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

钱其琛外长在纽约提出改善中美关系四点意见
本报联合国10月2日电 今天下午,钱其琛外长应邀到设在纽约的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发表演讲。他指出,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两国关系的恢复和发展“取决于美国政府的政策和行动”。钱外长在讲话中阐述了改善中美关系的四点意见。
第一,要承认和尊重差异,寻求和发展共同点。中美两国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根本不同,但这不是也不应该成为发展国家关系的障碍。中美关系得以建立和发展,首先是出于维护世界和平的根本需要。其次,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两国都可以从发展经济贸易中获利。
第二,不能把另一国的国内政治作为恢复和发展关系的先决条件。否则的话,还有什么主权可言!中美目前出现的困难并不是因为中国损害了美国的利益,而是由美国对中国实行制裁所引起的。其次,中国对纯属自己国内的事务实行什么政策,采取何种行动,这完全是中国的内政,不容外国干涉。如果有人企图通过施加压力的办法改变中国的社会制度,那是永远不可能成功的。
第三,要努力增加相互了解和相互信任。增进相互了解,首先要准确地了解事实,避免做出错误的判断。其次,应该避免用本国习以为常的标准来判断别国的是非。如果试图用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那是不明智的,也是做不到的。我们不想把中国的政治制度和价值观念输出给其他国家。我们也希望别的国家采取同样的态度对待我们。
第四,处理好台湾问题十分重要。当前,台湾当局利用某些国家同中国关系出现暂时困难之机,加紧推行“弹性外交”,其实质是谋求使台湾成为一个独立政治实体,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这一做法违背了中国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愿望。美国政府多次声明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对此,我们表示赞赏,并希望这些声明能见诸于行动。
钱外长还指出,和平和发展是大势所趋。战后历史的发展表明,凭借军事优势发动军事入侵、对别国施加压力、实行经济制裁,或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干涉别国内政,既不合时代潮流,也不能奏效。只有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国家关系才能得到正常健康的发展,持久的世界和平与稳定才有希望,中国不仅首先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而且一贯身体力行,并主张在此原则基础上逐步建立起新的国际政治和经济秩序。讲话结束后,钱外长还回答了美国朋友提出的问题。 (姚海泉)

第3版(国际新闻)

苏联制定特别措施保障经济正常运转
据新华社莫斯科十月二日电 为制止国内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苏联政府制定了关于今后十五个月内保障经济正常运转的特别措施。
这些特别措施包括:禁止国家各个经济部门举行罢工;制止对国家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产品生产的下降;在外高加索和阿塞拜疆铁路上尽快实行特别管理形式,即由交通部、国防部和内务部联合保护铁路设施和运输职工。
最高苏维埃会议今天就政府的建议进行了两个小时的热烈讨论,大多数代表赞同政府采取特别措施。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会上指出,国家发展计划已面临危险。他强调,采取特别措施并不意味着要停止改革进程,而是旨在保护民主化免受无政府状态和经营不善的影响。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苏联许多地方不断出现罢工和民族冲突,已严重影响到国家的经济形势。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沃罗宁今天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上说,煤、钢铁、化肥和其他一些极其重要产品的生产正在下降,一些共和国完不成上缴粮食的任务,仅在今年七月和八月份未完成供货的消费品达四十亿卢布。他说,热电厂的燃料储备已令人不安,这可能严重影响到对居民的供暖和供电,影响到一系列的经济部门。

第3版(国际新闻)

