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综合)

宜良巩固党员联系户制度
  党员带领农民同走富裕路
本报昆明电 记者钱江报道:有“滇中粮仓”之称的云南省宜良县,坚持党员联系户制度6年,这已成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新形势下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好形式,促进了农村的深化改革,也推动了生产的发展。
宜良的党员联系户制度是1983年建立并逐步推广的。主要内容是“三带头、六主动和一个对口”,即带头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带头扶贫助难,带头劳动致富,主动提供生产信息;主动帮助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主动听取和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主动帮助调解民事纠纷,主动向联户对象进行遵纪守法教育,主动向专业户、重点户学习生产和经营技术。“一个对口”是指县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对口联系山区半山区办事处。
党员联系户发挥了好作用。老党员李保树养鸭致富后,毫无保留地将技术传授给联系的三家农户,联系对象姚光辉在他帮助下不到半年纯收入500元,开始摆脱贫困。几年来李保树向联系户提供的优惠种鸭达1700多只。党支部书记杨德成帮助困难户杨德聪承包加工厂,杨德聪脱贫成了专业户又增加了农机修理项目,每年为别的困难户提供无偿服务三四百元。1986年他入党后主动联系困难户。党员联户制度越来越有声势。现在,全县8045名农村党员中有5527名党员联系着5238户农民,其中贫困户有2348个。
在宜良农民普遍脱贫后,针对新的形势,宜良县委从1987年开始,要求全县联户党员把联系的重点从过去的扶贫助难转到发展家庭经营上来,带领农民走共同富裕的路。县委采取各种措施,使联户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党员联户制度活动的发展和完善,对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着积极意义,促进了党风、村风的好转,密切了党群关系,也使党的各项农村政策得到较好贯彻。

第4版(综合)

首届监察厅局长研讨班结业
本报北京10月23日讯 全国监察厅局长业务工作研讨班今天在国家行政学院结业。
这期为期一个半月的研讨班是监察机关重新组建以来监察系统的第一个厅局长高级研讨班,也是国家行政学院筹建以来举办的第一个专门业务培训班。来自全国各地和部分部委的监察厅局长参加了学习研讨。研讨班期间,监察厅局长就积极发挥监察机关的职能作用和自身优势,以加强执法监督促进廉政勤政,加强和监督部门的工作配合与密切协作,在实践中进一步充实、完善和用好行政监察的权力、手段、条件,加快监察立法和廉政制度建设步伐,积极开展监察宣传教育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

第4版(综合)

河北成立李大钊研究会
本报石家庄十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陈国琦报道:李大钊诞辰一百周年前夕,河北省李大钊研究会于昨日在唐山市成立。
这个研究会的任务是,团结全省研究工作者,对李大钊的生平实践及其思想进行多方面的研究,推动李大钊思想的宣传普及,继承和弘扬李大钊的革命精神。
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社科院、省党史资料征编委员会等联合举办的纪念李大钊诞辰一百周年学术讨论会,同时在唐山举行。

第4版(综合)

《史记注译》在西安问世
本报西安电记者孟西安报道:我国第一部《史记》全注全译本——《史记注译》,最近由司马迁家乡所在地陕西三秦出版社出版面世。
该书共四册,四百五十万字。由著名史学专家王利器主编,十多名专家学者联合编著,比台湾本《白话史记》多了全注,并超出三百万字。书中注解尽可能吸收了近年来考古和学者研究成果,对各家注释择善而从;每篇按原文、注释、译文编排。

第4版(综合)

吉林发现原始制陶遗址
新华社长春电(记者辛明华)吉林省文物考古部门最近在柳河县大通沟乡发现一座占地千余平方米的原始社会大型烧制陶器遗址。
这处大型制陶遗址位于罗通山麓、三统河畔的向阳台地上。挖开二十厘米的表土,即出现厚厚的红烧土、木炭渣及陶器残片堆积层。这次出土了夹砂褐陶壶、板耳陶罐和夹砂黑陶钵、陶网坠、陶纺轮等陶器数十件。同时出土了石陶拍、石刀、石斧等石器十余件。

