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副刊)

鹿儿岛散记
孙东民
日本九州南部的鹿儿岛,是一块富有魅力的土地。雾岛国立自然公园内的高千穗峰,以秀美的景色和“天孙降临”的神话吸引着游人和朝拜者;如珍珠般镶嵌在大海中的萨南群岛,既有树龄达数千年的原始杉木森林,也有代表着现代尖端技术的宇宙火箭发射基地;那被锦江湾环抱的樱岛火山,终年喷烟吐雾,每临夏季,3公里外的鹿儿岛市内火山灰飘落,又是旅行者眼中的风物诗。漫步樱岛,嶙峋的怪石、大如房屋的熔岩,如同进入月球的世界;那海滩上日本唯一的自然砂浴温泉,又可使你解除旅途的劳顿……。
然而,尽管鹿儿岛的美景秀色使人心旷神怡,我们去鹿儿岛旅行并不在揽胜。这里是中日文化的接点,唐代高僧鉴真大师东渡扶桑,最终就在这里上陆。
天幕上闪烁着点点星斗,我们在薄幕中到达鹿儿岛市内。放下行李,为我们当向导的当地侨胞小杨说要请我们吃“鸡饭”,颇觉新奇。饭端上来,才知道是鸡汤浇饭,味道鲜美,菜肴均具中国风味。原来“鸡饭”是当地特色食品,来自奄美大岛,源于中国。此外,鹿儿岛的炸猪排等油炸物是从福建传来,“萨摩烧酒”是唐代从中国学的酿造技术。日本称红薯为
“萨摩(鹿儿岛旧称)芋”,而当地人却叫“唐芋”。学者考证,大和民族的一部分祖先是从东南亚及中国大陆由此上陆。仅明清两代,由大陆来九州者有数万之众。九州地区文化多有中国遗风,与此不无关系。怪不得来到九州地区,中国人都有一种说不出的亲近感呢。
鉴真大师的登陆地,是鹿儿岛南端的坊津町,一个叫秋目浦的地方。坊津古为日本三大贸易港之一,曾是遣唐使船的休泊地。第二天前往秋目浦途中,经过一个叫“唐人町”的村落,有“唐人祠”。而今虽然冷落,町内的青石板路却在诉说着昔日的繁荣。此地原为中国人集居地,1635年江户幕府颁布
“锁国令”后,大部分中国人迁入长崎,此地才逐渐式微。而今唐人祠虽空无一物,但却一直香火、鲜花不断,这里的村人不少仍姓林、关二姓,显然是中国人的后裔。
秋目浦是日水平浪静,两座陡峭的岩山插立岸边的海中。极目望去,只是无际的大海,大海的那边面对着宁波。大师的纪念碑就立在岸边山坡上的纪念公园里。1953年,日本友人为纪念大师东渡1200年,在这里建起了“鉴真大师渡沧海遥来之地”纪念碑。碑高约2米,花岗岩雕成,碑后一字排列的5株松树已长成一面松墙。公元753年12月20日乙酉午刻,大师在历时11年,六次浮槎、5次失败之后,终于以66岁高龄的盲目之身到达日本。纪念碑的碑文上写着:“唐鉴真大和尚在此上陆,首次踏上日本国土。由此,本国的文化更增添光辉。”站在纪念碑前,眺望东海,遥想大师当年怀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之志,为弘扬中国文化艰辛备尝,一片精诚,成为中日友好的象征,心潮起伏。按照中国的风俗,我们把一面五星红旗立放于碑上,深深地向纪念碑行三度鞠躬礼。
鉴真大师的业绩有口皆碑。坊津町老町长原先生口称大师是日本的大恩人。这里每年在盂兰盆节后都举行“鉴真祭”,还请名建筑师仿唐代风格建起一座古朴而高雅的“遣唐使馆”。
其实,日本朋友对大师的敬重又何止坊津町。回到鹿儿岛市内,又赶去参加《中国同人馆》组织的友好集会。有公司职员、大学教授、家庭主妇,其中不乏精通中文者。同人馆是专门从事中日文化交流、接待中国研修生,显彰鉴真大师功德等活动的草根组织,曾为大兴安岭火灾发起募捐活动,最近又起支援中国绿化的“绿色遣唐使”活动。置身人群中,感到的是朋友们对中国文化的敬仰,听到的是“不与中国友好,便没有日本的未来”的心声,回味着《中国同人馆》印在名片上的“玉在山而草木润,渊生珠而崖不枯”的语句,只觉得眼角发热。“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鹿儿岛市内的《共月亭》可以作证:植根于两国民众心中友好的信念,不就是历经风雨的磨难而不减光辉的珠玉和明月吗?(附图片)
图为鹿儿岛秋目鉴真大和尚登陆处。

第7版(国际副刊)

