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文坛漫笔

耳顺迷《论语》耄耋著《孔子》
  ——访日本作家井上靖
  本报记者 于青
枫叶如丹的季节,东京世田谷区一片幽静的住宅区内,记者按响了井上靖先生家的门铃。
临来之前,记者从出版社获悉,井上先生新著《孔子》第一版印数36000本,面市后很快售罄。随后不断追加印数,两个月内已发行逾20万本。出版之前,井上先生提醒出版社做好赔钱的思想准备。至今,出版社还为这种高格调的书竟引起如此巨大反响感到不可思议。井上先生得知记者也是《孔子》的热心读者,愉快地接受了采访。
记者:是什么契机使您产生了小说《孔子》的创作冲动?
井上:中学时代还能背诵出几段“子曰……”,后来都淡忘了。从孔子所说的“六十耳顺”以后,重读《论语》,越读越入迷,竟爱不释手,有其乐无穷之感。在读的过程中,逐渐产生了创作冲动。并不是为了写《孔子》才读《论语》,因此,写《孔子》的动机是偶然地,也是自然地产生的。
记者:从古到今,研究孔子和《论语》的文章书籍浩如烟海,用文学体裁小说写孔子和《论语》,属于填补空白,请问先生创作意图何在?
井上:孔子不仅是中国文化的先哲,而且是全人类的老师,《论语》中不乏至理明言,应该让更多的人有所了解。学者专家的有关文章书籍,主要在有关的学者专家之间交流,不易为大多数普通人接受。文学体裁的《孔子》,可以通过环境气氛渲染,故事情节的展开,通俗易懂、潜移默化地介绍孔子的生活经历和学术思想。这是我写小说《孔子》的主要意图。
记者:《孔子》近30万字,分五章。通读一遍,发现每章各有侧重,如第一章介绍时代背景和主人公。第二章议论“天命”。第三章刻划孔子高足。第四章辩析“仁”。第五章评价孔子并寄托作者的希冀。是否可以这样理解?
井上:可以。我很高兴能有更多的中国人看到我写的书,使他们知道,在东邻日本也有人对孔子是十分尊重和敬仰的。
记者:作品中虚构了一个孔子的弟子——蔫薑这个人物,以他在孔子死后的追忆、讲学和聚会讨论的形式,展开孔子晚年经历的故事情节,介绍
《论语》的学术思想。这种对话式的表现手法很独特。您是否考虑过其他表现手法?
井上:没有其他考虑。我认为现在这样表现手法是适当的。孔子去世数百年后才有《论语》,孔子的思想学说主要是靠后人口传继承下来的。以孔子的后人讲述和议论的表现形式本身,既可以再现当年的历史风貌,也比孔子本人出场自述显得自然客观。尤其为充分展现后人对孔子某一学说的不同见解,更显得恰当妥贴。
记者:您多次以中国历史题材写作,这次写《孔子》与过去有什么不同感受?
新潮社
井上:中国历史文化是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若有再生之年,我定去中国埋头研究创作。写《孔子》,比过去要读更多的书,走更多的路。后人对孔子和《论语》有不同的评价和注释,在书海中寻觅比较,既是难事,也是乐事。北京大学送给我一部顾颉刚先生编订的《崔东壁遗书》,此书令我受益匪浅。我已5年多没发表其他作品,近年全身心浸在有关孔子和《论语》的书堆里。
为再现当年的历史环境,1981年到1988年间,我两入山东,六下河南,去过曲阜、淄博、济南、淮阳、商丘、永城、郑州、开封、葵丘、新郑、上蔡、新蔡、驻马店、计阳、安阳、信阳等地。(先生拿来1979年版郭沫若著《中国史稿地图集》)。在实地调查中,发现许多与书本记载不同的新线索。在写作中,因对《论语》中提及的“负函”一地名有疑问,不得已停下笔来,亲赴河南信阳考察。每到中国,都得到文化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山东省和河南省有关方面的帮助,没有他们的合作,我写不成《孔子》,请代我转达向他们表示至诚的感谢。
记者:在《孔子》最后一章中,有关故乡灯火和葵丘会议的议论,能唤起读者对现代社会的感慨,对未来的憧憬。
井上:书中确实融进了我对当今世界的进言和期待。虽然时隔2500多年,孔子的许多话好像就是对当代人说的。中国传统文化是宝贵的文化遗产,也是全世界的宝贵精神财富。吸收继承传统文化中的精神营养并身体力行,有利于尽早实现我在《孔子》书中所希望的“融洽的人类社会,和平的国家关系,一个光明的世界”。(附图片)
  此为《孔子》一书封面,“孔子”二字为井上靖本人所题。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人物春秋

