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监察部查处挪用外汇进口旧车案
商业部储运局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及直接责任者分别受到处分
本报北京1月6日讯 记者舒瑜报道:国家监察部近日查处了商业部商业储运局和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一桩违纪案件。这两个单位违反国家有关进口审批的规定,擅自变更进口货车,挪用国家外汇,违纪进口供维修用的117台旧解体工具车及其他汽车部件。有关责任者分别受到了政纪处分。
1986年6月初,商业部商业储运局向原国家物资总局报送了拟进口日本三种型号卡车配件的订货卡片及货单,经审核批准,用汇金额为40万美元。1987年春,商业部商业储运局两次召开局务会,研究进口旧解体工具车事项。车管处一位处长提出,1986年上半年国家预拨的外汇还有剩余,可以用来进口旧解体工具车。1987年4月,储运局未经报批,擅自变更货单,决定进口126台旧解体工具车、50台农用双排座小卡车驾驶室及部件,并正式函告中机总公司,将剩余的外汇30万美元全部用于此项进口。5月24日,储运局和中机总公司共同组成出国小组赴日本,擅自与日商签定4份进口合同。后因海关调查,退掉9台旧解体工具车,实际违纪进口117台。
商业部用国家外汇进口的汽车配件属于国家计划内的进口商品。国家规定,对国家计划内的进口商品,必须严格执行国家外汇管理的有关规定。凡计划内列的商品数量订满后,结余的外汇一律自动上交,不得挪作他用。而商业储运局和中机总公司擅用外汇,使进口金额增加到65.21万美元,超过原批外汇63%。
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是当前违纪案件的一种突出表现,商业储运局和中机总公司违纪进口旧解体工具车便是其中一例。对于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违纪行为,要及时予以严肃查处。为此,国家监察部会同商业部、经贸部研究决定,分别给予负有领导责任的商业部商业储运局两位副局长行政记过、行政警告处分。其他负有直接责任的有关人员也分别受到了政纪处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辉县市民主评议党员
党员素质提高 党组织战斗力增强
本报讯 河南省辉县市建立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的一年来,全市党员的素质明显提高,被评为基本不合格的党员绝大多数转变为基本合格党员,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明显增强。
辉县市第一次民主评议党员是从1987年12月开始的。广大党员在评议中自觉对照党员标准,从工作、思想、纪律、作风等方面进行自我总结,严格接受党组织的考核和党员群众的评议,受到一次生动的党员标准教育。许多党员把民主评议焕发出的热情和干劲投入到两个文明建设中。占城乡宋张木村党员张德祥,培育无籽西瓜致富后不忘群众,去年自费办了6期学习班,使200余人学会了无籽西瓜栽培技术,走上了致富之路。据统计,全市有412名党员主动归还拖欠公款396200元;518人退还多占宅基地12650平方米;736人主动补交订购粮139000公斤;应计划生育的党员均采取了节育措施。
评议后,党员为群众谋福利、办实事蔚然成风。据统计,去年全市党员为群众新修和复修水渠42500米,修路27000米,打井354眼,还建立了2120个党员治安、民调、帮教、扶贫、信息、科技服务小组。
在评议党员过程中,也暴露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存在的一些问题。辉县市委在抓好对基层党支部班子帮助、教育、调整和派任的同时,还结合支部换届,积极引入竞争机制,对961个基层支部实行差额选举。目前,绝大多数基层支部能较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市广播电视局群众在评议中对局里滥用公款大吃大喝,用公车办私事等问题提出尖锐批评。局机关党支部制定廉洁措施,去年全局招待费用比上年节约2000余元。
(赵金德 孙如利)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松花江军分区党委模范遵守纪律
不搞倒卖 招待从简 轿车不买
本报讯 黑龙江省军区松花江军分区党委模范遵守党纪、政纪,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坚持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最近受到上级领导机关的通报表彰。
1988年底,军分区后勤部联系到100箱内部优惠价高级香烟。转手就可获利五六万元。当时,后勤部门的同志已筹好款。司令员袁如和、政委马殿银认为,这批香烟货源渠道正当,但我们要严格执行军人不能经商的规定,利再大,也不能做出违反纪律的事来。
1988年初,军分区党委制定了《军分区机关接待工作的有关规定》。设立了监督箱,让群众监督每个党委成员执行规定的情况。一年来,召开五次大型会议,没出现一次大吃大喝的情况。去年11月份黑龙江省军区在延寿召开国防教育现场经验交流会,有人建议“全省各军分区领导都来参加会议,我们作为东道主,不能太小气了,应好好招待一下”。但是,军分区领导坚持按章办事,严格执行招待标准,没有破例。
松花江地区所属九个县,距哈尔滨最近的40公里,最远的200多公里,军分区领导检查工作,多年来一直使用“北京”牌吉普车。近几年,一些地方刮起了买豪华车的风,有人提出为领导买台好车。虽然他们坐的旧北京吉普车,但他们心里很踏实。
 (张彬生 张彬)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体画展引出的社会思考
本报记者 赖仁琼
人体画展动京城
龙年岁末,首届人体油画艺术大展轰动了京城。懂艺术和不懂艺术的工人、农民、军人、学生、个体户,以至白发苍苍、策杖而行的老翁、天真活泼的儿童都涌向中国美术馆。
展出期间,组织者还接到了北京、上海、深圳几家美协、博物馆的邀请,由此可见,人体画展的轰动是强烈的!
