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切实抓紧抓好国民经济薄弱环节
国务院部署冬春交通能源工作
要求做好煤炭生产和运输、春节客运等六项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国务院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高度重视、切实抓紧抓好冬春交通和能源工作。
通知指出:1988年全国交通、能源的生产形势是好的,煤炭、原油、电力、交通运输都超额完成了计划。但是,当前交通、能源仍然十分紧张,是国民经济的薄弱环节。为了保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和人民生活稳步提高,冬春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抓紧煤炭生产、力争多出煤。东部省份和缺煤地区的煤矿,要进一步挖潜增产。当前有些洗煤厂严重欠产,影响居民煤气供应和重点钢厂生产,必须尽快抓上去。春节期间各煤矿要尽量组织好劳力,保证煤炭生产和装车。
二、全力以赴抓好煤炭运输。交通运输部门要把煤炭运输摆在首位。铁路煤炭日装车要保证26500车以上。港口要做好卸车工作。交通部除安排好本系统轮船运力外,还要积极组织各省(区、市)运力参加运煤,保证及时装运。
在煤炭运输中首先要保证电煤、铁路机车用煤、重点钢厂用煤和民用煤。
东北地区及山西、陕西、贵州、宁夏等地要采取煤电挂钩的办法,多产煤、多发电。
华东、华北地区要重点抓好秦皇岛、石臼所两港,阳泉、大同、西山三个煤矿和山西地方矿煤炭装运。铁路部门要优先保证向煤矿配送空车,集中全力抓好1月份的煤炭调运,确保煤炭运输计划的完成,力争超运。
三、要统筹安排好农业生产物资和节日供应物资的运输。对于粮食、化肥、种子、春耕春播物资要优先安排计划,优先装运。交通运输部门要主动与商业部门联系,做好节日运输,保证市场供应,保证人民群众过好春节。
四、抓好春节旅客运输。交通部门要做具体部署,搞好客流调查,抽调人员提前培训,搞好各项服务。如因旅客携带或行李包裹托运中夹带“三品”造成事故,要同时追究非法生产、销售单位的责任,并由其负责赔偿经济损失。
五、坚持计划用电和节约用电。各地区、各部门用电必须做好全年的计划安排,坚持保重点和按计划用电。要大力开展节能活动,今年计划节能2000万吨标准煤的指标,从第一季度起就要严格考核,认真抓好。能源部要做好监督用电工作,加强电网管理;各地区、各部门要严格遵守调度纪律,服从调度命令,保证电网安全运行。
六、交通部门要提前做好抗御寒流的组织准备,保证在风雪寒流侵袭下交通运输秩序不乱。同时抓好易冻物资的防冻、解冻工作。

第1版(要闻)

经营者与职工共担企业风险
 徐州推行全员资金抵押承包制
新华社南京1月6日电 (记者罗政)江苏省徐州市把风险机制引入企业,在全市推行了全员资金抵押承包责任制。
全员资金抵押承包,即企业承包经营者和全体职工都要按企业规模、经营风险、个人责任的大小,向企业抵押一定数量的风险资金,抵押金从400元至2000元不等。当企业全面完成各项承包指标时,抵押金参与企业年终付息分红。当企业完不成承包指标或出现一定幅度的亏损时,抵押金用于抵补亏损,缺多少补多少,直至全额抵补。企业连续半年完不成月度计划,职工代表大会有权建议更换承包人。经发包双方和审计、公证等部门审查,确属承包人责任的,予以中止承包合同,承包人的抵押金全部归企业所有。
徐州市体改办负责人说,全员资金抵押承包,能以利益纽带使承包经营者与职工对企业的经营好坏共同负责,克服承包者“以包代管”,承包企业“负盈不负亏”以及职工中的雇佣思想。
这一新的承包形式,早在去年年初就出现在徐州市沛县供销社。此后半年时间内,这个县的供销系统、商业系统以及10个乡镇的150多个企业先后推广了这一办法。随后,徐州市政府又把推行全员资金抵押承包作为深化企业改革的重点,陆续在各县区、各系统展开了试点。
全员资金抵押承包变一人承包为全员承包,把职工和企业的风险、利益有机地捆在一起。各企业还在内部实行了精简机构、优化劳动组合等配套改革。徐州市粮食局汽车队去年9月份实行全员资金抵押承包,当月运输收入达到17.46万元,比头8月的平均收入增长20.7%。沛城镇1987年亏损的四家企业实行全员资金抵押承包后,短短3个月时间,便全部扭亏为盈。

