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综合)

以块为主 综合治理
西安碑林区管好文化市场
新华社西安10月5日电 (通讯员舟行)素有“文化区”之称的西安市碑林区,改革文化市场管理体制,实行“以块为主,综合治理”的管理办法,有效地促进了文化市场的健康发展,净化了文化生活环境。
碑林区拥有各级各类文化娱乐经营单位600多家。过去由于实行“条条为主”的归口管理办法,业务部门各自为战,互不通气,管理分散,致使一些经营户兜售低级淫秽精神毒品的现象得不到及时遏止。
1985年9月,碑林区成立区文化市场管理委员会,把各文化业务部门和宣传、公安、工商、物价、市容管理等部门结为一体,协同作战。区文管会制定了《文化市场管理试行规定》,把管理纳入有章可循、违章必究的轨道。全区还建立了一支由各有关方面人员参加的专、兼职管理队伍,并对管理人员进行有关业务培训,开展职业道德教育。
实行“以块为主,综合治理”后,一改过去文化市场管理混乱的状况,许多无人管的、不健康的演出、算命卜卦等迷信活动得到有效制止。4年来,这个区狠抓打击处理非法经营活动,查处违法经营者300多人次,收缴各类违法出版物和音像制品15万件。
综合治理使文化市场的管理与文明街道、文明单位的建设有机结合。文管会按地段将文化经营户组织起来,开展为建设文明街道作贡献竞赛,使之互相监督,互相促进。全区出现了51个先进集体和113名先进个人。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亚洲杯射箭赛前两日
南朝鲜选手优势明显
本报北京10月5日讯 记者江正茂、黄振中报道:第六届亚洲杯射箭比赛今天进入第二天,44名中外箭坛高手继续在北京射击场展开角逐。从已射完的108支箭的成绩看,南朝鲜队优势明显,男女组均排榜首。
今天的西郊射击场,阳光和煦,各路英豪奋力争先。南朝鲜队在男子90米、70米、50米三个射程的108支箭的比赛中,以2821环的成绩,遥遥领先。南朝鲜女队在70米、60米、50米的三个射程的108支箭比赛中,以2888环的成绩暂列首位。
 中国男队在以上的三个射程比赛中,发挥不够理想,以2675环的成绩暂列第四。中国台北男女队临场发挥不错,以2686环和2801环的成绩均暂排第二,但成绩与南朝鲜队还有一段距离。中国女队以2687环的成绩暂居第三。
南朝鲜队男选手杨昌勋,实力雄厚,虽然在90米射程36支箭的比赛中,屈居第二,但在以后的70米和50米的比赛中,均暂居首位。目前,他还以975环的总成绩暂列第一名。南朝鲜男队的田仁秀暂列第二。中国男队中成绩最好的选手傅胜军,仅以909环的总成绩,暂排第五。
女子个人暂登榜首的是南朝鲜的李银敬,三项的成绩是974环。第二名是中国台北队的赖芳美,成绩是958环。中国队的新秀丁毅和老将姚雅文,战绩欠佳,分别以901环和900环的战绩,暂时列第八、九名。

第4版(综合)

改革开放与反腐倡廉并行不悖
上海二纺机厂经营活厂风好
新华社上海10月5日电(记者吴复民)改革开放的典型,廉洁自律的模范。一些人眼里不甚相容的这两个概念,在上海第二纺织机械厂达到和谐的统一。
上海第二纺织机械厂作为全市的改革试点单位,在经营、分配、外贸、投资、人事等方面都拥有较多的自主权。厂领导清醒地意识到,在目前商品经济法规不健全的条件下,实行放开经营必然使企业面临双重考验:一是竞争风浪的考验,二是腐败的考验。因此,他们每获得一项自主权,就制订相应的制约措施,既保证企业能放开手脚参与竞争,又保证有关人员严守法纪,保持社会主义企业的良好形象。他们还确立“高效竞争”的观念,把提高经济效益的着眼点主要放在生产环节上。1987、1988两年,全员劳动生产率分别比上年提高19%和13.5%,比纺机行业国家一级企业标准高1.23倍。
加强内部管理,是企业保持清正廉洁的根基。这个厂抓廉洁,不只局限在号召大家上缴礼品、礼金,而是把主要精力放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上。凡是容易出纰漏的环节,如现金管理、对外协作、产品销售、图纸出售等,他们都制订了严密的规章守则。近两年来,这个厂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实际出发,制订了30多份规章、制度、守则,并经常给有关人员打“预防针”,使各种形式的贪污受贿都得到有效控制。迄今为止,这个4000多人的大型企业,没有发现一起经济犯罪案件。
上海第二纺织机械厂的实践表明,企业的开放搞活和清正廉洁是并行不悖的。例如,尽管这个厂对经营活动制订了几十条制约措施,但是经营人员感到,这些条例捆死的只是违法违纪行为,正常的经营仍有相当的自由度,每个人都可以施展才能,因而企业的经营活动始终搞得有声有色。
上海第二纺织机械厂所以能在廉洁自律、反对腐败方面先行一步,关键是厂长黄关从能带头执行《厂长自我制约十条守则》,在经营工作中不徇私情。同时,厂党委在保持企业廉洁中发挥导向和保证监督作用,纪委、工会也履行各自的监督、检查职能。各方合力使企业内部的自我约束机制、监督机制和反馈机制得以正常运行,从而在全厂形成了清正廉洁的好作风。
抓了反腐倡廉,上海第二纺织机械厂对内有了凝聚力,对外有了吸引力,生产蒸蒸日上。