第4版(综合)

北方交大为郑振铎塑像
新华社北京电 (通讯员刘国华)我国新文化运动的杰出战士郑振铎塑像揭幕仪式十月二十二日在北方交通大学举行。
郑振铎一九一八年进入北方交通大学的前身铁路管理学校攻读英文。二十二日是北方交大建校八十周年的喜庆日子,学校把为郑振铎塑像作为校庆活动的一项内容,以此来缅怀这位受人尊敬的老校友。

第4版(综合)

长沙办中日刻字交流展
新华社长沙电 (记者刘志权)中日两国刻字书法家于十月二十日喜逢长沙,开始举行为期十天的刻字作品联展和技艺交流活动。
这次联展共展出日方作品一百件,中方作品七十四件。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亚洲网球锦标赛接近尾声
  我国选手进入三项决赛
本报北京10月23日讯 记者黄振中报道:亚洲网球锦标赛接近尾声。今天,为争夺4个单项决赛权,选手们从上午苦战到天黑才见分晓。中国选手张九华、李芳和夏加平、张九华进入男单、女单和男双3个单项决赛,我混双选手被淘汰。
第二届全国青运会女单冠军、16岁的李芳表现出色。她在同南朝鲜选手金一顺交锋时勇敢机智,敢于上网,球拉得开,角度大,使对手疲于奔跑,失去反击之力。她先以6∶0拿下第一盘,接着以6∶1拿下第二盘,以2∶0的比分战胜了一路顺风的强手。行家认为,李芳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都不错,是个很有前途的运动员。明天她将迎战中国台北队名将王思婷。王思婷球艺高,有丰富的比赛经验,曾被称为亚洲“网球皇后”,是一个很难对付的选手。对于小将李芳来说,明天将是一场恶战。
中国的混双选手都败在海外选手的拍下,在争夺决赛权时技术单调,打得也不聪明,今后需要大力加强。
明天的男单和男双决赛,对中国选手是严峻的考验。据行家分析,男双更难打,南朝鲜的金载堤和裴南主是一块难啃的骨头,技艺高超。男单的对手也是南朝鲜的金载堤。他场上表现凶狠,球路多,应变能力强,但由于明天要参加男双决赛,精神压力大,如我选手能抓住其弱点,有取胜的希望。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新格局与新趋势
  ——行家评说世界体操锦标赛
第25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已落下帷幕。世界强队之间目前处于何种状态,发展趋势如何?记者就此请教了国际体联特邀裁判陆恩淳等。
各队差距在缩小
陆恩淳说,本届大赛表明,体操大国如苏联、罗马尼亚仍然处于绝对领先地位。苏联新秀迭出,群星灿烂,在比洛泽尔采夫被开除、柳金受伤、舒舒诺娃退役之后,霸主地位仍不可动摇。尤其是男女团体赛和男女个人全能金牌被苏联囊括,显示了强大的实力。女子项目,罗马尼亚雄风犹存,西利瓦斯一人夺得3枚金牌。男子项目,民主德国队实力增强,夺走男子团体银牌。
但是,另外一方面,过去大批默默无闻的国家,正在涌现新秀,如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女队以及西班牙和美国队等。而且那些一度称雄、而后长时间衰落的队伍,如意大利、匈牙利等也都出现了新秀,可以一拚。
中国队大有希望
中国的体操运动前个时期消沉了一段,但是,这次一举夺得三块金牌和五块铜牌,这说明中国队大有潜力。去年奥运会,中国男队以0.35分的差距负于日本队,这次以3分多的优势压倒日本队,并且有实力同民主德国队争高低。团体赛规定动作比赛,中国队同民主德国队只差0.05分。中国体操运动已经取得长足进步。这次参赛,各国裁判都称赞中国选手规定动作理解对路。新规则才定出一年,我们和其他队也没接触,是关门练出来的。
难度质量是关键
