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我国裁军提案获联大一致通过
提案指出美苏负有特殊责任应率先裁军
本报联合国12月15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第44届联合国大会今天审议了裁军问题,通过了全部59项有关裁军的决议,其中,中国代表团提出的关于核裁军和常规裁军两项决议草案,连续第4次获得一致通过,引起普遍注意。
中国提出的核裁军提案,敦促拥有最重要核武库的苏联和美国进一步履行它们对核裁军负有的特殊责任,率先采取行动以停止军备竞赛,并为早日达成大幅度削减其核武库的协议加紧进行谈判。
中国提出的常规裁军提案,敦促对裁减常规军备负有特殊责任、拥有最庞大军事武库的国家以及两大军事集团的成员国继续加紧谈判,以早日对在它们各自地区、特别是世界上武器和军队最为集中的欧洲地区,就在有效国际监督下确立低水平、稳定可靠的常规军备和军队的平衡问题达成协议。
大会还以压倒多数通过了防止外层空间军备竞赛、禁止化学武器和细菌(生物)武器、裁军与发展之间关系、科学和技术促进裁军和宣布1990年代为第三个裁军10年等决议。

第4版(国际新闻)

促进裁军 维护和平
——评述联大通过中国两项裁军提案
本报记者 刘开宸
第44届联大今天又一致通过了我国提出的关于核裁军和常规裁军两项重要提案。这是有关世界和平、在政治领域里最敏感的两项提案,连续第四次在联大通过。根据我国反对军备竞赛、维护世界和平的一贯政策,以积极求实精神提出的这两项决议案,体现了世界各国对当前形势和裁军斗争的根本方向和任务问题上的共识,所以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支持。
中国提案突出了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对停止军备竞赛和裁军的特殊责任,是从世界军备竞赛的现实出发的。几年来,东西方军事对峙相对减弱,国际局势趋向缓和,裁军领域取得了一些进展,主要是美苏就全部销毁两国的中程和中短程导弹签署了协议,并开始实施。但是,这对拥有世界上最大核武库和常规武库的美苏来说,还远远不够。它们虽然都说需要继续裁军,却又要在谈判中“保存自己,削弱对方”,因而裁军谈判进展不快。两国首脑在本月初会谈后宣称要争取在明年就削减战略核武器问题签署条约,是否如期实现,有待观察。北约和华约23国今年3月开始欧洲常规裁军谈判,更是刚刚起步,也尚未达成协议。
现在,美苏拥有的核武器,仍占全世界核武库的95%,其中,两国拥有的进攻性战略武器核弹头,都超过了1万枚,即使美苏两国各自裁减50%后,仍各拥有大约6000枚。不仅如此,美国和苏联的洲际弹道导弹、远程空射和潜射导弹和战略轰炸机三位一体的先进的战略核力量仍在不断改进,而且竞相发展外空武器,严重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全。常规军备也是美苏军备竞赛的主要领域。特别在欧洲,美苏及其两大军事集团集中了最庞大的常规军事力量。根据北约、华约各自公布的数字统计,两大集团共有:军队518万人,坦克81694辆,装甲车117969辆,大炮88888门,作战飞机12446架,作战直升机5384架。如此密集的武器装备,一旦战事爆发,而且还有可能升级为核战争,势必会给欧洲和世界各国人民带来极大的灾难。
中国决议案中,提出“在解决军备竞赛数量方面问题的同时,也要解决其质量方面的问题”,这表达了国际社会对军备竞赛危险趋势的严重关切和警惕。美苏的核武器和常规武器数量都“超饱和”,相当部分已过时,要更换。它们在准备裁减军备数量的同时,却在利用新的科学发明,改进并制造新型的武器,包括核武器和常规武器,对人类生存形成日益严重的威胁。
由于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国际裁军领域总算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核裁军与常规裁军的目标远未实现。这直接关系到世界和平与各国安全。国家无论大小,不分强弱,都有权在平等的基础上参与裁军问题的讨论和解决。只有各国继续共同努力,才有可能推动裁军进程向前发展。  (本报联合国12月15日电)