《欧洲时报》撰文批驳严家其之流
新华社巴黎9月29日电 巴黎出版的中文报纸《欧洲时报》今天发表评论员文章,揭露和批驳流亡到法国的严家其、吾尔开希等打着所谓“民主”、“自由”的幌子进行反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活动。
这篇题为《两种不同的出发点》的评论指出:
北京事件后,不少所谓的“民运斗士”陆续逃亡到国外,他们打着“民主”、“自由”的旗号,靠着某种势力的豢养,公开喊出了要与台湾国民党和达赖集团“大联合”的口号,从事反对中国现政府的勾当。他们的真面目已越来越被海外广大华侨、华人看清了。时至今日,除了台湾国民党保守派倾力支持和输钱输血、并为之卖力呐喊外,有良知的中国人,谁还肯去光顾他们?
这次严家其、吾尔开希之流在巴黎演出所谓“民阵”成立大会的闹剧,法华社会对他们的冷淡和唾弃,就是最好的说明,没有群众基础的行动,是不会有什么前途的。
严家其等人现在在世人面前晃起一块招牌,似乎他们是“北京事件”中百万学生、市民的代表,以此来迷惑不明真相的人们。这完全是对事实的歪曲。
北京事件中,当时确有几十万北京学生和各阶层人士走上街头游行,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是出于几年来对社会不正之风的不满,但是他们绝不是要推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现政府。
但严家其、吾尔开希之流却以为推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现政府的时机已到,利用谣言进行煽风点火,大捞私人资本,当阴谋失败后,又一次扑进台湾国民党的怀抱,接受国民党给予的金钱,拥抱在一块搞起“大联合”。
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出,大陆广大民众和严家其之流的出发点是完全不同的。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对中国的关心,是出于对中国的爱,对于大陆的种种不正之风痛心疾首,恨铁不成钢,其出发点也是希望中国富强,走进先进国家行列。
严家其、吾尔开希之流公开地或暗地里拿着国民党的金钱,干着肮脏的事情,他们已正正式式地完全堕落成国民党的走狗,吃着国民党的剩饭!

第3版(国际新闻)

钱外长在联合国举行国庆招待会
本报联合国10月2日电 出席第44届联大的中国外长钱其琛今晚在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举行招待会,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
位于纽约曼哈顿林肯艺术中心附近的中国代表团驻地,门口高悬
4盏大红宫灯,显得格外热闹。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民柬联合政府总理宋双、民柬副主席乔森潘,以及二十几个国家的外长和许多国家驻联合国代表共约500多人出席了今天的招待会。
基辛格、索尔兹伯里等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也到场祝贺。(姚海泉)

第3版(国际新闻)

乔森潘副主席在联大发言
重申政治解决柬问题方针
柬抵抗力量暂停进攻以巩固阵地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2日电 民主柬埔寨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今天以民柬方面代表的身份在联大会议上发言,重申了民柬方面要求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坚定立场。
乔森潘说,民柬方面完全赞同西哈努克亲王和民柬联合政府中另外两方的观点,认为主张建立四方临时政府完全不是为了“分享权力”,而是在柬埔寨四方之间实现力量平衡的唯一途径,这将有助于柬埔寨人民在联合国的监督下,排除任何外来干涉和压力,自由行使其自决权。
乔森潘谴责越南拒绝在联合国监督下全部和无保留地撤军以及成立四方临时政府,他强调,这是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两个关键因素。
乔森潘重申了民柬方面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战略方针,其主要内容包括:要求联合国向柬埔寨派遣一个控制机构,在联合国维护和平部队支持下,监督越南全面撤军;在越南撤军之后,柬埔寨所有各派解除武装或将各自的武装力量减至1万人;庄严宣布尊重选举结果;要求国际社会和联合国对柬埔寨的独立、持久中立和领土完整提供保障,等等。
新华社曼谷10月3日电 据此间今天得到的消息说,在柬埔寨西部向越南金边部队阵地发动猛烈进攻的柬埔寨抵抗力量暂时停止进攻,以巩固收复的阵地。
由于民柬联合政府领导的3方武装力量加强了在马德望省拜林和诗梳风地区的军事行动,近来夺取了几个县城和敌人的阵地。
一位抵抗力量人士说,“民柬国民军占据了拜林附近所有的战略要地。”
但是,《曼谷邮报》昨天引用泰国边境部队消息说,“抵抗力量已停止进攻以补充弹药,供应食品,巩固前线阵地和重整部队。”
据泰国高级军官透露,抵抗力量正在暹粒和马德望等省活动,他们包围了暹粒和拜林地区的金边部队,采取了灵活的游击战术。

第3版(国际新闻)

中英联络小组会议结束
重申信守并承担《联合声明》责任
新华社伦敦10月2日电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从9月27日至29日在伦敦举行。
会后发表的新闻公报说,“联合联络小组就第十二次会议以来香港局势的发展广泛和坦率地交换了意见。双方认为,切实贯彻执行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是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根本保证,并重申将始终不渝地信守并承担《联合声明》所规定的各项责任。”
公报说,“联合联络小组还就第十二次会议以来尚待解决的议题作了一般回顾,这对今后联合联络小组的工作是有益的。”
联合联络小组还决定于今年12月5日至8日在香港举行第十四次会议。
中英联络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原定于今年7月在伦敦举行。在6月北京平息反革命暴乱之后,英国单方面宣布推迟会议,中断了联合联络小组的正常工作。中国政府曾对此表示遗憾。