唱片飞宇宙
天外觅知音
太空飞船“旅行者二号”最近完成对海王星的考察任务后,飞船上的摄像机、红外探测仪和光偏振仪均已关闭,虽然它将和地球失去联系,开始飞离太阳系,进入无穷无尽的宇宙空间,然而这只飞船还有最后一项任务,将我们地球的信息介绍给可能遇到的“外星人”。
飞船里有一张铜制镀金的唱片,还配有金钢钻的唱针,唱片和唱针安放在一只铝盒内,盒盖上刻着用科学图形表达的使用说明,科学家希望飞船在茫茫无期的旅途中有幸为宇宙中智能生物所截获,那么这些外星人就能从唱片中了解地球,甚至进一步与人类建立联系。
为了写好这封人类从地球发出的第一封信,由天文学家卡尔·撒根,艺术家林达·苏尔兹曼,音乐家弗·利斯和社会活动家安·德鲁杨组成的四人小组,负责确定这张可以放送二小时的唱片的内容。
第一组内容约为18分钟,先是当时任职的卡特总统的问候语和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的致意词,接着就是地球上六十种语言的“问好”,包括我国的普通话和潮州话。要是外星人能听懂其中的一种,就不枉此举了。最后录上了座头鲸的歌唱声,动物学家公认它是动物中的歌星。
第二组仅用12分钟声音表达了地球45亿年的历史,真是长话短说。模拟地球围绕太阳运行的旋转声,地壳隆起的轰鸣声,滂沱大雨声,汩汩流水声,凛冽寒风呼叫声,风吹树叶沙沙声。最后人类出现,心跳声,肌肉收缩声,饥肠辘辘声,还有代表人类科技水平的“噪声”,像机器运转、飞机轰鸣、汽车疾驰、仪表嘀嗒等。
第三组选用了能代表地球上丰富多采文化的27首乐曲,足足占了90分钟,音乐是全人类的共同语言,相信外星人也能理解。巴赫一人选中三首作品,他的《布拉登堡第二协奏曲》的第一乐章被作为开始曲,大家认为这个乐章的欢乐情绪极适合问候。尽管有人反对,还是选了爵士音乐始祖丘克·贝利的《约翰B,再见》,而《新几内亚人的房子》被认为是最古老的音乐之一,还有小夜曲《黑沉沉的夜》,是吉它弹奏,从头到尾没有一句歌词。
其中有一首古琴独奏《流水》,推荐者认为这是“人类意识与宇宙共鸣的冥想曲”,最能代表中国古老悠久的文化。压轴的是贝多芬第十三降B调弦乐四重奏的第五乐章,四人小组相信,这首优美的抒情乐曲表达了人类的痛苦和希望,含义深远,高深莫测,最值得让外星人去冥思苦想。
这张唱片经过特殊处理,保证有十亿年的“使用期”,飞船能否被宇宙的智能生物所发现,能否对唱片感兴趣,洗耳恭听,只能听“天”由命了。
余飞编译

第7版(国际副刊)

“足球热”与“生意经”
王海亭
举世瞩目的第十四届足球世界杯赛1990年初夏将在意大利举行。经过长达31个月的生死搏斗,绿茵场上硝烟滚滚,群雄逐鹿,24强终于拿到进军罗马的入场券。
3年多来东道国为了迎接这场世界体育盛会,耗资甚巨,新建和维修了众多的体育场以及各种服务设施,包括公路、立交桥、新闻中心、电视塔、机场、码头。
巨额耗资如何拿回来?这是摆在东道国面前的一个实际问题。据报道,世界杯赛的宣传画构思巧妙,想象超拔,早已贴满大街小巷。
由红白绿三色(意大利国旗色)积木拼成的儿童模型,作为世界杯赛“吉祥物”,早已家喻户晓。意大利风光旖旎,文物多彩,旅游业兴旺发达,每年旅游收益达100多亿美元。而明年历时一个月的“足球大战”以其特有的魅力和壮观,将吸引更多游客。许多饭店的预订部生意兴隆,大赛期间客满的招牌已经挂出。不少企业正在日夜赶制带有“吉祥物”和球星形象的衬衣、汗衫、手提包、笔记本、日历卡、纪念章。有的正在加班突击录制唱片、录音带、录像带、影片。国家印刷局也为制作多种邮票与金银币而忙得不亦乐乎。东道国意大利正是利用球迷如痴如醉的心理,加紧作好准备,为不久到来的体育盛会提供称心满意的服务和富有吸引力的物品,以赚取更多美元。
“12赛城纪录片”,特聘12名著名导演摄制而成,耗资430万美元。导演中有贝尔托卢奇(摄制“末代皇帝”)和泽菲雷利(“茶花女”)。他们以新颖的构思和出类拔萃的电影艺术,将1990年世界杯赛12个城的风情与艺术展现在亿万观众面前。每部短片均为8分种,分别介绍12个赛城,在大赛期间公映。亿万球迷通过“电视世界转播”将首先领略赛城风姿,然后再看绿茵场上的拚搏。将艺术与足球完美融于一炉,东道国不仅宣传了本国的形象,而且还可得到几倍于430万美元的可观收入。共达96分钟的这部影片先在12月9日试播,这一天,国际足联与24强国足联领导人、著名球星、影星、歌星云集罗马,隆重举行抽签仪式。从此,十四届足球世界杯赛的进军号角正式吹响了。不难想象,伴随世界“足球热”的是东道国费煞苦心的“生意热”。

