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上海改造传统工业 新兴技术悄悄渗透
数十个行业工艺和生产方式发生革命性变化
据新华社上海10月6日电 (记者陈雅妮)一批处于科学技术最前沿的现代新兴技术,正悄悄地、迅速地向上海这个老工业基地的传统产业渗透。近4年已有200多项新技术成果在工业系统推广,使一些传统工艺和生产方式发生着革命性变化。
1986年,上海市选择计算机、微电子、生物工程技术、光纤通信、新型材料、激光技术、机器人等7项新兴技术作为重点开发领域,并致力于扩大新技术的应用范围,推动新技术自身的产业化。
最早开发应用的计算机和微电子技术,目前在上海机电、纺织、冶金、化工等数十个行业及生产控制、产品设计、综合管理等诸多领域几乎无所不在。全市已有3500多台各类机床装上了计算机数显装置或数控装置。同时获得这种自动化改造的还有锅炉、橡胶硫化罐、纺织染纱缸、电镀生产线等10大类设备。
被视为高精尖的机器人不再只是展览大厅的宠儿,它们正根据自己的特长和能力各就各位。在上海自行车四厂,10只娴熟的国产机械手,将逐步代替车架焊接工人的劳动。它们焊接的自行车车架,焊缝光滑饱满,大大缩短了国产自行车与国外产品的工艺差距。不久以后,上海1号机器人将成为桑塔纳轿车底盘焊接的主角;喷涂机器人、高层建筑清扫机器人也将陆续进入各自的岗位。
人们从科教电影中认识的激光,现在成为许多钟表和工艺美术工人手中的工具。他们用这种工具打孔、焊接、切割,许多沿用数百年的手工劳动变得轻松快捷。上海还出现一家专为工业服务的激光加工应用服务中心,年产值达2000万元。
新兴技术的推广应用,改造着上海的传统工业;同时新兴产业也凭借着上海强大的产业配套能力发展了自己。目前,全市已建成30多个新技术中试基地。计算机行业已形成年产1万台微型机和100台中小型机的生产能力,光纤通信形成全国唯一集中的、年产2万公里的产业基地、微电子工业也形成初具规模的3个集成电路生产开发基地。

第2版(国内新闻)

国家外汇管理局负责人谈公布外债数字
我国外债在承受能力范围之内 借用原则是总额控制结构合理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国家外汇管理局负责人日前就公布我国近4年外债数字回答了新华社记者提问。
记者:为什么要现在公布我国的外债数字?
答: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进一步发展,利用外资规模逐年扩大。实践证明,借外债是我国发展经济的重要资金来源之一,对我国经济发展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目前,国内外人士都十分关心中国的外债问题,希望能通报我国近几年外债情况,这是改革开放的客观要求。为了增强我国对外开放的透明度,澄清国际金融界人士对中国外债余额的种种猜测,国务院决定对外公布我国1985年至1988年各年末全国外债余额数。
记者:过去国内外一些报刊曾透露过有关中国的外债数字,您对这个问题怎样看?
答:过去一些报刊曾从不同来源和不同口径报道过有关中国的外债数字,我们不予评论。根据国家有关外债管理分工原则,国家外汇管理局负责全国外债的统计监测和对外公布我国外债数字。此次公布的外债数字,是根据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外债统计监测暂行规定》确定的外债范围,也即是国际上通常的外债口径。
记者:我国的外债口径包括哪些主要内容?
答:我国的外债口径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采用的外债口径基本相同。是指中国境内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金融机构或者其他机构对中国境外的国际金融组织、外国政府、金融机构、企业或者其他机构用外国货币承担的具有契约性偿还义务的全部债务。具体包括有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外国政府贷款、外国银行和金融机构贷款、买方信贷、外国企业贷款、发行外币债券、国际金融租赁和延期付款、补偿贸易中直接以现汇偿还的债务,以及其它形式债务等。
记者:有人说进入90年代是中国的偿债高峰,到时候是否会出现偿债困难?
答:我们认为,偿债高峰与偿债困难是两回事。因为偿债高峰是偿债数额中的相对最高额,偿债困难是对债务的承受能力。如果没有承受能力,即使不到偿债高峰,也会发生困难。就我国而言,即使进入90年代偿债高峰,也不会发生偿债困难。这是因为,我国的外债完全在国家外债承受能力范围之内,外债结构和外债投向基本合理,外债的期限分布也比较均匀;近几年我国的贸易和非贸易外汇收入有大幅度增长,外汇储备是净增加的;偿债率和债务率都低于国际公认的危险警戒线。因此,只要我们重视吸取某些发展中国家发生债务危机的教训,认真遵守国家有关外债管理原则,加强外债管理,提高外债的使用效益,就能够保证将来按时对外债的还本付息。
记者:现在我国的外债管理遵守哪些原则?
答:我国外债管理的总原则是“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即由国务院统一领导,政府各有关部门分工负责。
借用外债的原则是,借外债的总额要有控制,外债结构要合理,要同自己的偿还能力和消化能力相适应;一定要用在生产建设上,而且要用的好,用的有效益;要按时还本付息,维护对外信誉。这也是我们制定外债管理政策的依据,掌握好这些原则是我国利用外资取得成效的保证。

