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专页)

我国对外民间交往成就显著
宗延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对外民间友好工作发展迅速,已经成为我国对外工作的重要的组成部分。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是长期在这方面开展工作的组织之一。迄今对外友协已同140多个国家开展了民间交往,同其中70多个国家的组织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或联系。此外,截至去年底,经它协调我国同外国建立的友好城市已有332对。
在50和60年代,同我国有外交关系的国家还不多,许多国家人民渴望了解新中国而又苦于缺少适当渠道。在这种情况下,对外友协以文化、友好交流等形式同许多国家的组织和人士进行往来,扩大了我国的影响,也为后来同这些国家建交奠定了基础,起到了“以民促官”的作用。例如,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就是这方面的一个典型例证。70年代以后,政府外交取得了重大成就,与我国建交的国家迅速增加,而民间外交则继续发挥着特有的作用,出现了“官民并举,相辅相成”的局面。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对外友协开展工作的对象更加广泛、内容也更加丰富。它邀请并接待了100多个国家的各种团组2500多批,派出团组300多批,加深了相互了解。特别是它通过民间渠道组织了财经界和企业界人士访华,为我国四化建设起了牵线搭桥的作用。例如,它通过友好城市渠道从国外引进各类人才达3000人,其中,联邦德国退休专家格里希改变武汉柴油机厂落后面貌的事迹曾在我国广为流传。
上海市从日本引进的“巨蜂”葡萄在我国种植成功,并已推广到全国,获得很好的经济效益。
友协还参加和举办民间性的国际和双边会议。其中,已经举行过四次的中日民间人士会议为双方深入地讨论两国关系中的重要问题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其作用与影响得到了两国各界人士的肯定。
另外,1986年,由对外友协积极参与举办了“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大会”等近20项纪念国际和平年的活动,国际上引起了良好的反应。联合国秘书长为此授予对外友协“和平使者”称号。
另外,同外国互派文化艺术团组,举办重大纪念活动,开展对外宣传等,也是友协日常的重要工作内容。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在对外交往方面所起的积极作用证明,“民间外交”是大有可为的。

第7版(国际专页)

从荷兰的环境问题看西欧绿党
刘绪民
荷兰,这个素以郁金香、古老风车和奶牛闻名于世的美丽的国度,如今已变成西欧国家中“最脏的国家”。鹿特丹海港的外边是一道5公里长的海底断层,荷兰人筑以大堤堵住了海浪。莱茵河畔密集的工业和城市沉积的有毒垃圾通过堤上的一个巨大通风洞源源不断地注入海底。据专家们讲,再有20年,这道海底断层就会被填满。严重的污染使荷兰成了席卷欧洲的环保运动的一个风口。今年5月,荷兰政府主要因人们对环境的担忧而垮台,这在西欧还是第一次。这似乎表明,西欧人所一向担心的东西方冲突和失业等问题正在让位给对环境问题的关心。
被称为“欧洲污水坑”的荷兰,当前对环境问题极为敏感。欧洲大陆受工业污染严重的三条河流——莱茵河、默兹河和斯尔海德河都流经这个国土有限的国家。而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1470万人也是严重的污染源。荷兰是欧洲人口最稠密的国家,其人口稠密度为美国的14倍。若按单位面积计算,荷兰是欧洲汽车最多、燃烧固体燃料最多和使用化肥最多的国家。污染问题也就最为突出。
这样,环境问题成了荷兰9月选举中争议的主要议题。据民意测验表明,这个国家绝大多数人宁愿牺牲生活水平的提高,而获得一个比较清洁的环境。荷兰基督教工会全国联合会为此而愿意冻结工资。基督教民主党和社会民主党为了对付激进的绿党,竞相提出一项治理污染的宏大规划。总目标是,在今后20年中,切断70%的污染源。竞选中争论的主要问题是如何筹集这笔费用。按治理规划,这方面的费用到1994年将膨胀到65亿美元,到本世纪末下世纪初,将超出国民总产值的3%,高于现在的国防预算。
从整个西欧看,工业污染严重使得人们的环保意识不断提高,近几年绿党的崛起就是这股潮流的一种反映。在今年夏天的欧洲议会选举中,绿党在西欧各国大出风头。它在英国获得15%的选票,使撒切尔首相大为吃惊。在法国和意大利等国,它也取得很大进展。尤其是在西德,人们已经开始议论这样的问题:明年会不会出现一个左翼社会民主党和绿党的联合政府呢?看来,绿党所代表的环境保护潮流正在成为西欧的一个重要政治现象。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政情背景

