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综合)

在美国尚有理智公允的人士
  陈嘉祐
编者按:陈嘉祐教授是浙江杭州人,今年78岁,早年毕业于上海暨南大学,30年代去美国学习,1940年在印地安那州获法学博士学位,后在美国国防部国际关系研究院任研究员30多年,退休后到华盛顿霍华德大学任宪法教授。
本文是陈教授提供给《瞭望》海外版发表的。该刊只是为方便于读者阅读,加了几个提要性的小标题。
此次中国的学潮岂是民主运动!学潮的作风完全与民主背道而驰,不过是传统封建专制的再现,重复历史上的动乱来改朝换代。
此次中国学潮与海外反华分子沆瀣一气,策动谣言攻势,初则以贪污的黑锅抛在中国政府身上,继而说中国政府是专制独裁,后又制造天安门广场大屠杀的谎言,真是山雨欲来,胁从了几十万之众,结集天安门广场达八星期之久,以达到摧毁中国在国际间的地位和国内经济的阴谋。
学潮所策动的谣言亦不过是动乱的前奏。初则以贪污的黑锅抛在中国政府身上,贪污亦就成了政府的代名词;继而以“无自由毋宁死”的口号,将中国政府说成为专制独裁,夺去了人民的自由;再而三者,则以“绝食救亡”将中国现在执政的政府说成为灭亡中国的政府。这种谣言掩盖了事实的真相,和几千年来黄河泛滥成灾一样,淹没了无可计数的人民和经济文化中心所在的城镇和乡村,时到今日仍长埋于黄土之下,永远不能见天日。
这次学潮所策动的谣言攻势,与海外反华分子沆瀣一气,借着现代电讯工具,谣言不胫而走,遍及整个世界。众口铄金,谣言亦就成了事实。当然,传播谣言是有他一定的目的和周详的计划的,一如同在秦亡之后,楚王项羽与汉王刘邦互争天下。
公元前202年,垓下之战,项羽被围,久久不能解脱,真使他心乱如麻。那天夜间,楚歌从四面而来,项羽心惊胆战,以为他的军队军心已散,竟向刘邦投降;他的部下亦互相猜疑,弄得敌友不分。项羽不敢恋战,连夜突围,到了乌江仅剩30骑。正是前有乌江天堑,后有追兵,大势已去,不能挽狂澜于既倒,愧见江东父老。一代“力拔山兮气盖世”的枭雄,竟走投无路,自刎而亡。垓下决战是刘邦事先决策的以毁灭项羽为目的,以四面楚歌为手段,来动摇项羽战志的谣言攻势的成功。这在中国的历史上是首次记载的心理战中成功的谣言攻势。
此次学潮所策动的谣言攻势,真是山雨欲来,声势浩大,胁从了几十万之众,结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不退达八个星期之久,可知谣言攻势所能起的作用。此次学潮以中间突破来捣毁中国政府,提出要以瓦解政府的条件为目的,以坚持霸占天安门广场不退为手段,来要挟政府,以逞中间突破。于是学潮缩小打击的范围,将焦点集中在政府领导人员身上,传播政府领导人员已将国家的黄金贮备私自运出国外,以作逃亡国外后维持享乐生活之用;宣布邓小平已死亡,杨尚昆已逃遁无踪,李鹏被卫士行刺,身中四枪,生死不明;中国中央政府所在地中南海,已有3处发生大火,仍在继续焚烧中;第27军已在北京郊区南苑被其它部队包围,正在激战中,内战形势已成;各地区政府亦纷纷宣告独立,中国已沦陷在无政府的状态中,等等。
在美国极具权威性的《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居然恢复了过去竞载黄色新闻的故伎,不计报道的准确性,尽量将传闻的谣言说成为极无疑问的可靠消息,大肆渲染,以大字标题登载在报章的首版。一些专栏作家亦竞作专题论文,来攻击中国政府,将学潮抬高,说成为争取民主的运动。但是这些基于谣言的片面之辞,经不起时间的考验,先后宣告破产;可是他们仍不承认失败,仍是一贯反华,始终与中国为敌,在海外的一些对中国原来存有敌意的华人,亦借机来攻击中国政府,既要打倒中国政府,又要中国大乱。这完全是封建意识和专制余毒仍在他们心理上作祟的结果。当我们看了各工业先进国家的政府,不计事实的真相,人云亦云,立即宣布对中国实施经济制裁,停止一切外交关系和科技交流,反应之迅速,史无前例,可见谣言作用之大。
这次学潮对中国的经济损失,真是不能以金钱来计算。但是这些学潮的领导人居然要挟政府承认这次学潮是爱国运动,真是丧心病狂,不知他们对祖国所造成无可挽救的严重破坏。
