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

旧金山地震中的一个奇迹
在旧金山湾大地震的第5天,被困在880号公路引桥废墟中近90个小时的一名男子奇迹般地死里逃生,于21日中午被救脱险。这名男子名叫巴克·赫尔姆斯,今年57岁,是奥克兰港口的工人。
21日清晨6时,加州交通局一位工程师正在坍塌的引桥路段检查,突然发现在一辆压坏的汽车中有人向他打手势,他就是赫尔姆斯。抢救工人经过5小时的努力,终于把赫尔姆斯救出。
(本报华盛顿10月21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

保护亚得里亚海会议在南召开
本报贝尔格莱德10月20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来自南斯拉夫、阿尔巴尼亚和意大利的300多名生态学家、高级官员和官方的海洋保护研究机构的代表19日至20日在南斯拉夫海滨小镇奈乌姆举行第四届保护亚得里亚海的国际会议,在会上提出的近百篇报告都指出,亚得里亚海的各种生态资源、其水域和上空的空气都在迅速地被污染,因此急需采取措施保护这个蓝色的大海。
这次专家会议通过了至1994年即召开下次会议前保护亚得里亚海的行动纲领,并建议南斯拉夫成立专门的联邦级生态保护基金。

第3版(国际新闻)

斯里兰卡前总统退出执政党
据斯里兰卡《周末》周刊二十二日报道,斯里兰卡前总统朱尼厄斯·理查德·贾亚瓦德纳已退出执政的统一国民党。
报道说,贾亚瓦德纳在将其退党的决定通知统一国民党总书记时说,他不当总统后一直没有介入政治,将来也不想介入。
贾亚瓦德纳今年八十三岁,是统一国民党的创史人之一。

第3版(国际新闻)

美又发射一颗军事导航卫星
美国空军二十一日将一颗军事导航卫星送入空间,预计这颗卫星在绕地球运转四十三圈之后进入同步轨道。
这是美国计划发射的二十一颗全球导航定点卫星中的第四颗。这一卫星系统将帮助美国在全球的舰艇、飞机和其他军事单位测定自己所在的位置,误差不超过十六米。

第3版(国际新闻)

苏联最新式的航空母舰下水
据苏联《真理报》十九日报道,苏联最新式的第五艘航空母舰“第比利斯”号最近下水。
苏联海军总司令切尔纳温海军上将对该报记者介绍说,“第比利斯”号是苏联第一艘功能齐全的航空母舰。这艘新航空母舰长约三百米,宽七十多米,有二十万匹马力功能,最高时速达每小时三十海里,可载六十架飞机,它将加强苏联的海军力量。

第3版(国际新闻)

粮农组织纪念“世界粮食日”
联合国粮农组织十六日在罗马总部举行了纪念“世界粮食日”大会。今年纪念活动的主题是保护环境和增加粮食生产。粮农组织总干事萨乌马在会上指出,全世界共同努力制止环境恶化,是反饥饿和贫困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荷兰首相吕贝尔斯、意大利总理安德烈奥蒂也在会上讲了话。

第3版(国际新闻)

尼加拉瓜三架农用飞机坠毁
尼加拉瓜二架农用飞机二十一日在该国东部为棉花种植园喷撒农药时坠毁,造成一名飞行员死亡。
据尼加拉瓜《新日报》二十日报道,尼加拉瓜农业部一架农用飞机执行撒药任务后在圣何塞·德特立卡机场降落时坠毁,飞行员幸免于难,但物质损失超过六万美元。

第3版(国际新闻)

厄瓜多尔一架军用飞机坠毁
厄瓜多尔空军一架飞机二十二日在瓜亚基尔城坠毁,造成九人死亡。
据报道,这架飞机坠落在一个贫民区,飞行员和八名居民当场遇难,六座民房被撞坏。
目击者说,这架飞机是在做飞行表演时由于飞行员失误坠毁的。(据新华社)

第3版(国际新闻)

保加利亚党报社论警告破坏势力
  不许阻挡社会主义道路
新华社索非亚10月22日电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21日发表社论,警告受到某些西方国家支持的非法组织不要滥用保加利亚不断扩大的民主和自由,妄图把改革引入歧途。
社论强调,保加利亚绝不允许各种破坏势力阻挡国家的发展和人民已经选择的社会主义道路。
近日来,出席正在索非亚召开的欧洲环保会议的某些西方国家代表利用会议,就“人权”和“人类生存环境”问题对保加利亚的内外政策进行歪曲和攻击。与此同时,保加利亚一些非法组织借机向西方新闻媒介发表谈话,散布谣言攻击保加利亚政府,并在索非亚的公共场所聚会,进行反政府活动。

