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在老同志迎春茶话会上的讲话
赵紫阳
(一九八九年一月三十日)
同志们:
我国人民的传统节日春节就要到了。今天,中央顾问委员会、中央组织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北京市委,在这里举行老同志迎春茶话会,我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给在座的各位同志和全国离休、退休的所有老同志拜个早年,向大家致以节日的问候!
当全国千家万户欢度春节的时候,人们很自然地会想到,正是老一辈革命者浴血奋斗、长期努力,才创造和赢得了今天的和平、安定和繁荣。老同志为中国革命和建设立下的功勋将永垂青史,世世代代都不会忘记。党和政府感谢你们,军队感谢你们,人民感谢你们!
同志们都很关心当前的形势和工作。我想利用今天这个机会,向到会的老同志作一个简要的通报。
大家都知道,自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一直在进行改革。十年改革,使我国的经济技术力量大大增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整个国家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改革的意义,还不仅在于已经取得的成就,更重要的是我们正在探索和建立一种既能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又能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使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不断完善,使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显示出来的新体制。当然,这是一条曲折而又充满困难的道路,任务是极为艰巨复杂的。在这样一条道路上,要想完全避免任何挫折和失误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毕竟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到1990年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的任务已提前完成,证明我们选择的方向是对的,证明我们党所制定的基本路线是正确的。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沿着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走下去,并及时注意解决新的问题,我们就将不断取得新的成就,既定的目标一定能够达到。
小平同志多次讲,必须坚持两手抓。现在,我们就是一手抓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发展生产力,一手抓思想和政治领域的工作。如果不发展商品经济,就只能是贫穷的社会主义,就显示不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如果不抓思想和政治领域的工作,社会就不能安定,资本主义社会存在的、特别是资本主义商品经济发展初期盛行的各种消极腐败现象就会滋长起来。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有条件做到既发展商品经济,又不让消极腐败现象发展起来。前提是必须坚持两手抓。
去年9月,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制定了“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的方针,确定把今明两年改革和建设的重点放到治理和整顿上来。此后,党中央和国务院相继采取一系列措施,治理、整顿开始取得成效。当然还是初步的,工作决不可放松,还必须继续努力,扎扎实实地抓下去。
十三届三中全会在部署治理、整顿的同时,还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据此,我们在这一段时间陆续抓了几项工作。围绕党风建设和廉政建设问题,中央进行了多方面的调查和研究,书记处进行专门讨论,发了纪要。去年12月底,中央召开全国党员教育工作会议,讨论部署了党员教育和加强党的建设的问题。今年1月中旬,召开全国政法工作座谈会,研究了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对社会治安进行综合治理的问题。1月下旬,召开全国纪检工作会议,按照从严治党的方针,讨论和部署在治理、整顿、调整、改革中进一步加强党风党纪建设。从今年1月4日开始到月底,中央把一部分省委书记、副书记,集中到中央党校,举办党的建设研究班,深入讨论了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的问题。
中央认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不抓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不行;抓商品经济而不抓思想政治领域的工作不行;抓思想政治领域而不以党的建设为重点也不行。在当前党的建设工作中,特别需要认真解决几个突出的问题,如:在改革、开放和发展商品经济的条件下,保持党员干部的廉洁,密切党与群众的关系;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保持全党思想的统一,增强党内的凝聚力;在全体党员中(不管从事何种工作和担任何种职务),保持严格的统一的纪律,克服涣散现象;通过改善和加强党的领导,来增强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吸引力等等。在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确有不少新问题,但是只要从中央开始,各级党委认真去抓,摆到重要日程上来,就会有办法、有经验,就能抓出成效来。事实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以上各方面的工作,中央将会继续抓下去,并希望得到老同志的大力支持。老同志有很高的威望、广泛的影响和丰富的经验,是党的宝贵财富。中央要求各级党委进一步重视老干部工作,从政治上、生活上关心爱护老同志,认真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为老同志参加力所能及的、适合个人特点的活动创造条件。要在全党全社会进一步提倡和发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
实现四化、振兴中华,需要老中青几代人的共同努力,持续奋斗。我们全党全民族要同心同德,发奋图强,一代接一代,继往开来,百折不挠地奋斗下去。中华民族的振兴是一定能够实现的。
最后,祝愿大家节日愉快,健康长寿!

