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南京秦淮区依法征兵确保质量
送兵千余 无一退回
新华社南京2月18日电 (记者揭衍珍)南京市秦淮区依法做好征兵工作,确保兵员质量。
秦淮区是江苏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从1980至1987年,这个区向部队输送新兵1200多名,质量全部合格,无一名退兵,其中235人在部队成长为干部。他们依法征兵的具体做法是:
(一)变一年一度突击征兵的方式为加强日常宣传教育工作。区人武部门在宣传、司法部门的配合下,利用节假日慰问军烈属、民兵整组、兵役登记等机会,广泛宣传兵役法知识,使公民懂得依法服兵役是应尽的义务;
(二)把依法做好征兵工作作为学法用法的一个重要内容,依据法律条文制订征兵工作规范;
(三)依照法律建立征兵工作奖惩制度。

第1版(要闻)

国务院举行常务会议
讨论有关部门和投资公司职责划分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2月17日,李鹏总理主持国务院第35次常务会议,讨论了国务院有关部门与国家专业投资公司的职责划分问题,并作出了相应的决定。
会议认为,过去我们用行政办法分配投资,各部门吃“大锅饭”,往往造成浪费。去年国务院决定对投资管理体制进行改革,成立了能源、交通、原材料、机电轻纺、农业和林业六个国家专业投资公司。这一改革,使得各投资公司与各有关部门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互相制约,取长补短,从而有利于实现项目决策的科学化,提高投资效益。
会议要求国家计委注意做好投资公司与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各行业归口部门要转变职能,搞好行业管理和产业政策的制订,进行宏观管理。投资公司近期应以政策性投资为主,接受行业归口部门的监督和行业发展规划的指导。
会议经过讨论,对有关投资计划、项目管理、投资公司的领导关系等问题作出了决定。
出席这次常务会议的8人,请假的6人。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同意公布基本法草案
提出修改行政诉讼法和全国
人大议事规则草案的意见和建议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在审议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时认为,基本法草案经过三年半的起草、修改,把一国两制的总方针及一系列具体方针政策以法律形式规定下来,表达了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他们同意将草案公布,征求意见后提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
委员们指出,基本法草案既维护了国家主权,又照顾了香港的历史与现实情况,有利于保证香港的稳定与繁荣。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出席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的委员今天分组审议了行政诉讼法草案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草案,就这两个草案的修改,提出了许多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第1版(要闻)

乔石在高校座谈会上谈加强党的建设
当前要抓保持廉洁防止腐败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国家教委昨天邀集参加教委工作会议的部分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座谈高等学校党的建设问题。乔石、李铁映及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国家教委党组负责同志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等校的同志在会上汇报了高校党建工作情况。
乔石在会上指出,我们党的主流是好的,是富有生机和创造力的,是能够担负起领导中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历史重任的。但是,也要实事求是地看到党内存在的问题,决不能掉以轻心。正确地估计形势,估计党的状况,对于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信心,正确指导和开展工作,都是很重要的。
他说,要贯彻十三大提出的从严治党的方针,按照十三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加强党的领导,发挥政治优势的要求,努力做好党的建设工作。当前要把保持廉洁,防止腐败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在新的历史时期,由于我们党担负着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艰巨任务,面临着执政和改革开放的考验,因此,必须从严治党,对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提出更严格、更高的要求,决不能降低标准,放松要求。
乔石还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高等学校党的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帮助他们解决面临的问题。高等学校无论是在进行校长负责制试点,还是仍然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都要从实际出发,认真搞好党政职能分开工作,改善和加强党对高等学校的领导,充分发挥高校党组织在政治上的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高校党组织要加强对校工会、共青团的政治领导,改进领导方法,支持他们独立自主地开展活动,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要遵循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和政治协商制,处理好与学校民主党派的关系,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密切合作。
李铁映主持了这次座谈会。

第1版(要闻)