在学潮领导人和背后策动人所制造的谣言攻势破产后,他们便不惜孤注一掷,制造出天安门广场大屠杀的谣言,来耸动国际视听,达到摧毁中国在国际间的地位和国内的经济建设的阴谋。6月间,在中国连续发生了杀人、焚烧、抢劫等罪行。以烧毁的车辆一项来讲就有1000多辆。包括公共汽车、电车、货车和军车。并将烧毁的车辆在北京各交通要道,筑起了路障,来阻止执行戒严令的解放军进入北京。将已进入北京的军队层层包围,抢夺兵士的枪械和弹药。还将捉获的兵士活活打死,再将尸体吊在立交桥的栏杆上,用汽油焚烧。这些可怖的电视录像是美国三大电视广播公司人员在北京现场所采访到的实况。当然,我们不能说这些在电视荧屏上所展出的情节是中国政府的宣传或是造谣。
在6月4日晨,谣言纷飞,说天安门广场已发生大屠杀。学潮领导人报道已有3万学生被杀,和不可计数的人受伤。虽然美国三大电视广播公司都有报告和录像人员在广场,但是他们全没有看到有大屠杀的痕迹。当时既有大屠杀的谣言,他们就根据谣言来传播,于是大屠杀的谣言亦就成为事实。他们将谣言当事实来报道,当然是有用意的。不然的话,为甚么他们对于大屠杀没有用录像来证实确有其事?
美国有理智和公允的人士,将他们在北京目睹的实况作了详尽的报道,指出所谓的天安门广场大屠杀没有事实根据,不过是谣言。
美国社会对于天安门广场大屠杀的真相已日渐明朗。这完全是由于几位有理智和公允的美国电视特别节目主持人和专栏作家,将他们在6月3日夜间和6月4日早晨亲眼目睹的实况作了详尽的报道,否定了大屠杀的谣言。
美国ABC电视广播公司电视特别主持人Ted Roppel在6月3、4两日间,将所见的情况摄入在他的录像带中,在6月27日晚上十点钟,在ABC电视广播公司所属的普及全美的电视台放映。他特别郑重指出,所谓大屠杀一事没有事实的根据,不过是谣言。
接着,有《华盛顿邮报》曾任驻北京的新闻分社主持人,现任美国洛杉矶新闻分社主持人Jey Mathews指出,在当晚现场并没有发生大屠杀一事。他在6月间所看到的却是在三环路上,有三个乘自行车的青年阻止了一辆载食粮和杂货的货车,并一把火将这辆货车烧毁后,高喊口号,骑着自行车扬长而去。他又亲眼看到一批年轻人包围着解放军的兵士,抢夺了他们的步枪和弹药。同时他也证实了Ted Roppel的报道,确有肢解兵士手脚的事发生,所谓的学生“和平请愿”与事实不符,这些事,都是他亲眼目睹的。
我们可以参考在6月29日出版的《华盛顿邮报》A25号专栏,在6月30日,《华盛顿邮报》驻北京记者Sarab Lubman也登载了她的专题报告。根据她的报道,在学潮开始时,她就和学潮高层领导人在一起,可以说和学潮相始终。她强调指出,这次学潮完全没有民主,将学潮抬高为民主运动简直是对民主一词的侮辱。另外一位Richard Harwood亦是《华盛顿邮报》的专题作家,他完全同意她的结论。我们还可以参考他在7月2日出版的《华盛顿邮报》社论栏中所发表的论文。我们看了他们报道在天安门广场上所见所闻的事,当然是不容置辩或是置疑。那么,为什么谣言会流传到震惊了整个世界呢?那位《华盛顿邮报》驻北京的记者,就用“神话”一词来形容这次所谓的大屠杀的谣言。
虽然《华盛顿邮报》的编辑部在学潮期间,兴风作浪,造谣生事,颠倒是非,谴责中国政府不遗余力,这不但自误误人,也有损《华盛顿邮报》自命正直无私的信誉。但是,《邮报》自己的分社社长、专栏作家和驻北京的记者却根据事实来报道,否定了《邮报》在学潮期间所作出的荒诞言论。
在美国,虽然天安门广场大屠杀的真相已大白于世,但是在美国的一些华人仍是坚持错到底的心态,奔走呼号,要继续鼓噪天安门广场大屠杀的谣言,组织了“全美华人促进民主会”,一些中国在美国的留学生也组织了“独立学生会的联盟”。他们宣告世界:要以暴力来摧毁现在执政的中国政府为最后目的,并要将现在的政府领导人绳之以法。在摧毁中国政府后,另组以知识分子专政的政府。这完全和中国封建专制时代一样,总要以暴力来换朝易代。他们不以建设民主为当务之急,反而要建立以知识分子专政的封建政制。这种暴乱相继,不但阻止了中国文化的发扬,而且销毁了中国的经济结构。这种周期性的大毁灭,使中国一贯贫弱和招致外来侵略。
那些要摧毁中国政府,以为中国的社会主义已告失败的人,其实他们不知道,美国在1929年发生严重危机时,罗斯福总统就采取了社会主义政策。要中国全部西化是要中国开倒车和永远落后。
