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清理整顿公司领导小组邀各界人士座谈
  共商清理整顿公司大计
  田纪云提出年内达到四项主要要求
本报北京10月28日讯 记者潘岗报道:全国清理整顿公司领导小组今天邀请参加清理整顿公司巡视组、检查组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士举行座谈会,共商搞好清理整顿公司的工作。
国务院副总理、全国清理整顿公司领导小组组长田纪云在座谈会上说,目前清理整顿公司工作已经进入到关键阶段,任务重,时间紧,难度大。现在整个工作的进展还不理想,如不采取坚决措施,很难达到预期目的,特别是撤并公司和查处大案要案工作,难度更大,必须下大气力抓。这次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成员对清理公司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指导,不仅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社会意义,而且可以使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这项工作的关切和要求直接得到反映和体现,必将推动整个工作深入进行。
他指出,今年内清理整顿公司工作的主要要求是:(1)严格执行中央、国务院和其他有关文件规定,坚决撤并一批公司,并认真做好公司撤并的善后事宜,切实做好资产、债权、债务的清理,业务、合同的交接和衔接,人员的安排,违法违纪案件的处理等四项工作。(2)集中查处一批严重违法违纪的问题和案件,重点是大案要案,并以此推动整个清理整顿公司工作深入开展。(3)着手公司各项管理法规和制度的拟定工作。目前要先把公司的工资和福利待遇的调整、公司减免税的清理、公司经营范围的确定等几个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制定出办法来。
(4)加强组织领导,充实办事机构的力量,各地区、各部门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说,邀请人大、政协、各民主党派成员参加这项工作,本身就说明中央、国务院对这项工作的重视和决心。他说,首先是要解决决心问题。各方面下决心,共同把这件事情搞好。要一抓到底,不能虎头蛇尾,不能失信于民。他强调,清理整顿公司要依法办事。查处经济违法案件,现在是有法可依,要下决心改变有些地方存在的“以罚代刑”现象。
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强调,清理整顿公司要具体分析,重点突破,解剖典型,以点带面,推动工作深入开展。钱敏、秦川、邹瑜、林兰英、经叔平等也在座谈会上先后发言。
这次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共有64位同志参加清理整顿公司巡视组、检查组工作,其中有15位人大常委、2位政协常委、6位民主党派的副主席,以及许多有声望的专家、学者。应邀参加座谈会的还有: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宋堃、民革中央常委吴京、民盟中央副秘书长俞泽猷、民建中央副主席白大华、民进委员金良超、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姚竣、致公党中央副主席王宋大、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徐采栋、台盟中央评议委员会委员徐萌山、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经叔平等。

第2版(国内新闻)

杨白冰在全军文艺演出总结表彰大会上说
  军队文艺工作要坚持正确方向
  宣传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记者罗玉文)解放军总政治部今天举行全军文艺演出总结表彰大会。参加总政今年“七一”、“八一”、“十一”相继主办的《人民军队忠于党》、《人民军队爱人民》、《人民军队爱祖国》大型歌舞演出和庆祝建国40周年全军文艺调演的文艺团体和文艺工作者受到表彰。
总政治部主任杨白冰在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时指出,军队的文艺工作一定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巩固和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的政治方向。他说,要坚持正确方向,必须始终毫不动摇地坚持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这个主题,毫不动摇地注重从正面反映军队和社会的现实生活,毫不动摇地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杨白冰说,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是我们军队的强大精神支柱,也是我军本质的反映。我们的文学艺术作品,可以写现实题材,也可以写历史题材,在形式上可以不拘一格,但不论什么作品,都必须坚持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他说,我们提倡以歌颂为主,并不是说就不能写落后人物,不能写矛盾、问题甚至阴暗面了,而是说必须把正面反映现实生活摆在主要的位置上;即使揭露问题的时候,也不能以偏盖全,甚至夸大我们的阴暗面,要把教育人、鼓舞人作为出发点,使人看到光明,看到前途,给人以信心。文艺作品的基本功能是对人们的精神产生影响,这就要求文艺不能不十分注重社会效果。如果简单地把商品经济的原则搬到文艺领域中,一味地追求经济效益,追求票房价值,怎么赚钱怎么干,就必然要走到邪路上去。
杨白冰讲到军队文艺队伍和建设问题时说,军队工艺工作者要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力军,特别是在政治风浪中能够经受住考验,就必须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论述,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自己的头脑,带头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旗帜鲜明地抵制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使军队的文艺团队真正成为政治合格、纪律严明、风气很正、艺术精湛的战斗集体。

第2版(国内新闻)

