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美国迎接西欧的挑战
内容提要:欧洲内部大市场将对美国的出口和投资产生影响,使它现行的欧洲贸易政策受到压力,美国公司开始筹划“对欧战略”,调整、巩固在欧洲的销售网,提高商品的竞争力,追加对欧洲的投资。
本报华盛顿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美国商务部欧洲共同体事务司司长鲁多尔斯最近就欧洲内部大市场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内容摘要如下:
记者:美国为何如此重视欧洲大市场的建设?
鲁多尔斯司长(以下简称鲁):原因有二,一是因为美国每年向欧洲共同体出口900亿美元的商品,更为重要的是,美国在欧洲的跨国公司每年在共同体内部销售5000亿美元的货物。因此,欧洲即将发生的变化,对美国的出口和投资都将产生影响。其次,西欧的国民生产总值占世界总值的1/4强,美国希望看到未来的西欧经济是开放型经济。
记者:您认为大市场正在向有利于美国的方向发展吗?
鲁:从目前的美欧贸易失衡状况来看,这一变化似乎在朝有利于美国的方向发展。但是,在未来的4年里,欧洲的厂商和产业协会很可能会认为这一变化损害了他们的切身利益,因而设法重建贸易保护主义的壁垒。
记者:大市场是否对美国构成了威胁?
鲁:是的。这些威胁主要体现在对美国现行的欧洲贸易政策施加了压力,譬如在限制纺织品、家用电器、鞋类与制革、半导体元件、某些机床和机电产品、计算机硬软件以及金融服务等方面。
记者:如果大市场的发展明显对美国不利,而美国同西欧的谈判又陷僵局,美国将如何采取措施?
鲁:我们非常担心出现这一局面。万一形成这一局面,美国将谋求扩大同西欧以外的其它几大经济区域合作,其中包括扩大与亚太经济区域的合作。
记者:美国企业界是否已经准备迎接西欧的挑战?
鲁:是的。越来越多的美国公司开始筹划具体的“对欧战略”,以保护其利益不受损害。他们一方面在欧洲市场巩固销售网和调整价格以吸住欧洲客户,另一方面,他们在产品设计上同欧洲产商即将打入美国市场的产品直接竞争,削弱欧洲商品的竞争力。除此之外,美国企业还准备大量追加对欧洲的投资,迫使欧洲厂商放弃部分进取美国市场的努力。
记者:当选总统布什入主白宫之后,对大市场将首先作出何种举动?
鲁:我想我们首先应该在目前的乌拉圭回合中争取将谈判范围扩大到服务业和知识产权的领域中去,并争取在取缔农产品补贴方面获得进展。如果能在这些方面取得成绩,我们就能将谈判扩展到其它领域,使1992年的大市场真正有利于全球贸易。
记者:谢谢司长先生。
欧共体与美、日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贸易
     美国       日本       欧洲自由贸易联盟
 进口 610.82亿  380.28亿  900.97亿
 出口 780.1亿   140.96亿  990亿
 总计 1390.92亿 521.24亿  1890.97亿
  1987年数字             单位:美元
  编后:
欧洲共同体内部大市场的建设在美国、日本和欧洲国家引起了广泛反应。本报驻美国、日本和瑞典记者分别采访了一些有关人士,发回了报道。这些报道可以从另一方面使我们加深对欧洲大市场的了解。

第7版(国际)

瑞典准备搭乘“欧洲列车”
内容提要:瑞典不想在1992年前加入欧共体,但它是欧共体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如何加强同它的合作是瑞典面临的重大问题。政府和企业界都在采取对策,以适应大市场的建设。
本报斯德哥尔摩电 记者顾耀铭报道:记者问瑞典工业界人士:“你们最大的忧虑是什么?”回答很简单:“1992年。”
瑞典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约·弗里兹表示:“如何跟有可能建立的欧共体内部大市场合作,是我们必须解决的最重要的问题。”
瑞典的难题是:出于中立外交和国际政策,瑞典在1992年前不考虑加入欧共体。可它又希望分享大市场的利益。然而,欧共体一些成员国已表示,瑞典等国不加入欧共体,就不可能享受给予成员国的优惠。
约·弗里兹指出,欧共体是瑞典最重要的贸易伙伴。瑞典向欧共体国家的出口占其出口总额的50%,而瑞典从欧共体的进口占其总额的57%。
“从短期看,欧共体计划实行的商品和劳务自由流通将影响瑞典同欧共体的进出口。如果瑞典企业界不能进入欧共体的资本和劳务市场,其后果更为严重。”约·弗里兹说,“从长远看,对瑞典工业结构和经济增长都会产生消极作用。”
工业界主要担心的是:他们的一些主要竞争对手是在欧共体内。到了90年代,这些竞争对手将可能因取消关税、简化手续而降低生产成本,使瑞典处于不利的竞争地位。如果瑞典不能在平等条件下同欧共体国家竞争,其新兴工业的发展将是困难的,此外,共同体建立大市场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更有效地对付美国和日本的激烈竞争。在这场竞争中,瑞典将会处于何种地位呢?弗里兹列举了1988年以来日本汽车大量销入给瑞典汽车工业造成的压力,说明工业界对发展前景存在的忧虑不无道理。
自1987年下半年以来,如何发展与欧共体的关系,适应一体化进程,已成了瑞典政界和企业界最热门的话题。瑞典首相卡尔松去年上半年专程去欧共体一些国家解释瑞典的政策。卡尔松强调:“我们不要求得到蛋糕中最好的一部分,只要求在欧共体市场不受歧视。”瑞典企业界一方面敦促政府发展与欧共体的关系,另一方面又迫不及待地在欧共体国家抢先建立“桥头堡”。近一年来,瑞典企业在欧共体国家开厂、买厂或者合并公司、购买地产成风。
记者在同瑞典外贸部部长助理阿格德交谈后得到的印象是:瑞典政府对发展与欧共体的关系比企业界要乐观。
据阿格德介绍,瑞典政府目前一方面积极促使欧洲自由贸易联盟与欧共体的合作,争取在两大组织的18个成员国之间消除障碍,实现“有活力的、统一的欧洲经济区”;另一方面瑞典政府加强同欧共体双边磋商,同时正在放松对金融市场的控制、降低税收、减少劳务流动限制、开放食品市场,以适应欧共体的政策。
“瑞典想搭乘‘欧洲列车’,总不能无票上车吧。”阿格德诙谐地说。