现在那些要摧毁中国政府的人,以为中国的社会主义已告失败。很显然,他们不知道资本主义的美国在1929年曾发生严重的危机,几有自告毁灭的结局。当时新任总统罗斯福创立新政,采取社会主义的政策,如社会福利制度、全国经济统制、失业保证、医药保险,组织全国工程建设机构,将全国失业者全部纳入这一结构,开始兴建全国性的水利灌溉系统。其中最著名的建设如公路、TVA水力发电系统、Grand Conlee水力发电系统、全国住房建设、政府大厦的兴建、恢复已告破产的大企业和银行、清理河道、绿化全国等。当然,美国到今日仍有反对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化的人士。1980年,保守主义的里根当选为总统,口口声声要废除罗斯福总统时代所遗留下的新政和国家企业,但是这些新政和企业已成为美国的法律,里根的努力终告失败。
看了这些经济的变革,就可知道资本主义不但已不适应时代的要求,而且是走不通的道路。现在要中国走资本主义的道路,足证明他们不知历史的教训和实践的经验。所谓要中国全部西化,亦不过是要中国开倒车和永远落后。
搞暴乱的人始终不提中国有基于民主的宪法。中国的宪法是保证民主政制的法律,具有一系列明文规定的极大限度的自由和人权。就是民主的美国政府也决不会放任美国的学生像中国的学潮那样无法无天,摧毁美国政府。中国政府断然出兵平乱是执行不可侵犯的责任。
此次国内的学潮原来就是个阴谋:以暴动来摧毁中国的政府,以虚构的民主和自由为掩护来欺骗世人。他们始终不提中国已有基于民主的宪法。中国的宪法不但是保证民主政制的法律,而且具有一系列明文规定的极大限度的自由和人权。我们可以说,中国宪法对于民主的解说,比任何民主国家远要广泛。这次中国的学潮无法无天动乱了8个星期之久,践踏了民主和自由,真是超越了任何民主和自由的定义和范畴。
就是民主的美国政府,亦决不会放任美国的学生发展到像中国学潮那样无法无天地搞动乱,也不会容忍像中国学潮那样要摧毁美国的政府。在1969年,美国发生了反对越南战争的学生运动,霸占校园以示抗议,美国联邦政府为了维护政府的威信和社会的治安,断言出兵平乱,而且发生了流血的惨事。就是前任美国总统里根,在1969年任加利福尼亚州长时也出动民卫兵,摧毁了学生运动。当时美国的学生运动不过是反对美国的越南政策。
但是这次中国的学潮是以暴动来摧毁中国的政府。中国政府鉴于事态的严重,当然不能置之不问不闻,任其自然发展。中国政府断然出兵平乱就是执行不可侵犯的责任。世界任何国家的政府亦有此不可侵犯的责任:出动军队来镇压颠覆政府和反国家的叛乱。
(原载《瞭望》海外版第四十期,本报有删节)

第4版(综合)

部分老同志在京座谈时强调
  发扬我党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记者张超文)在今天召开的思想政治工作继承传统、发展传统座谈会上,与会老同志认为,思想政治工作依然是我们党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必须继续发扬。
去冬以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开展了一次“怎样认识思想政治工作传统”的讨论,在全国各地寄来参加讨论的稿件中,就什么是我们党思想政治工作的传统,应该如何继承和发扬这些传统,提出了各自的意见。这家杂志编辑部今天特邀请部分老同志举行了座谈会。
中顾委常委、原国务委员康世恩说,我们应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加强在大中型国营企业中的思想政治工作。我们不仅要认识到它的重要性,而且要有紧迫感。因为国际上的敌对势力试图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
“和平演变”。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大中型企业就是社会主义的重要阵地。我们必须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以大中型企业为骨干,建立起一支能抵御“和平演变”的、有高度政治觉悟的、特别能战斗的产业大军。
中顾委委员曾志说,继承党的优良传统,首先要有一个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立场、观点。其次是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接触实际,做到基层,要依靠群众。同时,要记住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思想工作,不能就是谈谈话、讲讲道理,而是要关心人、爱护人、帮助人。