从技术角度看,男子体操难度是焦点,同时对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例如吊环的大十字,现在双臂与水平差一度都要扣分,你是15度还是16度,抠得很严。吊环决赛时,得分一直打不上去,就是这个道理。女子难度也有发展,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金光淑作出男子都没作过的动作连接。此外,动作结构也在变化之中。
本报记者 江建国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棋坛又添新赛事全国青年国际象棋赛开始
本报北京10月23日讯 首届全国青年国际象棋冠军赛今天在北京开幕。来自13个省市的20岁以下的男、女棋手,将进行13轮的角逐,以产生中国第一个青年全国冠军。
我国的国际象棋目前正在迅速接近世界最高水平,设立青年冠军赛将有助于培养更多高水平棋手,并且使我国的国际象棋赛事正式配套。在此之前,已经正式设立了成年和少年的全国比赛。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建国以来杰出教练员运动员评选揭晓
本报讯 记者陈昭报道:当中国人民回顾新中国体育发展成就时,是不会忘记四十年来闪耀在体坛的那些散发着夺目光辉的群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评选80名杰出教练员和运动员的活动,10月21日晚在北京揭晓。
这80位当选者中,既有五六十年代驰骋于体坛的老将,亦有80年代崭露头角的新星。
由中国体育报社主办的这项活动,历时4个月。全国600位体育专家、长期从事体育工作的领导以及新闻记者等有关人士参加了投票。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丹麦羽毛球公开赛结束
  中国队获三项冠军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据外电报道,丹麦羽毛球公开赛22日在奥胡斯决出全部5个单项的冠、亚军。中国选手夺得女子单打、男、女双打3枚金牌及女子单打、男子单打两枚银牌。
女子单打决赛在中国选手之间进行,唐九红以11∶0和11∶1轻取老将韩爱平获得冠军。中国选手李永波和田秉毅以15∶10和15∶11战胜马来西亚的西德克兄弟,摘取男子双打桂冠。林瑛和关渭贞同英格兰选手吉·高尔斯和吉·克拉克争夺女子双打冠军,中国姑娘以15∶9和15∶3获胜。男子单打冠军之争由丹麦老将弗罗斯特对中国选手赵剑华。赵剑华以12∶15和13∶15不敌对手,弗罗斯特获得冠军。丹麦选手耶·克努森和内·尼尔森获得混合双打冠军。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全国女子台球邀请赛
  上海队囊括金牌
本报北京10月23日讯 为期6天的第二届海燕杯全国女子台球邀请赛今天在京结束。上海姑娘技艺高超,夺走全部三项桂冠。
24岁的上海选手张美兰,从事台球训练刚刚一年。今天她在司诺克个人赛决赛中,以3∶0轻取北京小将杨芳,夺得冠军,杨芳获亚军。14岁的杨芳是北京57中初中三年级学生,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
来自上海的另一名选手瞿志红,在16彩球个人决赛中,战胜南京选手钱波取得冠军。上海选手还夺得司诺克团体赛冠军,北京一队和南京队分列第二和第三名。
这次比赛是由中国台球协会和北京海燕—高登台球设备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有8个代表队的43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第4版(综合)
专栏:编后小议