第4版(国际新闻)

联大通过选举问题决议
不许干涉别国选举进程
本报联合国12月15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第44届联合国大会今天以压倒多数通过了一项题为《尊重国家主权和不干涉别国选举进程》的决议。
包括中国在内的14个国家共同提出的这项决议草案指出,任何直接或间接地干涉别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自由发展其国家选举程序或企图篡改这些选举结果的行动都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
大会呼吁各国不要直接或间接地为别国的政治党派或团体提供资金或提供其他形式的公开或秘密的支持。
大会还谴责对其它国家人民、当选政府或其合法领导人使用武力或进行武力威胁的行为。
今天的大会还通过了另一项关于选举问题的决议,强调“国际社会每一个成员都有义务尊重其它国家在自由选择和发展其选举制度方面所做的决定”。
这项决议草案是11月下旬在联大三委会议上经过一番斗争后才定稿的。会上美国等24国首先提出一项草案,企图把西方的选举模式强加于其它国家,中国等10国提出了一项修正案,强调各国有权选择自己的选举制度,此修正意见为与会各国代表所接受。

第4版(国际新闻)

第4个《洛美协定》正式签署
80个国家签字 明年2月生效
新华社洛美12月15日电 (记者潘永明、季晓峰)第4个《洛美协定》今天在这里正式签署。该协定将于1990年2月起生效。
欧洲经济共同体12国和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68国在协定文本上签了字。
这项新协定规定,欧共体在未来5年内将向非加太地区国家提供财政援助120亿欧洲货币单位(合132亿美元),其中108亿为赠款,12亿为优惠贷款。总金额比上一个《洛美协定》增加40%。
协定的主要新内容是:欧共体在财政上支持一些非加太地区国家近年来所进行的经济结构调整计划,允许这些国家不再偿还为稳定因原料价格下跌和矿产品产量下降后的出口收入所提供的补偿金;进一步向这些国家扩大农产品和工业品的进口等。
多哥总统埃亚德马在签字仪式上发表讲话说,穷国和富国之间的不平衡日益加剧,正是在这种令人担忧的经济环境中,欧共体和非加太地区国家决定相互靠拢,进行对话,共同寻求使它们得以纠正贸易中不平衡和不平等的机制。
他还说,发展中国家的外债问题只有通过规定公正和合理的原料价格才能得到真正的解决。
欧共体部长理事会主席、法国总理米歇尔·罗卡尔和非加太部长理事会主席、莱索托计划和经济事务大臣迈克尔·塞法利等也在仪式上讲了话。
《洛美协定》是欧共体与一些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国家多年来进行对话和合作的重要形式,也是迄今最重要的南北合作协定。第一个《洛美协定》签订于1975年。这次是签署第4个《洛美协定》,有效期为10年,比以往的协定要长1倍,正好到2000年。

第4版(国际新闻)

纳米比亚制宪工作取得进展
本报哈拉雷12月16日电 记者李景卫报道:纳米比亚制宪议会常务委员会同意以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提出的宪法草案为基础制订国家独立宪法。
据纳米比亚新闻协会援引《今日纳米比亚》消息报道,常务委员会同意以比例代表制作为今后的选举制度,以英语作为官方语言以及把纳米比亚建成单一的世俗国家。
纳米比亚新闻协会说,参加议会的各党派的代表正在就政府主要机构的权力分配问题进行酝酿。有迹象表明,各党派都不希望纳米比亚的独立再推迟,所以有可能在制宪问题上尽早达成协议。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人努乔马表示,他对迅速完成宪法起草工作并在明年第一季度实现独立持乐观态度。

第4版(国际新闻)

世界银行希望恢复向我国贷款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5日电 世界银行总裁巴伯·科纳布尔14日对记者说,世界银行希望尽快地恢复向中国贷款。
他说,世界银行的专家已经对中国截至11月7日的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分析。
科纳布尔还说,有32个国家已同意在今后3年内向世界银行分支机构——国际发展协会提供152亿美元,用于今后向世界最穷国家提供贷款,中国将可能得到这笔资金的约15%。