扎伊尔音乐大师弗朗科
  本报记者 杨汝生
在乐坛驰骋了30个春秋之后,扎伊尔最有名的歌手、音乐大师弗朗科10月12日在布鲁塞尔辞世,年仅51岁。消息传来,许多非洲人为之悲泣,蒙博托总统当即决定举行全国哀悼。
弗朗科被誉为非洲乐坛的“巴尔扎克”,人们都亲切地称呼他“弗朗科大师”。他原名叫吕昂博·马基阿迪,从艺后才改为“弗朗科”,1938年7月28日出生在扎伊尔。10岁那年丧父,因家境贫困,母亲靠卖炸甜食维持全家生计。小吕昂博十分聪慧机敏,自幼喜欢唱歌,常常坐在母亲的甜食摊旁,用歌声吸引顾客。他长大后,开始在金沙萨的一个酒吧里演唱,并与一些青年人合伙,成立了一个乐队。天资和勤奋很快使他扬名,1953年,弗朗科15岁时灌制了自己的第一张唱片。
弗朗科是扎伊尔“伦巴乐”的创始人。他把非洲的乡间音乐和传统音乐与爵士乐曲和摇摆乐曲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兼收二者之长,创造一种全新的音乐。弗朗科演出时,总是弹奏着特制的大吉他,边歌边舞。他的歌声时而柔和缠绵,时而激越豪壮;他的舞姿优美自然,拙中藏秀。因而,他总有一种吸引听众的神奇魅力。他共灌制了一百多张唱片。60年代,他演唱的“真实”、“非洲之舞”,70年代的“AZDA”、“马贝雷20周年”、“崇敬”、“比芒莎”、“缝衣工”和“蒙多拉”以及80年代的“马里奥”等,构成了他整个音乐生涯的几个主要阶段。许多非洲有名的歌手,如莫里·康泰、帕帕·旺巴等不是受过他的影响便是直接师承于他。由于弗朗科在创立和发展扎伊尔音乐方面作出突出贡献,1978年蒙博托总统曾授予他“扎伊尔音乐大师”的光荣称号。80年代初他侨居比利时,经常在布鲁塞尔、巴黎和欧洲其他国家的首都演出。只是因为两年前身患重病,他才退出乐坛。在与病魔进行的斗争中,他十分乐观。直到去世前不久他还说,“我要唱到2000年”。
非洲乐坛的一颗巨星陨落了,但他带来的音乐财富却永留人间。(附图片)
  弗朗科在阿比让演出。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教育与培训

科威特重视职业教育
  刘元培
科威特的教育事业近年来取得重大进展,全国普及从六岁开始的小学和初中义务教育,对就读于国内外的所有科威特学生一律实行免费教育。目前,全国有五十万人在各类学校学习,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三十。科威特政府在发展普通教育的同时,十分重视职业教育。
科威特是海湾地区人力资源最匮乏的国家之一。现在不仅急需教师、工程师和医生等专业人员,就连一般劳动力亦非常短缺,其重要原因之一是接受专门教育和职业训练的人很少。石油收入是科威特的主要经济来源,但石油资源总有一天要枯竭。于是,政府开始发展非石油的其他工业和多种经济。全面的经济发展需要大量劳力和各方面的技术人才,为了逐步满足发展的需要,科威特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技术培训,提高劳动力的数量和素质。
负责职业教育的机构是应用教育和培训总局,它具体领导全国八所大的职业院校和训练中心,根据国内劳力市场的需要制定教育和培训计划,以保证每个学生学有所用,毕业后能找到自己合适的工作。
职业学校分四种:第一种相当于初中水平的初级职业学校,学生除学习一般初级中学的课程之外,还要学习专门技能,如建筑、木工、电工、焊接、油漆和印刷等。第二种是专门培养助理技术员的职业学校,学期为两年,入学的学生是初级职业学校的毕业生或初中毕业生。第三种是专门培养技术员的职业学校,学期为两年,入学的学生是第二种职业学校毕业生或高中未毕业的学生。第四种是最高水平的职业学校,为国家培养专门人才。学期为两年,入学的学生是上述第三种职业学校的毕业生或高中毕业生。学生分别进商学、医学、基础教育学和工学院学习。工学院内又设三个培训中心,工业、水利电力、通信联络和航空培训中心。这类职业院校毕业的学生相当于我国的大专毕业生。
举办各种训练班是培养专业技术干部的重要渠道。一九八七至一九八八学年,全国举办了四十期训练班,培训了一千六百多人。他们结业后,被分配到国家各个专业部门工作。科威特政府认为,抽调在职干部进行培训是提高在职干部技术水平、管理能力、更新知识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在职干部培训班分别设有高级管理、中级管理、普通管理和专门技术培训等专业,干部可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其中一个专业学习。
国家应用教育和培训总局在职业院校和培训中心增设一些社会服务性学科,以适应时代的变化和科技的发展。这些学科受到学生们的欢迎。与此同时,国家在普通教育中渗透职业教育的内容,增加技术基础课程,使学生了解社会的需求,了解劳动市场的情况,树立一定的职业观,为将来参加工作打好基础。同时也使整个社会懂得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相结合的重要性。
今年十月下旬,科威特召开了题为“为了个人和社会发展”的职业教育研讨会。一些阿拉伯国家和美国、加拿大、联邦德国等国的职业院校和组织派代表出席了会议。与会者讨论了职业教育的发展趋向,发展职业教育的途径,增设哪些职业教育新课程,职业教育如何适应生产企业的需求,发展职业教育中所遇到的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等。这次国际性职业教育研讨会的召开,对科威特职业教育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科威特将吸取世界各国的先进经验,把职业教育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第7版(国际专页)