第4版(综合)

徐向前聂荣臻薄一波宋任穷寄语青年
任重道远 百炼成钢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即将出版的《中国青年》第十期发表了徐向前、聂荣臻、薄一波、宋任穷等同志在建国四十周年之际对青年一代的寄语。
徐向前元帅寄语的题目是《让青年人在斗争中百炼成钢》。他说,现在,青年人有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受到了良好的教育,比我们年轻的时候,见多识广,情况有了变化。但无论怎么变,都必须解决青年运动的方向问题。这也是1989年春夏在北京发生的学潮、动乱以至反革命暴乱提出的一个严肃的问题,一个深刻的教训。我认为,现阶段青年运动的方向就是社会主义的方向。青年人关心国事、政事,不能脱离社会主义的轨道。
徐向前希望青年人要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志向,克服对外盲目崇拜,对己妄自菲薄的情绪,克服怨天尤人的情绪,有勇气去迎接各种严峻的挑战,爱我们的国家,爱我们的民族,爱我们的社会主义,做社会主义的捍卫者、建设者。只有把自己的前途和命运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才有希望,这是历史告诉我们的真理。
老一辈人要关心青年、爱护青年、帮助青年。对他们的成绩和进步要热情地鼓励,对他们的失误也不要歧视,要耐心地诱导。帮助他们明辨是非,提高觉悟。让青年人在斗争中千锤百炼,成为一块好钢。
聂荣臻元帅在《青年一代任重而道远》的寄语中说,不久前,我们经历了一场关系到共和国生死存亡的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斗争。严酷的现实告诉我们,思想战线上的争夺战还很艰苦,还很激烈,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松懈。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就是要教育青年一代牢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这是我们立国治国之本,传家之宝。青年是革命事业的接班人,老一辈革命同志打下的江山要交给青年一代来保卫,来建设,来发展,青年一代任重而道远。因此,我们的工作要着眼于青年,着眼于未来。要引导青年振奋革命精神,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认为,在今天的形势下,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教育和引导每一个青年,团结在“四项基本原则”下,使这些原则深深扎根在每一个共青团员和每一个青年心中,使广大青年深刻地意识到:我们的国家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是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我们的改革是为了发展社会主义事业,完善社会主义制度。中国所以能够独立于世界各国之林,10年来我们国家的声誉所以能够大大提高,人民群众所以积极拥护和支持改革、开放、搞活的正确政策,就是因为我们是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是不可动摇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也不会有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中国。我希望青年同志们,要紧紧地团结在共产党、共青团的周围,沿着社会主义方向,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
薄一波说,我们的理想——共产主义;我们的旗帜——四项基本原则;我们的任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中国。
中顾委副主任宋任穷指出,我们的希望在青年。他说,当前,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加强青少年的思想工作。杜勒斯讲过,把在中国复辟的希望寄托在第三代、第四代身上。我们决不能让杜勒斯的话应验。相当长的时间里,我们很少讲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很少讲革命的优良传统,很少讲艰苦奋斗,很少讲抵制资本主义思想,这就必然对青年产生消极的影响,不能引导他们在正确的道路上健康成长。今后我们必须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不只是发通知,通过决议,而要有行动,有措施,动员全党全社会的力量来搞。我相信,只要我们认真地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青少年是一定能培养好的。对青少年的教育,重要的在于言传身教,在于我们的行动。

第4版(综合)