第3版(国际新闻)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社论
  要求各级党组织加强思想教育
  使群众认识到社会主义优越性
本报平壤10月23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社论,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使党员和群众深刻认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生命力,强调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必胜的信念,粉碎帝国主义企图从内部瓦解社会主义的阴谋。
社论说,建设社会主义的人民,只有具备了社会主义必胜的信念,才能克服前进中的困难,在革命和建设中立下功勋,并坚决拥护自己的党、政权和制度。
社论指出,目前帝国主义正在疯狂反对社会主义,鼓吹资本主义“优越性”,诬蔑社会主义“没落”,并利用各种手段,企图从内部瓦解社会主义。
社论要求各级党组织要狠下功夫,开展思想教育,要从根本上认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其胜利的必然性,并结合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实际成就,对党员和群众进行形势教育。社论指出,在进行思想教育时,要搞好对党的业绩的宣传。要时时教育人民,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里,才能创造出资本主义无法想象的业绩。
社论还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党员和群众,深刻认识资本主义反动和腐朽的本质,防止美化资本主义和幻想的反动思潮,建设革命的队伍。要特别注意教育好年轻的一代,使他们能够世世代代捍卫革命的旗帜。

第3版(国际新闻)

秘厄两国总统电贺我国庆40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杨尚昆主席近日收到秘鲁共和国总统阿兰·加西亚和厄瓜多尔宪法总统罗德里戈·博尔哈发来的电报,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国际札记

强权逻辑
10月21日,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一项法案,向尼加拉瓜反对派提供900万美元的“援助”,帮助它参加明年2月的选举。美国的做法遭到尼加拉瓜国民议会的谴责。尼加拉瓜要求美国尊重中美洲5国首脑会议的决议,不要干涉尼选举进程,将这笔钱交给国际支持与核查委员会,以促进中美洲地区的和平与民主。尼加拉瓜的上述建议合情合理,有利于协调美国与中美洲国家的关系。
然而,美国只信强权逻辑。分明是美国利用它手中的美元插手尼加拉瓜的内部事务,干涉别国内政,而白宫发言人却在声明中说,拨给尼反对派这笔钱是为了保证“进行一场真正自由、公平的选举”。试问,一个主权国家的内部选举美国凭什么要横加干预?在某些美国执政者的心目中,什么相互尊重国家主权,什么互不干涉内政,统统被抛到九霄云外了。
在众议院辩论这项议案时,支持向尼加拉瓜反对派提供“援助”的议员们认定,没有这笔援助,尼反对派“肯定会遭到失败”,而有了来自华盛顿的美元,他们所支持的人就能“胜利在握”。这是一厢情愿。别的不说,美国迄今送给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的钱少说也有数亿美元之巨,结果又如何呢?美元并不是万能的。
其实,美国打着“支持民主”的旗号,挥动手中绿票干涉他国内政已不乏其例。但华盛顿的做法越来越不见效,而遭到的反对却一次比一次强烈。因为时代不同了。·彦忠·

第3版(国际新闻)

波兰统一工人党发表声明
  对政府未经协商作重要决定感到担忧
新华社华沙10月21日电 (记者汤德乔)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日前发表声明,对马佐维耶茨基政府在未与有关社会力量磋商的情况下已经或将要作出重要决定一事“感到担忧”,认为有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政府“应与各社会力量达成协议”。
波兰统一工人党的上述立场是波党中央发言人的声明中提及的。《人民论坛报》10月20日刊登了这项声明。
在重大的、涉及到国家前途和人民生活的问题上,政府和各党派、社会团体进行协商,从而达成协议——这被认为是近几年来波兰民主化进程中取得的一大成果。在今年2—4月份举行的圆桌会议上,各政治、社会力量代表,特别是团结工会代表多次强调要维护并发扬这一成果,说没有社会的参与和赞同波兰经济改革是不会成功的,政治改革也不过是纸上谈兵而已。半年后,波国内形势发生了变化,团结工会组成了政府。然而,各政治、社会力量仍认为有必要坚持谈判协商原则。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发言人在声明中指出,如今与每个波兰家庭关系密切的自由市场经济方案、全民财产私有化和允许失业等措施
“如果没有获得社会的赞同和与劳动者达成协议的话,是无法落实的”。
声明说,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支持波兰工会全国协议会(波兰1981年底实行军管后成立,现拥有约600万会员)提出的关于政府和职工代表就上述问题进行谈判并签订相应协议的建议。

第3版(国际新闻)

