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

阿富汗抵抗力量选出总统
八党联盟未出席 观察家怀疑其权威性
本报伊斯兰堡2月24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阿富汗抵抗力量协商会议否定了18日的选举结果,重新选举穆贾迪迪为临时政府总统,萨亚夫为总理。
在拉瓦尔品第朝觐营召开的阿富汗抵抗力量协商会议几经休会后于23日复会。由于上次会议在分配内阁席位上未达成协议因而导致休会,这次复会后成立了一个“14人委员会”,由七党联盟每党派出两名成员组成。该委员会决定将以前选举的结果推倒重来,并制订出新的选举方案:在获票最多的党派中产生临时政府总统和卫生部长;在获票第二的党派中产生总理和交通部长;在获票数第三名的党派中产生最高法院院长、财政部长和教育部长;在第四名中产生国防、科技和农业部长;在第五名中产生内务、朝觐和安全部长;在第六名中产生外交和司法部长;在第七名中产生重建、宗教教育和资源部长。这样,七党领导人都将担任领导职务并在内阁中得到相应的席位。这一折衷方案在协商会议获得通过。
选举于23日举行,参加协商会议的400多名代表每人只准投2票。选举在秘密状况下进行,全副武装的抵抗力量战士严密保卫着选举厅。整个选举程序于23日下午完成,但选举结果在23日深夜才宣布。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穆贾迪迪获174票,伊斯兰联盟领导人萨亚夫获173票,伊斯兰革命运动领导人穆罕默迪获139票,伊斯兰党(左派)古勒布丁获126票,伊斯兰党(哈派)哈里斯获102票,伊斯兰促进会拉巴尼获99票,伊斯兰民族阵线盖拉尼获86票。
有观察家认为,这次选举中七党联盟领导人都担任了临时政府职务,比上次选举中的权力分配较为平衡。但由于没有八党联盟参加,再加之当选者中没有一人能超过半数,由其组成的临时政府的权威性仍成问题。
(附图片)
2月23日,阿富汗抵抗运动七党联盟其中两位领导人萨亚夫(左)和穆罕默迪在伊斯兰堡宣布新的阿富汗临时政府组成。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新闻)

阿拉法特表示巴解愿同以色列对话
沙米尔拒绝与巴解直接谈判
新华社开罗2月23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在开罗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巴解组织已经表示,在联合国主持下的中东和平国际会议召开之前,愿同以色列举行直接或间接对话。
阿拉法特还说,在中东和会开始后,他愿同以色列政府的成员在中东和会上或在联合国监督下举行谈判。
阿拉法特强调说,巴解组织的和平努力为实现中东和平提供了一个历史性的机会。他敦促以色列响应巴解的建议。
阿拉法特重申,他愿意接受由巴勒斯坦、约旦和以色列组成一个3国邦联,并愿意会见以色列总理沙米尔。
阿拉法特说,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22日同他会谈时对他转述了以色列的要求,并将把他的观点也转告给以色列。
新华社巴黎2月23日电 以色列总理沙米尔今天晚上在巴黎再次呼吁,“以色列同其阿拉伯邻国举行直接会谈”,以解决以阿冲突。
沙米尔是在法国一个犹太人社团举行的招待会上发出上述呼吁的。他说,正是在这样的会谈中,人们将找到解决巴勒斯坦人合法权利的方法。
在法国逗留期间,沙米尔仍坚持反对同巴解组织举行任何对话和召开中东国际和平会议的立场。
据法国报纸报道,沙米尔特别强调在美苏监督下举行以色列、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地区的巴勒斯坦人之间的直接会谈。
以色列的这一立场同法国及其它支持召开国际会议及巴解组织在解决中东冲突中应起作用的欧洲国家的立场相距甚远。

第3版(国际新闻)

