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常州博爱路空前繁荣的背后
常州机电设备公司所在的博爱路,近几年来空前繁荣。短短500多米的一条街,竟有39家机电产品商店,人称“机电一条街”。在这条街上,许多个体户领了集体执照,他们的机电产品的价格,一般比常州机电设备公司高出许多。然而,光顾这些商店的却大有人在。为了揭开谜底,日前我们进行了一次“实地侦察”。
我们先来到丽达经营部,提出要进3种型号的轴承2300套。这家商店的售价比常州机电设备公司高3520元,但他们答应给我们3%的回扣。这家经营部一个姓姚的还说:“每套轴承可以加价3角钱,这笔钱直接以现金付给你们。”这使我们大为惊讶,如果我们真是供销员,不费吹灰之力,就可拿到好处费1668元。随后,我们又来茂兴五金交电商店,提出要进上海产的120千瓦柴油发电机组,商店无现货,但他们立即与常州机电设备公司联系,说下个月就可以交货。这台发电机组,常州机电设备公司的价格为54000多元,而这家商店却要70000多元,不过可以平价供给2台夏普牌彩色电视机。店里一个中年男子说:“我们只要毛利能赚到5000元,就可以平价供给一台进口彩电。”茂兴五金交电商店负责人说,1988年以来他们已搭供彩电100多台。
常州机电设备公司一位知情人告诉我们:“这些商店不需要多少流动资金,也不需要仓库,只需一个门面。供销员把支票给他们,他们用商店的支票到我公司开出货票,货物由购货方直接到我公司仓库提取。这就是他们这些机电商店开在我们公司旁边的好处,真可谓一本万利或无本万利!”
此外,有些商店还把报废的机电产品稍加修理、油漆一下,当作正品出售,供销员要什么牌号,他们便贴上那个牌号的商标,让你真假难辨。
尽管上述情况只是我们了解到的一部分,但谜底已经揭开:化公为私,商店与供销员互相分“肥”,这就是这些商店和一些单位供销员发财的诀窍!
             江苏常州广播电台 高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回沪探亲见闻录
前不久,我回沪探亲。上海同4年前相比,各方面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变化和发展,但同时也觉得有些问题应引起重视。
一、玩麻将成风,赌博已经公开化。在沪期间,我去看望亲朋好友,10次中有5次撞上人家正在玩麻将。玩麻将的既有六七十岁的老人,也有十几岁的小孩,有的是全家齐上;也有的是朋友、邻居凑在一起;有的是休息时间在家玩;也有的在上班时间玩。听一位邻居说,他们科共有9人,每天一上班,除1人值班外,其他8人就分两桌摆开了“战场”。这些玩麻将的多数赌钱,输赢少则几元数十元,多则几百元上千元。
二、青年人普遍想出国。在沪期间,我接触了不少青年人,交谈中了解到多数青年人都十分羡慕别人出国,其中有的正在千方百计地到处拉关系、找门路,有些青年人把这种出国称为“洋插队”,可以挣大钱。为此,不少青年人不安心本职工作。
三、票证倒卖猖獗。在上海的一些街道上和商店门口,经常可以看到各种票证贩子,既有倒卖电视机、自行车票的,也有倒卖车、船票的。一张彩电票能卖到数百元甚至上千元,一张火车票一经票贩子转手,价格就得翻番。群众对此意见纷纷,迫切要求有关部门加以整顿。
四、一些街道既脏又乱,影响市容观瞻。在上海,除了一些主要街道的卫生状况较好外,其它一些小街道的卫生较差。尤其是一些经商设摊的道路,很少见到有人打扫,垃圾遍地皆是,已成了脏不忍睹的地方。
五、服务态度差。在上海期间,我受人之托去不少商店买东西,服务热情的售货员已很少见。售货员态度都比较冷淡,顾客连叫几声他们才答应,挑选商品更会招来白眼。一次,我在闻名全国的上百一店买羊毛衫,因为要求调换了两次,售货员就不耐烦地将羊毛衫收了进去,不再理我了。
        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信访局 张彭发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美菱”的售后服务谁管
1988年6月,我花近3000元买了一台合肥电冰箱总厂生产的美菱—阿里斯顿冰箱。我买时,这台冰箱冷藏室的门关闭不严,售货员说,用用就会好的。使用后,我发现这台冰箱经常漏气冒水,从冰箱外面可以看到冰箱冷藏室,耗电量比说明书说的要大得多。我和合肥电冰箱总厂设在我市的维修中心联系过两次,他们以种种理由打发了事。我向厂里直接反映,他们仍让我跟维修中心联系。这种售后服务的态度,使我失望。
            江苏扬州市汶河路54号 马德祥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千里寄邮包 服务暖人心
我去年7月间,买了一台杭州华星冰箱厂生产的电子游戏机。由于使用不慎,将一个塑料零件弄坏了。我于8月给这个厂的销售科去了一封信,并寄去5元钱。时隔一个月没有音信,我又提笔给华星冰箱厂厂长去了一封信,要求帮助解决。不久,我先后收到两个邮包,发现邮包单上的邮寄日期,一个是8月28日,一个是9月20日。原来厂方接到我的信后,及时把零件寄出了。我迟迟收不到邮件,是邮路耽搁了。我把零件安上后,孩子们又高兴地玩起电子游戏。
                   辽宁铁岭市 刘德云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换煤广告
1988年10月,我市燃料公司购进了1000多吨煤。这批煤因为含有较多煤矸石,质量很差。
11月7日,刚刚出差归来的杨汉涛经理听到反映后,连夜召开大会。第二天四处张贴布告,让买了劣质煤的居民前来换煤。可是,来换煤的居民并不多。
杨汉涛又和几位副经理商量,决定到市电视台做广告,让更多的居民知道换煤消息。有的同志说:布告已经贴出去了,说明我们的工作已经做到家了,能换多少算多少。杨汉涛不同意这种说法。他拿了1000元支票,到市电视台做了广告,公开向全市居民检讨,恳请购买了劣质煤的居民来换煤。在居民来换煤的时候,杨汉涛经理和几位副经理还再次向他们赔礼道歉。
            湖北安陆市委宣传部 田叶青

