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
  嘉奖反恐怖斗争中有功人员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5日电 在反恐怖劫持的斗争中拯救了30名学生的27名有功人员,最近受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嘉奖。
去年12月初,4名匪徒企图把苏联北高加索奥尔忠尼启则市第41中学4年级的30名学生当作人质,胁迫当局提供飞机让他们逃亡国外。在这一反恐怖斗争过程中,24岁的班主任叶菲莫娃临危不惧,机智地同匪徒周旋,保护孩子们的安全。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国家安全局军官谢列梅捷夫发扬自我牺牲精神,甘愿顶替孩子充当人质。在苏联各有关方面的密切配合下,这场持续3天的反恐怖斗争终于以匪徒全部落网而结束。

第3版(国际)

阿富汗七党联盟八党联盟签订团结协议
  目的:促成抵抗力量召开协商性议会
  苏联军队全部撤出后接管政权
本报伊斯兰堡2月6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据《巴基斯坦时报》今日消息,数日前与伊朗外长同机前往德黑兰的阿富汗七党联盟现任主席穆贾德迪和以伊朗为基地的八党联盟领导人阿·哈利利于2月5日在德黑兰签订了团结协议。
报道说,穆贾德迪在德黑兰期间曾受到伊朗政府的接待。报道说,抵抗力量签订协议目的可能是为促成抵抗力量召开协商性议会和苏联全部撤军后接管政权。
另据报道,阿富汗抵抗力量七党联盟中的强硬派领导人古勒卜丁昨天说,穆贾德迪是以个人名义而不是代表七党联盟去德黑兰谈判和签约的。据悉,穆贾德迪虽为现任七党联盟主席,但他属于温和派。温和派的另一个领导人盖拉尼今天发表声明,希望在此关键时刻能“摈弃个人野心,为我们的国家和下一代团结一致”。

第3版(国际)

巴拉圭前总统斯特罗斯纳到巴西避难
据新华社巴西利亚2月5日电 (记者杨立民)被推翻的巴拉圭前总统斯特罗斯纳今晚乘飞机到达巴西南部城市伊通比亚纳。
巴西外交部的一位官员告诉新华社记者说,斯特罗斯纳到达伊通比亚纳市之后,暂时住进了富尔纳斯水电站的贵宾楼。斯特罗斯纳及其随行人员是今天下午离开巴拉圭首都亚松森的。他的12名随行人员中有他的1个儿子和儿媳以及3名警卫人员。目前尚不清楚这位巴拉圭前独裁者将在伊通比亚纳逗留多久。
巴西政府今天宣布接受斯特罗斯纳作为“政治避难者”在巴西定居。前几天曾有斯特罗斯纳将去美国迈阿密定居的传说。

第3版(国际)

苏巴两国外长发表联合公报
  努力促使阿富汗问题政治解决
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6日电 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今天在此间说,苏联与巴基斯坦一致认为,苏军撤离阿富汗后,必须“尽一切努力以促使阿富汗问题得以政治解决。”
谢瓦尔德纳泽是在结束对巴基斯坦2天访问时举行的一次有众多记者参加的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政治解决是使阿富汗恢复和平与安定、避免长期内战的“唯一途径”。
苏联和巴基斯坦两国外长还发表了一份联合公报。公报说,“两国外长相信,军事手段只能使阿富汗的局势更加恶化,结果将使全国蒙受更多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双方主张“通过阿富汗人自己的努力,组成一个有广泛基础的政府”。
谢瓦尔德纳泽对记者们说,他这次访问,加深了苏巴两国的互相了解。他说:“我们相信巴基斯坦是要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
这位外长还强调说,在建立未来政府时,任何排除现执政的“阿富汗人民民主党”的方案,都是行不通的。他说,“将来的政府必须包括所有派别”。
有消息说,阿富汗抵抗力量正准备在苏军撤离后成立一个负责处理国家大事的协商委员会,但是他们拒绝吸收目前执政的人民民主党参加。
苏联外长还希望联合国秘书长在解决阿富汗问题上发挥更大的和更积极的作用。
在谈到苏巴两国关系时,谢瓦尔德纳泽表示,两国已决定采取一些步骤来发展双边现有的经济、科学和文化领域的合作。