苏外长强调联合国在中东的作用
承认美苏一直在中东竞争
新华社开罗2月23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只有在联合国及安理会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才能解决中东问题。
苏联外长说,苏联在中东能够发挥作用,这一作用不会受制于美国。美国不能单独地解决中东问题。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他承认,苏美在解决中东冲突的问题上一直在竞争。
谢瓦尔德纳泽还主张在中东冲突各方之间实行“利益平衡”,以便达成“历史性的妥协”,实现中东和平。
早些时候,谢瓦尔德纳泽在向埃及政界人士就苏、埃双边关系发表谈话时说,过去的经历使两国之间加深了了解,并为建立两国稳定的关系铺平了道路。

第3版(国际新闻)

瓦文萨说
团结工会合法后将不是政治组织
新华社华沙2月23日电 波兰前团结工会主席瓦文萨今天说,合法后的团结工会“将不是政治组织”。
瓦文萨是今天在格但斯克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向当局和社会各界人士作上述保证的。波通社报道了他的这一讲话。
他还说,今后的团结工会将“理智地、有效地和创造性地进行活动,”为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谋福利。
瓦文萨认为,目前波兰国内形势是相当困难的,需要全体波兰人理解国家的困境。

第3版(国际新闻)

阿尔及利亚举行公民投票同意建立多党竞争的政体
本报开罗2月24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阿尔及利亚公民投票结果表明,多数阿尔及利亚人同意新宪法,结束自1962年独立以来一党执政的政治体制。
阿尔及利亚两天前就新宪法修正草案举行公民投票,73%的公民同意在执政党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之外自由组织政党,建立多党竞争的民主政体。
阿尔及利亚制订新宪法是沙德利总统在去年10月骚乱事件后进行政治改革的重大抉择。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片言录

诚意何在?
当前,巴解和一些阿拉伯国家的和平努力,以及国际间积极促成中东国际和会的频繁活动,使中东和谈势头空前活跃,形势着实令人鼓舞。
最近,巴解主席阿拉法特再次申明,巴解愿同以色列直接对话,以便尽早召开在联合国主持下的中东国际和会。
中东形势的迅速演变,特别是美国与巴解的直接对话,迫使以色列当局的僵硬立场发生软化。沙米尔在访法时也曾呼吁阿以直接谈判解决中东问题,但仍坚持排除巴解组织。沙米尔的这种态度只能表明以色列当局至今尚无解决中东问题之诚意。
           林溪

第3版(国际新闻)

法国敦促以色列正视巴解
——从沙米尔访法看法国中东外交动向
本报记者 张启华
以色列总理沙米尔今天结束对法国访问。在巴黎三天时间,沙米尔总理会见了密特朗总统、罗卡尔总理、迪马外长,同时拜会了法比尤斯议长、波埃尔议长和希拉克市长,说明法国方面很重视保持同以色列关系。
沙米尔重组政府后,首次出访就选择了积极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法国,引起人们的关注和期望。沙米尔在会谈中,以及昨天他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一再顽固地拒绝召开中东国际和会,拒绝承认巴解组织,拒绝同它对话和谈判。尽管这次访问的结果,“看不到以色列拿出新的观点和建议”,但此间外交、舆论界仍十分重视法以领导人会晤,人们由此看到法国中东外交的某些新动向。
在中东和平势头日趋活跃之际,法国决心劝说以色列改变对巴解组织的态度。在实现中东和平问题上,近来法国和西欧日益重视、支持巴解组织的作用。法国已提高巴解办事处在巴黎的地位。迪马外长两次会见了阿拉法特。法国认为,中东和平不能缺少巴解一方。为此,法国竭力敦促以色列承认巴解。密特朗总统对沙米尔总理说,“以色列应该正视现实,这是中东形势发展的现实。”这表明,法国已经意识到,以色列顽固的态度,已成为中东和平的障碍。不久前有消息说,密特朗总统将会见阿拉法特,在这次会晤中,密特朗称他“一直没有就此做出决定”。人们认为,这是一种“试探”,法国今后还会继续对以色列施加压力。
法国尽力加重西欧在中东和平进程中的份量。法国已同欧共体成员国取得一致决定由三外长组成的工作班子在阿拉伯国家已广泛开展外交活动,这是自几年前威尼斯会议以来欧共体发动的最大一次中东外交攻势。针对以色列不给西欧扮演“重要角色”,让美苏安排中东外交的构想,密特朗总统直截了当地对沙米尔说,“把中东问题完全交给美苏的办法,可能给中东国家,包括以色列的长远利益带来更多的危险。”
法国有意借助苏联重返中东舞台之机,加快促成中东和会的步伐。在沙米尔总理访法同时,苏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在开罗会见了以色列外长阿伦斯、巴解主席阿拉法特。苏外长也称,苏以会晤没有克服存在的分歧。他还指出,苏联同以色列恢复外交关系的条件是,以色列要同巴解对话,不再反对召开国际和会。这两项外交活动表明,苏联同法国在坚持召开中东国际和会上有许多共同之处。据西方消息透露,在中东问题上,法苏过去曾经作过协调。报道说,下个月,苏联外长和以色列总理都要造访华盛顿。因此,苏联、法国在开罗、巴黎对以色列的外交行动,究竟对美国的中东决策产生什么影响,这是值得注意的。
法国、以色列两国领导人的会晤没有获得任何实质性的进展;唯一的决定是双方继续保持联系。但通过这次接触,扩大了法国中东政策的影响,给欧共体的中东外交舞台增添了色彩。以色列可能寄希望于美国,如果美国不能满足以色列要求的话,以色列将处于更加孤立、困难的境地,而这将给法国、西欧提供更多机会。但以色列如继续坚持顽固立场,未来的中东和平进程仍将是艰难的。
                 (本报巴黎二月二十四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

