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我党代表团团长乔石转交
  中共中央致罗共十四大的贺词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1月21日电 正在这里出席罗马尼亚共产党第14次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乔石向大会转交了中共中央的贺词,热烈祝贺罗共14大召开。贺词全文如下:
我们谨代表中国共产党向罗马尼亚共产党第14次代表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并通过大会,向罗马尼亚共产党全体党员和罗马尼亚人民,表示诚挚的敬意。
罗马尼亚共产党具有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走过了近70年的光辉战斗历程。经过长期英勇的斗争,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罗马尼亚人民胜利地建立了人民政权,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揭开了罗马尼亚历史的新篇章。
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年代里,特别是1965年罗共九大以来,以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继承和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遵循科学社会主义学说,坚持独立自主地制定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方针,坚定地领导罗马尼亚人民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把自己的祖国建设为具有现代化工业农业和先进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在对外关系中,罗马尼亚共产党坚持独立自主方针,主张尊重各国独立主权、平等互利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坚决反对强权政治,积极支持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为缓和国际局势、维护欧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罗马尼亚共产党第14次代表大会的召开是罗马尼亚政治生活中的重大事件。我们相信,这次大会将要讨论和通过的罗共14大提纲和新的5年计划与到2000至2010年的远景方针的指示纲领,必将为你们美丽的祖国——社会主义罗马尼亚的建设展现出更为光辉的前景。我们衷心祝愿罗马尼亚共产党和罗马尼亚人民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中罗两党、两国人民,在长期共同的革命斗争和建设事业中,一贯相互同情,相互支持。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为不断加强和发展建立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原则基础上的中罗传统友谊作出不懈的努力。
祝罗马尼亚共产党第14次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祝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第1版(要闻)