驻京80多家新闻单位的中外记者密切关注画展爆出的新闻。
20世纪80年代末,人体画展为何在京城引起如此轰动?耐人寻味。
有人认为,人体艺术在我国是被长期封闭的禁区,而禁区一旦打开,便有蓄之既久、发之必速之势。不可否认,有不少人是来看稀奇、看热闹的。但人体艺术是美的启蒙、道德的启蒙、科学的启蒙,它的启蒙效应必然为今后的事实所证明。
也有人认为,我国目前处于实现人的价值时期。人体艺术提醒人们,千万不要忘记人是艺术和科学的中心和主人。人体艺术提高了人的自我认识水平,陶冶了人的感情,启发了人的理性,从而使人更加珍视自己做人的权利。
展出十余天,人们的议论热点不仅在绘画作品本身,而且在于由此引出的关于伦理、人性、人权等种种议论。
模特儿风波
画家们力图在作品中表现人,但却因对人的某些疏忽而引发了一场不大不小的模特儿风波。
模特儿A和B都是自愿去中央美院当模特的。在我们这个历经了几千年封建社会的国度,她们这种为艺术献身的勇气是十分难能可贵的。但由于种种原因,她们向自己的丈夫和亲属隐瞒了这件事。
A在画展开幕的当天去看画展,当她在展厅被个别观众认出并遭到恶语中伤时,精神压力很大。加之丈夫的不理解,使她分外痛苦。
B的境遇说来就像一个故事:画展开幕的当晚,她拉丈夫在大街上逛了两个小时,她想借此错过电视的新闻节目时间。如果丈夫从电视里看出妻子竟是画家笔下的模特儿,那后果是不堪设想的。丈夫这一关倒是躲过了,但她哪会想到,公婆却从当晚的电视新闻里辨认出来了。第二天,B的丈夫回家,父母气愤地数落他:“她把我们家的脸都丢尽了。”
于是,模特儿要求撤换画展的有关作品;并认为画展侵犯了她们的肖像权;找代理律师,寻求法律保护;要求增加工资,给予经济赔偿等等。
是否侵犯了模特儿的肖像权呢?各方议论又不尽一致。
有人说,画家在作画过程已渗进了自己的艺术创作,一旦成为艺术品,就应属画家所有。不能看作是对模特儿的侵权行为。
1989年1月4日,模特A、B的代理律师举行中外记者新闻发布会,代理律师宣称,画展的主办单位和有关出版社已构成侵犯A、B的肖像权和名誉权。其理由是依据民法第100条的规定。
有人却认为,A、B的代理律师认为主办者和出版单位侵权,正说明我国民法不周全,目前施行的《民法通则》有待进一步完善。否则,艺术创作中的民事纠纷将会越来越多。
“认识你自己”
连日来,人体画大展的观众有增无减。这令人想起刻在阿波罗神庙墙上的神谕:“认识你自己!”多少年来,这古老而常新的箴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探索者的心。社会学家和自然科学家从各个不同的角度揭示人的奥秘,使人类对自身的认识不断开拓出新的深度与广度。
有人说画展的轰动反映了民族审美心态的变革,是社会的文化发展现象。当然,画展本身远远比不上它所产生的文化效应。但是,它却掀开了研究人体文化的新阶段,并由此引发了我们对于人自身的种种有益的思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妥善安置转业干部 积极开发两用人才
贵州各级党政部门热情支持军队改革
本报讯 贵州省各级党政部门积极支持军队改革,认真做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和两用人才开发使用工作。截至1988年底,全省农村籍退伍战士开发使用率达80%以上,其中两用人才开发使用率达95%以上。
军队精简整编期间,贵州省对军队转业干部“热情欢迎,妥善安置,认真培训,合理使用”,并且积极稳妥地对安置工作进行了改革。既向接受单位推荐转业干部,也方便转业干部向单位自荐。全省本着“先培训后上岗”,“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举办了各类转业干部培训班110个,受培训的转业干部占应训人员的95%以上。全省采取“腾、挤、让、租、借”等办法,解决了1500多名干部的住房困难。省财政还拨款280多万元,帮助转业干部解决住房问题。
贵州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军地两用人才的开发使用工作。对军地两用人才,各级劳动人事部门在农村招工时优先录用,县属企业招收合同工时优先选用,区、乡办企业优先接收。
                           (王国友)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官钓”与“钓官”
陈建邦
笔者到基层搞调查研究,一些养鱼专业户诉说“官钓”之害:有的领导干部(含“七所八所”的公职人员),一到节假日便成群结队扛着鱼竿儿蜂拥而来。承包者眼巴巴地看着几十斤、甚至上百斤的鱼被钓走,也就被逼出了对“策”——每当节假日来临,头一天就把鱼儿喂了个饱,并在塘底投足了饵料。第二天“官钓”们一来,鱼儿深藏水底不上钩。这可急坏了“官钓”们,于是干脆叫人下网捕捞,心满意足而归。专业户们哪里受得了,找到乡村干部,乡村干部也奈何不得!