《我们的旗帜》将出版
本报讯 为配合宣传、学习江泽民总书记的国庆重要讲话,《学习》杂志编辑部邀请参加起草工作和中央有关部门的同志编写的《我们的旗帜: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学习江泽民同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辅导材料》一书,近日由中国卓越出版公司出版。
(雪希)

第4版(综合)

云南破获一起特大倒卖文物案
新华社昆明10月5日电 (记者姜振岗)云南省地方和铁路公安部门日前宣布破获一起特大倒卖文物案件。
这个案件缴获的文物级别之高,数量之大,是云南省40年来文物案件中所罕见的。全案共缴获各类文物10821件,经有关专家鉴定,其中有国家一级文物宋代大理国时期制作的鎏金“阿嵯耶”观音立像1件,二级文物唐代海兽葡萄镜、战国时期鎏金镶绿松石带钩、金银平脱带钩3件,三级文物93件。
这批文物是云南历史发展和文化遗产的见证,公安部门将按国家有关规定移交云南省文物部门收藏,使其“完璧归赵”。
这起案件是由昆明市公安局和铁路公安分局联合侦破的。参与倒卖文物的省内外5名人犯,已全部缉拿归案。

第4版(综合)

倒卖进口许可证 牟取暴利百万元
哈尔滨一家公司被查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记者吴锦才)记者今天从有关部门获悉:哈尔滨国际贸易公司今年8月倒卖烟用滤嘴材料进口许可证,非法牟取“进口代理费”100万元。深圳市公安局最近已经查获这起大案。
哈尔滨市经贸部门今年8月违反国务院有关规定,未经过国家烟草专卖局批准,非法给哈尔滨国际贸易公司发放了一份编号为89—36—100069的进口2000吨烟用丝束滤嘴材料的许可证,这批国家专卖物资总值高达960万美元。
据查实,在得到进口许可证之前,哈尔滨国际贸易公司已经与汕头市经济特区粤发工贸联合公司、深圳农兴联合公司、海南省中岛集团银河企业公司签订了倒卖进口许可证的合同,规定汕头、深圳、海南这三家公司分别负责这批物资的进口及销售、支付资金、货源的事项。这样,哈尔滨国际贸易公司仅靠出卖进口许可证就可收取100万元人民币的“代理费”。深圳农兴公司已于9月两次以汇票付给哈尔滨国际贸易公司70万元。这起在全国进行治理整顿的时候新发生的违法案件,在交易过程中被深圳市公安人员查获。
用于卷烟的滤嘴材料醋酸纤维丝束,是国家专卖物资。这种材料国内需求量很大,有些公司从国外进口后再卖到国内市场上每吨可获利2万元以上。
此案目前正在审理中。

第4版(综合)

贪污挪用大笔公款
傻子瓜子公司总经理年广九被捕
新华社合肥10月5日电 安徽省芜湖市傻子瓜子公司总经理年广九因犯贪污和挪用公款罪,日前被依法逮捕。
年广九当年在芜湖市最先经营风味独特的“傻子瓜子”,成为有名的个体户,地方党组织和政府曾肯定过他的有益作用。1984年,年广九与芜湖市新芜区和芜湖县清水镇工业公司联合成立傻子瓜子总公司,由他担任经理。由于经营不善,负债累累,自1987年起该公司濒于倒闭。据群众举报,年广九任职期间存在严重的经济问题。芜湖市新芜区检察院立案侦查确认,他利用职务之便,于1985年1月将公司7000条麻袋卖给一单位,获赃款9800元,同时将瓜子监制人员工资等费用3000元纳入私囊,两项共贪污1.28万元。另外他还挪用公司公款21万多元。为此,芜湖市新芜区人民检察院决定,依法将其逮捕。
目前此案正在审理中。

第4版(综合)

中外学者倡议
成立世界儒家文化联合会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记者李光茹)在今天结束的纪念孔子诞辰2540周年学术讨论会上,120多位中外学者倡议成立世界儒家文化联合会,以加强各国儒学家和儒学研究机构之间的学术交流。
这一倡议由联邦德国汉学家万小力首先提出,得到与会者的附议。他们认为,孔子所创立的儒家学说,不仅对中国社会发展起过重大作用,而且对世界文化产生着重大影响,加强儒学的研究和传播现已成为世界性课题。
这次学术讨论会由刚刚成立的国内民间研究机构——中华孔子学会主办。

第4版(综合)