第5版(读者来信)

彩电修理的难与易
我于1985年10月在北京亚太地区博览会上买了一台上海产的金星牌彩色电视机。没想到,1986年7月,这台彩电被雷电击坏。我满怀希望找到金星彩电厂的特约保修点——北京华波无线电修理部,接待的师傅说,需自费修理。我答应了。过了10天,我按约定的时间来到华波无线电修理部,那位曾接待过我的师傅说,备件暂时解决不了,一个月后再来吧。近两年来,我跑了10多趟修理部,每次都是扫兴而归。
后来,我得知,有关部门成立了全国家用电子产品维修服务中心。经有关人员介绍,我找到了华北地区家用电子产品维修服务中心。不到一个月,我的彩电就修好了。
     北京市房山区岳各庄乡天开村 赵水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桃源县黄金走私严重
近几年来,湖南桃源县黄金走私活动越来越严重。去年,桃源县产黄金20.5万克,国家收购31350克,走私到广州、福建等地约10万克。黄金走私的主要原因是:
一、基层干部参与走私活动。桃源县17个重点采金乡镇的村组干部中,约近1/3的人参与黄金走私活动。茅草街乡项家堰村5名党支部委员除1名妇女主任外,其余4人都曾跑到广州、福建等地走私黄金。
二、管理体系不健全和缉私力量不足,使走私分子有机可乘。县人民银行撤销后,黄金的收兑工作改由县工商银行办理。而县工商银行又无专职人员负责,在黄金生产高峰季节不能与县黄金管理站很好配合,使从广州等地流窜来的走私犯和本地的二道贩子可以在采金点明目张胆地高价收购黄金。
三、执法不严,打击不力。政法部门在打击黄金走私的活动中,对走私者只注重经济处罚,不追究法律责任。因此,1985年以来,全县虽然组织了几次打击黄金走私活动,但只因治标不治本,打击过后便很快死灰复燃。
            中国人民银行湖南常德分行
答复
经调查,中国人民银行常德分行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为了打击黄金走私活动,我县组织工商银行、黄金公司等单位派人到采金地进行宣传,收购黄金。此外,县政府还根据国家的有关法律,初步拟定了发展黄金生产,防止黄金走私的文件。
             湖南桃源县信访办公室

第5版(读者来信)

