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禁止化学武器国际大会开幕
一百四十五个国家派代表团出席
密特朗总统希望谈判尽快取得成果
本报巴黎1月7日电 记者张启华报道:举世瞩目的禁止化学武器国际大会今天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大厦隆重开幕。145个国家派出代表团参加会议(其中约80个代表团由该国外交部长率领),这是许多年来一次规模最大的讨论禁止化学武器问题的国际会议。
开幕仪式由法国总统密特朗主持。上午10时许,密特朗总统与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马约尔等走上主席台。马约尔总干事和德奎利亚尔秘书长发表讲话。德奎利亚尔说,今天有100多个国家的代表聚集在一起,表明全世界人民对彻底禁止化学武器的强烈愿望。他表示,联合国将一如既往,在调查、核证、监督等方面为禁止化学武器作出自己的贡献。
密特朗总统在讲话中强调了这次会议的重要意义。他说,世界面临着化学武器的严重威胁,需要由最高一层的领导人来讨论禁止化学武器问题。密特朗总统列举了世界各地区冲突的变化,他说,现在世界到处出现了缓和、谅解的气氛,裁减军备也已取得令人赞赏的进展,人们应该利用这个时机,促使化学武器的谈判尽快获得成果。
这次会议的目的主要有两方面,一是重申1925年禁止使用化学武器议定书的重要意义;二是推动目前正在日内瓦进行的多边谈判,使之在裁军会议范围内就禁止生产化学武器问题也达成一项共同的协议。他认为,禁止使用化学武器的最好办法是禁止生产和拥有化学武器。
今天上午,会议新闻中心聚集了数百名各国记者。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是,几天前发生的美国击落利比亚飞机事件可能对这次会议带来的影响。法国外长迪马已公开表示,法国希望美、利的争执不要改变会议的议程。昨天下午,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到达巴黎后,先后会见了罗卡尔总理、密特朗总统。向他们通报了美国对利比亚一家化工厂的指控。据报道,密特朗总统表示,解决利比亚化工厂提出的问题,不止是直接军事冲突,还有别的可行办法。在会议期间,舒尔茨还要会晤苏联外长和其它一些国家的代表。

第6版(国际)

安理会继续讨论美利冲突事件
十七国代表发言对美行为表示遗憾和愤慨
不结盟运动等谴责美国的行动
本报联合国1月6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安理会今天继续召开紧急会议,讨论美国飞机击落利比亚飞机事件。会上,17个国家的代表发表讲话,对美国在国际关系中诉诸武力导致国际局势紧张的行为表示遗憾和愤慨。
中国代表李鹿野指出,“目前世界正在从对抗转向对话,由紧张转向缓和,用军事手段解决国际争端越来越行不通”。他要求美国停止对利比亚的一切军事行动,并呼吁有关方面克制,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以保证地中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南斯拉夫代表德拉戈斯拉夫·佩吉克指出,不管怎样解释,美国对利比亚使用武力严重威胁一个不结盟小国的安全,恶化了地中海地区的形势,是人们无法接受的。
苏联代表亚历山大·别洛诺戈夫说,美国对利比亚使用武力是毫无道理的,苏联不能同意美国有权惩罚别的国家。美国的行动损害了中东和平的前景。他还建议美国与苏联的海军都从地中海撤出。
阿尔及利亚代表胡基奈·朱迪说,对利比亚面临的威胁不能置之不理,希望安理会阻止美国对利比亚发动新的攻击。
安理会将在下周继续举行会议,讨论美国击落利比亚飞机问题。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综合本社驻中东和非洲地区记者的报道,不结盟运动、非洲工会组织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谴责美国击落利比亚飞机行动。
不结盟运动主席、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6日在哈拉雷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谴责美国在国际水域上空击落利比亚飞机的行动。他指出,美国的袭击是“令人厌恶的”。
非洲工会统一组织6日发表声明,对美国的袭击表示震惊,呼吁美国停止在任何借口下对利比亚进行侵略和威胁。
同时,该组织还“呼吁国际社会对美国政府施加压力,使之停止对利比亚的一切敌对行动,使地中海地区充满和平与稳定的气氛”。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外交部发言人6日在谴责美国的袭击时说,这是“无法辩解的行为”,它只能加剧地中海地区的紧张局势。

第6版(国际)