第4版(国际新闻)

巴解领导人哈利夫说
巴解已确定参加巴以对话代表
新华社科威特12月15日电巴解组织法塔赫运动中央委员萨利赫·哈利夫说,巴解组织已经确定了参加巴以对话的巴勒斯坦代表名单。这个名单将在适当的时候公布。
哈利夫(又名阿布·伊亚德)是在接受科威特《祖国报》的采访时,透露这一消息的。
他强调,拟定巴勒斯坦代表名单完全是巴勒斯坦的内部事务,只有巴解组织有权选定代表团参加与以色列的对话。
哈利夫认为,埃及在巴解组织和美国之间所起的调解作用,将推动巴以之间的对话或谈判。但是,美国和以色列妄图让埃及作为巴勒斯坦人民的代表。
他说:“巴勒斯坦人民的代表权是不可转让的,任何阿拉伯国家都无权代表巴解组织”。
在谈到巴勒斯坦与叙利亚关系时,哈利夫说,实现与叙利亚关系正常化是巴解组织的既定方针。在时机成熟的时候,巴解组织将派遣代表团访问大马士革。

第4版(国际新闻)

民德政府将采取措施维护秩序
新华社柏林12月14日电 民主德国政府发言人迈耶尔1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民主德国政府决定采取措施保卫国家机关和企业的正常工作和生产秩序。
迈耶尔还说,所有企业的正常生产和工作秩序不允许受到干扰,企业经理的权威必须受到承认并进一步加强。
民主德国内务部发言人同一天强调指出,民主德国人民警察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维护国家法律和制度的尊严,保障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免受损害。内务部要求各地人民警察承担起保护公民免遭胡作非为的人的武力攻击的任务。
近来,民主德国各地用武力攻击威胁原国家安全部工作人员、德国统一社会党党员干部和德国自由工会联盟干部的现象日益增加,一些地方的正常生产、生活和工作秩序受到不同程度的干扰。

第4版(国际新闻)

泰海军司令会见我海军司令张连忠
新华社曼谷12月14日电 (记者黄勇)泰国海军总司令巴帕·格里沙纳占今天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张连忠,就加强两国海军间的友好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张连忠在会见时说,他来泰国访问的目的一是加强两国海军的友好关系,二是向泰国海军学习。巴帕说,中国经济发展很快。中国海军发展也快。中国海军有自己的优势。
今天泰国国防部还为张连忠司令员举行了“一级王冠勋章”授勋仪式,表彰他为世界和平和中国海军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张连忠是于昨天抵达这里对泰国进行正式访问的。结束访泰后,他将接着对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进行友好访问。

第4版(国际新闻)

我党的工作者代表团访罗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2月14日电 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上海市委副书记陈至立率领的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14日结束了对罗马尼亚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
访问期间,罗共中央执委、中央书记兼中宣部长伊·马太接见了代表团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第4版(国际新闻)

中国和民德签署换货议定书
新华社柏林12月13日电 中国和民主德国1990年换货议定书,今天在柏林签署。
民主德国外贸部部长拜尔和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李岚清,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根据协议,1990年两国之间的贸易额为10.2亿瑞士法郎,同1989年基本持平。中国将向民主德国出口各种成衣、玉米、大米、大豆,以及化工、金属原材料和半成品等。民主德国将向中国出口各种车辆、机床、建材、铺路机械以及化工设备等。

第4版(国际新闻)

我国出口商品展览会在沙特闭幕
新华社科威特12月15日电利雅得消息:中国首次出口商品展览会今天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闭幕。会上成交额超过3000万美元,为开拓当地市场创造了条件。
这次历时11天的展览会是由中国国际商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的,有56家中国进出口公司参加。展品有机械、农机、电子、化工、建材、五金矿产、轻工纺织和粮油等产品以及中国传统工艺品、地毯和丝绸等4000多个品种。
沙特贸易大臣苏莱曼·萨利姆出席了开幕式并为展览会剪彩。展览会共接待观众5万多人次。