盲目淘金 洞穴遍地
国防通信线路遭破坏
我部维护的几百公里国防通信一级干线,穿越青海省的民和、互助、海北、祁连等州、县。近两年来,由于农民盲目淘金,洞穴遍地,使国防通信线路受到严重威胁。仅去年夏季,在这些州县就发生4次电杆倒塌事故,通讯线路经常中断,有的线段被迫改道。希望这些地区的政府或黄金开采管理部门采取措施,确保国防通信线路畅通无阻。
            甘肃张掖市驻军 丁道泉

第5版(读者来信)

不应在贮油区开采金矿
近几个月来,不少农民在我部贮存油罐区内,乱挖滥采金矿,大量的泥沙、石块被雨水冲积到我部保管分队的生活区和输油管线处,一口生活用水井被填。一些采矿者还在贮存油罐区的附近放炮。一旦发生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
             广西贵县驻军 詹成宽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书刊不健康 毒害青少年
1988年12月初,我调查了设在驻马店市风光路口、火车站广场、乐山影剧院、驿城晚报社门口等闹市区的8个书刊零售部,发现有7个在销售不健康书刊。这些书刊的封面、封底大都是美女裸体照、接吻画面、凶杀镜头,不堪入目。标题、目录更是五花八门、耸人听闻,什么《沦为妓女的少女》、《十三岁妓女吸毒》、《性诈骗的覆灭》等等。文章格调低下、庸俗,读来令人作呕。
我随手翻看了几本杂志,除个别书刊没有出版号或杂志社名称外,大部分都印有全国各地一些文艺杂志的增刊字样。据了解,确有一些文艺杂志社不经有关部门审批登记,不通过新华书店公开发行,而是直接同个体书贩联系,以逃避检查和交税。
市上不健康书刊的泛滥,腐蚀了青少年的思想,且不利于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我做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对此状况深感忧虑。希望有关部门切实采取有力的措施,制止不健康书刊的出版、发行。
      河南驻马店地区教育学院 程新清

第5版(读者来信)

学习太紧张 我们吃不消
为了抓好教学质量,我校特规定以下作息时间:每天5点半起床,早操后上自习课至7点;8点上课,上午共4节课;下午3节课。这样,我们的全部生活是:学习、吃饭、睡觉。我们喊,我们叫,我们真要喘不过气来了。紧张的学习,使许多同学患了失眠症。虽然学校规定的睡眠时间是每天晚上9点半至第二天早晨5点半,共8个小时,可是,繁重的作业使同学们睡不踏实,吃不好饭。现在,我们每天只能睡六七个小时。这样下去,学校即使把我们都送进大学,也只能是一群书呆子,是高分低能的畸型人。
         山东垦利一中高中学生 李鸣

第5版(读者来信)

列车员遭到殴打
行车秩序难保障
1988年1月至10月,我局客运段共发生71起乘务员挨打事件,有93人被打伤,其中重伤17人。
5月27日,我们在广州至成都的253次列车上亲眼见到,七八个人从广州无票上车后窜进卧铺车厢,列车员请他们补票,这伙人却说:“要补票须连卧铺票一起补,否则不补车票。”结果,他们将列车员关亚新的头部打伤。6月13日,一个姓周的民工在湖南长丰车站因无票乘车被罚补了车票,他怀恨在心。6月15日,当511次列车到达长丰车站时,他纠集了30多名民工,手持扁担、钉耙等凶器,冲上列车报复行凶。在8号车厢,他们见到列车员肖国安,一扁担捅在肖的脸上,顿时鲜血直流。接着,几个民工又把肖国安拖下车去,一民工上前照肖国安头上就是一钉耙,肖当即昏倒在地。在这次事件中,有10名乘务员被打伤,其中重伤3人。
列车工作人员是为乘客服务的,他们也需要旅客乃至全社会的理解和尊重,支持他们的工作,体谅他们的工作难度和苦衷。
希望有关部门严惩打人凶手,并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列车正常秩序。
         湖南怀化铁路分局 徐勤 张凌冬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表扬

