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在春节团拜会上讲话
  把稳定、改革、发展统一起来
强调一手抓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一手抓政治和思想领域的工作,把今年各方面工作做得更好一些,迎接建国40周年盛大节日的到来!
本报讯 1989年2月6日,李鹏在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的春节团拜会上讲话。全文如下:同志们、朋友们:
春节是我国人民的传统节日。在这喜庆的时刻,我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向在座的各位拜年!向全国各族人民和全体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拜年!向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向帮助我国进行现代化建设的外国朋友们,致以节日的问候!
今天,我们相聚一堂,辞旧迎新,共庆佳节。大家都很关心我们国家的形势。总的来看,目前全国的经济形势在向前发展,政治形势稳定。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关于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是正确的。经过近几个月来的工作,党中央和国务院的不少措施已开始见到成效。物价上涨幅度逐渐减缓,市场供应趋于正常,基本建设规模有所控制,党政机关违法经商的现象基本得到制止,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有所加强。
我们这样说,决不意味着可以忽视实际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恰恰相反,尽管是前进中的困难,尽管是发展中的问题,我们都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应该看到,有些困难和问题的形成,是同我们在工作指导上的某些缺点和失误分不开的。我们一定要认真总结经验,克服缺点,争取在新的一年里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一些。同时也要看到,由于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矛盾错综复杂,因此解决起来会有相当难度,需要有一个过程。对这一点,也希望大家能够理解。
我们解决经济过热、治理通货膨胀等问题,其目的是为了保证改革开放的总方针和我国四个现代化建设事业能够更加健康地进行。改革开放,符合历史进步的潮流,开始给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带来新的活力,并且已经给我国人民带来实惠。改革开放的总方向不会改变。我国人民将坚定不移地把这场伟大变革继续进行下去!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必须坚持中央一贯强调的“两手抓”的方针,即一手抓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一手抓政治和思想领域的工作。
经济领域的治理、整顿刚刚开始,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进一步把过大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压缩下来,严格控制消费需求的过快增长,并按照正确的产业政策合理调整经济结构。从治理整顿的全局出发,必须毫不动摇地在总体上坚持实行从紧的财政、金融政策。与此同时,要尽可能增加对农业和教育的投入,努力支持能源、交通、重要原材料工业等方面的重点建设,继续执行沿海发展战略。在治理整顿过程中,要积极探索对国民经济进行宏观调控的新手段和新方法。在政治和思想领域,我们要大力加强党的建设、法制建设和廉政建设,审慎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严厉惩处各种经济和刑事犯罪分子,稳定社会治安。
经过今年的努力,我们要在控制物价上涨的幅度,缓解社会分配不公的矛盾,以及消除腐败现象等广大群众和干部普遍关心的问题上,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我们要把稳定、改革、发展这三者很好地统一起来,审时度势,兴利除弊,在稳定中搞好改革,在稳定中求得经济的发展。
做好今年的工作,我们有充分的信心。我们的信心是有根据的。党中央和国务院作为一个领导集体,是团结的和有力量的。我们有信心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把现代化建设的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更重要的是,我们有人民的支持。我们的人民经历了十年改革开放的考验。大家认清了形势,理解了改革和建设的复杂性,就会自觉地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千方百计,和我们一起来克服困难。十年建设和改革,为我们奠定了较好的物质基础,正在趋于缓和的国际环境也对我们有利,使我们克服困难有了较大的回旋余地。
我要借今天这个机会,感谢人民对过去一年来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各项工作的支持,在完成今年的艰巨繁重的工作中,更需要继续得到全国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一切劳动者的大力支持,这是我们工作取得成功最重要的保证。我们相信,在落实治理、整顿和改革的措施的过程中,所有各级政府和部门的共产党员,所有国家工作人员,都会更加自觉地维护中央和国务院的权威,做到令行禁止,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这对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推动全局的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和政治协商制。各民主党派、各界爱国人士是我们党真正的挚友,历来与党和人民风雨同舟。我们诚恳地欢迎大家对党和政府的工作多出主意,参政议政,加强民主监督。让我们在实现四化、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中继续共同担起责任。
在欢度新春佳节的时候,我们更加思念海峡彼岸的台湾同胞。我们将继续按照“一国两制”的构想,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希望海峡两岸的同胞同心协力,为此作出贡献。也希望台湾当局能够体察民心,顺应潮流,为早日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而办几件实事。
我国将继续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加强与增进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扩大经济贸易和科技交流。我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为推动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建立而努力。
同志们,朋友们!今年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40周年。全党、全国人民要同心同德,奋发进取,以改革开放和治理整顿的优异成绩迎接这一盛大节日的到来!
祝大家春节快乐,身体健康!