中顾委常委段君毅,中顾委委员高扬、郭洪涛、刘杰、冯纪新和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会长刘实也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提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加强,要建立一支过硬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人民。
中顾委委员、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袁宝华在最后发言中说,老同志们的发言,是对这次“怎样认识思想政治工作传统”大讨论的总结。我们认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加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必须坚持;企业的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核心作用必须确定,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在实行厂长负责制时,所有干部必须经济、思想政治工作两手抓。袁宝华提出,企业中的所有共产党员,时刻不能忘记党员的作用和使命。我们要在继承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大胆创新、步步提高。

第4版(综合)

正直无私真本色 廉洁奉公是楷模
  全国妇联缅怀曾宪植光辉一生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我国妇女运动杰出的组织者和领导人曾宪植同志的逝世,引起了妇女界人士的沉痛哀思。今天上午,全国妇联名誉主席康克清、主席陈慕华等近800人聚集在一起,共同缅怀她革命的、光辉的一生。
邓颖超同志委托工作人员向曾宪植同志的子女及其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一起缅怀曾宪植的还有中顾委常委王平、黄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国务委员邹家华,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帼英以及老一辈妇女运动领导人等。
“为党想为人想,把荣誉推出去,将责任揽过来,斥骂赞许不顾,志比泰山胸若沧海;不计得不计失,是真理拚命干,有意见当面提,上下亲疏弗论,情同白玉气贯长虹”。“正直无私真本色,廉洁奉公是楷模”。悬挂在会场里的一幅幅挽联,表达了人们对曾宪植同志高风亮节的深深敬意和怀念之情。
陈慕华同志深情地说,曾宪植同志在全国妇联工作40年,参与主持全国妇联日常工作,分工主管干部、后勤、外事工作及妇女统战工作。作为领导人之一,她高度负责的精神,周密的组织工作能力,雷厉风行的工作魄力,正派的工作作风,都为群众所称道。她的高风亮节赢得了党内党外上上下下的崇敬和爱戴。
陈慕华说,曾宪植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光辉的一生,她的逝世,使我们党失去了一位好党员、好干部,使干部和群众失去了一位难得的知音,良师益友,是党的一大损失。我们感到无限悲痛!我们悼念她,就是要学习和继承发扬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坚持真理,实事求是,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高贵品德,做一个真正的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为党的纯洁,为祖国的四化建设而奋斗!