第1版(要闻)

首都举行老同志迎春茶话会
赵紫阳说振兴中华需要几代人共同努力持续奋斗
李鹏、万里、乔石、姚依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
本报北京1月30日讯 记者王谨、袁建达报道: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染白了头发的老同志,今天再一次受到党和人民的感谢。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在京老同志迎春茶话会”上满怀深情地说:“当全国千家万户欢度春节的时候,人们很自然地会想到,正是老一辈革命者浴血奋斗、长期努力,才创造和赢得了今天的和平、安定和繁荣。老同志为中国革命和建设立下的功勋将永垂青史,世世代代都不会忘记。”赵紫阳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给与会同志和全国离退休的所有老同志拜早年,向大家致以节日的问候(讲话全文另发)。
李鹏、万里、乔石、姚依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了今天的迎春茶话会,向所有离休、退休的老同志表示敬意和感谢。
茶话会由中顾委副主任宋任穷主持。他首先代表中顾委,代表陈云同志、薄一波同志,向与会的老同志和全国各条战线上已离休的所有老干部拜年。他祝愿老干部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继续为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新贡献。
茶话会开得热烈、俭朴,首都文艺工作者在会上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出席茶话会的领导同志还有:李锡铭、宋平、秦基伟、阎明复、王平、伍修权、李德生、杨得志、余秋里、陈锡联、段君毅、姬鹏飞、黄镇、康世恩、严济慈、荣毅仁、费孝通、雷洁琼、陈希同、任建新、康克清、周培源、屈武、程思远、洪学智、刘华清等。
今天的茶话会是由中顾委、中组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北京市委联合举办的。
(附图片)
赵紫阳、李鹏等同志观看“在京老同志迎春茶话会”上演出的文艺节目。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

第1版(要闻)

赵紫阳邀请党外朋友聚会中南海
希望党内外人士共同努力扎扎实实做好工作 发展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记者邹爱国、杨国钧)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今晚在邀请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知名人士到中南海聚会时说,坚持、完善、丰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件大事。中共和各民主党派、其他党外人士要共同努力,把这件大事做好。
聚会开始时,赵紫阳、宋平、阎明复等和党外朋友一一握手问候,互致新春祝贺。亲切、热烈的叙谈,使会场不时传出朗朗笑声和阵阵掌声。
赵紫阳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根本的政治制度。我们的制度是优越的,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我们要发扬这个制度之所长,在如何领导、如何合作、如何参政、如何监督等各方面认真总结经验,使它的优越性更加显示出来。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搞西方的多党轮流执政,不符合中国的国情。
赵紫阳说,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应该经常化、制度化,以至法律化,这件事情一定要办好,要扎扎实实地一步一步地做好工作。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使这个制度更完善、更充实、更发展。
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在聚会上说,坚持、完善、丰富、发展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是一项严肃的任务,我们民主党派要和中国共产党密切合作,为创造适合中国特色的政治格局贡献力量。同时,我们还要加强自身建设,以适应形势的发展。
聚会结束后,赵紫阳和党外朋友共进晚餐。
出席聚会的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还有:屈武、郑洞国、彭清源、钱伟长、孙晓村、万国权、雷洁琼、陈舜礼、卢嘉锡、方荣欣、杨纪珂、许志猛、周培源、孙承佩、蔡子民、程思远、荣毅仁、孙孚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全国政协副主席王任重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鲍彤、曹志、周绍铮、李定、万绍芬、宋堃等,也出席了聚会。

第1版(要闻)

就班禅治丧和转世问题 国务院昨作出三项决定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关于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逝世后治丧和转世问题的决定
我国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国务活动家、中国共产党的忠诚朋友、中国藏传佛教的杰出领袖、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因病不幸逝世。根据扎什伦布寺民主管理委员会和僧众的请求,并参照历史惯例,国务院特就治丧和转世问题决定如下:
一、在日喀则市扎什伦布寺修建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遗体灵塔和祀殿,供后人瞻仰朝拜,缅怀他爱国爱教的业绩。修建灵塔和祀殿事宜,责成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扎什伦布寺民主管理委员会共同办理。经费由国家拨专款。
二、由扎什伦布寺民主管理委员会按照藏传佛教的仪轨,举行宗教悼念活动,办理遗体保存等事宜,经费由国家拨专款。
三、由扎什伦布寺民主管理委员会负责,并视必要请中国佛教协会、佛协西藏分会协助,办理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转世灵童的寻访、认定等事宜,报国务院批准。
特此通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李鹏
               1989年1月30日