读者来信谈“扫黄”
  “活黄书”也要管住
在加强农村文化市场管理时,人们把注意力主要放在查收黄色书刊和音像制品上,而乡村的说书市场却被忽视了,一些被称为“活黄书”的民间艺人仍在一些地方唱淫书说秽语散布精神毒品。为了管好这个“死角”,我乡文化站从7月起对来本地说书的民间艺人进行监督管理,一是检查说书证明,二是审定说书内容,三是到书场监听,发现问题及时处理。8月中旬,一位民间艺人擅自改动经审定的书目,说唱格调下流的古书,被当场赶走。从此,再也没有人敢到我们这里说唱“黄书”了。
江苏泗洪县朱湖乡 刘祝喜
这里还有“死角”
  583/584次车有人兜售不良书刊
9月4日和5日,我到临汾开会,乘583/584次列车往返,见列车服务员依旧推着小车子在出售黄色书刊。我看了一下,所出售的8种书刊,只有《青春与健康》一种为内容健康的书,其余几种均有淫秽、凶杀等内容,我指着一本问售书者,现在不是不准出售这类书吗?售书者竟说,我们只管赚钱,不管卖什么书。这未免有些太不像话。呼吁有关部门管管这置党中央、国务院指示于不顾的列车市场。
山西霍县供销社 王仰
  盼望多出好书
眼下,全国各地的“扫黄”工作正向纵深发展。黄色书刊和淫秽制品被坚决销毁,一些不法的出版单位被依法取缔,全国人民拍手称快。
这次“扫黄”有一新特点,那就是一手抓“扫黄”,一手抓繁荣社会主义文化艺术。我认为,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所在。回想过去,曾几度“扫黄”,然而越扫“黄”越多。究其原因,重堵轻导是原因之一。因为人的大脑不可能是空白地,这个不去占领它,那个必然钻进去。我们彻底清除了“黄”的,就得拿出“红”的、精美的、健康的、人们喜闻乐见的东西给人们,让人们高兴地吮吸其中养分。
我以为,从现在起,全社会(不仅仅是文艺界)都应该花大气力去繁荣文化艺术,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有生命力的东西去占领社会主义文艺阵地,以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
河北任丘市华北石油
二机厂 张东红
三封来信提出了“扫黄”中值得注意的两个问题。一是清扫“死角”。“死角”往往是藏污纳垢、细菌滋生繁殖的祸源地。因此,要深入“扫黄”,就特别要注意清扫那些不为人们注意但又危害极大的“死角”,像对列车书市场、说“黄书”的艺人等,都要有相应的管理措施。二是“破”与“立”的问题。在清除“毒品”的同时要拿出更多吸引人的“营养品”来。人们精神上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各种各样的“黄货”就会乘虚而入,卷土重来,只有切实搞好精神食粮的供给,才能创造一个健康的阅读环境。

第4版(综合)

传播知识 切磋技艺 增进友谊
  国际科教电影节在沪开幕
新华社上海十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李光茹 赵兰英)深秋黄花香,客自远方来。上海美琪大戏院今天敞开友谊的大门,喜迎中外嘉宾莅临“八九国际科教电影节”的开幕式。
科教电影如今已成为传播知识的有效途径之一。中国科教电影起步虽晚,但发展较快。建国以来已有七十余部科教片在国际电影节上获奖,目前国内有拍摄科教片的机构近百家。
中外科教电影界人士在电影节的五天时间内,将观看八十五部优秀科教片,并举行学术交流等活动。这些影片来自澳大利亚、奥地利、比利时、保加利亚、加拿大、中国、捷克斯洛伐克、丹麦、法国、民主德国、联邦德国、英国、匈牙利、印度、日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摩洛哥、荷兰、新西兰、波兰、罗马尼亚、苏联、美国等二十三个国家。
据电影节主办单位广播电影电视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科教影视协会介绍,参展影片内容丰富,有些以取材新颖著称,有些以摄影技术高超见长,不少影片还多次在国际电影节上获奖。它们涉及人类地球、宇宙、细菌、海洋等诸多领域,反映了当今科学发展的水平。
开幕式上,电影节组委会主席陈昊苏致贺词。他说,电影节以“生命的科学”为主题,这象征着我们的科教电影事业,我们和各国电影工作者的友谊都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上海市副市长刘振元在讲话中说:“能为各国科教电影艺术家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和切磋的机会,是上海的光彩”。会后放映了中国的《全息胚——生物科学的新发现》、朝鲜的《水中受精》和荷兰的《生活在花卉丛中》三部科教片。
国际科学电影协会秘书长苏珊娜·杜瓦尔、外国驻沪领事馆的代表等千余名中外观众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

