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办公厅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
迅速扭转化肥生产滑坡局面
继续扶持化肥生产优先保证原料和资金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昨天发出关于抓好化肥生产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采取有力措施,迅速扭转化肥生产滑坡的局面,确保农业用肥的需要。
通知指出,去年第四季度以来,一些地方由于煤、电供应紧张、运力不足、资金减少和流通不畅等原因,造成部分化肥企业减产或停产,使全国的化肥生产出现了滑坡现象。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夺取明年农业丰收的决定》,优先保证化肥生产所需煤、电、气、油和磷矿石等原料的供应,充分发挥化肥生产能力,使企业满负荷生产,在紧缩银根的情况下,对化肥生产企业所需流动资金和农资部门所需储备资金,各地银行要给予支持,并积极帮助解决,以保证企业正常生产。农业生产资料部门要及时收购化肥,如农资部门确实无资金收购小化肥厂所生产的化肥时,应允许小化肥厂直接把化肥销售给农户,避免生产企业产品涨库、堵库,造成减产或停产。
通知强调对化肥生产要继续实行扶持政策。按有关规定继续免征化肥企业集资办电费;对化肥生产实行优惠电价,今年,对小化肥企业继续免征产品税。
通知要求能源、铁路、交通、商业等部门大力协同、积极配合,为化肥生产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确保化肥生产稳定增长。
通知还要求对农用薄膜、农药的生产,也要参照上述精神予以扶持。

第1版(要闻)

违犯财税法纪现象普遍 弄虚作假手段五花八门
山东财税大检查揭露严重问题
省委省政府投入大力量严肃查处
近三个月查出违纪金额5亿多元
本报济南1月7日电 记者贾建舟、宋学春报道:山东省自去年9月10日开始的财税大检查进展顺利。截止去年12月底,已有659392个行政、企事业单位和个体工商业户进行了自查,重点检查了189812个企事业单位和个体工商业户,查出违纪金额5.1亿多元,约占全国同期违纪金额的1/12;应缴财政3.4亿元,已入库2.8亿元。
山东省委、省政府把财税大检查作为治理环境、整顿秩序的“突破口”,投入了较强的力量。据10个市地到去年12月底统计,已对5775个违纪单位和个体工商户罚款570万元;有231名负责人和当事人受到经济处罚或政纪处分;有31户、38人由检察机关立案审查,已有11人受到法律制裁。
从山东财税大检查揭露出来的问题看,违犯财税法纪的现象比较普遍,有的问题相当严重,主要有:弄虚作假,营私舞弊,挖占国家财务,损公肥私;匿报、转移销售收入和利润,偷税漏税,侵占国家收入;乱发钱物,请客送礼,胡花乱支,铺张浪费;私分公款、贪污受贿;违反控购规定,购买专控禁购商品等。青岛市麻纺厂是一个拥有2000多名职工的中型国营企业,该厂自1979年至1986年采取转移收入、虚列费用、乱摊成本、乱发奖金、隐瞒基建工程投资等手段偷漏和截留应上缴国家的税款、利润185万元。该厂私设“小钱柜”15个,存非法收入129.3万元,原厂长李信德就直接控制着一个80多万元的“小钱柜”。在历年财税大检查中,他采取造假凭证、销毁帐册、订立攻守同盟等手段,对抗检查,现已被逮捕。德州地区在这次大检查中,对全区所有单位1987年、1988年购买的小汽车、面包车、大篷车进行了彻底清查,查出行政、企事业单位违反控购规定,购买汽车1800余辆。该地区有关部门对查出的问题正在进行处理,现已封存367辆汽车,罚款215万元。

第1版(要闻)