第2版(国内新闻)

费孝通考察黄河上游地区时提出
加快多民族经济开发区建设
据新华社兰州10月6日电(记者张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前不久到甘肃考察时提出,黄河上游多民族地区的开发建设必须依靠各族干部群众,全面发展民族经济,认真贯彻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原则。
黄河上游多民族经济开发区位于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4省区的黄河两岸,面积约21万平方公里。这一带资源丰富,却未得到充分开发利用,各族群众经济生活比较贫困。费孝通过去曾多次到这里考察,去年还向中共中央提出了开发黄河上游多民族经济区的建议。他建议利用这里的能源和资源优势,建立我国的能源和原材料工业基地,同时因地制宜发展粮食生产和畜牧业,以便从根本上改变我国东西部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状况,为这一地区各族群众生活状况的改善奠定基础。这一建议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和4省区的赞同和支持。
今年9月份,费孝通用近20天的时间对甘肃河西走廊、陇南山区、中部干旱地区和肃南草原的10多个县市进行了考察。他指出,中央领导同志最近提出的用一二十年的时间,集中力量发展中国的能源和原材料工业,给拥有能源和原材料优势的黄河上游多民族经济开发区提供了有利的发展时机,有关省区应抓住这个大好机会,加快开发区建设,为国家作出贡献。

第2版(国内新闻)

国产化妆品可满足各层次需要
多数产品内在质量不低于国际先进水平
本报讯 记者刘桂莲报道:门类齐全,品种繁多,正在向高档化、系列化发展的我国化妆产品,完全可以满足国内各层次消费者的需要。这是我国化妆品生产协会负责人日前向记者介绍的。
化妆品行业在我国是古老的,也是新兴的。近年来,通过对老企业的改造和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及技术交流,我国化妆品工业已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化妆品产值由1980年的4亿元,提高到1988年的18亿元,产品品种达1000多种,出口创汇约5000万美元。产品结构已从单一的雪花膏、花露水的低档产品向多品种、系列化发展,已形成适于各种皮肤和各地气候的老年人、青年人及儿童用的各种护肤化妆品、发用化妆品和美容类产品。一些利用天然资源研制成功的化妆品,深受国外消费者欢迎。
在我国消费者中,有少数人总以为外国化妆品都好。化妆品协会权威人士说,其实,进口化妆品大都未经过质量分析检测,有些进口化妆品质次价高,内中还有不应有的添加物。
国产化妆品在包装、香型上不如进口化妆品,但内在质量多数产品不低于国际先进水平。

第2版(国内新闻)

北京广播学院和院纪委决定
开除苏晓康公职和党籍
本报北京10月6日讯 北京广播学院和中共北京广播学院纪委分别于9月18日、26日作出决定,开除苏晓康的公职和党籍。
苏晓康是北京广播学院新闻系教师。自1987年调入以来,他不顾组织上多次批评教育和劝告,顽固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不断发表攻击党和社会主义的文章及报告文学作品,参与电视片《河殇》的总撰稿;长期不承担教学任务,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苏晓康积极参与组织策划和煽动学潮、动乱及反革命暴乱活动。平息反革命暴乱之后,他畏罪叛逃国外,继续参与反对祖国的罪恶活动。
鉴于苏晓康已堕落为与党与祖国为敌的罪人,完全丧失了国家公职人员和党员的应有条件。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经上级领导机关批准,北京广播学院院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开除苏晓康的公职;中共北京广播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根据党章和中纪委的有关规定,一致通过了开除苏晓康党籍的决议。

第2版(国内新闻)

