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田纪云在清理整顿公司座谈会上强调
  清理公司事关大局
  ▲主要领导亲自抓,不走过场
  ▲撤并公司重点是撤不是并,防止明撤暗不撤
  ▲认真做好被撤并公司善后工作,不能一哄而散
  ▲集中力量查处一批大要案,不能以罚代刑,以纪代刑
本报北京10月26日讯 记者皮树义报道:清理整顿公司不仅关系到社会主义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的健康发展,而且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威信,关系到治理整顿能否取得成功,关系到全面深化改革能否顺利进行,这是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所在。国务院副总理、全国清理整顿公司领导小组组长田纪云今天在全国清理整顿公司工作座谈会的讲话中,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服从这一事关全局的根本利益,主要领导亲自动手,把清理整顿公司工作抓出实效来。
田纪云说,清理整顿公司工作进行一年来,取得了初步成效:撤并了一些公司,查处了一批违法违纪案件,基本解决了党政机关在职和离退休干部在公司兼、任职务的问题和一部分公司政企不分的问题。但是,从全国的情况看,发展还不平衡。不少地区和部门对撤并一批公司和查处大案要案决心不大,态度不坚决,有的犹豫观望,行动迟缓;有的有畏难情绪;有的领导不力,主要领导没有亲自动手抓。
田纪云指出,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是害怕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利益受到损失。他说,清理整顿公司,特别是撤并一批公司,涉及到利益关系的调整,有些方面的利益可能受到一些影响和损失,但从全局来看,这些损失毕竟只是暂时的、局部的。为了大局,局部的、暂时的利益,该放弃的要放弃,该牺牲的要牺牲,绝不能犹豫动摇,更不能因小失大。
田纪云说,在清理公司问题上,党中央、国务院是下了决心的。中央国家机关要带头,作出表率。他特别强调,公司撤并的重点是撤而不是并,一定要防止明撤暗不撤,更不得弄虚作假,利用撤并的名义保留那些本该撤销的公司。各级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过问、直接参与公司撤并方案的研究和审定。这次清理整顿公司实行领导负责制,首先就是要求各级主要领导同志对撤并方案负责。
撤并公司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田纪云要求一定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工作要细,要扎实。清理整顿公司目的是为了治乱。过去不少公司成立时一哄而上,这次撤并公司不能一哄而散。清理整顿工作要认真负责,保证质量,做到善始善终。这次撤并的公司比较多,涉及的人员数量相当大,原则上由各部门、各系统自行安排,个别安排确有困难的,人事、劳动部门可予以帮助。提倡多渠道、多层次、多种经济成份分散安置。公司被撤并并不等于公司的人员都有问题。对他们与其它干部要一视同仁,不得歧视。要做好债权债务和资产的清理工作,确保国家财产不受或少受损失。凡对外签约的合同,一定要继续执行。
田纪云说,查处公司的违法违纪案件是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一个问题。必须下大决心,集中力量突破一批有影响的案件。一些问题严重的单位和公司单靠自查,难以打开局面,必须由上级领导部门派出得力检查组进行查处。处理公司的违法违纪问题和案件不能光罚款了事,还必须依法追究当事人有关人的责任,该给纪律处分的要给纪律处分,该起诉的要起诉,绝不能以罚代刑,以纪代刑。要坚持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原则,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经得起历史考验。

第2版(国内新闻)