第3版(国际新闻)

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
我国驻外使领馆举行招待会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 中国驻欧洲、北美洲和拉丁美洲一些国家使领馆及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近日分别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
欧洲
▲马耳他总统文森特·塔博恩、代总理圭多·德马科、议长劳伦斯·冈齐和各界人士300多人出席了梅平大使举行的招待会。
▲出席中国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范国祥大使举行的招待会的有联合国副秘书长、日内瓦办事处主任马丁森、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奥巴齐、国际电讯联盟秘书长布特莱等各界人士300多人。
▲出席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刘山举行的招待会的有前北约秘书长伦斯等各界人士近500人。
▲联邦德国各界来宾700多人出席了梅兆荣大使举行的招待会。
▲瑞士各界人士300余人出席了中国驻瑞士大使蔡方柏举行的招待会。
▲在马德里,西班牙参议院副议长胡安·阿雷斯帕科查加等500多名客人出席了原涛大使举行的招待会。
北美洲
▲加拿大各界友好人士、华人团体和驻加外国使节共350人出席了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张文朴举行的招待会。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唐福泉和驻温哥华总领事段津也分别举行了招待会。
拉丁美洲
▲在西班牙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统努尔·哈桑阿里等450名来宾出席了张瑞琮大使举行的招待会。
▲在乔治敦,圭亚那总统德斯蒙德·霍伊特等高级官员和各界朋友出席了杨增业大使的招待会。
▲在蒙德维的亚,乌拉圭众议院副议长塞萨尔·布鲁姆等350名客人出席了杨许强大使举行的招待会。
▲在厄瓜多尔瓜亚基尔,约150名客人出席了中国驻瓜亚基尔总领事蒋振潘举行的国庆招待会。

第3版(国际新闻)

钱其琛会见六国外长
本报联合国10月2日电 钱其琛外长今天在联合国总部分别会见了泰国、伊拉克、文莱、古巴、民主德国和斯里兰卡六国的外长。
中泰两国外长就柬埔寨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应继续努力通过谈判使柬埔寨问题获得公正、合理的政治解决。越南所说的撤军由于没有有效的国际监督,人们有理由对其表示怀疑。双方表示今后要继续在柬埔寨问题上保持接触,经常磋商,密切合作。
钱外长对伊拉克外长阿齐兹表示,两伊已经在安理会598号决议的基础上实现停火。现在双方都需要建设自己的国家,都需要和平稳定的环境。中国希望两伊尽早恢复谈判,实现持久的和平。为此,中国支持秘书长为全面执行598号决议所进行的调解。
阿齐兹也表示希望能够和伊朗一起实现持久的和平。
钱其琛外长和文莱外交大臣博尔基亚对一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均表示满意,并表示今后应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
(姚海泉)

第3版(国际新闻)

海部和阿拉法特会谈
日本首相海部俊树10月3日上午在首相官邸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举行会谈。阿拉法特表示同意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关于巴勒斯坦与以色列直接对话的提案。
海部表示,日本将通过联合国有关机构扩大对巴勒斯坦的援助。

第3版(国际新闻)

美苏国防部长会谈
苏联国防部长亚佐夫10月2日在五角大楼会见美国国防部长切尼,并举行了两国军事首脑的首次会谈。
这是苏联国防部长首次对美国进行访问。
(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新闻)

越南黄晋发去世
据越南《人民报》10月2日报道,越南国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晋发于9月30日去世,终年76岁。黄晋发于1945年加入越南共产党,是在越南南部反美战争中的领导人之一。

第3版(国际新闻)

菲律宾承认巴勒斯坦国
菲律宾9月28日宣布正式承认巴勒斯坦国,并承认巴解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的代表。

第3版(国际新闻)

苏联取消给勃氏的勋章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戈尔巴乔夫9月21日签署命令,取消1978年2月授予苏联前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的胜利勋章。命令说,取消向勃列日涅夫颁发的胜利勋章是因为这不符合该勋章颁发条例。
(据新华社)

第3版(国际新闻)