第1版(要闻)

昨天华北地区普降雨雪
今天全国有大范围降水
新华社北京一月六日电 北京今天大雪弥漫。
受弱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影响,近两日大面积降水的雨雪区正缓慢东移,华北地区始自昨晨的降雪今天越下越大。中央气象台的专家今晚十八时称,目前,雨雪分界线在鲁南、豫北至秦岭一带。黄淮地区大部下了中雨,江南、江淮地区下了小雨,华南地区东部下了中到大雨,局部地区下了暴雨。
气象专家预计,今晚到明天,东北大部、华北地区东部和南部将有小到中雪,局部地区有大雪;黄淮、江淮、江南、华南大部及陕西南部、四川东部、贵州东部有小到中雨,其中华南东部的局部地区有大雨。另外,新疆北部和西部有小雪,青藏高原大部地区阴,局部有小雪。

第1版(要闻)

增加生产 稳定价格 及时兑现
河北改进农用物资供应
本报石家庄电 记者陈国琦报道:新年伊始,河北省已经制订出新措施,确保今年化肥、农药、农膜等农用生产资料供应,为夺取农业丰收创造条件。
针对近几年农用生产资料生产发展不快、供需矛盾大的问题,河北省把增加农用工业生产放在重要位置,决定把农用工业用电作为必保项目,年初核定供应指标,保证计划供应。省内计划安排的各化肥厂所需原辅材料,千方百计予以保证。同时,进口一部分农药和农膜。
河北还决定加强对化肥生产供应的计划管理。全省五个大中型化肥厂生产的尿素、硝铵和复混肥,全部纳入计划分配,地市不再留成。企业为解决生产物资必要的调剂化肥,也由省统一安排。各地市小化肥厂生产的化肥,本地市调剂余供部分,由省实行指令性计划调拨。
化肥、农药、农膜的出厂价以及同农民见面的销售价和最高限价,由农用生产资料协调领导小组确定。用于挂钩的化肥、柴油一律实行平价供应,其余实行综合价。
为防止“官倒”“私倒”,河北指定由各级供销社生产资料公司负责组织调剂农用生产资料,尽量减少流通环节,并严格价格政策,杜绝不正之风。为便于群众监督,省政府将在报纸上公布化肥、农药、农膜的平价、综合价及最高限价;专营部门要把当地货源、价格及奖售标准公之于众,鼓励群众检举揭发倒卖农用物资的单位和个人。

第1版(要闻)

深圳皇岗辟为对外开放口岸
本报深圳电 记者王楚报道:经国务院批准,深圳皇岗新辟为对外开放口岸。
继文锦渡、沙头角之后,皇岗口岸将是中国大陆第三个陆地连接香港的公路口岸,预计今年8月正式开通。
据有关资料透露,皇岗位于深圳市区西南方,与香港新界隔河相望。一座全长约为651米的钢筋混凝土公路桥,连接两地。皇岗口岸属客货两运综合性口岸,占地1平方公里。
此间有关人士称,皇岗口岸正式开通后,客流量每日为1万人次,车辆日进出境1万车次,将缓解文锦渡口岸车辆目前堵塞严重困难。
另据悉,皇岗口岸至广州的135公里路段正在兴建高速公路,预计1991年建成交付使用。

第1版(要闻)

浙江成立第一家私营企业工会
据新华社杭州1月6日电 (通讯员钱仁)“我们再也不感到矮人一头了”。当一块崭新的私营“浙江省富阳邮电器材厂工会”的牌子新近挂到这个厂大门口时,一位青年女工激动地说。
这是浙江省成立的第一家私营企业工会。
富阳邮电器材厂是由退休职工方雪木创办的。经过4年多艰苦创业,这个厂已由7名工人增加到85名工人,拥有固定资产60万元,年产值达到150万元。
厂长方雪木认为,新型的私营企业,工人和业主的关系,不应该只是雇佣和被雇佣的关系,而应像国营工厂那样,也有工人自己的组织,确立他们的合法权益和地位。

第1版(要闻)