人大常委会分组讨论集会游行示威法时认为
  草案比较成熟 赞成尽快颁行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今天举行分组讨论。委员们在审议集会游行示威法草案时普遍认为,修改后的草案比较成熟,赞成进一步修改后尽快颁布施行。
章师明委员说,制定集会游行示威法很有必要,它有利于我国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有利于维护我国的安定团结,有利于政府克服缺点纠正错误,有利于我国开展外交工作,有利于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他认为,修改后的草案,无论是指导思想,还是具体条文,都比较好,符合我国国情。
区棠亮委员说,集会游行示威法草案修改得较好,赞成本次会议审议通过。这个法既体现了宪法保障公民依法行使集会、游行、示威的权利,对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有好处;又规定了公民必须遵守宪法、法律,维护社会安定和公共秩序,不能损害国家、社会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她认为,集会、游行、示威应当和平地举行,任何国家都不允许使用暴力。同时,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得参加反对国家法律、政策等的集会、游行、示威,这是公务人员起码应遵守的准则。修改后的这几条对保证集会、游行、示威的顺利进行很必要。
姚广委员说,集会游行示威法草案对保障公民权利的各项规定很好。为了保障公民权利,也必须限制非法行使这种权利。限制,从一定意义上讲也是保障。保障,是有条件的,不是无条件的,二者又不能对立、割裂。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本法在今后实践中还可以逐步完善。建议本次会议审议通过这个法律。
许多委员在讨论中认为,集会游行示威法通过公布后要加强对这个法律的宣传教育。潘焱委员说,本法通过后,要在全国范围尤其是机关和学校进行广泛的、大张旗鼓的宣传教育。为什么要制定此法,它有什么意义和内容,要使全国人民都知道它的重要性,提高人民遵守法律的自觉性。法律通过公布了,就一定要严格执行。只有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才能维护法律的尊严,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和社会环境。集会游行示威法公布后要真正做到上下一心,共同执行。只有这样,才能使这个法真正起到保障人民民主权利的作用。
胡代光委员认为,宣传本法的积极意义应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1)本法贯彻了宪法精神,保障了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2)本法有利于改进政府的工作,防止官僚主义,促进廉政建设。(3)本法有利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把群众的意见纳入正确渠道,同时也是改进工作,教育干部和群众的一种特殊手段。(4)本法有利于我国开展外交工作。
袁雪芬委员说,集会游行示威法草案经修改,有较大的改进。通过集会、游行、示威活动可以表达人们的意见和情绪,这对发扬民族精神具有积极作用。制定集会游行示威法要经得起时间考验,既要防止集会游行示威的消极方面,又要保障宪法赋予公民权利的积极方面。因此,希望在进一步的修改中更好地体现出这个辩证观点。
许多委员还对草案中的一些具体条款提出了修改意见。

第2版(国内新闻)