第1版(要闻)

田纪云要求各级政府和生产商业企业
千方百计搞好春节市场供应
据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强调,各级政府和生产、商业企业,要采取有力措施,千方百计做好春节商品供应工作,让人民高高兴兴度新春佳节。
为了进一步安排好春节市场供应工作,田纪云副总理今天上午在北京市隆福大厦召开北京市八大百货、副食品商店经理座谈会。
田纪云首先向北京市和全国商业服务业系统的全体职工拜早年,向节日坚持在第一线服务的商业职工表示慰问。
田纪云指出,搞好春节市场供应不仅是必须的,而且也是有条件的,是可能的。去年农业生产情况比原来预料的要好,工业生产持续发展,贯彻治理、整顿措施,已开始取得成效,这都为安排好春节市场供应提供了有利条件。各地和有关部门不仅要做好春节市场供应,而且春节以后的市场供应也要搞好。
在听取了北京市隆福大厦、西单菜市场和北京市百货大楼等单位春节商品组织、供应情况介绍后,田纪云对他们的工作给予鼓励并对做好春节市场供应工作提出以下要求:第一,积极组织货源,使商品花色、品种更丰富些,数量更多些。“菜篮子”首先要确保,日用工业必需品要保证供应,不能脱销,小商品供应要搞好,同时要尽量多组织一些高档消费品,满足不同消费层次的需要。第二,一定要严格执行物价政策,保持物价基本稳定。凡是国家定价的,必须严格执行;规定限价的,不能超过;价格放开的,也要合理定价。在这方面,国营企业必须起带头作用。今年物价上升幅度要明显低于去年的目标,一定要千方百计去实现。第三,努力做好服务工作。要提倡热情服务。搞好服务工作,给予一定物质鼓励是必要的,但不能没有精神。

第1版(要闻)

杨尚昆主席致电密特朗总统 热烈祝贺中法建交廿五周年
钱其琛外长向迪马外长发了贺电
新华社北京一月三十日电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法兰西共和国建交二十五周年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和外交部长钱其琛近日分别打电报给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和外交部长罗朗·迪马,向他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杨主席在贺电中说:“法国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中法建交揭开了两国关系史上新的一页,也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影响。”
贺电说:“建交二十五年来,中法关系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一直得到稳步发展。这不仅符合我们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杨主席在贺电中表示:“我本人和阁下一样,十分重视中法关系的发展。我深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法在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发展到一个新的更高的水平。”
钱外长在贺电中说:“中法建交二十五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关系取得令人满意的发展。”希望双方“进一步扩大与深化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第1版(要闻)

班禅副委员长治丧委员会成立
杨尚昆为主任 万里李先念等八人为副主任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副委员长治丧委员会已于1月30日成立。
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副委员长治丧委员会名单
主任 杨尚昆
  副主任 万里 李先念 习仲勋 阿沛·阿旺晋美 田纪云 阎明复 赵朴初 胡锦涛
委员(按姓氏笔划排列)丁光训 刀述仁(傣族) 乌兰(蒙古族)
 扎西旺徐(藏族) 云仲嘎瓦(藏族) 天宝(藏族) 韦国清(壮族) 司马义·艾买提(维吾尔族) 白钊(藏族) 包尔汉(维吾尔族) 平杰三 卢克俭(藏族) 卢嘉锡 平措旺杰(藏族) 乔石 孙起孟 朱学范 任务之 多杰才让(藏族) 多吉才旦(藏族)
 多吉扎(藏族) 伍精华(彝族) 贡唐仓·丹贝旺旭(藏族) 迟浩田 汪锋 沈遐熙(回族) 罗干 罗通达(藏族) 卓加(藏族)
 杨白冰 杨静仁(回族) 张百发 张向明 张帼英 宗怀德 拉达·阿旺丹增(藏 族 ) 波米·强巴洛卓(藏族) 周绍铮 周培源 恰扎·强巴赤来(藏族) 姜洪泉 洛桑(藏族) 荣毅仁 胡启立 拿仓(藏族) 热地(藏族) 费孝通 夏仲·阿旺土登(藏族) 桑顶·多吉帕姆(藏族,女) 桑结加(藏族) 曹志 彭冲
 程思远 斯朗尼玛(藏族) 董寅初 温家宝 雷洁琼(女) 蔡子民 嘉木样·洛桑久美·土丹却吉尼玛(藏族) 黎遇航 嘉雅(蒙古族) 赛福鼎·艾则孜(维吾尔族)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致电沉痛哀悼班禅逝世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今天致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对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副委员长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唁电全文如下:全国人大常委会:
惊悉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副委员长病逝,不胜哀悼。班禅大师的逝世,是我们国家的一个重大损失,也是我国爱国统一战线的一个重大损失。对他的逝世,我们感到非常痛惜,特致电志哀,并向其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政协全国委员会
                1989年1月30日