康克清、陈慕华等同志还亲切会见了曾宪植同志的子女及其亲属,向他们表示深切慰问。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亚洲网球锦标赛落幕
  中国小将李芳夺取女单桂冠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 记者缪鲁报道:1989年亚洲网球锦标赛今天在此间进行了最后4场决赛。年仅16岁的湖南姑娘李芳战胜上届女子单打冠军、中国台北名将王思婷,填补了中国在这一亚洲网坛大赛金牌榜上的空白,但她的男队友们则冲击未果,使南朝鲜队得以保住了男子单打、双打和混合双打的桂冠。
李芳在今天表现出色,她以巧妙的网前球和路线多变的抽击,使擅长正手攻击而反拍薄弱的王思婷始终处于被动局面,频频失误,得分乏术。王思婷先以4∶6丢掉第一盘,第二盘王思婷凭借丰富的临场经验将比分扳至6平,但在长局赛中,李芳毫不手软,利用落点刁钻的发球连连制造抢攻机会,一口气拿下7分,赢得最后胜利。
今天,中国选手在男子单打和双打决赛中的失利,皆因脚步移动慢,未能把握住机会球所致。结果,南朝鲜的金载堤以2∶0胜张九华,金载堤和裴南主以2∶0胜张九华和夏加平。获混合双打冠亚军的都是南朝鲜选手。在此之前,南朝鲜选手还夺得女双冠军。
至此,被称为角逐北京亚运会网球金牌前哨战的这次比赛全部结束。赛后,去年才组建的中国网球队宣布,将该队在前些天的东亚网球团体赛所获的1750美元的奖金,全部捐赠给北京亚运会组委会。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扬长避短敢打敢胜
  ——李芳战胜“亚洲皇后”王思婷的启迪
16岁的湖南姑娘李芳战胜“亚洲皇后”中国台北选手王思婷,获得亚洲网球锦标赛女子单打冠军,这一战绩令人兴奋,同时也给人不少启迪。
记者采访了几位中国队教练,他们认为李芳有三点表现突出。
一、面对强手敢于胜利。在强手面前是毫不畏惧还是心慌意乱,这是衡量一个选手心理素质优劣的标志。有的运动员一见强手就不敢打,结果很快就败下阵来。李芳的长处就是不信邪,初生牛犊不怕虎,不管对手多么强,打了再说。她知道王思婷厉害,正手攻击力强,不少名将都败在她的拍下。李芳的队友唐敏输给王思婷一次,陈莉输给她两次。赛前,李芳曾听到不少自己也会输给“亚洲皇后”的议论,但这些都没有影响她的情绪和信心,所以在交锋时敢打敢拚,越打越勇。
二、紧紧抓住对手的弱点连续进攻。王思婷虽然球艺高,但并非十全十美。她反拍打得不理想,常用正拍攻球来弥补。李芳抓住其弱点,避开正拍攻反拍,使“亚洲皇后”乱了阵脚。教练们说:我们的球手发挥自己的长处还能做到,但抓住对手的弱点,不停顿地攻击却往往做不到。李芳在这一点上对其他选手是很好的启发。
三、发挥快速灵活的战术。李芳进攻速度快,压着对手打,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同时拉大角度,调动其来回奔跑。这套战术使李芳立于不败之地。
李芳8岁开始练球,在湘潭钢铁厂子弟学校时就表现突出,她聪明,好胜心强,又能吃苦,这些优秀的品质为她迅速成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进国家队后,在主教练蒋宏伟的指导下,技艺不断提高。
  本报记者 黄振中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只剩一轮
  国家二队辽宁队将争冠