哈尔滨冰雪节树新风
不再邀请公费观光者
新华社哈尔滨1月6日电 (记者谢金虎)哈尔滨市政府发言人日前宣布:今年1月5日至2月5日举办的第5届哈尔滨冰雪节,不再邀请外地党政机关干部专程来观光。
据了解,往年冰雪节,这个市的党政机关总要邀请一批在北京及外省、市党政机关工作的老领导、老战友、老熟人和家乡人前来观光旅游。而按照目前不成文的惯例,只要是公家邀请,这些应邀前来观光旅游的同志就算“出公差”,他们的旅差费也就“名正言顺”地由所在单位公费报销了。群众把这种现象叫做“公费请客”、“公费旅游”。对此,哈尔滨市政府在最近的一次市长办公会议上专门作出了“今年冰雪节不再邀请外地党政机关干部专程来观光”的决定,并希望这个决定能成为今后的一条新惯例。

第1版(要闻)

越南宣布9月前从柬全部撤军
但又以柬埔寨问题达成政治解决为前提
新华社河内1月6日电 越南外交部新闻司代理司长胡彩兰今天在此间对外国记者宣布,越南政府和金边政权已决定,如果柬埔寨问题达成政治解决的话,越南将在今年9月前从柬埔寨撤出其全部军队。
但是,越南宣布的撤军是有条件的。胡彩兰说,越撤军的同时必须在柬埔寨境内实行停火,停止对柬埔寨各方的一切外国军事援助、停止提供“庇护所”及停止对柬内部事务的干涉。她强调:“所有这些将在有效的国际监督下执行。”
另据外电报道,今天在金边就越南侵柬十周年举行的大会上,金边政权头目韩桑林除作了同样的宣布外,还拒绝了柬埔寨抵抗力量提出的,为举行自由、公正大选,金边政权必须在大选前宣布解散的要求。
越南领导人阮文灵出席了大会。
新华社曼谷1月6日电 泰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下午在泰国外交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越南宣布的它将在今年9月从柬埔寨全部撤军的消息是事实,泰国对此表示欢迎。
这位发言人是在记者问到有关越南和金边政权今天宣布越南军队将在今年9月从柬埔寨全部撤出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这位发言人说:“如果这一消息是事实,这是个好消息,是令人高兴的,泰国对此表示欢迎。”

第1版(要闻)

退居二线作贡献 两年行程数万里
刘清泉考察山西古稀树木卓有成果
撰写的专著引起国内外专家重视
本报讯 记者王艾生报道:中共山西省顾委委员、67岁的刘清泉,从1986年7月至1988年7月,历时两年,行程1.5万公里,跋涉山川,历经艰险,考察山西古稀珍贵树木,撰写出《山西古稀树木》一书,引起国内外专家重视。
曾任山西省林业厅厅长多年的刘清泉,是山西省著名林业专家,退居二线后,立志要为祖国林业贡献毕生精力。从1986年7月起,他跋山涉水,走遍山西省的118个县(市)的544个乡镇,772个村庄,寻访,调查,考察迄今生长的古稀珍贵树木,终于查清这种珍贵树木共1429株(属于121个树种)。这些古稀树木有的年代久远(如有周代的槐树,秦代的柏树等),有的树种珍贵(如有生长在亚热带的红豆杉、连香树、青檀等),有的生长个性奇特(如有胸径1.2米、高10米的文冠果,有胸径1.6米、高10米的酸枣树),有的是历代名人栽的树木(如唐代狄仁杰栽的槐树,爱国将领冯玉祥栽的树)。有的树木记载着动人故事。
刘清泉考察这些古稀树木,查府志,找县志,寻碑文,访民家,收集民间传说,准确地定出树的生长年代。他共拍摄5000多幅照片,收集古稀树种、树木化石多件。
刘清泉考察古稀树木对研究山西的林业、水文、地质、生物、气候以及古文化等都有重要价值。特别是对生物工程、树木遗传以及树木栽植等都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刘清泉依据实地考察所得的大量的资料,撰写了25万字的《山西古稀树木》,内中提供极为珍贵的古稀树木照片1100余幅。据专家们说,《山西古稀树木》一书,是迄今为止我国首部考察研究古稀珍贵树木的专著。原林业部部长罗玉川看了刘清泉的书稿,欣然为该书作序,并连连称赞说:“这是世界林业科学中又一朵艳丽的新花”,联邦德国黑森州的林业专家,听说刘清泉考察古稀树木,专程来太原拜访刘清泉,并说:“我是《山西古稀树木》的第一个订户。”美国的林业专家也寄来宝贵资料,作为索取《山西古稀树木》一书的“抵押”。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写