穆巴拉克会见阿拉法特
  研究打破中东和谈僵局步骤
本报开罗10月23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巴解组织主席阿拉法特昨天飞抵开罗,与穆巴拉克研究打破目前中东和谈僵局的步骤。
阿拉法特向埃及通报最近在巴格达召开的巴解中央委员会会议情况。他表示重视巴解组织与埃及的协调行动。
此间外交界人士认为,自以色列内阁拒绝埃及10点和平计划、美国贝克5点方案后,中东和平进程陷入新的僵局。巴解组织鉴于以色列立场的顽固僵化,立场也趋强硬。美国与以色列之间出现龃龉,埃及反复声明不代表巴解组织做决策。阿拉法特与穆巴拉克的这次会谈将影响到未来和平进程的发展方向。

第3版(国际新闻)

阿庆祝人民政权成立四十五周年
新华社地拉那十月二十三日电 阿尔巴尼亚培拉特市二十三日一派节日气氛,阿利雅、查尔查尼等阿党政领导人同数万群众一起参加了为纪念第二次反法西斯民族解放会议(也称培拉特会议)四十五周年而举行的集会。
在一九四四年十月二十至二十三日举行的培拉特会议上,诞生了这个国家历史上第一个人民政权——阿尔巴尼亚民主政府,即今日阿政府的前身,霍查任政府主席。
据阿报今天报道,阿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人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穆夫蒂乌上午在市中心举行的纪念集会上发表讲话。他强调,密切联系群众是巩固政权的决定性因素。要同从内部威胁无产阶级专政的官僚主义和自由主义这两种危险进行斗争。他说,阿党把进一步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全面巩固人民政权看作是阶级斗争最重要的一个方面,看作是不断开展社会主义革命的基本问题。

第3版(国际新闻)

美国一研究所发表研究报告呼吁
  采取措施防止地球气温升高
本报华盛顿电 记者张启昕报道:美国世界观察研究所最近公布研究报告,呼吁各国迅速行动,调整能源结构,防止地球气温继续升高,避免下个世纪出现灾难性的气候变化。
研究报告称,目前全球二氧化碳排出量很大。1988年因使用矿物燃料(煤炭、石油、天然气)排出的碳气体超过56亿吨,而且每年以3%的速度递增。由于毁坏森林,造成12亿吨的碳气体。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在下个世纪初,碳气体的排出量可能超过100亿吨。
正因为这个原因,气候发生了变化。地球的平均温度与一个世纪前相比,已上升0.6摄氏度,而且预计在今后几十年间,气温还将以10倍的速度升高,严重损害自然环境,影响世界经济。因此,科学家们认为,碳气体排出量必须比目前减少一半,即降到20亿吨水平,才能维持空气稳定。
研究报告提出了今后的计划。首先是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益,报告认为在今后20年间,照明、交通、电器和工业能源的使用效益能够提高一倍,这样排到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每年可以减少30亿吨。其次是改变能源过分依赖矿物燃料的状况,逐渐过渡到使用再生能源资源如太阳能、风能、地热等等,以使地球气温保持在合理水平。再就是扭转毁坏热带森林的趋势,使森林覆盖面积增加。研究报告呼吁全球达成一项国际协定,提出减少气体排出量的具体指标。美苏两国的碳气体排出量目前人均3吨,日本人均2吨,这些国家每年应按3%和1%的比例减少碳气排出量。

第3版(国际新闻)

欧洲海洋环境会议在丹麦举行
本报斯德哥尔摩10月19日电 记者顾耀铭报道:为期三天的欧洲海洋环境会议今天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闭幕。
会议发表的公报强调了海洋对人类生存环境的重要意义,呼吁各国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使海洋免受污染。
这次会议由北欧理事会主持,东西欧16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代表们对世界海洋受到的污染日益增多表示严重的担忧,认为这对人类生存的环境已形成了威胁。
16国代表一致赞成争取在1995年前将流入海洋的污染物减少50%。东西欧将合作建立科学咨询机构,制定行动计划,以清理海洋环境。

第3版(国际新闻)

巴勒斯坦国美国驻突大使会谈
  讨论发展双方对话的方法
新华社突尼斯十月二十二日电 巴勒斯坦国和美国驻突尼斯大使昨天晚上在这里举行会谈,讨论推进巴、美对话的必要性和以色列在被占领土上镇压居民的行径不断升级问题。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大使巴拉维和美大使佩莱特鲁之间的会谈是在美国和巴解组织之间对话范畴内进行的。两位大使研讨了为中东和平进程而发展巴、美对话的方法和可能性。
两国大使还讨论了以色列在被占领土,尤其在约旦河西岸的贝伊特·萨乌尔村镇压抗税居民的野蛮行径。以军把该村宣布为“军事禁区”,任意逮捕当地居民,没收、抢劫他们的财产。巴大使指出,美国应对以色列在被占领土制造的危险局势负责。他强调了采取行动结束这种状态的紧迫性。