第7版(国际)

日本“不应仅是担心,还要寄予希望”
内容提要:对于未来的西欧大市场,以及可能出现的地区集团化的保护主义,日本方面不无担心。许多日本企业已提出多种设想和对策。但日本也对欧共体经济一体化寄予希望。鉴于欧共体的“互惠”原则,日本正研究如何进一步向欧共体成员国开放市场,以便缓和欧日贸易摩擦。

本报东京电 记者于青报道:记者最近就欧洲大市场问题采访了日本三菱综合研究所政策研究室专门研究部部长、首席研究员山元顺雄先生。
山元认为,欧共体建立内部大市场是为了增强自身的竞争力。欧共体成员国感到自己在经济、科技的整体实力上,比美国、日本略逊一筹,有落后的危机感。因此,寻求通过新的组合方式,增强实力,力争赶上美日两国。
欧共体在税率、农业政策、统一货币等方面面临许多急待解决的问题。从比较宏观的角度看,主要有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对外而言,如果大市场建立后,减少对外联系,拒绝外来的资本、技术和合作,大市场本身能否顺利发展。二是对内而言,怎样协调大市场的整体领导权与成员国各自的主权。在最近举行的一个讨论会上,日本学者向欧洲学者提出这类问题,没有得到圆满的回答。但是,建立大市场已是势在必行。可以设想,一九九二年宣布建立大市场后,很可能没有完整的实策,只能在发展进程中不断完善。
关于大市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最令人担心的是地区集团化助长的保护主义。这一担心,在企业界普遍存在。但大多数学者认为,大市场对世界经济也会产生积极作用。因此,不应该仅仅是担心,还要寄予希望。
欧共体实现大市场后,对发展中国家的商品出口不致发生变化,问题在于发展中国家对欧共体的商品出口是否还能保持现在的势头。建立统一市场后,双方经济关系将怎样变化,也是令人关注的。
关于日本方面对大市场采取的对策,山元指出,从企业方面来说,其对策是在大市场建立之前,先打入欧共体成员国,建立据点,在当地建立生产厂家;与当地建立合资企业等。据统计,截至一九八七年底,单是在制造业方面,日本已有近三百家企业打入了欧共体。尽管欧共体方面一再表示,建立大市场后不排除外国企业。但日本多数企业还是从设想出现“最坏局面”出发,未雨绸缪,制定对策。
政府方面也不无担心。竹下首相去年两度访欧,向欧共体成员国首脑多次提出,希望大市场不要成为排他的地区集团经济圈。鉴于欧共体方面强调“互惠”,日本政府也在研究向欧共体成员国企业进一步开放市场,并且同欧共体在第三国发展经济合作,通过加深经济关系,缓解经济摩擦,以求得欧共体在建立大市场后对日本企业进入西欧市场采取宽松的政策。

第7版(国际)

苏政治局讨论制止商品乱涨价
严格控制对优质商品加价
新华社莫斯科1月5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今天召开的苏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了制止商品乱涨价等问题。
当前,苏联的许多商品和服务项目出现了乱提价的趋势,不少生活必需品从商店柜台上消失,群众对此意见很大。
苏共中央政治局认为,必须加强国家订货在日用消费品生产中的作用,严格控制对优质商品的加价和新产品的涨价。鼓励合作社生产高质量产品,向做得好的合作社优先提供生产设备、贷款,并在税收方面给予优惠。
苏共中央政治局还讨论了关于产品质量和保护消费者权利法草案。

第7版(国际)

日将建设世界最大粒子加速器
将对多学科的研究作出贡献
新华社东京1月5日电 据日本报纸报道,东京大学原子核研究所计划建设世界最大规模的粒子加速器。
这项计划将于1991年实施,1995年完成。
它的粒子束强度将是世界最大的,加速器全长400米,并配有3个直径为54米的环形加速器。
这座粒子加速器将建设在筑波科学城内,它能进行高温超导体、生物高分子等微观结构分析和再现宇宙诞生后元素合成等试验,对原子物理、粒子、核聚变、物性物理、化学、生命科学等许多学科的研究将作出贡献。

第7版(国际)

为迎接一九九二年欧洲统一大市场的挑战,西德工业界致力于科研工作。图为设在卡塞尔的AEG(通用电器公司),用最新的现代化生产设备,制造高质量电冰箱。

第7版(国际)

——我看好像是一把漏勺!
——我看似乎是一块铁板!
·朱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