李铁映在国家教委工作会议上强调
教育落后制约现代化建设
必须下大力把教育搞上去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八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在刚刚结束的国家教委一九八九年工作会议上说,发展我国教育事业,提高全民族的素质,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劳动者和专门人才,是建设社会主义的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
这次会议期间,国务院总理李鹏还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并与部分代表进行了座谈。
李铁映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教育改革正在不断深入。教育结构有所调整;教育改革的目标、重点和实施步骤进一步明确;教育的对外开放不断扩大,打破了长期封闭半封闭的状况;教育投入逐年增加,办学条件有了改善。他说,在正确认识和肯定教育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教育工作所面临的许多矛盾和实际困难。教育经费紧缺;教师待遇和地位较低;教育结构仍不合理;教育改革尚未形成整体配套的改革格局;教育仍存在着脱离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问题;思想品德教育不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教育内容和方法不同程度地脱离实际;教育质量不够高,等等。必须认真对待这些问题,坚决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李铁映指出,我们是在一个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资金严重短缺的国家里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在这种情况下,必须把经济建设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教育对推动社会进步的巨大作用。必须清醒地看到,现在全国有两亿多文盲,国民平均受教育年限不足五年。教育的这种落后状况,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存在着尖锐的矛盾,严重制约着我国现代化建设。如果我们现在不作出极大的努力,把教育搞上去,发展社会生产力,就会丧失时机,后果将不堪设想。
李铁映说,制定我国教育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必须从我国国情出发,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教育的发展总要受到经济基础的制约,经济的发展也会受到教育的制约。在教育投入有限的情况下,教育发展必须更加注意提高效益。
他指出,当前,我国教育经费拮据的状况比较严重,发展教育必须努力增加教育投入。要积极开辟筹措教育经费的多种渠道。今年在国家进行经济调整,紧缩财政、金融的形势下,中央仍下决心要保教育,增加了教育的投入。从长远看,发展教育事业只靠增加财政拨款是难以解决问题的。必须通过改革,使教育事业真正成为全民的事业,全民的责任。要动员社会更多的参与和人民群众更多的支持教育事业,促进教育的发展。
李铁映说,教育体制改革是教育改革的关键。积极建立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教育体制,以及建立相应的运行机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紧迫任务,必须不失时机地进行教育的综合改革,首先要搞好试点。
李铁映指出,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教师的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有所提高。但教师特别是中小学教师待遇仍然偏低,影响了教师的积极性和教师队伍的建设。这种状况必须尽快加以改变。
李铁映说,努力做好一九八九年的教育工作十分重要。我们要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下,使教育发展和改革的一系列重要指导思想成为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认识,并迈出坚实的一步。
在这次为期五天的教委工作会议上,代表们就教育发展和改革的规划、措施,国家教委今年工作要点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第1版(要闻)

国务院新近决定 南京成都长春计划单列
计划单列城市总数已达14个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国务院新近决定,南京、成都、长春三市在国家计划中实行单列,并赋予其相当于省一级的经济管理权限。至此经国务院批准的计划单列城市已达14个。
据了解,对华东、西南和东北地区的这3个重要中心城市实行计划单列,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它们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
国务院在关于这3个市实行计划单列的批复中要求,这3个市在实行计划单列后,不要因之使国家的财政收入减少,也不要因之搞机构升格、增加编制,而要努力发挥各自的优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1版(要闻)

一九八八年鲁班奖揭晓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1988年中国建筑工程最高奖——鲁班奖最近在京公布。江苏南通市第四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北京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核工业部23建设公司、第三安装工程公司等单位喜获鲁班奖金像。它们承建的拉萨饭店、北京图书馆新馆、大庆石油化工总厂丁辛醇装置等18项建筑杰作镶嵌上永久性荣誉标志,成为这一年内中国建筑业的代表作。
同时获此殊荣的建筑还有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北京昆仑饭店、陕西省统建办公楼、内蒙古彩电中心、上海雁荡大厦、镇海石油化工总厂大化肥工程尿素装置区、广东浮法玻璃厂、上海耀华皮尔金顿浮法玻璃主线工程、东庞煤矿矿井工程、姚孟电厂3号—4号汽轮发电机厂房、深圳市梧桐山公路隧道、石臼港一期煤码头主体工程、洛阳民用机场场道、天津市中山门立交桥、青岛市铁港杭州路立交桥。

第1版(要闻)

国家外汇管理局分局长会议提出
加强外汇外债宏观调控
本报北京2月18日讯 记者计泓赓报道:在整顿、治理中加强和完善外汇、外债宏观调控手段,逐步建立起新秩序,这是今天闭幕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全国分局长会议提出的1989年工作总要求。
会议提出今年外汇管理工作的具体任务是:
——促进外贸出口稳定增长,防止发生较大滑坡,加强外汇收入管理。
——合理控制外汇支出,引导各方用好留成外汇,重点用于加强农业、轻纺原料、交通运输、燃料工业和出口创汇产业。
——发展我国已初具规模的外汇调剂市场,制定调剂外汇投向指导系列,保持调剂价格的稳定,引导调剂外汇首先用于保证稳定农业生产、稳定人民生活必需的消费品生产所需的原材料进口,设立外汇调剂基金以加强对市场的调节。
——严格执行国务院最近发出的关于加强借用国际商业贷款管理通知。外商投资企业对外借款,则不受影响。

第1版(要闻)

华阳联合租赁公司
擅借外债受罚
本报北京2月18日讯 记者计泓赓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天宣布:华阳联合租赁有限公司违反国家外债管理规定,去年9月10日在没有获得境外借款指标,又未报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情况下,擅自与国外某家银行签订了500万美元的短期(6个月)贷款协议,扰乱了国家对外债的统一管理。国家外汇管理局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决定取消华阳联合租赁有限公司境外借款资格,罚款55万元。

第1版(要闻)