对外友协举行招待会庆祝中朝建交40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朝鲜友好协会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建交40周年。
中朝友协会长崔月犁在招待会上说,中朝两国一向相互支持、相互信赖,在政治、外交、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里进行着卓有成效的合作,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果。
他说,不管世界风云如何变幻,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同朝鲜人民一道,把用鲜血凝成的革命友谊不断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率朝鲜外交部代表团专程前来参加庆祝活动的朝鲜外交部副部长车风柱在讲话中说,朝中两国有着特殊友好关系。车风柱表示感谢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对朝鲜人民为北半部实现社会主义完全胜利和实现国家的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给予积极的支持和声援。
参加今天招待会的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全国人大常委、对外友协会长章文晋,朝鲜驻华大使朱昌骏,以及中国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朝鲜在华专家,外交官员、记者、留学生代表等。

第2版(国内新闻)

阿拉法特离京赴民主德国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巴勒斯坦国总统亚西尔·阿拉法特结束了对中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早晨乘专机离京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航空航天工业部部长林宗棠等到机场送行。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中顾委常委黄华和夫人5日下午在北京会见并宴请了日本著名舞蹈家藤间丽基代(藤本卿子)一行。
▲国务委员邹家华5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美国阿莫科东方石油公司董事长罗伯特·布兰顿,就双方在石油勘探方面开展合作进行了交谈。会见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钟一鸣同布兰顿董事长签署了在海上石油勘探方面开展合作的合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5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由蒙古人民共和国妇女委员会主席鲁·帕格玛杜拉木率领的蒙古妇女代表团。
▲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姬鹏飞5日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了澳门总督文礼治。
▲交通部长钱永昌5日中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澳门总督文礼治。文礼治向钱永昌介绍了澳门九澳深水码头和国际机场等一些大型项目的进展情况。
▲以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为团长的中国工会代表团5日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苏联。
▲为庆祝中捷建交40周年,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萨乌尔5日举行午宴。能源部长黄毅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应邀出席。
(新华社)

第2版(国内新闻)

中老双方举行对口会谈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中国有关方面官员今天下午在北京和随同老挝部长会议主席、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凯山·丰威汉来访的官员,举行了4场对口会谈交换看法。
这4场对口会谈是: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办公厅和部长会议办公厅主任梅索·塞宋平的会谈。中联部部长朱良、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分别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联部代部长、外交部代部长通沙瓦·凯坎皮吞举行的会谈和经贸部部长郑拓彬同老挝贸易和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炮·本纳喷的会谈。

第2版(国内新闻)

朝鲜驻华大使举行记者招待会
本报北京10月6日讯 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驻华大使朱昌骏今天就共和国北半部当局、政党、群众团体致信南朝鲜当局、各政党、群众团体建议召开民族统一协商会议一事,在此间举行记者招待会。
朱昌骏大使说,我们早就提出通过建立联邦国家的方法实现国家统一的既现实又合理的统一方案。他指出,南朝鲜当局企图垄断对话,企图排除各政党、派别、各阶层参加民族统一协商,只能说明他们实际上对国家的统一不关心。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陕甘宁边区革命历史档案开放
新华社西安电(记者张若愚)陕甘宁边区革命历史档案9月28日起在陕西省档案馆对外开放。
这套档案共56个全宗,2万余卷,比较系统地反映了1937年至1950年陕甘宁边区民主建政、减租减息、土地革命、精兵简政、大生产运动、整风运动等实况。是保存下来比较完整的革命根据地档案。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泯江最长大桥提前通车
本报讯 十月一日,泯江上最长公路桥——乐山大桥提前七个月建成通车。
长六百六十六点九米、宽十五米的乐山大桥,位于四川乐山城北、世界第一大佛四公里处。大桥加配套工程,投资一千八百万元,由铁道部第二十工程局担负主体工程施工。原计划两年工期,现只用了十七个月。乐山大桥建成通车,对于缓解蜀中交通紧张状况、发展该地区经济和旅游事业将发挥重要作用。 (王开忠)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溥心畬遗作返归恭王府
本报讯 清王族后裔、国画大师溥心畬的69件遗作几经辗转,最近返归北京溥心畬故居恭王府与观众见面。这些遗作是旅美台胞、书画收藏家万公潜先生捐赠的。溥心畬(爱新觉罗·溥儒)系清恭亲王奕?之孙、载滢之子,曾在恭王府住过几十年,1963年在台湾病逝。其国画与张大千齐名,有“南张北溥”之誉。
从台湾移居美国的万公潜先生是溥心畬先生的生前至交,曾任台湾“行政院参议”。前年秋天,万先生来大陆探亲旅游,参观了当时正在整修的恭王府,当即表示愿将所收藏的溥心畬部分遗作赠给恭王府。(夏珺)

第2版(国内新闻)

中葡土地小组就今年度批地达成协议
据新华社澳门10月6日电 中葡土地小组今天在这里举行第六次全体会议,讨论1989年度批地问题。
会后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双方就澳门葡萄牙政府1989年度批地计划达成协议,总面积为43公顷,用作商业、住宅、工业和其他用途”。