四进闹市 一尘不染
“南京路上好八连”保持艰苦奋斗本色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揭衍珍报道:面对改革开放带来的新生活,驻上海市南京路上“好八连”的干部战士,仍保持着艰苦奋斗的本色。
八连如今是第四次进驻南京路。与一九四九年、一九五六年、一九七二年那时进南京路时相比,南京路更加繁华了。而八连战士睡的仍是五十年代配发的双人床。战士们在南京路上执勤,脚上穿的,仍是部队发的那双人称“解放袜”的老纱袜、黄色的塑料凉鞋和大头解放鞋。在这个连队看不到刷碗池里有剩饭、馒头,也看不到长明灯、“常流水”……他们自觉坚持五六十年代倡导的“五个一”(节约一分钱、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一寸布)。三年来,他们节粮近一万公斤,节煤六千多公斤。除食用水外,其它都用井水。战士在繁华的都市,不乱花钱,自觉把多余的钱存入银行,目前战士在银行人人有存款。有一次,八连奉命去某宾馆建设工地劳动,战士们利用工余时间在垃圾堆里拣回可用的建筑材料价值一万四千余元。
八连坚持艰苦奋斗并非一帆风顺。高消费风也曾刮进军营。于是,一场“父母养育之恩知多少”,“挥霍父母的血汗钱光彩不光彩”的讨论在八连展开了。这场讨论如霏霏春雨沁入战士们的心田。安徽籍战士谢时兵在家当过运输个体户,刚到连队时,带了五百多元还不够花。但现在他每月在银行存十元,他不仅写信不叫家里再寄钱,还给他们讲勤俭节约的道理。
及时的思想教育,使八连的干部战士保持着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他们说,面对改革开放中迅速变化着的新生活,我们不是把艰苦奋斗凝固化,而是要保持这个优良传统。艰苦奋斗能使革命者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
八连官兵正是继承和发扬这种美德,所以当不法分子企图闯“关”,将大把大把的钱用于行贿时,执勤的战士能够不为所动;当有人拿着黄色歌片追着战士叫卖时,他们能够不屑一顾。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赴新加坡决战前羊城热身
中国足球队战平黑海人队
本报广州10月5日电 中国足球队今晚在广州进行狮城决战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与苏联敖德萨黑海人队1比1踢平。
中国队昨晚出场阵容是:守门员傅玉斌,后卫朱波、郭亿军、高升、董礼强、段举,前卫唐尧东、谢育新、麦超,前锋吴群立、柳海光。下半时先后由伍文兵、马林替下唐尧东、谢育新。最受观众关注的是主力门将张惠康受伤之后,新的替补门将傅玉斌的表现。傅玉斌曾先后三次扑出对方眼看必入之球。其中终场前20秒奋勇封堵了对方前锋小禁区角的一记有力近射。至于黑海人队下半时7分钟的破门,则是傅玉斌与后卫配合不当的原因。
在这场比赛中,中国队以扩大防区、伺机反击的打法与黑海人队周旋,并频频远射敲击对方大门。上半时33分钟,中国队前场横传转移,高升在对方密集防守之下,于30多米远外突然起脚,球碰对方后卫的脚弹起,越过门将头顶入网。(陈士军)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电视系列片《亚运之光》开拍
本报讯 我国广东电视台将摄制一部题为《亚运之光》的电视系列片。这部系列片共30集,以节目主持人现场采访报道的形式,详细介绍亚洲各国和地区备战亚运会的情况以及亚洲体坛明星、体育设施和中国教练员在外执教的剪影。
广东电视台将兵分三路,第一组已于9月30日出发去蒙古人民共和国采访。《亚运之光》拟于明年3月起至亚运会开幕前播完。
 (李伟建)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国际体育舞蹈”在我国兴起
本报讯 由中顾委委员荣高棠任名誉主任的国际体育舞蹈俱乐部10月4日在京成立。我国越来越多的体育爱好者开始步入这个集体育与艺术于一体的行列。
国际体育舞蹈俱乐部的宗旨是推动和促进这个体育项目的普及和发展,增进同各国的交流,尽快赶上国际先进水平。国际体育舞蹈包括国际标准交谊舞和拉丁舞两大类,共10种舞蹈。它节奏起伏,技巧性强,比赛主要由基本节奏、舞蹈动作、舞姿、对音乐的表现力和步伐技巧等5个方面来评定。多年来比赛频繁,仅世界锦标赛就举办了40届。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全国围棋十强在京一比高低
本报北京10月5日讯 记者陈昭、吴骅报道:第三届全国围棋十强赛今天上午在北京中日友好围棋会馆落子。
在当今席卷中国的围棋热潮中,棋坛上的顶尖好手是哪十位呢?经过全国1.1万多名围棋迷的投票,评选出今年的围棋十强,他们是:聂卫平、马晓春、刘小光、钱宇平、江铸久、俞斌、曹大元、芮乃伟、陈临新、王群。芮乃伟九段是唯一入选的女棋手。
这十名棋手将分成两组进行循环比赛,然后两组同名次决赛,比赛将于10月15日结束。
这次围棋十强赛是由中国围棋协会、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中日友好围棋会馆和围棋天地杂志社共同举办的。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飞箭牵动他的心
——记徐开才总教练在靶场
他脸晒得黝黑,右手不停地举起望远镜,观察前方的草靶。这就是中国射箭队总教练徐开才在第六届亚洲杯射箭赛靶场上的一个镜头。草靶上一支支箭牵动他的心,那是成绩的晴雨表,是各国选手较量的天平。随着嗖嗖的箭声,他清楚地看到,南朝鲜队的成绩已遥遥领先,前3个距离射完该队已多出中国男队66环,超过中国女队73环。中国台北队也跃到前面,居第二位。
严峻的形势,虽然抹去了这位开朗教练脸上的笑容,但是,这个经历过无数次赛场风雨的山东大汉却不失大将风度,镇定自若地指挥战斗。他走近中国选手各个靶位,使队员看到自己的“指挥官”,从而坚定信心,稳住阵脚。队员休息时,他轻声地安抚,劝大家不要急躁,多体会动作要领,切勿分散精力。他还给队员按摩……这里听不见埋怨的声音,看不见低落的情绪。一个队伍输不怕,要的是作风,要的是志气,要的是能打恶仗。此刻,中国队在环数落后时,表现的就是这种精神。
人们知道,中国射箭队正处在新老交替时,名将马湘君已做妈妈,在青岛带孩子,还有几名战将也先后离去。眼下,队中神射手还未成长起来,显得幼嫩,像丁毅是刚参加完全国青运会被派出场的。新老交替成绩下降是个普遍现象,难以扭转。对于这个规律,徐开才当然早已考虑过,所以今天靶场上他才能这样镇定。但是这仅仅是一面,他不是消极对待成绩下降,而是想法早日冲出这个低谷。他十分认真地观察南朝鲜队和中国台北队选手的技术,哪怕是赛前赛后做放松动作也不放过,一点一滴地吸取别人的长处,把比赛当作一次学习的好机会。善于学习的人是不会落后的。
本报记者 黄振中 江正茂

