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北仑港2号机组锅炉岛设备国际招标揭晓
正在建设中的浙江北仑港2号机组锅炉岛的设备,去年初采用国际招标方式向各国厂商采购。经过评标,加拿大巴布科克公司和日本丸红株式会社组成的投标联合体以设备先进和价格合理中标。这个项目折核6800万美元。最近,中国技术进出口公司与中标厂商正式签订合同。
北仑港电厂装4套60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火力发电基地,对该地区的工业发展和经济繁荣起着重要的作用。
          (陆振华)

第2版(要闻)

羊城花市人如海 买花赏花乐升平
本报广州6日电 记者梁兆明报道:今天凌晨2时闭幕的广州除夕花市,一连3天,买花赏花人逾300万人次,盛况空前。
市区内设有7个花市点,桃花、桔果,牡丹、菊花、鸡冠、芍药、剑兰,以及引进的康乃馨、紫罗兰等奇花艳卉,异国奇葩,数千上万个品种汇成花的海洋,争妍斗丽。
“年年花相似,岁岁人不同”。今年羊城除夕花市,花多人也多。据有关部门测算:第一天在最热闹的花市点,买花赏花人就超过20万人次,除夕之夜每分钟进入花市的超过2000人次,真是万民空巷逛花市,买花赏花庆升平。
除夕之夜12时,在地处繁华闹市的越秀花市,遇上祖孙三代的5口之家。老者高举艳丽鲜花让人流推着走,乐呵呵地说:“盛世花市旺,从未见过这次那样花多人多,只可惜花的价钱比往年贵。”儿孙辈扛着桃花、吊钟在人流中边挤边说:“市场物价上升了,花市哪会例外?这是价值规律。花的价钱是贵了,还是买得起的,所以人人都买花回家添春色,祝愿明年更美好。”这是改革开放10年广州人的健康心态和对前途的信心。

第2版(要闻)

董教授的希望与忧虑
本报记者 孙健
距新年的钟声还有数小时,南京城早已爆竹声声。在这千家万户除旧迎新的喜庆时分,我叩开了南京大学教授、副校长董健的家门。
董健教授长期从事当代文学、戏剧研究与教学工作、编著出版过《中国当代文学史初稿》、《陈白尘创作历程论》等著作,是南大中文系出类拔萃的中年教师之一,去年10月被提拔为副校长,分管全校文科教学工作。
我开门见山,请他在除夕之夜谈点满意和不满意的事情。他吐出一缕青烟缓缓地说:“最满意的是学术环境改变了,政治压力减轻了,可以自由地发表不同意见,发表不同观点的学术文章。”
他的夫人华瑜副教授在一旁插话说:“这几年学校还派出大批留学生、进修生到国外学习、进修,他们在学业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董校长继续说下去:“知识分子是最支持改革的,实践检验真理标准的讨论,批判‘两个凡是’,知识分子总是走在前面的,十年改革给中国的知识分子带来希望,谁也不希望倒退到十年前那样的年代。但往后如何走心中不太有数。”他话锋一转神态认真地说,“知识分子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加快政治体制改革,更加开放和民主;克服官本位思想,不要再搞什么教授、副教授相当于行政什么级,这样会造成互相攀比,使人失去信心。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重建我们的民族精神,西方文明强调个人、强调利益,而我国则一直强调群体,强调理想,只有使两种文化的精华有机结合,才能形成现代化的民族精神。一个国家的落后不仅表现在经济上,思想上的空虚也是很可怕的。”

第2版(要闻)