第3版(国际)

中葡新关系十年
  刘大年
中葡两国政府1979年2月8日在巴黎签署建交联合公报。这是中葡关系的新起点。葡萄牙罗卡角巍峨的石碑上,刻着大诗人卡蒙斯这样的雄奇诗句:“地尽于此,海始于斯”。我觉得那两句诗很可以借来形容中葡两国间几个世纪的交往。巴黎建交,旧的关系尽于此,新的关系始于斯。现在,这种新关系的第一个10年已经届满。
10年来,中葡新关系是在阳光和煦、百木争荣的气候中发展的。1984年、1985年两国元首进行互访,对增进两国政治关系、推动双边友好合作,有重要意义。中国人大代表团与葡萄牙共和国议会代表团,于1987年、1988年互相访问,密切了两国议会和人民间的友好联系。双方文艺、教育、体育、新闻、广播电视、科学技术、出版、文化界团组来往频繁,文化交流连绵不断,双边贸易额稳步上升。两国新关系充满了生命力,这在各个方面都有所显示。
旧的中葡关系中遗留下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澳门问题。新关系建立并不断得到发展,解决这个历史遗留问题的时机,臻于完全成熟了。1986年至1987年,两国政府就澳门问题举行四轮会谈,达成协议。1987年4月两国总理在北京签署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举世瞩目。根据法律和惯例,事关国家利益的重大协议,必须由各自的立法机关批准,方能生效。中国人大常委会于1987年6月批准了声明。葡萄牙议会同年12月也就批准联合声明进行辩论,一致通过。去年1月15日双方互换批准书,有关的法律手续至此全部办理完毕,庄严郑重。联合声明中规定,自互换批准书之日起,澳门进入过渡时期。中国于1999年12月20日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一国两制,50年不变。这是中葡两国关系史上的头等大事。中国古人写历史看重
“书法”。现在我们应该大书特书:中葡合作创建伟绩,两国友好长展鸿篇。
西方人到中国,马可·波罗以后,葡萄牙人是来得最早的。但是中国人在长时间里对那个国家的文化说不上太多的了解。葡萄牙东面毗连西班牙,西冲大洋。虽然地处欧洲边陲,它的文化一向是欧洲主体文化的一部分。里斯本摩尔人留下的圣若热古堡、波尔图博尔沙宫精心设计的阿拉伯大厅,受到人们的注意,却不影响这个国家的欧洲文化的鲜明性格。但这是从文化渊源、宗教信仰等来说的。文化的核心是人们的思想倾向、价值观念。葡萄牙历史上不缺少与文化事业和思想有关的知名人物。例如航海家麦哲伦领导的航行环绕地球一周,第一次证明地圆说,对科学发展建立了伟大功绩。不过在历史上塑造了葡萄牙文化思想、价值观念的并非麦哲伦等人。在这方面作出了独特贡献的,是路易斯·瓦斯·德·卡蒙斯那位生前基本上是默默无闻的杰出诗人。
卡蒙斯自大学出来以后从军,先后生活于印度等东方国家17年。回到葡萄牙以后靠微薄的退伍军人年金养老,然而卡蒙斯死后不久,他的文学创作的价值被人发现了。卡蒙斯的《卢济塔尼亚人之歌》和其他诗作,越来越受到人们的称赞。《卢济塔尼亚人之歌》以实有人物航海家瓦斯科·达·伽马远航印度为线索,穿插希腊神话中诸神对人间的干预,歌颂葡萄牙人民的聪明才智、勇敢精神。他的诗作也揭露贵族和宫廷的腐败,不顾宗教教义,肯定人对现实生活的创造和享受。民族主义、人文主义这种双重思想构成他的作品的强烈特色。古典的艺术手法、语言特点和思想特色紧密结合在一起。那些作品因此被后人列入文艺复兴时期杰出的人文主义作品之林,赞扬传颂至今。如果但丁、莎士比亚、塞万提斯对意大利、英国和西班牙各自具有极大的重要性,卡蒙斯对葡萄牙也是一样。1880年葡萄牙政府重新为卡蒙斯举行葬礼,把他的遗体安置在里斯本一个著名的修道院里。卡蒙斯去世的日子最后被定为国庆日,国家给予它的伟大人物的敬礼不能比这更崇高了。葡萄牙文化的主要思想内含、价值观念如何,人们从这里不难窥见个梗概。
