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综合)

王玉文王志强姜超成被授予“共和国卫士”称号
命名大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10月19日讯 今天上午,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王玉文、王志强、姜超成“共和国卫士”荣誉称号命名大会在这里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武警部队第一政委王芳,军委纪委书记、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郭林祥上将等出席了命名大会。
王玉文是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北京总队一支队卫生队化验员,王志强是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北京总队司令部内卫处副处长,姜超成是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北京总队五支队八中队中队长。他们在平息首都反革命暴乱的斗争中,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英勇顽强,恪尽职守,为捍卫党的领导,捍卫社会主义制度,捍卫人民共和国做出了突出贡献。
武警部队副政委张海天主持今天的命名大会。
武警部队司令员李连秀宣读了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王玉文、王志强、姜超成“共和国卫士”荣誉称号的命令。李锡铭、王芳、郭林祥向王玉文、王志强、姜超成颁发了奖状、证书和奖章。
武警部队政委张秀夫、北京市委副书记李其炎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王玉文、王志强、姜超成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优秀品德,高度评价了三位“共和国卫士”所在的武警北京总队广大指战员在制止动乱和平息反革命暴乱中做出的重大贡献,要求武警官兵及首都人民广泛深入地开展向英雄的“共和国卫士”学习活动。
公安部副部长胡之光、北京军区副司令员李来柱等出席了命名大会。 (钟长洪)(附图片)
图为李锡铭(左二)、王芳(左一)等领导同志为“共和国卫士”颁奖。 时新德摄

第4版(综合)

扫黄势猛 案犯难藏
自首者从轻发落 顽抗者受到严惩
本报讯 在全国范围查禁淫秽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的强大攻势下,一批制黄贩黄的犯罪分子落入法网。他们当中有的因投案自首及检举其它罪犯获从宽处理,但也有罪犯在“黄毒”中愈陷愈深,不能自拔,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福建省石狮市钞康村村民颜文伟平时代办货物托运。今年8月7日将600多盒非法复制的录像带运到石狮市货物联运站,该站人员向有关部门举报,大部分录像带被公安人员缴获。潜逃回家的颜文伟慑于“扫黄”的强大攻势,整日惶惶不安。其父于9月4日带颜文伟和隐藏在家的358盒录像带至市人民检察院投案自首。颜文伟本已触犯法律,因能主动投案自首,市人民检察院决定免予起诉。
福建省晋江县村民邓清车到石狮租用民房,伙同石狮居民蔡经雄秘密进行贩卖非法复制的录像带的活动,今年3月2日,这个贩卖录像带的窝点,被市公安机关捣毁。案发后,邓清车外逃。10月1日,市公安局发出通缉令。次日,邓清车主动到市公安局投案自首,并检举揭发其它罪犯。邓清车的行为本应追究法律责任,因能主动投案自首,并有立功赎罪的表现,市人民检察院决定免予起诉。
广西壮族自治区上林县镇圩乡23岁的农民蓝继仁,捕前在海南省屯昌县国营晨星农场当外包工。1989年5月4日因奸淫幼女被拘留,12日被逮捕。8月21日,被海南省琼北中级人民法院以奸淫幼女罪判处死刑,9月26日被处决。
从蓝犯交代的犯罪动机可以看出,是黄色录像腐蚀了他的灵魂,使他走上犯罪的道路。蓝犯服刑前交代说:“1988年底,我途经屯昌县城时,偶然的机会看了一次录像,开始放的是武打片,然后又放了一些光屁股的女人和男人,他们之间搂搂抱抱,动作十分下流,使我心里咚咚乱跳,很不好意思。说起来也真邪乎,只几十分钟的黄色录像,就使我上了瘾,后来我一次接一次的去看,感到越看越带劲,越看越想看,很想模仿录像里的动作,找个女人玩一玩。于是我从1989年4月21日起,一连7天在常有女学生上学的路旁边守候,终于强奸了一个12岁的女学生。在强奸过程中,我始终按照一部淫秽录像里的流氓的动作来做。”这个并无犯罪前科的青年,就这样被精神鸦片——黄色录像诱入死路。