江泽民视察云南边疆民族地区
  强调重视民族团结发展民族地区的经济教育文化
  要求从中央开始各级干部到基层抓各项工作落实
新华社昆明11月22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青海、云南日报记者汪子明)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最近在云南边疆民族地区视察时强调指出:民族和睦,民族团结,发展民族经济、教育、文化,改善群众生活,这是所有在民族地区工作的干部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
江泽民同志于11月16日到22日,视察了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思茅地区、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和昆明市。云南省委书记普朝柱、成都军区副司令员廖锡龙、云南省军区政委赵坤陪同视察。江泽民同志所到之处,受到各族干部、群众、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的热烈欢迎。
在同云南各级干部交谈中,江泽民同志一再告诫大家,要重视民族团结,重视发展边疆民族地区的经济和教育、文化。他说,在民族平等的基础上加强民族团结,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大原则问题。这个问题,我们国家解决得比较好,云南省解决得也是好的。
江泽民同志肯定了文山州委抽调大批干部到农村工作、坚持走群众路线的做法。他说,干部不下去,嘴上讲群众路线,那是空的。从中央开始,省、地、县的干部都要深入到群众中去调查研究,到基层抓各项工作的落实。这样,形势就会越来越好。
江泽民同志非常关心边疆少数民族同胞。在视察期间,他风尘仆仆地访问了苗寨、壮乡、傣家竹楼、基诺山村,同少数民族基层干部、群众促膝谈心。江泽民同志对干部、群众说,民族干部不仅要学习社会科学知识,还要学点自然科学。发展热带经济作物和民族地方工业,一定要有文化水平高的民族干部。你们生活逐步富裕后,要注意培养下一代,让孩子们多念点书。他还说,傣族自觉实行计划生育,不乱砍树,这个习惯很好,汉族和其他兄弟民族应该学习。
19日,江泽民同志登上基诺山,访问了我国人口最少的民族之一基诺族居住地。他来到基诺族最古老的寨子曼波寨时,基诺族群众跳起了本民族最隆重的大鼓舞,欢迎总书记临门,感谢党中央的关怀。江泽民同志对干群们说,民族不分大小,不论人数多少和历史长短,要一律平等,要相互团结,相互学习,才能走向共同繁荣。他强调,抓民族文化素质的提高很有好处,要好好抓下去。
在西双版纳,江泽民总书记还兴致勃勃地视察了云南省热带作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药用植物资源开发研究所云南分所、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听取了各单位负责人的汇报。在药物所,江泽民同志了解了砂仁等重要南药的研究与发展情况,并与随同前往考察的国家计委的负责人一起,探讨了解决砂仁等南药产销中的问题。在植物园,江泽民同志着重了解了热带植物资源的开发研究情况,询问了在植物园工作的外省科研人员的工作、生活情况。他指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凝结着科研人员、工人的心血和汗水。大家在边疆辛勤劳动了这么多年,为祖国的科研事业献出了青春,令人敬佩。江泽民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体科研人员和工人表示慰问,并祝大家取得更大的成就。
江泽民同志在听取西双版纳州委负责同志汇报后强调,要下功夫把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搞上去。他说,光有农民的积极性是不够的,中央、省、地、县各级都要重视农业,认真研究农业,要增加投入,兴修水利,加强和完善农业服务体系,还要增加化肥、农药的供应。他指出,云南全省发展农业和粮食生产的潜力都是很大的,要采取措施,逐步做到粮食自给。
江泽民同志还专程赶赴人民解放军某部驻地视察,看望了某部英雄七连的官兵,并深入到战士宿舍,问寒问暖。他对指战员们说,云南地处祖国的西南前哨,解放军官兵的任务是艰巨的,也是光荣的。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驻云南部队广大指战员表示衷心的慰问,并希望指战员们继续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为保卫祖国再立新功。
在云南期间,江泽民同志听取了省委常委的汇报,在省委召开的党员干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还先后视察了昆明机床厂、云南机床厂、昆明卷烟厂,鼓励这些大中型企业要进一步发挥骨干作用。
随同江泽民同志视察的有: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维澄、国家计委副主任刘中一、国家民委副主任赵延年、农业部副部长陈耀邦、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惠滋、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曾庆红。
11月22日,江泽民同志到成都军区驻昆部队所在地与军以上干部亲切会见后,结束了在云南的视察工作,返回北京。(附图片)
江总书记走进曼波寨基诺族农民包周的家里同他们促膝交谈,询问当地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情况。 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杨尚昆会见尼雷尔时指出
  中国正无所畏惧地走自己的路
  有人企图从外面把中国的门关起来是关不住的
本报北京11月22日讯 记者周象光报道:今天下午,国家主席杨尚昆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南方委员会主席、坦桑尼亚革命党主席朱利叶斯·克·尼雷尔。
杨尚昆主席首先对尼雷尔主席这次来华访问表示欢迎。他说:“你是中国人民熟悉的政治家,也是中国人民熟悉的老朋友,有机会结识阁下,感到非常高兴。”
杨主席向客人介绍了我国10年来对外开放的发展过程。他说,中国希望加快更加开放的速度,但目前也遇到了一些暂时的困难,这就是西方某些国家对我们进行经济制裁。他指出,这种制裁也会给制裁者带来损害,而且这种制裁也是不可能持久的。他说,我们已多次明确地表示过,我国对外开放的政策是决不会改变的。杨主席说,中国没有关门,相反的,却是有些人企图从外面把中国的门关起来,但可以肯定地说,门是关不住的。
杨主席强调,我们正在坚定地、无所畏惧地走自己的路。一句话,中国的局势是好的,我们有信心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杨尚昆对尼雷尔领导下的南方委员会为第三世界所作的富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赞赏。他说,我们第三世界国家应该共同努力,为改革国际经济关系和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而奋斗。
尼雷尔主席向杨主席通报了南方委员会的工作情况,并对坦中友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尼雷尔主席说,中国是第三世界的大国,中国的强大,也就是第三世界的强大。他祝愿中国不断进步。(附图片)
国家主席杨尚昆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南方委员会主席、坦桑尼亚革命党主席朱利叶斯·克·尼雷尔。
新华社记者 崔宝林摄