海部首相发表施政演说
本报东京10月2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日本首相海部俊树今天下午在国会发表施政演说,海部内阁成立以来,第一次就内政和外交问题阐明政策见解。
在内政部分,海部强调恢复国民对政治的信赖是最紧要的课题。对于人们关心的消费税,要认真倾听国民的声音,进行修改。海部还提到日前发生的拐骗幼女案件,指出在富裕的社会,应注重培养人的心灵的重要性。
关于外交问题,海部重申日本外交以日美关系为基轴,通过坦率协商,解决日美双方存在的经济结构问题,指出与苏联继续对话。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同东盟和南朝鲜的关系。
在谈到中国问题时,他希望中国推行改革开放政策,为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和平和繁荣做出积极贡献。
海部还谈到,日本不走威胁他国的军事大国的道路,致力于有节制的防卫力量,为国际和平和裁军作贡献。

第3版(国际新闻)

德奎利亚尔就“世界住房日”发表声明
呼吁“化剑造房”
本报联合国10月2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在纪念“世界住房日”之际发表声明,呼吁国际社会为提供个人和家庭住房而加倍努力。
德奎利亚尔说,当今世界上有10亿以上的人没有足够的住房,几亿人挤在居住条件恶劣的贫民区,由于人们拥入城市,每年又有几百万人成为新的无家可归者。这会引起疾病流行,家庭生活不安定。
德奎利亚尔在谈了世界上相当多的一部分资源浪费于制造战争武器上的情况后号召“让我们改变这种情况——造砖瓦,而不是造炸弹;造房住,而不是造枪炮;大家努力造房安家”。

第3版(国际新闻)

克莱伯举行宴会欢迎姚依林
姚依林赞扬民德人民伟大成就
本报柏林10月2日电 记者许宏治、新华社记者王德峰报道: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民主德国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克莱伯今晚在国宾馆举行宴会,欢迎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
克莱伯在祝酒辞中高度评价两党、两国关系近年来的深入发展。他说,对当前世界上一些重大问题,双方的立场和看法是一致的。民主德国党和政府表示相信,在久经考验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将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对于当前国际局势,这位民主德国政治家指出,缓和虽不可逆转,但帝国主义势力“亡我之心不死”。他们正在掀起一场反对社会主义的攻势,民主德国首当其冲。反动势力使当前国际关系中的阶级斗争和意识形态斗争变得更加尖锐。
姚依林在讲话中赞扬民主德国40年来在德国统一社会党领导下,制定了符合本国国情的方针,经过艰苦奋斗,使民主德国跻身于世界先进国家的行列。姚依林指出,新中国成立40年来,尽管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走过一些弯路,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仍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成就更为显著。事实雄辩地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在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
姚依林表示,中国党和政府将在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长期、稳定、深入、全面地发展同民主德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第3版(国际新闻)

拉齐拉卡总统对我大使说
马达加斯加支持中国平暴
科威特报纸批评西方制裁中国
据新华社塔那那利佛10月3日电 (记者武海云、应鸿)我们支持中国政府采取果断措施平息反革命暴乱,反对一些国家干涉中国的内政。这是马达加斯加总统迪迪埃·拉齐拉卡2日晚在总统府接见中国驻马大使韦东和中国华能集团董事、华能发电公司总经理潘燕生时讲这番话的。
他说,世界上没有哪国政府能够容忍一小撮暴徒在其首都制造旨在推翻政府的动乱达两个月之久。一些西方大国在这一过程中粗暴地干涉中国内政,并进行经济制裁,这是丧失理智的表现。他强调,中国的事应由中国政府去解决,不容别国干涉。
新华社科威特10月1日电《科威特时报》今天载文批评西方国家对中国实行经济制裁并敦促它们重新审查对中国的政策。
文章说,西方国家不愿对南非种族主义实行经济制裁,而对中国采取这种作法绝不会给其自身带来任何信誉。
文章还说,任何企图否定中国对整个世界的正义和自由事业的贡献的行为注定要失败。文章说,西方新闻媒介对6月初中国发生的事情的报道是夸大其词和不负责任的,这些报道中的猜测多于事实。(附图片)
10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率中国党政代表团抵达柏林,受到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民德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克莱伯的热烈欢迎。代表团将参加民主德国国庆四十周年庆祝活动。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