我国粮食收获加工损失严重
专家建议重视产后技术开发
新华社杭州1月7日电 (记者唐庆忠、实习生慎海雄)据浙江农业大学副教授何泳生介绍:“我国粮食产后损失十分严重。以浙江为例,全省年产粮食约170亿公斤,而产后损失至少在25亿公斤左右。”
为了摸清粮食产后损失情况,浙江省农产品产后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组织有关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的专家、教授,组成农业产后课题调查组,对粮食产后损失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粮食产后各个环节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失,分别占总产量的比例为:收割损失1%至3%,脱粒损失2%至4%,干燥损失1%至3%,储藏损失4%至8%,运输损失1%至2%,初加工损失2%至5%。产后综合损失率为11%至25%。
专家们认为,造成粮食产后损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诸如收割、脱粒、干燥、运输、储藏、加工设备简陋,再加上作业分散等等,这些都同粮食产后技术研究、开发和应用没有得到重视有关。他们提出,当前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推行简易有效的产后技术。在干燥、储藏、加工三个环节上采取对策。在干燥方面,可推广湿谷短期保护技术。浙江农业大学正在研制粮食简易干燥设备,利用农业废弃物作燃料,一天可烘干稻谷一吨多,成本较低,适宜于普通农户使用。在粮食储藏方面,必须改变袋装、囤装以及室内随意堆放的做法,推广水泥砌柜,以防鼠害。在加工方面,应淘汰或改进碎米率高的碾米机,并对加工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变一次“出白”(出米)为二次“出白”。还可推广“联合米机”,降低碎米率。
二、引导农民逐步实行规模经营,为采用较先进的产后技术创造条件。
三、改变粮食经营中的混乱现象,尽量减少粮食流通过程中不应有的损失。
四、加强这方面的宣传工作,既要使有关部门重视粮食产后技术开发和研究工作,也要让广大群众自觉采取措施,尽量减少粮食产后损失。

第1版(要闻)

国务院房改办负责人发表谈话时指出
加强公房售价管理防止贱卖
本报北京1月7日讯 记者鲁牧报道:国务院住房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今天就加强出售公有住房价格管理发表谈话,重申公有住房的出售价格应按国务院有关文件规定合理确定,防止贱价出售公有住房。
这位负责人说,出售公有住房,是当前住房制度改革的重点,是实行“住房私有化,居者有其屋”的重要途径。各地政府要把这项工作放在突出地位,不失时机地抓紧抓好,力争在今年取得重大突破。
自去年2月国务院下达关于在全国城镇分期分批推行住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与鼓励职工购买公有旧住房的意见以来,出售公有住房的工作已在相当一部分城镇开展起来,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经济效果。但是,有些地方也出现了不按国家有关文件规定,贱价出售公房的现象。有的甚至互相攀比降低出售价格,对于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十分不利。
这位负责人强调指出,凡属能够出售的公有住房(包括房地产管理部门直接管理的公房和各单位自己管理的公房)一律实行按标准价全价出售,立即停止各种补贴出售、有限产权出售的作法。向职工出售新建住房,应按标准价即住房本身建筑造价加上征地、拆迁补偿费计价;旧房按重置价成新折扣和环境因素等计价。不得自行确定计价原则,随意降低售价。
公房在出售前,必须经房价评审机构进行价格评估,确定售价。为此,各城镇房地产管理部门应立即建立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并会同物价部门制定公房出售价格评估标准。
这位负责人最后说,为强化公有住房出售价格管理,各级政府要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领导。各级房改、物价和房地产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公有住房出售价格的指导和监督。对贱价出售的公房,在未作处理以前,房地产管理部门不予办理过户手续,不发房屋产权证。对于在公房出售中搞新的不正之风,以权谋私、违法乱纪的,不论单位或个人都要予以严肃处理。

第1版(要闻)