南科索沃罢工浪潮扩大
南共联盟中央等派工作组调解
科索沃阿族人不理会中央警告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月23日电 (记者徐坤明)南斯拉夫科索沃自治省阿尔巴尼亚族人的罢工和抗议浪潮正在继续扩大,目前几乎遍及全省。昨天,他们又提出了要科索沃共盟省委主席团辞职和塞尔维亚共盟中央主席团主席米洛舍维奇辞职的要求。
科索沃阿族人这次罢工和抗议活动是由“特雷普查”矿工上千名工人2月20日发起的。他们提出了反对修改塞尔维亚共和国宪法、停止执行“对阿族人民的错误政策”、撤换科索沃共盟省委主席团主席拉·莫里纳等8项政治要求。
3天来,罢工已扩大到自治省近40家企业,有数万工人参加。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22日召开紧急会议后发表公报,呼吁阿族工人停止罢工和抗议集会,并且指出,如继续罢工将有利于敌对势力,尤其是有利于阿尔巴尼亚分离主义势力,可能产生严重的政治后果。
南共联盟中央和塞尔维亚共盟中央已派出以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加契奇为首的7人工作小组到科索沃协助工作,但阿族人对共盟领导机构发出的呼吁和警告却置之不理。
在矿井下已坚持罢工72小时的矿工们表示,如果他们提出的要求再得不到满足,他们将开始绝食。
(附图片)
2月23日,南斯拉夫联邦主席拉·迪兹达雷维奇(左二)和科索沃党政领导人出席联邦主席团紧急会议,讨论科索沃出现的紧张局势。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新闻)

戈尔巴乔夫:
苏联改革正经历考验 停滞现象还远未消除
新华社莫斯科2月23日电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天在基辅说,改革4年来虽然在许多方面发生了变化,但离消除停滞现象还差得远,苏联改革正经历着最严重的考验。
他说,苏联现在需要有一种能够克服惰性、抵制陈旧势力和摧毁停滞机制的社会力量。他希望在改革中能得到工人更多的支持。
苏联领导人在同群众谈到反应最强烈的食品、消费品、住房等问题时说,苏联领导正采取军工转为民用、压缩基建投资等办法来使这些问题得到缓解。
在谈到民族关系时,戈尔巴乔夫承认,由于对有些问题估计不足,致使去年发生了尖锐民族矛盾。他指出,民族关系问题只能在改革的范围内加以解决。从中央讲,一是处理好与地方关系,让共和国有更多的权力;二是照顾各民族利益,但地方也要遵守苏联宪法。各民族之间应建立起互相信任和尊重的气氛。
他在讲话中还谈到了国际形势和苏联的对外政策。他认为,有两个重要方面要好好领悟:一是不能在保障自己国家安全时不考虑别国的安全利益,在核世纪不能用军事手段来建立可靠的安全;二是在现代互相依存并愈来愈成为整体的世界上,试图脱离世界进程并用闭关自守和意识形态的围墙来取得社会进步,是不可能的。