世界上的事儿还真是复杂得很,有人痛恨“官钓”,而有人却邀请“官钓”。有的企业和个体户甚至辟出一块空地,专门挖了鱼塘养上鱼,邀请一些掌权者持竿驾临。只要你钓了我的鱼,就意味着上了我的钩;“钓”住了官,又何愁批原料、批贷款、批设备、批紧俏物资?“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一个“官钓”,一个“钓官”,好一个“互惠互利”!不论是“官钓”,还是“钓官”,都远违了垂钓的原意。如不警醒,弄不好不知哪一天就会一同掉进违法乱纪的泥淖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姚依林会见美国经济学家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参加“中美学者中国经济问题研讨会”的代表。
会见时,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普林斯顿大学的几位教授向姚依林副总理发表了他们对中国改革和经济发展的看法和建议。姚依林感谢他们对中国改革的关心和支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陈慕华会见意大利参议院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慕华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将继续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合作,鼓励外商来华多办独资企业,多办些利用中国老企业嫁接国外资金、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合资企业。
陈慕华是在今晚会见由副主席德钦奎率领的意大利参议院财政、国库委员会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由参议员和著名经济、金融界人士等组成的这个代表团是全国人大今年接待的第一批外国议会同行。
陈慕华指出,自1970年中意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关系得到显著加强,两国议会和专门委员会之间的合作和交流对推动两国友好合作起了积极作用,今后中意双方在经贸和科技等方面合作的道路将会越走越宽广。
德钦奎说,代表团此行的目的是了解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情况,促进和参与对中国的投资,以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会见后,陈慕华设宴欢迎意大利客人。
上午,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朋与意大利同行举行了工作会谈。
意大利驻华大使阿尔贝托·索莱拉出席了会见和宴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美国之音》歪曲报道“南京事件”
河海大学校长梁瑞驹予以批驳
新华社南京1月6日电 南京河海大学校长梁瑞驹说,《美国之音》今天早晨广播的一条有关南京中外学生冲突事件的报道是“完全无中生有、胡说八道的无稽之谈”。
《美国之音》的报道说,“中国当局对非洲留学生的社交关系实施了新的限制”,说什么河海大学规定“限制每一名非洲交换留学生只能有一名经过官方批准的中国女朋友”。梁校长气愤地说:“这纯属造谣,根本没有这回事。”
梁校长是在今天下午接受本社记者和江苏省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
梁校长说,连日来,有些西方新闻机构对这一事件作了许多歪曲事实、无中生有的报道,什么警方拷打了留学生啦,脱光留学生衣服用电警棍打他们的性器官啦,等等,都纯属捏造。我在南京郊外一所宾馆与留学生一个一个谈话时,没有一个学生谈到他们受到上述体罚。
梁校长说,我要提醒大家注意警惕有人别有用心地把这次纯属校园内的治安问题说成是种族冲突,以此来挑拨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友好关系。中国人民过去有长期遭受种族歧视的历史,我们是坚决反对种族歧视的。在这次事件中,也有少数中国学生在情绪激动中喊过错误的口号,我们是反对的,我们对他们进行了批评教育。
梁校长说,河海大学离校的留学生是在他和教师们劝说下自愿返回学校的,根本不是像《美国之音》所说的什么“45名非洲留学生在进行两天绝食抗议后”回到学校。
他说,这次学生冲突事件正在按照中国的法律进行处理。河海大学校园比较平静。有些回校留学生已开始复课,有关老师为他们重新制定了补习和授课计划。
梁校长最后重申,河海大学一向注重与非洲人民及其他各国人民的友谊,1975年以来,先后招收140多名非洲留学生,已有70多名完成学业回国。今后,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尽最大努力为非洲人民培养人才。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撰写批评稿件何罪之有?