第1版(要闻)

党中央国务院举行春节团拜会
  李鹏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向全国军民拜年
  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界4000多人欢聚一堂
本报北京2月6日讯 记者袁建达、王谨报道:“拜年”、“拜年!”己巳年正月初一上午,首都人民大会堂二楼宴会厅充满了节日气氛。来到这里参加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的春节团拜会的各界人士相互拱手,致以节日的祝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在团拜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说,经过今年一年的努力,要在控制物价上涨的幅度,缓解社会分配不公的矛盾,以及消除腐败现象等广大群众和干部普遍关心的问题上,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
团拜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主持。党和国家领导人,中央党政军群各部门的负责人,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爱国人士和少数民族代表,还有帮助我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外国专家以及首都各界代表,共计4000多人出席团拜会。
李鹏今天身穿一套蓝色中山服,满面笑容。他首先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向全国各族人民和全体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拜年!向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向帮助我国进行现代化建设的外国朋友们,致以节日的问候。接着他就大家所关心的国家形势作了全面的阐述。他既肯定了中共十三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工作成绩,也不掩饰实际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李鹏的讲话不时被掌声所打断。当李鹏讲到,今年“要尽可能增加对农业和教育的投入”时,人们用掌声表示了对这一决策的赞同;当李鹏讲到“要大力加强党的建设、法制建设和廉政建设,审慎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严厉惩处各种经济和刑事犯罪分子,稳定社会治安”时,全场再次荡起掌声的波涛。
李鹏强调,今年要把稳定、改革、发展这三者很好地统一起来,审时度势,兴利除弊,在稳定中搞好改革,在稳定中求得经济的发展,他要求全党、全国人民同心同德,奋发进取,以改革开放和治理整顿的优异成绩迎接建国40周年这一盛大节日的到来!
李鹏讲话以后,大家品着清茶,欣赏了文艺节目。
出席团拜会的领导人有李先念、胡启立、姚依林、田纪云、李铁映、李锡铭、吴学谦、宋平、秦基伟、丁关根、宋任穷、芮杏文、阎明复、温家宝、王平、伍修权、李德生、杨得志、肖克、余秋里、陈锡联、胡乔木、段君毅、耿飚、姬鹏飞、黄镇、康世恩、彭冲、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严济慈、荣毅仁、叶飞、廖汉生、陈慕华、费孝通、雷洁琼、王汉斌、王丙乾、宋健、王芳、邹家华、李贵鲜、陈希同、陈俊生、任建新、王任重、方毅、谷牧、杨静仁、康克清、周培源、王光英、赵朴初、马文瑞、钱学森、钱伟长、孙晓村、程思远、钱正英、司马义·艾买提、洪学智、刘华清等同志。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向远在东南极的我国考察队全体同志祝贺春节。
在今天上午党中央、国务院举行的春节团拜会上,李鹏总理向宋健同志询问了我国东南极考察队的情况。
李鹏说:“东南极考察队的同志们远离祖国,在南极艰苦奋斗,克服了巨大困难,开始了中山站的建设。全国人民都在关注考察队的工作,请转达我对考察队全体同志的问候和节日祝贺。”(附图片)
  左上:党和国家领导人李鹏、万里、李先念等出席春节团拜会。 本报记者 杨文道摄
左:2月6日晚,人民大会堂举行春节联欢晚会,首都数万群众扶老携幼,参加了丰富多彩的文娱、游艺活动。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

第1版(要闻)

本报海外版春节特刊刊登李先念等的祝词
  向海外华侨、华人和台港澳同胞及海外留学生祝贺春节
本报讯 本报海外版在2月6日的春节特刊上,刊载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国务委员、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姬鹏飞,人大侨委主任叶飞,台联会长林丽韫,归侨联合会主席张国基,台盟主席蔡子民的祝词,向海外华侨、华人和台湾、香港、澳门同胞,向所有在海外的留学生祝贺春节。
李先念的祝词是:“谨祝海外华侨、华人和台湾、香港、澳门同胞新春大吉,万事如意”。