第4版(综合)
专栏:通讯

邓妈妈看望子弟兵
新华社通讯员 吴子敬 李全茂
10月5日,天安门广场依然彩旗飘扬,百花竞放。85岁高龄的邓颖超妈妈迎着习习凉风来到天安门广场,亲切看望和慰问在这里执行戒严任务的某部指战员,勉励大家为社会主义祖国的安定团结,为祖国的四化建设再立新功。
上午11点半,邓妈妈来到广场。下车后,她就热情地向正在执勤的干部战士打招呼:“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她接着说:“建国40周年大庆,我心里特别高兴,也特别想念戒严部队,今天来看看你们,看看广场。”她说:“你们为平息反革命暴乱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人民感谢你们,共和国感谢你们。”接着,她又对在场的干部战士说:“请你们转达我向戒严部队全体官兵的问候。”说完,她满面春风地同大家一一握手。
邓妈妈来到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久久地凝视。然后,她提议同正在执勤的干部战士一起照相留念。邓妈妈正要脱去帽子,少校教导员常玉安说:“邓妈妈,这里风大天凉,帽子就不要脱了。”她说:“不怕,没关系。”她执意脱去帽子,和指战员一起合了影。这时又有两名战士十分喜悦地赶过来。邓妈妈又微笑着招呼两个战士说:“快来,快来,再照一张。”
不久,正在广场观花的群众看到邓妈妈,纷纷涌来,热情地向她老人家握手、问候:“邓妈妈好!”“祝邓妈妈身体健康!”“邓奶奶,祝你长寿!”邓妈妈不断向群众招手说:“大家好!大家好!”她接过话筒激动地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要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把社会主义祖国建设得更好!”

第4版(综合)

北京军区某师政治部配合驻地机关单位开展“扫黄”斗争。他们将地方上收缴的不健康音像制品认真洗掉,重新录成革命歌曲和有关时事政策、法制教育内容的录像片,下发部队,既方便了基层,又节约了经费。图为部队文化干事正在清洗录像带。
张邦邦 朱光伟摄影报道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济南军区八一游泳馆干部宋先宗训练的游泳幼苗中,有多人被选入国家集训队。图为他在指导训练。胡彦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