哥伦比亚:当前国际反贩毒的主战场
本报记者 朱满庭
目前,哥伦比亚正在进行的规模空前的反毒战,成为近期西半球突出的大事。一个多月来,哥伦比亚当局对贩毒集团发动了强大攻势,贩毒集团也在不间断地制造流血恐怖事件,顽强地报复和反扑。这场特殊的战争正呈现僵持状态,作为毒品主要输出地的哥伦比亚能否在这场反毒战中取得胜利,已成为国际反毒品斗争中令人关注的焦点。
反毒战的主要措施
8月18日,贩毒集团残暴暗杀了著名政治家路易斯·加兰等人,激起了全国人民的义愤,也使巴尔科总统下了更大的决心同势力强大的贩毒集团作斗争。巴尔科政府采取的主要措施有:一、出动大批军队和警察进行全国性围歼,严厉缉捕贩毒分子,特别是国际上知名的要犯。二、抄查贩毒集团的产业,冻结其银行账户,没收充公。三、恢复哥美引渡条约,把重大贩毒犯引渡到美国,接受美国法律的审判和制裁。一个多月来,军警抓获了上万名嫌疑分子,捣毁了许多秘密毒品加工厂和用于毒品走私的机场跑道,抄查并占领了500多处贩毒分子的不动产,缴获了大批武器弹药、运输通讯工具和数以吨计的毒品。9月上旬,哥伦比亚顶着贩毒集团的报复威胁,把麦德林卡特尔中一个负责财务的头目马丁内斯·罗梅罗引渡到了美国。巴尔科政府这种果敢的行动和措施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和赞扬。美国政府向哥伦比亚提供了6500万美元的后勤物资援助,布什总统于9月5日发表了新的反毒计划,哥伦比亚的邻国也在积极配合。
贩毒集团的反扑
但是,从目前情况看,这场反毒战远未对贩毒集团造成致命打击。首先,贩毒集团中的首恶分子没有一个落网。美国司法部公布的哥伦比亚两大贩毒集团主要头目的12人名单中,尚无一人被捕。其次,贩毒集团的气焰还十分嚣张,不停地制造死亡和恐怖。就在巴尔科总统宣布要进行一场根除贩毒活动的全面战争的几天后,麦德林卡特尔针锋相对宣布,如果不接受他们的和谈要求,就要对政府、企业界、司法界、新闻界全面开战,后来又进一步威胁说,当局向美国每引渡一个人,他们就杀死10个法官。随之而来的就是一连串的爆炸袭击浪潮。在麦德林市,在不到20天的时间内,爆炸事件多达40多起。一个贩毒集团的头子洋洋得意地说,他们的财产被没收,只不过是生意上亏了些本,因为他们的主要资金都在美国的银行里。面对这种形势,不少哥伦比亚人对政府能否打赢这场战争也产生了悲观情绪。
走私毒品的复杂背景
哥伦比亚之所以成为国际上走私毒品的热点,原因是非常复杂的。土著印第安人早就有种植古柯的传统,但哥伦比亚成为国际毒品市场的主要供应地却与美国的吸毒问题直接相关。
60年代末70年代初,随着尼克松政府反对服用海洛因的运动,美国毒品市场对大麻叶的需求日益上升,大麻的主要产地墨西哥也无法满足这种需求,大麻走私便扩展到了哥伦比亚。同时哥伦比亚在60年代后半期外汇储备下降,政府严厉控制进口的政策也进一步刺激了以大麻叶换取进口品的海上走私活动。到70年代中期,麦德林市几家与走私大麻活动关系密切的大商人开始联合起来,从事获利更丰厚的可卡因买卖。事实上,作为毒品,无论是大麻还是古柯都不是哥伦比亚农民发现的。这要“归功”于肯尼迪时代的一批“和平队员”,正是这批逃避越南战争的美国人推动了大麻种植,并教会了当地人把古柯加工成可以进一步提纯的药膏。80年代初,美国瘾君子们的“大麻热”降温,代之而起的时髦品是可卡因。由于哥伦比亚有面临加勒比海的方便地理条件,又可以从玻利维亚、秘鲁等盛产古柯的国家获得充足的原料,特别是在美国的巨大毒品市场的吸引下,哥伦比亚的贩毒集团的可卡因生意越做越大。逐步形成了对美国毒品市场的垄断。目前美国黑市上的可卡因80%来自哥伦比亚。从哥伦比亚内部看,毒品走私获利惊人,毒品美元通过各种渠道流入哥伦比亚,有人估计,毒品美元收入甚至可以与哥伦比亚的咖啡出口收入相比。因此,哥伦比亚当局以往对这种非法美元常采取相当宽容的态度。加之贩毒集团贿赂收买政府官员,哥伦比亚的缉毒工作往往走过场,雨过地皮湿。此外,哥伦比亚贩毒集团在社会中有一定的基础,在与左翼游击队争夺农村地盘的过程中,贩毒集团又与军警中一些人串通,组织了各种准军事组织,形成了一股庞大的恐怖势力。正是在这种复杂的国内外背景下,哥伦比亚的贩毒势力成了危及社会稳定的严重问题,铲除起来自然也非常困难。
发生在哥伦比亚的这场反毒战业已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重视,势将推动国际反毒品斗争进一步向前发展,但人们还不能不看到,在现存资本主义的社会条件下,滋生吸毒、贩毒的土壤一时难于改变,国际反毒品斗争只能是长期的。哥伦比亚政府和人民也只能在坚持不懈的斗争中才能逐步取得对贩毒集团的胜利。