舒尔茨谈利比亚化学工厂问题
白宫发言人说不排除打击利化工厂的可能
新华社巴黎1月6日电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对于可能生产化学武器的利比亚化工厂,美国除了将其摧毁外,还可能考虑采取其他解决办法。
舒尔茨是前来参加在此间举行的禁止化学武器国际大会的。他表示,在巴黎期间,他将努力使苏联人相信,利比亚正在生产化学武器,他希望苏联能够给予合作,以阻止利比亚生产化学武器。
舒尔茨说,明天他将同正在巴黎的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会晤。届时,他将就上述问题同苏联外长交换意见,并通报有关情况。
今晚,法国总统密特朗会见了舒尔茨,并同他就化学武器问题进行了讨论。
新华社华盛顿1月6日电 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菲茨沃特今天说,美国不排除对利比亚化学武器工厂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
菲茨沃特说,“我们对未来的军事行动无可奉告,但是决不会排除任何选择。”
他还说,美国将在本周六召开的关于化学武器问题的巴黎国际会议上敦促盟国及其他国家运用各自的实力和影响力来阻止化学武器的生产。

第6版(国际)

西哈努克亲王照会各友好国家外长
谈公正解决柬埔寨问题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新华社今天获悉,柬埔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1月1日在巴黎签署了致各友好国家外交部长的照会。照会指出在促成柬埔寨问题的公正解决方面,既不能指望洪森,也不能指望河内。只有依靠在柬埔寨战场上自己的努力和牺牲,依靠柬埔寨反越抵抗运动的武装力量(它的斗争应日益加强),在联合国、安理会及联合国秘书长的帮助下,这个问题才能得以解决。
西哈努克照会主要包括三点内容:
第一,他认为,越南所说的“撤军”既不是真正的,也不是无条件的。
他说:“只有天真幼稚的人和越南的同谋,才会轻信或无视越南人的弥天大谎。越南人尽管在‘自己家里’以及在柬埔寨和国际上陷入重重困境,但他们决不会放弃对弱小邻国(柬埔寨和老挝)的殖民扩张政策,也决不会放弃‘柬埔寨这个猎获物’”。
洪森去年11月在法国提出的越撤军条件是:解散民柬国民军、“或结束波尔布特掌权的危险”;停止一切对柬抵抗力量外援;在普选前拒绝解散金边政权。
西哈努克强调,目前在柬埔寨大约有10万越南军队,以及渗入柬埔寨的大约2万名越南(职业)军人和大约10万名越南民兵,共计约22万人。越南所谓“撤军”,只不过是“部队换防”而已,也就是说,以休整好的部队替换疲惫不堪的军队。现在,至少还有10万越军在柬埔寨。
他说:“可以肯定,如果越军减至10万人以下,洪森和韩桑林的‘柬埔寨人民共和国’就会如纸做城堡,迅即土崩瓦解。”
因此,如果柬埔寨人民的各友好国家接受洪森和河内的建议,把停止对柬抵抗力量的援助和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联系起来,只能纵容越南人继续肆意地在柬埔寨进行殖民化和越南化进程,削弱和搞垮柬埔寨武装抵抗力量。
第二,面对洪森,诺罗敦·西哈努克的态度丝毫没有“变得更加强硬”。
他指出:“我同洪森进行的三轮会谈之所以没有取得一个有利于公正地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结果,这是因为,一方面洪森来法国的目的仅仅是为了进行宣传,为他的非法政权的‘合法性’寻求‘根据’,而不是为了解决‘柬埔寨问题’”。
他重申:“在柬问题上,我(西哈努克)一直坚持同一立场和同样的要求,即:所有越南军队应按照明确的时间表,无条件地撤走;在大选之前,同时解散民主柬埔寨(民柬联合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共和国’;成立柬埔寨(四方)临时政府,在国际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下负责组织选举;建立由四方组成的柬埔寨国民军和由四方参加的参谋部;召开关于柬埔寨的国际会议;向柬派驻国际维持和平部队。”
他说:“在柬埔寨获得彻底解放和实现完全独立的问题上,在我国人民(柬埔寨人民)行使自决权的问题上,我永远不会让步。我现在不承认,将来也永远不会承认,包括事实上承认,‘柬埔寨人民共和国’。”
第三,西哈努克表示,他将派一个正式代表团出席第二次雅加达非正式会晤。但是,他担心越南人及其傀儡再一次利用雅加达会晤进行骗人的宣传并使金边政权合法化。因此,希望在1989年不要很快举行第二次雅加达非正式会晤。

第6版(国际)