安顺桥畔“歼灭战”
本报记者 罗茂城
元旦前夕,成都市公安、烟草、物价、工商、城管等部门联合行动,根据群众的举报和已掌握的线索,在安顺桥畔的小街小巷,一举抓获了20余名烟贩,当场收缴了各种中外名烟2000余条,打了一场漂亮的“歼灭战”。
安顺桥是成都市有名的卷烟黑市交易市场。成都市有关部门曾在这里多次打击烟贩,但由于街巷较多,易于隐蔽,烟贩们像驱赶不走的苍蝇一样,过不了多久又麇集在这里搞非法交易。
日子久了,安顺桥逐渐成为一个流氓滋事、倒买倒卖的犯罪场所,行骗抢劫、敲诈勒索、强买强卖、掺杂使假、打架斗殴在这里经常发生。有的人在这里发迹,成了腰缠万贯的暴发户;有的烟贩成了这一带的常客,任你怎样打击警告仍然无动于衷。有个姓米的女烟贩,十处打锣九处有她。有关部门1986年9月抓住她,没收了她4万多元现金。1987年春节放出以后,不过半年,在成都火车站破获的特大贩烟案中又有她,于是又没收了她3万多元现金,2300多条云雾山牌香烟。可是教育释放后她仍不思改悔,重操旧业,又经常在安顺桥出没。倒卖香烟的非法收入,使这帮烟贩不惜铤而走险。从去年元月至11月,安顺桥一带发生的各类犯罪案件竟达84起。住在这里的居民忧心忡忡,早晚过往行人提心吊胆,严重干扰了人们的正常生活秩序,广大群众深恶痛绝。成都市有关部门作出周密部署,决心割掉这颗城市“毒瘤”,彻底取缔卷烟黑市。与此同时,成都市东城区人民政府城市管理指挥部抽调了部分人员,驻地管辖一段时间,以便随时发现问题随时处理。1月5日深夜,成都市烟草专卖局专卖处在安顺桥又抓获了6人,收缴了4500条黄果树牌等香烟,现在正在处理中。
目前,安顺桥又恢复了昔日的平静。市民们称赞政府为人民群众办了一件大好事。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一经发现立即处理
钟怀
在廉政建设和治理整顿经济中,各地相继建立了举报机构。对举报,人民群众一方面积极性很高,另一方面又有顾虑——怕打击报复。
能说群众这种顾虑是多余的吗?请看最近《南方日报》提供的一个事例:广东兴宁县检察院举报中心曾收到群众揭发县商业局负责人曾宇良以权谋私的材料,可是举报中心成员、县检察院的副科长赖茂生,为达到把自己的老婆调入商业部门的目的,竟将群众举报内容,连所用信纸、书写字体等都向曾宇良告密。曾宇良因此气焰嚣张,公然威胁举报人,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
值得庆幸的是,兴宁县纪委对这件事作了严肃处理,把徇私枉法的赖茂生开除出党,并建议撤销他的行政职务,调离举报中心;对曾宇良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并建议撤销其商业局负责人的职务。
举报,是实行群众监督,同贪污受贿、弄权渎职等腐败现象作斗争的好方式。要使之长期有效地开展下去,保护举报者不受打击报复(包括为他们保密)实在不容忽视。如果有人威胁、打击举报者,有工作人员徇私泄密,一经发现,立即处理,而且要处理得严格。这样才能鼓舞群众的勇气。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雪中战士
到1月6日,北京连续下了两天雪,给繁忙的交通增添了不安全因素,驻京武警部队的干部战士纷纷走向主要街道清理积雪。图为驻西城武警一支队120余名武警干部战士正在南礼士路段清扫。时新德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支援春耕
海宁市农资公司积极组织农用物资货源,及时把春耕需要的化肥源源不断地直接调运到基层供销社。这是供销社的船只正在海宁化肥厂装化肥。
新华社记者 卢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