第7版(国际副刊)

美国的“反禁烟”势力
唐若水
美国在全国范围开展的“禁烟运动”声势浩大又深入人心。眼下,越来越多家庭的客厅中挂起了“免烟牌”,越来越多的公司企业不准雇员在办公室吸烟……然而与此同时也有迹象显示:美国的“反禁烟”势力也日渐抬头,并决心“负隅顽抗”。
力量最大的首推财力充足的美国烟草公司。前不久世界卫生组织批评美国向第三世界国家大量销售烟盒上不加印警告的美国烟时,该公司公开反击说他们的香烟得到进口国政府的“销售执照”,因而完全系“合法产品”。这一招弄得世界卫生组织啼笑皆非。
人多势壮的“全美烟草公司协会”则在理论上捍卫吸烟者的“权利”。该协会从“民权”角度分析批判了“禁烟运动”,指出政界和商界制订的有关的禁烟法干预了公民的“私生活”。一位反对“禁烟”的“勇士”以讥讽的口吻反问说:难道还准备制订有关法律明文规定什么食物为“不健康食品”?难道宪法将限制公民的饮食起居?
新近成立的“反禁烟联盟”以民间社团的身份为香烟评功摆好。强调吸烟有解除疲劳、稳定情绪、帮助思考甚至减肥健身之效。该联盟的一位贸易专家以“确凿”的数字证明美国烟业帮助政府“大大减少”了美国的外贸赤字。另一位盟员“联想”得更为奇特,声称:如果吸烟者戒了烟,省下的钱又去买毒品,那岂不是更为危险?
鉴于“反禁烟”势力如此“嚣张”,观察家们认为美国卫生部部长“公元2000年时美国将成为‘无烟国’”的预言无疑会落空。

第7版(国际副刊)

闲话高尔夫
陈封文 封雄图
高尔夫球与其说是一种体育项目,毋宁说是一种游戏,因为打这种球的运动量不很大或很不大,适合中老年人的体力。不像赛跑或打球那些只适合青年的消耗体力大而且竞争较激烈的体育运动,玩高尔夫球是相当温文尔雅,不紧不慢,轻松惬意的。
还有一个重要的条件,就是打高尔夫球必须有面积较大绿草如茵的场地,参加游戏的人还要自备一套得心应手的击球棒以及若干附加配备。这就使它不能成为大众化的体育运动,因为购办这套东西不是凡夫俗子力所能及的。西方国家一般也都是中产以上阶层人士才玩得起这种球戏。一套最普通的球棒售价在五百美元左右,靠工资吃饭的公务员和工人即或攒钱买了球棒,也难得有闲情逸志跑到郊区球场去打高尔夫。因此有人说打高尔夫是贵族的体育游戏,算不得什么体育运动。奥运会也一直没有把它列为竞赛项目。
也许是由于美国人平均生活水平较高的原因,据说喜欢打高尔夫球的人已超过两千万。当然他们绝大多数不是职业球员或高尔夫俱乐部的会员,而只是偶尔在非正规场地上活动活动筋骨的“爱好者”。他们有此爱好,是因为这种球戏不像打橄榄球之类的体育运动那样弄得精疲力尽,大汗淋漓,而是一种舒适愉快的户外肌肉活动。
美国有几千个高尔夫俱乐部,都拥有正规的草坪球场,俱乐部会员的首要条件是既有钱又有闲,当然有钱是第一位的。因此作为高尔夫俱乐部的会员不但显示他们的身份与众不同,而且花钱也必然慷慨大方。
高尔夫俱乐部大都在城市近郊,设有高级旅馆和餐厅,场地设施和服务标准都是第一流的,所以会员每年要交纳相当高的会费,可享受短期度假的种种乐趣。富商巨贾还可以趁打高尔夫球的间隙,或在小憩时对饮威士忌之际谈妥几笔生意。所以在春暖花开和金风送爽之季,高尔夫俱乐部也是上层人物的交际场所,总是高朋满座、生意兴隆。据统计全美国高尔夫俱乐部每年的总营业额约为八十亿美元,加上许多与高尔夫球有关的服务行业的营业金额,每年则不下二百亿美元。
西欧国家的上层人士近年来也兴起了这种高雅的球戏。据英国体育市场调查新的统计,欧洲现有五百万个高尔夫球爱好者,其中三百万是英国人。法国人的热情也很高,已建成或正建设的高尔夫球场有一百一十五个。有些外国商人已在苏格兰开办豪华的高尔夫俱乐部。一位加拿大商人开设的俱乐部计划邀请一千位“高尚人士”作为会员,每人须交价值一点五万英镑的有价证券作为入会费。“高尔夫球是贵族的体育游戏”这句话,看来不无道理。(附图片)
“董事长先生,您打球的眼力大概也许似乎有些不如做股票投机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