南共联盟主席团主席会见钱外长
钱其琛和舒尔茨在巴黎举行会晤
本报贝尔格莱德1月6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南共联盟主席团主席舒瓦尔今天下午接见了钱其琛外长,并同他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钱外长首先转达了赵紫阳总书记对舒瓦尔主席、南共联盟其他领导同志的问候。舒瓦尔主席也请钱外长转达他对赵紫阳总书记的问候,并希望赵紫阳总书记能再次访南。
舒瓦尔主席回顾了南中两党合作的发展过程。他说,通过中共中央政治局和南共联盟主席团成员的互访、互派党的工作考察团以及举行圆桌会议等形式,两党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和往来。他对此表示满意,并希望这种友好关系继续得到发展。
舒瓦尔主席还向中国朋友介绍了南共联盟对三大改革,特别是共盟自身改革的一些设想,其中包括进一步实行党政分开,反对党内官僚化,加强共盟在复杂多变形势下的引导作用等。
接见时在座的还有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马叙生。
钱外长已于今天下午结束对南斯拉夫的访问,飞往巴黎。
本报巴黎1月7日电 记者张启华报道:我国外长钱其琛与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上午在禁止化学武器国际大会开幕前举行了会晤,双方就如何开好这次会议、柬埔寨局势以及其它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据透露,舒尔茨向钱其琛通报了美国击落两架利比亚战斗机事件,以及美方的立场。钱外长对这事件的发生表示遗憾,希望有关各方加以克制,使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得到缓和。钱外长向舒尔茨重申了中国对禁止化学武器的一贯立场。
这是钱其琛与舒尔茨近6个月来的第三次会晤。钱其琛外长对舒尔茨任职期间为发展中美关系所作的贡献表示赞赏,并希望他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在离职后继续为中美友好合作关系作出努力。

第6版(国际)

争取和平解决阿以冲突
巴解要求召开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
新华社安曼1月7日电 巴解组织要求举行一次阿拉伯国家首脑紧急会议,以支持争取和平解决阿—以冲突的巴勒斯坦建议。
巴解组织发言人艾哈迈德·阿卜杜勒·拉赫曼6日在这里对报界说,举行阿拉伯首脑会议问题是约旦国王侯赛因和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会谈的一个重要议题。
拉赫曼说,巴解组织希望在举行首脑会议后,由一些阿拉伯国家领导人组成一个委员会前往美国和欧洲国家访问,以促进中东和平国际会议的召开。

第6版(国际)