本报合肥10月24日电 今天在这里进行的两场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A组比赛,国家二队2∶2与八一队踢平,辽宁队1∶0战胜广州队。
这一轮比赛的结果,使广州队降入B组成为定局。而去年全国冠亚军辽宁队与国家二队10月26日的交锋,成了今年甲级队联赛名副其实的冠军之争。目前,国家二队积28分,净胜球18个。辽宁队积24分,加上输送国家队员得到的“补贴”4分,也是28分,但净胜球不如国家二队。最后一战,如果战平,冠军便归国家二队。辽宁队只有取胜,才能卫冕。
本报南京10月24日电 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A组)今天在此再起硝烟。天津队2∶0力胜广东队,不仅挽狂澜于既倒,摆脱了降入B组的危险,而且出现了打进前四名的机缘。
天津队此战在伤员累累的情况下全攻全守,第13分钟和第30分钟,前锋霍建廷和中卫陈国仲一脚一头各中一球。
另一场比赛,山东队在领先情况下连失三球,以1∶3败给上海队,成为降入B组可能性最大的队。 (柴宴宾)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国足球队胜朝鲜队
  进军罗马尚有一线希望
据新华社新加坡10月24日电 (记者张千里、李永明)1990年世界杯足球赛亚洲区预选赛决赛第四轮比赛今晚在新加坡国家体育场进行,中国队以1∶0力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卡塔尔队1∶1逼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队。
今晚的比赛是在雨后湿滑的场地上进行的。西亚的卡塔尔和阿联酋队首先交锋。在上半时第20分钟时,阿队2号后卫穆巴拉克轻松将球射入门内。18分钟后,卡队3号阿里·苏莱提顶球入网,将比分扳平。上半时结束前,卡队获罚点球机会,可惜将球踢高,丧失取胜良机。两队战平的结果使阿联酋队4战1胜3平积5分,出线前景较乐观;卡塔尔队目前4战3平1负积3分。
中、朝之战,双方势均力敌。从开球便开始整体对攻战。上半时中国队由于打得快,又遇对方逼抢凶猛,进攻配合不够默契,传球失误较多。终场前8分钟时,中国队从左前场将球长传转移右路,7号谢育新接球后向前一拨,起脚便射,球从对方守门员手臂下面直飞网内。这一进球使处于被淘汰边缘的中国队4战2胜2负积4分,尚有出线希望,朝鲜队4战1胜1平2负积3分。明天将进行第四轮的最后一场比赛,由沙特阿拉伯队与南朝鲜队交锋。(附图片)
  中国队7号谢育新起脚攻门。
  新华社记者 武清月摄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体育简讯
本报讯 由香港鑫盈泉企业有限公司赞助的鑫盈泉杯少年网球邀请赛,24日在北京先农坛网球馆拉开战幕。
北京、天津、上海、火车头体协等队的16岁以下少年网球选手将参加团体和男、女单打项目的比赛。 (网协)
本报讯 来自内蒙古的柔道名将高凤莲最近在世界柔道锦标赛上获得女子72公斤以上级冠军,成为世界女子柔道史上第一个“三连冠”。
10月21日,同呼和浩特女子柔道队联合建队的中国少数民族经济开发总公司为此举行了庆功会。

第4版(综合)

济南军区某部一营教导员管胜清入伍16年,长期在基层做政治工作,他先后五次立功,两次被军区树为标兵,年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图为他正与战友们谈心。
褚继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