布拉格的地铁
  孙希有
素有欧洲花园城市之称的布拉格,近十几年来建成了巨大的地下长龙——地铁。
布拉格的地铁虽没有伦敦地铁的古朴、巴黎地铁的豪华、莫斯科地铁的宏伟气派,但它像古色古香的布拉格一样,精巧美观,别具风格。
布拉格地铁现全长30多公里,分A、B、C3条线路。B线最长,列车需行驶25分钟。3条线路的候车厅分别用最富有本国民族特色的材料装饰而成,并绘有象征着各个车站特点的壁画。
在布拉格乘地铁十分方便。可直接到达最繁华的瓦茨拉夫大街、集古建筑之大全的老城广场和市内各个主要街区,以及民族剧院等著名文化场所。地铁车站大厅距地面不深。为了方便乘客从各个方向进出,每个地铁车站都有4、5个出口,最多的有十几个出口。一些地铁车站建在住宅区的中心,出入口离居民楼只有十几米远的距离,十分方便。在地铁大厅内,你偶尔才能看到服务人员。整个大厅由闭路电视控制。大厅内设有自动售票机和自动兑换机。出入地下候车厅全部用电梯输送。宽敞明亮的地铁大厅既是十字路口处行人地下通道,也是设有食品店、日用品店、书店等的综合服务设施,这里各种商品琳琅满目。1987年8月,中国唱片公司就在共和国广场地铁站大厅里的唱片商店举行了首次展销会。
在布拉格乘地铁十分安全、准时。乘车高峰时每2分钟一趟,极少误点。自1974年5月9日第一段地铁投入运行迄今,十几年来几乎没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唯一使地铁工作人员不满意的是,由于车站不设验票员,也有个别不买票乘车的人。“揩油者”一旦被地铁检查人员发现,则按规定被罚款200克朗。
布拉格古城道路狭窄,随着汽车数量的不断增加,地面交通愈来愈拥挤。地铁建成后,使交通状况明显改善。自第一条线路运行以来,每年运送的乘客从最初的6400万人次增加到现在的3亿人次。十几年来共运送乘客30多亿人次,占布拉格各类交通工具运输量的1/3,成为布拉格最重要的交通工具。
目前,布拉格的地铁每年继续以1公里的速度向前延伸,到2000年,地铁总长度将达到40多公里,届时,居民乘车也将更加方便。

第7版(国际专页)

阿根廷发现最早的恐龙化石
阿根廷科学家不久前在安第斯山脚下发现据称是世界上最早的两条恐龙的化石。
形成化石的恐龙生活在2.3亿年前。它是有两只脚的食肉动物,身长2—2.5米,体重100多公斤。它的头像鸟的头,脖子长长的,用两条腿奔跑,前肢短,有很长的爪。前往阿根廷参加挖掘工作的美国考古学家保罗·塞雷诺认为,这种恐龙不是后来恐龙的直接祖先,而是同更原始的恐龙关系密切。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