第3版(国际新闻)

美将彻底改革初中级教学体系
加强理工基础知识和技能教育
本报华盛顿2月23日电 记者仓立德报道:美国一些全国最大、最负盛名的科学机构今天宣布了一项“最雄心勃勃”的教育计划,旨在改革整个幼儿园至高中的教学体系,克服目前美国学生理工科知识基础薄弱的普遍现象。
这项计划是由美国促进科学协会、全国科学基金会、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卡内基公司及一些学区的代表联合公布的。据报道,该计划分3个阶段完成,费时4年的第一阶段自1985年即已开始。一批教育专家在100页构想中,为所有学生规定出必须获得的各种知识和技能。
目前开始的第二阶段是在5个州的十几个学区中开展试验,将第一阶段的设想变为现实。目的是为全国推行教学体系改革提供新课程、新教科书及学习进度的范本。这个阶段也需时4年。最后一个阶段是通过全国科学团体、教育组织及机构的共同努力,落实上个阶段的实验结果。
这项计划认为,目前大部分美国人是科盲,美国学生的理工科知识基础处于全世界最差之列。该计划另一位负责人贝克说,以新劳动力目前的技能水平,美国将来不能获得工业进步。
《华盛顿邮报》说,这项教育改革计划是自50年代末以来规模最大的。

第3版(国际新闻)

面对通货膨胀率上升
美中央银行压缩信贷抽紧银根
本报华盛顿2月23日电 记者仓立德报道:面对通货膨胀率上升的威胁,美国中央银行今晨采取压缩信贷、抽紧银根的重大举措。当天下午,美国两家重要银行——大通曼哈顿银行和纽约共和国民银行宣布将优惠贷款利率提高半个百分点,达到11.5%,从而使优惠利率在两个星期内上升1个百分点。
本月11日,美国主要商业银行的优惠利率曾提高了半个百分点。这次如果其他银行效法大通曼哈顿银行的行动,优惠利率将达1984年底以来的最高水平,大批商业及消费贷款将放慢速度。
中央银行压缩信贷的行动是对布什政府削减预算赤字计划的重大威胁。
白宫财政部长布雷迪今天指责中央银行对通货膨胀“过分担心”。

第3版(国际新闻)

美国防部长难产
参院军委会否决托尔
本报华盛顿2月23日电 记者张启昕报道: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今晚就提名约翰·托尔担任国防部长问题进行投票,结果以11票反对、9票赞成否决了此项提名。
自从1月下旬参议院军委会开始举行对托尔提名的听证会以来,听证会对托尔嗜酒、好色以及他与军火商的关系十分关注,辩论的中心是这些“个人生活”问题,特别是嗜酒,是否影响他担任国防部长要职。
陪同布什总统在东京访问的政府官员说,总统相信托尔是个杰出的国防部长人选,总统别无选择。

第3版(国际新闻)

印军半年内将撤出斯里兰卡
新华社科伦坡2月23日电 斯里兰卡外交部长兰扬·维杰拉特内今天强调,印度军队不能从北部和东部地区撤得太快。全部印度军队将在今后6个月内分阶段撤完。
维杰拉特内对记者说,一旦按宪法选举产生的北方—东方省委员会能够维持该地区的法律与秩序,印度军队即可立即撤离。
他说,印度政府已表示愿意全部撤军,并向普雷马达萨总统作了保证。已有3个营的印军根据执政党竞选声明撤离斯里兰卡。他指出,印度军队是根据1981年斯印和平协议进驻的,在激进的泰米尔武装分子仍然活跃在北部和东部地区时,印度军队不能撤出。泰米尔武装分子一直在上述地区,为成立一个独立的“伊拉姆”国而进行军事斗争。
在谈到斯里兰卡建议用斯印友好条约来代替斯印和平协议时,这位外长说,印度已表示接受建议,斯里兰卡将着手起草条约。