第4版(综合)
专栏:短评

“黄毒”猛于虎
“只看几十分钟的黄色录像,就使我上了瘾”,这是死刑犯蓝继仁的交代。他是一个出身于农民家庭的青年,原来并无“前科”。可是,他中了“黄毒”,用极其残忍的手段奸淫幼女,犯了死罪,被依法处决。
这个案例,发人深思。
蓝继仁的案例并不是个别的。近几年,宣扬淫秽色情封建迷信和凶杀暴力的书报刊和音像制品充斥市场,污染社会空气,毒害人民,造成了严重的后果。特别是对那些涉世不深、免疫力不强的青少年,毒害更大。一本坏书、一盘坏录像带的坏作用,甚至可以使领导、老师、家长多年苦口婆心的正面教育化为泡影。“黄毒”猛于虎,其为害之烈已为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扫黄”已成为社会各界人士的强烈要求。
社会上有些伤天害理的人为了赚钱或其它卑鄙的目的,大肆“造黄”、“贩黄”,国外敌对势力也利用文化垃圾、精神毒品来麻醉我们的人民。对于这种严重的情势,前几年我们重视不够,打击不力,以至“黄毒”泛滥,毁掉了不少人。
蓝继仁是被泛滥的“黄毒”吞噬的,是“黄毒”的牺牲品。对于像他这样因中“黄毒”而犯罪的坏人,毫无疑问,必须依法坚决打击。但是,除害要除根,更重要的是必须查“黄源”、堵“黄源”。这次公布的案例有严惩的,也有从宽的。当前全国正在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地进行“扫黄”工作,要除恶务尽,又要严格按政策办事。让我们共同努力,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以保护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维护社会的正常秩序。

第4版(综合)

北京表彰扫黄有功者
本报北京10月19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北京市公安局宣武分局根据群众举报,查获了一起涉及4个省市的制作贩卖淫秽图书案,收缴了大量淫秽图书和非法出版物,同时还查获了一批非法印刷点和销售淫秽图书团伙,13名案犯一一被抓获收审。北京市今天召开大会,对破案中27名有功人员进行表彰奖励,以此推动全市“扫黄”工作的深入开展。
副市长何鲁丽说,经过两个多月的整顿治理,全市的书报刊音像市场的空气清新了,内容净化了。但也必须看到,“黄色浊流”目前还没有得到彻底根治,不少书摊手中还有应该查缴的书刊音像制品,他们伺机高价出售,一些单位内部图书馆的整治清查工作仍有“死角”。为此,她要求各级领导克服松劲情绪,不走过场,不搞一阵风,把“扫黄”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反腐败、反演变结合起来,加强领导,深入持久地把这项工作抓紧、抓狠、抓实、抓彻底。

第4版(综合)

江泽民国庆讲话英文版出版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已由新星出版社出版英文版。讲话的法、西班牙、日、德、俄和中文繁体字版也将由这个出版社陆续出版。

第4版(综合)

江西出土商周青铜器
据新华社南昌电 (记者卢晶)江西省最近出土了100多件青铜器。专家们根据造型、花纹等特征,初步认定其属于商代晚期到西周早期的青铜器。
据介绍,这次出土的青铜器数量多、种类齐全,创江南之最。其中一个虎耳方鼎高达97厘米,在南方属首次发现。我国最早的金属乐器铙也在其中。

第4版(综合)