学习李四光
  ——在纪念李四光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杨尚昆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集会,隆重纪念李四光同志诞辰100周年。我谨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长年奋斗在地质战线的同志们,向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献身四化建设的全国广大知识分子,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并号召大家向李四光学习,发扬李四光精神。
李四光同志是我国卓越的科学家,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和教育家,伟大的爱国者。他在青少年时代就积极投身当时的民族民主革命,是中国同盟会创建会员之一,在辛亥革命中建立了功绩。后来他献身地质科学,致力于造福人民,成为中国地质科学的重要开拓者,是新中国地质事业的主要奠基人和国际著名的地质学家。他把一生奉献给科学,奉献给祖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奉献给人民。他是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毛主席、周总理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给予他很高的评价,称赞“李四光同志是一面旗帜”。
李四光同志一生不仅给我们留下了珍贵的科学遗产,而且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这就是他始终不渝地热爱祖国的赤子之心;忠于共产党、忠于社会主义事业的高尚情操;振兴中华、造福人民的宏大志气;正直诚实、自强刚毅的优良品质;谦虚严谨、求实创新的科学作风;身教言传、诲人不倦的师表风范;奋斗不息、鞠躬尽瘁的献身精神。以他为代表的地质学家所开创的地质事业,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建设的重要支柱;他的精神鼓舞着我国几代人献身于光荣而豪迈的地质事业以及整个科技事业。李四光同志虽然离开我们10多年了,但他现在和将来仍然是我国知识分子的一面旗帜。
我们要学习李四光同志热爱祖国、报效祖国、为国争光的爱国主义精神。李四光同志一生始终以中华民族的利益为重,处处维护和捍卫民族的尊严,毕生追求祖国的独立和富强。在祖国沉沦于外国列强奴役和凌辱的年代,他不甘屈辱,毅然投身革命;当革命遭到挫折时,他不随波逐流,即使身在国外,也一直热切关注祖国命运,奋发学习,把为富民强国而寻找和开发地下资源,当作终生奋斗的目标;面对那些藐视中国的外国人,他傲骨凌霜,不卑不亢,以显赫的科学成就著称于国际学术界。新中国一成立,他“漫卷诗书喜欲狂”,排除艰险,毅然奔回祖国怀抱,把满腔的爱国热忱化作报国之志。在党和政府的热情关怀和大力支持下,他奋发图强,艰苦创业,在创立和发展我国地质科学事业、建立中国自己的石油工业和其他矿产工业、开创地震预报等许多领域,作出了举世瞩目的贡献。在我国,有着许多像李四光同志那样热爱祖国、报效祖国、为国争光的知识分子。他们是中国知识分子的脊梁,是中国知识分子的骄傲。我们纪念和学习李四光,就应该像他那样胸怀大志,热爱祖国、立志报国,努力使自己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人才,把自己的前途和命运永远同祖国联系在一起。
我们要学习李四光同志追求真理、追求光明的崇高品格。李四光同志一生历经曲折坎坷,费尽千辛万苦,从一个爱国主义者、民主主义者,成长为一个共产主义者。他顺应历史和社会进步的时代潮流,走过了一条为追求真理和光明而坚持奋斗的知识分子的道路。他一生跨越几个时代。从他坎坷曲折的经历中可以清楚地看到,知识分子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是息息相关的。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沉重压迫下的旧中国,许多知识分子纵然才华横溢,满怀科学救国的热忱,他们的理想终究仍化为泡影。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只有在社会主义的新中国,才会有科学的春天,才会有知识分子的春天!建国40年来,我国广大知识分子的聪明才智得到了充分的施展。他们坚定地同工农大众结合,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不仅在科技战线上取得长足进步,在若干领域内步入世界先进行列,而且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条战线上作出了重大贡献。我们纪念和学习李四光,就应当从他追求真理、追求光明的一生中受到教育,坚定地热爱共产党,坚定地维护社会主义制度,始终不渝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我们要学习李四光同志团结奋斗的优良作风。他不仅是一位学识渊博、造诣精深的科学家,而且是一位杰出的社会活动家。为了推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了发展我国的科学事业,他十分注意依靠集体的智慧,善于组织和联合各界学者,曾创立过许多重要的科技团体,团结了一大批志士仁人和国际友人。解放后,他长期担任全国政协、世界科协、中国科协和中国科学院、地质部门的领导工作,在海内外的科学界、知识界赢得广泛的赞誉和尊重。我们纪念和学习李四光,就应当像他那样坚持从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出发,着眼于努力促进祖国的独立、统一和繁荣,发扬团结奋斗的精神,努力促进社会进步、政局稳定和人民幸福,推进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前进。
尽管不久前的那场动乱和反革命暴乱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一些困难,但风波平息之后,我们又大步前进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没有变,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也没有变。小平同志提出的“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科技现代化是四化的关键”、“广大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最重要的还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这些闪烁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观点和论断,仍然是我们今后制定和执行有关方针政策的理论依据。要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作为工人阶级一个组成部分的广大知识分子,肩负着我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党和政府将继续本着“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方针,努力为知识分子创造并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党对知识分子寄以深切厚望。我们深信,广大知识分子在历史的重任面前,一定会像李四光同志等老一辈科学家那样,以献身祖国、造福人民为己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努力钻研业务,不断精益求精,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我国社会主义事业,是任重道远的事业,是前程灿烂的事业。它热切需要并必将造就千千万万个李四光式的人才!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第2版(国内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说
  差猜访华体现了中泰友好
  中共将按四项原则发展同友党关系
本报北京10月26日讯 记者何崇元报道:外交部发言人李肇星今天说,泰国总理差猜·春哈旺对中国的工作访问体现了中泰之间亲密友好的关系,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双方在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上的协调和合作。
李肇星在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差猜总理此次访华期间,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同中国领导人就中泰双边关系和柬埔寨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回答中国共产党同匈牙利哪个党发生关系问题时,他说,中国共产党将继续按照党与党的之间关系四项原则,即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来发展同各国友好政党的关系。他说,匈牙利最近的事态发展是匈牙利自己的事情。中国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之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第2版(国内新闻)

人大常委会正起草有关法律对“一府两院”监督将制度化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现已把制定有关监督方面的法律列入立法规划,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正在抓紧进行起草工作,以使人大及其常委会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工作法律化、制度化。
据悉,根据全国人大代表的提案和法制建设的需要,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国务院等有关方面正在加紧制定一批法律、法规。这些法律、法规包括:《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申报财产和收入的暂行规定》、《监察条例》、《国务院关于收容教育卖淫嫖娼人员的决定》、《妇女保护法》、《固定资产投资管理条例》、《银行法》、《价格法》、《对外贸易法》、《乡村集体企业条例》、《城镇集体企业条例》、《劳动保护条例》等。

第2版(国内新闻)

李鹏总理签署国务院令
  发布管理条例
  保护水下文物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六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最近签署国务院第四十二号令,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下文物保护管理条例》。
《条例》共分十三条,对水下文物的含义、管理权限、考古勘探和发掘、保护及奖惩等问题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条例》称:国家文物局主管水下文物的登记注册、保护管理以及水下文物的考古勘探和发掘活动的审批工作。根据水下文物的价值,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二章规定的有关程序,确定全国或者省级水下文物保护单位、水下文物保护区。