第3版(国际新闻)

奥地利一架客机失事
包括一名部长在内的11人全部遇难
本报波恩2月24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奥地利一架双引擎“空中司令”式小型客机昨天中午在从维也纳前往瑞士途中,于浓雾中坠入奥、瑞、德3国交界处博登湖。
机上9名乘客及2名机上人员据信全部遇难,其中有奥地利社会部长达林格和该机驾驶员、奥地利第一个女民航机长西瓦德。事后驻维也纳的一家通讯社接到匿名电话,说这次灾难是一个不为人知的名为“奥地利人民军”的组织干的。
警方在湖面、湖底的搜索只找到一些飞机残骸,事情正在调查中。

第3版(国际新闻)

世界毒品交易十年增长近三倍
美国动用军队剿毒
新华社墨西哥城2月23日电 墨西哥国立大学最近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说,世界毒品交易额已占国际贸易额的9%。
报告指出,自1978年以来的近10年间,世界毒品交易额增长近3倍,约6000亿美元,其中,仅美国的毒品交易额就达2500亿美元。
报告强调,毒品生产国,尤其是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毒品生产国并未从中获得最大利益。在美国成交的毒品额中,毒品生产国只获得了2%或4%。
本报华盛顿2月23日电 美国国防部和参谋长联席会议的负责官员,2月22日向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提出了一项反毒行动计划,准备动用军队投入边境地区的“反毒战”。
计划的主要内容是由武装部队在美国南部边境建立安全通讯系统,筑起一道高空气球“篱笆”,协助反毒执法部门侦查与阻止毒品偷渡入境。计划还将给南部边境各州的国民警卫队增加经费,动用大批军人搜查入境的汽车、货车和行李。为此,美国将用上亿美元的经费采购大批高空气球,据称这些高空气球装备有雷达,能够升到3000米到5000米高空,捕捉低空偷渡的飞机。预计到今年年底,这道高空气球“篱笆”就可以建成。
五角大楼为了协调军队、海岸警卫队、海关、边防、移民和缉毒部门的行动,设立了三个专门行动小组。

第3版(国际新闻)

波圆桌会议代表建议取消高级法官任期制
波兰“圆桌会议”的各方代表建议波兰当局,取消最高法院法官5年任期制。这将有利于法官秉公执法,廉洁奉公。
据波通社报道,这项建议是“圆桌会议”法律和法院改革问题分组成员在22日的会议上提出的。(新华社)

第3版(国际新闻)

美国要求越南为解决柬问题作出努力
美国22日敦促越南作出重大努力来解决柬埔寨问题。
国务院发言人雷德曼对于2月19日至21日在雅加达举行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第二次非正式会议没有取得进展表示遗憾。
  (据新华社)

第3版(国际新闻)

意侦破一起阴谋炸狱案
意大利宪兵近日在罗马火车站附近侦破一起企图炸狱案,3名案犯被抓获。
警方根据调查结果认为,他们企图要炸的监狱是位于罗马西郊的雷比比亚监狱。他们炸监的目的是使关押在那里的同伙(其中包括某些恐怖分子要犯)得以越狱逃跑。
   (据新华社)

第3版(国际新闻)

苏联火星探测器发回的火星卫星图像
正绕火星飞行的苏联星际探测器“火卫一”号近日向地面传回的火星卫星火卫一的第一张图像。这张图像是当“火卫一”号探测器2月21日距离火卫一860公里至1130公里时,其自动电视摄影系统进行拍摄并传回地面的。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