第4版(综合)

弘扬爱国主义 形成拥军风尚
  吉林国防教育成绩斐然
本报讯 近两年来,吉林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党的十三大和全国人大七届一次会议关于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精神,广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全民国防教育,在全社会初步形成了热爱人民军队、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的良好风尚。
为了取得国防教育的实效性,吉林省各地利用各种教育手段和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利用各类学校、影剧院、展览馆、烈士陵园等场所,把国防教育扩展到社会的各个角落,做到电台广播有一讲,报刊宣传有一栏,电视节目有一项,文艺演出有一幕,板报画廊有一块。
目前,全省共有2432个单位与部队结成“共建两个文明对子”,结合共建活动,帮助部队解决难题,办实事76200多件。
各级政府还制定、完善了对现役军人家属、荣复转业军人的优待政策。现在,全省城镇建立军人家庭服务中心(站)5103个,农村建立为烈军属服务的组织10767个,同时,全省还积极为军烈属解决生活上的各种困难,共安置转业干部2514人,安置退伍战士23349人。各地普遍成立了退伍军人培训机构,加强了对退伍军人两用人才的再培训,充分发挥了他们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的作用。
(刘承德 郭锐 李景波)

第4版(综合)

广西宁夏发出通知要求
  抓好党报党刊征订工作
本报讯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宣传部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在抓明年的报刊收订工作中,重点抓好《人民日报》、《求是》杂志等和区内党报党刊的征订和发行。
《通知》指出,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群众经历这次动乱和反革命暴乱后,进一步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关心政治和国家大事,因而提高了订阅报刊的积极性。
本报银川电 记者黄翊明报道: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10月20日发出通知,要求全区各地做好党报党刊的征订发行工作。通知明确指出,《人民日报》、《求是》杂志等报刊和地方党报党刊,是1990年度发行工作的重点。
通知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党支部,都应有一报一刊,农村党支部应有党报。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A组形势明朗
本报南京10月21日电 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今天在南京和合肥两个赛区进行了四场比赛。上海队对广州队,国家二队对天津队,辽宁队对山东队,八一队对广东队,四战均以0∶0告终。本月24日起,A组的8个队将进行最后两轮交锋,冠军将在国家二队与辽宁队之间产生。(范星 吴晓林)

第4版(综合)

具志坚雄心不减
  本报记者 江建国
中国的体操爱好者们大概都还记得日本的体操名将具志坚。他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名声很响,曾在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获得男子个人全能冠军。这次大赛,他担任日本NHK电视台的特邀评议员,百忙之中,本报记者“抓住”他进行了一次采访。
具志坚还是那么结实。他1987年9月来西德在杜宾根大学当了两年的体操讲师。现在日本体育大学担任体操讲师兼国家队教练,已经结婚,有一女儿。
作为过来人,他对世界体操发展了如指掌。他对记者说,体操运动发展很快,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如果能打10分的单杠动作,这次只能打到9.7—9.8分。女子方面变化不大。
他对中国队员大加赞赏,“中国队参加汉城奥运会的队伍老化,这次年轻多了,很有水平,很有希望。”
具志坚在谈到日本体操现状时说,日本队在奥运会上拿第3名,这次退居第4位,日本报界批评很多,日本现在缺乏优秀的尖子,要上来还得有几年的功夫。他的计划是今后10年重整日本体操的结构,选拔人才,十三、四年之后争取全面出成果。

第4版(综合)