纪念李大钊百年诞辰
左上图:李大钊1905年在永平府中学堂(今唐山一中)读书时留影。
右上图:1914年2月,李大钊在日本东京。他是在朋友的资助下,于1913年东渡日本留学的。
右下图:1927年4月28日,李大钊同志在敌人的刑场上。李大钊被捕后,始终坚贞不屈,大义凛然,表现了共产党人的崇高气节。他在刑场上发表了演讲,宣传共产主义必定胜利的真理。
上图:李大钊(前排左五)与《晨钟报》编辑部人员合影。1916年,李大钊任北京《晨钟报》总编辑。他在创刊号上发表《晨钟之使命》一文,号召青年冲破旧势力的束缚,为“索我理想之中华”而斗争。 新华社稿

第2版(国内新闻)

司马义·艾买提要求各民族师生
  用江泽民国庆讲话统一思想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记者格来)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今天在与中央民院师生座谈时要求广大师生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的国庆重要讲话,统一思想,自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定对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努力使自己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
今天下午,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到中央民族学院看望各民族师生员工,并同46个民族成分的师生代表举行座谈,和大家一起学习、讨论江泽民同志的国庆重要讲话。
司马义·艾买提在座谈时说,少数民族青年肩负两副重担:一副是建设现代化国家,一副是实现各民族的振兴。各族青年应在振兴中华,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中建功立业。
他说,各民族学生要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这是今天爱国主义的具体表现。当前国外反华反共势力、逃亡国外的搞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把破坏我们国家的统一和民族团结,作为他们进行颠覆、渗透、破坏的一种手段。对此我们必须提高警惕,认真对待。
在座谈中司马义·艾买提勉励各族师生,要高标准、严要求,刻苦学习,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使自己成为祖国四化建设事业的有用人才。
座谈会上,民族学院负责人任世琦、罗炳正等介绍了民族学院师生学习江泽民讲话的重要收获,一些学生代表也谈了他们学习讲话的心得。

第2版(国内新闻)

自费留学人员进境行李物品
  从明日起实行新的管理规定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海关总署、国家教委、外交部日前联合发出通知,从今年10月30日起,自费出国留学人员携带进境行李物品实行新的管理规定。
《通知》指出,自费留学人员系指在国外正规大学(学院)注册的学习和进修为主要目的的人员。
《通知》规定,自费留学人员在入校注册后,应持本人护照、正式入学通知、学生证,向我驻外使领馆登记注册,在本通知下达前已在国外学习的自费留学人员,应在通知下发之日起半年内到使领馆登记注册。自费留学人员学成回国时,本人要求享受公派留学人员待遇的,应于毕业之日起3个月内,持本人护照、毕(结)业证书等有关证件到原注册的我驻外使领馆办理《自费留学人员证明》,凡证件不齐、不符者,不予办理。凡不到驻外使领馆报到者,驻外使领馆有权不为其出具证明。
《通知》规定,自费留学人员携带进境的行李物品,海关一律凭我驻外使领馆开具的
《自费留学人员证明》和本人护照以及毕(结)业证书,比照公派留学人员办理验放手续。凡证明与证件、证书不符的,或者自费留学人员在国外学习期间临时进出境的,或者自毕业之日起在外滞留时间超过一年回国的,海关凭他所持护照,另按有关规定办理验放手续。
海关对学成后回国的自费留学人员比照公派留学人员的管理规定办理携带进境行李物品手续时,原则上按其学习时间(从注册入学之日起至毕业之日止)予以验放。但对于在国外学习期间曾经临时进出境者,其携带入境行李物品计算时间应自最近的出境之日起,至毕业之日止。

第2版(国内新闻)

韩叙任对外友协会长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前驻美大使韩叙最近接替章文晋担任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
韩叙今天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他对担任对外友协会长的职务感到高兴,但又感到责任重大。他说,他愿意为增进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的友谊和相互了解而不断努力工作。
韩叙重申,发展民间外交就是为了促进了解,发展友谊,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各国人民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各个领域里的交流和合作。
韩叙今年65岁,长期在外交部门工作,曾任外交部礼宾司司长、美大司司长、副部长等职。

第2版(国内新闻)

尼克松抵京访问
钱其琛会见并设宴欢迎
本报北京10月28日讯 记者丁刚报道:应中国政府的邀请,76岁的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今天开始了他的第六次中国之行。晚上,钱其琛外长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尼克松,并为他举行了欢迎宴会。
钱外长在祝酒时说,17年前,尼克松先生以杰出政治家的远见卓识,来华访问,与中国领导人一起打开了封闭二十余年的中美关系大门,开创了两国互利合作的新局面。当前,在中美关系面临困难的关键时刻,尼克松先生第六次访华,再次体现了你的政治上的远见和勇气。
钱外长说,今年2月布什总统访华时,邓小平主席提出了以增加信任、减少麻烦的精神进一步发展中美关系的倡议,充分表明了我们对发展中美关系的重视和诚意。中美关系目前出现的困难,不是我们所愿意看到的,也不是我们所造成的。他希望美国政府能够权衡利害,采取向前看的态度,使中美关系早日重新走上正常发展的轨道。
尼克松先生对钱外长的欢迎表示感谢。他说,我是中国的朋友,尽管我已经不担任公职,但我仍然关心美中关系的发展。他说,美中关系对双方都是重要的,美中经济合作对双方都有好处。尼克松还表示,他对美中关系将得到恢复和发展是有信心的。