我国兽医学又一成果
  单克隆抗体能解决马传贫病难题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继我国马传贫疫苗问世之后,又一项重大科研成果——单克隆抗体,由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首创成功。
对此,专家们一致的评价是:该抗体特异性强,敏感性高,对提高诊断技术水平、清除疫源、净化马群、进一步控制马传贫将起重要作用,是继马传贫疫苗研制成功后的又一重大突破,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当人或动物因感染病原微生物发生传染病的时候,机体能产生抗感染的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反应。为了预防传染病进行疫苗接种,此时机体也同样能产生免疫应答反应。因此,区分强毒感染与疫苗接种的血清抗体,这个问题已成为各国力图攻克的难题之一。
为了解决是马传染性贫血病马,还是马传贫驴白细胞弱毒疫苗马的问题,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的科技人员经过刻苦探索,采用生物工程杂交瘤技术,研制出具有马传贫疫苗株系特异性的单克隆抗体A4,并制成酶联试剂用于免疫斑点试验DB。受检马血清呈阳性反应为注射过疫苗马;其检查为阴性的血清,再作免疫扩散试验,呈现阳性反应为马传贫病马。这种方法操作简便,极易推广。

第2版(要闻)

张爱玲小说首次搬上大陆荧屏
据新华社西安2月6日电 (记者李勇)根据张爱玲的小说《金锁记》改编的3集电视剧《昨天的月亮》日前摄制完毕,这是国内第一次把这位现居美国的女作家的作品搬上荧屏。
张爱玲小说是近年来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的热点之一,她在《金锁记》中,描写了一个旧时代女性在遭受压抑摧残之后人性变态的悲剧命运。

第2版(要闻)

新评剧《私生活》上演
据新华社石家庄2月6日电 剧作家、河北省大厂评剧团团长赵德平,最近又推出新戏《私生活》。
近几年来,赵德平以反映现实生活为主题,创作了《嫁不出去的姑娘》、《啼笑皆非》、《罪人》、《男妇女主任》等新戏,深受广大观众和戏剧界的赞誉。
《私生活》是赵德平去年创作的新戏。剧中通过三个主人公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生活经历和心态,反映了各自人生的苦辣酸甜。

第2版(要闻)
专栏:体育

巴黎国际泳赛结束 我泳将得金牌三枚
新华社巴黎2月5日电 第四届可口可乐杯国际短池游泳赛今晚在巴黎结束。中国队在最后一天的比赛中,又夺得1枚金牌,1枚银牌,并刷新了两项中国全国纪录。
在今天下午进行的比赛中,昨天获得女子200米混合泳金牌的中国选手林莉,又以2分15秒20的成绩摘取了女子200米混合泳桂冠,并打破了该项目的全国纪录。中国选手王晓红以2分13秒14的成绩夺得女子200米蝶泳银牌,创造了全国新纪录。
在男子项目的比赛中,中国选手詹江获男子200米蝶泳第4名,常青列男子100米蛙泳第7名。
中国队在历时3天的比赛中共夺得3枚金牌、1枚银牌和2枚铜牌,打破3项全国纪录。
赛后,中国游泳队教练刚守林说,从这次比赛中可以看出外国运动员在汉城奥运会后并没有放松训练,在这次比赛中,仍保持了较好的成绩,但中国一些运动员在这段时间里成绩有所下降,这应引起我们的注意。

第2版(要闻)
专栏:体育

泰王杯足球赛A组形势明朗
据新华社曼谷2月5日电 (记者张秋来)第20届泰王杯足球赛小组预赛A组的最后两场比赛今晚在这里举行。南朝鲜队以2∶0胜泰国A队,马来西亚队以2∶1胜瑞士队。这样南朝鲜队取得四战四胜的成绩,获小组第一名,泰国A队四战三胜一负获小组第二名。这两个队将参加2月8日举行的本届比赛的半决赛。
本届比赛B组的形势还不明朗,朝鲜队和泰国B队分别由于四战一胜三负和三战三负,出线已无望外,参加半决赛的队将在中国、丹麦、苏联队之间产生。中国和丹麦队目前都是三战二胜一平,苏联队是三战一胜二平。中丹之战对中国队来说将是背水一战,胜则获半决赛权,平或负都将失去进入半决赛的资格。