共同致富的带头人——吴仁宝
  本报记者 孙健
吴仁宝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气顺过。几十年的风风雨雨、曲曲折折,实践证明了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走的路是对的,这就是:从自己的村情出发进行改革,坚持艰苦创业的精神,走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道路。
11岁就当放牛娃、做过9年雇工的吴仁宝,对共产党一往情深。1961年,他担任新组建的华西村党支部书记时,就立志改变华西贫穷落后的面貌。那时的华西,村庄东一摊,西一簇,零零落落;星罗棋布的坟堆,蚯蚓一般弯弯的小河小浜,把七高八低的农田分割得支离破碎;粮食产量上不去,农民填不饱肚皮,欠国家贷款1.5万元。
穷则思变。1964年,吴仁宝和党支部“一班人”制订了华西15年发展规划,开始了改造山河的战斗。在他们的带领下,华西人不分春夏秋冬,不分白天黑夜地挑河挖沟,平整土地。华西被村外人称为“做煞村”(又苦又累)。
不到10年的奋斗,华西变样了,地平似镜,田块成方,树木成行。锦绣田野上稻浪柳波簇拥着排排新房。华西年均交售国家粮食达14万公斤,交售肉猪900多头。到1978年,集体公共积累达117万元,储备粮食9万公斤,实现了家家有余钱,户户住新房。华西成为全国农业先进单位,华西被村外人誉为“幸福村”。
进入改革开放的年代,吴仁宝更是如虎添翼。他跳出单一农业经营的思想框框,调整经济结构,使华西村走出一条农副工综合发展的道路。如今,这个只有600多亩耕地、320户、1100多人的小村,不仅粮食产量多年稳定在50万公斤上下,多种经营发展到40多个项目,而且先后建起了塑纺、棉织、钢网、锻压等十几个初具规模的工厂。集体固定资产达3000万元,流动资金1600万元,不欠国家一分钱贷款。农民家家住楼房,吃粮不用挑(送上门),用水不用吊(自来水),煮饭不用草(液化气)、洗澡不用烧(热水管道),通讯不用跑(电话)。全村几乎家家存款超万元。难怪一些来访的外宾都承认,华西村民生活的整体水平与某些发达国家的农村相比,也是不差的。
华西村之所以有今天,那是因为带头人吴仁宝在改革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
前几年,有人说华西是极左的典型、吴仁宝思想僵化,这个农村基层干部承受的压力是可想而知的。吴仁宝当时想,按华西的家当,每个人可分得4000元。但那样一分,这集体就可能垮台。中国这么大,各地情况千差万别,为啥要搞成一个样?
吴仁宝找来了党支部成员,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党支部的意见是一致的。华西集体力量比较雄厚,工业已占主导地位,大部分劳力已转进工厂,农业机械化也达到了较高水平。在这种情况下,跟着人家去搞分田到户,不利于发挥集体经济和机械化的优势,不利于专业化生产。华西不包干,不是僵化,而是从实际出发。党支部又反复征求群众意见,结果没一个人同意分田到户。至今,华西没有个体户,但这不是华西不让搞,而是农民不愿干,因为他们已从多年的亲身经历中体验了由于发展集体经济带来的诸多好处。
“富了不忘国家、不忘集体、不忘左邻右舍”,是吴仁宝倡导的华西精神。1985年以来,华西村每年人均上交国家税金820元,小村为国家作出了大贡献。同时,华西村还拿出近600万元支持邻近四村一乡发展乡镇工业。紧挨着华西村的马桥村集体经济薄弱,有70%的农户还没有住上楼房。去年9月,华西村拿出250万元,派出10多名技术管理人员帮助这个村办起一个染化厂,发展集体经济;办一个水泥预制品厂,帮助农民盖新房。投产刚半年的染化厂已盈利60多万元。马桥人到处夸奖华西人风格高尚,更赞赏吴仁宝倡导的“三不忘”精神。

第4版(综合)

山东省牟平县新牟里村先后创办了37个企业实体,全村二农业总收入达1.05亿元,党支部书记常宗琳1987年被评为最佳农民企业家之一,今年又被评为全国劳模。
新华社记者 吴增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