现在的葡萄牙国家政权,是各阶层人民经过艰苦斗争,推翻了萨拉查、卡埃塔诺40多年的法西斯统治以后建立起来的。他们强调非殖民化和民主进程,他们正在民主化的道路上前进。他们为这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而感到自豪。这当然是文化思想、价值观念的重要表现。葡萄牙的现代文化,也并非前人思想观念的单纯复制、投影,近代、现代生活,孕育、形成了现代的民族、民主意识。历史固然不可分割,葡萄牙的现代人才是这个国家现代文化的体现者。知道它的过去和现在,对于我们增进了解,广泛开展交流,吸收其中之所长,都是需要的。
1987年12月,我作为中国人大代表团的一员访问葡萄牙将近一周。那里山川壮丽,人物俊彦。里斯本主教堂、不远的贝纳宫与现代科学文化设施并峙兼美。赫尔曼·沃克《战争风云》中描写的伊斯图里尔以及卡斯卡伊斯等海滨胜地,景色宜人,信非虚美。葡第一副议长曼努埃尔·阿基亚尔女士、安东尼奥·莫塔议员、议会公共关系局局长皮雷斯先生陪同代表团访问。我们的话题很广,有时谈起纯粹书本子上的事,他们知识渊博,谈吐有根有据。
中国《明实录》上称葡萄牙为“佛郎机”或“蒲都利加”。张维华的《明史欧洲四国传注释》说:“佛郎机为明朝人对于葡萄牙人与西班牙人之称呼”,但认为这是回回商人根据自己习惯翻译而成,殊不足以取信。我偶然问起皮雷斯先生和阿基亚尔女士:中国古书上称葡萄牙为“佛郎机”,从葡萄牙文献上看,不知有何根据?皮雷斯先生略加思索后说,佛郎机可能是指的一个教派。这个教派名佛郎西斯科(FRANCISCO)。它创始于西班牙,15、16世纪,在西葡两国势力极盛。众多的教徒对内对外都要强调自己教派的名子,中国人可能以为这就是他们国家的名称了。阿基亚尔女士表示很同意。她特别补充说,印度果阿人也称葡萄牙为佛郎西斯。他们两位的回答,使我不觉想起中国一句俗语:“同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几百年来其说不一的一个疑案,我认为他们的谈话把它解决了。明朝人其所以对西葡两国人使用同一称呼,也从这里得到了可靠解释。至于“蒲都利加”又是怎么来的,在葡第二大城市波尔图访问中,那里的朋友很自豪地告诉我们:先有波尔图(PORTO),后有葡萄牙(PORTUGAL)。两个名称中前面四个字母相同。波尔图的意思是港口,后来的波图加尔即葡萄牙,显然是由古老的港口城市演变而来。传到远方的中国,就成为“蒲都利加”,相当接近现在的称呼了。这次访问,对我来说,葡萄牙的人文景物,都变得具体生动了。它再也不是《明实录》上的“佛郎机”或“蒲都利加”。
巴黎协定开辟的中葡新关系,就要跨进第二个10年了。过去10年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给双方带来了实在的利益和荣誉,各自有充分理由感到满意。澳门问题联合声明签署以来,澳门社会稳定,经济形势很好,事实证明那是一个好的声明,反映了人心之所向。“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人和即友谊与合作。坚持这一条,日后必将给双方带来新的利益,新的荣誉。我们热烈地迎接中葡新关系第二个10年的光临。

第3版(国际)