礼县通讯员王英秀竟遭打击
本报兰州1月6日电 昨日出版的甘肃日报刊登甘肃礼县供销联社江口供销社职工、县优秀通讯员王英秀揭露不正之风屡遭打击报复的报道。
今年45岁的王英秀,曾被礼县评为优秀骨干通讯员。但是,他写的一些内容属实的批评稿见报后,却引起了被批评单位领导的不满,甚至遭到打击报复。王英秀1987年2月写了一篇《电霸作风何时休》的批评稿,揭露礼县供电部门以电谋私,随意断电、卡电引起民愤的问题。当时的水电部长钱正英曾过问过此事,在查清确有其事后,刊登在《中国水利电力报》上。但县水电局竟下令将全县各基层供电所订阅的这张报纸统统收回封存,禁止职工传阅。
《农民日报》1987年9月23日刊登了根据王英秀的来信采写的《礼县供销社捣什么“鬼”》,揭露该供销社倒卖500多吨化肥的报道后,使当事人受到了留党察看一年、撤职降级等处分,但王英秀本人却遭县供销社个别负责人的报复,停发他几个月工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红线抛向农家女
——驻豫某集团军青年军官婚恋观的转变
刘敬彬 张国铭
今天,青年军官已将过去向“大城市进军”的婚恋观念渐渐淡化,悄悄把爱情的触角伸向商品经济较为发达的乡村。去年年初以来,驻豫某集团军117名新婚军官中,有47人与农家“闺秀”结为百年之好,还有48%的未婚青年军官也同“农家女”订下了终身。
商品经济的发展,使八十年代的中国农村姑娘出现了崭新的形象。青年军官们再也不认为找农村姑娘“累赘”、“掉价”。他们不得不对农村姑娘刮目相看了。从上海市郊入伍的某旅政治部正连职干事郝军林,两次进院校深造期间,有4位在上海市工作的女同学写信或托人向他求爱,而他却选中了本村编织工孙爱菊。
四川籍汽车排长薛冰,谢绝了领导和战友给他在河南郑州、洛阳等大城市介绍女友的好意,同家乡一位养鸡姑娘结为伉俪。
“她有现代青年人的思想意识,有一定的经济头脑,能吃苦,会生活,给人一种踏实的感觉。我很满意。当然,我不是拜金者,不会把金钱作为爱情的砝码。我追求的是她纯朴的内在美。”薛排长提起他的妻子,侃侃而谈。
“你是本科毕业,又是连长,咋不在大城市找个条件好些的姑娘?”我们探问结婚不久的黄俊杰。
“老实说,我也曾有过那念头。找个城里的‘洋小姐’,体面,好看。但我又琢磨着不太现实。”
“咋不现实?”我们冒失地追问。
“我是从农村入伍的,我同小黄结婚,家都在农村,首先不为住房犯愁。她既能种责任田,又能替我孝敬父母。等有了孩子,也不需花钱请保姆。一家人和和睦睦过日子,蛮好的。而城里的姑娘呢,就难做到了。”
小黄的一番话,使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不可否认,当今青年军官对婚恋的选择,越来越趋向现实。
某师政治部干事吴福生,讲了这样一桩事:在前线参战时,妻子邮去一块残缺的月饼,信中写道:“今天是中秋节,这块月饼我吃了一口,孩子也咬了一口。你吃了它,就算我们全家团圆了。”小吴捧着月饼,心里很不平静。他又说:“她理解并支持我的事业,这是具有优越条件的城市姑娘一般难以做到的。军人的职业选择了牺牲和奉献,农村姑娘也具备这种品质。”
“我一旦晋升到营职,她还可以随军,支持我在部队多干些年。”吴干事自豪地谈了他们的将来。
心灵是思想的闪光板。家在大别山区固始县的新娘王莉客观地说了他们的恋爱史:“同那些城市姑娘比,我是有些差别,但他不嫌弃我。军功章也有我的一半。我懂得这个道理,能够挑起家中的担子,不让他在部队分心,我已作好吃苦与忍受的准备。”
结束这次采访,我们蓦然得出这样结论:把“红线”抛向“农家女”,是目前部队青年军官婚恋观的一大转向,这对部队建设也许会起到积极作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国际经济与法律咨询公司成立
本报讯 记者张志业报道:旨在促进我国外向型经济的发展、促进外商投资和引进技术的中国国际经济与法律咨询公司,已正式在北京成立。在该公司日前举行的首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上,中国企业管理协会会长袁宝华、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邹瑜被推选为名誉监事长,司法部部长蔡诚被推选为监事长。