咸阳发现迄今最早的木桥遗址
本报西安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国内外迄今年代最久远、规模宏大的西汉木桥遗址,在陕西省咸阳市南8公里处的沙河古河道内发现。古桥分为两座。
据专家测定,一号桥桩距今已2100余年,很可能是古丝绸之路必经的西渭桥遗址。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世界杯跳伞冠军赛闭幕
中国队获四块金牌
本报成都10月19日电 记者罗茂城报道:世界杯跳伞冠军赛今天进行激烈的角逐以后顺利结束。24岁的成都姑娘赖晓莉以总成绩0.01米获女子成年组个人定点金牌和个人全能金牌。杨翼今天与苏联的费多罗夫·弗拉基米尔并列获男子青年组个人全能金牌,加上男子青年组个人特技金牌,杨翼也获得两块金牌。
苏联的兰斯科夫·塞尔吉成绩出众,一人独揽男子成年组个人定点、个人特技、个人全能3块金牌。男子青年组个人定点金牌为苏联的费多罗夫·弗拉基米尔所得。女子青年组个人定点为苏联的莉普基娜·奥尔戈所获。
此外,中国的杨翼还获得男子成年组个人全能的银牌,张红雁获女子青年组个人定点银牌。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激动人心的一跳
——记赖晓莉勇夺金牌
雨后放晴,处处显得清新。成都太平寺机场上空彩伞朵朵,女子定点跳伞比赛正在紧张进行。
在前几天进行的前6轮比赛中,苏联的奥尔戈和中国的赖晓莉均以0.01米并列领先,苏联的娜苔佳以0.02米紧随她们之后,中国的张红雁以0.04米排列第4。今天这个项目的金牌之争,实际上是中苏两队之争。赛场瞬息万变。苏联的奥尔戈和中国的张红雁第7轮时均跳个0.02米,奥尔戈一下跌到第3位,张红雁仍居第4。在关键的第10轮,奥尔戈和张红雁均跳出0.00米的好成绩,位居第二和第三。
这时,大家的目光自然地注视着空中的最后一名运动员赖晓莉。首次参加世界大赛、身材小巧的赖晓莉今天发挥得很出色,在七、八、九3轮中均踩中靶心。在最后一轮中能否踩中靶心?运动员、教练员和观众们焦虑地注视着上空。
只见赖晓莉平稳下降,当降落伞降到离地面100米左右顺利定位,然后徐徐下落、踩点,电子计分牌上立即显示出0.00米的记号。“中靶了!”赖晓莉终于实现了愿望。
本报记者 罗茂城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亚洲杯女足赛抽签揭晓
大陆台北同在一组
据新华社香港10月18日电 第七届亚洲杯女子足球锦标赛将于12月18日至29日在香港举行,参赛的8队先分两个组进行单循环赛,列小组前两名的队进行交叉赛,争夺冠军。
分组情况是:A组,中国、中国台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泰国队;B组,日本、印度尼西亚、香港和尼泊尔队。
首场比赛将由中国队迎战中国台北队。

第4版(综合)

新闻出版署负责人就“扫黄”答记者问
注意政策界限 严格依法办事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新闻出版署负责人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就“扫黄”中坚持执行政策、依法办事等方面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这次“扫黄”中收缴查封的3000多万册书刊,都是些什么样的书刊?
答:除了一小部分是非法的、反动的、有严重政治错误的出版物和音像制品外,绝大部分是各种宣扬淫秽、色情、暴力和封建迷信的出版物和音像制品。
问:这次“扫黄”在政策界限上有什么新的规定?
答:前一段,够不上定为淫秽色情出版物,但是夹杂淫秽色情内容、低级庸俗和宣扬凶杀暴力、封建迷信的出版物越来越多。这是因为一些出版单位以为只要够不上淫秽出版物就可以不被查处,他们钻这空子,打“擦边球”,实际上已过了线。这类出版物泛滥成灾,同样起到了“黄害”的恶劣作用,已经招致社会的强烈不满和严厉批评。因此,针对这个情况,在“扫黄”中作了明确规定,把这类出版物都列入了取缔的范围。现在看来,这样做效果很好,广大人民群众也是赞同的。
问:这次“扫黄”对被取缔的出版物的定性、处理由谁来做?
答:各省都成立了由党委和政府直接领导的“扫黄”工作小组,统一抓这项工作。为了尽快净化书刊市场,省级新闻出版等管理部门,对有问题的出版物可以先封存,然后按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本省的出版物由本省的出版管理部门定性、处理;中央级出版单位的出版物则由国家有关管理部门来定性、处理,不是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可以定性、处理的。这种关于定性、处理权限的严格规定,从组织上保证了定性、处理工作能够执行政策,依法办事。
问:大家对被查封的出版物的定性很关心,请您再对定性的具体做法和程序作些介绍。
答:对被查封的出版物的定性要以出版物的具体内容为依据,以有关的法律和法规为准绳。首先要由管理部门组织力量,包括专业管理人员和有关方面专家,对出版物进行认真的审读,搞清楚出版物内容和存在的问题,并分析其对社会的危害程度。然后依照有关法律和法规,认定出版物的性质,再根据定性,提出相应的处理意见。有的由行政部门作出处理,有的要移送公安、司法机关处理。例如有一本书,从书名看似乎仅是一本看相算命的书。实际上是宣扬根据女性的面相,可以推断女性的性欲能力,并且淫亵性地描述和传授性技巧。这本书宣扬了淫秽行为,具有性挑逗的内容,足以导致人腐化堕落,又没有任何科学价值。因此,这本书被定为淫秽图书。
问:对出版物的封面、插图和广告宣传品渲染色情、暴力问题,在这次“扫黄”中如何解决?
答:实际上封面、插图既是出版物的外部形式,也是构成出版物整体内容的一个组成部分。渲染淫秽色情、凶杀暴力的封面、插图以及广告本身同淫秽色情出版物的其他部分一样,对读者同样具有毒害作用。有些出版单位总是藏着侥幸心理,以为只要书的内容够不上被查禁的程度,在封面、插图上渲染色情、凶杀以招徕读者,关系不大。事实上,这种封面本身就对社会造成了很坏的影响。这次“扫黄”明确规定一条,凡是封面、插图、广告宣传品渲染淫秽色情、凶杀暴力、封建迷信的出版物,也一律取缔。不这样不足以制止这种歪风。
问:对已经明文取缔的书刊有什么限制?
答:凡是已定性、取缔的书刊一律不得再销售。对这类书刊有关部门陆续发出目录。如果市场还有的,必须立即上缴给当地管理部门。如果继续销售,要从重处罚。这类书刊也不得再租借。希望广大读者对书刊市场进行监督,大家共同抵制“黄色”书刊。