乘安康分局的列车心里踏实
列车开办贵重物品保管业务受到旅客欢迎
旅客携带贵重物品乘坐列车有两怕:一怕丢失,二怕被盗。有的旅客乘车带着贵重物品,往往白天坐不稳,晚上睡不宁,甚至连上厕所也提心吊胆。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去年8月,安康铁路分局决定,在管辖的各次客车上,设立贵重物品寄存处,每次列车都配置了保险柜。旅客可以凭身份证到列车寄存处寄存现金、支票、首饰等贵重物品,由乘警和列车工作人员负责保管。寄存处实行当面点清登记,丢失照价赔偿,为寄存者保密等原则,竭诚为旅客服务,解除了旅客的担忧。
实行贵重物品寄存办法几个多月来,安康分局管辖的各次列车共为旅客代管各种贵重物品价值110多万元,无一次差错,收到旅客表扬信18000多封、锦旗87面。
                陕西安康 罗宗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法律顾问

夫妻离婚后,女方能不能看望孩子?
编辑同志:
1988年5月,我与丈夫因性格不合,经法院判决离婚。孩子归男方抚养,由我一次性付给孩子抚养费500元。我第一次去看望孩子,换来的却是孩子的哭声和老人的骂声。第二次我去看孩子又遭到拒绝。请问:我看望孩子有什么错?我还有没有抚养和教育孩子的权利和义务?
               江苏建湖县高作镇工业供销经理部 金珍金珍同志:
离婚是夫妻间权利义务关系的消除。但是,婚姻法第29条规定:父母与子女间的关系,不因父母离婚而消除。离婚后,子女无论由父方或母方抚养,仍是父母双方的子女。
夫妻关系和父母子女关系,是不同性质的关系。夫妻关系是男女双方合意的两性结合,可以经法律的程序而产生,也可以经法律的程序而消除。父母同子女的关系,是基于子女出生的自然血亲关系而形成,除法律规定“因收养关系的成立而消除”外,是不能解除的。因此,夫妻双方离婚后,子女无论随父或随母生活,仍是双方的子女。婚姻法还规定父母对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义务,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父母有管教和保护未成年子女的权利和义务;父母和子女有相互继承遗产的权利,等等。这些规定,同样适用于离婚后的父母子女关系。你来信反映,你和丈夫离婚后,孩子由男方抚养,男方及其家人拒绝你抚养和管教孩子,并辱骂你,这是一种违法行为。对此,你可通过你孩子父亲的工作单位或街道基层组织,对孩子的父亲及其家人进行教育,使他们知法懂法,保证你抚养、管教孩子的权利和义务。
                本报法律顾问团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维修校舍办好乡村小学
你报在1988年10月12日第五版刊登朱如民等人《滑县高庄村小学该怎么办》的文章和一组照片,市委领导对此非常重视,立即责成滑县县委认真查处。经过调查,问题基本属实。滑县慈周寨乡政府对两座三级危房教室及时进行了整修,计划外教师的工资已得到解决。这个村打算在1987年集资1万元的基础上,再发动群众适当集资,力争农历春节前后建成一所条件较好的学校。
              河南安阳市委办公室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一千六百公斤伪劣农药已退货
你报1988年11月2日第五版刊登《6万多元买回1.6吨浊水》的读者来信后,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立刻组织有关人员对这起案件进行了调查。
现查明,浙江青田县高市乡供销社从我县戴埠镇农用物资服务站购买1.6吨“敌杀死”农药一事属实。这批农药是从江苏金坛县水北供销社和金坛县水北化工原料厂购进的。在我县工商部门的积极协助下,青田县高市乡供销社将购回的1.6吨“敌杀死”农药全部退给戴埠镇农用物资服务站;戴埠镇农用物资服务站于1988年11月30日以前将全部货款退还给青田县高市乡供销社。
             江苏溧阳县委办公室
             溧阳县政府办公室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挖空心思 巧做手脚
“改一张发票多少钱?”
“三角。”
随即见那问价的女青年掏出一张发票,接过卖消字灵的小伙子递给的棉球小棒,蘸上消字灵药液涂抹起来,立即完成了一笔“交易”。
这是不久前我在郑州市百货大楼门前亲眼所见。
多年以来,财会人员最感头痛的是审查发票、报销凭证。往往有那么一些贪图小利的人,挖空心思,巧做手脚。
消字灵作为商品是无责任的,但对那些用消字灵骗取国家钱财的人,应当有个办法来对付。
河南省编制委员会
郭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