第2版(要闻)
专栏:体育

索非亚国际室内田径赛结束
据新华社索非亚2月5日电(记者王金柏)在这里举行的第二十届大学生国际室内田径邀请赛经过一天的紧张比赛后于今天晚间结束。在总共21个项目的角逐中,古巴和保加利亚选手分别摘走六项桂冠。
苏联、古巴、奥地利、波兰、南斯拉夫、匈牙利、日本、比利时、保加利亚等11个国家的254名选手参加了比赛。古巴的汉·索托马约尔以2米36的成绩刷新了男子室内跳高的赛会纪录(2米31)。保加利亚的女子跳高新秀迪·鲍里索娃跃过了1米91的高度。专家们认为,她是有希望向世界女子跳高纪录挑战的强手。保加利亚新秀德·列赛夫以5米60的成绩刷新了撑竿跳赛会纪录(5米55)。

第2版(要闻)

关于活佛转世的历史资料
藏传佛教的活佛转世制度是从噶举派(俗称白教)的噶玛巴希开始的。噶举派创始人堆松钦巴于公元1193年去世。公元1204年噶玛巴希降生。噶玛巴希幼年出家研习堆松钦巴创立的白教教义,造诣很深,信徒们推崇他为堆松钦巴的转世继承人,噶玛巴希乃成为藏传佛教的第一个活佛,从此也就有了活佛转世制度。宗喀巴创立格鲁派(俗称黄教)后,也沿用了活佛转世办法。宗喀巴的两个大弟子即一世达赖和一世班禅就用转世办法继承。达赖从第一世根敦朱巴到现在的丹增嘉措,经历了14世。班禅从第一世克珠杰到刚刚去世的确吉坚赞,经历了10世。
班禅转世一般要经过五道程序。
一,寻访灵童。在前世班禅去世一年后开始进行,由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僧官执行。首先打卦或请护法神降神,确定灵童出生地的方向、路程及地方特征等,然后由僧官们按此线索分路寻访。寻访的结果,有时只找到一位灵童,有时找到两位和两位以上。如五世与六世班禅转世时只找到一位灵童,七世班禅四位灵童,八世班禅两位灵童,九世班禅三位灵童,十世班禅一位灵童。
二,辨认器物。取前世班禅生前常用的最喜欢的器物,再取相同形状和数量的其它器物,将二者混在一起,真伪相杂,然后让灵童辨认。如果灵童抓到的都是前世班禅生前用过的器物,就认为该灵童系前世班禅转世。
三,降神询问。由日喀则扎什伦布寺请护法神降神,询问哪一个灵童是前世班禅转世,请神降谕。如果护法神答复的同辨认器物的结果一致,则该灵童成为候选灵童。
四,金瓶掣签。辨认和降神的结果在清朝时期由驻藏大臣向清朝皇帝报告,请求批示。如果只有一位候选灵童,则批示免予掣签。如果有两位或两位以上灵童,则批示进行金瓶掣签。
五,批准继位。金瓶掣签的结果上报皇帝,由皇帝批准继承班禅名号,为新一世的班禅。
康熙七年(1668年),康熙皇帝批准罗桑益喜为五世班禅。乾隆五年(1740年),乾隆皇帝批准巴丹益喜为六世班禅。乾隆四十七年(1782年),乾隆皇帝批准丹白尼玛为七世班禅。咸丰七年(1857年),咸丰皇帝批准丹白旺秋为八世班禅。光绪十四年(1888年),光绪皇帝批准曲吉尼玛为九世班禅。
金瓶掣签制度是乾隆皇帝制定的。金瓶放在拉萨市布达拉宫。掣签由驻藏大臣执行。方法是,如果辨认和降神的结果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候选灵童,就将他们的名字都写在象牙签上,每人一签,都投入金瓶内。喇嘛念7天金瓶经后,从金瓶中掣出一签,签上写着谁的名字,谁就是转世灵童,即可以上报皇帝审批。
十世班禅就是经当时的中央政府(即国民政府)于1949年6月3日批准的。(新华社发)

第2版(要闻)