第2版(国内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说
  中苏关系发展正常
  李鹏总理没有下月访苏安排
本报北京10月26日讯 记者何崇元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李肇星今天下午在回答有关中苏关系的问题时说,不久前,中苏两国外长在纽约会晤时谈到了两国关系,双方对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目前,中苏关系正在正常地发展。
我们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之上发展同苏联的睦邻友好关系。
有记者问:李鹏总理是否有下月出访苏联的计划?李肇星表示,李总理没有下月出访苏联的安排。

第2版(国内新闻)

台一客机失事 54人生死不明
新华社香港10月26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中华航空公司”一架由花莲飞往台北的204班次波音737客机,今天下午6点55分从花莲起飞后随即撞山失事,机上的7名机组人员,47名乘客生死不明。
据报道,飞机起飞5分钟之后,在花莲北部山区一个村庄附近撞山,附近居民听到很大的爆炸声、见到火光。警方已经组织了由军方和山地居民联合组成的搜查队伍,展开救援和搜查工作。

第2版(国内新闻)

美前总统尼克松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六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李肇星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应中国政府邀请,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先生将于十月二十八日起对中国进行访问。

第2版(国内新闻)

捷外长将于下月访华
本报北京十月二十六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李肇星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应我国外交部长钱其琛的邀请,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外交部长雅罗米尔·约翰内斯将于十一月一日至五日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2版(国内新闻)

中国政府将派二十人赴纳米比亚监督大选
本报北京十月二十六日讯 记者何崇元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李肇星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应联合国秘书长的要求,中国政府决定派二十人作为选举监督员赴纳米比亚参加联合国过渡时期协助团的工作。
李肇星说,纳米比亚将于十一月初在联合国的监督下举行大选。中国一贯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希望联合国安理会四三五号决议和有关协议能够得到认真的实施。

第2版(国内新闻)

就吴大鹏盗窃案和所谓大陆纵容向台湾贩枪问题
  公安部刑侦局负责人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公安部刑侦局负责人今天就今年2月发生在北京的一起国际金融大案和台湾报纸报道有人从大陆贩运枪支到台湾两个问题,回答了本社记者的提问。
记者问:1989年2月,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发生一起犯罪分子与境外犯罪集团相勾结盗窃汇票提取巨款的国际金融大案。听说此案主犯吴大鹏在台湾被台湾警方抓获。你能否谈谈这方面情况?
答:今年2月23日中国银行北京分行丽都分理处发现四张汇票被盗,总价值334万美元。其中第一张汇票被台湾三友信托公司从瑞士苏黎世第一劝业银行转走875230美元。其余3张汇票因及时发现被中国银行海外分行分别止付。此案主犯吴大鹏,男,28岁,原为中国银行北京分行丽都分理处业务员,于作案后外逃。
对这起盗窃银行汇票提取巨款的重大案件,我公安机关和中国银行积极开展查缉和追缴赃款的工作。国际刑警中国国家中心局通过国际刑警组织总部对吴大鹏发出了红色通缉令,并向新加坡、香港、瑞士、美国等12个成员国(地区)警方,以及台湾警方通报了案情,并得到了他们的积极协作。3月中旬,我国际刑警中国国家中心局通过中国银行海外分行和有关国家警方的渠道,查明被提取的87万多美元在多次转移后,存入新加坡澳新银行的台湾商业保证信托公司帐户。3月22日,中国银行在新加坡提起民事诉讼,法庭冻结了澳新银行的上述款项。8月19日,中国银行在新加坡诉讼中胜诉,被盗汇票87万多美元已划归中国银行。主犯吴大鹏逃到台湾后,台湾警方以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为依据,于今年10月10日将吴犯逮捕。
对涉及海峡两岸的刑事犯罪案件,公安部及所属中国国家中心局主张,内地和台湾警方应加强合作,不让犯罪分子利用两岸现状以逃避法律追究。今年4月,我们主动设法将逃到内地的台湾杀人案犯杨明宗移交台湾警方处理就是实例。对吴大鹏案,我们希望台湾当局予以协作,做出恰当的处理。
记者问:最近台湾报纸多次报道:犯罪分子从大陆走私贩运枪支到台湾。对此,你们有何看法?
答:我国政府对走私贩运枪支犯罪活动的态度历来是明确的。我国刑法和有关枪支弹药管理法规都有明确具体的规定。不论是什么人,凡非法走私贩运枪支弹药的都要依法予以严厉追究。海峡两岸的犯罪分子走私枪支犯罪活动确有存在,我们已经采取了坚决制止和打击的措施。我公安机关愿意同台湾警方合作,以打击这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活动。
最近,台湾报上有一种论调,说是大陆支持、纵容向台湾“倾销”黑枪。这种指责毫无根据,根本无助于问题的解决。我们相信台湾舆论界和广大台湾同胞能够作出不悖于常理的分析和判断。