第2版(国内新闻)

经贸部新闻发言人说
  我出口蘑菇罐头质量可靠
  美国宣布扣留是不适宜的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10月13日美国食品药物管理署(FDA)宣布对各种规格的中国蘑菇罐头和桶装盐水蘑菇全面自动扣留。新华社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对外经济贸易部新闻发言人。
发言人说:中国出口蘑菇罐头多年,向美国和其它国家、地区都有出口,质量一直是优良的、稳定的,得到消费者的普遍承认和好评。美国食品药物管理署提出几家中国工厂生产的蘑菇罐头含有葡萄球菌肠毒素。对此,中国政府很重视,采取了一系列严格措施。在具体问题还未完全查清的情况下,中国已经暂停这几家工厂生产的蘑菇罐头继续出口,并且已经组织各方面的专家继续深入调查。中国商检部门已对出口蘑菇罐头加强检验和质量把关;出口生产工厂加强了质量管理,严格执行生产卫生标准,保证出口产品质量。以上情况和措施,中国已经派出谈判小组于今年9月下旬赴美向该署做了通报,双方取得了谅解和基本一致的看法。现在美国食品药物管理署突然宣布全面自动扣留所有规格的中国蘑菇罐头,我们认为此项宣布是不适宜的。

第2版(国内新闻)

外事简讯
▲外交部长钱其琛26日晚上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联合国亚洲和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夏·基勃里亚一行。会见时,钱外长说,中国支持加强亚太经济合作。他称赞亚太经社会是发展亚太经济合作的好形式。
▲外交部长钱其琛26日下午会见了坦桑尼亚外交部首秘阿巴斯。会见时,钱其琛指出,坦桑尼亚在南北关系和非洲事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尼雷尔主席领导下的南方委员会的工作对南方国家的发展作出厂重要贡献,中国政府给予高度评价。钱其琛对中坦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表示十分满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27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副总检察长阿·谢·波别莫夫为团长的苏联检察院代表团。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伊拉克共和国领事条约》27日在北京正式签字。在条约上签字的中方全权代表是外交部副部长齐怀远;伊方全权代表是伊拉克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加夫。
▲国务委员、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宋健2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财团法人绿色地球防卫基金会会长、原日本农林水产省大臣、原环境厅长官大石武一先生一行。大石应商业部部长胡平的邀请于26日抵京,访华期间他将同中国有关部门就世界范围的环保问题进行恳谈。 (据新华社)

第2版(国内新闻)

西萨摩亚贵宾到外地访问
  李鹏同托菲劳话别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记者周慈朴、杨国强)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上午前往钓鱼台国宾馆,同西萨摩亚总理托菲劳·埃蒂·阿莱萨纳和夫人亲切话别。
托菲劳总理对李鹏总理说,他对这次能实现早已期望的访问感到非常高兴。他这次在北京同中国领导人重叙了友谊,他们之间所进行的会见和会谈必将会在今后岁月里结出成果。
李鹏说,托菲劳总理这次访华非常成功,加深了中国人民和西萨摩亚人民之间的珍贵友情。他说,托菲劳总理和夫人一行将去广州、深圳访问,在那里他们将更清楚地看到,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不会变,而且会贯彻执行得更好。
话别后,西萨摩亚贵宾在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的陪同下,参观了毛主席纪念堂。

第2版(国内新闻)

邹家华在机电工作会议上指出
  我国经济巨大成就
  全靠社会主义制度
本报北京十月二十八日讯 新华社记者顾洪洪、本报记者刘丽天报道:“四十年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巨大成就,这个成就是依靠社会主义制度取得的,而不是依靠其他什么主义取得的。”国务委员邹家华今天在机电工业科技与质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了这一基本经验。
他说,我国经济发展取得的一个重要经验就是,经济发展速度过慢不好,速度过快,超过了社会经济的承担能力也不好。这样会造成整个社会经济比例失调。前几年,我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着四个过快:一是基本建设速度过快,二是生产增长速度过快,三是消费基金增长过快,四是进口增长速度过快,特别是机电产品年进口额达到二百亿美元。这四个过快必然带来金融、能源和原材料供应上的问题,造成了工农业生产发展比例失调以及工业内部发展比例失调。中央提出进行三年治理整顿,就是为了解决这几个过快和失调问题,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使经济发展走上比较协调的道路。
邹家华强调,机械电子行业要充分利用近几年时间着重在科技进步提高和质量方面下功夫。要建立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内控质量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