第1版(要闻)

首都举行盛大春节联欢会
  党和国家领导人同群众三万人参加
本报北京2月6日讯 记者王谨报道:设在人民大会堂一楼大厅的“金蛇狂舞,万事如意”的电子游戏,吸引了众多企望在己巳年交上好运的男女老少。
今天晚上,人民大会堂一至三楼大厅、走廊,到处是欢声笑语,各种游乐活动令人眼花缭乱。
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党、政、军、民各界干部和群众3万人,共同享受蛇年春节之乐。
人们在这里尽情地娱乐。尽管他们中也有人在生活道路上遇到了或多或少的困扰,但是节日的气氛似乎把他们的不快从脸上一扫而光,显示出外在的一种欢悦的神情。他们或挽着父母,或带着儿女,踯躅于各游乐厅室,对由中央歌舞团、总政治部歌舞团、解放军军乐团、中国京剧院、铁路文工团、北京曲艺团、中国木偶剧团等单位表演的音乐、舞蹈、京剧、曲艺、杂技节目以及电影、电子游戏等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节日的天安门广场,华灯齐放,火树银花,别有一番景象。
今年春节的首都文艺活动丰富多彩,初二下午,首都各界群众还可在首都体育馆、北京工人体育馆欣赏到精彩的文艺节目,晚上,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人事部将在人民大会堂主办老干部迎春晚会。

第1版(要闻)

井上爆竹声声 井下机声隆隆
  山西三十万矿工春节忙采乌金
据新华社太原2月6日电 (记者崔济哲)正值全国人民合家团聚,辞旧迎新之际,在全国煤炭能源基地的山西省却有30万矿工正紧张地奋战在千里地下煤海。据有关部门预测,仅春节初一至初三,全省就可以生产原煤150多万吨,相当于一个大型矿井一年的产量。
正月初一,山西省经委负责同志分成五个小组,带队下基层,深入到煤矿、铁路,和工人们一起工作,一起过年。
阳泉、西山、大同等国家统配煤矿,除夕之夜,百里煤海一片通明。井上爆竹声声,欢天喜地,井下机声隆隆,全神贯注。随着巨大的割煤机缓缓移动,闪光发亮的“乌金”滚滚“外流”。
大同矿务局是全国最大的煤炭企业,今年春节要求回家过年的矿工多达7000多人。矿务局局长马杰、党委书记刘守仁亲自摸底,深入基层矿井做工作,帮助矿工解决实际困难,他们既把春节供应的副食品送到矿工手中,又有专人负责下厨房搞好职工春节生活,安排好文体活动,让矿工在矿上过年不想家,在矿上过年胜过家。5000多矿工自愿放弃回家团聚过年,下井坚持在采掘第一线。现在大同矿务局矿工士气正高,除夕之夜就出煤28465吨。春节期间原煤产量可望达到十万吨。

第1版(要闻)

苏联军队全部撤离喀布尔
  纳吉布拉政权宣布对该市实行军事管制
本报伊斯兰堡2月6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综合外电和当地报纸消息,苏军驻守喀布尔的最后一批部队于2月5日全部撤离喀布尔之后,纳吉布拉政权宣布对这座城市实行军事管制。
据报道,苏军驻阿富汗最高司令格罗莫夫对塔斯社记者宣布,驻守喀布尔的最后一批苏军已经撤出,驻守在阿富汗东部和西部的部队也正在向苏联边界移动。由于大雪封路,由陆上撤出的苏军车队只能以“步行速度”前进。
从2月5日起,喀布尔市已实行军事管制,直升飞机在城市上空来回巡逻,武装人员在每一个进出喀布尔的路口设卡检查,当局还加强了对从空中和陆地运入喀布尔的各种货物的检查。喀布尔当局还给3000多名文职人民民主党党员分发了枪枝,在必要时由他们负责这座城市的治安保卫工作。
有消息说,英国和法国的最后一批外交官已离开喀布尔。据说法国的一名代办还可能停留几天才走。目前,苏联、东欧国家、穆斯林国家和一些第三世界国家的使团仍留在喀布尔。
另据报道,2月5日上午,喀布尔公众集会,纳吉布拉在发表讲话时声称,他的政府完全能够保卫这座城市。他再次号召抵抗力量参与民族和解,动员广大阿富汗难民回国。