第7版(国际专页)

清泉甜人心
——中国打井队在布基纳法索
本报记者 杨汝生 新华社记者 潘永明
“中国人打的井好”,“他们用辛勤的劳动使我们喝上干净的水,我们世世代代都要感激他们”。一提起中国的打井队,许多布基纳法索人都这样说。
布基纳法索是西非内陆国家,近年来遭受干旱和沙漠化的严重侵袭,城乡居民的生活用水问题变得相当困难。尤其到了旱季,不仅大小池塘干枯,连号称三大河流的黑、白、红沃尔特河的水量也少得可怜。成群结队的妇女不得不到几公里外的地方找水,有时顶回来的还是浊水。
为了解决人民群众的饮水问题,布基纳法索政府专门设立了国家打井机构,规划乡村饮水建设,并在国际上争取援助。1987年11月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打井队开始在布实施打井项目,到今年6月底止,已经完成了4个井标项目,共打井839眼,成井656眼,这些水井分布在7个省,可解决大约26万人的饮水问题。
中国打井队效率高,工程质量好,以及队员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的精神,博得布基纳法索人民的普遍赞扬。中国打井队承包的项目中有的是“交钥匙工程”,即从定井位开始一直到成井后修井台、装手泵和设置标志牌,最后交付使用。布基纳法索的地质结构复杂,大大增加了工程的难度。另外,施工必须在旱季,室外气温常高达40摄氏度甚至50摄氏度。打井队技术人员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艰苦程度远比国内为甚。
面对如此恶劣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中国打井队并没有为艰苦的工作环境所屈服。当他们看见当地居民那一双双乞盼的目光时,“多打井、打好井”成了他们唯一的心愿。他们在其他一些国家的公司判定无水的地方,打出了富水井。别家公司一个机台一个月才打6眼井,中国打井队一个机台一个月最多时曾打过30眼井,有时一天就打2眼井。他们速度快,质量好,而且费用低,有次曾用打200眼井的款项,打出了285眼井。布方的有关人员说:“实践证明,我们选择中国打井队选对了”。
中国打井队的卓著成绩为公司赢得了信誉,为祖国增了光,也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增添了新的内容。当地群众称中国打井队是送“生命之泉”的人。他们到处受到热情的款待。有的村把最好的房子让给打井队住,有的砍倒几公里的荆棘为打井队的车辆清道。有的地方在开钻的时候,人们换上节日的盛装,敲“达姆达姆”鼓,围着打井工地跳起民族舞蹈。有的人看到打井队辛苦,还把教堂的椅子搬来让他们歇息,拿出饮料和自酿的醇酒给他们喝。出水的时候场面更加热烈。青年人掬起一捧清凉的泉水一饮而尽,老年人盛起一碗甘露轮流品尝,妇女们顶来家中最大的瓦罐准备接水,顽皮的孩子则打起了水仗。夜幕降临,人们点起篝火,又唱又跳,久久不愿离去。

第7版(国际专页)

贩毒、吸毒已成为当今世界的严重社会问题,各国纷纷采取强硬措施禁毒。图为泰国政府在曼谷焚毁毒品。
新华社记者 张秋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