交通部通知各地交通运输部门
提前妥善安排 确保春运安全
本报讯 交通部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交通运输部门提前部署、妥善安排,确保春运工作安全顺利进行。
通知指出,1989年春运工作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应根据旅客流量、流向预测,统筹安排好车船运力、客运班线、客站码头。精心组织好车(船)调度指挥、物资供应、运输和中转环节。通知要求各运输部门提高服务质量,加强客票管理,搞好客票预售、预订工作,增设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对重点企业和大专院校要组织送票上门。春运期间,在确保旅客运输的同时,各运输部门还应积极配合各地商业部门做好节日物资的运输和供应工作。
通知还要求各地各部门对投入春运的车辆和船舶必须进行全面检查,严禁带“病”运行。特别要加强对乡镇客、渡船和个体运输车辆的安全管理。
(李维双)

第1版(要闻)

日本天皇裕仁病逝 明仁皇太子即位
 杨尚昆李鹏致唁电
我外交部发言人对裕仁逝世表示哀悼
本报东京1月7日电 记者孙东民、于青报道:日本国天皇裕仁,今天上午清晨6时33分在他位于东京都内的皇宫里病逝。皇太子明仁于同日上午即位成为新天皇。
今年87岁的裕仁是因患十二指肠癌医治无效而去世的。裕仁是日本第124代天皇。他于1921年11月起摄政,1926年12月即位,是日本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天皇(62年零14天)。
裕仁天皇战前是统治日本的“现人神”。他在位期间,日本曾发动过侵华战争和太平洋战争。战后裕仁是日本宪法规定的“国家和国民联合的象征”。按照日本宪法和皇室典范,55岁的明仁皇太子今天继任为第125代天皇。“昭和”年号就此结束。
日本内阁第二次临时会议决定明仁天皇的年号为“平成”。“平成”典出中国《史记·五帝本纪》及《书经·大禹谟》,即“内平外成”、“地平天成”二语,“平成”有国内外、天地间都要实现和平的意思。
据报道,日本政府决定2月24日为裕仁天皇举行葬礼。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分别向日本天皇明仁和日本首相竹下登发出唁电,对裕仁天皇逝世表示哀悼。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我们对日本裕仁天皇陛下的逝世表示哀悼。”
这位发言人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说,在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后,裕仁天皇曾多次会见过访日的中国领导人,对过去那一段不幸历史表示了反省之意,关心并希望中日两国发展长期睦邻友好关系。他说,“我们衷心希望中日关系能够在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基础上不断得到新的发展。”

第1版(要闻)

秦山核电站水下一期工程竣工
新华社上海1月7日电 (记者黄彩虹、通讯员郭新忠)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建造的秦山核电站水下第一期工程日前胜利竣工。核工业专家验收后对工程质量表示满意。
由海军某部承建的秦山核电站水下工程,是核电站循环冷却系统的咽喉。工程分为两期,第一期为取水口工程。这里地处杭州湾,潮差大,水流急,施工难度大,工程质量要求高。从1986年初开始,海军东海舰队先后派出500多名官兵参加施工。潜水员在湍急的海流中作业,钻探兵顶着风浪进行水下钻探,工程船赶着潮水清渣,水下钻孔近200个,清渣1.7万立方米。他们还采用“潜孔凿岩法”和“预裂爆破法”等新技术,把当量为10吨的液体炸药用于水下爆破,使水下1.2万多立方米岩石的爆破工程一次成功,核电站主体工程无一处受到震动损害,创造了水下工程建设的一个成功的新范例。