第1版(要闻)

李鹏慰问北京第一热电厂职工
本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正月初一,李鹏总理来到北京第一热电厂,向坚守生产岗位的干部、工人祝贺新春佳节。
北京第一热电厂是一座高温高压热电厂。上午11时30分,李鹏在北京市长陈希同等陪同下,来到热电厂,与电厂负责同志一一握手并相互问候。
当电厂厂长王凯乐汇报到1988年生产任务完成得不错,职工人均收入比1978年翻了一番时,李鹏风趣地说:“奖金发得不少吧”,“物价也上涨得快了点”。他还详细地询问了电力综合指标、发电用煤、用水、环境治理,以及技术改造等问题。
尔后,李鹏等同志来到机声隆隆的车间,慰问节日坚守生产岗位的工人。

第1版(要闻)

胡启立、李锡铭、芮杏文慰问首都公交战线职工
据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记者夏俊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启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和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芮杏文,今天上午先后来到北京市337路公共汽车象来街站和前门公共汽车站,看望公共交通行业节日坚持工作的职工。
胡启立在给大家拜年时向全国公交战线上的千百万职工表示感谢和敬意。他说,今天,我们来看望大家,是表示对战斗在第一线同志们的感谢与尊敬,这不仅是我们几个人的心意,也是全市人民、全国人民的心意。
李锡铭同志关切地询问司机、售票员们有没有吃上饺子,什么时候下班。在前门车站,曾经担任过建设部部长的芮杏文说:“我又回老家了。”他指着会议室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标语说,公交战线的老传统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还得提倡。

第1版(要闻)

乔石慰问大连港工人和干警
新华社大连2月6日电 (记者赵昌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乔石今天上午在大连看望了春节坚持工作的大连港工人。
在大连港西区码头,工人们正忙于向一艘万吨轮吊装出口物资。乔石同志来到这里,与工人们一一握手,并祝大家春节快乐。
接着,乔石同志又来到全国公安战线的先进单位——青泥洼桥派出所,向全体公安干警祝贺新春佳节,并同大家一起合影。乔石同志还到青泥洼桥无轨电车发车点,向司乘人员致以节日的问候。

第1版(要闻)

习仲勋在西安与专家教授座谈
本报西安2月6日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在西安与近百名专家教授亲切对话,共度新春佳节,勉励教师们发扬延安作风,树立乐观主义精神,在教书育人、科技兴国中再立新功。
瑞雪喜降,古城西安披上了银装。大年初一上午,习仲勋同志在陕西省委书记张勃兴、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溪溥、省长侯宗宾和西安市委书记安启元等领导的陪同下,踏着皑皑的白雪,来到雪景迷人的西安交通大学,参加了西安地区22所大专院校联合举办的春节茶话会。茶话会结束后,习仲勋参观了西安交大校园和校史展览。晚上,他出席了春节文艺晚会,会见了西安地区知名的文艺工作者。

第1版(要闻)

邹家华陈希同看望首都钢铁电力行业坚持节日工作职工
据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记者黄智敏、潘善棠)国务委员邹家华、陈希同今天上午分别看望了首都钢铁、电力行业坚持节日工作的职工。
邹家华在冶金部长戚元靖的陪同下前往首都钢铁公司。在听取了党委书记周冠五的汇报后,邹家华详细询问了工厂的生产、职工生活以及原材料、热能供应状况。对于首钢在改革10年中所取得的成绩,邹家华感到十分兴奋。他说:“首钢为国家建设和改革大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全国冶金行业广大职工也为国家做出了重大贡献。在这新春之际,我代表国务院向你们及全国冶金行业的职工拜年。”国务委员、北京市市长陈希同来到华北电网总调度室、北京供电局调度室慰问节日值班的调度人员。调度人员向陈希同汇报说,从除夕晚上开始到农历正月初五,华北地区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电网都将保证供电,一律不拉闸不停电,让广大群众过好节,看好电视。陈希同代表北京市政府和人民感谢电力系统节日坚持生产的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