第4版(国际新闻)

保议会强调不准制造动乱
新华社索非亚12月14日电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14日晚发表声明强调指出,国民议会绝不允许把国家推向混乱和民族悲剧。
声明指出,某些自发组织14日下午组织上万名青年搞反对社会主义和反对宪法的活动,对国家最高权力机关进行挑衅,在国民议会门口集会示威,干扰议会的正常工作,这些活动“超出了任何一个民主和法治国家所允许的界限”。国民议会中断议程和讨论通过了这一声明。声明中号召索非亚公民对这种活动进行坚决反击。

第4版(国际新闻)

根据菲参众两院联委会所提法案
科·阿基诺下周开始行使“非常权力”
新华社马尼拉12月15日电 菲律宾参、众两院联席会议委员会提出关于授予科·阿基诺总统“非常权力的”法案。根据这项法案,科·阿基诺从下星期开始将行使为期6个月的“非常权力”。
这项法案旨在通过限制政治、经济方面的活动以消除12月1日发生的政变所造成的不良影响。
在明年6月7日之前科·阿基诺总统可以行使的权力主要有:
禁止囤积居奇、投机倒把、垄断价格及组织垄断集团;
接管私营公共事业部门及涉及公共利益的商业部门;
搜缴未经官方许可而持有的火器、爆炸物及其他武装设备;
开放车辆及船舶的进口以缓解运输危机;
削减政府机关及政府控制部门开支,在不影响国家公务员任职的前提下改组官方机构。
联席会议委员会将在18日之前将这项法案提交议会通过。

第4版(国际新闻)

美苏结束化学武器会谈
新华社日内瓦12月14日电 美苏第13轮禁止化学武器会谈14日在日内瓦结束。
根据会谈结束后发表的公报,此轮会谈的目的是消除两国间的分歧,促进关于禁止化学武器国际大会多方谈判的进展。
双方商定,下一轮会谈将于1990年初举行。

第4版(国际新闻)

诺列加任巴拿马政府首脑
本报墨西哥城12月15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巴拿马国防军司令诺列加将军今天被任命为巴拿马政府首脑,从而完全掌握了巴拿马的军政大权。
据墨西哥电视台报道,代行巴拿马立法议会职能的全国民众代表大会510名代表,今天通过了上述任命。这一任命使诺列加将军拥有超过总统的国家行政职权。
全国民众代表大会还谴责美国对巴拿马的侵略,宣布国家处于战争状态。
据悉,诺列加的任期将持续到“美国停止对巴拿马的侵略”。
诺列加在接受任命后表示,将推行结构改革,振兴经济;与国内反对派进行政治对话;对外谋求改善与美国及其他国家的关系。诺列加将任命新的部长及武装部队军官。

第4版(国际新闻)

印总理表示加强睦邻关系
尼国王说愿同印改善关系
新华社新德里12月15日电 印度总理维·普·辛格今天说,印度新政府致力于加强同睦邻的友好关系,不谋求地区霸权。
这是辛格在担任总理后首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他说,印度新政府将继续执行不结盟政策。
辛格说,印度将继续奉行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支持巴勒斯坦的斗争,反对种族隔离等外交政策。
辛格在回答改善同尼泊尔的关系时说,“我们将参加对话”。
在谈到从斯里兰卡撤军问题时说,印度和斯里兰卡正在致力于解决撤军问题。印度保证加快撤军进度。但他强调说,印度也要考虑到斯里兰卡西北部的泰米尔人的安全问题。
他在谈到印度经济形势时说,现在印度存在严重国际收支逆差,新政府将竭尽全力避免国家不陷入外债危机。他说,他的新政府将把国家50%的资金投入发展农村地区和优先考虑解决青年就业问题。
新华社加德满都12月16日电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今天在纪念宪法日上发表讲话时说,尼泊尔对印度新政府采取改善两国关系的积极态度表示欢迎,并表示尼泊尔将采取建设性措施发展同印度的友好关系。
他说,尼泊尔将继续奉行对世界各国的友好外交政策。
另据报道,尼泊尔外交大臣乌帕德亚亚今天在尼召开的一次国际会议上说,由于尼泊尔所处的地理位置,尼愿同中国和印度保持最友好关系。
他说,尼泊尔国王提出的建立尼泊尔为和平区的建议已得到114个国家和地区的支持。他希望印度也能支持尼国王的这一建议。