第1版(要闻)
专栏:记者来信

运城金矿不整顿怎么得了?
本报记者 杨文道
山西省运城金矿管理混乱,群众性乱开滥采严重,财务无帐本,违纪开支突出,在当地群众中造成极坏的影响。
运城金矿1986年筹建,国家已投资60多万元。由于违纪开支突出,投资经费没用到实处,金矿设备得不到改善,目前这家金矿仍然使用技术落后、污染严重的混汞冶炼法提取黄金。矿山已被开采的矿石,按含金量计算,少说也能生产出黄金100公斤以上,实际上交给国家的黄金不足3000克。大量黄金被走私了。
去年年底前的采访中,记者在现场看到,此地乱开滥采严重,矿山资源遭破坏,表面富矿大部分被挖走,一些品位低的矿石被推倒在山涧道路两旁,附近农村差不多家家都有简陋炼金设备。据了解,一些个体采金者与金矿人员勾结,盗卖矿石,进行私下炼金活动。乱开滥采高潮时,每天都有几百人上山挖矿石。金矿负责人王甲木,乘矿山管理混乱之机曾多次盗卖矿石,还私设帐号与当地农民卫中安合作私设炼金碾,不久前才被西姚乡政府没收。
运城金矿自筹备以来,财务一直无帐本,曾在三个银行分别设立四个帐号,每个户头存有多少资金,几任金矿领导和主管这方面工作的运城市副市长杨天桢都说不清楚。当记者采访杨天桢副市长,提到金矿财务无帐本时,杨对记者当面撒谎说:“金矿财务制度很健全”。据财会人员反映:在这次财务检查中,杨天桢副市长都多次刁难,直到最近记者采访,财务检查人员才有机会接触这家金矿的财务。目前,运城金矿的财务只有五个装有单据的包,分别由五个经手人自己保管。在最近财务检查中,其中有一个包突然被盗,其它三个也查无下落,几经周折才找回一个。检查中发现,去年4月9日至5月28日,运城金矿就有5次以白条支出现金共1万元,给了关系户顾承勋。原金矿负责人佟高才对记者说:运城金矿初产黄金时,黄金由金矿负责人带回家中保管,几任金矿领导,调离工作时均无黄金交接手续。王甲木对记者说:运城金矿第一批生产出来的黄金全被杨天桢副市长拿走了,至今无下落。当记者向杨天桢副市长提到此事时,杨没有否认,并声称:运城金矿能炼出黄金,是一件大喜事,拿黄金是作为宣传用的。
运城金矿从筹备时起一直由杨天桢副市长负责,几任领导都是杨物色的。建矿时,杨天桢将其在原籍临猗县农村的表弟王甲木安排来金矿当负责人。一些群众反映:运城的干部很多,为什么不用本地干部?当记者提问时,杨说:王甲木曾在河南省灵宝县金矿他哥哥处搞个体炼金,有经验。王甲木到金矿后,以杨作后台,排挤其他干部,进行私下炼金活动。去年春节,王甲木趁节日放假,矿上人少,深夜往河南省灵宝县平阳大队偷盗矿石,被发现,金矿其他两位负责人当即向杨天桢汇报,杨至今未作处理。当记者采访原金矿负责人佟高才时,他激动地说:我原在河南省灵宝金矿担任工程师,为了支援家乡建设,并在杨天桢的再三动员下才来到运城金矿,没想到杨支持其表弟王甲木在金矿以权谋私,搞得我实在无法工作,只好改行干别的。原金矿一位负责人在电话中对记者说:运城金矿的问题很多,我所掌握的杨在金矿的问题,端出来足够他喝一壶的。当记者采访他时,他表示:怕杨天桢对他打击报复,不敢接近记者说真话。西姚乡政府的一些干部对记者说:对杨天桢在金矿的问题,我们怕打击报复,不敢反映。既然你们记者采访此事,我们壮着胆子向你们反映。希望党报替我们伸张正义。杨天桢曾给护矿队负责人写条子,为盗卖矿石者开绿灯提供方便。他的所作所为对护矿队有直接影响,南城派出所干警王开基在执行护矿任务中,先后将1万多元罚款装入腰包。
运城金矿暴露出这么多问题,市经委的有关同志曾多次向经委负责人汇报,问题不但得不到解决,反映情况的人反而受到了打击报复。

第1版(要闻)