第4版(综合)

救人质勇毙凶犯 神枪手立功扬威
据新华社广州10月19日电 (记者郑国联)广州军区司令员张万年、政治委员张仲先近日发布命令,给“勇毙凶犯救人质”的桂林陆军学院干部蒋基凯、吴国和、郭宁生分别记功,并树立蒋基凯、吴国和为广州军区“神枪手标兵”。
去年11月7日,他们应桂林市公安局的请求,在百米之外一举击毙携管教人员作人质的在押重刑罪犯。人们称赞他们“神枪扬威,克敌制胜”。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国女队获世界体操锦标赛团体第三
苏联队战胜罗马尼亚队重获冠军
本报斯图加特10月19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中国女子体操队昨天晚上在此间的世界锦标赛团体赛中,以392.116分的成绩获第三名。苏联队以396.793分的成绩夺回冠军。上届冠军罗马尼亚队以394.931分的成绩退居亚军。美国队获第四名,成绩389.928分。
昨天进行了女子团体赛自选动作比赛。苏、罗、中、美4支女队排在最后一组。苏联和罗马尼亚队明显高于中国和美国队,落地稳当,动作有很多独创。罗马尼亚名将西利瓦斯获得高低杠和自由体操两个满分。苏联队杜德尼克和拉舍诺娃获得一跳马满分,博金斯卡娅获得高低杠和自由体操两个满分。
中国队在平衡木比赛中获得本队最佳战绩,6名队员全部成功,落地稳当,有较多的独创因素。中国队从第一轮比赛开始始终压美国队一头,直到比赛结束。
第5名到第8名分别是民主德国、加拿大、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保加利亚队。
根据女子团体赛比赛结果,参加女子个人全能比赛的36人已经排定。我国运动员杨波以79.261分的总成绩名列第5,樊迪名列第9(78.661分),陈翠婷名列第8(78.748分),都取得了参赛资格。
罗马尼亚的西利瓦斯以79.561分总成绩列为1号种子,苏联拉舍诺娃列第2。

第4版(综合)

李锡铭在北京市委扩大会议上谈基层党组织
确立政治核心地位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徐光春、黄智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在近日举行的北京市委六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说,党对国家和社会生活的领导最终要通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实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是当前加强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
李锡铭说,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的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对本单位的长远发展规划、年度生产工作计划、重大技术改造和建设项目、工资奖金分配原则、一个时期重要工作的安排等,要提出意见,参与决定。企事业单位行政领导在对本单位的重大问题作出决定前,要主动把设想或方案提交党委讨论,认真听取党委意见。
他指出,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高等学校党委,行使区委派出机构职责的街道党委,以及农村乡以下党委,其职能和任务同企事业单位的党组织不同,对本单位的重大问题不是参与决定,而是作出决定。党组织在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上把关,而不是去干预行政领导的日常工作。
在谈到党管干部的原则时,李锡铭强调,执政党的各级组织都必须承担教育、管理、监督干部的责任。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的企事业单位,行政领导拥有对中层行政干部的提名权、任免权、使用权。但在任免前必须经党、政主管干部工作的部门共同考察,经党的委员会和行政领导集体讨论。
李锡铭指出,在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的时候,要注意处理好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与厂长、经理的中心地位的关系。

第4版(综合)