第4版(国际新闻)

两伊谈判陷入僵局
新华社联合国12月15日电伊朗外长韦拉亚提今天在这里宣布,由于伊拉克提出将撤军与对阿拉伯河的主权问题挂钩,两伊通过联合国秘书长进行的谈判已陷入僵局。
最近几天韦拉亚提和伊拉克外长阿齐兹正分别与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会谈,以寻找一种最终的解决办法来取代1988年8月两伊达成的停火协议。
阿齐兹前天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说,如果不把伊拉克对阿拉伯河的主权问题列入两伊谈判的议程,伊拉克就不会从所占伊朗领土上撤军。据报道,伊拉克目前占据着约2590平方公里的伊朗领土。
韦拉亚提说,伊朗希望伊拉克尊重两国1975年签署的阿尔及尔协议,两伊对阿拉伯河的主权按主航道划分。
韦拉亚提强调说,伊拉克撤军和遣返战俘是“两个紧迫的问题”并且应该同时解决。

第4版(国际新闻)

阿根廷总统梅内姆改组内阁
阿根廷总统卡洛斯·梅内姆十五日进行了自他今年七月上台以来的第一次内阁改组,任命了新的经济、卫生和内政三名部长。据阿官方宣布,卫生部长埃尔曼·冈萨雷斯改任经济部长,现内政部长爱德华多·包萨改任卫生部长,庇隆主义老资格政治家梅拉·菲格罗亚担任内政部长。他们将于十八日宣誓就职。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国担心其海外目标遭袭击
美国国务院十五日警告说,随着圣诞节的来临,恐怖主义分子可能袭击美国在西欧或西非的目标,美国对此表示关注。国务院在一份声明中说,最近有报道透露,一些恐怖主义分子在西欧进行了一些活动,并且发现他们向西班牙和非洲运送武器,因此美国担心他们可能正在谋划对美国在西欧或西非的目标进行袭击。

第4版(国际新闻)

哥伦比亚大毒枭加查被击毙
哥伦比亚国际贩毒集团“麦德林卡特尔”的最高军事头目罗德里格斯·加查十五日在苏克雷省被警察击毙。
哥警察当局十五日宣布,警察部队在苏克雷省的拉埃特雷亚地区包围了加查,在交火中,加查同他十七岁的儿子以及十五个保镖毙命,警察方面一人受伤。
据报道,三十九岁的加查是世界上有名的大毒枭,拥有二十多亿美元的财产,还曾拥有过一支四千人的武装,从事暗杀主张扫毒的各界人士和左派领导人。政府曾悬赏二十五万美元捉拿加查。
哥警察当局认为,击毙加查是哥自八月大规模扫毒运动以来最重要的成果。最近四个月,哥已逮捕或拘留贩毒分子一点一万人。

第4版(国际新闻)

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发生暴乱
印度控制的克什米尔地区十五日再次发生暴乱,造成五人死亡,二百五十多人受伤。
为控制局势,政府已派军队进驻骚乱地区并对斯利那加、阿嫩德纳格、巴勒穆拉等五个城镇实行宵禁。
穆斯林武装分子袭击了政府机构、警察所及公共建筑等。他们同前去制止的警察发生冲突并开了枪。
印度总理维·普·辛格十五日通知驻克什米尔地区的首席部长阿卜杜拉前往新德里,商讨对策。

第4版(国际新闻)