第1版(要闻)

发挥舆论监督作用 与腐败现象作斗争
本报评论员
发生在党和国家机关少数人中的腐败现象,已经成为阻碍改革和现代化建设的严重问题。最近,中央书记处专门讨论了廉政建设问题,提出了反对腐败保持廉洁的重大任务(见1月16日本报),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拥护。
怎样才能有效地反对腐败以保持党和国家机关的廉洁?中央书记处会议纪要中提出了许多条有力措施。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加强舆论监督。实践证明,舆论的力量很大,舆论监督是一种极有效力的防腐反腐剂。
我们的舆论所以有力量,是因为它与人民群众保持着密切联系,是人民群众行使国家主人翁权利、参政议政的一条重要渠道。舆论的力量就是人民群众的力量。依靠人民的力量与腐败现象作斗争,是我们反对腐败的治本之法。因此,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介,以动员舆论、动员人民关心和过问党和国家机关的廉政建设,提出各种批评和建议。这是我们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题中应有之义。
我们的舆论所以有力量,还因为它具有公开、透明的特点。靠公开化与腐败现象作斗争,是近年来各地反腐败、抓廉政的一条行之有效的共同经验。公开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围绕制度建设、实行办事公开。它的高明之处就在于将事物拿到光天化日之下,这就在很大程度上为消除腐败阴暗现象提供了一个基本的前提。作为大众传播媒介,舆论工具是最好的公开场所之一。通过这种公开,可以形成很强大的威慑力量。所谓“不怕通报,就怕登报”,无非是因为登报的公开化程度高。
舆论监督的一个重要内容或手段,是揭露腐败现象。这会不会使人丧失信心?这里的问题不在于报纸上登不登揭露性报道,而在于揭露的事实是不是准确,揭露之后是不是得到了应有的处理。舆论监督的依据应当是事实,舆论监督的结果应当是促进问题的解决。当然,解决问题、处理案件,不是舆论的事情,而是有关领导机关和执法部门的职责。这些机关和部门都应当重视舆论监督,对于舆论媒介公开揭露的腐败现象,不应置若罔闻,而要认真查办。舆论媒介则应在法律范围内行使监督权,不应干扰执法过程,并应当积极报道处理结果,使舆论监督有始有终,而不能仅以暴露阴暗为快事。如果用这样的态度来对待揭露,只会表明我们敢于正视阴暗面,解决问题有决心,群众会增加信心。反之,如果我们回避在事实上存在的腐败现象,群众还是能看得见、感觉到,那就会更有意见,以致失去信心。
舆论的职责并不单单是揭露阴暗,还应当负起宣传法制、弘扬正气、交流廉政经验、推广成功做法等职责。另外,从广泛的意义上说,正面表扬一些好人好事,也是一种舆论监督。从长远看,从根本上说,我们反对腐败、保持廉洁的斗争,一定要把立足点和着眼点放到制度建设上来,这才是长治久安之计。我们的廉政舆论宣传工作总的是好的,但也有不能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的地方,主要是不大熟悉、不大习惯建设性的东西,在宣传中对制度化因素往往容易忽略,而喜欢将目光仅仅放在查案、抓人上。这不是说案不要查,更不是说对极少数严重腐败的干部不要给予法律制裁,而是说,相对于这些做法而言,对干部群众进行法制教育,特别是进行公民义务与权利的教育,也同样重要,甚至更具有基础的作用和长远的意义。要教育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具有法律意识和公仆意识,学会依法办事、照章办事;要教育群众懂得维护自己的权利,具有制度意识和监督意识。应该说这是舆论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
为了正确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我们新闻工作者必须进一步提高自身的责任感和法制观念,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工作作风。本报愿与兄弟新闻单位一起推进舆论监督工作,为保持党和国家机关的廉洁、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改革和现代化建设竭尽绵薄之力。