河南省新春第一天抓廉政
  领导干部“约法三章” 首先从省直机关做起
本报郑州2月6日电 记者李而亮报道:在万民喜气洋洋的大年初一,河南省委、省政府召集省直17个部门和省会郑州市的领导同志,动员布置新春的第一项重要工作——切实抓好党政机关的廉政建设。
之所以选择在我国传统最热闹的节日里,讨论廉政建设这样严肃的话题,河南省委、省政府旨在突出这项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面对上百名在大年初一放弃与家人欢聚前来赴会的领导干部,省委书记杨析综、省长程维高向大家热情拜年,同时郑重拜托:要求廉政建设工作首先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从省直机关、省会城市做起,从和群众与企业直接打交道、最容易舞弊的部门做起。
省长程维高指出:目前,对于群众反映最大的有些职能部门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现象;对于一些干部贪污受贿、贪赃枉法、营私舞弊的问题,所在部门的领导干部有的是犯官僚主义不了解,有的是了解了不敢抓,有的是领导干部带头主张干。所以廉政建设不从领导抓起,只能是走过场。今天的会上,首先对领导干部“约法三章”:一是自己带头反腐败,为政清廉。要求机关工作人员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二是国家没有明文规定的,不能为本部门利益自立章法,以权力换取好处;三是对本部门发生的弄权、贪污、受贿决不能袒护,要查一件处理一件。
廉政建设工作,河南省委、省政府决心一抓到底,落到实处,抓出成效。当前,要集中查处和纠正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即有群众举报、检举受贿索贿、敲榨勒索行为的;有权单位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甚至办坏事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硬索强要的等等。同时,廉政建设要有长远的规划和目标,建立起党政机关中的约束机制。省委、省政府为此提出明确的意见,包括:加强学习、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抓廉政建设的自觉性;廉政建设与综合治理相结合;所有部门都要根据有利于群众办事、监督制定工作规章、程序;健全群众举报、评审制度;建立廉政建设制度等。

第2版(要闻)

烟台世回尧镇建农村基金会
  农民集中闲散资金用于生产
新华社济南2月6日电 (通讯员李敏、孙吉录)农民初步富裕起来之后,手中的钱应往哪里花?山东省烟台芝罘区世回尧镇成立了农村合作基金会,引导农民把攥在手里的消费资金集中起来,用以发展农村经济。
目前,这个合作基金会已筹集资金66万元,解决了生产的急需与资金不足的矛盾,花钱比阔的风气大减。
近几年,世回尧镇农村经济发生可喜变化,1987年人均分配超千元。在这种情况下,部分农民开始在消费上做文章,如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争相购买高档家用电器等。自1988年以来,这个镇在教育农民正确认识自己的富裕程度的同时,成立了农村合作基金会,将社会闲散资金吸引过来,用于发展再生产。
这个基金会是在镇政府领导下的农村集体金融组织。在业务管理上,严格遵守国家的金融法规和政策,接受银行等部门的指导,并设立了由入会单位、个人和镇领导干部及有关部门参加的董事会,共同协商决定资金的聚集、管理、使用和收益分配等重大事宜,制订了基金会章程和工作制度。这个镇的振兴制盖厂要上新产品,采购到价值3万元的紧缺原料,由于资金不足,货物难进。
这个厂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到基金会求援,基金会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决定贷款3万元,保证新产品及时上马,使这个厂年利润增长了30%。基金会的这种支持生产的作用逐渐被大家认识后,入会人员日渐增多。
目前,世回尧镇农民消费温度大大下降,对农业生产的“投入热”蓬勃兴起。据统计,农民用于生产投资比1987年增长30%,人均消费与1987年持平。许多农民把原来准备盖楼房、买彩电、冰箱的钱拿出来,用于购置生产性固定资产和化肥、农药、优良品种等。

第2版(要闻)