据称,中国国际经济与法律咨询公司除了为外国企业界来华从事经济活动提供经济与法律的咨询服务,为我国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开展国内外经济活动提供法律咨询和受聘担任顾问外,还将承担重大经济、建设和技术改造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和咨询、评估;开展各项中介、代理、合作业务;提供有关经济、法律方面的信息、资料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南军区生产经营遵纪守法
本报讯 济南军区各部队在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中,严格遵守国家的法令政策和上级各项规定,集中精力发展养殖业、种植业和服务加工业。据日前初步统计,1988年的经济效益比1987年增长50%。
济南军区明文规定:部队搞生产经营决不能利用军队的特殊地位和装备搞倒买倒卖,决不能违反规定去经商、办公司。某部靶场地处渤海湾畔,周围年产4万吨以上的盐场便有5个。靶场每年有数百个连队和几千台车从靶场开进开出,每台车若装上一二吨盐,便可赢利二三百元。有人要和他们开办联营公司,每年可分成10多万元。他们一律拒绝,把精力用在修台田种大豆、建池塘养鱼虾上,每年收入10万元。
为把正生产经营方向,济南军区各部队还定期对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清理和整顿。军区制订了《连队后勤工作管理标准》、《基层后勤工作手册》等法规和制度。对严格执行上级指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扬,发现问题及时制止。              (李文朝 李景荣)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湾《中国时报》分析倪文亚辞职
暴露和激化了国民党内部矛盾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日前刊登文章说,台湾“立法院院长”倪文亚辞职一事,暴露和激化了国民党内部的矛盾。
文章说,国民党目前面对的整个政治难局,经倪文亚辞职事件的意外介入,可谓乱上加乱,提前遭到自我转变结构的难题挑战。概略而言,大致有几大方面:一,国民党主席李登辉初掌政权未及一年,党政决策结构最需安定团结,而倪文亚以党内元老的核心角色地位,给予李登辉出此难题,影响了李登辉的“领导权威”。二,台湾“立法院”内,新旧矛盾激化的迹象已经甚为明显。而倪氏之辞职风波,提前暴露“立法院”未来正副“院长”人事的产生矛盾,使国民党“立法院”党部已混乱不堪的局面,横生变数,“对国民党政权的稳定造成伤害”。三,蒋经国生前的“政治改革”的重大法案,正在“立法院”力求落实立法的艰辛过程中,辞职事件延宕了立法议事时间,进一步混乱了“立法院”的秩序,使得这些法案的通过立法难上加难,影响了国民党“政治改革的全局战略规划”。四,“立法院”是国民党与民进党进行政治抗争的主要场所。倪氏辞职事件,一方面暴露了国民党内部矛盾,降低了国民党的抗争能力,另一方面让民进党将辞职事件扩大化,以“高捧倪文亚”来“贬低国民党”。
文章说,倪文亚在现阶段“立法院”乱局里担当议事主导,遭到来自多方面的各种压力,不仅备受民进党“立委”杯葛、干扰,而且遭到国民党籍“立委”的质疑与抗议。因此,倪氏之倦勤与无奈,甚至偶然带有意气,应为人情之常。但是,倪文亚“翻腾政坛”50年,早已经风雨、见世面,“应具有较高较强的圆融韧性”,此次辞职事件,终难令人完全理解。
文章指出,有人认为倪文亚的辞职与国民党政权的转化有着牵连关系。倪文亚是蒋氏两代的“辅佐重臣”,而在当前“李登辉体制下”,其政治心理难以调适。此种情形,证诸于李登辉两度召见,且持续派遣大员予以慰留的情况下,倪氏恰在其时仍前往慈湖、大溪谒陵,即可见其一斑。
文章认为,从倪文亚辞职事件看来,国民党内部矛盾已经进入了国民党的决策核心。而国民党内部新秩序的重整难易恰与外界的压力成正比。外界持续不断、益加凌厉的挑战,形将导致国民党内部更加不可测的矛盾互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乡敬老院吸引了城里的老人。北京市宣武区83岁的老人张洁珉(中)经民政部门介绍来到这个乡办敬老院,看到条件如此之好,高兴得合不拢嘴。
新华社记者 郑书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