第2版(国内新闻)

对外友协庆祝民德建国40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民主德国友好协会今天在京举行招待会,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40周年,以及中国和民主德国建交40周年。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全国政协副主席司马义·艾买提等出席了招待会。
民主德国驻华大使罗尔夫·贝特霍尔德及夫人也出席了招待会。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北京加快汽车尾气污染防治
据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记者赖云川)北京市继9月发布《防治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办法》后,今天又部署加快机动车排气污染的防治步伐。
近年来,北京机动车辆尾气污染问题日益严重。据统计,目前全市的机动车已达43万辆,并继续以每年10%的速度增加,这些车辆约有50%排放的尾气超过国家标准。
北京市市长陈希同要求汽车生产、维修、使用单位和个人,积极与环保、交通管理部门配合,加快治理机动车辆尾气污染的步伐,争取在两三年内,使所有汽车尾气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他特别要求从市委、市政府做起。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拉萨藏胞餐桌上 啤酒取代青稞酒
据新华社拉萨10月6日电 (记者秦卫东)内地人都知道藏族同胞爱喝青稞酒,殊不知,拉萨人餐桌上的青稞酒已被啤酒取代了。
一位藏族朋友对记者说,近年来,内地的啤酒大量涌入拉萨市场。啤酒口味纯正,营养丰富,比青稞酒好,已经逐渐成为深受藏族群众喜爱的杯中物。据悉,目前拉萨正在筹建一座啤酒厂,内地已派技术人员予以支援。

第2版(国内新闻)

铁路交通煤炭系统通力合作
煤炭供应趋缓
邹家华要求继续抓好能源交通工作
本报北京10月6日讯 新华社记者赵明亮、本报记者王彦田报道:在今天召开的第三次秦皇岛煤炭运输会议上,与会者一改过去焦虑的面容。国务院下达的全国冬储电煤600万吨的目标已提前实现,主要用煤省市煤炭供应紧张局面也得到缓解,今冬明春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用煤有了可靠保证。
这一令人欣慰的情况,是由于铁路交通、煤炭战线广大干部职工通力协作,挖潜扩能取得的。在今天的会议上,国务委员邹家华代表国务院向煤炭调运及有关战线的干部职工表示衷心感谢。
秦皇岛是我国北煤南运的重要港口。为确保今年电力增长速度和为明年初的生产做好准备,安排好过冬煤炭的储运,国家计委会同铁道、交通、能源等有关部门7月底在秦皇岛召开了两次煤炭运输现场办公会,决定把组织好秦皇岛煤炭运输作为发展国民经济、保证人民生活需要。8、9两月秦皇岛港发运煤炭连创历史最高水平,共发运煤炭950万吨。青岛、石臼、连云港等主要港口也顾全大局,在运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按计划完成了任务。
据统计,到9月底全国发电用煤库存已达到683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63万吨;冶金炼焦煤达71万吨,接近去年水平。8月底市场用煤库存2950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630万吨。
煤炭运输的改善促进了电力生产的增长,8、9两月全国火电增长速度均超过前七个月增长5.12%的速度,其中8月份全国火电发电量比去年同期增长9.9%。
特别是,秦皇岛煤炭运输有力地保证了华东、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的电煤供应,8、9两个月华东电煤库存共增加近50万吨,到9月底华东电煤库存达到115万吨。
邹家华要求进一步抓好今冬明春的能源交通工作。指出煤炭部门要在保证完成煤炭生产计划的基础上,努力组织多增产;电力部门对洗煤厂和重点煤矿的用电要切实保证;铁道、交通部门要挖潜扩能,力争多运。在煤炭运输中首先保电煤、铁路机车用煤、重点钢厂和华东地区的民用煤。

第2版(国内新闻)

贯通北京市东南城的交通大动脉——东厢一期道路工程于9月25日竣工。工程包括10座立交桥、13座人行过街天桥。图为东便门立交桥。 李德生摄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大秦铁路运煤超千万吨
本报讯 记者贺广华、毛磊报道:我国第一条双线电气化重载铁路--大秦铁路一期工程开通运营10个月,累计运出晋煤突破1100万吨。
大秦铁路一期工程从大同至大石庄,全长近411公里,于去年12月28日正式开通。由于施工工期缩短,存在线路设备不全、生产生活设施不配套等困难。沿线6000多名铁路职工千方百计多运煤、快运煤,使列车开出对数由开始每天3对、5对增加到目前的30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