德国统一社会党领导人克伦茨说
  马列主义已指明未来社会大框架
新华社柏林2月3日电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克伦茨指出,马列主义并未过时,关键在于如何准确而有创造性地运用马列主义。
据《新德意志报》今天报道,克伦茨是2月2日在柏林专区党的积极分子会议上发表上述看法的。他说,德党作为一个“革新后的党”应努力争取所有劳动者,以其力量和创造性继续建设发达社会主义,鉴于世界发展的多样性和其他国家在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解决问题的尝试,这一点对民主德国具有战略意义。他强调说,德国统一社会党面对新问题采取的具有阶级性的解决办法以其科学性和党性体现着马列主义的世界观和由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这一时期的特征,如果没有马列主义的清醒认识就如同航船失去了指南针。他指出,德党经常涉足的新的社会领域都不是陌生的,因为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已经指明了未来社会的大框架。马列主义并未过时,过时的是那些靠剥削别人活着而称这种剥削制度为社会发展终点的人们的观点。世界上没有任何人可以证明,不靠马列主义就可以建立新社会。他认为,成功地建设社会主义的前提是,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准确而创造性地运用马列主义。

第3版(国际)

巴拉圭新总统宣布三个月内大选
  阿根廷率先承认巴拉圭新政府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亚松森消息:巴拉圭总统安德烈斯·罗德里格斯5日在亚松森国际机场宣布,巴拉圭将在今后90天内举行大选。
罗德里格斯将军是在流亡巴西的前总统斯特罗斯纳乘坐的飞机起飞之后发表这番谈话的。他说:“我将按宪法规定办事,国家在90天内实现选举。”
这是罗德里格斯在本月2日夜间发动政变、3日就任总统以来第一次肯定说要实行选举。
按巴拉圭1968年通过的宪法规定,如果任期未满2年的总统辞职,就必须在他辞职之日起3个月内举行选举。法律专家们认为,这一规定适合斯特罗斯纳的情况,他在政变后正式提出辞职,而他自1954年以来连续第8次当总统,最后一次是1988年8月15日开始的,任期还不满6个月。
反对派对罗德里格斯的宣布反应谨慎。一些反对派领导人认为,时间仓促,难以实现“非斯特罗斯纳化”,选举对反对派不利,但如不按宪法实行选举,将不利于国家民主化,因此感到进退两难。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月4日电 阿根廷政府今天宣布承认巴拉圭新政府。
据阿根廷官方透露,阿根廷驻巴拉圭大使劳尔·基哈诺今天在亚松森向巴拉圭外交部长路易斯·玛丽亚·阿加尼亚转交了一份阿根廷外交部的照会。照会说,阿根廷政府赞赏巴拉圭新总统安德烈斯·罗德里格斯关于要在巴拉圭实行民主和尊重人权以及增进与邻国的关系的表示。
罗德里格斯2月2日夜间发动军事政变,推翻了在巴拉圭实行独裁统治达35年之久的斯特罗斯纳军政权。翌日,罗德里格斯就任巴拉圭总统,并成立了由7名文人和2名军人组成的新政府。
阿根廷是拉美第一个承认巴拉圭新政府的国家。

第3版(国际)

卡尔松首相阐述安全政策
  瑞典将为缓和国际冲突发挥更多作用
本报斯德哥尔摩2月3日电 记者顾耀铭报道:瑞典首相英瓦尔·卡尔松今天中午在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作题为90年代《瑞典的安全政策》讲演时说,瑞典将在促进对话、缓解国际冲突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卡尔松首相认为,在过去的一年里,国际形势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人们有理由相信缓和将会持久。这些变化给瑞典提供了在国际政治中发挥作用的新的机会。
他指出,90年代瑞典将在欧洲合作、继续国际裁军进程、联合国活动、维护国际法及人权等4个方面发挥更多的作用。
他认为,苏联的改革及其带来的影响为欧洲国家间的合作创造了条件,瑞典期待着发展同苏联和东欧国家在文化、环境管理、旅游、经济和贸易方面的合作。
卡尔松表示,瑞典作为一个中立国家不能加入欧洲共同体,但是将同欧洲自由联盟的成员国一起积极发展同共同体的合作,适应建立大市场发展的需要。
关于国际裁军和军备控制的进程,卡尔松表示,这是瑞典安全政策的重点。瑞典将在6国集团合作范围内积极推进世界裁军进程。他重申瑞典关于建立北欧无核区的主张,并将促进在中欧建立无战术核武器走廊。