第1版(要闻)

宋平要求各级干部
  学习马列理论应形成制度
  进一步树立全局观念搞好治理整顿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孙本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组部部长宋平今天强调,各级干部都要挤时间学习马列主义理论,要形成制度。广大干部只有提高马列主义水平,才能增强正确认识形势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才能带领群众更好地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宋平是今天在中南海怀仁堂同第七期省部级领导干部读书班和第一期组织部长专题研究班的学员座谈时这样说的。
宋平说,各级干部工作都很忙,但是,大家要挤时间学习马列主义理论。今后,要建立干部学习马列主义理论制度。省部级干部在一届任期内最好要到中央党校学习一次。凡是准备进入省部级领导班子的干部,最好先到中央党校理论班学习一年。同时,还要结合当前形势和任务,由各部门举办短期培训班,一届任期内可办一、二期。平时,干部也要自觉地学习马列主义理论,领导干部要带头。磨刀不误砍柴工。干部认真学习理论,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宋平对参加读书班的省部级领导干部说,你们在中央党校学习了三个月的理论,很有收获。回去以后,要运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工作,认真贯彻好五中全会的各项决议。要贯彻好五中全会精神,首先要对形势有个正确分析。当前,我国政治局势稳定,党内思想比较统一,各级领导班子比较团结,在经济上治理整顿初见成效,形势总的是好的。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经济上还存在很多困难。对困难要有足够的估计,同时也要看到克服困难的有利条件。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带领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把建设和改革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宋平指出,运用马列主义观点看问题,我们的干部一定要有全局观念,在治理整顿期间尤其要有全局观念。宋平说,大家有的在中央工作,有的在地方工作,有的在党政部门工作,有的在企业工作,但是都应该时刻想到国家的整体利益,都应有全局观念。在发展经济中,各方面的利益应当兼顾,但是也会发生矛盾。如果发生矛盾时,局部应该服从全局。我们是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只有进一步树立全局观念,才能保证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顺利进行。
宋平还强调,各级干部都要关心党的建设。他说,只要全党思想统一了,各级领导班子真正掌握在马克思主义者手里,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好,党员能在群众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就一定能成功。
在座谈会上,吉林省委副书记谷长春、安徽省副省长吴昌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政委倪豪梅、上海市委组织部长赵启正、河北开滦矿务局党委书记笪政远、辽宁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张传庆、重庆市委副书记秦玉琴、机械电子部副部长曾培炎、航空航天部副部长何文治等先后介绍了学习马列主义理论的收获、体会,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和政工干部建设发表了意见。

第1版(要闻)

政协外事委员会召开会议
  谴责美国会干涉我国内政
  要求立即取消对华制裁的修正案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张益俊、胡清海)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今天召开会议,通过一项关于美国国会通过制裁中国修正案的严正声明,对美国国会进一步干涉中国内政表示极大的愤慨和最强烈的谴责。
外事委员会主任周培源讲了话,副主任柴泽民主持了今天的会议。
委员们在发言中指出,中美关系目前面临着严峻困难,这完全是美国深深地卷入了中国的内部事务、干涉中国内政的结果,美国国会众、参两院最近分别通过的制裁中国的国务院授权法修正案,就是一个极好的佐证。
他们认为,在中国平息反革命暴乱过后5个多月,事实真相已大白于天下的时候,美国国会的修正案却置基本事实于不顾,竟然提出要进一步对华进行制裁,这种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行径只能暴露出他们自己的狂妄、无知和偏见,是对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肆意践踏,是恶化中美关系的严重步骤。
委员们认为,中国政府依法采取措施,平息北京反革命暴乱,丝毫没有触犯美国的利益,倒是美国欠了中国人民的帐。现在,美国国会又一意孤行地通过了进一步制裁中国的议案,这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接受的,“不能不引起我们最强烈的愤慨和抗议。”
他们告诫美国国会,中国人民是有志气、有骨气、有民族气节的,是任何反动势力都吓不倒的,中国人民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是不可动摇的。
委员们再次奉劝美国国会不要把自己的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强加于中国人民,立即取消对华制裁的修正案,停止一切干涉中国内政、恶化两国关系的行径。
他们认为,中国决不会拿原则做交易,如果认为通过几个所谓修正案,就能迫使中国屈服,动摇中国人民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那只能是痴心妄想,注定要失败的。
在今天会议上发言的有周培源、柴泽民、曹克强、丁雪松、刘春、余湛、黄甘英、康岱沙、李克、龚普生、丁国钰、姚仲明、李则望、宋德敏等。