古巴将每月撤军二三千人
新华社罗安达1月6日电 据《安哥拉日报》今天报道,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3日在罗安达接见美国政界人士杰西·杰克逊时表示,古巴从安哥拉撤军将以每月撤走2500至3000人的速度进行。
多斯桑托斯说,在安哥拉的5万名古巴军队将根据安、古纽约协议从4月1日起的27个月内全部撤完。
他指出,在4月1日开始实施联合国安理会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435号决议之前,将首批撤走3000古巴军队,首批人员将从1月10日开始撤离安哥拉,至3月份撤完。
他说,开始实施435号决议的4个月后,在安哥拉南部的古巴军队将由南向北撤至南纬15度线。7个月后,古军北撤至南纬13度线。与此同时,古巴军队以每个月2500至3000人的速度撤回。他还指出,估计古巴从安哥拉撤军的全部费用为近8亿美元。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Δ西德情报人士说,英国调查者认为,导致泛美客机坠毁的炸弹很可能是由伦敦希思罗机场的一名工人偷偷放置的。
Δ美国正在准备对西欧实施第二轮贸易报复措施,这是美国第二位贸易谈判代表艾伦·霍默6日说的,但他没有说明哪些产品将受到报复措施的影响。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以违犯“安全法”为口实
南非当局关押五万五千人
新华社哈拉雷1月6日电 据南非有关部门发表的报告,1984年至1988年,南非有5.5万多人因违犯所谓“安全法”和“紧急状态法”以及其他政治“罪名”被当局关押。
这个报告是根据南非几个监测机构和政府部门提供的数字编制的。
根据这项报告,因违犯“安全法”而被关押的总人数达8414人,因违犯“紧急状态法”而被关押的有36492人。仅1986年,因其他政治“罪名”被关押的就有11006人。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化学武器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
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德国军队于1915年4月22日向比利时伊普雷地区的法国军队阵地施放了几十吨氯气,造成法军1.5万人中毒,5000人死亡。尔后,交战双方相互使用化学毒剂,使130万人受害,开创了在战场上大规模使用化学武器的先例。
所谓化学武器,是将各种有害的化学物质装填到发射兵器(如:手榴弹、地雷、炮弹、炸弹、火箭弹、导弹弹头等)或喷洒器里,在战场上伤害人员、牲畜并毁坏森林和庄稼。按其伤害作用可分为神经性毒剂、糜烂性毒剂、全身中毒性毒剂、窒息性毒剂、失能性毒剂及刺激性毒剂6类。
拥有化学武器的国家越来越多,给地球环境和人类的生存带来的威胁也日益严重。70年代世界上拥有化学武器的国家仅有7个,80年代初达到16个,如今已有35个国家和地区拥有或可能拥有化学武器。
长期以来,国际社会为禁止生产和使用化学武器进行了不懈的努力。1899年的《海牙陆战法规惯例公约》就明确规定“禁止使用毒物和有毒武器”。1925年6月17日在日内瓦签订的《关于禁用毒气或类似毒品及细菌方法作战的议定书》(简称《日内瓦议定书》)宣布:缔约国接受在战争中禁用毒气或类似毒品的原则,并同意将禁用范围扩大到不得使用细菌武器作战。迄今,参加这个议定书的国家已有110个。1966年12月5日,联合国大会通过一项决议,号召一切国家严格遵守1925年《日内瓦议定书》规定的原则和守则,并邀请所有国家参加签署该议定书。1969年12月16日,联合国大会又通过一项决议,宣告在国际武装冲突中使用“任何化学药剂或任何生物细菌”都是违反1925年《日内瓦议定书》公认的国际法准则的,并敦促所有国家在1970年批准或参加签署《日内瓦议定书》。
禁止化学、生物武器的问题1968年被正式列入当时的18国裁军委员会议程,并从1972年开始专门进行化学武器问题谈判。自1978年第一届裁军特别联大以来,禁止化学武器一直是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议程中最优先的议题之一。1980年,在裁军谈判委员会内成立化学武器特别委员会。经过多年谈判,1984年,化学武器特别委员会提出了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草案。1988年2月,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决定重新成立化学武器特别委员会,由它负责谈判的全部和全面进程,并负责制订关于销毁化学武器以及全面、有效地禁止研制、生产和储存化学武器的条约。
早在1929年8月7日,中国就参加了《日内瓦议定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根据我国政策对其进行审查,于1952年7月13日宣布“予以承认,并在各国对于该议定书互相遵守的原则下,予以严格执行”。此后,我国在各种国际会议上多次申明全面禁止化学武器的主张,并为促进尽早缔结一项全面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提出了一系列文件和建议。
  (张桂香)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新闻简报

瓦文萨准备参加政府圆桌会议
波兰前团结工会主席瓦文萨五日在格但斯克对记者表示,他将参加波政府举行的“圆桌会议”。
“圆桌会议”是波兰当局去年八月提议召开的,旨在争取“建设性反对派”同当局一道共商国是。但因双方在参加人员和讨论内容等方面存在严重分歧,“圆桌会议”迄今一直未能召开。此前瓦文萨已表示愿做出妥协,但如此明确宣布准备参加“圆桌会议”,还是第一次。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新闻简报

苏侦讯民族冲突中的刑事案件
据苏联《真理报》七日报道,在最近两月内阿塞拜疆和亚美尼亚的民族冲突造成四十三人死亡,数百人受伤,还发生了约三千起抢劫和烧毁办公楼、商店和居民住宅事件。
报道说,苏联内务部正在对亚美尼亚和阿塞拜疆民族冲突中的二十三起杀人案进行侦讯,已逮捕十人。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新闻简报

葡总统批评民政部门官僚主义
葡萄牙总统马里奥·苏亚雷斯六日严厉批评了葡民政部门的官僚主义作风,强调民政部门的全体工作人员应通过有效的工作来改变自己在人民心中的形象。
苏亚雷斯总统是在表彰一批在政府部门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公职人员的大会上发表上述讲话的。他说,人民对民政部门意见很大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他们每天都在同繁琐的、严重的和低效率的官僚主义打交道。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新闻简报

日美等实施国际深海钻探计划
美国、日本、西德、法国、加拿大将从四月起在日本列岛近海实施“国际深海钻探计划”,以揭示日本列岛的形成历史。
根据这一计划,他们将使用深海钻探船在小笠原群岛南方、四国岛南面的南海板块和日本海等海底钻探十二处,深达千米,取出海底沉积物和岩石,分析过去的气候、环境的变化及地壳变动的历史,以证实日本列岛原与亚洲大陆相连,后因受到日本海沟下陷的影响,离开大陆,遂形成列岛和日本海的历史。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钱其琛外长在巴黎与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会晤。 董苏体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