第3版(国际新闻)

塔伊夫会议经过反复争论
  通过黎巴嫩民族和解妥协文件
综合本报大马士革、开罗10月23日电 记者吕志星、林皎明报道:沙特阿拉伯塔伊夫消息:昨天夜里,参加塔伊夫会议的黎巴嫩议员举行了扩大会议,并以举手方式对阿盟三方委员会制定的黎巴嫩全国和解宪章进行表决。在有61名议员参加的表决中,除两名议员在表决前退场和另一名议员弃权外,和解宪章获得一致同意。
据报道,有17名议员组成的起草委员会,同两派议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磋商,并对和解宪章的原文作了稍许的修改后,终于得到大多数议员的同意,从而使持续了23天的塔伊夫会议取得圆满的结果。该宪章将提交黎议会,由黎议会会议通过后,将成为宪法性的文件。
预计,黎议员们将转到吉达市,参加明日由沙特国王法赫德主持的闭幕会议,并宣布黎巴嫩全国和解宪章的达成。
黎巴嫩全国和解文件的主要内容包括:和解政府在1年时间内依靠国家正规军在全境行使主权;解散所有各派武装;承认叙利亚与黎巴嫩的“特殊兄弟关系”,叙利亚军队“在限定的两年时间内”帮助黎国家军队恢复主权,在选出总统、建立和解政府和实行政治改革条款后,叙军撤至黎贝卡谷地。叙军此后在黎境内的驻扎时间和人数另行商定。和解文件没有规定叙军全部撤出黎境的时限,也没有透露叙利亚“必要保证”的内容。这是奥恩军政府拒绝文件的主要原因。
侯赛尼议长主持昨天晚间的议会全体会议,黎巴嫩穆斯林和基督教两大派62名议员(除1人病假)参加表决。全国和解文件获52票赞成通过。
议会将向胡斯临时政府和奥恩军政府提供和解文件正式文本,并邀请他们出席在吉达举行的议会闭幕式。三方委员会特使易卜拉希米已经在昨天飞往贝鲁特,安排全国和解文件得以最后批准的下一步骤。
据透露,这份文件经国内各方同意,1周后在贝鲁特通过宪法程序批准生效,1个月后选举新总统、新总理和全国和解政府。但奥恩军政府拒绝这份文件,指责文件有关黎主权部分是“不能接受的”。

第3版(国际新闻)

柬抵抗力量解放西部重镇拜林
  已控制柬西部大片地区
新华社曼谷10月23日电 (记者马胜荣)柬埔寨抵抗力量的一位高级人士今天上午对本社记者说,抵抗力量于22日攻克了侵柬越军和金边伪军驻守的拜林镇。
拜林镇位于马德望省西南部,是这一地区的战略重镇。民柬联合政府领导的抵抗力量从今年8月开始,连续攻占了拜林外围的敌人据点,使拜林成为一座孤镇。
抵抗力量的这位高级人士说,抵抗力量于22日凌晨4时许向拜林镇展开总攻击,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战,于清晨6时攻下了拜林镇。
他说,攻下拜林镇之后,抵抗部队正在巩固阵地,并准备扩大战果,继续向敌人占据的其他地区展开进攻。
新华社曼谷10月23日电 (记者黄勇、邵林铭)据驻泰国东部边境城镇亚兰的一位人士今天说,柬埔寨抵抗力量已控制柬埔寨西部大片地区。
这位人士说,抵抗力量已从泰柬边境越过波贝、诗梳风,靠近马德望,深入50多公里。抵抗力量已切断联结5号公路和502号公路的一座重要桥梁,对5号公路形成威胁,对梅莱山的守敌造成压力。目前,战斗正在梅莱山东部、5号公路沿线和诗梳风地区激烈进行。
这位人士指出,从9月底越南宣布从柬埔寨“完全撤军”以来,柬埔寨抵抗力量在西部地区的影响大增。越来越多的柬埔寨人从内地迁往抵抗力量控制地区谋生。
他说,柬埔寨抵抗力量的猛烈攻势,使金边军队产生恐惧心理,厌战情绪增长,纷纷开小差向抵抗力量投诚。

第3版(国际新闻)

飞行了5天的“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于美国东部时间23日12时32分在加利福尼亚州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降落。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