老山飘荡官兵同乐的歌
新华社记者 段建勋 新华社通讯员 苏维纪
春节前夕的老山,雾霭重重。
前线部队领导同志和机关干部,大都去前沿阵地和战士共度新春佳节了。记者随指挥员陈庆云大校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向一个个阵地走去。
雾浓得只能依稀辨别走在前面的人的背影。但是,跨进一道道堑壕,见到的却是一番热气蒸腾的节日景象:堑壕里摆着花卉盆景,壕壁上张挂着年画和出自战士之手的绘画、书法作品。猫耳洞里,干部们躬身钻进钻出,忙着为士兵们准备可口的节日食品。
一位连队干部告诉记者,今年他们自己动手养猪种菜,磨豆腐,生豆芽,还学会了做米线、腌小菜,加上领导机关和各地群众送的食品,年夜饭可上20来道菜呢!
前线官兵十分融洽、亲密。战士们见到陈庆云大校,便前跑后推地拥上前来。陈庆云问大家:“家里来信没有?”话音刚落,战士们便一迭声地回答:“来了!”说着,有几名战士从衣兜里掏出家信,铺展开来给自己的指挥官看。有一名战士写了首《首长和‘猫耳洞’战士共度新春佳节感怀》的诗,陈庆云读后,掏出笔来,在诗的空隙处写道:“战士是最可爱最可敬的人!”
七连的阵地,设在一道陡峭如削的岩壁顶端,上下要攀登一道由角铁焊成的“云梯”。连长范绍林向前来给他们拜年的陈庆云介绍了战士们新近“凑”成的一首赞“云梯”的诗:
像一道彩虹,
像一道脊梁,
滴滴汗水,点点鲜血,
弹痕累累英雄路。
人民理解我,
亲人支持我,
上下三百尺,
军魂壮山河……
陈庆云称赞这首诗气势恢宏,是老山战士的英雄歌。说毕,他抓住“云梯”,向仰头不见顶的岩壁攀登。
夜幕降临,七连的迎春联欢晚会开始了。电话线串联起了附近的几个阵地。“猫耳洞”里的战士把耳机紧贴着耳朵,欣赏文艺节目。陈庆云大校拿着话筒,唱了几首雄浑昂扬的队列歌曲。战士们边鼓掌边对着话筒喊:“来一个‘妹妹你大胆的往前走’!”陈庆云毫不迟疑地答道:“唱就唱,我‘路’不熟,唱岔了,请大家指引。”之后,他接连唱了几首战士们爱听的通俗歌曲。他在唱,耳机里听得出战士们也在应和。
在一片“请再来一支”的喊声里,突然夹杂着一名战士的问话:“首长,春节想不想家?”
陈庆云马上作答:“想。但是,在我的心中,阵地这个家,你们这些亲人,比我那个家重得多!”阵地上刹时掌声骤起。
晚会结束后,陈庆云大校找了个“猫耳洞”,往铺上一躺,曲着膝,与洞主人谈起心来。
深沉夜色中,老山那挤挤挨挨的山峰,宛如官兵膀靠着膀的雄姿剪影。

第2版(要闻)

张占学治坡有功 县领导登门拜年
新华社哈尔滨2月6日电 被誉为当代愚公的张占学,一家10口人治理荒坡荒沟四载,取得很大成绩。
春节前夕,县委副书记王树青登门拜年,并赠送了一副对联:
上联是“靠改革多年穷山今日松涛声声高奏农牧曲”;
下联是“信科学过去恶水现在鱼跃飞飞又唱幸福歌”。
横披是“生态农业”。
今年38岁的张占学是黑龙江省拜泉县三道镇齐心村农民。他见家乡水土流失严重,决计进行治理。1985年春,他和村里签定了治理357亩荒坡荒沟的合同,然后卖掉村里的住房,在林地边上盖了三间草房,携家带口搬到荒沟居住,一心一意治理荒沟荒坡。
张占学多方筹措资金,先后投资1万多元,治理侵蚀坡10条,修水池3处,开出一条长250米的截流沟,治理面积占应治理面积的91%。同时,张占学在坡上栽果树,搞林粮、林草间作;还养了牛和猪;在水池里养鹅、养鱼;在堤坝外种上水稻,形成了坡上坡下,土地、水面立体开发,综合治理的生态农业模式。去年,张占学家的林、牧、渔、粮等项收入达3万多元。他先后被评为县、市劳动模范。

第2版(要闻)