第2版(国内新闻)

宋平在安徽考察时强调
  农村联产承包制仍有旺盛生命力
  改革与发展关键要有好的党支部
本报合肥10月26日电 新华社记者沈祖润、本报记者张振国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组部部长宋平10月16日至25日在安徽作了考察。他在考察中指出,我国农业要迈上新台阶,必须继续深化农村改革,并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宋平由安徽省委书记卢荣景陪同,看望了大别山革命老区、淮河行蓄洪区和皖东丘陵区的群众和基层干部,充分肯定了他们对国家作出的贡献,高度赞扬了他们为改变贫困面貌表现出来的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
在10天中,宋平先后考察了六安、阜阳、蚌埠、滁县、合肥等5个地、市、21个县(市)。宋平在考察中高兴地说,由于安徽省委和各级党委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决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和方针政策,安徽这几年工作有发展,特别是农业发展较快,对国家贡献很大,当前广大干部群众精神面貌很好,一心一意抓工作,有朝气,有路子;安徽的条件也很好,潜力很大,是大有希望的。
宋平与地、市、县领导同志和一些乡、村干部进行了广泛的座谈。他反复强调,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要解决11亿人口的吃饭问题,保证整个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地发展,就一定要紧紧抓住发展农业这件大事,各级地方党委,都要用主要精力抓好农业。
宋平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农业有了很大的发展,但农业的任务很重,潜力也很大,要下决心使农业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必须深化农村改革。在率先实行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滁县地区,宋平从村、乡、县到地区,逐级调查了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情况。他高兴地指出,滁县地区连续11年粮食大幅度增产,农村商品经济全面发展,是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不断深化改革的结果。这里在大包干的基础上,依靠集体的力量兴办了各种为农民服务的经济实体,帮助承包农户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需要解决而单家独户又无力解决的问题,从而将农民承包的积极性同集体经济的优越性结合起来,这是一条值得重视的经验。事实证明,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是同现阶段农村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生产经营形式,它仍然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应当在稳定中不断完善和发展。
宋平在金寨、霍丘、涡阳、蒙城等县了解到,这里注意利用本地资源,兴办开发性农业和乡、村企业,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他说,乡镇企业要在调整、整顿中注意提高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完善管理制度,增加积累,推进技术改造,这样就会有更广阔的前景。
在调查访问过程中,宋平一再肯定要走科技兴农的路子。他说,使农业、科技、教育三者结合,既可挖掘农业潜力,又可造就人才,提高劳动者素质。农业发展亟需大量科技人员,科技人员施展聪明才智也需要农村这个广阔天地。应当组织科技人员到农村去,与群众结合,与实践结合,为农村经济发展作出贡献。每到一地,宋平都强调,制定发展战略和改革措施,确定生产门路和开发项目,都要遵循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都要从实际出发,搞好科学论证,切忌生搬硬套,搞“一刀切”。
在山区、平原和丘陵区,宋平调查了十几个不同类型的党支部。他很有兴趣地参观了党员活动室,翻阅了党员生活会记录本、年终考评表以及建功立业光荣册等。宋平说,农村改革要深化,农村经济要发展,关键是要有好的党支部,有个好的支部书记。他强调,党的建设工作要一级抓一级。当前特别要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注意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尤其是后进党支部的建设。要办好县、乡党校,形成对基层干部的培训网络。他说,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是我们的政治优势,任何削弱这个优势的作法,对我们的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政治稳定都是有害的。宋平赞扬了一些党支部推行“党员包村联户”、“党员目标责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肯定了一些地方注意从生产第一线吸收符合条件的优秀青年入党的做法。
宋平赞扬蚌埠市多年来坚持经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两手抓的经验。他说:穷不怕,就怕没志气,没理想,我们要用思想政治工作激发广大党员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怎样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光荣传统要讲,一切好的做法都要坚持,同时也要适应新形势,创造新办法。
宋平一再强调领导干部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会指导、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清理和批判资产阶级自由化观点。当前,要深入学习江泽民同志的国庆讲话,用讲话精神统一全党思想。
宋平在各地、市还考察了一些工厂企业,到中国科学院合肥分院看望了科学家,并同他们进行了座谈,多次强调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运用科技成果加快发展生产力。
宋平在合肥期间,还到医院看望了生病住院的老同志,会见了省里的部分老同志,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