的“3·16”翻车事故中受伤的12名日本游客,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西安回国。
这次事故中的死者日本圣心女子大学女学生舆美惠子的遗体,今天上午已由她的父母、叔叔和姐姐护送,乘飞机回国。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北海至海口轮渡通航
本报北海3月21日电 记者郑盛丰报道:我国大陆与海南岛之间,又多了一条海上通道。连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和海南省海口市的一条车客轮渡航线昨日首次通航。
每日对开往来于北海市和海口市之间的“中海一号”和“中海二号”,是由中国国际船务有限公司从日本购进的空调豪华型车客渡轮,每轮上层可载客400多人,下层可载标准汽车34辆。
新航线将有利于大陆与海南岛的客货流通。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商阜铁路全线铺通
本报郑州3月21日电 国家“七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商(丘)阜(阳)铁路,经铁道部第三、四、十四工程局4000多名职工两年的艰苦努力,于3月19日全线胜利铺通。商阜铁路是华东地区南北第二通道,北起河南商丘市,南至安徽阜阳市,全长167公里。
     (刘考 张阳灿)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贵州将兴建瓮福磷矿
本报贵阳3月21日电 记者潘帝都报道:我国重点建设项目、大型矿肥基地——贵州瓮福磷矿将动工兴建。
据贵州磷酸盐公司在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瓮福磷矿是我国目前即将兴建的最大的矿肥基地之一,已探明的磷矿储量达7.8亿吨,品位很高,容易开采。基地建设第一期工程总投资为7亿元,其中由世界银行贷款6270万美元。建设工期为5年,将于1993年6月建成投产。一期工程建成投产后,可年采选磷矿石250万吨,生产重过磷酸钙80万吨,年均总产值为2.45亿元。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世界银行贷款招标
上海一家公司夺魁
据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李安定)日前结束的世界银行用于我国“中学在职教师培训项目”贷款的招标中,中国教学仪器设备公司上海公司在国内外58个厂商的角逐中一举夺魁,中标品目280个,签约金额3300万元,分别占中标品目总数和签约总金额的60%以上。
据世界银行的专家对我国教学仪器生产系统考察,我国已具有在国际市场大规模组织教具生产和供应的能力。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青岛菜价平稳
据新华社青岛三月二十日电 (记者刘海民)眼下愈来愈多的青岛市民对国营菜摊的品种和价格感到满意。从去年以来,青岛市的蔬菜上市总量中,国营菜摊已占百分之六十六。由于国营菜店平抑市场价格的作用得到了发挥,整个青岛市场的蔬菜价格始终比较平稳,在全国三十二个主要城市的价格水平中,青岛排在第二十五位。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台中建大陆名胜仿景
本报香港三月二十一日电 “不必过海,照游桂林。”大陆名胜仿景最近在台中市亮相。
《工商时报》说,开放大陆探亲以来,一股大陆热风靡台湾,连游乐区的建设,也吹起仿效大陆景观的风气。最具代表性的是台中的东山乐园。
东山乐园依山傍水,目前已完成第一期工程八公顷设施。园内主要的景色首推桂林山水及漓江风光,其造景奇特,姿态万千,表现了“山青、水秀、石美、洞奇、桂香”五大特色。

第2版(国内新闻)

北京铁路局临汾分局介休站的广大职工,急农民所急,想农民所想,积极发运支农物资。
图为职工们在装运化肥。 新华社记者 董荣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