提高生活待遇 解除后顾之忧
烟台实行职工退休养老一体化
本报济南电 据齐鲁晚报报道:一项加快劳动制度改革的配套措施——企业职工退休养老制度一体化和退休养老基金统筹一体化,从2月1日起在烟台市首次实行。
烟台市的这项改革将固定职工、劳动合同制职工和城镇非农业户口的计划内临时工三者的退休养老制度实行一体化。正常退休的条件和待遇是:男年满60岁,女年满50岁,连续工龄或交纳退休养老基金的年限满15年者,退休后按本人标准工资的70%发给,从第16年起每满一年加发1%,最高不超过95%。职工退休养老基金仍实行全市统筹,统一改为按企业全部职工工资总额18.5%提取,并决定固定工、合同工、城镇非农业户口的计划内临时工的退休养老基金三者合用。
职工退休养老一体化提高了退休职工生活待遇,解除了劳动合同制职工的后顾之忧。

第1版(要闻)

名演员走俏新疆
本报乌鲁木齐2月18日电 记者曾坤报道:蛇年刚到,全国已有60多个著名演员和文艺团体与新疆签定了今年来疆演出的合同。这是继去年大批全国著名演员接踵来疆演出后,刮起的又一股强劲的“西北风”。
在刚刚过去的龙年,全国走红的名演员纷纷组团来疆献艺,中国芭蕾舞团、《红楼梦》电视剧组等也远道来疆,乌鲁木齐各大剧场几乎没有空闲过。众多文艺名流荟萃新疆是过去从未有过的。原来只能在电视屏幕上欣赏著名演员风采的边疆观众,这回可以亲睹他们的表演,大开眼界。

第1版(要闻)
专栏:读者来信

原煤生产滑坡急需扭转
9省市57家电厂频频发出催煤电报
编辑部:
一向以产促运的煤炭生产,近来由于产量大幅度滑坡,出现了铁路以运促产的异常现象。据晋、豫、陕三省12个统配煤矿的统计,有7个统配矿生产下降,元月份比去年同期少产原煤43万吨,加上各矿有效存煤减少,担当这一区域煤炭运输的郑州铁路局,比去年同期少运67万吨,由此波及华中、华东、华南电网的9省市57家电厂频频发出催煤电报。
产煤大省的河南,由于原煤产量下降,现在能集运外调的煤炭仅有68万吨,这与保证国家计划外运155万吨煤炭的基数相差甚大。电煤紧缺,河南本省已有50到60万千瓦机组停机待煤;电力不足,造成许多企业每周生产“开三停四”或“开四停三”。河南省110个化肥厂,97个成了无米之炊,给农业生产带来严重威胁。
据了解,原煤产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煤炭生产是亏损企业,近年许多煤矿的产出多,投入少,设备失修,采掘失调,生产后劲不足。再者是人员不足,矿区井下的协议工大都吃的议价粮,粮价上涨走失了许多劳动力。加上煤矿流动资金紧张,缺乏购进急需的坑木、水泥、钢材等,也影响了井下生产。
希望有关方面高度重视原煤生产滑坡的严峻形势,确保原煤生产在短期内回升。
    郑州铁路局 鹿金有

第1版(要闻)

民建公助 众人举柴
天津建低价商品房
本报天津2月18日电 记者肖荻报道:在各地商品房价格居高不下,居民望房兴叹声中,天津市政府今年将推出50万平方米低价商品房,让广大群众愿意买、买得起,并力争国庆前全部竣工。40多万平方米已被十几个局捷足先“购”。
天津市将采取若干措施,低价出售商品房,其中包括:
——民建公助、合作建房。个人掏点(土建造价费,大头),企业拿点(小市政配套,中头),政府补点(大市政配套,小头)。
——发动市民义务劳动。
——所有施工劳务、材料供应各有关方面,以为住房困难户作贡献的精神,取酬以保本微利为原则。

第1版(要闻)

北京百货大楼建立投诉站
消费者买东西可现场投诉
据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记者倪小林)北京市百货大楼今天开始在店内现场接待消费者投诉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的问题。这是中国消费者协会在全国大型商场建立的第五个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投诉站。据中国消费者协会负责人介绍,北京东安市场和河北、武汉、徐州等地大型商场已先后建立了四个投诉站,这种作法将继续在各地大中型商场推开。
商场接受现场投诉的好处是解决了消费者长期以来投诉无门的苦恼。北京市东安市场今年1月7日设立投诉站后,已接受了144起消费者的投诉,使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第1版(要闻)

上海出现民营艺术团体
本报上海电 上海文艺界首次出现了两个民营艺术创作演出实体:“上海五四小剧院”和“上海华夏文化艺术团”。这是上海艺术表演团体改革迈出的新步伐。
这两个民营艺术团体都以创作演出话剧为主,兼搞电视剧、电视片摄制及歌舞演出等其它艺术活动。在经济上实行自筹资金、自负盈亏、独立核算,并有招聘人员及剧目等方面的自主权。上海市文化局在2月18日向这两个艺术团体颁发了许可证。

第1版(要闻)

吉林省大石头林业局采伐工人在抓紧伐木。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

第1版(要闻)

花灯灿 闹元宵
为期一周的1989年北京市职工元宵灯会2月16日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开始举行,500多盏千姿百态的花灯吸引成千上万的男女老少,共庆元宵佳节。图为游人兴致勃勃地观赏火树银花。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