菲棉兰老岛近海发生强地震
十六日凌晨当地时间二时四十四分,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东部近海发生里氏七点三级地震,至少造成一人死亡,一些建筑物倒塌。菲律宾火山地震学研究所证实,这是近十三年来该海域发生的最强烈的一次地震。
据震后最初消息报道,在南苏里高省的一海滨城市比斯利格一男孩死于震塌的建筑物废墟里,尚未发现其他伤亡。菲律宾火山地震学研究所在比斯利格的地震观测站被震塌,市内电力供应中断。
据火山地震研究所报告说,这次地震的震中心在北纬八点四度,东经一百二十六点八度,距首都大马尼拉市八百四十公里。

第4版(国际新闻)

澳大利亚汽车盗窃案件日增
据澳大利亚全国汽车商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该国汽车盗窃案日益增加,目前每年造成经济损失达三点一四亿美元。
由澳大利亚机动车贸易协会准备的这份报告说,一九六四年,全国丢失汽车二点三五万辆,而一九八八年,丢失的汽车达十二万辆,增加四倍多。报告说,澳大利亚平均每一千辆汽车就有十二点二八辆被盗,被盗率是美国的二倍,是日本的一百五十三倍。
(据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利案审理全面展开
新华社记者 蒋豫浙
日本东京地方法院今天开始审理利库路特贿赂案的核心问题——利库路特公司前会长江副浩正同前内阁官房长官藤波孝生和国会议员池田克也的行贿受贿问题。至此,东京地方法院对日本战后最大贿赂案的审理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东京地方法院把利库路特贿赂案分为4个部分进行审理:1、政界部分,被告有利库路特公司前会长江副浩正、前内阁官房长官藤波孝生、前公明党国会议员池田克也、前利库路特公司秘书室长小野敏广;2、日本电信电话公司部分,被告是前日本电信电话公司会长真藤恒;3、文部省和日本电信电话公司部分,被告为前文部省次官高石邦男、前日本电信电话公司董事长谷川寿彦和式场英、前第一金融公司社长小林宏;4、劳动省部分,被告有前劳动省事务次官加藤孝、前利库路特公司社长室长辰已雅朗、前劳动省课长鹿野茂。上述12名被告是被检察当局确认为有行贿或受贿罪的。东京地方法院对于日本电信电话公司、文部省和日本电信电话公司、劳动省三部分的公审已于日前开始。
利库路特公司是从一家广告代理店发迹的,目前是日本较有影响的一家信息和不动产集团公司。该公司的创办人江副浩正为了谋求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在中曾根执政时期,曾向政界、金融界、新闻界和电讯界等散发了大量子公司的未上市股票,使接受股票者在短期内获取暴利。这桩丑闻是去年6月被揭露的,涉及的政界要人就有27人,贿赂总金额达数十亿日元。
在法庭上,被告们承认本人或亲属等曾接受利库路特宇宙公司的未上市股票,对因此而产生的不良后果表示歉意。但他们均否认检察当局提出的行贿或受贿意图,申辩自己无罪。被起诉的几位政界要人都否认为利库路特公司提供过特别的方便。
据东京地方检察厅调查,江副浩正是1986年9月决定将未上市的利库路特宇宙公司股票分发给与该公司关系密切的政界要人等,作为对该公司关照的感谢。检察当局认为,被告藤波等人利用职权,为利库路特公司的事业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并接受谢礼——未上市股票,已购成受贿罪。
今天日本在野各党纷纷就法院公审利库路特贿赂案一事发表谈话,希望法院公正审理,彻底查清整个案件的内幕。他们还要求法院传询与此案有牵连的前首相中曾根康弘,要求检察机关公布全部搜查材料。
日本战后一共发生过10起涉及政界要人的贿赂丑闻,其中利库路特贿赂案是对日本政坛冲击面最大的一桩丑闻。
此间舆论认为,利库路特贿赂案涉及面广,案情又十分复杂,法院对于该案的审理将是旷日持久的。
(新华社东京12月1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