第3版(国际)

朝鲜恢复过春节
新华社平壤2月6日电朝鲜今天全国放假一天,欢度30多年来的第一个新春佳节。
今天,平壤市大部分商店停止营业。市民们穿着各色民族服装,扶老携幼拥向市中心最大的第一百货商店购买节日礼物。成百上千的人群在市内各公园游玩、拍照。
在平壤郊外的大城山公园,一位老人告诉记者,朝鲜人民历史上就有过春节的习俗。但是,1953年停战后,这一传统节日被渐渐地淡忘了。朝鲜已决定从今年起正式恢复这个传统的节日。

第3版(国际)

《红高粱》首映式在伦敦举行
  英影评家说中国电影有突破
新华社伦敦2月5日电(记者符泉生)被誉为中国第五代电影代表作的《红高粱》首映式,今天在伦敦山丘影院举行。
该片导演张艺谋应邀前来参加首映仪式并向观众介绍了该片摄制的经过。
影片放映结束后,座无虚席的影院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一位久居英国的华侨对记者说,大陆影片水平高。过去只知道该片得了西柏林电影节金熊奖,但不知道好在哪里。现在知道了。影片确实能打动人。
据该片的英国发行人说,英国将从10日起在各大影院上映《红高粱》。
在此之前,英国当代艺术协会还专门组织了由电影评论家和中国电影爱好者参加的中国第五代电影讨论会。英国电影评论家托尼·雷恩在讨论会上发言提出,他的一个强烈感受是中国电影有了突破。前不久,他还在英国独立电视网第四频道专门举办了一个中国电影展览,着重介绍中国第五代电影,同时也选映了30年代到文革前的部分影片,使观众了解中国电影的发展情况。
张艺谋在讨论会上回答问题时指出,所谓突破,就是从一个新的角度,用更能表现真实的手法,反映人们的情感。
他预言,在5到10年内,中国的第五代导演将进入成熟期,将会作出更大的成就。

第3版(国际)
专栏:英国通讯

对蛇年的期待
  ——记英国《中国在九十年代》讨论会
  本报记者 陈特安
2月3日,伦敦卡菲·罗亚尔饭店宾客盈门。饭店大楼四层会议厅内张灯结彩、座无虚席。主席台上《中国在90年代》的横幅在灯光和鲜花的映衬下格外悦目。中国蛇年春节来临之际,由英国伦敦进出口公司集团和洛弗尔·怀特·达兰特咨询公司举办的盛大迎春讨论会在这里举行。英国政界、工商界知名人士近400人参加了讨论会。英国运输大臣钱农和中国驻英大使冀朝铸分别在讨论会和午宴上讲话。
会议组织者告诉记者,《中国在90年代》讨论会使所有英国官方、非官方的主要组织聚集一堂,共商发展英中经贸事宜,尚属首次。中国银行伦敦分行经济顾问、英中贸易协会副主席、48家集团副董事长、英中文化协会主任、英中了解协会副主席等7人分别在会上作了系统的长篇发言。英国海外发展部次官在谈到这次讨论会时说,英国公司将从讨论会得到清楚的信息,了解如何在下一个10年去适应中国繁荣发展的需要;同样,中国方面也将通过讨论会更好了解英国对中国有用的技术、产品和服务以及在进入中国市场方面可能遇到的实际困难。
在过去10年里,英中经济贸易在积极稳步发展,这是讨论会的一个基调。英国是中国在西欧的重要贸易伙伴。英国是西方大国中第一个放松对华禁运的国家,香港问题的圆满解决又为两国经贸关系开拓了新的天地。两国贸易总额1985年比1984年增加了20%,1987年达14.30亿美元。去年1月至10月两国贸易总额已达11.48亿美元。
发展英中贸易“潜力很大,前景广阔”,则是这次讨论会的主旋律。展望中国蛇年,放眼90年代,讨论会认为两国贸易可望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据英国海外贸易局高级官员说,在中国蛇年,英中贸易额将从占英国外贸总额的1%上升到3%。在英中贸易中起过“破冰者”作用的英国48家集团表示,为配合中国的现代化计划,他们愿为英中贸易额达到50亿美元而努力。据讨论会透露,一个由该集团组织的由150多家大型企业组成的代表团,将由英国前首相希思率领于今年访华,到各大城市进行经济洽谈。英国贸易和工业大臣扬勋爵4月即将第6次访华,旨在推动经贸合作的发展。威尔士王储与戴安娜王妃今年11月也将访华,英国大型出口贸易展览届时将在北京举办。
去年12月刚访华的英国运输大臣钱农在为讨论会发表的主旨讲话中认为,英中两国经济合作路子宽广,比如在港口建设、公路铁路建设以及交通控制系统等领域内,英国公司都面临巨大的机会。
“蛇年历来被认为是冷静、沉思和规划之年,是工商界找到解决难题钥匙的吉祥之年,蛇年的这种声誉长驻。”英国运输大臣钱农在讨论会上这番意味深长的话,表达了英国工商界对蛇年美好的期待。
(本报伦敦2月5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新闻简报