云南省副省长除夕访灾区
  防震棚里欢声笑语春意浓
新华社昆明2月6日电 (记者李承祖)“拜年,拜年!”大年三十下午,正忙着做年饭的云南省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贺派乡芒那寨的灾民们跑出防震棚,争相迎接远方来客——云南省副省长赵廷光。
“客从省城来,800多公里山路要行三天呢!”乡亲们端来了一杯杯热茶。赵廷光双手接过一位傣族老大妈的茶水连喝了几口,又弯腰钻进了农民贺国莱家的防震棚。
“过年有糯米饭吃吗?有肉有酒吗?”赵廷光关切地问。贺国莱连声说:“有,有。全寨38户人家,家家领到了救济款。过年不成问题!”赵廷光说:“这就好。省委、省政府委托我来看望大家,大家好好过个年,节后振奋精神,夺取大震后的第一个丰收年。”
这时,一个小伙子在人群中大声说:“从中央到地方都在想着我们,我们夺不了丰收要害羞哩!”随后,响起一片笑声。
赵廷光边看边问,来到青年农民刀开明的防震棚里。刀开明的阿妈正在逗孙女。赵廷光摸摸孩子的脸问:“孩子多大啦,叫什么名字?”这一下把老人问得笑了起来。原来,这孩子出生在去年11月6日大地震发生的当天。为了记住这个日子,乡亲们给孩子取了个特殊的名字,——玉震。赵廷光听了不禁笑道:“挺风趣,看来,你们精神面貌不错,有希望。”
就在赵廷光和芒那寨的乡亲拉家常时,耿宣镇巷允寨傣族农民南子能一家备好了一桌饭菜,硬拉赵廷光去尝尝傣味。盛情难却,赵廷光带着礼物来到了南子能家。
在堆满瓦片和木料的小院落中,宾主露天坐下,有说有笑地吃年饭。赵廷光吃了手抓糯米饭和凉拌青菜,刚想放筷子,主妇俸正兰就说:“在我们傣家作客,吃得越多我们越喜欢。”赵廷光笑着又夹起一块凉拌鱼,并用傣话说:“我金巴,金巴(吃鱼)。”接着,他又举杯提议道:“来,为我们民族团结干杯!我是瑶族,我敬傣家一杯。”话音刚落,在场的一名佤族和一名白族干部也举杯与主人相碰。“干杯!干杯!”骤起的笑声盖过了酒杯的碰撞声。
繁星闪烁时,远方的客人与主人握手话别。主人嘱咐:“欢迎泼水节再来。”赵廷光回答:“到时来看震区的新面貌。”这时,电视机里响起了首都春节晚会的欢笑声。除夕之夜,地震灾区同全国各地一样热闹。

第2版(要闻)

高氟区男女老少笑逐颜开
  陕西大荔群众春节吃上矿泉水
新华社西安2月6日电 (记者杨润本、通讯员阎文德)被列为我国水源中对人体有害物质——氟含量最高的地区之一——陕西省大荔县,今年春节有17.6万人首次用优质天然矿泉水煮饭沏茶,款待亲朋,从而给这个传统的“旧历年”增添了喜悦。
连日来,当地吃上矿泉水的130多个村庄的男女老少,不时捧起杯碗瓢盆,盛着清甜甘洌的矿泉水,尽情地品尝,千家万户频频传出欢快感激的笑声。
大荔,位于黄、渭、洛3条河流的交汇处。全县18个乡镇、270个行政村的35万村民,因长期食用含氟量过高的水,而使大部分人身患不同程度的氟骨病。近两年,在联合国国际开发署以及世界银行的援助下,县委、县政府动员群众,相继打成4眼水质均符合矿泉水标准,合计日涌流量达5.48万吨的自喷井,开通6条总长126.6公里的输水管道,建筑安装起一座农村供水总站。春节前夕,已为一半以上人口送到医饮兼用的矿泉水。

第2版(要闻)

“童子庙会”是今年北京地坛文化庙会新增的特色。《黑猫警长》、《杨家将》、《蓝精灵》等小朋友自唱自演的舞蹈、武术、木偶戏,吸引了众多游园的群众。这是参加游园的小朋友和表演“真假猪八戒”的“猪八戒”一起做游戏。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