第1版(要闻)

全国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已超过四亿
本报北京11月22日讯 记者魏玉凤报道:记者从最近召开的全国教师奖励(教育)基金会研讨会上获悉,目前,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募集的基金已达四亿多元。
1986年,由国家副主席王震亲自担任理事长的中国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教育)基金会成立后,很多地区相继成立了教师奖励(教育)基金会。全国已有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10个计划单列市成立了教师奖励(教育)基金会或基金筹委会,有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所属的近300个市县也成立了教师奖励(教育)基金会。各地基金会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下,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各地基金会在今年教师节与教育行政部门配合,共奖励优秀教师约30万名,提供的奖励资金达4000多万元。

第1版(要闻)

我锡业发展迅速储量居世界第一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通讯员何文品)我国锡储量居世界第一位,人均锡占有量也位居世界前列。
锡在人们日常生活和科学技术领域被广泛应用。在核工业、电子工业、半导体器件、超导材料以及其它工业部门中,锡都是一种不可缺少的有色金属材料,被视为重要的战略物资。
在我国,锡主要分布在云南、广西、广东等省区。建国以后,我国锡业发展迅速;目前年产锡量已达到解放初期的六倍多。

第1版(要闻)

就美国会通过制裁中国的修正案
  政协外事委员会严正声明
  指出任何制裁阻止不了中国人民胜利前进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关于美国国会通过制裁中国的修正案的严正声明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外事委员会
(一九八九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美国众、参两院于一九八九年十一月十五日、十六日相继通过了制裁中国的所谓国务院授权法修正案。我国政府就此进行了严正交涉,提出了强烈抗议,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发表了声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外事委员会,坚决支持我国政府的严正立场,完全赞同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的声明。我们对美国国会这种干涉中国内政的新的升级,表示极大的愤慨和最强烈的谴责。
中国政府根据宪法和法律,平息旨在推翻合法政府、颠覆社会主义制度的反革命暴乱,纯属中国的内政,丝毫也没有触犯美国的利益。倒是美国的某些势力深深地卷入了这场暴乱,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欠下了中国人民的帐。现在,美国国会竟然不顾中国政府的一再反对,一意孤行地通过了进一步制裁中国的议案,这是恶化两国关系的又一严重步骤。极大地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充分暴露了霸权主义的丑恶面目。美国国会必须承担由此而引起的一切后果。
中国人民是从来不怕鬼、不信邪的。新中国建立以来,国际反动势力曾经长期对我国实行政治孤立、经济封锁乃至军事威胁,都未能阻止中国人民胜利前进。现在,美国国会提出的对中国的制裁,也是不能得逞的。它只能激起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使我国更加奋发图强。在关系到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问题上,中国从来就没有屈服于外来的压力,也决不拿原则作交易。事实证明,美国对中国的制裁也损害了美国自身的利益,违背了美国广大人民的意愿。
中国政府一贯坚持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中国历来主张各国人民有权选择自己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中国从不干涉别国的内政,也决不允许任何国家干涉中国的内政,将他们的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目前中美关系出现的严重困难,是美国一手造成的。今后中美关系如何发展完全取决于美国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