瑞士联邦委员会进行部分改组
瑞士联邦委员会四日进行部分改组,原军事部长科勒尔出任司法和警察部长。
这次改组是在科勒尔一日接替柯普当选为联邦委员会副主席之后进行的。原副主席兼警察与司法部长柯普因向其丈夫泄露有关企业秘密丑闻在去年年底辞职。
与此同时,一日当选为联邦委员会委员的维里热尔接替科勒尔出任军事部长。
瑞士联邦委员会由七人组成,主席和副主席轮流担任,任期一年。委员会成员也是内阁成员。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新闻简报

埃及意大利两国总统举行会谈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五日在埃及南部城市阿斯旺同意大利总统科西加就双边关系和中东非洲地区局势的最新发展举行了会谈。
科西加总统是在前往肯尼亚等非洲国家访问途中抵埃及作短暂停留的。
埃长外长马吉德和意大利外长安德烈奥蒂在两国元首会谈结束后联合举行了记者招待会。马吉德对记者说:“这次会谈主要讨论了中东局势,并且非常成功。”安德烈奥蒂说,意大利作为欧洲共同体的一员,支持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去年十一月关于宣布成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通过的决议。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新闻简报

巴基斯坦发射了两枚自制导弹
巴基斯坦军方五日说,巴基斯坦最近成功地发射了两枚自制的地对地导弹。
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米尔扎·阿斯拉姆·贝格五日在拉瓦尔品第举行的一次国防课上透露了这一消息。
他说,巴基斯坦最近试验发射了两枚地对地导弹,其中一枚的射程为八十公里,另一枚的射程为三百公里。
他还说,导弹的制导系统是巴基斯坦自己制造的,准确度很高,具有超过五百公里的有效载荷。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新闻简报

班达拉奈克夫人遭袭击受轻伤
斯里兰卡前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五日在议会竞选活动中遭到炸弹袭击,她的腿部受轻伤。
在斯里兰卡东部的欣古拉克戈德举行的竞选集会上,正当七十二岁的自由党领导人班达拉奈克夫人从讲台上与支持者们握手之时,三枚炸弹在她附近爆炸。两名负责安全的人员、一名警察和她的司机等三十八人受伤,班达拉奈克夫人被飞来的弹片擦伤了腿部。
(据新华社)

第3版(国际)

我杂技健儿享誉巴黎
中国广西杂技团表演的节目《双抖杠》在巴黎第13届世界明日杂技节上荣获金奖。
          董苏华摄(新华社稿 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