我外交部复照同意
巴解驻京办事处改为大使馆
新华社北京一月七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披露,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一月七日复照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部,中国政府同意巴解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于一九八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起改为巴勒斯坦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照会表示相信,这一步骤将进一步加强中、巴两国人民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
巴解组织政治部是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照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通知巴解执委会决定将巴解驻京办事处易名为巴勒斯坦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的。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说
我欢迎越宣布从柬全部撤军
新华社北京一月七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对越南宣布至迟在今年九月从柬埔寨全部撤军“表示欢迎”。
发言人是在答记者问时作上述表示的。这位记者问:“你对越南宣布今年九月以前从柬埔寨全部撤军有何评论?中国是否同意与越南进行直接会谈?”
发言人说:“一月六日,越南外交部宣布至迟在一九八九年九月从柬埔寨全部撤军,尽管它提出了一些条件,但毕竟比其原先宣布的撤军时间前进了一步,我们表示欢迎。”他指出,如果越南切实履行其诺言,真正从柬埔寨撤军,这将有助于有关各方达成一项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办法。这位发言人还表示,“至于同越南直接会谈的问题,在适当时候我们会考虑的。”

第1版(要闻)

公安部电慰武汉公安消防干警
本报武汉1月7日电 公安部今天打电报给湖北省暨武汉市公安机关,沉痛哀悼在长江油驳灭火战斗中牺牲的公安消防干警,亲切慰问全体参战人员及牺牲、负伤同志的亲属。
公安部的慰问电称,武汉市公安消防支队对国家财产高度负责的崇高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值得公安干警学习。
电报赞扬武汉市消防支队在没有水上消防设备的极端困难的战斗条件下,不畏艰险,毅然登船灭火,不幸油船发生爆炸,用鲜血和生命履行了公安消防干警的光荣职责,为抢救国家财产和保卫武汉市的安全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

第1版(要闻)
专栏:每周论坛

一封附信引出的议论
赵培玺
在某地负责文艺工作的朋友,寄来一篇戏剧评论,并在附信中特意关照:他们那里的某领导看了这出戏,认为不错,故抽空写此评论,望能见报云云。
显然,这位朋友是想借助于领导的职务和权力来说明这出戏的艺术质量和社会效果的。
领导说好,观众是不是也说好?不敢妄断。但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观众不同,欣赏有别,对同一出戏有不同的看法是常事。即使观众都是领导,看法也不可能完全一致。因此,某一领导说好,不等于说观众也认为好,他只是观众中的一员。
人得了病总是去找大夫,没有听说去找领导的,领导得了病也得靠大夫治疗。医学是一门科学,政治权力再大也代替不了它。戏剧是艺术,也有它自己客观的规律,政治权威不等于艺术上的行家。企图以领导的话作为评判艺术的标准,就如检查身体不到医院而请领导一样地可笑。
当然,不能否认有的领导确是某门艺术的行家,但那是极个别的,一般而言,某领导说某出戏好,未必这出戏就不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相反,领导没有看到或看后没有说好的戏,也未必就不是一出好戏。然而,领导说好才去评论去宣传,领导要是看后什么也没说呢,就不去评论不去宣传了?这是就戏本身达到的艺术高度而论,还是看领导的脸色行事?是唯上还是唯实?
这并不是说领导说好的戏就一定不好,而是说一篇剧评为什么一定要打领导的金字招牌?类似这样的事远不止一件两件,有的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比如,出版一本书,不管与领导有没有关系,也要千方百计请其作序。边远山区农民常年看不上一台戏,而我们的一些表演团体却一门心思想着进北京,热衷于邀请领导人观看。如此等等,个中缘由,恐怕也无须多说了。
要改变这种状况,就要切切实实地贯彻“双百”方针。艺术领域的问题要通过艺术争鸣来解决,不要行政干预。而且,还要树立一种平等的意识。某领导人就某部文艺作品发表个人的看法,只是一家之言。包括评论家在内的作家、艺术家,都可以而且应该敢于提出不同的甚至相反的意见。

第1版(要闻)

油驳爆炸瞬间
1月2日上午9时许,武汉市公安消防队22名干警和5位渔民登上63040号油驳扑火时,油驳尾部突然爆炸。图为爆炸的一瞬间,目击者在距现场50米处的航标船头拍摄到的。
李光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