加强民族团结 密切军民关系
新疆军民共建“双模范县市”
本报讯 广泛开展创建民族团结、军民团结“双模范县市”活动,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步入了社会秩序稳定、经济蓬勃发展、边防更加巩固的新时期。
驻疆部队大力支援自治区的经济建设,在驻地及部队中坚持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民族观,致力于边疆各族人民的团结和军民团结。
新疆各级人民政府把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大力支援部队戍国守边作为创建“双模范县市”的重要内容和验收标准,形成了全社会关心支持部队建设,军民共同建设和保卫边疆的良好风尚。驻地不少县、市支援部队解决“菜篮子工程”。对部队随军家属的工作安置、子女的入托入学等许多实际困难,各地都尽最大努力给予解决。一些有条件的县、市支援部队建起了发电站、地面卫星接收站和副食品加工厂,协助部队搞好培养两用人才工作,从而激发了广大官兵安心边疆、献身国防的责任感,保证了部队的稳定和各项任务的完成。
从1982年开展这项活动以来,迄今已有10个县、市被命名为民族团结、军民团结模范县、市,有323个先进集体和593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
(杨功成 马林华)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谁是今年中国围棋“名人”
马晓春将向刘小光挑战
本报北京10月19日讯 记者吴骅、缪鲁报道:1988年中国围棋名人获得者刘小光是否能保住名人称号,结果将于11月初揭晓。本月28日开始,刘小光将在自己的家乡——河南郑州接受马晓春九段的强有力挑战。
今年2月以来,第二届中国围棋名人战经过北京、海南两个阶段近百场激烈争夺,于7月底产生了挑战者马晓春。按照比赛规程规定,马晓春和刘小光须经三番棋决战,产生1989年度新名人。这项由人民日报海外版和中国围棋协会共同举办的国内高水平围棋大赛进行期间,始终得到围棋界和广大围棋爱好者的关注。主办单位为进一步推动围棋事业的发展,决定将决赛移至河南郑州举行,此举得到了河南省广播电视新闻中心、中原国际集团旅游总公司香江宾馆和河南中州宾馆等单位的鼎力支持。
国家围棋队参赛棋手将于近日离京赴郑州。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国男队获东亚网球团体赛冠军
本报北京10月19日讯 本报记者缪鲁、新华社记者梁金雄报道:东亚网球团体赛今天在此间结束。在最后一天男子冠军争夺战中,中国一队以2∶1战胜连续三届冠军南朝鲜队,获得冠军。
双方各胜一场单打后,在关键的双打比赛第二盘时,南朝鲜队金载堤两次被判发球踩线。该队教练对司线员的判决表示疑问,要求改判,未允。南朝鲜队员不经裁判长许可,离开赛场,失去继续比赛资格。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国女子体操从低谷走出
本报记者 江建国
中国女子体操队昨晚在苏罗中美四强参加的团体赛自选动作最后一组比赛中,以总成绩392.116分力克同一级别的美国队,赢得了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之后的第二块铜牌。在汉城奥运会仅获第6名以后一年左右的时间内,中国女子体操跨了三个台阶,表明中国女子体操已经走出低谷,开始复苏,水平正向苏联和罗马尼亚两强靠拢。
昨晚的四强之争实际上是两个级别:苏联、罗马尼亚一级,中国、美国是稍低的下一级。中国队的比赛是从平衡木开始。这个抽签结果并不利,因为一旦平衡木发生掉下现象,对以后的三项比赛都有不利影响。中国女队先以老将樊迪打头阵。只见她如行云流水,动作舒展,后空翻720度飞下时,只稍动了一下,成功了!她获得了9.825分。在这一成功的鼓舞下,李嬿运用了西里夸尔高难度动作,杨波造型优美,如同杂技中的“叼花”,陈翠婷的“倒插虎”、马英的分腿跳、王文静的拉拉提都很成功,包含不少可以加分的独创因素。全队无一人失败,一开始就压住美国队2分多。行家们称赞这一炮打得好,世界锦标赛团体赛中个个成功是不多见的。此后,中国姑娘在其他项目中就比较放得开了。马英跳马动作有独创,有难度;陈翠婷的自由体操落地稳当,双腿有力。中国队最终以2.188分的优势获得铜牌,回到“阔别已久”的前三名行列。
行家们认为,中国能重返前三名之列,说明体操仍是中国体育的拳头项目。苏联老将伊万诺娃昨天也称赞中国这一批运动员不错。中国队跟苏、罗两队还有一级的差距,特别在落地稳定方面。跳马落地总共7次失误。而苏、罗的大部分运动员如同脚下灌了铅,钉子似地钉在地上。中国队自由体操也不如人家韵味足,有“花”少“叶”。看来,今后追赶苏联和罗马尼亚队,还要在这些方面攻关。
(本报斯图加特10月1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